从撒哈拉沙漠到红海,一沙一水一世界——印象埃及

Abigail LV.3
2016-07-23 00:05 2162/12
  • 出发时间/2016-07-04

出发时间/2016-07-4                               出行天数/8 天
人物/小伙伴两人                                     人均费用/11000RMB

预告

预告

刚毕业的两枚90后,坐标北京。热爱旅行、拍照,努力在经济和时间条件的允许下就是为了能看看世界。由于这次想轻装上阵,多拍人物照,所以没带单反也没带电脑。所有照片由iphone和卡西欧tr500拍摄,修图都是由手机,有一部分图用滤镜调色过,例如VSCO、MIX、Snapseed等,还有拼图软件twincollage等。

前言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世界本是一本书,旅行是阅读的过程。生命之所以为生命,是从出生那一刻起,要经历无数个过程,所造成无数个结果,直到生命不为‘生命’那一刻,或许没有达到真正的终点。三毛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我想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景点的的重复观光,而在于别人所看不到的地方。我们说到底是独立体,旅者在我记忆深处是逃离现处繁琐生活,一身背包客的行头,穿着舒适的鞋和简便的衣服来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或是国家,投入到另一种生活模式中,清空杂念,用镜头去捕捉光晕与细节;用瞳孔去映照这世间的悲欢喜乐;用双足去踏遍世界每一寸土地;用心灵去感受风雨土,人与情。最终以最好的自己去见自己,便是我所认为的。
印象中的埃及,从课本上所知它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地处亚欧非交通枢纽,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贯穿与全境,世界最大的荒漠撒哈拉沙漠一小部分也坐落在此,就连红海也要在这凑足热闹。穿越千年谜之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脑海中浮现的它是碧海蓝天,广阔无垠的金色沙漠,星罗棋布的绿洲,雄伟绚丽的金字塔,古老神秘的木乃伊,历史尘封的神庙,辉煌至极的国度。

攻略

关于季节

埃及地中海天气,两季分明。每年5-10月为夏季。11—4月为秋季。在6-8月炎热多风不适合旅游的淡季我们选择前往,理由很简单,再不旅行我们就上班啦!而且对于我们来说一般会选择淡季去一个地方旅行,能避开人流高峰。原以为会很热,没想到埃及各个地方冷气十足,空调还是很给力的,这种干热的天气也是十分舒适的,相比国内而言,更能接受这的热,不怎么会出汗。但选择在这个季节来的话,要做好防晒,建议50倍以上的防晒。我们两个全程都没用(带了没用),所以晒的很可观。除了天气炎热外并不耽误旅游,所有旅游景点都像往常一样开放。

关于习俗

值得庆幸的是,赶上这的斋月和开斋节,想了解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节日中去领略去感受。埃及人信奉伊斯兰教,他们名字中大多都是默罕默德开头,穆斯林的斋月定在6月6日到7月6日,伊斯兰教经典记载,先知穆罕默德在传教前,每逢莱麦单月都去麦加近邻的希拉山涧沉思默祷,公元610年莱麦丹月,先知在沉思默祷时突然接安拉的启示,命他以”使者“的身份传递真主的教诲。后来,先知默罕默德将这个月定位斋戒月,以示纪念。与此同时,教法学家解释,”斋月是为了让有钱人品尝饥渴的滋味,以使得他们不要穷奢极欲、挥霍无度;要节衣缩食,省出钱来周济穷人。演变至今,开斋节已经成为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传统文化。在斋月里,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等,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吸烟、不行房市等。在游轮上睡觉的那几天总是能听到穆斯林教徒在阅读《古兰经》的声音,令我惊讶的是由于信仰的原因,他们白天真的不吃不喝,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延续至今。斋月结束第二天便是开斋节,节日放三天假,人们要去清真寺做礼拜,在开罗看到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分布密集。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在这一天驱车前往在户外进行集体庆祝。在这一天汗哈利利市场也格外热闹。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当地人马车骆驼等是很常见的,卢克索阿斯旺还有些驴、骡子那类的,下图便是在邮轮上欣赏尼罗沿岸风光时不小心发现的‘阿凡提’,开罗常见的都是汽车,中国牌子的车随处可见,马和骆驼在景区是很常见的,但一定要跟他们谈好价钱再乘坐。

温馨提示

1.自备“德标”转换插头,有的酒店不提供前台租赁服务。
2.提前在国内开通漫游服务,不想被打扰者请忽略这条。
3.提前租用埃及wifi,一般我会选择携程或淘宝,要比机场直接租便宜,提前租要比当天租划算的多。
4.准备好防晒霜、墨镜、遮阳伞、防晒服。
5.埃及饮食清淡,重口味者可携带自己喜欢小菜、零食、面食等。
6.提前换好美元,到当地再美元换一小部分埃镑。
7.可以多携带点清凉油,当地人十分喜欢,总有用到的时刻。
8.自备牙刷、牙膏、拖鞋、喜喝热水者请自备电热水瓶等物品。
9.埃及仅有3G, 有些地区网络不稳定,可提前下些电视剧供无聊时观看。
10.衣着方面建议穿凉爽轻便的衣物,衣着得体。
11.建议带一双平底舒适的鞋和凉拖

行走在路上

Date:July 4th                                                       Weather:sunny

乘坐7.4号凌晨由北京首都机场02:15埃及休闲航空埃及红海机场的飞机,当地时间07:45到达,埃及北京时间相差6小时。由于要飞11小时的关系,建议带好U型枕,我们两个睡眠过于好,抛去酝酿睡眠吃饭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昏睡状态,睡眠质量不好的可以吃褪黑素之类的保健品,会克服长时间的旅程劳顿。

在首都机场免税店买的新口红还有粉底液还是值得种草的而且便宜好多,雅诗兰黛粉底液自然色还有圣罗兰方管57.反正涂抹在脸上了,旅行的兴奋和新淘的两支陪我度过了漫长的旅途时光,刺激脑部神经,安眠无忧。下飞机后热气铺面而来,由于飞机冷气太足,手脚冰凉,(所以建议带个外套)反而觉得这种天气十分舒适。乘摆渡车到大厅通关便乘坐大巴驱车前往卢克索,去参观世界最大的神庙群—卡尔纳克神庙群,它构造布局严谨,建造令人叹为观止。

柱子和墙上图案和象形文字十分精美,不忍触碰,虽然有些被岁月洗礼,但依旧精美,顶端下面部分色彩依旧清晰可见,今天依稀能看间的鲜艳色彩,想必当年耗费了庞大的劳工和奴隶的鲜血。卡尔纳克神庙是岁月遗留下给后人宝贵的财富,如果你认真阅读神像基座和墙上的图案和文字,定会理解当中含义,惊叹古埃及人的智慧。

服饰都是在景点商店购买,埃及人十分会做生意,不吝啬夸奖,做工一般,但重在多少会起点防晒功效,很适合拍照,价位便宜,还可以跟老板讲价。两件250埃镑。

Date:July 5th                                                       Weather:sunny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用在当下一点也不为过。3.30就起床4点乘船又乘车从酒店抵达乘坐热气球所在地。坐在热气球上看卢克索,简直就像露天博物馆观赏一般,美得像一幅画却又比画更灵动,更震慑心灵。从黑夜到白天,月亮变太阳,阳光洒在脸颊又到肩胛,这片土地的所有生物都分外生机可爱。随着热气球缓缓上升,内心恐惧度慢慢成比例下降,被所见美景震慑到不能自已。在高空不单能看到帝王谷全景,还能俯瞰到尼罗河两岸风光。绿洲、沙漠、碧水相接仿佛是被赐予的最高奖励——无上大礼。

Date:July 6th                                                       Weather:sunny

匆匆看了一眼便走,不是它不够吸引我,只是因为天儿太热。它所吸引我的地方不在于景色,而在于实用性。周边站满了拿着枪的当地警察,也近距离的看到了装甲车。‘如果说金字塔和神庙是古埃及的奇迹,阿斯旺大坝就是现在埃及的骄傲。’它主体长3830米,高111米,顶宽40米,底宽980米。1970年建成,耗资10亿余美元,使用建筑材料4300万立方米,相当于大金字塔的11倍。是一项庞大的水利工程。金字塔是古文明遗迹,阿斯旺高坝却是实实在在造福了埃及人民,阻止了几千年来的定期的河水泛滥,也解决了埃及的电力问题,带领埃及人民迈向现代化工业文明。

欣赏着尼罗河两岸风光,和小伙伴聊聊天,彼此逗趣,想起来裴迪的“空阔湖水光广,清莹天色同。蚁舟一长啸,四面来清风。”大概便是我现在这种状态,悠然自得。看着夕阳西下,周围灯光渐亮,微风徐来,夹杂着河水的味道,我并不讨厌它,反而陷入沉思······世间有太多美好而短暂的,珍惜当下反倒成了理所当然的。

Date:July 7th                                                       Weather:sunny

汗哈利利市场是最大的市场,位于开罗成老城区的爱哈尔清真寺对面,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4世纪,最初是一名叫哈利利的商人为商贸活动建造的商铺。从那时起,商贩们就开始在此出售珠宝、金、银、铜和高级香料。如今也能找到这类商品,但大多数都是一些小商品,据说都是从中国义乌购进,可我没亲眼看,所以也无从证实它的真实性。这里充满了阿拉伯风情,周围都是当地人,在这种集市中游览是十分有趣的。它现在已经成为开罗古城和东方伊斯兰教色彩的象征,吸引这世界各地的游客,例如我。在这里你可以在咖啡店点些吃食,看着往来的人群,细细品味埃及人的生活面貌。

Date:July 8th                                                       Weather:sunny

开罗必到的就是国家博物馆,无关你对他们历史是否感兴趣,门口大门两边是埃及艳后,为了拍门票好像没拍全,但并不影响观看。入内拍照需要购买拍照票,100埃镑.进了博物馆你才真真正正体会到了4000年前古埃及人的智慧,里面文物众多,件件做工精美,简直一个宝库,就连佩戴的首饰,都是现在流行的复古风,更不用说二楼不可拍摄的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人形金棺等。隔着史书看这些不如亲眼欣赏来的震撼,钦佩智慧与文明的同时,更觉得他们在这所馆里是永生的。

Date:July 9th                                                       Weather:sunny

说到金字塔,人类奇迹之一,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金字塔,印象中的它应该是金光闪闪亮瞎我的眼睛,当梦境和现实碰撞总是显得有些落寞,也许它在两千多年前也是让观者心生畏惧的。胡夫金字塔是吉萨金字塔群中最大的一座,胡夫金字塔可以进距离接触,我胆怯了,怕法老的诅咒,老老实实的远距离瞻仰它。“它们静静地屹立,见证人类无千年家园兴衰皇朝更替,它与漫天黄沙为伴看日出日落留下的一地未解之谜和传说,它因法老意志而其却直至浩瀚星空无尽苍穹,它的缔造者是人类祖先最为大的工程师。”狮身人面相和金字塔同样重要,都是埃及的地标,狮身人面相叫“斯芬克司”,阿拉伯语的意思是“恐怖之父”。它表情严肃的蹲伏在哈夫拉的陵墓旁。较金字塔狮身像更贴近我梦境深处。据说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正确打开方式本不是这样,还是那句话,奈何天气太热紫外线太强只能拍成这样,奉劝广大游者来的话记得带上遮阳伞和防晒喷雾,要么分分钟晒成碳不是梦。

Date:July 10th                                                       Weather:sunny

埃及沙漠冲沙也许这次旅行中最刺激多彩的,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从酒店出发,人员凑齐,所乘坐的是辆丰田吉普,加上司机能坐8人,后面座位是三人并排坐,都有安全带。司机是纯正的埃埃及少数民族,贝都因人。第一印象便是眼睛很深邃,身着长袍,头上包裹红白相间的围巾也为他增添了几分帅气。贝都因人居住在帐篷,过着最原始的游牧生活。用骆驼风干的粪便作为生火的原料,养着很多骆驼,一切都是最纯粹的。相比城里人我更喜欢这的少数民族,城里人套路深,而他们则不同,相比城市人对你十分热情不同,他们更加真诚。
冲沙是从驶出公路进入广袤无垠的沙漠,两车狂飙的追逐中开始,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对于崎岖的沙漠路来说是十分颠簸的,紧系的安全带也被巨大的冲击力变松,使得整个人小幅度飞跃。由上坡到下坡的过程,体会失重,好似心悬着又放下。滑沙是很高的沙丘,站在沙丘顶端放眼望去,四周都是广袤的白沙,看不到任何杂色。光着脚踩在每一寸松软的沙土里,温热而舒适。

司机沿途停下看到生长在沙漠中的植物,看似香瓜,但它却不能吃,药用。摘了两个送了我一个,不过我到现在仍不知道它叫什么,在网上查阅也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物种。用法:将瓜里面取出一小部分包上纱布放在关节疼痛肿胀处第二天便会有所好转。

上图为司机和当地导游,头巾是司机给包裹的。

司机让我用嘴叼着饼喂食给骆驼baby,已萌我一脸血。

不得不说骆驼十分会抢镜,而且上相,反正它睫毛长腿细长。小朋友也特别萌,眼睛大且深邃。周围的一切草盖的房子,淳朴的少数民族,原始的生活方式,总会让我联想到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也想流连至此,不忍离去。

Date:July 11th                                                       Weather:sunny

这是一个很蓝很蓝的红海,美的让人窒息

红海位于非洲东北与阿拉伯半岛之间,是含盐度最高的海。关于红海名字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但最值得肯定的便是它偶尔会呈现出局部的红色,这片海与其它海不同,它更蓝,周围被沙漠包裹着。一沙一水一世界,总是让人神往。

这是一个和海鸥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可以扔面包屑给它们,但前提是你要扔高,它们会去捡拾。

上了岸又在海水里泡了半天之后就要浮浅啦!!

浮浅归来,“镜子镜子我黑了嘛?”
“恩,黑了!”
“黑并快乐着。”

撒哈拉沙漠红海,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对埃及所想,在我心中它是一沙一水一世界,宁静安逸,神秘莫测。

食在路上

推荐当地特色,店处在哈利利市场入口的咖啡店内,基本每位客人必点芒果汁,烤鸽子,烤鸽子肚子里面包裹着糯米,十分香甜,有点像韩国参鸡汤,大小也差不多,不过这是鸽子。旁边白色的主食,给我感觉像新疆馕一样,软硬度和外形又有很大差别,这个松软可口,沾着白色酱汁,送入口中,唇齿留香。埃及人饮食清淡,喜食甜食。芒果汁倒是很浓郁,也不是很甜腻。
人均消费100埃镑

喜欢的两款果汁,个人更偏好混合型的,芒果汁也特别好喝,果汁含量高,浓郁香甜又不会甜的掉牙
20埃镑

埃及最美好的零食伙伴,每天都要吃上几大袋,根本停不下来,味道偏酸咸味适中,不喜酸者勿食,四种口味重还是最爱它。玉米片较薯片热量和脂肪含量更低。
20埃镑,有的地方卖10埃镑,全靠运气

End means another beginning

渐入尾声,我并不认为它是要结束的,相反正是一个新的开始,无关旅途,生活还将继续。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埃及,我心中的它是这样的,碧海蓝天、广袤沙漠、葱郁绿洲、热情的埃及人民、淳朴的少数民族、精秒绝伦的工艺。置身其中,得片刻安宁,一沙一水一世界,更是我所神往与追求的生活方式。

哇哦,看了你的游记心旷神怡。好想去。嘻嘻嘻,女主好美。

2016-07-23 15:04

谢谢。

2016-07-23 15:13

文笔好,人也美,让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很棒!

2016-07-23 15:16

好文分享

2016-07-23 15:22

引用 绝世美男子 发表于 2016-07-23 15:16:12 的回复:

文笔好,人也美,让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很棒!

回复绝世美男子:谢谢

2016-07-23 15:23

引用 花椒美少女 发表于 2016-07-23 15:22:33 的回复:

好文分享

回复花椒美少女:谢谢分享

2016-07-23 15:24

引用 Abigail 的图片:

这是在热气球上吗?要提前多久预约啊?

2016-07-25 15:4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5 16: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5 18:5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5 15:49:03 的回复:

这是在热气球上吗?要提前多久预约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对,照片是在热气球上拍的。我们是提前一天在酒店预约的

2016-07-25 20:38

引用 standrewsscotland 发表于 2016-07-25 16:25:1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tandrewsscotland:这算夸奖嘛

2016-07-25 20:39

引用 seoven 发表于 2016-07-25 18:55:50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