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 班车游伊犁,在雨水最多的年份与月份

2016-07-23 00:06 1791/7
  • 出发时间/2016-06-18

行程

伊犁有塞外江南的美誉,风光主要是草原,其中以那拉提名气最大,但是景致并非最好。最后选了赛里木湖、喀拉峻、琼库什台和夏塔四个地方,可以看到湖景、草原、峡谷、冰川四种不同的景观。原先还想走一段独库公路,但时间不够了。

这里先吐槽一下蚂蜂窝的游记,即便是蜂首或者星级游记干货也不多,每次做攻略都得看很多篇游记、爬很多楼回复,才能收集点有用的交通食宿信息,真心累。此次行程主要参考三篇其他网站的游记:
前两篇是穷游上的,最后一篇是摄影无忌上的,特别给出了加撒干的经纬度。这样的游记才有价值,但愿蚂蜂窝能将游记分个类,纯游记与攻略分开,别让有用信息淹没在无尽的自拍中。

既定的行程是这样的:
6.18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松树头下车),宿赛里木湖
6.19    赛里木湖--伊宁--特克斯,宿特克斯
6.20    特克斯--喀拉峻,宿东喀拉峻
6.21    喀拉峻--琼库什台(徒步),宿琼库什台
6.22    琼库什台,宿琼库什台
6.23    琼库什台--特克斯--昭苏--夏特,宿夏特
6.24    夏特--昭苏--伊宁,宿伊宁
6.25    伊宁--乌鲁木齐

今年5、6月份伊犁雨水比往年多得多,行程前7天没哪天不下雨。好不容易出来玩一趟,碰到下雨也挺心塞的,说下雨天别有一番意境那纯属自我安慰。为了尽量避开雨水,临时调整顺序,但还是在琼库什台耽搁了一天,最后没时间去赛里木湖了。
6.18    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伊宁,宿伊宁
6.19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宿琼库什台
6.20    琼库什台,宿琼库什台
6.21    琼库什台,宿琼库什台
6.22    喀拉峻--琼库什台(徒步),宿东喀拉峻
6.23    喀拉峻--昭苏--夏特,宿夏特
6.24    夏特--昭苏--伊宁,宿伊宁
6.25    伊宁--乌鲁木齐

其实提前规划行程并非一定要照着执行,而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出现意外情况时能灵活调整,不至于太被动。

住宿

以下的住宿信息都是从网上找的还有自己住过的,6月份还没到伊犁旅游旺季,住宿不紧张,都是当天现找的

赛里木湖
虽然没去成,还是提一下,住宿主要集中在湖西,靠着景区入口,龙岭山庄貌似是条件最好的
教育山庄:13899778516,龙岭山庄:15809995686,月亮湾度假村:13779586098,木拉提:13899771510,埃利亚:15099380717,吐尔逊艾力13779163969

特克斯
太极岛 0999-6829666,吉安旅馆 15599999641,天翼国际青年旅舍,0999-7765266,7765288

喀拉峻
喀拉峻景区内的住宿信息比较难找,名气最大的是别克·波森家,15299222449,0999-6852967,微信QQ:1727322883
我们走到加撒干就开始下雨,于是就近找个了牧民家,赛力克,15292756536,微信:meilebul

琼库什台
村子里几乎每家都能有接待能力,住宿挺好找的,但都没法洗澡。住在云祯古道山庄,回族小帅哥开的,卫生条件在村里数一数二了,13899763322、13699984454
达吾肯家 0999-6853033,1323904050;努尔波力 13565489166;英克家 09996853711、13779161281;避暑山庄15299005340、15886999451、13519995879; 雪山牧家乐15739014585,18399279137; 阿布里孜 15999269790;美山团结农家乐18399070452,0999-6854213; 奇山农家乐 0999-3914701,15199983179,18290968870;达开牧家乐0999-3914762,13779582339

夏塔
夏塔乡的住宿条件一般而且比较贵,可以住75团招待所,网上能搜到电话,离夏塔乡4公里左右,昭苏往夏塔的车会途经75团。
夏塔景区内住宿集中在原始温泉附近,条件最好的是温泉度假山庄,可以泡温泉,但价格很贵;林管站旁边有个森林人家,号码没找到;当晚住的是哈萨克牧民家,叫桦树林农家乐,13279993848

伊宁
有很多青旅了,第一天住的是伊栈,虽然是伊犁唯一一家在yha官网注册的青旅,但没啥特色,性价比也不高,其他青旅在去哪儿、阿里旅行上看评分吧

喀拉峻、琼库什台、夏塔景区内的木屋都没法洗澡,厕所都是旱厕,或者就没有,先有个心理准备

交通

新疆地方太大,景点之间距离又远,很多风景又都在路上,最好能自驾或包车。由于只身一人,自驾/包车显然太过奢侈,好在伊犁的班车十分方便,除了独库公路北段独山子——乔尔玛外,其他景点包括独库公路南段库车——巴音布鲁克都通班车。

伊宁市区到州内各地都有班车,但往返昭苏的班车均绕道特克斯,并不走伊昭公路,因为伊昭公路翻越乌孙山,容易下雪,只通行5座以下的小车。想走伊昭公路可以坐线路车,也可以拼车,后文会提到。班车相关信息就不罗列了,可以直接打各个车站的电话询问。

特克斯--喀拉峻/琼库什台
特克斯到喀拉峻和琼库什台的班车都是载牧民上下山的,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班车在一个叫黑巴扎的地方上车,票价30,每天下午两班,坐满才走,发车时间不定,13-16点都可能;第二天早上8点至8点半往特克斯,司机电话:赛里克江 13199998851、15199998651,沙尔山艾力 15199980052。
去喀拉峻的班车会途经布拉克门票站附近,特克斯汽车站外上车,其实从特克斯去喀拉峻最方便的是从县城拼出租车,一车80,车程一小时,留个哈萨克出租车司机电话 13779552012。
人多的话也可以包车,去喀拉峻和琼库什台都是50/人,下面是几个特克斯包车师傅电话:韩师傅 13899775872,袁师傅 13779158666,马师傅 13031362099,八仙 15999259949

Tips

1、新疆北京有两个小时时差,问时间要确认一下是不是北京时间,部分人习惯用东六区时间
2、在喀拉峻、琼库什台、夏塔景区内,联通信号最好,3G一直有,移动只有2.5G,电信大多数时候直接没信号,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TT)
3、新疆买东西都是以公斤为单位,别一不小心买多了

4、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轨迹
六只脚上找到徒步的轨迹http://www.foooooot.com/trip/754323/,下载六只脚的APP,注册并登录,搜索"754323"找到轨迹并收藏。使用时点击首页右上角的循迹按钮,然后跟着轨迹走就行了,亲测轨迹准确无误。鉴于路上可能没信号,建议先下好离线地图。
琼库什台到喀拉峻大概16公里,途中要翻两座山(并没有三座),升降变化:先斜上坡翻过琼库什台村东北方向的山脊,然后沿草原上的土路一直下降到库尔代峡谷,过了河再爬坡到顶就是传说中的加撒干了,加撒干往北走一两公里就到了东喀拉峻景区的南入口。徒步过的人,一路上边走边玩,8个小时也足够了,骑马的话4个小时左右。

喀拉峻导览图,官网上找到的,但是位置、比例不够准确

这张是比较准的,点击看原图

D1 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伊宁

原计划今天从乌鲁木齐碾子沟汽车站坐车去赛里木湖,看日落日出,第二天再到伊宁的。可未来三天预报都有雨,下雨天湖景阴沉沉的也不好看,于是直接买了乌鲁木齐伊宁的机票。

乌鲁木齐伊宁的班车都会经过赛里木湖,发车时间电话咨询碾子沟客运站。买票买到松树头,上车跟司机说在松树头下车,松树头离湖西景区入口很近了。

乌鲁木齐伊宁的飞机只要一个小时,机票也不太贵。伊宁机场跑道两侧种满了薰衣草,落地时看着也比较壮观。机场离市区很近,打车15块以内,司机路上可能会捎上顺路的人。
打车去青旅的路上,维族司机大姐说17号赛里木湖雨很大,泥石流冲到果子沟的高速路上,往伊宁方向的车堵了5个小时又被劝反,路过的火车也受影响晚点了两三小时,今天都不知道能不能通车,心想幸亏调整了行程。

说来也巧,在伊宁遇到了14年在稻城亚丁结识的北京大叔,中午去了喀赞其民俗区的海尔巴格吃饭,味道还不错,也不贵,人均60。

行程做了调整,下午空了出来,于是跟青旅里一位青岛职业摄影师大叔去了霍尔果斯口岸。
没去霍城看薰衣草,大部分游记里评价并不高,很多人带着普罗旺斯的期望值去,带着失望郁闷回。

伊宁到霍尔果斯的班车23块,车程两个半小时。回伊宁的末班车是20点,要是没赶上也可以从口岸拼出租车伊宁

伊宁出发是阴天,途中阳光明媚了一阵儿,半道儿下了场大雨,到了霍尔果斯又放晴了。
伊犁的天气挺有意思,一会儿晴一会儿雨,好在都是阵雨,下完了就出太阳。

霍尔果斯先有口岸而后有城市,城市不大但非常干净整洁。口岸离汽车站不远,打车起步价。

口岸的中哈合作中心内有很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的东西卖,价格非常便宜,大多是吃的,卖东西的基本是中国人。
凭护照可以直接进合作中心,没有的话要去行政服务中心用身份证办个证,19点之前都可以办理。

18点以后,大批拎着、扛着大包小包的人从里面出来,交给了外面收货人,同时从他们手中领取“运费”。跟深圳湖口岸水客从香港带奶粉、带电子产品是一样一样的。
我们从一位四川收货人口中得知,一个人单次带东西的数量也有限制,烟酒只能带一样,酒最多两瓶,中心里面格鲁吉亚的酒、土耳其的糖、哈萨克斯坦的蜂蜜质量都不错。

全都是吃的。。。

格鲁吉亚的果酒

D2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伊宁没有直接到琼库什台和喀拉峻的班车,需要在特克斯县城中转。伊宁特克斯班车每半小时就有一班,车程3小时。

特克斯去喀拉峻的班车会途经布拉克门票站,特克斯汽车站外上车,其实从特克斯去喀拉峻最方便的是在县城拼出租车,一车80,车程一小时,路况很好。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班车在一个叫黑巴扎的地方上车,位置如下图,找不到可以问当地人。票价30,车程4个小时,每天下午两班,发车时间不定,人满发车,13-16点都可能,第二天早上8点至8点半往县城,司机电话:赛里克江 13199998851、15199998651,沙尔山艾力 15199980052。也可以找人拼车,50一人。
强烈建议包车或者拼车去琼库什台,一路上景色非常漂亮,特别是小琼库什台村到琼库什台中间那段路。包车可以随叫随停,熟悉路线的师傅甚至能带你到角度更好的观景点,班车就只能闷头开。。。

包车去喀拉峻和琼库什台都是50/人,下面是几个特克斯包车师傅电话:韩师傅 13899775872,袁师傅 13779158666,马师傅 13031362099,八仙 15999259949。其中韩师傅有自己的车队,可以走伊犁环线。

一大早伊宁就在下雨,到了8点多终于停了。10点坐上去特克斯的班车,开始一路都是艳阳高照,一个多小时后天气突变,狂风裹挟着乌云,雨水都是横着漂的。

快到特克斯,天气又变晴了。。。
到站后和同车几个去琼库什台的驴友去美食街吃午饭,美食街就是古勒巴格街,靠近特克斯县城中心,街上很多宁夏东乡族开的餐馆。

特克斯平面图是个八卦阵,也叫八卦城。

吃完饭去黑巴扎坐车,站内停了两辆去琼库什台的。

下午2点车上人就满了,但是司机艾力给一位哈萨克族老师预留了位置,她到了才能发车。下午4点半老师才赶到,一上车,全车人都被惊艳到了,真的很漂亮!

车开出特克斯不久,天气逐渐变差,下起了小雨,颠簸中大家都昏昏欲睡。
迷糊中不知道谁喊了声“彩虹”!这一下子,整车人都炸了。
彩虹!还是双彩虹!
艾力也很配合地停了半分钟的车让大家拍照。

小九曲十八弯,可惜不能停车

小琼库什台,到这儿已经走了一半路程。

一路上天气时晴时雨,快到琼库什台的时候又出现了彩虹

同车的人里面有位回族的小帅哥,在乌鲁木齐上的大学,普通话很好,一路上大家向他打听了很多琼库什台的吃住玩事宜。他在琼库什台村子里开了家客栈,说卫生条件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当晚还有铺位,50块一人。
晚上8点半,终于到了琼库什台。一行人决定先去他家看看再决定,毕竟还不是旺季,住宿并不紧张,有的选。
领头的台湾大哥进屋看了一眼就直接招呼大家进来,条件不错。

云祯古道山庄的老板,电话 13899763322、13699984454

客厅

大木屋可以睡十几个人

小的睡四五个

挺干净

晚上十点才能开饭,放下包后,大家就在村子里闲逛。村头十字路口往东有条路可以上山看日落,不过傍晚云层很厚,没看到落日。

傍晚的琼库什台温度下降的厉害,冲锋衣里面得加件抓绒。

八个人,晚饭点了一盆羊肉汤,两个炒菜。羊肉每公斤150,要了两公斤,大部分都是脊骨,但是汤很鲜,老板厨艺还不错。炒菜35一份,米饭5块钱一人,管饱。算下来人均50左右,稍贵,不过村里差不多都是这种价格。

夜里又下起了雨。。。

D3 琼库什台

早上起来先在村子里转了转,然后爬到东面的山上,俯瞰清晨的琼库什台。

云祯古道山庄的对门就是赛力克江家,他家早上宰了只羊,正用火给羊头羊蹄去毛

山庄老板的外甥女

琼库什台并不大,东边是条南北走向的山脊,西边的小河由南向北流库尔代峡谷的河道,琼库什台就夹在中间,依山傍水。

村口的十字路口,往东可以上山看日落、俯瞰全村;往西通向特克斯县城;往北是喀拉峻的徒步线路;往南是乌孙古道的入口,乌孙古道是和夏塔古道、狼塔C线齐名的新疆最顶级的三条徒步线路,全程需要6天,秋天的景色最美。

村口全景

今天的计划走一小段乌孙古道
从村口往南几百米这段路景色非常漂亮,河边散落着哈萨克牧民自住的木屋,和村里面的建筑比,少了分商业气息,多了份自然纯朴。

沿途能看到很多牧民赶着牛羊转场

小朋友应该是渴了,他妈妈去附近人家讨喝的,牧民都挺纯朴热情的

几百米后会经过一片雪岭云杉林,走在里面有种《暮光之城》的错觉

出了树林,路开始慢慢向上,一边是山,一边是河谷。再往南走一个小时就可以回头了,沿途的景色变化并不大

回来的路上看见牧民在挤马奶,之前听说马奶能养胃,便想尝一下。哈萨克大姐汉语不好,只听懂我们想买马奶,领我们进屋,每人倒了一碗马奶子,5块钱一碗。
马奶子由马奶发酵而成,超级酸,略有些酒味儿。
其实我们想喝的是新鲜的马奶,但大家不确定是直接喝还是要像牛奶那样先煮开,大姐也听不明白我们问啥,只顾点头,最后还是没敢买新鲜的。

屋外,两位老人在缝制羊毛被

回到住的地方,另外几个驴友白天往北去了喀拉峻方向玩,半路经过牧民家,花了1000买了只羊羔。
清水炖羊羔肉,只加盐提味,不放其他佐料,味道特鲜美,他们每个人都吃到撑,最后还背了4斤肉回来。
听的人口水直流。。。

D4 琼库什台

原定9点出发徒步去喀拉峻的,可是夜里的雨一直下到了早上,压根没有要停的意思。山庄的老板也劝我们今天别出发,雨太大,山上土路都成了泥,不好走。
既然老天这么热情,那就再待一天吧。听说下雨天跟睡觉更搭,于是又钻到被子里睡个回笼觉。。。
下午1点多,天气逐渐转晴,挣扎了一下要不要出发去喀拉峻,最后还是放弃了。其实当时走完全来得及,毕竟伊犁晚上10点半天才黑,琼库什台徒步到喀拉峻8个小时妥妥的。

午饭后,其他驴友去了乌孙古道方向,山庄老板骑摩托带着我去东面的山上玩。
接近山顶的位置,有片草场开满了金莲花。之所以6月份来伊犁完全是为了看草原上的花,万万没想到今年雨水这么多,影响心情不说,还耽误行程,这一片花海算是安慰吧。

山里天气变化无常,很快又要下雨了

晚上,山庄老板帮忙加工昨天带回来的羊羔肉,一半炖汤,一半红烧

D5 琼库什台--喀拉峻

琼库什台徒步到喀拉峻是此行的重点,做攻略时花的时间也最多,蚂蜂窝上根本找不到准确记录这条徒步线路的游记,也没一篇能说清楚加撒干的位置。
最后在六只脚上找到徒步的轨迹http://www.foooooot.com/trip/754323/,下载六只脚的APP,注册并登录,搜索"754323"找到轨迹并收藏。使用时点击首页右上角的循迹按钮,然后跟着轨迹走就行了,亲测轨迹准确无误。
鉴于路上可能没信号,建议先下好离线地图。

体力正常的人,一路上边走边玩,8个小时也足够了,骑马的话4个小时左右。

多待了一天后,终于等来了好天气。
早饭后,和另外两个驴友一路向北,出发去喀拉峻。

往北走几百米路被溪水截断了,不过左右两边都有“桥”,有点窄。。。

路上会遇到一些租马的游客和当向导的牧民,把不准方向的话跟着走就是了

第一座山的山顶

远处群山顶上就是喀拉峻

有些草场作为冬牧场,木屋里还是空的

下坡会遇到岔路,下图就是条错误的方向,只要跟着轨迹是不会走错的

沿着路一直下到库尔代峡谷

峡谷中的河道,河水比较急

河上有木桥,过了河一路上坡,从峡谷底到半山腰都是在云杉林中行走,林子里没啥风景,快速通过

出了云杉林,记得回头远望琼库什台方向

爬坡到顶就到了传说中的加撒干了,从加撒干远眺琼库什台的视野非常开阔。
据说加撒干日落非常漂亮,可惜后半程天气变差,看着快要下雨的样子,日落是见不到了

路两边的草地上开满了花

这道围栏门的北面就是东喀拉峻景区。
加撒干的位置其实很模糊,问了当地牧民,他们都指向围栏门外。目测门的南面那一大片草地应该就是加撒干,一直延伸到下坡处。
色影无忌那篇游记里给了加撒干的坐标,42°59'34.65"N  82°10'23.24"E,供参考。

这里没有工作人员查票

从峡谷上坡时候,有个妹子由于第一次徒步,体力跟不上,走几步歇一会儿,耽误了时间,全程走下来用了近9个半小时。
结果刚到喀拉峻门口,天就开始飘雨了,原本打算住在途中遇到的别克家,但是电话没打通,而且离门口有段距离,来不及了。
好在门口就有两户牧民家,第二家的小伙儿骑着马过来问要不要住宿,他家不是牧家乐,没专门的客房,客人和他住同一间木屋。木屋里面看着还行,天又下着雨,就住下了。
我们问他多少钱一晚,他腼腆地挠着头:“你们说嘛”,我们说30行不行,他点着头爽快的答应了。晚饭早饭都是10块一个人,晚饭是抓饭,早饭是牛奶+馕。小伙儿又问我们吃不吃羊肉,40一公斤,广西姐姐和我都觉得很便宜,要了一公斤,羊是三天前宰的,肉腌过挂在屋内晾着,用蚊帐罩起来。

羊肉是水煮的

晚饭后,外面还下着雨,大家就在屋里聊天,小伙儿名叫赛力克,才21岁,广西姐姐问了他很多问题,他听不懂或者答不上来就对着我们笑,挺憨的。
赛力克家里养了三百多只羊,几十头牛,还有十几匹马,家底挺殷实的。然后每周都会宰一只羊,知道真相大家口水掉下来。。。

D6 喀拉峻--特克斯--昭苏--夏塔

早饭,刚挤的牛奶,醇香浓郁,比超市里的好喝多了

赛力克的妈妈、侄子侄女

早饭后,赛力克问我们要不要骑马,这么难得的机会怎么能放过,大家轮流骑了一会儿,可是马儿并不配合,走着走着又回到栓它的木桩跟前去了。

分离牛奶中的黄油,黄色的小桶里就是。哈萨克牧民会用馕蘸着吃,还可以用羊肚包起来,留着过冬

往南直走,出了围栏门就是加撒干

东北方向可以到鲜花台乘车点,由于乘车点被北面的缓坡挡住了,并不好找。也可以找牧民用马或者摩托送过去,50一人。
围栏门口的指示牌上2.3公里估计是直线距离,实际走下来差不多3.3公里,这段徒步轨迹已经传到六只脚上去了,编号948262。

过了这道铁栏门,往北会看到一个坡,坡顶就是五花草甸观景台。轨迹的最后300米是从五花草甸观景台侧面穿过去的,其实可以直接爬到五花草甸观景台,然后从步行栈道下到乘车点。

鲜花台乘车点

鲜花台,五花草甸的位置图

喀拉峻景区平面图,点击可看大图

如果晴天,五花草甸和鲜花台会很漂亮,但是从早上到现在雨基本就没停过,搞得大家都没兴致在喀拉峻玩了,直接坐区间车去布拉克门票站,虽然还有很多景点没去。。。
买过门票的游客会发张绿色的区间车票,但是区间车上并没有人查票,我们没票也上了车。出布拉克门票站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回收区间车票,没票的人会被带到售票大厅补票,东、西喀拉峻门票80,单程区间车45(因为是从琼库什台过来的,只坐了回门票站的车),总共125。
理论上,如果时间充裕,从琼库什台到喀拉峻,景区内玩一圈,再回琼库什台其实是用不着买喀拉峻门票的。。。

如果不是包车,从喀拉峻回特克斯是个问题,这里有4种办法:
1、景区内有些牧民说可以帮忙送出去,买过门票的50一人,没门票的100一人(能帮忙逃票),靠不靠谱未知;
2、喀拉峻景区晚上7点半左右会有班车送员工下山回特克斯,有空座也会带散客,30一人,在布拉克门票站等;
3、找特克斯的包车司机上来接,50一人;
4、找特克斯的出租车来接,或者在门票站外的停车场等送客上山的出租车,80一车,均下来20一人。
做攻略的时候没一篇游记提过第四种方法,我们提前联系了特克斯的韩师傅(13899775872),让他安排车来接,万万没想到,来的是特克斯的出租车,在售票大厅有游客说过特克斯打车到喀拉峻也才要80,于是就和司机砍价。一开始他不同意,说自己是韩师傅安排来的,空车从山下开上来,讨价几句后也同意了。
司机是哈萨克人,以前在兵团当过兵,路上得知我们补票后还怪怎么不早跟他说没买票,不然他可以直接开到景区里来接我们,坐他的车出去不用补票,我们没机会试,不知道行不行,司机电话13779552012

喀拉峻回特克斯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特克斯县城没有下雨,山里的天气真是说不准。
特克斯昭苏车程一个小时,县城汽车站有班车,班次比较多。
昭苏差不多18点,原本打算当晚住在这儿的,因为已经4天没洗澡了。但为了给第二天景区内徒步多争取些时间,最后还是去了夏塔,希望能赶在景区下班前进去。
昭苏到夏塔的车都是桑塔纳之类的小车,汽车站内上车,20一人,车程不到一个半小时。

不得不说,昭苏到夏塔一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路西边地势平坦广阔,草原一直延伸到远处的群山脚下,再加上蓝天白云,多少弥补些喀拉峻的遗憾。

车上,旁边的哈萨克大叔闲聊时说等到了夏塔也进不了景区了,区间车19点就停了。开始我以为他是景区内工作人员,请他帮忙设法进去,他打了几个电话,说包在他身上。到了夏塔发现他是联系景区内开农家乐的牧民来接我,跟牧民的车进景区,不用买门票+区间车票,在牧民家吃住,第二天下午再送出景区,要价300,后来还价到250。这个价格不算太贵,自己买票也得90,住宿50,三顿饭算100,加起来也差不多,最关键是当晚能住在景区内,第二天一早就能去木扎尔特冰川。

牧民叫先别克,他家叫桦树林农家乐,离原始温泉乘车点不到一公里距离。从景区大门开车到他家将近一个小时,要是买票坐区间车到原始温泉也差不多时间。电话13279993848,他弟弟别克的电话15509991033,微信1433927402

晚上吃手抓饭,先别克姐姐和媳妇儿正在准备

羊羔肉

虽然太阳能发的电带不动电视,但是牧民的生活并不无聊,毕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在等开饭的时候,先别克姐姐用冬不拉弹唱了首民歌,他媳妇还跳了段哈萨克最著名的舞蹈《黑走马》。
吃过晚饭,看着他们一家子闲聊,虽然听不懂哈萨克语,但也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的心情。他姐姐最近在学汉语,家里其他人普通话不太标准,就让我帮着纠正发音。同时他们也教了我几句简单哈萨克语,我跟着读,把他们都逗乐了。
来之前没想过能有这样的机会体验哈萨克牧民的生活,旅行中还是有意外的惊喜。

D7 夏塔--昭苏--伊宁

夏塔景区门票40,区间车50。从景区大门到原始温泉大约28公里,这段需要乘坐景区区间车,路上会依次经停神龟石、夏塔老人等景点,这28公里的路程景色一般,坐在车上看看就行了,并不值得徒步。
夏塔景区的精华在于原始温泉到木扎尔特冰川这段约8公里的路,这段路属于夏塔古道。

夏塔古道北起原始温泉,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全长120公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隘道,地质条件十分复杂,除了险峻的陡坡、垭口之外,还有冰川、冰缝、冰河,途中有些地方甚至连马匹都无法通过。现如今是和乌孙古道、狼塔C线齐名的新疆经典徒步线路。

不过原始温泉到木扎尔特冰川这8公里的路徒步难度几乎为0,基本没有上下坡,路也好走,体力不好的还可以骑马或者坐摩托。原始温泉到青蛙泉这4公里穿行在河谷中,有木栈道,这段景色一般,徒步速度可以加快;也可以坐区间车,但这段需要单独买票。青蛙泉到冰川才是景致最好的一段。

先别克家的毡房,昨天晚上就睡在这里面,生起炉火并不冷,火灭了就有些冻人了。一早上草地上还有霜,夜里温度下降的很厉害。

早上八点半,出发去木扎尔特冰川,先别克家离原始温泉还有几百米。原始温泉附近也有很多毡房和木屋可以住宿,6月份来住宿并不紧张,进来再找也不迟。

原始温泉乘车点旁边有个管护所,旁边有个森林人家,也可以住宿,但是没来得及要电话。

温泉大酒店,景区内条件最好的宾馆,内有温泉。

旁边就是原始温泉乘车点了。

原始温泉到青蛙泉这4公里路在河谷中,有木栈道

青蛙泉

区间车只开到这儿,再往冰川方向只能徒步、骑马或者坐摩托

路两边的草地上有很多呆萌的旱獭,生性比较警觉,人一靠近就立刻钻洞里去了。不像藏区草原上的旱獭,不怕人

穿过一片雪岭云杉便是眼前这一大片开阔的草地,这儿离冰川脚下很近了,走路快的话半个小时。由于要赶下午6点昭苏伊宁的末班车,担心时间来不及,就没敢往冰川走了,留了个遗憾。

下午两点赶回先别克家吃午饭,奶茶+馕+凉拌菜。

奶茶是在沏好的砖茶里面加上牛奶和盐

他家也可以租马骑到冰川

吃完饭,搭先别克的车出景区,路过流沙、夏塔老人、神龟石三个景点,他都主动停车让我下来拍照。

夏塔老人

神龟石

下午4点半,坐上夏塔回昭苏的车,车上有一对母女,年轻妈妈怀里还抱着睡着的小盆友,路上就聊了起来。她们是夏塔当地人,祖籍四川,一路上给我介绍了很多夏塔、昭苏的风土人情。得知我要赶下午6点的末班车回伊宁时,年轻妈妈说不用着急,昭苏有很多小车去伊宁,走的是伊昭公路!
她说昭苏汽车站外有很多正规的线路车走伊昭公路到伊宁,副驾驶80一人,后排70,不过她们平时都是坐拼(hei)车(che),50一人,车程两个半小时吧。告诉拼车司机位置,他们会来接你,到了伊宁市区还会挨个送到想去的地方,比班车和线路车都方便。还说路上遇到风景好的地方也可以让司机停一下拍照,特别是白石峰附近,前两天后山(乌孙山)还下了雪,不知道今天会不会赶上。

昭苏拼车有很多QQ群,一路上她都在各个群里帮我联系拼车,真的非常热情!给个群号325988143。

原本以为要与伊昭公路擦肩而过了,然而幸福来的太突然,没有一丝丝防备,这一路还是有意外的惊喜!

伊昭公路连接伊宁昭苏两地,途中翻越乌孙山(昭苏人叫后山)的安格列特达坂,可近距离观看主峰白石峰,一路风景壮丽,不是景点却胜过诸多景点。

白石峰

坐在副驾驶位置,一路都在拍,根本停不下来

D8 伊宁

上午,在一位伊宁萌妹子的带领下,一路逛吃逛吃。

新华路上的一家烤包子,2块钱一个,里面满满的都是羊肉

中午在汉人街上的艾勒喀斯尔吃的,味道挺好的,可惜早饭吃的晚,午饭有些吃不下了  (TT)

二力手抓羊肉,这家店在交通宾馆一楼,机场路上,味道很好,120一公斤

8天时间很短,走的时候还对伊犁的人、景和好吃的恋恋不舍,下次有机会再来。
伊犁乃至新疆其实挺安全的,新疆人民也非常热情,新疆到底什么样,自己亲自来一回就知道了,道听途说只会带来偏见。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25 01: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5 12: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5 12:25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6-07-25 12:25:13 的回复:

回复lshanelau:比写论文还费劲

2016-07-25 23:39

引用 ilovesimonverymuch 发表于 2016-07-25 01:03:15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ilovesimonverymuch:谢谢啦

2016-07-25 23:45

楼主似乎走的不是一条寻常路,这种玩法我也很喜欢,先收藏备用感谢分享

2016-07-30 05:28

9月份要去。收藏了!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