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柔情,一不小心跌入四姑娘山的怀抱

寥夜_水自流 LV.3
2016-07-23 00:17 1401/5
  • 出发时间/2016-07-07

前言

旅游这么多,却从未写过游记。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倒不如说是一份感悟。
      既然是份感悟,不会像其他游记会记录详细的行程和花费,或许对其他驴友来说并没有多大帮助,但对于我,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记录为了纪念,纪念为了回忆,回忆为了更好的未来。
      浓情七月,却心事重重。工作生活接连的遭受打击,突如其来的12天假期,惊喜带着恐惧。曾梦想仗剑走天涯,背上行囊说走就走,如今却没了那个勇气。带着些许不开心,静静的反思几日,或许该出去走走,看看这外面的世界,看看自己的不足和无能。没有准备,没有考虑,一觉醒来,订了温州-成都往返机票,幸好有姐姐陪同,旅行+散心。匆匆写了下攻略,即使我知道自己并不会按照攻略的路线走,我没有选择从宁波飞,而是提前去了温州,那个生活了4年的城市。
      由于四姑娘山处于高原地区,担心自己身体弱吃不消,于是提前几天开始服用了红景天口服药。关于这次旅行,没有很期盼,因为那个时刻的自己很消极,看透了或好或坏,该来的都将会来,时间一分一秒转动,也不会偏爱一丝一毫,有时候希望越高失望越大,倒不如顺其自然。出发前看了天气预报未来15天每天有雨,兴趣淡了一半,四姑娘山是个摄影的天堂,我背着三脚架和单反,想要一片蓝天白云和一个璀璨星空。出发时正值台风预警,担心航班问题。
      悟:事实是等一切都过去后你会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过程或许不那么如意,人生中有那么多岔道,但终究你都会回到那条通向光明的大道。
     一场散心的旅行就这样开始。

7.7一段没有充分准备的旅行就这样开始

温州,晴好,台风并没有登陆。
     飞机由于空中管制还是延误了,但是晚上七八点钟的天空很漂亮,还有晚霞的映射,在高空拍摄的天空真是美极了。到达成都机场晚了一个多小时,能接受,正因为飞机延误,在成都机场偶遇了帅气美腻的“杀姐姐”,看到那些激动的粉丝团,想起自己曾经在机场等候wuli小骨原来也是这样的心态。
      悟:其实不到最后,你怎么会知道是幸运辜负了你还是你没有足够耐心等待幸运。过程是灿烂辉煌也好亦或是黯淡曲折也罢,不笑到最后你怎么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能力,不走到最后你又要那些过程有何用。

心情放松了,拖着行李坐机场大巴前往拖板鞋青旅,青旅一直是我向往的,不喜欢酒店里人来人往却没有一声招呼的冷漠,我更喜欢这种家一样的青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驴友,大家都很友好很热情,前台亦是如此,有时候对方的一个微笑就能化解你心中的冰冷,对方的一声hi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在这里,你可以窝在沙发里静静的发呆,你可以坐在吧台要一杯鸡尾酒静静的品尝,你可以和小伙伴打打台球玩玩桌游,你可以坐在角落安静的写着明信片,你可以举着相机对着角角落落花花草草咔擦咔擦。。。
     到青旅已经将近23点。但是成都的夜生活貌似才开始,有种瞬间融入了大家庭的感觉,很温馨又很安心。
     悟:所有人都在努力的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着正能量,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积极乐观的看待一些小挫折。

7.8游走在成都巷子里

成都,晴好,炎热。
     成都的早晨来的比较晚,9点了还稀稀疏疏的人流,坐地铁去了宽窄巷子,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一个有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每一块青砖看上去都有历史的沧桑感,游走其中,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的休闲生活。宽巷子里体验的是成都的闲生活,而窄巷子中感受的是成都的慢生活,一个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城市,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一个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
     成都小吃很多,宽窄巷子里几乎都是美食,一路吃吃逛逛,辣没有传说中的辣,但这麻算是讨教了,嘴唇和舌头像是打了架一样。
     悟:不管你以什么姿态看待它,它都在那里,不骄不躁。经历过历史的摧残,接受过现实的洗礼,它以它独特的骄傲自信和卑谦,让一代代人都开始仰望它尊重它。不管遇到什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做到不骄不躁,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努力的迈步向前,终将会有人仰视你尊重你,加油少年!

锦里,一条仿古商业街。老街、宅邰府第、民居、客栈、商铺、万年台坐落其间,青瓦错落有致,青石板路蜿蜒前行,让人恍若时空倒流。

锦里回来先回了趟青旅,正好赶上了青旅晚上包水饺的活动。来自不同城市的驴友彼此自我介绍着,由于有外国友人,所以用了English,对于我这个英语学渣来说,简直是比天书还天书。还认识了一个在宁波诺丁汉的留学生George,倍感亲切。像家人般一样围在桌边包着奇形怪状的饺子,有包成熊猫样的、辣椒样的、胡萝卜样的、玫瑰花、襁褓中的婴儿、孵蛋的母鸡。。。甚是可笑,真感叹大家的脑洞和想象力。

九眼桥,酒吧一条街。晚上吃完火锅串串,背上三脚架,只为记录成都不夜城的美丽夜景。
     成都天黑很晚,8点多还是大白天,11点还在堵车中。
     只有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面前才会忘记悲伤忘记时间,我不停的捣鼓着三脚架和单反,拍摄着11点钟的成都夜灯光。

7.9四姑娘山,梦里的地方

四姑娘山,此趟旅行的真正目的,晴,蓝天白云。
     5号那天一条去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被泥石流冲掉了,本以为要与四姑娘山无缘了。但是因祸得福,提前被迫开通了另一条新路,整整缩短了将近2个小时车程。所以天无绝人之路不是吗。
     之前在贴吧上认识了一对大学情侣,也正好是9号去四姑娘山,于是决定一起拼车前往,途中也多了不少乐趣。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是这么简单,一对很可爱的小年轻。
     途径汶川映秀、卧龙、巴郎山,汶川那段08年被地震震碎的路真心难走,司机师傅的车技也是棒的,旁边是与路面齐平的湍急的泥石流,加上凹凸不平的烂路,一路胆战心惊(图1,2,3)。沿路风景独好,果然是风景都在路上啊。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时刻提防着高反反应会不会出现,庆幸的是一路平安度过,4个半小时就到了日隆镇,经过猫鼻梁时下车想看下四姑娘山全景,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四姑娘山还是害羞了,不肯以真面目示人(图4,5)。入住了当地的名宿,很实惠,60块一个人还包早晚饭,稍作休息整理好,就出去溜达了一下,在高原上不敢剧烈运动,4个人慢悠悠的走着逛着,东望望西拍拍,藏族人民的民风真心淳朴。待在这里,很安心,没有压力没有烦恼没有逼迫。

在高原总是很犯困,回客栈倒头就睡着了,在高原又饿的快,3点才吃的午饭,睡了一个小时,5点就饿了,没有严重的高原反应,没有头晕头痛,但是轻微的缺氧还是有的,就是一直嗜睡。四姑娘山的晚上很冷,穿着冲锋衣还是感觉凉嗖嗖的,晚上在客栈又认识了一位福建过来的喇嘛,打算去色达途径四姑娘山,一起吃了晚饭又出去溜达了一圈,因为这里日落很迟,8点还有太阳。对喇嘛总是百般敬畏,总觉得他们有着非常人的胸怀和一切皆空的心态。想着这几天要好好的向大师请教。

7.10四姑娘山长坪沟,不期而遇的最美风光

四姑娘山,晴,蓝天白云,十里不同天。
     那对小情侣带了帐篷睡袋打算野营,我们没带装备只能游沟当天返回客栈,于是5个人分成了两个小分队,他们从海子沟出发,我们从长坪沟出发并返回。四姑娘山,一个摄影的天堂,带上三脚架和一个不成熟的拍摄技术,兴奋又激动。感谢大师帮我们背了三脚架和零食,而我只是轻松的背了个单反。进入长坪沟,先预热拍了张太阳光芒(图2)。跟随大师的脚步,感受心中无我又心中大我的境界,当我执迷于远方的蓝天白云冰川山峰时,我注意到大师在眺望远方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是脚边的花草。远方是你的目标,而脚边的花草是你前进的垫脚石,过程和结果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略的感悟。
     长坪沟前面7公里是栈道,路很好走,而后面便全是马道,泥泞坡度十分难走(图三只是一段相对好的马道)。沿途风景越来越美,在高原上暴走30公里,体力消耗着实大,中途好几次想放弃继续往前,但到达木骡子时看到那一大片草原和那些马、耗牛低头安逸的吃着草的那一刻你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长坪沟能看到四姑娘全景,今天云层过多,只看到了三个姑娘,大峰始终被云层遮挡,而最高的幺妹峰一直屹立在那里。
     城市的夏,把炎热的气息带入心肺,而四姑娘的夏,清冽温润的空气渗入肌肤。四姑娘,高原上的明珠,当蓝天和白云邂逅,当绿林和晴空相遇,只要一眼便深陷其中。不必刻意地深呼吸,不必刻意的寻美景,它就安安静静的在那里,带着几分矜持、几分纯净,她的美丽容颜,她的干净大气着实令人窒息,在大自然面前,一切言语都变得那么苍白无力。这个夏天,一不下心撞入她的怀抱,让人心动,好一个温柔娴静、与世无争的女子。
     悟:这一天很累,因为你在上坡。而当你回首时,幸福多于疲倦。远方的目标一直在,虽然途中的你曲曲折折,虽然你也曾迷茫彷徨过,虽然中途你曾一度想放弃,虽然那个远方的目标中途被某个转角所遮挡,但无论你努力与否,它都在那里,迎接着那些坚定向前的人们。你累,说明你正在往上走,当你站在某个高度的时候你会发现之前的辛苦都不会白费。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7.11四姑娘山双桥沟,转角遇见绝美的你

四姑娘山,晴,蓝天白云,十里不同天,一天体验四季。
     大师出发去了色达,今天的旅程,只有两个人。
     双桥沟全长35公里,全程观光车,只有6个站点可以上下车拍照,在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他是让你把这里的美都深深的记在脑子里。确实,风景美得不像话,像画。图一传闻是四姑娘的母亲在分娩,果然是像极了。(图2,3,4,5)四姑娜措,传闻是四姑娘洗澡的地方。美哉美哉。
     当你站在海拔最高点,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大脑略微的缺氧,这一刻你在想什么你能想什么,一切随风一切随缘。这个世界很复杂这个世界很纯真,看你是以什么心态来看待了。
     时间很赶,为了赶在交通管制前出日隆镇,匆匆结束。拼车回成都

经过猫鼻梁,终于在离开的时候见到了四姑娘山的全貌,那4个美丽含羞的姑娘。
     这个夏天,撞入你的怀抱;这个夏天,我拥有过你;这个夏天,感谢你带来的凉意。再见,四姑娘,再见,梦一样的天堂。我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带着一份清澈的感悟走,这一趟旅行很值得。

经过巴郎山,海拔4484米,看到美丽的风景,不肯错过,拿起相机想俯视山下的绿意。一下车就高反来了,很剧烈,头颞部跳痛,呼吸困难,胸闷,拿着相机的手不自主的抖动,还是按下了快门,记录这一刻的美丽。上车后,慢慢的下高原,还是头痛嗜睡,2个小时才缓过来。四姑娘山待了3天没有高反,离开的时候却高反了,这是让我带着记忆离开。

晚上回到成都,吃了餐地道的成都火锅,真是辣的可以啊。
     但是对火锅店的服务员印象真是满分啊,多一分都不怕他骄傲。主动热情,一坐下,一个服务员走过来说,【你好,我是你这桌的服务员xxx,有任何需要你都可以叫我,用餐愉快】。有种责任护士对病人宣教时的即时感啊,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晚上看到重庆阿姐在四姑娘山上传的银河系照片,好生羡慕,我终究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一直想拍的璀璨星空,星轨,最终都没有看到,当初我带上三脚架是想拍下夜空中的星轨,那里是离银河系最近的地方,站在银河系的边缘,你可以诉说你的酸甜苦辣,你可以轻轻地许个愿望,星星都能听见并帮你实现。
     有遗憾,才会记得更牢。下一次,带上帐篷,再上四姑娘山,去和银河来个约会,银河会包容你所有的委屈。

7.12大熊猫研究基地

有人说,到了成都怎么能不看下大熊猫呢。
     睡到自然醒,去的有些迟了,到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很热了,那些呆萌的小熊猫正好都被饲养员抱进房间里去了。兜兜转转,以为今天要与大熊猫无缘相见了,转身看到迎迎,啊哈。笨重的身材,慢吞吞的走路姿势,霸气的啃竹子,奇葩的睡姿,真是萌翻了。怪不得某人说想做熊猫饲养员,其实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很棒的。生活就会充满自信充满正能量。加油!!!

凌晨的航班,下午就休闲的窝在拖板鞋写着明信片,送些祝福。
     一座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再见,愿再见。

再见,愿再见

写惯了散文,却不会记录流水形式的内容了,习惯很可怕。
     旅行结束,感悟了不少心得,生活没有那么糟糕,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很精彩,生命中的过客来了又走了,遇见你们很高兴,你们带给我的活力和感动铭记在心。当我还在感慨那些匆匆相识又匆匆离别的朋友们无缘再相见时,一个小家伙发信息说【很高兴认识你们,人生这么长,终有缘】。
     调整好心态,来是偶然,走是必然,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不管你身处何地,你都要努力向前,你不坚强,没有人替你坚强;你不努力,没有人帮你成功;你不进取,没有人给你助攻。你只有不断强大,掌控自己的命运。加油,少年,现在不努力,又更待何时。

我们相约下一次,在未来的时间里,排开一切,来一次四姑娘露营!

2016-07-24 21:5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25 17: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5 18:55

你好楼主,请问你说在贴吧上认识一对大学情侣,是什么贴吧,我也想上贴吧上去看看,谢谢

2016-07-29 17:21

引用 静y y 发表于 2016-07-24 21:5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