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地中海:西班牙南部之旅

Chen令玮 LV.3
2016-07-23 00:32 275/4
  • 出发时间/2016-06-27

广州飞抵久违的西班牙地中海的阳光与蓝天有如热情澎湃的西班牙人,扑面而来。干燥得让人心安的暖风,以及亲切而熟悉的西班牙语,男友热情的迎接,让接下来的半个月,愉悦而毫无负担。

这是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家,除了美食,最大的体现就在建筑上了。西班牙有着欧洲数一数二的建筑师,加之他们擅长古旧建筑的修复与新旧融合,便让各个城市都有不少值得观摩的古、今建筑,它们也成了城市的灵魂。

海鲜饭之乡:Valencia

男友Pedro的老家是Valencia,虽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然而80万的人口在我看来更愿当它是个小县城。它向东俯瞰着地中海,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8年前罗马人时期;至于美食,这里是海鲜饭的发源地,短短一星期,我至少吃了三种不同的海鲜饭。

“这是一个除了经济,一切都完美无缺而最最宜居的美妙国家。”Pedro的朋友多是建筑师,受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如今多数人不得不放弃了本行。但这不影响他们花上十几万欧元在城郊买个二层小洋房,随后便将建筑师的所有灵感与创造力倾注其上,大家改造,美美地设计出现代化又极具个人主义风格的“得意之作”,真是炫酷至极羡煞旁人,建筑师本来就该有权设计自己的房屋嘛!

大街上,应接不暇的各色人种与穿着打扮,永远看不够;这里连水管工、服务员都帅得掉渣,真是一个极养眼的好地方。有序修建的低矮建筑提醒着人们,过度挑战高度,是对城市容貌多大的破坏;Valencia城内看不到大片大片规划出来的建筑群,五颜六色的墙面沿着古老的石板路一字排开,墙面风格之迥异,都不带重样的。有些遗憾,这些有着100年历史的老房子,看起来比中国只有三四十年楼龄的房子还新,想必修建之初,便指着它屹立不倒200年了。没有了网络的诱惑,彻底地抛却了中文,我专注而心无旁骛地闲逛街头巷尾,或是沿着沙滩吹吹海风,或是登高远眺,都是无限的欢愉。

傍晚,沿着干涸的河道修建的公园散着步,正巧碰上了一年一度的露天爵士音乐节。白天看起来静悄悄的小城,此刻竟不知从哪里涌来黑压压一大片观众,可见音乐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占有着不小的比重。相比之下,有着一千多万人口的广州,办了场二沙岛露天音乐节,却只有寥寥数百人。

回教与天主教的完美融合:Sevilla

乘火车来到塞维利亚(Sevilla),游客明显多了起来。这里是南部大省安达卢西亚的首府,也是欧洲历史城区保存最完整的三大城市之一,走着走着便有了穿越到北非之感。想想南部之旅竟大半依托着阿拉伯的文明与艺术,不由得对地中海彼岸披纱遮面的民族产生了些感激之情。哦,在这里还见证了《冰与火之歌》里多恩的实景拍摄地,那正是800年前阿拉伯王宫的所在地,难掩激动之情!

Sevilla有我们在广州相识的一对夫妻朋友,等我们激动地相见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而那会儿整个城市才刚刚变得热闹起来——灼热的阳光让Sevilla的人们选择了夜猫子的生活。若是白天走在街上,大街小巷人迹罕至到会有种全部市民弃城而逃了的错觉。

城市的中心,也是清真寺改建的天主教堂的钟塔,真是别具特色。我从未想过两个有着巨大差异的宗教可以如此和谐地共用同一座建筑。La Giralda马蹄形的窗框、中东风格的砖墙与花纹雕饰清晰可见,而其上又是充满基督教特色的钟塔与裸女的青铜塑像。如此的局部改头换面在西班牙南部建筑中随处可见,也映衬着阿拉伯人对这个国家造成的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红砖也是安达卢西亚的一大风景,为了1929年世界博览会而建的西班牙广场几乎囊括了砖墙的各种使用方法。这鲜红高调的色彩,在绿树蓝天的映衬下,伴着哒哒的马蹄声,总让人误以为是回到了中世纪的骑士时代,只是过于明媚耀眼的阳光,让人很难想象出那个时代人民生活的艰难与绝望。

安达卢西亚的明珠:Granada

黄昏时分,身处白墙黑瓦院落交错的老城区(barrio del Albaicin),山顶飘来的吉普赛人的吉他声,遥望着对面山巅的阿尔汉布拉宫,我和男友正庆祝着我们的四周年纪念日。西班牙的天空,要过了9:30才会黑下来,(显然他们并没有使用通用时区的时间) 而不到天黑,好像也没人会想着吃晚饭。好友推荐的餐厅叫Morayma,是由一家古老的有钱人家的大院子改建而来。令人欣慰的是,餐厅老板几乎没有改变老房子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因而在泉水声中静享晚餐之时,感觉自己仿佛是这房主的客人,受邀来到了他家的花园做客而已。欧洲人对于历史的尊重与欣赏体现在他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在一天的奔波与满满的收获之后,晚宴般的头盘、主菜、点心、葡萄酒的配置堪称一天之中的点睛之笔。作为一个蛋奶素食者,这个国家的食谱确实不太适合我,好在还有番茄冷烫、紫甘蓝浓汤、土豆鸡蛋饼,以及花样繁多的点心聊以慰藉。

到了旅行的最后一站马德里时,我已经被地中海的太阳晒了十天,临近中午便头脑晕沉要打瞌睡,于是公园的长椅或是美术馆的休息区都成为了午睡的地方。由于钱花得差不多了,我们便选择了Los Cibeles的免费音乐会,度过了两个惬意的傍晚。这栋属于政府的大楼楼顶高高地挂着“Regugees Welcome”,没有看难民的身影,反倒觉着自己蹭免费票的样子与那大写的横幅有点上下呼应。

旅行接近尾声,再多的古建筑已经引不起我太大的兴趣;倒是和Pedro痴迷于逛博物馆,尤其是小博物馆的精美商店,更是成了我们消磨午后时光的好去处。那里总摆放着精美的摄影集,让我看得欲罢不能。西班牙真是充满度假与休闲气息的国家,我于是也配以一支漂亮的树叶头冠与锡纸耳环,戴上它们感觉自己变成了《指环王》里的小精灵,走路都会注意轻盈优雅许多。我可真是容易满足,就这样足足高兴了两天,直到告别了这个Fiesta(节日)和Siesta(午睡)著称的浪漫国度。

楼主拍的照片好美!!

2016-07-23 14:51

人美景美心情美!建筑之美,通过摄影得以表达,让我一个不懂建筑的人都开始欣赏起来!

2016-07-24 12:2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