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甘肃大环线 #7 | D5 :冷湖镇 + 青海雅丹 + 阿克塞:一路风光不再平凡

Isa L. (厦门) LV.7
2016-07-23 00:41 1569/5
  • 出发时间/2016-06-29

接上一篇:茶卡盐湖

2016青海甘肃大环线 #6 | D5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纯美

行程表:青海甘肃拼车大环线

本次大环线游记分拆成小篇,从第#3开始。
6天的总行程表,见 http://www.mafengwo.cn/i/5545045.html 第一段
和朋友临行前几天拼的车,路线途径的地方,没来得及提前了解 (也是我游记中没有过多介绍各地背景及攻略的原因。) 一路景点及食宿选择主要靠拼车师傅小马 安排。

2016.07.01:冷湖镇 :国道G3011

“ 我从远方来到陌生的地方
就像沉睡了不知多少个年头
我将不顾一切的来到这地方
放眼望去一路春光不再平凡 ”

睡得饱饱的一觉后,今早,每个人都像活了过来。
天气好像也配合着我们的心情,明媚灿烂。

这一天,是在公路上的一天,既不完成任务,也不赶时间。
在一眼看不到头的公路驰骋,大声唱歌。晴空万里,一路跟随

《《 本篇照片忘了打水印,来自我, Wing 及小马的拍摄

这条公路,应该是G3011, 我们前后停了两次。
拍了无数照片,在小马的指导下,笨重跳不起来的我,也努力的“飞”了下。

这种空旷,甚至粗糙的美。
是无法用文字描述的,所以就用照片代替吧

各种道具连番上阵

最后,不坐在公路中间装X(我们甚至尝试三个人躺了会。。。),怎么能算来过 “最美公路”呢

2016.07.01: 青海雅丹魔鬼城:南八仙

今天出发前,我们就被告知,这次的环线因为敦煌雅丹魔鬼城附近在修路,所以我们改到青海海西)雅丹。两者的区别,据说前者比较出名,雅丹特色比较突出。后者是亚洲面积最大,且未被过度宣传,不收门票。

提前都没有做功课的我们,自然没有太大的偏好。所以沿着G3011, 就一直来到了青海雅丹,当地人也叫它 ”南八仙“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百度百科)

听说这里不仅没有手机信号,连指南针都会失灵。我们没有开得太远,在比较土堆比较集中的地方停了下来。
环眼四周,真的和以前,甚至这两天看到的景色大不相同。

在平地拍还不能满足我们,纷纷爬上土堆取景。
下来以后磕碰了好几处乌青,玩的都不在意了。

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类似贝壳的化石,被经年的风沙裹着,但仍能看看珍珠光泽
可惜最后忘了带些回来,洗干净应该蛮好看 (但一碰会碎)

Wing拍这张照片后说,笑的很幸福的样子。
自在旅行时,开心真的都藏不住的

告别雅丹,我们也将跨过青海,进入甘肃边界。
(今天午饭后,曾经经过一个边境检查关卡,全部人都要下车检查,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后来才知道,原来是 青海甘肃新疆的三省边境,也是一个有趣的经验)

2016.07.01:阿克塞:九层妖塔石油小镇

今天除了雅丹的选择,还有另一个选择。
就是 阳关(或是玉门关?原谅我记不清楚了) 和 九层妖塔取景点的选择。这大概是旅程中唯二让我有些遗憾的事。(第二件就是嘉峪关呆的时间太短了)
当时大家选了后者。

石油小镇,地处甘肃酒泉阿克塞自治州,其实离敦煌很近了。听说《鬼吹灯》电影系列之《九层妖塔》有80%是在这里取景的。

下面这两公车就是电影搭设的场景之一 (小镇被废弃本身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和隔壁车司机还一起爬上车拍一张。他们两还抓了一个橡胶怪物造型,可惜找不到头了。

我没有看过《九层妖塔》,原先想着大概是《寻龙诀》类似的场景。
没有电影记忆的支撑,也对它过往的故事没有了解,它只是一个有些简单的,被遗弃的老镇。
没能坚持去到历史之地,改成这里,真的很可惜

2016.07.01:驶向敦煌

至此,我们已经在环线上走了1/3路程,晚上奔赴最最期待的地方。
敦煌~ 我~ 来~ 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 像他 像那野草 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时间无言 如此这般 明天已在”

-- 朴树 、平凡之路

接下一篇 #8 敦煌:鸣沙山+莫高窟+月牙泉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7-25 12:22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07-25 12:22:03 的回复:

回复an宁丫丫:恩,其实我已经尽量写的详细了。不是自驾没有做攻略,真的有些走马观花的。

2016-07-26 13:00

不错,和我十月走的线差不多,今天我也在整理游记。

2016-11-14 16:21

引用 有水皆含月 发表于 2016-11-14 16:21:50 的回复:

回复有水皆含月:谢谢。加油。我后来整理了一半弃了

2016-11-28 00:16

引用 Isa L. 发表于 2016-11-28 00:16:57 的回复:

谢谢。加油。我后来整理了一半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