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从 很高兴遇见你 到 后会无期

橙子 (上海) LV.9
2016-07-23 00:47 2572/16
  • 出发时间/2015-08-14

2014.07 韩少导演的后会无期上映,一直想看看太平洋的第一缕阳光,吹吹太平洋上第一丝风;
2015.08 一年之后,终于集齐了4个作作的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去东极岛的路;
2016.07 刚写完第一篇游记的我,还没过瘾,马上翻出了东极岛的照片,开始第二篇游记~

PS.本来想用东极岛岛歌当背景音乐的,听了一下太吵了,换了一首温柔一点的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从左到右,依次是:
大怡,她在西藏那篇游记里叫夏仔~所以不用觉得“哇她们长得好像是不是双胞胎”,她们就是一个人!
小周,一个整天喵呜喵呜的女子
小天,就是我~
大崔,又名小浪崔,一言不合就出去浪,一浪就浪好几天

作作的性格让我们一拍即合,相见恨晚
我们组合还有一个称号:作天·作地·作死君(我的名字里有天,大崔名字里有迪,大怡和小周名字里都有君)

出发准备

船票——沈家门-东极岛往返的班期每个月会有微调,尤其旺季会加船,建议关注微博@舟山东极岛旅游,一般月底会发布次月日常船期。如果遇到台风或恶劣天气,这个微博也会更新靠谱的停航开航情况。
船票每天限量,一部分被旅行社预订,现场购买是实名的,需要用身份证买票。如果夏天的周末去,当场买肯定是买不到,有三种方法:
       1、自己提前一天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旁边,从晚上开始排队,到第二天早上开始买
       2、花钱找黄牛帮你排队,在买票之前要能赶到,把身份证给他,每张票加价50-100
       3、淘宝找旅行社定,每张加价25,但是旺季一般都绑定客栈一起买,客栈也要比自己定贵很多,所以不如找排队黄牛划算,好处是不用提前过去把身份证给他,只要给身份证号就可以

我们不想提前一天去送身份证,于是选择了淘宝,下午两点的船。

其他的如下图:

行程花费

【时间】8.14-8.16 共三天两晚,上班族请假1天

Day1 8.14 Fri. 上海-宁波-沈家门-庙子湖岛
    8:05-9:52 高铁 上海虹桥-宁波
    10:10-12:10 汽车 宁波南站-沈家门
    14:00-16:00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码头
    16:30 开始庙子湖南部半环岛
    18:00 开始日落
    住庙子湖岛
Day2 8.15 Sat. 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
    5:00 日出,没看到
    8:00-8:20 庙子湖-青浜
    9:00-10:40 青浜-东福山
    14:00 开始环东福山岛,徒步
    18:20 日落
    住东福山
Day3 8.16 Sun. 东福山岛-庙子湖岛-沈家门-上海
    5:00 日出,依旧没看到
    8:00-8:40 东福山-庙子湖
    11:30-13:30 庙子湖-沈家门
    14:50-19:20 沈家门-上海南浦大桥

【景点】
东极岛——东极岛不是一个岛,是一群岛的总称。其中四个大的:庙子湖岛、黄兴岛、青浜岛、东福山岛。

最大的庙子湖岛,也是后会无期中的东极岛取景地。有财伯公雕像,最美弯道,电影里爆炸的房子,东极岛人民英雄纪念碑,风情街。
庙子湖有观光车,不是很远的地方一般10元/人,也可以预约早上从客栈接到东极亭看日出,价格忘了反正挺贵的。车比路宽只是电影里夸张了一下啦~

最东边的东福山岛,是新千年第一缕阳光观测点,其实从精度来说他不是舟山群岛最东边的,比起乌苏里江上的黑瞎子岛更是差得远,动用不多的地理知识,我才问题出在新千年的第一天是冬天,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所以纬度也起到一些作用,各种情况综合在一起,东福山岛夺得这个头衔(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ing)。除了第一缕阳光,还有陨石瀑布、石屋、藏兵洞、象鼻峰、风车、福字石
福山岛交通基本靠走,只有一小段公路,基本没看到车。

青浜岛,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被誉为海上布达拉宫
黄兴岛,现在好像很少有人居住,也很少有船,游客就更没有了

我们主要是在庙子湖岛和东福山岛活动,青浜岛就呆了一会儿,黄兴岛没去

【花费】
东极岛著名的是海鲜,然而旺季的海鲜并不便宜,其他的物资、鸡蛋蔬菜水之类的,都是舟山船运过去的,就更贵...
最终全程人均1600,详情如下↓↓↓

【Day 1】上海-庙子湖 观一观世界,才有世界观

【今日行程】

本来买的7:03出发的动车,为了赶车5点半就起床,到了火车站才发现,这趟车因为浙江大雨还是积水,停了,4趟早上出发的动车全军覆没,高铁却畅通无阻...一边感叹铁路的坑爹,一边赶紧退了票买了8点的高铁

汽车票也是提前网上买好的,10点10分发车。原计划9点20就能到宁波,因为晚了1小时出发,现在要9:50才能到,特别害怕赶不上原计划的汽车...还好宁波高铁站离汽车南站很近,下了火车一路小跑,还兵分两路,一路去拿票,一路拿着所有的行李过安检,先去检票口把车拖住。终于赶在最后一分钟上了车,因为网上提前好几天买票的人很少,所以我们的票是1-4号。车是两层的。司机在1楼开车,乘客在二楼坐,1-4号就在最前面,视线也是特别棒,一眼望去,都是头顶

就是酱婶儿的视野~高人一等

去舟山路上的跨海大桥,天气不好,不过没关系,水也是黄的,也算做到了另外一种水天一色!

汽车到了沈家门客运站,离码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坐了一个公交车过去。
到了之后先在码头边转了转,一排吃海鲜的大排档,玻璃屋。能看到厨房的,可能减少点食客的顾虑吧...不过中午都没开,我们去另外一边的小店吃了海鲜面,一下子对舟山的海鲜印象大减。随便吃了几口,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等一下要坐船,虽然没有晕船史,但是看游记的时候大家都说这条航线,风浪大的时候能达到十人九吐,心里还是怕怕的。少吃点能少吐点...

提前半小时来到候船的地方,买票也在这里。看这乌泱泱的人,就能想到票多难买了~

东极轮,电影里江河荣归乘的船

船上无聊,用自拍打发时间的我

还记得在跨海大桥上看到的黄黄的海水吗,到这里已经变蓝啦~下船的时候,会有两个工作人员,一左一右拉住你的胳膊,把你从船上“扔到”岸上。扔这个字是从别人的游记里学来的,去之前一直很纳闷是怎么扔的,真实感受了才知道,另外也理解了大家呼吁的,尽量别带箱子,因为手上提箱子影响被扔的舒适度。下船之后联系客栈的老板,把我们接到了客栈。东极之恋离码头很近,但是在一条小路上,沿着台阶往上爬一段,没人带很难找。

码头上遥望庙子湖镇

时间已经不早了,随便收拾了一下,4点半开始庙子湖岛的半环岛,为什么是半环岛,因为庙子湖徒步一周,少说也要五六个小时,东极岛晚上很少路灯,还有些地方是墓地,总之怕怕的。另外北边大部分是部队的地盘,也是怕乱闯,于是我们只转了南半岛,居民活动范围~

出门还是要爬台阶,路边的野草野花,还挺有台湾小清新的feel的~

偶遇仙石,吸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感觉随时能蹦出个齐天大圣来!

穿过一道门,也不能说是门,就是一个建筑,具体长什么样子已经记不清了…就能看到大路了,沿着路可以走到庙子湖最南边的财伯公雕像。对了,要注意一下观光车,一般都开的很快,注意安全~

沿着公路一路向南,就是在电影里出现很多次的,东极岛地标建筑——柴伯公雕像。现实中,人们叫他财伯公
陈财伯,是福建的一个渔民,某次海上捕鱼风浪大船翻了,他便漂到了“东极岛”上,是第一个上岛的人。后来每到台风天,他举起火把为海上船只示警,被渔民奉为“菩萨”。

本来想把电影截图打印成照片,结果拖延症晚期的我,到出发也没去照相馆。还好手机里存了截图,将就拍了吧...

作为脑残粉,我还把电影票带上了~当年和你一起看后会无期的人现在在哪里?和我来了东极岛,还拐了另外两个妹子~

财伯公的背面,蓝天白云青青草地,一开始以为这个建筑就是浩汉的家,多看了几眼越看越不像,事实证明真的不是,沿海公路继续走,会有一个被铁栅栏拦起来的小房子,那才是电影留下的真迹。

站在海边的石头上,忍不住念一句诗:大海啊,你全是水!

好久没露脸的太阳公公这时也从云后跑了出来,为了纪念来之不易的阳光,来一个所谓重口味修图...

继续走,左手边——浩汉的家,现在被拦起来了,能远观不能亵玩...

依然有电影截图和电影票出镜...

在坚强小屋这里(坚强小屋就是浩汉的家,因为被炸都没倒下,所以我给他取名坚强小屋),云又开始抢太阳镜头,看起来这次太阳是打不赢了...就当作是落日了~

所谓渔舟唱晚,我想应该就是这样吧

离开坚强小屋,走在最美弯道上,也是电影里一开始,胡生骑摩托走的那段路

眺望青浜,其实这俩岛离得不远

一座既像心,又像屁股,还有点像鲸鱼尾的小岛

电影里的角度可能是航拍的,没有高级设备,只能换个角度,岛还是那个岛...三不像小岛,弯道等会补上

没下雨,居然出现了一段彩虹!

靠海的一边有个小亭子,就是东极亭,也是最好的看日出的地方...今天先来探探路

继续走,公路就转弯了,要跟美丽的海景说再见了。天色也越来越暗,我们开始加快脚步,赶在天黑前到达繁华地带。

走着走着回个头,原来这里才是拍最美弯道的好地方~

虽然在赶路,如果路上碰到了电影拍摄地,还是要停下来拍一下的。胡生跳过的房子,在沿海公路转到庙子湖镇的路上,只有一条路。

快到镇子了,有座房子看起来有点像嵊山岛上的荒村,随手拍了一张。
年轻人都到舟山市去打工,房子就这样丢在这里。有些旅游旺季会回来经营客栈等。坚持定居在这里的,可能只剩下舍弃不了浓浓的乡愁的老人了吧...
大岛建,小岛迁。不知道现实中的东极岛能不能想电影中一样,靠着旅游业再辉煌一次。

终于,赶在完全天黑前走到了码头,晚霞还没完全凋零,岸边的灯火已经初上。

吃了海鲜,喝了长岛冰茶,发了朋友圈,回客栈的时候,居然迷路了@_@,四张脸都是大写的懵逼,“地图上就是这条路啊”“我们下午从码头是酱酱酱走的”“这里有人还没打烊我们去问问吧”“打个电话问老板”……
最终描述了很久我们的所在位置,在老板的指引下,摸到了客栈。还好带了手电筒,不然吓死在路上了...

【Day 2】庙子湖-青浜-东福山 暴走东福山

为了看日出不到4点就起床,虽然昨天提前探了路,但是觉得那条路太绕,像抄个近路结果险些迷路。问了好几个当地人,还穿过一个庙,才找到东极亭和大波看日出的小僵尸们...
然而,依然没有打破看不到海上日出的诅咒,海面的云那么厚,到了日出的时间,天亮起来了,但天边一点红彤彤的迹象都没有。

去过很多次海边,依然看不到日出。

撤退的路上,再次经过最美弯道,远处的天还是雾气蒙蒙。

回去的路上到码头买了去青浜岛的船票,到码头的时候看到拍了很长的队惊呆了,结果那些都是买回沈家门的船票哒~青浜不用排队,在众人歆羨的目光中飞速买了8点的票,回去吃饭收东西,然后就去赶船啦~
说到吃饭——早饭感觉有点坑,25块一碗鸡蛋面,也就是一个荷包蛋+一点菜叶子+面

原计划到了青浜之后先买好中午11点去东福山的票,然后逗留一会儿,结果到了青浜码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有8点半的票,11点的开不开船还不知道(一脸懵逼. jpg),毕竟东福山的住宿都订好了,东福山也是此行的一个重点,只能在青浜码头打个卯,赶往东福山了...

然而8点半的船并没有如期而至,所以我们也有了一段时间,能在青浜的码头留个念...背后就是海上布达拉

差不多9点,船姗姗来迟,上了船才发现居然还没有座位!原来这班船是周六的加班船,早上6:40从沈家门开来的,先靠青浜,再去庙子湖。青浜下船的人少,大部分到庙子湖,还有些直接去东福山。所以等大部队从庙子湖下了船,我们就有地方坐了。但船在青浜停了很久都没有出发,不知道为什么,船上的人也开始骚动...将近10点,船才停靠庙子湖岛。早上从沈家门来庙子湖的人们,就这样在船上呆了3个多小时!而选择直接去东福山岛的童鞋们更惨,还要继续呆在船上。再次建议,关注好上面提到的微博@舟山东极岛旅游,尽量选直达的船

庙子湖到东福山倒是开的很快,看攻略都说要1小时,结果我们30多分钟就到了。可能顺水吧~
10点半踏上东福山

刚刚走出码头,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我在东极,天气晴~真·海天一色

中午吃了此行唯一一碗泡面,因为实在不想动...泡面倒是便宜,也可能是我们客栈老板淳朴,泡面+矿泉水,只要10块,跟早上的鸡蛋面比起来...好像值很多。

外面高温艳阳,屋子里有床有水有空调,就这样一直瘫到下午2点,我们终于意识到,再不走可能在天黑之前来不及环岛了...于是在最热的时候蹭出了门
然后,这一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热!第二,爬山好累!第三,相机太重!第四,小周喝了好多水。

14:45,到达正规景点第一站,日出圣地——新世纪第一缕阳光照射点。这里有一块空地供游客扎帐篷,条件艰苦,但方便早上占据有利地势。

身后就是我们要环的岛...天气晴朗,海钓的船在海面画出一道弧线。一片云顶在山上,当时也没想到,我们最终要走到那片云里

孤零零的石屋,正逐渐被野草吞噬。

一路拾阶而上,爬到崩溃...

大树湾石屋群,依山势,借山石,错落有致。只可惜,昔人已乘海轮去,此地空余石屋群。

一面是断壁残垣,一面是碧海蓝天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

一路上都有山羊的粑粑,在这里找到罪魁祸首了~

已经差不多走到云里了...

17:00,到达象鼻峰,据说在水里才能看出来,是一只鼻子插到水面的大象。发挥想象力吧~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爬山过程,估计是累死了,居然一张照片都木有...
只记得翻山的过程中遇到了三个妹子,彼此加油打气,一点一点的往上挪着,一起翻过了最高点,走到了热带雨林...最后,还是她们精力旺盛,越走越快(也可能是我们越走越慢),然后就不见了...

18:07,远眺福字石,福如东海的福。
因为时(lei)间(de)关系,没有往里面走,反正只是一块刻着字的石头,不过借了福如东海的名气。

也是因为时(hao)间(lei),我们没有绕远去看白云观,也没看到东海第一哨,大风车和林彪保岛山洞也忘了拍照。
日落?请见下图

回到客栈差不多是四个废人了,能让废人爬起来的,只有——饿!
晚饭是客栈老板做的,小海鲜+大米饭,很久没有吃正常的饭了,所以狼吞虎咽,吃着吃着,突然全岛停电!这也是东福山岛的特色,晚上一言不合就停电,东极岛本身电力就不够,又要优先保证部队用电,所以夏天游客多的时候,停电非常正常。特别是晚上回到房间,大家都打开空调,更是几分钟就跳一次闸。不知道过了一年,现在有没有好一点...
不过,停电的好处就是,地面一片漆黑,头顶上的星光就特别耀眼。想想在城市里,漫天的星星不只是被雾霾遮住了,也是被地面上各种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抢占了风头。所以停电的时候,就仰望星空吧~

【Day 3】东福山-上海 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虽然天气预报是阴,但是昨晚看到了星星,我们还是决定起床碰碰运气...结果还不如第一天,最起码能看到天海分界,能看到海面上的云,今天是大雾弥漫啊~
昨天在这里扎营的童鞋们,也是可惜了...

悻悻而归,买了东福山到庙子湖的船票,今天就是返程了,太平洋的第一缕阳光,你太不给面子了
看完日出也去拍了拍海,因为没有阳光海面也是一片死灰,就不上图了...

回庙子湖的船,居然是上下铺!跟吴淞港去普陀的船一毛一样,可惜航程太短,不能美美的补个觉!

回到庙子湖,把第一天未竟的事业完成——去东极石拍张“到此一游”照,买些小鱼干带回去,给自己寄张明信片~
前两个very easy,第三个寄明信片的任务,我和大怡单独完成的。真的是一波三折,先是找不到邮局,后来找到了发现在警务室旁边,一个小角落,邮局没有人,只有邮筒在值班。又开始找地方买明信片,然而还是找不到邮票。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卖明信片又代寄的地方,总算完成了任务。

到此一游

孤独值班的邮筒

除了日出,好像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开船之后,去甲板上看着东极岛离我远去,最后一次拿出电影票,多看一眼,也许就是最后一眼。这个又热又会停电的地方,应该短时间是不会再来了...

东极岛越来越模糊,回到座位上,发现专程带上岛来的面包+辣椒酱(没买到辣椒酱,XO酱充数,我不管原料里有辣椒的酱就叫辣椒酱)没有出过场,就在回去的船上满足了自己。

吃完面包就睡过去了,一觉醒来已经回到了沈家门,天下着雨。据小伙伴说,她中途醒来,发现大家都在吐,而我们四个,都是十人九吐中的那一个例外~
PS. 分享个防晕船的好办法,船晃就跟着他晃,脖子最好一点力气都不用,根据我的经验,越是想保持平衡,就越容易晕船。

回程买的是普陀上海的豪华大巴,上车的地方离沈家门还有一段距离。下雨天很难打车,又是周末,好不容易拦了一辆,一口价30把我们送到了车站,时间已经不早了,豪华大巴的VIP候车厅一分钟没有享受,不过豪华大巴上有水有水果有点心。又是4个多小时,回到上海。

后记

生是你的老百姓 死是你的小精灵
东极岛啊 东极岛
除了这里 我们哪儿都不想去

缘起于后会无期,末了,也说一句
东极,后会无期

游记之外的后记

写游记是一种病,一旦染上,就治不好了...

写完第一篇西藏游记,无图可P,没东西写的生活,1天都过不下去。马不停蹄开始了第二篇游记——赶在东极一周年之际,赶在忘干净之前。然而一边写一边感叹,当时都干嘛了&当时为什么没多拍点照片&这里是哪里来着...又去翻了1年前的微信记录,借助iPhone照片的定位功能,找到了很多早已忘却的小细节,居然也凑出了这篇游记...

给回忆找一个家,继续写下去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5 17: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5 18:55

引用 agathahe 发表于 2016-07-25 17:25:1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agathahe:说走就走吧~

2016-07-25 19:44

引用 jing20042008 发表于 2016-07-25 18:55:5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jing20042008:应该和周末差不多…毕竟船就那几班

2016-07-25 19:45

美美哒

2016-07-27 23:36

引用 Sunnybaby 发表于 2016-07-27 23:36:57 的回复:

回复Sunnybaby:

2016-07-28 15:00

引用 橙子 的图片:

女神啊!全是女神!文首的歌词照片秀不能更赞了!

2016-08-05 16:05

我们去东福山岛也看到了这只羊。。很多游记里它都有出镜啊,看来它是本地土著

2016-08-05 16:07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发表于 2016-08-05 16:07:15 的回复:

回复许愿池里的叹息:🐐东福山一霸

2016-08-17 11:07

引用 橙子 的图片:

各个颜值都好高!

2016-10-18 22:29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18 22:29:58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

2016-10-19 17:51

好棒呀,我也好想去啊

2016-11-19 21:48

引用 仔仔喵 发表于 2016-11-19 21:48:23 的回复:

好棒呀,我也好想去啊

回复仔仔喵:我的水军你怎么现在才到

2016-11-19 21:48

美女!好喜欢看你的游记呀,台湾的什么时候写好呀

2016-11-21 18:13

引用 仔仔喵 发表于 2016-11-21 18:13:39 的回复:

回复仔仔喵:我的水军你又来啦~

2016-11-22 11:18

引用 橙子 发表于 2016-11-22 11:18:18 的回复:

我的水军你又来啦~

回复橙子:是啊是啊,五毛打我支付宝啊,账号你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