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民族之黔水黔城六天之旅(2016/6/21~2016/6/27)

风之子 (深圳) LV.5
2016-07-23 01:20 714/3

写在前头

至今长江以南的除台湾外的其他省份都走过了,却没有一篇游记留下,由于旅途中随行而为,不喜记忆地点和时间,所以基本上回到家很多细节都无法下手,写游记的打算也就从来没有实施过。此次6月份的贵州之行,特意对行程路线做了规划,并基本能按规划完成,所以回来后立马开始着手此篇游记的记录。
        所谓游记,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路线与照片的堆砌,而且只是两个手机内的照片。旅游对于我来说,不是度假,所以不能休闲,一切只在于旅行和游览。而贵州之行更是印证了我的想法-----一半在路上,一半在景区。不追求奢华,也不苦闷自己,所以花费能省则省,该花就花。

抵达贵阳

6月21日
       本来计划去四川,由于时间关系,就选择了离深圳比较近的贵州。提前1个月买了深圳前往贵阳的机票,晚上22:10的航班,又是提前订,所以基本属于这条航线的最低价了。
       6月21日,下班后回到家拿上行李坐上预订的专车就奔赴机场。我和我老婆两个人,一人一个背包,不用行李托运,登机牌也提前在网上自己打印出来了,飞机准时起飞,一切都很顺利。深夜12点多到达贵阳机场,根据指示牌,顺利找到机场巴士,坐到纪念塔站下,入住果果酒店连锁,贵州之旅开始了。
      tips:1,机票我觉得去哪儿网相对会便宜一些,不过只要提前预订,基本上各网站的价格都差别不大。
               2,这次坐的是南航飞机,可以网上选座并A4纸打印登机牌,现在基本上各航空公司都开通了网上选座和值机,所以提前弄好,可以不用那么着急去机场。
              3,贵阳机场巴士从机场发出,直到最后一趟航班到达都会有,所以不用担心。票价10元,晚上不堵车20~30分钟到达。途经:贵阳机场——市南路——纪念塔——青云路民航售票处——贵阳火车站。如果时间早的,还有到其他地点的巴士,如青岩古镇,金阳客站等。
              4,贵阳是省会城市,自然住宿选择比较多。网上预订或有时间到了贵阳预订也行。

爽爽的贵阳

6月22日
       出发前,贵州全省都是大雨的天气,有些地方还涨水,到达贵阳的当天晚上也是小雨,所以我们一直都很担心出行会受阻。万幸的是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天气放晴,而且贵阳的天气非常凉爽,一点也不热,“爽爽的贵阳”正是取自当地的宣传口号。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11:40坐火车前往安顺黄果树瀑布,还有半天时间,所以我们打算去贵阳甲秀楼逛逛。特定选了纪念塔附近住宿就是因为此处离甲秀楼和火车站都不远,走路过去也就20分钟左右。早餐在酒店门口吃的羊肉粉,貌似是一家连锁店,而且我们去往甲秀楼和火车站一路看到最多的就是羊肉粉店和牛肉粉店。感觉是当地人的首选早餐。味道一般,口味重。
       甲秀楼楼阁建于南明河中,有桥相连,是免票参观,共三层,不高,和其他地方一样,各层都是摊位。旁边还有一古建筑群叫翠微园,当时在消防改造封闭维修,无法进入。沿河岸都是贵阳市民锻炼休闲的场所,我们经过时早上9点,好似热闹。

先露个脸☺

半个小时左右,我们返回酒店休息一会就前往火车站。时间充足,也是走路过去的,和到甲秀楼的距离差不多。
       贵州属山地,前段时间又是连续大雨,听说火车晚点频繁,还有点担心来着,不过很顺利准时出发了。可到达安顺本来是12:53,还是晚点了20分钟。火车站没有去黄果树的汽车,要到安顺汽车东站坐,而且还挺远的。我们没有逗留就上了1路公交去往安顺客运东站。
       50分钟后到达安顺客运东站时已经是下午2:20,然后买了到黄果树的汽车票,2:30发的车,全程高速,半个小时左右后到达黄果树景区门口的停车场。
        tips:1,从安顺火车站到黄果树瀑布要到安顺客运东站坐车,火车站到客运东站最好的路线是3路和19路,可以直接从火车站到达客运东站,而我们坐的1路车是在安吉佳园下,还要走一小段才能到,差点还走反了。
                 2,安顺客运东站发往黄果树的车很多,无发车时间点,基本上到了买票上车,淡季人少可能会等一会,旺季基本上就是人满就走。
                 3,安顺到黄果树走的都是高速,基本没有堵车情况,也就半小时左右就能到。

壮观的瀑布-----黄果树

黄果树景区共有三个景点,由近到远分别为陡坡塘瀑布,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景区。我们到达时已经下午3点多,下车位置就是景区售票服务中心前面,我们打电话给提前预订的贵宾酒店,老板娘开车出来接我们。放下行李后,老板娘又送我们到景区门口。听她说昨天晚上还下了场大雨,景区内很多景点封闭了,由于开始放晴,建议我们先去大瀑布,说不定水帘洞等可能开了(实际后来还是封闭的。)我们听从她的建议决定下午就游览大瀑布,第二天上午再去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景区。
       门票我们从网上提前预订好了,180一人,另外观光车50一人。售票处有自助取票机很方便,我们取好票就坐上了观光车前往大瀑布景区。
       tips:1,景区门口与停车场是挨着的,旁边就有很多住宿,不过稍微可能贵点。我们住的贵宾酒店相对有点偏,不过也就10分钟以内步程,条件还好,还便宜,主要是老板娘人非常好。
                 2,下车后会有很多人卖雨衣,很有必要买,景区内观瀑布时会溅湿身体。开价10元2件,不过4元就卖给我们了。
                 3,门票和车票两日有效,但进去过的景区就不能再进去了。三个景区是要分别验票的,所以也不能弄丢了。
                 4,观光车票还是需要的,真正的景点离售票处非常远。一般人就不要尝试徒步了,不过沿路风景是挺好的,有时间有体力的可以试试。自驾好像有交通管制,开不进去,不过好像当地人可以在早上管制开始前带进去。
                 5,观光车是大巴车,有开往不同的景区的,本来想改去天星桥,但我们出发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去,发车处就有点强制性要我们去大瀑布。第二天早上也是,我们想避开旅游团先去天星桥,也是强制性地送到陡坡塘,一直都是跟着旅行团再走。这点有些不爽。

不记得坐了多久,不过感觉挺久的,到了大瀑布门口验票进入。先是经过一段盘景园和荷花池。

然后进入山道,要下到底下观景台,有一段路要走,路况很好,空气又清新,走着走着就能慢慢听到轰隆隆的水流声以及撞击声。中途就有一个观景台,能远观瀑布顶端水奔流而下的景像。越往下走,轰隆隆的声音就越大,大到说话都得带喊的了。而且湿度开始增加,大门处是晴天大太阳,这里却开始慢慢下起雨来了,离瀑布越近雨越大。这时候雨衣就起作用了,雨伞也不好使,不然就只能湿身了。中途有小段时间,底部犀牛潭观景台突然出太阳,我们还有幸看到了彩虹,与大瀑布结合,非常漂亮。不过持续时间非常短,没有拍到,而且我们没有专门的相机,单单是手机也无法拍出那般美景。
        由于是汛期,大雨一直下到前天晚上,所以景区封闭了大半游览道,包括水帘洞----进入瀑布内部的经典观景台,所谓的能从六个角度观看的瀑布也大打折扣。而且水是黄黄的,泥沙比较多的缘故吧。没有办法,安全第一。大概40几分钟后我们就原路返回了。

手机拍的,效果也就只能这样了。不过壮观还是能感受到的。

7点左右回到宾馆,从4点出发,也就3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会我们慢慢走回景区大门附近吃饭,路上行人很少。由于还未进入旺季(暑假),而且基本上的游客都是从贵阳或者安顺过来的一日游,所以在黄果树住宿的很少,稍显荒凉,却倒有一份宁静。景区门口吃饭的地还是挺多的,还可以网上团购。我们随便挑了一家,并点了早就耳闻的贵州特色酸汤鱼。两人份的鱼,然后送了一些配菜,共68元。味道能接受,但说好吃却谈不上。
         tips:1.大瀑布景区全程开放游览大概3个小时。来回景区还得40分钟~1个小时。
                  2.如果可选择,去之前最好了解一下景区的天气和开放状况。我们此次由于时间订好了,所以不好更改。首先景区封闭了大部分,期待中的水帘洞都没有开。然后水是黄的,虽然水量大,一样的壮观,但少了份秀美。

酸汤鱼

6月23日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游览剩下的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景区,下午去镇远
        我们7:30半左右出了宾馆,吃过早餐,8点多上了观光车,8:30到达陡坡塘瀑布。上面说过了本来想先去天星桥,但大批的旅行团也开始出发,观光车调度处安排先到陡坡塘,我们也只好跟着。
        一条河道走到底,就能看到瀑布了,比较小,但是属于西游记取景地,而且是片头中经典的镜头,看到后还是能勾起一些童年记忆的。河对岸也有游览道,不过也是涨水原因被封了。

半个小时后出来到乘车点,换乘到天星桥的巴士,9:20左右到达天星桥景区。天星桥景区门口告示通知说下半段已经被封闭。但实际进去后只有一小段。大部分景点都开放。前半段主要是一些石山,石山之间都是水,游览道两条可以选择,一是数生桥,在水中一步一步的石阶,刻着一年365天的日期。旁边的一条是比较好走的石头步道。沿着路线走就能到达天星湖和高老庄,这是上半段。而旅游团基本到这边就出景区返回了。

可能就是很多人不走下半段,所以在休息处设置大型的提示牌,提醒游客下半段还有更好的景色。确实,整个天星桥景区的精华就在下半段。不过就是相对上半段来说,路程有点远,而且回程如果不坐收费缆车的话,也就要走一段30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景区接驳车乘车点。下半段最经典的就属银链坠潭瀑布了。我们沿着游览步道一路拍照,路上游人相对来说已经少了很多,步伐也就加快了些。先经过桥上桥上桥,就是一处天然跨越峡谷的石桥上架着一处石拱门,远处看就是桥上桥了。

接下来走一段就是天星洞。我们到达洞口时,门是开着的,但是漆黑一片,貌似没有开放,而且还从洞内一直有水流出。其他人基本就pass掉了。我和我老婆两人觉得既然来了就应该看看,所以靠着手机上的手电想进去一探究竟。路不难走,就是到处滴水,走了3,4分钟,心里一直挺忐忑的,有点找死的感觉。还好一直能听到洞口的声音,后面隔小段距离好像有人跟着。再走几分钟,就看到前头有光,我们还以为就到出口了,走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里面是个大型天然溶洞,而且灯光已经都开启了,很漂亮。走了一段漆黑路,终于看到如此美景还是有点小兴奋。里面已经有人了,应该是从别的洞口进去的。里面景点较集中,也不大,不大一会儿基本就能游览完,从另一个洞口出来后就是冒水潭。

走到这还是没有看到银链坠瀑布,想着是不是真封了。不过回头也不现实,此时游览道基本上是沿着河道设计的,顺着河道走10几分钟后,前面人群开始慢下来了,而且水流轰隆隆的声音以及人群嘈杂之声也越来越大,我们知道前面就是银链坠瀑布了。确实很美很壮观,但是和大瀑布一样,由于水是黄的,而且水量大,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人特别多,想拍照都难。想看到真正的美景还是要靠运气的。后面就基本没有什么景点了。

沿着指示牌走就能到步道出口区或者缆车乘坐处。我们没有坐缆车,沿着步道走了30分钟左右就到了电瓶车乘车点,坐电瓶车几分钟后就到了观光巴士乘车点。时间是11:45.我们什么也没想就跟着人群上了车,后来才发现这车不是去大门,而是去大瀑布的。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能跟着去,然后在大瀑布再换乘巴士。坑爹的是,大瀑布那边这个时间点根本没有巴士去大门口。如果等的话,我们可能就会错过下午的火车了。我们跟刚来的那巴士司机说明情况,那个司机说他是要回大门口,但是按规定是不载客的(具体为什么这样规定就不清楚了),只载工作人员。但现在又没有别的车回大门口,还是好心载我们过去。确实回去的路线跟我们之前坐的路线不一样,好像还有一条别的路。也不管那么多了,能到大门口就可以了。到了后赶紧跑回宾馆取行李,刚好老板娘在家,她用车送我们到停车场,上车买票,黄果树瀑布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接下来去往镇远
        tips:1.景区是7:30开始开放。
                 2.陡坡塘比较小,40分钟左右。天星桥内很大,3到4个小时(全程)。
                 3.景区间换乘巴士时还是保险起见询问一下目的地,不然坐错了浪费时间还有可能误事。
                 4.从黄果树到安顺的汽车下午4:30半之后发车的才会去火车站,之前的只到东站。不过可以跟司机说在火车站最近的地方放你下来。打的过去10元以内(应该是起步价6元左右,收了我们10元,我们赶火车,也就没有去计较)。

秀美太极古镇------镇远

到达安顺时13:20,而我们去往镇远的火车是13:47出发。急急忙忙打个的士到火车站,火车晚点了。14点左右上了火车,19:21到的火车晚点至19:45,不过还是可以接受的。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坐2路或6路公交到林业局下,然后穿过对面的停车场右边就是了。宾馆就在河边,青龙洞古建筑旁边,离祝圣桥5分钟路程。我们不打算呆太久,也就没有选楼上的观景房,住的一楼的房间。放下行李就饥肠辘辘的出门开始觅食了。初来咋到,对地方不熟,又饿的不行,就在宾馆旁河边的排挡解决晚餐。坐在河边,清风习习,对面建筑沿河而立,装饰着彩灯,倒映于水中,置于此美景中,一天的疲劳已消除殆尽。
       tips:1.火车站出来有好几路公交,1,2,6基本上都到古城,绕着古城走的线路,如果订好了客栈,最好询问老板,如果没有,看到古城后就下车,沿河边走边找客栈也行。祝圣桥附近可观景的比较多,视线好,相对也贵些。
              2.饮食的话,在新桥那边有很多,都是在河边的。

镇远火车站

古城夜景

晚餐,镇远特色美食,厥粑腊肉/镇远豆腐笋

一早起来从房间看到的景象。

6月24日
       镇远古镇地形上像太极图,所以被称为太极古镇。而观此地形唯有石屏山。早上起了个早只为省去石屏山门票30元。管理人员7:30~18:30上班,要收门票,其余时段自由出入。我们七点就到达山底入口,开始爬山。到达观景亭处也就半个小时不到。山上有段古城墙,我们看没有什么风景,就没有爬。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舞阳河穿城而过,转了几个弯,自然就形成了S状,而居民沿河而筑,就形成了今天此般美景。

从石屏山下来还不到8点,门口已经有管理人员值班了。入口旁边有家豆花店,我们也饿了,就进去吃早餐。豆花和别处没有什么区别,不过豆腐圆子和厥粑粉?(不记得是不是这个名字)还是挺好吃,之前也没有吃过。吃完后出来看到火神庙,也称炎帝宫,门口写着免费参观,下面一行小字写着收费1元,没有人看守。我们想着就算要收门票,1元也无所谓,就走进去。看了不到一分钟,突然就从旁边小房子内出来两个人一边一个,说要一人一元门票,那架势就像不给就不让你们出去一样。本来打算出来,但两人说后面还有,而且2元也不多,就给他们了。这时候一个妇女又窜出来说是帮我讲解,也没有说收钱什么。其实心里已经有预感就2元还能免费帮忙讲解这等好事肯定是没有的。不过反正进来了,就想看看还能怎么折腾。先是带我们看了一下前厅菩萨,然后带到后厅主殿,一通说辞后就是要香火钱,我们给了10元,然后接下来就是给你一盏灯和一条红布,说是祈福用。这时,收门票的那个男的现身了,说点灯和挂红绸什么,反正就是得钱,最低30.我说我不需要。就还给了他们。然后那个妇女又是叭叭叭的说他们是义工啊,这钱是捐给希望工程什么的。我们已经不耐烦了,然后就从后门出来了。有时候钱不是问题,不爽的就是他们这种步步逼你出钱的方式。真想收钱你就明码标价,收多少门票,我们想看自然就买门票进去,不想看就不进去。但遇到这种就会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我们两个都不信什么教,所以只是礼节性给了10元,如果是信佛可能就不止了。

豆腐圆子和厥粑粉

返回酒店休息了1个小时,9:30左右出门去青龙洞古建群。其实就在旁边,是建在一块崖壁上的古建筑群。依着崖壁的高低和凹凸巧妙了建成了一排似挂在崖壁上的空中楼阁。怎么说呢,外面看挺壮观,尤其夜景非常漂亮。你会有一种强烈的进去探究一番的冲动。但进去后,你会觉得,只是保持那份冲动就挺好,真的没有必要进去。其实客栈老板也跟我们说了,没有必要进去。但我们时间有限,其他远的景区也去不了。刚进去应该是佛教殿堂,之后呢是一些空楼阁挂着一些道教画像(三清啊,八仙之类的)。最后是万寿宫(江西商会,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如凤凰)。内部没有什么看头,不过呢爬一下,从内往外看古城到还是不错。11:00我们就出来了。
       tips:1.门票60,网上有优惠。
                2.如果时间充足,可以选择去舞阳河坐船游览或去铁溪。

镇远城内除了那些开发的商业街外,还有很多保持原色原样的古巷院落,走在商业街上从两旁的小路上望过去能感受古城的沧桑,很遗憾的是我们时间不允许我们进去。从青龙洞出来,过了祝圣桥,逛着商业街来到新桥,然后开始找吃的。我们决定去别人的攻略中多次提到的苗伯妈红酸汤。从新桥过去15分钟的路程,不过我们找了挺久的,因为是在内街。进入店内还挺大的,不过可能比较早的缘故,只有一桌客人。我们点了红酸汤后,由于不知道是自助的,然后就坐着傻傻地等着,还纳闷服务员为什么不给我们菜单。后来才知道配菜都是放在冰柜内,自己取。蔬菜什么的5元一人随便取,其他的按盘子形状价格不一样。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贵州重口味,不过还是不错的。服务人员都是大妈,不过人不错,知道我们第一次吃,不停的帮我们。后来渐渐客人多起来,不过看起来都是本地人,不是游客。说明这家店在当地名气应该也不错。
      吃到13:00左右,我们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准备去坐公交去火车站去往下一站凯里。就是这等公交差点误了火车,我们从13:20左右,一直等到14:05公交才来,整整  45    分钟 ,坑爹的是站台附近在修路,的士也没有。还好路程不远,14:20左右到达火车站,然后急急忙忙进站上车,这个时候,火车倒是不晚点了。14:31准时出发了。

民族风情------西江千户苗寨

15:45到达凯里火车站。按计划我们是坐公车去客运站,然后坐汽车去西江千户苗寨。出站后,很多的士司机就围上来问去不去西江,拼车30元一人。当时考虑到这个点坐公车到客运站还不知道有没有班车去西江,而且费用也要20多一人,我们就决定拼车前往。可还不是旺季,我们还是等了10几分钟司机才叫到另一对情侣。16:00,四人拼一辆的士直接从凯里火车站开往西江千户苗寨。的士司机路上说可以帮忙买票,不过也是原价,演出票可能会便宜点。他们是有10元的提成,对游客无所谓。我们都是网上买好了,司机还有点不高兴,说不早说。当时我就想,你拉我坐车也没问有没有买好票啊,难道买好票就不拉还是说价格要加10元?16:40左右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口,我们到服务中心找到工作人员取了票,并买了晚上的长桌宴的票,就进入了景区,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坐观光车到观景台会过来接我们。
        tips:1.西江其实不属于凯里,属于雷山县,但凯里过去距离差不多,交通也方便,离贵阳近点,凯里还有高铁站,所以基本上从凯里转车前往西江。
                  2.凯里每天都班车发往西江,不过四人拼车,或更多人包车,更方便,不用转车。价格也相差不大。时间上也比较自由,晚上到达也可以前往。
                  3.西江千户苗寨是24小时售票的,里面就是真实的苗族人居住的寨子,从大门到商业街再到观景台有点距离,而且都是上坡路,所以节省时间和体力,观光车票是有必要买的。不过20元4张,只能坐4次。还要算好怎么用,这有点不是很好。(实际发现貌似查的也不严,有时候没有票感觉也可以坐,没有试过就是)。
                  4.西江千户苗寨毕竟是个苗族村寨,吊脚楼都是沿着山势一个一个往上建造的。虽然已经开放成了景区,但应该是有别的路进去的。有时间有兴趣想省点钱的人可以网上搜一下就有路线。另外也可以联系当地村民载进去,门票可以省一半以上。我们当时从西江荔波的司机就是当地人,他说可以包他的车载进去,门票少很多的。遗憾后来忘记留下电话了。里面不查门票,只是坐观光车会查车票,那是分开的,不坐就是了。
                  5.里面的路是山路,错综复杂,不过又是四通八达。如果住宿不是在路边太明显的地方,还是有点难找的。商业街两边都是山,观景台一侧基本都是客栈,另一侧就是当地居民住所。住一晚两晚可以选择观景台附近的可观景的客栈,视线超好。如呆久点的还是选择住山脚方便。毕竟都是上下山的山路,观光车又不能随便坐。

进大门后,坐景区车到达商业街入口。

然后顺着商业街走,到达1号风雨桥(好像共6座),此处坐电瓶车到达观景台,然后客栈老板娘来接我们。叫听鼓楼客栈,就在观景台下面位置,我们订的是观景房,都是木制楼,窗户打开后基本就能观全景了。前台以及我们住房旁都有小平台和美人靠。老板娘人很好,一直笑眯眯的,给我们建议基本行程。客栈的话因为是山区,水有点小,卫生间也是小小的。

客栈房间看到的景象。还能看到表演场。

休整一会我们就出门准备去吃长桌宴。地点就在观景台旁边。6:30开始。长桌宴不是景区搞得,而是景区内饭店自己弄得,很多饭店都有。饭菜没有什么吃的,就是体验一下气氛。不同的人坐在一起吃,然后有苗家妹子敬酒。说到敬酒不是说杯碰杯,而是一人倒酒一人拿碗给你喂酒。如果你不停,她们也不停,一直给你灌着。酒是甜的米酒,我不喝酒也喝了几口。有点可能很多人接受不了,就是一直都是用一个碗。那就是几十号人。

7:10左右,吃完长桌宴出来,离表演还有点时间,我们就在观景台逛一会。观景台上有很多提供服装拍照的。价格相对其它去过的景区也不算贵。20元两套服装随便自己拍,商家拍的提供一张照片。后来我们又加钱把数据也考过来了,5元一个镜头。

观景台照完相已经20:00了,表演是20:30开始。我们赶紧往下走。从观景台往下走有很多小路,沿着大路步行道有很多路口可以往下走,会比大路快点。不过据客栈老板娘的话,除了到她们客栈这条路不能到下面,其它所有路口都可以。也就是离观景台最近的那个,只是一小段去往听鼓楼客栈和另外几个客栈的,到不了表演场。到达表演场20:15.表演场呈四方形,舞台在中间,三面是观众席。正对舞台是A区,票肯定是贵点,不过也坐满了。其它就是B区,当天只坐了一边,我们坐的隔着舞台对面是空的。正常晚会1个多小时,也就是一些歌舞,对我来说就是鸡肋吧。和张家界天门狐仙》等等实景表演不在一个档次。而且其实每天上午11点还有免费的可以看。所以看不看都无所谓。看完后,就随便逛逛,发现当地居民老人小孩11点多还有很多在外面乘凉,可能住在旅游区内的缘故吧。

风雨桥夜景

房间窗户外夜景

6月25日
        早上醒来,空气清新,而且山里面气候凉爽,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整个苗寨。太阳从对面山头慢慢升起,逐渐唤醒了寨子内苗民和游客。下午两点的车,所以还有一上午好好逛一下寨子。西江千户苗寨除了夜景,还可以逛的就是苗族博物馆和苗王家了。苗族博物馆在山底商业街上,里面介绍了苗族的历史风俗等等。有兴趣的可以逛一下。不大,免费。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后,就随便找个路口开始爬对面的山头。因为客栈相对较少,所以保持更好的当地原貌。不过也相应的也会有些破败感。中途有些标识的景点,但很多景点疏于管理,已经不存在。我们先到了活路头家里,活路头好像是管理庄稼农活之类事的人。里面就正常家庭然后一些介绍而已。客厅一个老奶奶悠闲的坐在窗边,我们进去时对我们微笑打招呼。其他好像也无甚特别之处。再往上是鼓藏头家,应该算真正的苗王。时间有限,也不是很感兴趣,就没有去。选了另一条路就下来了。

客栈前台处景象。

上山下山小路,沿路都是沿山而建的吊脚楼

小吃,米豆腐,和我们平时吃的新鲜豆腐味道有点不一样。

12点多我们回到客栈,拿了行李就准备去往下一站荔波小七孔景区。从西江有到小七孔和荔波的直通车。我们在网上购买了下午2:20从西江到小七孔东门的直通车以及小七孔门票的套餐。这一提前计划导致我们后面遇到了麻烦事。我们在贵州的几天,天气还不错,没有怎么下雨,但来贵州前的一段时间都是大雨,所以小七孔基本被淹了。在镇远的时候(24号),商家就通知我们小七孔封闭了,所以直通车 也不发了,叫我们退掉。可由于网站退不了,我们就暂时放着没有管,而且打电话给小七孔景区咨询,被告知,25号开始开放。我们到达西江取门票时还确认直通车发不发车,结果是没有通知发车。直到上午10点,才有人打电话过来说,他们会安排小面包车送我们过去。我们才得以按计划去往小七孔。送我们的司机是北方人不过娶了当地苗族媳妇,据他说可以找他包车进苗寨,不过最后忘记留电话。从西江去小七孔需要3~4个小时,而且中间段都是两车道的盘山公路,风景挺好的,就是感觉有点危险,还看见一个小车在转弯处撞上卡车。中途路过一个梯田景区,司机还让我们下来拍照,不过现在这个时节梯田都是绿油油一片,所以也没有什么看头。5点多到达小七孔东门口的小村庄。入住客栈。说到这个龙井农家乐,也是醉了。客栈就在路边很显眼,不过不推荐。我们到达时老板不在,然后也是折腾了很久。然后房间非常潮湿,而且一股很大的霉味。而且打扫什么的也做的不好,卫生间垃圾桶都还有垃圾什么的。可能是淡季,没有什么客人,老板也就疏于管理。
          tips:1,西江千户苗寨有到小七孔和镇远的景区直通车,很方便。客栈,服务中心,网上都有。
                   2,小七孔属于荔波县,离荔波也就半个小时车程。直通车可以到小七孔东门也可以到荔波县城。小七孔东门附近很多住宿。就是有点荒凉简单。如果第二天想早点进景区,住一晚还是可以的。

乐山乐水之地------荔波小七孔

6月26日
        早上7点多起床,客栈门口小摊随便吃点,就走去小七孔,200米左右。我们买的是直通车和门票套餐,取票时,售票人员告诉我们当天由于景区封闭了好几个景点,所以实施半价。叫我们网上订票退了。于是我们打电话给同程和携程(两个人分开订的)。两边的处理完全不一样,同程告诉我们订单不能退,但是鉴于特殊情况,可以现场先买票进去,后续可再给我们一个处理。携程就完全不一样,直接就不能退没有办法,而且确认时间也久,反正就是抱歉没有办法。当时有点恼火,不过已经在景区门口了我们也不想耗费太多时间,就当花钱买个教训,按全价的票取票进去。可再次取票时,又被告知我们的订单不是售票处取。当时就傻眼了。然后又打电话给携程,携程客服完全不懂,什么订单前一天已经用了,用不了等等,再次说明情况后又是向上面确认。我们已经在门口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最后我们打电话给昨天安排直通车的人,过了几分钟后有人联络说忘了给我们买票,已经安排人去买票了,10分钟后才有个当地导游给我们送票过来。而且票价也是半价。这样总算拿到票了。我们另外买了观光车票(也是半价),进入景区开始了今天的游览。
        小七孔景区是沿着河流和道路进行游览的。全长18公里?,所以还是需要观光车票的。不过真有时间和体力,徒步确实不错。我们从东门进去,属于河流的下游,一直往上游览就是到了西门,景区内道路就是国道还是省道,从荔波去往麻城火车站的车必经此地,所以好像过路车过景区是被监控着不能上下人也不能在景区内停留的。
         由于景区封闭了很大一部分,所以基本上当天的行程就是观瀑布和玩水了。不过确实很秀美。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计划景点,也是拍照拍的最多的一个地方。

小七孔桥,小七孔景区名字由来。还有个大七孔景区,而大七孔桥却不在景区内,在小七孔与大七孔景区之间。观光车第一站就是这里。

然后沿河道有游览道,往上走。经过拉雅瀑布在道路一旁上倾泻而下,而且水不再黄了。

拉雅瀑布后再走一段游览道继续坐车,然后到了水上森林----此段水从下而下在森林中穿流,水流平坦,清澈见底,沿着水流一路上上游走去,处处是景,还可以下水戏水,零距离亲近自然。

水上森林出来后即系坐车,下一站到了翠谷瀑布。有别于黄果树大瀑布90度倾泻下来,翠谷瀑布是沿着山势流下,而且从树木石头间蜿蜒曲折,视觉上更丰富。

接下来徒步穿过一处湿地,到达乘车点,去往卧龙潭。

卧龙潭----小七孔景区特级景点,从东门进入的话,此处就是终点了。这里也是人流最多的地方。由于涨水,所以水是黄色的,等天晴一段时间的话,水干净了,那绝对美不胜收。

景区内有一段树木全是泥土痕迹,而且都达2米以上的高度,路旁一些休息厅也倒塌了,可以想象几天前景区内还是汪洋一片。虽然关闭一些景点,但是能正常开放,并能看到此等美景,我们还是幸运的。

由于门票的事耽搁了,将近10点进入,游览完出来时下午2:10左右。如果景区没有封闭一部分,全部游览的话应该是需要6个小时以上吧。我们看还有时间就准备去大七孔看看。小七孔东门就有去荔波的汽车等着,会经过大七孔。我们上车后,2点半开车。也就几分钟就到。可司机收了我们一人5元。从小七孔到荔波10元,后来我们从大七孔到荔波9元,所以我觉得就那么5分钟收5元有司机乱收费之嫌。从小七孔到大七孔说远不远,走路怎么也得40分钟以上。
       网上订的票,大七孔门口取票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工作人员花了挺长时间才弄好,将近3点我们才进去。大七孔相对小七孔来说,景区比较小,而且景点也大打折扣。也就是一个峡谷中的一条河,然后沿着河道往上走,也没有什么具体比较好的景点。同样是河道两边的路一边是封着的,最后一个妖风洞也关闭了。票价却没有变。我们时间够所以就慢慢走,两个小时后出来。然后大七孔门口坐从小七孔开往荔波汽车站的汽车。到了荔波县城,还没到汽车站司机看就我们两个就说汽车站下班了,不去汽车站了,就赶我们下来。小县城,没有办法,服务什么的也不指望能有多规范。还好县城不是很大,我们走一会就到了汽车站附近订好的旅馆。

大七孔景区外的大七孔桥

大七孔景区内栈道旁的一处小溪流,水非常清澈,犹如翡翠,又如冰粉,却又更透明。走入里面水很冰,夏日绝对很爽。我想应该喝也没有问题。

旅馆是一家家庭式旅馆,在一栋大厦内,应该是自己购买的复式住宅改造的。装修还可以,就是有点不方便。我们休息一会就开始出门觅食了。荔波有条美食街,不是小吃类的,基本上是烤鱼。我们网上团购一份豆花烤鱼68,加瓶饮料10元,两个人根本吃不完。美食街附近有个广场,吃完可以逛逛。

荔波美食街

豆花烤鱼

6月27日
     今天是返程之日,行程不急,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楼下超市购买特产,吃点午餐,就到汽车站坐车前往都匀乘坐动车。汽车站不能提前买票,只能到了再买。将近12点的发车时间,到都匀时下午3点多,汽车不直接到高铁站,不过会经过汽车南站,和司机打个招呼说去坐高铁,他会放你在汽车南站下车,然后到站内坐直达的公交到高铁站都匀东。套路都是一样,高铁站在离市区很远的荒凉地区。所以乘车要预留好时间。我们是16:23的车,20:54到广州南。都匀东是大站,很多车次去往广州南的,不过深圳没有。然后21:32广州南到深圳福田。贵州之旅至此结束。

路线行程

Day1---6月21日:深圳南山----深圳宝安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机场大巴纪念塔站----果果酒店连锁
Day2---6月22日:果果酒店连锁----甲秀楼----果果酒店连锁----贵阳火车站----安顺火车站----安顺汽车东站----黄果树汽车站----黄果树贵宾酒店----黄果树大瀑布----黄果树贵宾酒店
Day3---6月23日:黄果树贵宾酒店----陡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贵宾酒店----黄果树汽车站----安顺火车站----镇远火车站----莲花亭宾馆----镇远古城----莲花亭宾馆
Day4---6月24日:莲花亭宾馆----石屏山----莲花亭宾馆----青龙洞景区----苗伯妈红酸汤----莲花亭宾馆----镇远火车站----凯里火车站----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听鼓楼客栈----长桌宴----民族歌舞表演----听鼓楼客栈
Day5---6月25日:听鼓楼客栈----西江千户苗寨----听鼓楼客栈----北门停车场----荔波小七孔东门龙井农家乐
Day6---6月26日:龙井农家乐----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龙井农家乐----荔波县玉满楼家庭宾馆----布依农家饭庄----荔波县玉满楼家庭宾馆
Day7---6月17日:荔波县玉满楼家庭宾馆----超市----荔波县玉满楼家庭宾馆----荔波汽车站----都匀汽车南站----都匀东站(高铁站)----广州南站----深圳福田站----深圳南山

花费

2人出行,共花费4633元:交通1969,门票1196,住宿459,饮食729,特产209,其他71
交通:共1969元,明细:南山----宝安机场:1元(易到接送机优惠活动),深圳---贵阳:机票300*2(提前1个月去哪儿网上预订),贵阳机场大巴10*2,贵阳----安顺:火车票15.5*2=31-5=26(优惠券5元),安顺火车站到汽车东站:公交2*2,安顺到黄果树:汽车23*2,黄果树到安顺:汽车22*2,安顺下车点到火车站:的士10,安顺火车站到镇远火车站:火车票53.5*2=107-2=105(优惠券5元),镇远火车站到镇远古城往返:公交4*2,镇远凯里:火车票14.5*2,凯里火车站到西江北门:的士拼车30*2,西江北门到荔波小七孔:景区直通车128*2-10=246(网上预订优惠券10元),小七孔东门到大七孔门口:汽车5*2(多收费嫌疑),小七孔到荔波:汽车10,大七孔到荔波:汽车9,荔波都匀汽车南站:汽车57*2,都匀南站到都匀高铁站:公交4*2,都匀广州南:动车228.5*2-1=456(网上预订优惠券1元),广州南到福田:动车82*2-5=159(网上预订优惠券5元),福田到南山:公交2*2
门票:共1196元,明细:贵阳甲秀楼:免费,黄果树瀑布180*2-10(网上订购优惠券10元),黄果树景区内接驳巴士50*2-5(网上订购优惠券5元),镇远古城:免费,镇远石屏山:7点前免费,镇远青龙洞:60*2-30(网上优惠15*2),西江千户苗寨门票与表演票:180*2-10(网上订购优惠券10元,单独景区门票120,包含接驳车票20),苗寨长桌宴:48*2,荔波小七孔:35*2(景区门票为110一人,网上购买西江荔波直通车套餐优惠些,由于涨水,景区半价55,所以联系购票网站退了55*2),小七孔观光车:20*2(实际40一人,半价),荔波大七孔:55*2(网上订购优惠券5元)
住宿:共459元,明细:贵阳一晚果果酒店连锁纪念塔店:93-35(优惠券35元),黄果树一晚贵宾酒店:74-35(优惠券35元),镇远一晚莲花亭宾馆:88,西江千户苗寨一晚听鼓楼客栈:133,荔波小七孔东门一晚龙井农家乐115-35(优惠券35元),荔波县一晚玉满楼家庭宾馆:96-35(优惠券35元)
饮食:共729,明细:贵阳早餐:羊肉粉20,安顺晚餐:酸汤鱼68,安顺早餐:粉20,镇远晚餐:厥粑腊肉/镇远豆腐笋等120,镇远早餐:豆腐花/豆腐圆子等21,镇远午餐:苗伯妈红酸汤100,西江午餐:糍粑冰粉等小吃45,荔波小七孔晚餐:小炒79,小七孔早餐:粉20,小七孔午餐:干粮36,荔波县晚餐:布依农家饭庄豆花烤鱼78,荔波午餐:粉15,动车上晚餐:干粮29,其他:78
特产:共209
其他消费:租苗服拍照55,镇远火神庙香火12,黄果树买雨衣4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