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之旅-梦回大西北(青海甘肃七日经典大环线)

会长大的幸福 LV.3
2016-07-23 01:45 1513/6
  • 出发时间/2016-07-12

话不多说,先上两幅图

絮絮叨叨

生于南方,长于南方,从小眼之所及均为秀丽之景色,也去过一些地方,看过一些风景,但是依然向往古人笔下的大西北。边塞诗中“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沉痛却豁达,“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磅礴,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让无数英雄豪情壮志、爱恨交加。
    从大西北回到深圳,挥手告别,却挥不去大西北在心中的身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所有赞美之词都无法描绘,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不及一二。
    每一次旅行,期待与担忧总是结伴而来,曾担心天气不给力,担心当地条件太恶劣,担心水土不服,却抵不过心中对美景的期待,毅然订下机票,决然出发。正式开始七天大环线,其实大部分天气都是阳光普照,让人不禁感谢上天的恩赐。路途中的遇见,都是每一次出发的恩赐,是每一步守望虔诚的追寻。感恩上天,感恩大自然。

大环线游玩行程

Day1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3 柴达木盆地公路-青海雅丹(魔鬼城)-大苏干湖(大大的惊喜,美极了)-阳关-逛敦煌夜市(宿敦煌
Day4 莫高窟(提前半个月以上在网上订票)-鸣沙山月牙泉(可看日落)-宿敦煌
Day5 敦煌出发-瓜州(瓜甜便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可看日落)-宿张掖
Day6 张掖出发-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宿祁连
Day7 祁连-祁连山脉-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我们此行是四个小伙伴出游,但有两个小伙伴年假只有6天,因此她们第6天一大早就跟我们分开,直接走(张掖-门源-西宁),然后从西宁直飞回来了。
剩下我俩就慢慢走,行程不会太紧张,比较。

交通方式

由于剩下的我俩有的是时间,缺的是钱所以我们就用时间来换钱了。
    由于我们出发的时间刚好遇上暑假的开始,深圳直飞西宁的飞机票贵到飞起,因此我们选择了深圳-兰州往返的机票,这样往返机票钱一人便宜1000多。而兰州西宁有动车,如果时间对的话,2个小时从兰州机场到西宁火车站是没问题的,但是中间要转一趟: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西宁,中川机场不能直接到西宁,要在兰州西中转一次,但是两趟动车加起来费用不到80元,所以不是十分赶时间的话,建议还是在兰州往返。但是这样的话,我们七天的大环线行程还要加上前后两天是在路上转车转机的,实际用时9天。
    当然,如果觉得7天还不过瘾的话,可以顺便把兰州西安给逛上一圈也是没问题的,因为兰州深圳的飞机有很多要在西安中停,有兴趣的话,顺便在西安玩一玩再回来也是不错的。

门票

塔尔寺80,青海湖(从私人圈地进去的)30,茶卡盐湖50,茶卡盐湖小火车50,阳关60,莫高窟200(起码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订啊),鸣沙山月牙泉120,鸣沙山骑骆驼100,鸣沙山滑沙15,嘉峪关120,七彩丹霞74,卓尔山70,门源油菜花观景台60。

不得不感叹一句,门票还是相当贵的。一路上有些要门票的景点如果不是特别推荐的话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当然,如果是包车的话,可以咨询一下包车师傅的意见,看看有没有买门票进去看的必要。
以上所列出的门票是我们精选后决定一定要买门票进去的景点。

注意事项

一、衣服
    1.色彩艳丽的长裙、长裤。
    女孩子出门带什么样的衣服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关系到后期照片的质量问题。大西北日照非常强、紫外线非常非常强,即使感觉阳光很温暖很 温柔,也一定要做好防晒,绝对不能让手臂大腿小腿裸露在阳光下。不想被晒黑的话,建议带长裙长裤,短裙可以带上一件,但一定要配上丝袜。带上的长裙最好是色彩鲜艳的,特别是去茶卡盐湖时,穿上你最艳丽的那件裙子吧!
    去鸣沙山那一天是必须穿长裤的,因为要骑骆驼,而且因为鸣沙山是沙漠,风沙超大,兜口兜面吹过来,所以记得口罩也要带上。
    2.丝巾披巾围巾。
    没有那么多鲜艳的长裙怎么办?披巾!素色的长裙配上色彩艳丽的丝巾也是绝配,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全身必须有一个地方出彩。披巾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晒!出了青海甘肃去的那几天可就是暴晒了,在车上也会被晒到热气腾腾,这时丝巾的作用就是当窗帘了。丝巾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鸣沙山当防尘围巾。伊斯兰教的女孩子的穿着实用性可大了,防晒防尘,去到鸣沙山我们就需要比她们包的更严实。所以说披巾就是必带呀。我自己这次就带了3件,厚中薄各一件,因为七天内我们会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绝对实用。
    3.防晒衫。一件,浅色,百搭就好。
    4.睡衣建议带长袖的。
    5.羽绒或冲锋衣。黑马河早上特别冷,10度左右,一定要带上羽绒或冲锋衣。
    6.一次性内衣裤、洗浴旅行套装。
    7.鞋子。穿上一双运动鞋,带上一双凉鞋和一双拖鞋。
二、护肤品:由于高原气压不一样,平时我们用的挤的软瓶的液体去到西宁会自动往上挤出来,没错,是往上!还有我的液体眼线笔的液体全部集中到笔尖,用之前都要把笔尖过多的眼线液擦掉,要不然眼睛就会遭殃。所以,买那种拧开盖子用的那种小盒子吧。
     防晒霜!脸和身体用的都要带,建议50+以上。
    下车前一定记得涂防晒防晒。
三、零食。
    包车走,很多时间都在路上,无聊时吃点零食,饿的时候吃点零食。水是必须要带的。我们除了每个人带了一个小的保温杯,还带了一个大的焖烧壶,可以补给。还要另外买一箱矿泉水放在车后厢。
   我们还带了板蓝根和小柴胡,冷着了,上火了,就喝点冲剂,在高原绝对不能感冒。
四、住宿。
    住宿我们是全部交给包车师傅帮忙搞定的,几乎不操心,价钱比在网上订还便宜些,环境也不错,每天晚上都有热水澡可以洗,非常满足。
五、包车。
    我们是在去之前就已经订好包车了,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的。我们的包车师傅杨师傅实在是一个会玩会吃还幽默的司机,有时像一个长者一般叮嘱我们这个那个,有时又像个顽皮的小孩子带我们去做一些淘气的事情,而且超爱给我们拍照的。整整七天,跟一个有趣的人待在一起太有必要了。对了,杨师傅特别喜欢我们穿色彩鲜艳的裙子,他说拍照好看
    如果跟我们一样包车游的话,建议去之前先联系好包车师傅,他们会给我们路线建议,还可以帮我们定住宿,非常省心。
    附上杨师傅电话:13519766768.搜手机号可以加他微信。

游玩日记

第一天,我们是从深圳兰州再坐动车到西宁。去到西宁大概6点半。包车师傅杨师傅到西宁火车站把我们接到旅店,入住朋友介绍的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店后,直接打车奔到莫家街吃晚饭,逛夜市,青海的老酸奶很酸,不是很习惯。第一天晚上除了可以休息外,还可以适应高原,避免高原反应。
    我们去到当天晚上,西宁下雨,气温骤然下降,非常冷,我俩在夜市各买了一件打底保暖裤,结果打车回去的时候,忘在出租车上了。杨师傅把我们送到旅店的时候还特意叮嘱我们出门在外,记得把东西拿好,不要丢三落四。这次丢裤子的经历让我们记挂了整个旅程
    住过青年旅店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浴室是公共的,由于我们洗澡晚了,洗澡的人又太多,电热水器的热水一直热不起来,我和小伙伴在浴室门口愣是守了一个多小时才到33度才洗上热水澡。嗯,真是一个不一样的经历。

1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hello 高山草甸 牛马成群

游玩拉开序幕啦,大西北的壮阔风光让我目不暇接。
第一天,吃完早餐,杨师傅开车和我们一起到西宁机场接上另外两个小伙伴,走起。
第一站,塔尔寺。虽然没有讲解,一进去就能感受到肃穆、虔诚的气氛,走起路来讲起话来都不禁掌握好分寸,生怕惊扰了这个平和安宁的佛教之地。
青海湖的路上,美景尽收眼底,牛羊成群,让我们惊叫不断,大概都只是在诗句上读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从未想过有一天能真正见识到这种景象吧。
青海湖有三个选择,一个是进官方景点二郎剑,一个是从私人圈地到青海湖边,还有一个就是到黑马河后由师傅免费带我们到青海湖边。我们选择从私人圈地过去,但是由于天气灰蒙蒙,此时的青海湖并没有太令人惊艳的景色,反倒是在湖边骑马溜一圈感觉蛮有趣。建议以后去的朋友直接去到黑马河再到青海湖边,感觉那里的景色丝毫不逊色于私人圈地的青海湖畔。
去到黑马河,吃完饭后8点半,刚好遇见醉人的落日,有时美景靠的是缘分。
当天晚上住的是由集装箱改造的房间,面朝湖边以及大片的帐篷,有热水洗澡、有暖气,再满意不过了。当天晚上气温非常低,我们都十分庆幸住的不是帐篷。

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 照天空的影子
我穿过无边际的戈壁 看漫山的山羊
等着落山风吹过 却已远去

四点多起床看最美的黑马河日出却因突如其来的雨铩羽而归
天放亮后着吊带裙吹了近2个小时的冷风就为在茶卡盐湖留在那一片影子
沿途满山成群的山羊队列、满眼黄沙的戈壁景观
德令哈的荒芜公路旁,杨师傅的熟人送来了一个大西瓜,在炎热干旱的路途,一个西瓜带来的幸福感是满满的。
路经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的德令哈
八点还在路途被亮瞎眼的阳光
大柴旦

海子《日记》: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3 柴达木盆地公路-魔鬼城-大苏干湖-阳关-敦煌

在漫天黄沙里
遇见最美的意外

〈遇见最美的意外——大苏干湖〉
大柴旦出发
走上笔直笔直的没有弯的柴达木盆地公路(拍公路照的好地方)
传说中的魔鬼城,典型的青海雅丹地貌,大白天呼呼风声不绝于耳,满脸黄沙
师傅送的惊喜:大苏干湖,遇上最美的意外,整趟旅程都幸福起来。怎么蚊子越凶狠,风景越惊艳。一定一定要去苏干湖,一个让人梦回萦绕的地方。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远眺阿尔金雪山,历代踏上丝绸之路的他们怀着怎样的心情面对未知的荒凉
逛夜市买明信片
宿敦煌

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万里敦煌道 千年瑰宝莫高窟
大漠孤烟直 平沙茫茫黄入天
重走丝绸路 月牙泉边落日圆
苍苍满寂寥 多少壮志诉黄沙

莫高窟:自乐尊开窟起莫高窟历经了数个朝代的断断续续的开窟,因丝绸之路兴盛而繁荣,却几经磨难被破坏被抢掠。走进莫高窟感受千年瑰宝得以保存之大幸,痛心珍贵文物之损失。(订的是上午10点的票,一定要提前半个月以上在网上预约,要不然买不到票)

鸣沙山:骆驼铃铛响,似乎看到丝绸之路上骆驼商队的影子,思绪被拉回千年前。踩着木梯子爬上高峰,俯瞰月牙泉看落日。日落后的鸣沙山沙尘四起,吹得风沙满身满脸满嘴,耳旁呼呼的风声使得夜晚的沙漠显得尤其恐怖。(太阳很猛烈,下午5点半以后再进去比较适宜)

莫高窟结束后到进鸣沙山有一段空闲时间,可以买特产,顺便休息一下。

由于没有带防晒衣,那天我穿了一件无袖的上衣,被杨师傅唠叨个不停,说这样穿肯定会晒伤的

5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赞劳动人民智慧结晶:嘉峪关
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出发
路程最远的一天
长城起点嘉峪关,远眺祁连雪山,透过望远镜能清晰看见雪山的脉络
张掖七彩丹霞:置身丹霞地貌中,一望无际的七彩丹霞,天气甚好,满心感激大自然造物者之灵思巧手。厚厚云层,虽未能如愿看到落日,但已心满意足。
宿张掖

张掖的路上,杨师傅带着我们几个走小路去摘杏子,好刺激。小时候的杨师傅肯定很淘气。

6 张掖-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草原-卓尔山-宿祁连县

谁说祁连山脉没有海
谁说下雨天没有美景
陪我到祁连看一看林海
陪我到卓尔山闻一闻花香
遇见
是上天赐予的宠爱

与另两个小伙伴分开,新的驴友不怎么爱玩
连师傅提议的下车拍向日葵都被拒绝
加上绵绵细雨的阴冷天气,郁闷。
七月份的天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下雨的天,骤降的气温,糟糕的心情。却被意外的美景治愈了一切:
张掖出发
路经大片大片的花田,甘肃青海交界扁都口的大片油菜花
在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中蜿蜒前进,看磅礴的山峦起伏
卓尔山,大风大雨挡不住美景的诱惑,厚厚的云层,仿佛置身仙境,美得太不真实。
大自然治愈法
阿柔大寺我们没进去,天气不好,加上要门票20,我们就在外面看了一眼就上车了。

7 祁连山脉-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

十里春风不如你
淡妆浓抹总相宜
我是一只被你囚禁的鸟
转身离开却挥不去你的影子
此后 相隔千里
梦回萦绕 宛若仙境

常怀感恩之心守望上天的恩赐。
祁连早晨,阳光遍洒,赐予一天的蓝天白云与醉入心坎的美景
祁连出发,穿行在起伏的祁连山脉间,宛如初见
祁连大草原上一望无际的绿,遇上草原赛马,与起伏的山峦共起舞
近距离观望祁连雪山,山顶积雪与白云交相辉映,澄净心境
沿着两旁满是油菜花的最美公路,爱上门源油菜花。乱花渐欲迷人眼,一眼门源醉心魄。

观景台上的门源油菜花又是另外一种景观,一望无际的黄,壮观。
从观景台下来后,跟路边的奶奶买了两碗酸奶就可以进她家的油菜花地拍照,没及膝盖的油菜花。

当天遇上青海湖环湖赛,担心路上堵车,而我们当天的酒店定在兰州,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我们直接从门源坐动车到兰州,因此没有到达坂山和黑泉水库。如果当晚住西宁的朋友可以慢慢坐车游览达坂山和黑泉水库后回到西宁休息。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25 13: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18:55

风景太美,画面感太强,怒赞啊

2016-07-25 21:11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6-07-25 18:55:5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xiyangyouyu:都没有处理过的,而且都是手机拍的而已哦。美景实在是不需要处理呀,就连卓尔山那天下小雨的照片豆不需要p

2016-07-25 21:19

引用 ccc小小麦 发表于 2016-07-25 13:25:12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ccc小小麦:美得惊心动魄,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

2016-07-25 21:20

引用 哈皮叔叔哈皮 发表于 2016-07-25 21:1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