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欧两人行

2016-07-23 03:19 513/4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情侣/夫妻

本欲查看近3天的夜间演出,一睹世界顶级歌剧的神采。哪知还是功课不细,7、8月正是维也纳歌剧院的休演季。扑了个空(类似前年莫斯科歌剧院门前的经历)。但忽见歌剧院正门一侧有一群人,似在排队。过去一问,是等待参观。赶快排队。观剧不得,参观略补,也算慰籍。
进入前厅,再进观众大厅,其结构、其装饰,表面看起来,与巴黎歌剧院、米兰歌剧院的豪华相去甚远,可能还比不上圣彼得堡歌剧院。座椅显旧,墙饰灰暗,但她有世界第一流的舞台视觉和音响效果。君不见,女导游领我们去后台。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和仲章老师一起搞直线窗帘机时,约86年自己摸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小宴会厅用过招待午餐后,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王姓处长陪同引领参观了人民大会堂的后台。记得当时惊叹后台之宏大(光拉大幕用的电动机就100千瓦)。今天维也纳歌剧院的后台让我再次震惊。
进入后台,似乎钢厂厂房,又似巨型仓库。一黑到顶。目测高度,十多层楼高,掐指测算怎么也有50米左右。后台进深少说也有40米。舞台宽也有这个数。观众听音乐、观戏剧,怎么也不会想到前台后面如此别有洞天。后台墙面和顶棚密布线缆管道,机关重重。凭借这些设备和系统,5分钟就能更换整台布景。舞台两侧更是堆满调音、调光、效果装备,力图将每一音符音调完整无误地送入席中每位观众的耳中。

记得巴黎歌剧院的正立面下层是7座罗马式拱门,二层是希腊式双柱支撑的7座矩形窗台,窗台上部是巴洛克式繁琐的雕饰,雕金画栋,美轮美奂。与之相比,维也纳歌剧院显得简洁。

本计划今年暑期独自去南美,因适逢鸣在土耳其教学,她要求与我一起去离土耳其不太远的区域,故改成去中欧
中欧泛指夹在西欧与大俄罗斯之间的那一批原苏东国家。那是一片山地、丘陵夹着草原,湖泊、河谷满眼葱绿的地方。多数属于斯拉夫语系,由远及近受俄罗斯很大的影响。但仍然有自己民族独特悠久的文化,个性迥异,丰富多彩。为签证简便计,选了其中的几个申根国家,有捷克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因奥地利中国交通便捷,故定维也纳进出。巧得很,这6国恰恰是昔日奥匈帝国的疆土。

5日,第一站抵维也纳,与鸣会合。
维也纳的精华多在老城的戒指路。6日,准备先初转戒指路一圈,对各名胜略作端详,容稍后深斟浅酌,再做取舍。地铁U1从卡尔广场站出地面,不期对过就是维也纳歌剧院。维也纳矗立于世界城市之林,是她的音乐之魂令人们倾倒。而维也纳歌剧院则是维也纳王冠上最璀璨的宝石。
在马路对过对着歌剧院的正立面细细地打量。这是一座高大的方形建筑,基础和墙面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 个拱形窗户,这显然是罗马式的拱顶结构,窗口上立着5 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她们应是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的是骑在天马上的戏剧之神的青铜塑像。整个造型仿照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剧院的式样。这正立面让我想起16年前目睹过的巴黎歌剧院。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25 18:3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25 19:56

半年后续了一小段。可以看看。

2017-01-25 16:58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07-25 18:32:04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rita_mmm:是要继续,但我自己都觉得拖拉得不好意思。我抓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