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ET高级品酒师实录】新西兰葡萄酒产区巡礼

2016-07-23 08:41 458/46
  • 出发时间/2015-07-25

云端之上

这趟从上海直飞奥克兰,行程超过9800公里,搭乘波音787-9型客机,飞行高度接近12000米上空,最快航速接近音速,平均0.85马赫,换算成地表速度就是时速900公里以上。航班上提供的马尔堡长相思和黑皮诺口感都不错,小屏幕上可以查看实时路线图,我还看了一部电影版的《冲上云霄》,这算是我经历过最为舒适的一趟飞行了。

Left Field Flamingo Recluse Pinot Noir 2014
清澈半深邃的中等宝石红色泽,首香是类似橡木桶接触过的风味,有点接近勃艮第的感觉,入口干,酸度中等,酒体轻盈,单宁细致到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樱桃与红醋栗的味道比较典型,回味中等。在新西兰航空波音787的客机上喝到这么棒的酒即便是搭配航班餐也是非常不错的。后来在新西兰当地的New World和Countdown两大连锁超市看到有卖,也就十几个纽币的价格,很亲民。

根据先前制定的行程攻略,这一天都将在飞机上度过。接下来在7月最后几天都会在北岛游玩,8月开始进入南岛,基本上奥克兰惠灵顿皇后镇、达尼丁这几个大城市都覆盖到了。重点走访马尔堡产区,这是新西兰酿酒的核心地带。其他时间再抽空看几个历史人文特色的地方,像是毛利人居住的罗托鲁阿和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东北面的陶波湖一带,除了几年前遭受过地震的基督城没有被列入计划之中,我们一家人基本上算是把新西兰整个国家纵向穿行了一遍。尽管执行起来会比较辛苦,但都是值得的,总体来说就是累并快乐着。

方兴未艾的奥克兰产区

7月28日 星期二 天气有阵雨 南纬36度 东经174度

当地时间东十二区早上6点半左右飞抵奥克兰,入境和海关检查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比较麻烦,不过还是没有传说中那么邪乎,基本没问什么就相对顺利地放行了。之前在机场免税店简单看了一下物价,葡萄酒的单价确实很低,当地超市里卖的应该更便宜。出机场前先到沃达丰办理了500MB流量的电话卡,19刀外加SIM卡成本5刀和1刀其他费用,总共25刀可以使用一个月还是相对划算的,就像当年在英国的O2一样。出机场每人16刀就可以买一张Airbus Express的车票去城里,注意行驶方向别坐错了。

我们在皇后大街与达比街那一站下了车,附近不远处就是最佳西方酒店所在的维多利亚街,天空塔和Inter City公司的车站都在步行5-10分钟的范围内,对于商旅游客来说这是非常理想的位置。由于到达酒店的时间远远早于传统的午后check-in区间,因此我们还算很幸运地能够在一早就有空房入住了。

皇后大街算是奥克兰一条名品街,各种奢侈品店铺和世界著名的金融机构都分布在两侧,步行至海港也没多少路,地势起伏非常明显,跟温哥华的CBD分布很像。天空塔是奥克兰的地标,也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无论在城市里还是周边的山上都可以很好地望见这座塔。

上午9点半左右来到酒店附近的联邦街86号Depot小餐厅,这家是当地排名很靠前的酒吧式餐馆,生蚝非常出名。可惜我们在这个点上只能吃简单的早餐,三个人只点了两份早餐一杯热可可就要20刀,有点小贵啊,至少味道还是不错的。店里面的选酒也是以新西兰地产的葡萄酒为主,很有特色。

一上午脚几乎没停过,吃饱回到客房里就倒在床上了,直到傍晚时分才再次出门,准备沿皇后大街走到港口去看看。就在我们吃午饭时又下起了一场雨,傍晚飘着零星小雨,但都没有妨碍到我们出行,岛国的气候就是这样,至少海洋的影响可以让冬天的均温提升一些,在北岛最冷的时候也不过9-10摄氏度,基本上不会冻着。夜幕下的海港真的很漂亮,一艘艘白色的帆船有序地停靠在码头,边上几家Pub布置得都很棒,如果习惯了夜生活的人可以来这体验一下。在皇后大街最北面的尽头就是奥克兰城中火车站,依旧保持着19世纪末期建筑的风格。猜猜看在火车站前的街角是什么地方?竟然是中国工商银行的网点!这个选址真是太牛逼了。

沿着1号公路 一路南下

7月29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到晴 南纬38度 东经176度 罗托鲁阿

早上8点准时从奥克兰发车前往毛利人原住民村落所在的罗托鲁阿,当地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以至于满大街都可以闻到一股类似臭鸡蛋一般的硫化物气味。搭乘Inter City公司的大巴可以提前在网上通过信用卡预定,如果买的是常规车票还可以提前取消,non-refund的车票通常很便宜但是因为不能免费更改和取消因此要是在不确定的情形下不要买不可退的这类票。另外大巴上带有免费的Wi-Fi,一路上都不会感到无聊,有的路段司机还会主动停车让游客下车方便或是拍照,非常灵活。

奥克兰城里进入16号公路,再转到1号公路,大约一个钟头以后就路过哈密尔顿了。一路上风雨相伴因而得以见到多处彩虹,这在国内已经很难再看的到了,印象中还是很小的时候才见过雨后一道很长虹。这条1号公路是贯穿新西兰全国的要道,一路上风景也是特别的棒,在北岛自北向南可以连接到惠灵顿,在南岛的1号公路从皮克顿出发可以一路开到基督城,虽然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每小时,但车道并不宽,基本上是双向两车道,局部路段还是乡间小路,这要是在天朝早就堵上了,可见新西兰人口真的太少了。

中午12点半左右抵达罗托鲁阿,车站距离旅店只有1公里多,沿着芬顿街一直向南走就可以了,路上还能找个便利店买点促销商品当作补给。那天我们就买了一瓶2升装的牛奶,一直说新西兰奶源好,我喝下来口感跟英国牛奶差不多,不过路边确实有很多牧场,也许把奶牛和绵羊加起来数量比人还多。新西兰除了葡萄酒和牛奶,连其他果汁在工艺上也都十分讲究,比如说橙汁的标签上都写着“100%新西兰出产”、“100%冷巴氏杀菌”和“100%无压榨”…

到达旅店放下重装备就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距离不远的瓦卡雷瓦雷瓦毛利人地热村,那个名字实在太难拼写也太难发音了。如果是纯粹游览性质的成人票价是35纽币一张,里面散落着多处地热泉和地热井,温度非常高,不时可以看到大量水蒸气从地上冒出,仿佛走到仙境一般。当地利用地热资源可以烧烤,也可以泡澡或是泡脚,对治疗皮肤病有点帮助的,而且公园里也有泡脚池,有时间绝对要体验一把地热泉Spa。这个村落至今仍然住着不少毛利人原住民,他们是这的主人,因此作为游客来说最好不要打扰到他们,如果不是景区地区上规划好的路线最好不要随便走动。走出地热村后可以在Trigg和McKee两条街那找到11路公交车的站点,票价2.5纽币,可以回到城中心附近。沿着芬顿街一直向北就可以到罗托鲁阿湖边了,这应该是在北岛第二大的淡水湖了。傍晚的湖面上黑天鹅成对游走着,运气好还可以抓拍到它们接吻时鹅头和鹅颈形成的爱心,天上地下还有成群的海鸥和鸽子。湖畔附近还有几个小景点,但那时的天色已经暗了,吃饭休息。

7月30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南纬39度 东经176度 陶波惠灵顿

早上8点50的班车去陶波湖,一早check-out之后利用空当时间简单看了一下罗托鲁阿的政府花园,这是当地一个必看也不用掏钱的景点,主体建筑是一幢颇具波利尼西亚风格的大楼,两三层楼高,门面非常宽,只有用广角镜头才能从正面很好地拍摄下来。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陶波城了,车站就在湖边不远处,而我们也只有短暂的两个多小时停留,因此陶波湖畔的行走和拍摄是唯一的任务。这是新西兰最大的淡水湖,站在湖边可以远眺对岸的汤加里罗雪山,据说那是新西兰屈指可数的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的风景名胜之一,再有就是南岛的米弗峡湾和最南面的斯图亚特岛。

湖边有一家餐厅(大体位置在汤加里罗街与湖滨大街的转角)留意门口招牌上写着掷骰子,说是扔出“6”就可以半价享用。我们只是随机挑选了一家餐厅吃Brunch,因为才10点多,很多店都尚未营业。当天点了一份三文鱼配沙拉、一份烤鸡肉堡、一份烤牛肉堡,总共48刀,可以加热水,还有免费的Wi-Fi,挺不错的。之后我们回到车站旁边的Superloo,这里是一个收费寄存行李的地方,每个旅行箱收取2刀,还算合理,上一趟厕所是50分币,如果要冲淋浴也可以,价位另算。拿上行李在iSite里面等候前往惠灵顿的大巴,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补给,再一次感慨这里的葡萄酒真的又好又便宜,同样的酒售价只有国内的一半都不到...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

中午12点半过后准时来车,这趟前往惠灵顿的是双层大巴,坐在第二层上可以很好地浏览周边的景色。沿着湖边行驶在5号公路上,在切换到1号公路后就属于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区域了,司机特意停车让我们短暂休息并对着远处的雪山拍了一些照片。一路南下,两边的山色随海拔的高低呈荒原到森林错落有致地变化着,偶尔还看得到山地部队巡查的轻型装甲车开在山上。路过一个又一个城镇,在一个叫Flat Hill的休息区停了约莫半个钟,可以很好地在周边的农场拍摄各种动物,还可以到小店买点纪念品,这里的化妆品都含蜂蜜和羊油等成分,用下来确实不错的。

晚上7点终于进入惠灵顿了,这里的街道相对复杂,一定要看准了方向不然真的会走不少冤枉路的。大巴停靠在惠灵顿火车站的第9月台旁边,从火车站出发步行前往城中的旅店还是很近的,火车站与Blueridge公司的渡轮码头只有几步之遥,这一带还是非常便利的。

有意思的蜂窝结构大楼

老的政府大楼,南半球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这个冻奶糊真心好好吃,好饱!

7月31日 星期五 天气晴到多云 南纬41度 东经174度 惠灵顿

这一天算是相对不怎么赶时间也比较自由自在游览的一天,早上7点多起床后从容地洗漱完毕,出发前往国会区域。酒店的地理位置还是非常棒的,步行至国会才不过10来分钟的时间,一路上沿着兰伯顿大街还能边走边扫视两边各种名品店铺,从酒店巷子口对面的欧舒丹、星巴克到周边的商场、化妆品店、服饰店等等,对于想要逛街扫货的人来说这条街是惠灵顿最繁华的地段了。

国会位于兰伯顿街与Whitmore街路口附近,一幢圆形蜂窝式的建筑是现在的办公楼,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建成并投入使用,紧挨着边上的是一幢灰色石墙的宽体建筑,现在是作为图书馆和参观性质的景点。马路对面米黄色的建筑是旧的政府大楼,据说是南半球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一楼和二楼部分区域对外开放可以免费参观,包括昔日内阁所处的小房间在内,坐在当年内阁成员们的座位上并扼要地在签名簿上留下姓名、来访时间和访问性质。当天的早餐就是在国会马路斜对面的The Backbencher轻餐吧享用的,这家店的名字挺有意思的,字面解释是“坐在后面的人”,那么翻译过来就是“后排议员”,店里面的parfait是一道特色,添加了新西兰蜂蜜的冻奶糊,盛在一个玻璃杯中,售价9刀,分量十足。

从旧政府大楼出来走到城中心的火车站只有不到两三百步的距离,再过去就是海岸步道了,一路欣赏海景,一路浏览周边的房子,多数是酒吧、咖啡馆和餐厅,而且这一带的口碑都还不错。沿着海边可以一直走到Te Papa国家博物馆,基本上是免费参观的,除了个别主题展览外,一楼是商店,四楼有毛利人生活和文化展厅,内容包括太平洋上的原住民文化和新西兰19世纪早期一直到现代的历史。其他楼层有时会安排临时性的展出,那几天刚好是战争纪念馆开放,好多人排着队等候,其中有不少佩戴勋章的老兵。博物馆里提供免费的Wi-Fi,为的是让游客随时分享拍摄的乐趣,注意不要打闪光灯。中午就在博物馆附近的Mac’s Brewery酒吧餐厅吃饭,点了一大锅奶油煮青口还不到17刀,超划算而且肉质非常鲜嫩,其他菜的分量也很足,口味都还不错,可以吃到饱。

午饭过后就向东沿着街道爬坡上山,这是惠灵顿城中的一处制高点,叫维多利亚山。走过很长一段林间小道后来到山顶的观景台可以很好地俯视惠灵顿的城市格局和周围的山色跟海景,这是一个可以360度观测的圆台,其中一个角度用长焦镜头可以完美捕捉惠灵顿机场各种型号飞机起降的瞬间姿态,另外的角度可以拍摄到正在进港和停泊的大型船只。在观景台下还有一门铁炮,再往下就是2路公交车站,投币3刀可以一直坐到CBD,而且新西兰的公交车是可以找零的,不过班次时间要控制好,站牌上会标明到站的时间点,也可以扫二维码或者下载个App帮助预判。

我们在Manners街下了车,这的银行挺集中的,城中有几条主要的街道上(像威利斯和兰伯顿街区一带)设有新西兰银行(BNZ)的ATM机,留意边上是否有银联标记,在标有银联的机器上可以使用国内带有银联标记的银行卡取款,通常都是20和50元面值的新西兰纸币,按实时汇率进行结算,境外取款手续费也还算合理。取款后就步行回酒店休息了,路上还经过一个酷似巴黎圣母院的教堂。

当晚是在Taranaki与Jervois街角的绿鹦鹉餐厅吃的饭,这家店也是猫途鹰(TripAdvisor)推荐的,点了份生蚝和烤羊肉,味道挺好,价格有点小贵,服务还算周到的,店里还有烤羊腰子卖,口味重的不妨一试,绝对比国内吃得健康和安全。那天也是瞎逛居然就走到了古巴街,这是惠灵顿城中一条步行街,两边以酒吧和商店为主,街上铺着红灰两色的方砖,中间还有儿童玩耍的娱乐设施和从上到下一连串不停倒水的塑料桶,这算是景观工程吧。

基本上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之行就算结束了,本来想去附近的怀拉拉帕和马丁堡产区看看,可第二天一早就要坐船去南岛了,因此只能放弃转而把时间留给南岛的马尔堡产区,事实上完全可以抽一天去那边看的,因为马尔堡只要安排两天足够了。

马尔伯勒产区

8月1日 星期六 天气多云到晴 南纬41度 东经173度 布伦海姆

无比兴奋的一天,搭乘渡轮穿越库克海峡来到南岛,深入新西兰酿酒核心地带马尔堡产区,一切都是按计划顺利进行。这条南太平洋海面上的航线是我第二次漂洋过海的行程,与之前过爱尔兰海的时候一样都是十来层甲板的大轮船,相当舒适。当天的天气依然不错,站在第七层和第十层甲板上可以非常直观地领略到两边的山坡、岛礁和海岸线。从行政区划上讲,马尔堡属于新西兰南岛北部的一个省,主要由布伦海姆、伦威克、皮克顿等中小城镇构成,与北岛隔海相望,这便是著名的库克海峡 (Cook Strait),以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的名字为其命名。只需三个半钟便可搭乘渡轮从惠灵顿驶抵皮克顿,如果搭乘双螺旋桨的小型客机则用时20多分钟即可,因此往来南北二岛的交通是非常便利的。按计划这趟历时三个半小时的航程原本定于9时准点开船,但因为风力和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晚了10分钟左右出发,因此停靠在皮克顿之后只剩下不到一刻钟的时间来提取行李和赶车了,好在大巴就停靠在出口右手边不远处,而且司机会很耐心地等候从船上下来后还将要继续赶路的旅客。

如果你并不是一位葡萄酒从业人员或是爱好者的话,那也许你完全没有必要去马尔堡,因为这里除了葡萄园就是牧场,相对惠灵顿奥克兰这样的大都市而言马尔堡真的很单调。倘若你是一位有意向收购酒庄的土豪,并打算做出属于自己的葡萄酒,那马尔堡会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当然,要是你和容克一样属于葡萄酒极客那就一定要来马尔堡了,这是新西兰葡萄酒的心脏。

从行政区划上讲,马尔堡属于新西兰南岛北部的一个省,主要由布伦海姆、伦威克、皮克顿等中小城镇构成,与北岛隔海相望,这便是著名的库克海峡。只需三个半钟便可搭乘渡轮从惠灵顿驶抵皮克顿,如果搭乘双螺旋桨的小型客机则用时20多分钟即可,因此往来南北二岛的交通是非常便利的。

在马尔堡产区有非常多出色的酒庄可以走访,如果对当地不是很了解可以考虑参加Wine Tour这类一日游的项目,有专人接送前往多个酒庄参观和品鉴,当然这一般都是在夏秋季节比较多见,在冬季只能看到光秃秃的葡萄藤了。这次之所以选择在冬季拜访马尔堡的Dog Point酒庄也是事先与少庄主沟通好的,因为此时他们已经完成了2015年份的采收和酿造工作,可以在相对不太忙碌的时候接待我们。很多人包括容克在内一开始都不理解酒庄为何命名叫Dog Point?后来了解下来才知道这一带在过去都是荒地,无人管理于是就来了很多很多的野狗,当地人遂以“狗的地盘”来标注这一地区。后来富有远见的伊凡•苏德兰先生和酿酒师詹姆斯•海利先生买下了这片原本被野狗占据的土地,经过不到30年时间的发展已经被改良并逐步扩展至如今100公顷的葡萄庄园了,这真的非常了不起!

那天本该与少庄主马修见面,但他临时有事外出,于是照片上这位身着红衣的中年妇女带着问候和笑容前来接待了我们,经过一番交谈才知原来她就是马修的母亲苏德兰夫人、酒庄的老板娘啊!她亲自布置品鉴室,还充当司机带我们详细了解各片葡萄园,非常平易近人。

左边那位就是酿酒师詹姆斯

在酿造车间见到了酿酒师詹姆斯,看上去就很有经验的样子,不是说我会看相,而是从化验室陈列的一排精品葡萄酒中被我一眼就发现了DRC和西施佳雅的瓶子。老板娘风趣地说他们总抱怨詹姆斯每次从海外归来都要买不老少名庄酒带回来,花了好多好多钱,而詹姆斯则说他买这么多名贵的酒只是为了学习名庄的技术。这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借口对吗?哈哈!

记得出发前一天的午后我和哥几个在斜塘老街品鉴过一款新西兰长相思,不曾想到在自己租的House后面出门不到50步就是BE的一块田,就在那条通往基督城方向的南岛1号公路旁边。

与在其他城市旅行不太一样,这次我在马尔堡产区布伦海姆市找了一家提供短租房的Holiday House,就跟当年留学枫叶国时租的房子差不多。从超市里买了不少廉价的海鲜和羊肉,当然也少不了葡萄酒,真没想到这一路漂洋过海来到马尔堡还能亲自下厨做饭,这可省了好多钱。那款怀帕拉产区的雷司令应该国内还没有卖的,售价仅为13纽币,值得一试。

Waipara Hills Riesling Waipara Valley 2014
清澈通透的浅柠檬黄色泽,首香是清爽的果味伴随些许燧石的烟熏质感,醒开以后是典型的白色花朵和类似青苹果为主的香味,略微带有蜂蜜的味道,第一次品尝新西兰怀帕拉产区的雷司令,感觉更像是长相思与霞多丽,入口半干,酸度中等,酒精度中等偏低,酒体较为轻盈,回味中等。

8月2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到晴 南纬41度 东经173度 布伦海姆

因为这一天是休息日,走在街上除了主干道上过往的车辆,其他地方都空空荡荡的,商店和服务机构都没有开门营业。从镇中心出发,沿着麦克斯韦路向西南步行,大约20多分钟后可以来到新伦威克路与阿拉巴马路的交叉口,这有一个小公园,只有在周日市民才可以携带宠物进入。这里应该曾是一个马场,如今已被废弃的马厩依然残存,现在每逢星期天这里便是各种狗狗们撒欢的乐园,草地上还专门设有训练用的障碍栏杆。另外一端,狭长的碎石地面上搭着帐篷,一些当地人在里面摆摊,这也是只有周日才看得到的农贸集市,而且只持续到中午12点,所以说很幸运地在那个周末集市上买到了最纯正的新西兰蜂蜜。根据不同的花木品种采出的蜂蜜色泽深浅和口感也各不相同,比如卢卡蜂蜜因其可以入药治病而极其名贵,但当地农民从Meadow和薰衣草等多种花草上采集的蜂蜜同样具备护理肠胃跟美容养颜的功效,每斤只售7纽币,相同的量几乎只有超市售价的四分之一,搭配新西兰的奶制品一起食用口感真是极好的!

经过交叉路口,继续沿着新伦威克路向西走,很快就可以看到一处标有马尔堡历史文化遗产的地方,那里保留着19世纪末当地小镇的格局,老旧的农具、机械、银行、火车站等等,仿佛置身于一个微缩版的古镇。那个历史遗产中心就像是一座开放式的博物馆,马尔堡的葡萄酒博物馆就坐落其中,一周七天除法定节假日都会开放,但要收取门票,因此我向管理员表明来意,得到允许后进去简单浏览一圈就出来了。

8月3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南纬41度 东经173度 伦威克

如果不是前年秋冬时节那次魔都屈臣氏酒窖品鉴会,恐怕我到现在都很难有机会接触新西兰马尔堡产区的这家优质酒庄。被民间戏称为“狗点点”的多吉帕特酒庄,除了亚洲地区外,北美也是他们的一个主要市场。比如加拿大安省,我曾在多伦多的LCBO各个门店见到过多吉帕特旗下的四款全系列,按单价24加元左右出售,比国内要便宜好多。经过与少庄主Matt事先联系后,这次不但有机会亲临酒庄品鉴最新的几款,Matt的母亲、酒庄老板娘Margaret Sutherland和酿酒师James Healy还陪同参观葡萄园甚至充当起司机的角色,真是太有面子了!

当天品鉴记录如下:
Dog Point Sauvignon Blanc 2014 Marlborough
清澈的浅柠檬黄色泽,如水晶般通透,首香非常的清爽,淡雅的水果风味伴随少许青草和芦笋的气息,入口干,酸度中等偏高,酒体中等偏轻盈,未经橡木桶接触,使用15%-20%的天然酵母配合商业酵母,回味中等偏长。一款清新、爽脆口感的马尔堡长相思,并没有过多的黑醋栗芽孢那种接近猫尿般的怪味,总体非常平衡,适合冰镇到6ºC左右饮用最佳。与之前在航班上喝的那款长相思很像,或许这就是马尔堡长相思的风味吧。

Dog Point Sauvignon Blanc Section 94 2013 Marlborough
清澈通透的浅金黄色泽,仅仅一年多时间的陈酿颜色上就比一般的长相思深了几度。出自著名的94区,那块从远处看泛有暗红色的田与相邻的长相思田地在颜色上有着明显的区分,工人们正在给葡萄藤进行冬季休养期间的整枝。8月的南半球正值冬季最冷的时候,而在这里却还是一片绿油油的土地,柔软又湿润,受海洋影响带来的降雨和平时温暖的阳光让马尔堡仿佛仍处在秋天一样。香气中蘑菇的风味更突出些,伴随着在旧法国橡木桶陈年带来的些许松露口感,入口干,酸度中等,酒体接近饱满,回味比较长。

Dog Point Chardonnay 2013 Marlborough
清澈通透的中等深度柠檬黄色泽,香气略显闭塞,奶油和苹果的风味为主,入口干,酸度中等,酒体中等,酒精度中等,回味中等,总的来说是一款平衡的酒,中规中矩但没有特色之处,或许平凡就是马尔堡霞多丽的最大特色,整个产区霞多丽的种植规模仅有区区6%而已。这款采用了15%的法国新橡木桶陈年,风格上不像勃艮第的夏布利,据James陈述倒是比较接近默尔索村,都是以粘土为主,非常适合霞多丽和黑皮诺这类喜欢凉爽气候的品种。

Dog Point Pinot Noir 2013 Marlborough
清澈半深邃的中等宝石红色泽,橡木桶陈酿带来的覆盆子和烘焙风味比较明显,使用了40%法国新橡木桶,是全系列中用桶比例最高的。入口干,酸度中等偏高,酒体接近饱满,酒精度较高,回味中等偏长。一开始樱桃和浆果这些黑皮诺的典型风味特征不是很明显,需要时间来醒酒才能达到最佳口感。

在品鉴时詹姆斯特地强调一点说,葡萄酒归根到底是用来喝的,而不是在喝里面究竟有多少百分比的酵母和橡木桶。这话听着有点耳熟吧?好像不止一位两位MW曾经提到过葡萄酒的终极属性就是饮料,应当享受饮用的过程而不是过多地在意其他细节。所有的努力,这一系列复杂的工艺都是为了一款酒在成品时能够达到理想的状态,就是平衡而不突兀。

尽管2015年在新西兰依然算是一个不错的年份,但整个马尔堡减产30%,而多吉帕特酒庄也相应减产了10%左右。酒庄保持着一贯的稳定品质,约莫100公顷的土地上年均出产30000至35000箱各类酒款,此外还种植橄榄树、松树、巨朱蕉、青草等植被来涵养水土和保持生态活力,冬季放养绵羊进行除草从而减少化学农药对葡萄的伤害并达到有机培育的标准。

酒庄可谓多元化经营,除了出产优质葡萄酒以外,还为当地其他酒庄OEM并置有专门的橡木桶为这些代加工的酒进行存储和陈年。此外还有自制的橄榄油也是一大特色产品,这些橄榄树的果实应该就跟地中海的油橄榄一样,不适合鲜食却是上等橄榄油的原料。那些松树的品种与北半球常见的很不一样,结出的松果巨大无比,就像新西兰人擅长玩的橄榄球一样,应该不是用来食用的而是冬季火炉里取暖烧火用。新西兰几乎到处可见巨朱蕉,这种造型又像椰树又像棕榈的植物属于单叶子门百合目龙舌兰属,英文称作Cabbage Tree却与卷心菜没有一毛钱关系,毛利语里管它叫Ti Kouka (Te Koko) 适合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生长,而新西兰多地处在南纬34度至47度的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

回到酿酒车间,与多数技术主导的酒庄一样,设有多种不同用途的大小钢桶,一般来说小的不锈钢桶用于发酵,大的则用于调配,另有专门用于冷稳定(Clod Stabilization)的冰桶,而且不同的品种(黑皮诺、霞多丽与长相思)、不同的发酵方式(自然发酵与人工添加酵母)适用的桶在规格上都有所区别。

皇后镇 & 米弗峡湾

8月4日 星期二 天气雨夹雪 南纬45度 东经168度 皇后镇

辗转多地才来到皇后镇,这似乎与预计的不太相同……

坐在马尔堡的伍德伯纳小型机场候机室,脑子里还在回味着前一天詹姆斯老先生在他那辆运动版白色奥迪车里播放的苏州评弹,这都能被一个新西兰人找到也真是醉了啊!我们搭乘只可容纳20人的双发螺旋桨小飞机飞越库克海峡,经停惠灵顿机场后直奔另一架略大一点的双螺旋桨客机...本该中午12点半前就能飞到皇后镇,偏偏因为天气恶劣的原因无法降落,机长广播里通知乘客只能备降在距离皇后镇以南150公里开外的因弗吉卡尔机场。在马尔堡时我们的航班就已经晚点了20多分钟,估计也是跟海峡的气流有关,然后紧赶慢赶像是坐着过山车一般地降落在惠灵顿,好在还是顺利赶上了飞皇后镇的班机,然后又一次飞越库克海峡。途径基督城,我确信从上空拍到了基督城那个延伸到大海的一角,那个酷似太极图形的半岛。

之后沿海岸线低空飞行,蜿蜒的江河在入海口的水域有一道明显的深浅分界线,后面可以望见南阿尔卑斯山脉顶上的积雪,一路上景色还是很壮丽的。11点58分降落在因弗吉卡尔,事实上我是直到打开定位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不是在皇后镇,航班上的广播听得不是很清楚,到地面后才听广播里在讲机场将会安排大巴送我们去皇后镇,虽然没有影响到最终的行程计划,可白白浪费宝贵的3个钟头在路上实在有点郁闷,而且最要命的是我还没有吃午饭。这个叫因弗吉卡尔的地方位于南纬46度,是南岛的最南面,再往南过了海就是斯图亚特岛了,这里是目前为止我所走过的世界最南端了。

大巴走了2个多钟才从南部地区进入奥塔哥省区,一路上风吹雨打还伴着雪花,这是我来到新西兰后经历的最恶劣的天气了,好在越往北走天气逐渐变好,可能就是得益于周边的山地阻挡了一部分水汽。自南向北行驶在6号公路上,左手边不远处就是呈“之”字形的瓦卡蒂普湖,山在湖上、云在山间、雪在云端,这是一副怎样的画面啊?如果天气还能再好一些的话就真的完美了,好在日落前我们还是看到了瓦卡蒂普湖相对不错的日照金山景象。我们同一个班次的旅客都被送到了皇后镇机场,距离酒店约4公里,我决定就在候机厅找个地方吃饭,不然真的要低血糖了。

下午4点左右入住金利吉酒店,很快就放下行囊准备搭乘公交到城中看看。这的公交不是一般的贵,每人5.5刀,丫怎么不去死啊!傍晚主要就在城中几条街上走走,沿着湖边拍了一组照片,看到了那艘烧木柴的大轮船满载观光客游弋在湖面上。天黑得很快,晚上走在户外还是蛮冷的,这里只有不到6摄氏度,跟马尔堡没法比。

这种只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才有的鸟类叫Kea,发音有点像韩国汽车品牌Kia……

8月5日 星期三 天气晴到多云 南纬45度 东经168度 皇后镇

冬季的皇后镇那是非常冷的,早上气温低于0度。天还没亮就从酒店走出来了,此时天空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南十字星,由四颗亮星组成的十字架星座,是88星座中最小的,指引着南方。一大早就出发前往米弗峡湾,这也是前几天通过InterCity网站预订好的一日游行程。由于从皇后镇到峡湾单程就有130多公里的路要赶,加上沿途还有很多非常值得游览的景点,因此如果不是自驾出游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报个一日游的线路。很多机构都有组织皇后镇到峡湾的项目,收费根据景点多少和舒适程度还有提供餐饮等具体细节而定,折算下来在人民币300-1000每人。由于这次峡湾之旅对我来说是板上钉钉的安排,因此果断选择了non-refund的车票,这样可以节省一些经费,平均每人120纽币都不到,涵盖蒂阿瑙湖、镜湖、森林公园等多个景点可以下车游览,还包括了在峡湾的船票,真的超值!

大巴沿着昨天走过的6号公路向西南方行驶,一边是狭长的瓦卡蒂普湖,另一边是起伏的山峦,那是南阿尔卑斯山的几段余脉。上午10点不到抵达蒂阿瑙,这里是去米弗峡湾路上的必经之地,有新西兰第二大的淡水蒂阿瑙湖。之前我误把罗托鲁阿湖当作新西兰第二大湖了,这里纠正一下,顺便把相关毛利语的含义解释一下。在参观过惠灵顿的蒂帕帕国家博物馆后可以对毛利语和太平洋沿岸几个少数民族的语种有个相对清晰的认识,跟马来语和波利尼西亚语有着相通之处,Rotorua的意思就是“两个湖”;新西兰最大的湖是陶波湖(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Taupo指的就是毛利人的披肩;这次来到蒂阿瑙湖(面积344平方公里),Te Anau在毛利语中表达的则是一个洞窟,像雨滴或者漩涡一样的洞穴,这可能就是指附近的萤火虫溶洞。

司机给了大家足够的拍摄和购买纪念品、咖啡、小吃的时间,10点15左右再次上路前往下一处景点,镜湖(Mirror Lake),或许是新西兰最小的湖了,规模仅比池塘稍微大一点而已。之所以被称为镜湖是因为在光照较好的时候可以透过湖面清晰地看到背后高山和雪冠的倒影,四周水草丛生,有一段步道供游客走近湖面观景,这段步道走完也只需3-5分钟时间,可能是新西兰最短的步道了。在蒂阿瑙停留的时候一位华人店员就跟我们说了当天峡湾附近可能会下雪,到了镜湖后果然天就开始阴沉下来了,不利于拍摄。后来走进山里,不时还能看到几处小规模的雪崩和之前较大雪崩后的痕迹。进入一个幽暗又很长的隧道,那里非常狭窄,只可允许一侧车辆通行,设计坡度在30度左右,落差接近700米。这里的雪山平均海拔都在1000米上下,最高点是库克峰,海拔超过3700米,山上终年积雪。

下了山路就来到峡湾国家公园了(Fiordland National Park),刚一下车就看见了一小群长相奇特的鸟类,它们有着酷似鹰隼一般的喙,叫作Kea,学名啄羊鹦鹉,多栖息于澳洲和新西兰一带。游客们纷纷追着几只略显臃肿的Kea拍照,那些鸟并不怕人,也许它们根本就没有在意路人的存在,只是低着头啄食或者随意地踱步。进入峡湾森林公园,步道两边都长满了参天巨树,多数是山毛榉,由于英语里山毛榉树的发音和“婊子”的音很像,因此司机特意提醒是B-E-E-C-H而不是... 森林里的水汽很大,较高的湿度和纯净的自然环境使得树干上都生长了很多柔软的树花,也有叫树胡子的,看着就像是狙击手用吉利服的伪装效果一样。继续走进去可以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声音随着水汽的增多而变得逐渐响亮,这不仅仅是山涧溪流,还有落差百米的瀑布,站在小桥上往下看简直犹如万丈深渊,狭长的瀑布因为湍急的水流而变得宛如一条从天而降的白色丝绸,把周边暗红色的岩石都冲刷成圆滑的石块了,不禁顿生怪石嶙峋、惊涛拍岸之感。

下午1点之前按时赶到峡湾,所谓峡湾就是冰川槽谷的一种形式,山川的入海口,可作为天然的优良港湾。米弗峡湾是我们口语对话里的简称,原文是Milford Sound,是到访新西兰必须游览的景点,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搭乘游轮可以站在甲板上尽情欣赏两边的景色,还可以近距离观察海豚、海豹和各类海鸟等生物,透过一个豁口可以望见不远处的塔斯曼海,如果天气条件好的话船长可以把船行驶到海面上走一圈,可惜当天米弗峡湾的天气还是不够理想。船上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游客甚至允许走到驾驶舱里拍照,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可能也是一位摄影发烧友,他看到我爸脖子里挂着的两台相机随口说出了“Five D! Seven D!”(佳能5D跟7D),真的蛮有趣的说。早在学院里那会儿,同样是HT系的留学生小明哥就跟我说过:“如果你到新西兰一定要去米弗峡湾看一下”,他曾赴新西兰做过带队的导游工作,因此在这位仁兄推荐下我终于来到了这个地方,即便天公不是很作美,这里仍然很棒!两侧山上有多处小溪和瀑布飞流而下,水随风逝形成了薄纱般轻盈的瀑布云,很是美妙!岸边的礁石上躺着几只慵懒的小海豹正在休息,时不时还能见到水里浮出的几条海豚,能够亲眼见到大自然里生活的这些野生物种确实非常激动,毕竟对于我们来说那都是一般性只在海洋馆才能见到的生物。那几段瀑布也都有各自好听的名字,正如尼亚加拉瀑布有一段叫作“新娘面纱”(Bridal Veil),在米弗峡湾则有“仙女瀑布”跟“铜矿山”等九大景点,具体可以参考游船上免费发放的指南,有中文版的。从景点到景点,再到大巴与游轮的衔接,说到这里再一次感慨新西兰人能够把旅游业做到这么好真是得给32个赞了!这趟峡湾之旅真的不虚此行,的确配得上世界遗产的价值。

中奥塔哥产区

2015年8月6日,我离开皇后镇,坐大巴来到了中奥塔哥,这里被称为新西兰最好的黑皮诺产区(没有之一)。选择在克伦威尔这个小镇落脚目的就是为了探访当地的酒庄,最有名的当属位于菲尔敦路上的飞腾酒庄(Felton Road Vineyard),本来很想过去看一看,但考虑到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加上冬季的葡萄园也没啥好看的,因此改选了就在城中不远处的爱慕之树酒庄进行走访。

酒庄平日里都开门营业,那的人都很Nice!以下附上两款酒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关注微信公众号。Merci~

Wooing Tree Blondie 2015 Central Otago
清澈通透的浅柠檬黄色泽,香气比较清爽但不够奔放,入口干,酸度中等,酒体较为轻盈,酒精度中等,回味中等。这是一款中规中矩但又暗藏玄机的酒,看似白葡萄酒却采用了100%黑皮诺去皮后酿制,因此没有接触和萃取到表皮上的颜色,这一道类似酿造香槟的Blanc de Noir手法为常规的黑皮诺创造出不凡的风味。

Wooing Tree Rosé 2015 Central Otago
清澈通透的浅三文鱼色,以葡萄柚、橙子一类的水果香比较突出,入口半干,酸度中等,酒体中等偏轻,似有一两分单宁的微弱存在,酒精度中等,回味中等。又是一款100%黑皮诺酿制的酒,能够在刚刚8月头上就喝到了今年出品的葡萄酒也只有在南半球做得到了,没想到不是在马尔堡,而是在中奥塔哥

走出皇后镇向东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一些葡萄园,北面瓦纳卡湖畔也是当地一个主要的子产区,再有就是位于东南面的亚历山德拉,而克伦威尔正好位于这三个地方的中间。进入中奥塔哥产区后可以很明显得感觉到这里相对新西兰多数地区都要更加干燥,因为四面环山,阻挡了部分水汽,所以在盆地的降雨量很少。加上奥塔哥山区的地势比马尔堡和坎特伯雷这些平原地带要高很多,因此相对于沿海产区,这里更偏向于凉爽的大陆性气候。感觉很像加拿大BC省的奥卡纳根,同样都是在海拔较高的葡萄酒产区,也都围绕着一个狭长的湖面发展城市和种植农业,四面群山环抱,而且出产各种金矿资源。

克伦威尔中奥塔哥产区里一个规模不大但相对重要的城市,除了酒庄以外,这里还是各种水果的主要种植区,同酿酒用的葡萄一样,食用的水果也需要这样的环境来提高含糖量,这样吃着也会更加可口。尽管在19世纪就已经建城,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克伦威尔才开始拓展城市规模,现在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正在修葺和新建的各类建筑和街道。从我的住所安德森公园附近向当斯坦湖走去,可以路过一个颇具历史感的街区,那里保留着克伦威尔最初的风貌,商店、作坊、民居都是19世纪到一战前的样子,这算是当地屈指可数的人文景点之一。

其他产区酒款

8月7日 星期五 天气阴有雨 南纬45度 东经170度 但尼丁

早上从旅馆check-out之后在克伦威尔城中The Mall靠近车站的咖啡馆简单吃了顿早餐,9时许大巴按时前来接我们去但尼丁。上车前还感觉有点凉意,行驶了一段后车厢里暖和多了,外面的天气也还不错,沿途的风景较之前几段行程要略差一些,除了昔日的矿山就剩下几片葡萄园了。行至亚历山德拉后公路两旁的牧场和葡萄园就颇具规模了,沿着山路向东走,地势起伏相当明显。

10点40左右来到一个叫作劳伦斯的小镇,日裔的大巴司机操着一口浓重的日本英语蹩脚地向大家广播,主要内容就是停车休息直到11点15分再开车上路。此时外面的气温并不高,可能也就10来度,但是阳光很好,因此走在街上感觉还是挺舒适的。这个小镇看上去很有历史感,至少在大巴停靠的那附近几条街上还保留着复古的门面和老物件。国外的很多城镇不管规模大小都有各式各样的微型博物馆,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把一堆老旧的器物集中陈放在一幢老楼里,然后挂个museum的牌子就可以对外开放展览了。虽然那个博物馆的规模真的很小,也就两层楼面,但里面传达出来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从淘金时代到一次大战,把当地发生的一些传奇事件尽可能充分地展示给现代人看,这非常有助于现在的人了解过去。利用中途停车休息的时间还能参观一个博物馆真是没有想到的,离开那边之后就继续向东海岸驶去了,沿途又停靠了两三个站点,终于在下午1点多来到了但尼丁,这里是奥塔哥省的省会城市,也是我本次出访新西兰的最后一站。

还未到但尼丁的郊外天气就变阴了,直到傍晚时分下起了中雨,天暗也得很快。由于我们抵达时已经过了中午,跟随导航找到2公里开外的旅店入住再出来找地方吃迟到的午餐,而此时刚好是午市已过而夜市尚未开始的尴尬时间段…总算在八角广场找了一家轻餐吧点了一些羊肉和甜品,旁边一桌上两位老太太则正惬意地端着咖啡吃着马卡龙,显然那是当地老年人们的慢生活。

但尼丁过去有很多淘金华工来这里聚居,在中国人到来之前则是深受苏格兰殖民者影响,因此城里的建筑很多还保留着经典的苏格兰样式,被称为在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地方,其中最典型的一幢楼就是城中心的火车站。火车站位于海边不远处,从早期但尼丁城的布局来看它应该距离当时的港口只有百步之遥,现在依旧航行在皇后镇瓦卡蒂普湖的那艘老式蒸汽船厄恩斯劳号当年就是在这里的船坞打造的。如今这个火车站仍然运行着几列用于观光和通勤的线路,只是班次非常有限,因此已经看不到往日那种繁忙的景象了。整个候车厅空空荡荡倒是装饰得富丽堂皇,地面上铺满了彩砖,二楼还设置了展厅,如今这个火车站基本上算是一个旅游景点存在了。在主体建筑的外围有一个小花园广场,正对着八角广场(Octagon)方向,车站的一侧是片空地,在周末也有农贸集市在那边摆摊,另一侧有幢玻璃房子,里面陈列着一台老式蒸汽火车的车头。

在毛利山(Maori Hill)上过了一夜。翌日上午参观奥塔哥第一教堂时,一位热心的老人带领我等前去教堂内部的展览室,当那位老爷爷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还特地翻出印有中文版的彩绘书籍给我们看。老人还继续问到我们来自中国的哪一地区,我告诉他我们是从苏州来的,在中国东部扬子江畔。他说之所以想了解我们来自中国的哪边是因为过去有大量的华人来到奥塔哥地区,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广州福州等沿海地区。我说是这样的,因为在过去中国的南方沿海地带对外开放的时间比较早。据史料记载,在晚清时期直到民国初年,大量的华人劳动力从两广和福建一带漂洋过海来此发展,多数作为金矿工人在山里艰辛地求生存,后来他们中的部分确实因为淘到了大量黄金而发家致富并分批次运回故里,还有的人则把家里的其他亲戚也接到新西兰来,这些后来流入的华人相继以开洗衣房、中餐馆和杂货店等为生,几十年下来形成了但尼丁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那所教堂了解到一些但尼丁城过去的情况,包括英国王室当年赠予的一些银器和其他几件与毛利人有关的文物级的旧器具。

如果在天气晴朗且温度适宜的情况下,想要仔细欣赏但尼丁城中的每一幢老式建筑,走一走那几条坡度起伏很大的老街,再把城中商业区好好逛一逛,那至少也需要大半天的时间。除奥塔哥第一教堂外,城中心还有另外一座宏伟的大教堂毗邻老市政厅,还有一个苏式园林建筑和两三个博物馆坐落在阵亡将士公墓后面,这些都可以算作城里比较集中的景点,还有其他的几处景点位于较远处的半岛区域。由于天气和时间都不是很理想,因此海滨和半岛地区就没去看,也没品尝到传说中的海鲜自助大餐,略有遗憾吧。

尼尔森产区(毗邻马尔堡)

Neudorf Chardonnay 2014 Nelson
清澈通透的中等偏浅柠檬黄色泽,亮丽剔透的边缘。香气并不是非常奔放,有轻微奶油的暗示。入口干,酸度中等以上,酒精度中等以上,酒体中等,回味中等。均衡度不错,深度和复杂度还不够。清爽,简单易饮的酒款,少许花生油、牛油果的暗示。

马丁堡产区(首都惠灵顿以东)

Craggy Range Single Vineyard
Pinot Noir Te Muna Road Vineyard
2011 Martinborough
清澈叫深邃的石榴红色泽,浅显的挂杯痕迹。香气中青椒味和瓜果气息较为明显,需要长时间来唤醒。入口干,酸度高,红色浆果气息从鼻腔喷涌而出,单宁中等柔顺,酒精度中等或以上,回味中长,轻微植物香气如草药味的暗示。

霍克湾产区(也叫鹰湾区)

Vidal Syrah Gimblett Gravels
2009 Hawkes Bay NZ
清澈深邃的宝石红色泽,相当优雅的挂杯痕迹。凉爽的薄荷气息,轻微皮革暗示,香草伴随轻微动物皮毛气息。入口干,酸度较高,酒精度高,单宁强劲但比较柔顺,酒体接近饱和,回味中长。有馥郁感和复杂度的酒款,达到适饮期,仍可陈放数年之久。

这个Gimblett Gravels系霍克湾里的子产区,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陌生,但却是非常适合种植赤霞珠和西拉这类国际品种的好地方!能够喝到GG这个产区出的西拉干红应该足以联想到法兰西北隆河的Feel~~~

附赠红葡萄酒酿造流程

另附白葡萄酒酿造流程

看了楼主的游记长知识了

2016-07-24 17:24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7-24 17:24:30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视角不同吧 嘿嘿

2016-07-24 17:38

学习。

2016-07-24 22:27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7-24 22:27:46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

2016-07-25 03:26

2016-07-25 09:52

3顶

2016-07-25 16:01

2016-07-25 16:0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5 16:4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5 16:02:28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7-25 18:52

引用 愤怒的猪小戒 发表于 2016-07-25 16:46:0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愤怒的猪小戒:各有各的生活

2016-07-25 18:53

2016-07-25 18:59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7-25 18:59:22 的回复:

回复鼓鼓:thx

2016-07-25 19: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25 19:56

引用 cbrc_hg 发表于 2016-07-25 19:56:35 的回复:

回复cbrc_hg:挺好的

2016-07-25 20:04

2016-07-26 08:56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7-26 08:56:01 的回复:

回复旋转木马:航班酒 也是不錯滴

2016-07-26 09:09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7-26 21:02

美景,真想再去一次。第13顶。

2016-07-26 21:03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7-26 21:02:37 的回复:

美景,美拍,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謝謝 謝謝~~

2016-07-26 21:04

2016-07-27 11:44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7-27 11:44:29 的回复:

回复鼓鼓:

2016-07-27 14:13

相互支持。

2016-08-03 10:51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8-03 10:51:08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

2016-08-03 10:52

2016-10-25 22:19

2016-10-25 22:20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10-25 22:20:21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感谢来访~~

2016-10-26 08:23

2016-11-14 10:30

2016-11-14 10:31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14 10:31:14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来访

2016-11-14 10:35

2016-11-28 20:0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28 20:00:3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11-28 20:06

拍的好

2016-12-01 23:20

漂亮

2016-12-01 23:21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12-01 23:2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