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都阁的那抹夕阳

时间:2016年6月28日
地点:北京门头沟潭拓寺镇定都峰
人员:老俩口
费用:75元(公园门票)
方式:自驾游(70千米)

6月28日是北京夏天中极难得的晴好天气,蓝天高远白云飘逸,西山清晰凉爽舒适。下午5点我们驱车前往京西郊门头沟的定都阁,沿四环路——莲石路——国道108——从A入口上山,在半山腰处掏钱买票(50元一张门票,60岁为半票)。进入山门继续驱车转山,随着高度升高风景逐渐展现。
       站在定都阁上看北京,京城沐浴在金色的夕阳里,永定河似是一条银色的飘带从北向南,长安街宽展的大道由西向东穿过城区,中央电视塔和新央视大裤衩历历在目,仔细看这才发现长安街也不是笔直的,略向北翘。向北看太行山和燕山汇合的北京湾轮廓非常清晰,以此兴建大都市,向北方扩展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向西看夕阳西下,万道霞光衬出千层山峦,云朵渐渐染成玫瑰红色,随着太阳落山,天穹由天蓝变为深蓝,云朵更加惆怅,在西方那一抹红色映衬下,定都阁华灯璀璨,此时的帝都更显辉煌。

这是定都阁的上山路线图。从这图上可见有A、B、C,三条路,我们定都阁售票点设在一般从潭拓寺桑峪村B入口。我们也曾从C口上山,这条路也很美(可阅2015年6月9日游记(门头沟de 山水),开车是不可能逃票的,一到下午年票也没用了,非掏钱不可。

这是定都阁的门票,下午4点钟(时间不太确定)为晚场,优惠等的票均无效,需购票进入。票价为50元一张,满60周岁可享受半票,其它的优惠没有咨询过。

看见这朵黑云一直在飘......

终于啪嗒、啪嗒掉雨点了。这是沿莲石路前往定都阁途中,还经历了5分钟的太阳雨,这是隔着车窗拍的。

定都阁上云卷云舒,耶稣光普照。
自然界中一种在特定场合下会出现的一种光线。
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就会形成耶稣光。这种现象叫丁达尔现象,也叫丁达尔效应(Tyndall effect)。
耶稣光即丁达尔效应的形成,是靠雾气或是大气中的灰尘,当太阳照射下来投射在上面时,就可以明显看出光线的线条,加上太阳是大面积的光线,所以投射下来的,不会只是 一点点,而是一整片的壮阔画面
这种为风景带来一种神圣的静谧感的光线,不知何时被命名为了"耶稣光"。

终于将车停稳,站在停车场的观景台上,眺望蓝天白云下的帝都,寻找着我的家......

那就是上定都阁的山路,它呈台阶状,一般的人都可登顶。

如果你不想登高,站在原地360度旋转就能拍到美丽的风景了。

这个时间段来定都阁,主要是观夜景。因海拔比较高,温度感觉很凉爽,年纪大的游人一定要带一件外衣;爱美的MM们可带几条丝巾,在山上拍照绝对美丽动人(冻人)。我一般还要准备一壶开水、一套便携茶具、各种零食、瓜果(洗净后用保鲜盒装,别忘了拿几根牙签),(⊙o⊙)哦!当然还要带上小音响(用手机也行)。余下的事就是在凉爽的山上享受那一抹夕阳吧!

定都阁上风光无限

一览无余

那一潭清水就是从C进山可见的灰口水库(好像是这个名字)。

阳光下的北京

定都峰,海拔680米,位于门头沟区桑峪村东北狮山山顶,,其位置正处在长安街向西的延长线上,是传说中"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的所在地。

定都峰四周群山绵延逶迤,峻岭叠嶂,山峰上巨石嶙峋,峰顶陡峭高悬,素有"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和 "京西观景第一峰"的美称。传说姚广孝曾登顶定都峰,堪测地形再建北京,此后该山被称为定都峰。明成祖朱棣登此山后曾感叹不已:"此峰位之观景之妙,无二可代,天赐也!"正常时间可以登上阁顶,那时望北京城更加清晰。

正常时间可以登上阁顶,那时望北京城更加清晰。

公元一四一一年,明永乐九年春分时,姚广孝站在定都峰上的定都阁承天台上确定了北京城的中轴线。

夜幕降临......

登高望云,仿佛伸手可及似的。

太阳即将落山。

定都阁晚上的灯光逐渐开启,定都阁即将展现夜幕中的辉煌。

长安街其名取自盛唐时代的大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含长治久安之意。长安街已有600多年悠久历史,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街道,也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条街道之一,有“神州第一街”之称。
       长安街以天安门广场为界,两头向东西延伸,成为横贯北京城东西的一条轴线。最早的长安街被称为“十里长街”,因为当时它的两端是西单到东单,不过3.8公里。此后的60余年里,长安街不断向两侧延伸,一直发挥着北京东西交通大动脉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地处首都北京心脏的长安街也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条街道,新中国历次大阅兵,让长安街一同经历了无尽荣耀。
       今年,这条著名的大街将再次成长。按照最新的环境提升计划,整条长安街将东至通州区宋梁路,西到门头沟三石路,全长约55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

彩霞满天

火烧云

晚上8点钟了,感觉有点冷,为了健康,还是依依不舍地打道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