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马尼亚Road Trip

火焰湾

海上乌鲁鲁

塔斯马尼亚

塔斯马尼亚(Tasmania)是位于澳洲最南端的一座岛,在上面地图的右下角。独立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州,所以也叫塔州。
塔州官方非常心机地给自己定义成了“世界的尽头(The end of the world)”,听上去神秘又吊炸天。

澳洲以好山好水好原生态出名,然而塔州是澳洲最最最原生态的一片净土!它的40%面积是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据说这里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水。

现在国内知道塔州的人还不多,在这里没见过一个旅行团。
自从知道了塔州就在心里种了草,认定这样的户外天堂绝对是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事实也是这样,虽然这次来是冬天,气候“恶劣”,但依然美到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决定等到夏天再回来到农场打打工,亲亲大自然(哈哈哈,愚蠢)!

如何进入塔州

在谷歌扒了一张塔州地图——
首府霍巴特(Hobart)在东南,附近有注明的惠灵顿山、MONA艺术馆、酒庄,向南可以去塔斯曼半岛;
另一个大城朗塞斯顿(Launceston)在中部偏东北,附近有摇篮山、薰衣草庄园。

坐飞机进入塔州主要是从这两个城市进入,另外还有一种进入方式是从墨尔本坐船,进入中北的海港城市德文港(Devonport)。
坐船适合非要把自己车子运过来的人,最经济省时的方法就是坐飞机啦,我有一次坐捷星航空从墨尔本飞到霍巴特,机票才39刀哦!

我们的路线

这次旅程一共16天,一半在徒步,一半在自驾游。真正自驾的时间是10(?)天。

徒步是本来筹划了两个月的冬季Overland(世界十大路线之一),试图挑战2次都因为暴风雪而不得不放弃,此中辛酸的经历就不多讲了。好在最后收获了一个自驾游,三只“穷鬼”凑在一起,完成了一场最省钱的疯狂Road Trip!

~~这里只写自驾的部分,包括途径的各个城市,和租车攻略~~

Hobart 霍巴特

Hobart(霍巴特),是塔州首府,据说以帆船比赛而世界闻名。
我们当时大部队16人,刚刚从Three Capes徒步出来,带着一身的泥泞,回到人世间。

Hobart最著名的应该是MONA,全名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是澳洲最大的私人博物馆,私人的哦!它的主人叫David Walsh,是个富翁,这里有超过400件他的收藏。
MONA曾经免费,但是运营成本较高,后来就对非塔州公民收费了。
门票25刀/人,绝对值这个价。

一进门先领一台iPhone,配一个森海塞尔的耳机,启动后是MONA的app。原来里面的展品周围没有任何文字介绍,全是靠app结合位置来展示附近的展品,文字图片视频采访都有,相当方便。app做的高大上,而且和iBeacon完美结合,很多值得借鉴之处,赶紧偷拍了一段发给小伙伴。

中午逛完MONA,下午去了城西的Mt Wellington(惠灵顿山)。
Mt Wellington海拔1270米,从市区有公路直通山顶,我们一路开上去,结果“被大风吹成了sb”。讲真,山顶的风大到根本走不动路,一抬腿就要飞,必须要拉住栏杆。
山顶有三四个木制观景台,大多位于断崖之上,视线不错,可以多角度地俯瞰Hobart。在云中眺望,有山有海有城市,有一种“朕为你打下的江山”的感觉。

Launceston 朗塞斯顿

论历史,它是澳洲仅次于悉尼霍巴特的第三悠久城市。

但是天一黑,街上一片寂静,几乎看不到人。晚上7点出来吃晚饭,就好像夜深人静出来梦游一样的感觉。

推荐一个塔州特色Scallop Pie,在Tinnies Pies店可以买到,9.2刀/个。这家店在当地的口碑还不错,也可以尝尝其他pie,毕竟澳洲特色。我来澳洲换宿第一顿就吃的meat pie,宿主不喜欢,我也不喜欢,但他说这是澳洲特色,你得尝尝。

Mole Creek

从Launceston出发,第一站就是小镇Mole Creek,小到你觉得这只是一条街。

路上有个蜂蜜农场Melita Honey Farm,商店卖很多蜂蜜商品。蜂蜜冰激凌可以尝尝。小罐的蜂蜜5~7刀一瓶,很适合当伴手礼买回去送人。蜂蜜有20多种口味,甚至还出现了辣椒味的,芥末味的,实在欣赏不来啊。

Devonport

Burnie

到Burnie天已黑,打算到Burnie Backpackers住宿。需要和一个人share房间,我们到房间时那个人没在,却看到了他脏兮兮的工服,超大size,吓得没敢住。一边往下一站继续开,一边查住宿。

从夜景看Burnie也是个小镇,但多少还是有几条街的。
从宣传单上看到几个可以玩的推荐给大家(都不用抱太大希望):
1. Penguin tours. 10~3月能看到一种小企鹅,免费。电话0437 436 803
2. Paper making tours. 15刀。
3. The Cheese Shop.
4. Hellyers road distillery. 生产whisky的酒庄。16刀。
5. Burnie Regional Museum

Somerset

Somerset离Burnie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我们住在了这里的Cabin。100刀一个三人房,有厨房,很干净的小木屋。
晚上星空超美,银河清晰可见。

Wynyard

迎着清晨的阳光出发,几分钟后车开进了乌云,开进了小镇Wynyard。第一件大事是补给食物,这里有个小woolworth。
如果想在Wynyard住宿的话可以看这里http://www.beachretreattouristpark.com.au/home.html

补给之后我们的车驶向Table Cape,只要5km。
这里有个灯塔,建于1888年,是目前塔州唯一operating lighthouse open for tours。

在塔州,路上随处可见大彩虹。

下一站,Rocky Cape。

Stanley

进入Stanley之前先经过一个Latta Port。

Stanley是围绕着一个石头山的小镇,四面环海,一样安静的见不到人。
我们在Hursey Seafood的店里吃了一份fish&chips,15刀。惊讶的是店里竟然有10多个人在用餐。
点餐后会送一颗钉,门口有一副世界地图,把它钉在自己的家乡。看看分布挺有意思的。

Strahan

Lake St Clair

Lake St Clair是Overland Track徒步的终点,一般是第六天坐ferry或者走路到达。
我们这次这里,纯粹是因为没走成Overland Track而产生的执念。
一路海拔飙升到1000m,一片林海雪原的景象,与之前的景色又完全不同。

Mine, Liawenee, and Waddamana,名字来自土著语,意思是Lake, Cold Water, Noisy Water。
我们并没有去这些地方,后来在宣传册上看到有个高原湖还不错。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宣传册上提到了Miena Dam's Three Walls,竟然和中国三峡工程作对比,从1916年修到1982年,真想去见识一下。
宣传册电子版:http://centralhighlands.tas.gov.au/downloads/brochures/miena_brochure.pdf

Swansea

横穿塔州来到这里,纯粹为了蹭吃蹭喝蹭住。另一队来塔州走Overland Track的小伙伴,因为大雪封山只能改变计划,他们刚好住在这儿,听说他们干粮充足又美味,我们决定连夜赶来汇合!

Freycinet

这里有塔州标识Wineglass Bay。
可以选择Scenic Flights,网址http://www.freycinetair.com.au

Bridestowe

这个最后才去。
Bridestowe薰衣草农场位于塔州东北部,于1921年由英国人CK Denny创建,是薰衣草小熊的家乡,手工制作的小熊填满了薰衣草和塔斯小麦,在澳洲很有名。
农场建在这里是因为这里的气候和薰衣草发源地法国普罗旺斯极为相似。
Bridestowe薰衣草油已经成为业界纯度标准,因为它不含樟脑,可以直接涂抹在皮肤上或者用来给食物调味。

Tasman Island 塔斯曼半岛

Tasman半岛位于塔州的东南角,这里有塔州经典的Three Capes徒步路线,我们用了三天走完了三个海角,在暴雨中睡帐篷,与水蛭斗智斗勇,看海角美的无与伦比。

这里还有个Port Arthur,有些历史故事。在天黑之后,还可以参加Port Arthur的Ghost Tour(见鬼之旅),大概就是进到一个监狱,黑布隆冬的给你讲鬼故事。一个小伙伴回来说一点都不可怕,因为他英语不好,啥都听不懂。
Ghost Tour是需要预约的,因为每天名额有限。预约可以去官网www.portarthur.org.au,价格是25刀/人。

Tasman也有巡航可以坐,天涯海角的感觉,应该会很美。

行程和住宿

Day0:Hobart (MONA - Mt Wellington) - Launceston
Day1:Launceston - Mole Creek (Melita Honey Farm) - Sheffield - Penguin - Burnie - Somerset,
住Somerset的cabin,100刀/3人
Day2:Somerset - Wynyard - Stanley - Burnie,住的车里
Day3:Burnie - Lake St Clair - Swansea,住Swansea的cabin,110刀/8人
Day4:Swansea - Wine Glasses Bay
Day5:
Day6:

关于租车

澳洲自驾是很便宜的,一辆车一天的租金只要20多刀,保险可选。
那么保险呢,分不同档次,可能比租金要高,但最好要一起买,下面解释原因。

在澳洲开车最大的问题就是被袋鼠“碰瓷儿”,天一黑,小动物们就喜欢过马路,遇到车,一脸呆逼的懵在路中央,脑子已经反应不到逃跑了,只好等你撞。我们遇到一只特别傻的,本来已经过了马路,吓得又往回跑。一路开下来,对路边惨死的袋鼠习以为常,圣母心早就没有了。
撞了怎么办呢?在澳洲撞死袋鼠是合法的,官方建议下车检查,如果撞死了就把它安放在马路外,或者直接带走(吃肉?)。只是受伤的话可以呼叫救助中心或者带去救助站。另外也要检查下育儿袋里是否有宝宝。不过,最受伤一般是你,因为要花大价钱修车了。注意千万不要超速,遇到前方有袋鼠也千万不要转向和急刹车,慢慢减速,然后毫不犹豫地撞过去,才能保证人的安全。
我们这次撞了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据说萌萌哒,我没有看到,只听见嘭”的一声。结果就是保险杠撞裂了。还车的时候押金400刀没有退,又多交了500刀,说是多退少补,目前还不知道结果。我们的租金里是自带保险的,2700以上全额赔付。在网上看有位朋友交了5500刀修车,还好他有保险。但是我看到很多公司的保险都是不包括夜间行驶撞小动物的,并不知道怎么证明夜间行驶。

来澳前先了解下交规和路标肯定没错,至少要知道是靠左行驶,所有乘客必须系安全带,包括后座(我已经养成了好习惯)。了解更多可以去官网http://www.australia.gov.au/content/road-rules

字少,图更少,差评@范爷

2016-07-25 15:54

期待更新!

2016-07-25 16: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5 16:18

胖的不行了

2016-07-25 17:14

有没有玩无聊啊😱无聊就可以快点回来了😁

2016-07-25 18:16

蛮好

2016-07-25 18:5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5 19:56

引用 范女青 的图片:

2016-07-26 00:23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07-25 19:56:3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天涯湘草:6~9月是冬天,户外比较冷,但是景色一样美。其他时间的气候应该更适合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