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没有雪,迪士尼还有海——2016札幌、富良野、美瑛、小樽、登别、函馆、东京11日游

sbxxchb LV.10
2016-07-23 09:11 3870/22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这次的北海道东京游记已经全部更新完毕了,3.2万字,600多张照片,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我把大部分攻略放在游记的前面7篇,喜欢“干货”的看这7篇即可。后面是游记,也会穿插介绍一些小攻略。关于迪士尼sea的游玩攻略在最后一篇,选择目录标题即可到达。

看到过这样的一种说法,国人有条件要尽量去的四个城市:台北纽约拉萨东京。对了解世界有帮助。台北——华夏民族的另一种可能;纽约——世界中心;拉萨——信仰的力量;东京——邻居和敌人。
    “邻居和敌人”,想必每个计划去日本旅行的国人都或多或少会有些顾虑。但是,撇开政治因素,我只是一名想带着小妞看看世界多精彩的老爸,相信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相信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心考量的世界会更真实。
    日本旅游大体有两大线路,一是京都大阪线,以欣赏唐风古建为主,二是北海道线,以欣赏自然风光为主。这两条线路都可以根据航班情况带上东京。因为带着妞,又逢花期,选择了北海道赏花、美食、温泉之旅外加东京迪士尼sea畅游。7月9日——19日,一共11天,从上海出发至札幌,以札幌为根据地,在富良野美瑛赏花后一路南下,先后去了小樽登别函馆,再从函馆东京,游玩东京后飞回上海。从飞机到火车,从地铁到大巴,从轮船到拖拉机,旅程中,我把日本除出租车外的公共交通工具都试了个遍😁,得益于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整个行程比较顺利,天气也很给力,想要拍照的时候出太阳,想要休整的时候就下雨。唯一不爽的是汇率,英国人好端端的投什么票,投票就投票居然还投成了,51%的人做了49%的人的主。本来隔壁观火看得挺高兴,没成想日元居然蹭蹭蹭的往上涨,尼玛英国人脱个欧居然和我扯上关系了😂感觉是在最高点6.6几的时候去的日本,高就高吧,再涨几个点咱相当于是赚了。但是,我回家后汇率居然又下去了!又下去了!又下去了!说多了都是泪,先上美图镇楼。
编辑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个人无法办理,只能通过中介机构。签证较前些年要简单很多,最核心的材料是年收入10万元证明,比如银行流水、纳税证明等,具备上述条件,就可以走优质客户通道,一般不会有问题。另外,像律师、医生等也能走优质客户通道。即使无法提供年收入10万元证明,只要具备一定的财产证明,如存款证明、房产证等,一般情况下也是能过顺利出签。具体的材料要求代办的中介机构不一样会有细微区别。淘宝上类似的中介很多,我的经验是尽量选择大公司办理,价格其实大家差不多,就算贵了几块钱,换来的是安全和安心。日本签证上海领区价格便宜量又足,我从寄出护照到收到签证完成的护照前后一共两周,一家三口花了不到900元。

关于酒店

日本酒店预定除了大家常用的Booking、Agoda外,还可以尝试一下e路东瀛,一个日本本土的订房网站。之前好多攻略说e路东瀛价格有优势,根据我的观察,价格上e路东瀛其实和Booking之类差不多,互有长短。其实e路东瀛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免费取消,只要提前三天即可。要知道Booking、Agoda上允许限时免费取消的房价往往比不能取消的要高一大截,而e路东瀛的免费取消是针对所有房型的,不涉及价格上涨。订房间很多时候会遇到既想等待特价,又怕房价会越来越高的矛盾心理,这个时候e路东瀛这个政策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先在e路东瀛下单,然后等待促销。一旦有网站出来特价,下单后再免费取消再e路东瀛的预订。此外,e路东瀛上的房型也比Booking、Agoda上多些。这次出行一共入住三家酒店,本着尽量少换酒店的原则,札幌安排一家酒店住5天、函馆安排安排一家酒店2天、东京安排一家酒店住3天。酒店的选择一是尽量靠近JR或地铁站,二是至少靠近一个计划中的目的地。原以为提前3个月预定应该问题不大,实际情况是,提前3个月已经无法预定原先设想的札幌美居酒店和函馆La Vista酒店。好在及时更换为备选酒店,实际入住体验也非常好。最终札幌的酒店为蒙特利酒店(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一家在JR札幌站边的具有英伦风情的酒店;函馆的酒店为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Hakodate Danshaku Club Hotel & Resorts),属于酒店式公寓,自带厨房,稍稍抚慰了我们的中国胃;东京的酒店为东京湾喜来登大酒店(Sheraton Grande Tokyo Bay Hotel),这个不多说了,要想在迪士尼玩得爽快,就必须住在边上的几家酒店,而喜来登属于其中性价比较高的。当然,我们入住的时候遇到了日本的海洋节兼天皇想让位,日本人难得有了3天小长假,感觉非常哈皮,都出门戏耍,直接导致迪士尼周边酒店价格飞涨,遇到这么坑爹的事情咱会说吗?
Booking网址:http://www.booking.com/
Agoda网址:http://www.agoda.com/
e路东瀛网址:http://www.japanican.com/cn
蒙特利酒店网址:http://www.hotelmonterey.co.jp/en/htl/sapporo/
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网址:http://www.danshaku-club.com/english/
东京湾喜来登大酒店网址:http://www.starwoodhotels.com/sheraton/property/overview/index.html?propertyID=361

关于交通

交通主要分三大块,一是飞机,主要是国内飞日本的航班和日本国内的航班。这块其实比较简单,喜欢廉价航空的,可以多留意春秋等航空公司的官网,促销机票价格确实便宜,缺点是时间较差,并且行李要单独买票。我去一个国家喜欢体验一下能代表这个国家的航空公司航班,就日本而言,我首选全日空。全日空名气很大,成田机场1号航站楼南翼全是他家的地盘,空中服务确实也很棒,最最关键的是,只要提前预定,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差不多提前了半年预定机票,一家三口往返4飞一共花费12000元。
    二是东京轨道交通。

相信做过日本自由行攻略的人一开始都会被这张东京地铁图惊到,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轨道交通系统。资本主义的坑爹性导致在这些轨道上有四类公司在运营,分别是JR公司、Tokyo Metro公司、都营地铁公司和其他的一些私铁,各公司的车票还不能通用。估计日本人自己也无法忍受这么疯狂的事情,2001年JR公司推出了西瓜卡(Suica),先运行于自家的线路,后逐步涵盖各家地铁、私铁、公交、甚至便利店。现在去日本,只要有了西瓜卡,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卡通”(据测试,道南地区如登别函馆的大巴还是不能使用西瓜卡)。当然,西瓜卡本质上只是一个电子钱包,并不能达到省钱的目的,要想省钱,还是得购买面向外国人推出的“套票”,比如“Tokyo Subway Ticket“。这张卡Tokyo Metro公司和都营地铁公司通用(但不能坐都营公交),一天800日元,两天1200日元,三天的价格只需1500日元,非常省钱。而且,这卡可以在BIC CAMERA等商店享受最高8%的折扣,加上免税的8%就是16%,比各种优惠券13%还是高一些的。如果需要在东京频繁使用轨道交通,建议西瓜卡和Tokyo Subway Ticket结合使用,西瓜卡主攻JR线路,Tokyo Subway Ticket主攻地铁线路。当然,凡事都不是绝对的,如果在东京去的地方不多,就要仔细计算下是买套票合算还是按次付费合算了。比如我们此次的行程,东京就去了六本木、浅草、皇居和银座,经测算,还是西瓜卡一路用到底划算了。
    三是北海道JR。日本交通费用贵,特别是JR,差不多要赶上机票钱了。日本人面向外国人推出了JR周游卷,像北海道地区就有“3日券”、“5日券”、“7日券”和“任选4日券”.购买了周游券,就可以在指定期间内搭乘北海道JR所有列车(新干线除外),还不限次数。去北海道旅游一般都会买北海道JR周游券,这似乎成了惯例。但是,还是那句话,凡是都不是绝对的,怎么买票划算,还是要计算一下的。因为札幌出发到几个主要目的地均有往返的优惠票可以买,如札幌往返小樽就有针对外国人的“Welcome Pass”,可以在指定一天内自由乘坐札幌小樽之间的JR,和任选一天内自由乘坐札幌市内地下铁全线。并且,周游卷中除了“任选4日券”允许间隔天数乘坐外,其余均必须连续乘坐。如果行程是断开的,如第一天和第二天需要使用JR,第三天不使用,第四天又要使用,这样的情况就不能买“3日券”,而应该买更贵的“5日券”或“任选4日券”。如此一来,如果使用JR次数不频繁,就存在单独买往返的优惠票更划算的可能性。我们的行程就是这种情况,我计算后确定单独买往返优惠票,在札幌JR服务中心排队买票的时候,一个日本引导小mm简单问了我的行程,就带着我去了另一个窗口,说是在那边买票,并且递给我一个表格让填写。我拿来一看是用来购买周游卷的登记表,就和小mm说我们不买周游券,她一开始还是不明白,说是买周游券划算,等我把具体行程告诉她后,小mm一个劲的道歉,说确实是搞错了。
全日空网站:http://www.ana.co.jp/asw/wws/cn/c/
JR北海道铁路公司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关于实用软件

我的手机里安装了三个app:
    “东京地铁”,用于快速计算换乘,这软件有个缺点,线路中没有包括JR,所以如果出行需要用到JR,必须先做好功课,了解JR和地铁的换乘站,比如“八丁堀”、“新木场”。网上比较推荐的“案内换乘”我试了一下,不怎么习惯,因为要输入繁体中文,还要知道地点的精确名字,所以放弃了。
    “有道翻译官”,这个不多说了,出国总得备一个。在日本基本没怎么用,简单的英语加上手势就解决沟通问题了。
    ”Dの待ち时间“,这个在游玩迪士尼的时候有用,可以知道迪士尼内各个项目的排队情况,便于作出合理安排。

关于收集印章

日本人似乎很爱印章,各大景区、机场、车站、酒店都有各种各样制作精美的纪念章可以盖,收集的印章如果齐全还有奖励。我看到一个牛人仅在新千岁机场就找到了12个章,成功领取了机场的奖励。建议带小朋友出游的可以带个本子,小朋友一定会喜欢这个收集印章的游戏,顺带还锻炼了小朋友的外语交流能力。

启程

本次旅程从浦东机场开始,选择走浦东机场,一方面是因为全日空在浦东机场的时间比较合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浦东机场有大名鼎鼎的日上免税店。好吧,关于第二条理由,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到机场先领取移动WiFi,找到登机口后女人们就疯狂地奔向日上嗨皮去了,留下男人照看孩子和行李。

女人们去日上嗨皮了,留下男人看看孩子,拍拍机场。

妞和小伙伴们自得其乐。

日上,女人们的天堂。

玩自转

玩自拍

全日空送给小朋友的礼物,妞选了一架吹气飞机

全日空的餐点不错,鳕鱼和三文鱼很入味。

全日空飞札幌的航班要在东京成田机场经停,因为第一站就是入境,所以有别于一般的联程航班,到达成田机场后必须先提取行李入境,再办理日本国内线航班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
    在成田机场最好先把西瓜卡买好。因为西瓜卡退卡讲究哪里买哪里退,而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成田机场,届时退卡比较方便。
    全日空位于成田机场1号航站楼南翼,地下一层就有一个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人工窗口,可以购买西瓜卡,边上还有自动售卡机可以自助操作。但是自动售卡机不能出售儿童西瓜卡,需要儿童西瓜卡的,还是得去窗口办理。我们到窗口的时候,人很多,工作人员怕耽误我们的下一段行程,建议我们去自助售卡机购买西瓜卡。因此,我们买的全是成人西瓜卡。在后面的行程中,发现日本对儿童的票价优惠还是蛮大的,基本上是学龄前免费,12周岁以下半价。所以,没买到儿童西瓜卡还是蛮可惜的。购买西瓜卡可以选择1000円、2000円、3000円、4000円、5000円和10000円金额,内含500円押金,回国可退还卡内剩余金额及押金。根据我们行程中西瓜卡的使用频率,我选择一次性购买5000円。
    日本国内段休息室比较简单,就一个小超市和一家小餐馆,都是全日空的品牌。餐馆里买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味道着实不错,妞吃了两碗乌冬面。外面开始下雨,有些担心第二天的看花行程要打折扣。

入境霓裳国,干净似乎是每个初到日本外国人的第一印象

自助售卡机上购买了全家的西瓜卡

可爱的点心,忍心咬得下去吗?

这种乌冬面,妞连吃两碗。

垃圾实行分类投放,这边是六种分类,我在日本见到最多是八种分类。经观察,日本人投放的准确率还是蛮高的。

这个就是日本特色了,每个便利店都有,宅男福利(好想做个宅男)。

一路都是雨,但在东京札幌的飞机上看到了夕阳,是不是预示明天会有好天气呢?

日本时间晚上5点多开始飞国内段航程,到达札幌千岁机场是晚上7点多。我其实非常想逛逛这个以好玩著称的机场,因为按照行程,我们不会再回到这里了。哆啦A梦纪念馆、各种特色卖场、神秘的收集印章任务……奈何日本人下班时间太早,店家8点基本都关门了,只好作罢,直接奔赴机场地下一层,搭乘JR机场快线到JR札幌站。西瓜卡在这里就可以正式派上用场,1070日元,行程约30分钟。机场快线使用日语和英语报站,乘坐时要留意站名,因为札幌站不是终点站,不小心就会做过站。如果感觉听不懂日语和英语报站,有两个办法。一是使用谷歌地图。谷歌定位非常准确,你可以看到代表你位置的小圆点在轨道上移动,沿着轨道提前在地图上找到下一个车站的位置和名字,就能早作准备。这里比较容易出错的是会途经一个叫“新札幌站”的地方,千万别下车了;二是看时间。日本轨道交通的时间非常精确,比如我们乘坐的机场快线发车时间是20:33,那么按照时刻表,到达札幌JR站的时间就是21:12,非常准确。因为做攻略的关系,JR札幌站对我而言太熟悉了,故大致看下谷歌地图就知道何时下车了。
    札幌也在下着小雨,气温只有10几度,穿着短袖在雨中行走还真有点冷。好在我们入住的蒙特利酒店就在札幌站边上,走路5分钟就又进入温暖的酒店大堂。这家酒店工作很细致,在我出发前还特意来邮件询问大致到达时间。chick in很顺利,英伦风情的房间也还行。入住后匆匆去边上的便利店买了点第二天的早饭,赶了一天的路,早点休息,希望第二天能有个好天气。

机场快线车厢,干净、安静是日本公共交通工具的特色,大家都闷头看手机。

蒙特利酒店的房间

日本酒店房间似乎都有一个空气加湿器兼净化器

妞每到一个酒店房间,总会先上床试试感觉。

北海道的牛奶非常好喝,到了札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便利店买点回来,第二天早上吃。上面一层放着的是蟹脚。

酒店的洗漱用品很不错,宝丽的。

坚持了一天,电子产品也扛不住,要充充电了。

富良野、美瑛赏花

美好的一天从一碗蟹腿泡面开始,加了蟹腿的面很鲜美,当然,更加让人开心的是一觉醒来发现天!晴!了!今天要去富良野和美瑛看花,之前一直担心天气不好,因为无论是天气预报还是实际看到的情况,都给人看花当天要下雨的感觉。可能是RP不错,老天爷在最后关头还是给力的。

蟹脚泡面配北海道牛奶

等司机的空隙欣赏了下酒店的中庭,蒙特利酒店有些年代了。

水池背后的墙上,刻着一对对在此结婚新人的名字。

北海道夏天的花海在富良野和美瑛,那里属于道中地区,交通相对不便,即使在花季的7、8月期间有临时看花的专线,感觉也是要倒腾换车,花在路上的时间会比较多。所以富良野和美瑛的一般玩法是白天玩富良野、晚上住美瑛,第二天在美瑛租个自行车继续边骑边看。我们带着孩子,骑行显然不大合适,所以我把两天的行程安排在一天解决,用包车来争取路上的时间,从而完美解决计划行程。
    这是我们在日本唯一的一次包车,也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包车,包车有个好处是直接送到景点,完全没有在路上浪费时间。一天下来,不但游完了富良野和美瑛的经典景点,还有时间去了一趟青池。包车是在淘宝解决的,两辆崭新的阿尔法商务车,两个中文司机,费用平均下来每个家庭900元,感觉很值。
        早上8点,司机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粗发!北海道薰衣草田集中在富良野,以富田农场最为有名。美瑛则以高低起伏丘陵上的多彩花田闻名。7月份是北海道薰衣草的花期,游客一般都会在这个时间点去,并且一般都会去富田农场。为避开人流,我安排先去富良野富田农田附近的“彩香の里”,这里花田较大且没有团队游客。之后再去富田农场,农场因去的游客多,设施完善,可以在此安排中饭。稍事休息后赴美瑛游览四季彩之丘。如果时间还有宽裕,再去看一下美瑛附近的青池。
        从札幌富良野开车大约2小时,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熊出没”,“狸出没”这样的标识,居然还真让我们见到了一只狸,在路边盯着我们的车。到达彩香の里,偌大一个农场居然真的只有我们这几个游客,薰衣草还没有开旺,颜色不是那种非常饱满的紫,四处弥漫的淡淡花香配上北海道20度清冽的空气,感觉整个人都清爽起来。

这场景眼熟吧,“极品飞车”里的景点赛道,一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富良野的路上风景如画。

吃一个薰衣草冰激凌解解馋,话说北海道的牛奶好喝,连带奶制品都好吃。

路边杆子上红色的箭头,在北海道冬天道路被雪覆盖时,用于指示路基线。

从彩香の里到富田农场开车只要10几分钟,作为旅行团赏花必到之处,富田农场的人气明显旺太多。接连两个停车场都满了,司机让我们先下车游览。富田农场的薰衣草花期似乎比彩香の里要早,满眼都是深紫色,花香也更浓郁些。各片花田边也是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到富田农场,除了赏花,还必须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最出名的当属甜瓜,甜瓜的甜度非常高,可惜太贵,只能按条买。甜瓜是富田农场的当家产品,农场的标识就是一个甜瓜,似乎全日本都在卖这个甜瓜,我在成田机场、羽田机场都有看到。另外玉米,土豆,西红柿也值得一吃。玉米居然能爆浆,你没看错,真的是爆浆,一口下去,鲜甜的汁水四溅。西红柿也能爆浆,酸甜可口。甜瓜太贵,不能经常吃,但是玉米和西红柿我们只要在便利店见到就会去买来吃,太好吃了。

富田农场的薰衣草颜色明显要深,游客也多。

美味但是昂贵的甜瓜

空中飘着一个大甜瓜

喝一口山泉水

娘俩神同步

爆浆的玉米

玉米很受欢迎

土豆,沾点盐,就着北海道牛奶,香!

北海道的另一个特色,汤咖喱

看花看到眼抽筋

从富田农场出来,开车大约20分钟就到达美瑛。这次去美瑛主要看经典的四季彩之丘,需要骑自行车游览的拼布之路和超广角之路,因为是包车,一路上开过去看过去就搞定了。顾名思义,四季彩之丘在丘陵之上,景区很大,建议先坐景区的拖拉机绕景区看一圈。拖拉机司机会在经典景点前停车讲解,并让拍照。拖拉机行程结束,再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步行游览。拖拉机在高低起伏的山坡行驶很刺激,小朋友非常喜欢。

花、花、花、花、花……

人比花娇

从四季彩之丘出来,看看时间还宽裕,就和司机商量,去附近的青池。青池,因成为苹果OS X-Mountain Lion 的桌布(就像 Windows XP 的草地照片 )而闻名。因湖水含有天然矿物氢氧化铝,会反射蓝光,就是我们看到的样子。并且,光线不同,湖水的颜色也不同。我们到青池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连司机也赶过去拍照,说是下雨天青池的颜色不一样。青池不大,个人觉得像我们这样顺路过来,还是值得一看。这里有个小插曲,司机去青池时居然迷路了,开到一片森林里,导航显示已经没路了,手机搜不到信号,又突然暴雨倾盆。紧张了20分钟,司机又找到路了,这时雨居然又不下了,真是好RP啊。

青池的颜色确实漂亮

札幌的路上,雨过天晴,忽然出现彩虹。

晚饭在札幌ESTA10层的拉面共和国解决,拉面共和国里面集中了札幌知名的拉面店,据说每月根据顾客投票排出名次。我们去的时候,排名靠前的面店都在排长队。随便选了一家排队少点的,发现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这家的拉面有一股子焦糊的味道,吃不惯啊。后面几天由于不甘心,又挑时间去吃了一家排名第一的,果然味道完全不同,这是后话。

这次选择的面店有误,拉面味道一般,但是饺子还行。

浪漫小樽,逛吃逛吃

小樽因电影“情书”而闻名,就是那部美女站在雪地中央,大声自问自答:“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的电影。当然感受情怀什么的那是文艺青年们的事,我等2B青年来到小樽,就是两字:逛吃。如果一定要说四个字,那就是:逛吃逛吃。小樽日本寿司的发源地,寿司一条街大名鼎鼎,什么政寿司、旭寿司都是如雷贯耳。另外,六花亭的草莓芯巧克力,北菓楼的〝妖精の森〞、〝梦不思议〞,都是全日本热卖单品,光听名字都好好吃的样子。
        札幌小樽坐JR大约半小时,班次很密,坐自由席即可,即使上车没座位,稍站一会马上就有了的。札幌JR站顺利购得去小樽的welcome pass,寿司们,我来了!

JR札幌站内,行人都行色匆匆。

JR札幌站内的雕塑

这里是卖JR周游卷的地方。JR札幌站内有好几个地方可以买到JR票,如果不买周游卷,也可以去日本本国居民购票的窗口去买票,相对而言排队的人少很多。

小樽的站台在1号站台,标识很清楚。

小樽的列车,因为是自由席,上车晚了没位置,先站会。

上车拍个路线图有备无患

安静的列车

小樽的路上有段铁轨就在海边,日本人好像喜欢沿着海岸线铺轨道,札幌函馆的铁路也有一段是在海边,如果天晴望出去会非常漂亮,喜欢的同学可以在买票的时候要求把座位安排在左边。

这场景很眼熟是不是,虽然“灌篮高手”的这个经典场景取景地在日本镰仓,但在去小樽火车上的匆匆一瞥,还是瞬间让我想起来这部陪我成长的动漫。

小樽站到了

小樽不大,主要景点大概就是运河及边上的仓库,现在这些仓库被改建成咖啡馆、商铺。游客主要在堺町通商业街及周边活动,那边涵盖了小樽运河、寿司一条街、各种销子馆和各大美食场所。从JR小樽站出来,笔直往前走几百米,会看到一条小河,那就是小樽运河了。游客此时一般会右拐沿着运河游览,我选择先跳过运河,继续直行,再过一个路口就来到小樽港码头。深蓝色的海水触手可及,凉爽的海风徐徐拂面,码头没有什么人,只有蓝天、白云和围绕着我们飞翔的海鸥,太美了。网上偶然看到过被白雪覆盖的小樽码头,白色和蓝色结合美得惊心动魄,当时就把这地方列为小樽必游。因为这地方不是景点,游客一般不去,所以相关介绍很少,我为确定位置还专门研究了地图。现在看来,多走几百米路,简直太值了!

一到小樽,太阳出来了,望着远处蓝色的海面,港口城市的感觉马上出来。

到了小樽,敲个钟。

在太阳下前安静坐着,等候入场的日本学生。

小樽的人力车夫个个这么有型,鞋子是特制的,连袜子带鞋子,方便跑步。

小樽港没什么人,非常安静。

妞要求拍出大长腿效果。

里面在施工,进不去了。

远处海上保安厅的船

这边的海鸥不怕人,高速从你身边掠过,然后不慌不忙的停在你的身边,无视你的存在。

小妞和小伙伴在模仿海鸥。

看到一辆老爷跑车。

标识很清楚,也完全看得懂。

小樽的代表景点:小樽运河。

很有爱的危险提示。

蓝天、白云、古灯、肥鸥

从船上看小樽港码头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渔船两侧安装的巨型灯泡是用来诱捕海鱼的

运河边的一个废弃仓库

小樽运河手绘系列

中饭计划在政寿司解决,因为这家店名气太大,怕排队太长吃不了,特意做了个备选方案,万一吃不上可以去对面的旭寿司。想不到备选还真的用上了,政寿司外面看不出排队,走到里面工作人员告知要等2小时,感情全是预约的。果断放弃,跑到对面的旭寿司。寿司这玩意严肃起来据说对大师傅手的温度都有要求,而且寿司做出来后,必须在多少秒内入口,方能体会完美的味道。我们没那么多讲究,店里也没有把我们带到捏寿司的师傅面前的那排桌子上,否则在师傅严肃的目光下,赶吃紧吃那个饭团子,还真不习惯。
        点了寿司拼盘和五色海鲜盖饭,食材新鲜,味道就好。虽说满眼的生鲜不大符合咱的中国胃,但确实好吃。海胆,牡丹虾就是甜的,寿司上的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鱼,油润肥美,入口即化。唯一不好的是,这些东西太容易吃撑了,直接导致我们对之后的小樽美食失去战斗力。

没机会吃到政寿司,在门口拍个照留念下,下面的小朋友表情非常到位。

旭寿司的五色海鲜盖饭,太好吃了,虾和海胆都是甜的。

寿司拼盘

味增汤

吃饱喝足的小朋友们在旭寿司门口消食

小樽的玻璃制品比较出名,满大街都是各种硝子馆(日本称玻璃制品为硝子)。东西还算精美,但据说小樽高端的玻璃制品也是从意大利等地进口的。对我们来说,这东西价格太高还不方便携带,看看就行,远不如北果楼和六花亭的美味来的有吸引力。日本人讲究“限定”,北果楼和六花亭好些产品就这里有,所以游客一般会在这边采购。两个地方连在一起,人都很多。我更喜欢北果楼,产品比较多,关键是提供各种产品无限量试吃,边后悔中午饭团子吃太多,边拿各种美味往嘴里塞,根本停不下来。北果楼二楼有免费的咖啡可以喝,来杯咖啡,找个地方休息下,稍稍平息下撑到极限的胃。离开北果楼和六花亭,走进不远处的LeTao,店里工作人员热情的打着招呼,并送上店里的招牌双层乳酪蛋糕试吃。天哪,这是要上天啊!自己约的吃食,含泪也要吃完。松一松皮带,吃!

大名鼎鼎的堺町通商业街,建筑物都是老房子,按我们的话说,就是文物。

妖精の森类似年轮蛋糕,不过咬进去居然有脆脆的感觉。

梦不思议是一种泡芙

厨师现场做出来的,都是给顾客试吃的。

妖精の森随便吃

妞的战斗力惊人,居然还吃得下满满一大杯七色冰激凌

对我来说,LeTao属于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樽也有薰衣草,在店门口的角落里恣意生长。

两个爱吃奶制品的小妞是要和北海道的奶牛合张影。

小樽浪漫馆,房子本身就是文物。

路过的一家玻璃工坊

都说华灯初上的小樽运河最美,但我们晚上还要逛札幌大通公园,就不等亮灯了。坐JR回到札幌,先去预定蟹本家,这店和政寿司一样出名,得提早预定。到店里一问,说是明天全满,后天只有中午还有位置,中午就中午吧。趁着还有点力气,顺带看一下附近的钟楼和大通公园。晚饭体验一下日本的“串鸟”,其实就是我们的烧烤,不过人家做得高端,进店还得脱鞋。

小樽的行道树边都是这样的凳子

路过一段废弃的铁轨,玩得很嗨。

妞,火车是这么等的吗?

回去的列车更像是地铁

列车沿着大海行驶,从这个角度看,会不会以为是在坐船?

札幌钟楼

位于大通公园内的札幌

妞很喜欢串鸟的氛围

烤牛肉非常好吃

这个是误打误撞点的,一开始就在桌上点火烧起来。开始还以为是火锅,后来水干了才发现是煲仔饭一样的东西,好吃。

把冰箱填满,看到米饭了吗,711买的,还买了泡菜,打算第二天吃水泡饭。

温泉登别,泡脚泡脚

来到北海道,怎么能不体会下当地的温泉呢?北海道最大的温泉在登别登别地狱谷流出来的水全是热的,官方号称有硫磺泉、食盐泉等九大品种的温泉,各有功效。去登别泡温泉一般是入住当地的温泉酒店,至少过一夜,各大温泉酒店均有自家的温泉供泡。我们因为不打算频繁换酒店,就没有安排在登别过夜。对于不过夜的游客,登别各大温泉酒店推出了“当日归”。即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酒店内的温泉向非住店客人开放,适当收取费用(不贵,比入住酒店便宜太多),有的还免费提供休息室。因为日本的温泉礼仪是“裸泡”(别想岔,不是“混泡”),同行的小伙伴感觉羞羞哒,我就没有安排这个“当日归”。但是,难得来一趟温泉圣地,又怎能空手而归,于是我安排了“温泉足浴”,就是泡脚啦。既然各家温泉酒店里的温泉水都是从地狱谷流出来的,那么我们就在地狱谷泡泡脚咯。地狱谷流向温泉镇的水大部分温度极高,其实是不适宜接触皮肤的。但是,在地狱谷的深处,有一处小溪的水温是适宜泡脚的,当地人称之为“大汤沼川天然足浴”。我的任务,就是找到她,然后泡!泡!泡!
        札幌登别还是乘坐JR,大概1个多小时,为安全起见买了指定席,这样上车就有座位。本次乘坐的列车是“北斗”系列,是不是很有日本动漫的感觉。这趟车其实就是开往函馆的,登别只是途中的一个小站。既然是小站,自然是停留时间不会长,要留意听报站,千万别坐过头了。怕听不懂的话还是前面提到的方法,使用谷歌地图定位或者看时间判断。

每天的行程都是从JR站开始的

我们的指定席在这个位置候车

车子咋还没来?

白色恋人

北斗列车是蓝色的

火车座位背部放车票的设计,便于列车员检票

登别站很小

登别JR站门口就有去温泉镇的大巴。大巴一共有4路,分别是NA、NB、NC、ND,理论上这4路大巴都能到温泉镇上,差别是NC和ND是直线到达,还有两路中途拐了一个弯。大巴行程到温泉镇上的时间大约是20分钟,车票价格是330日元/成人。还可以坐出租车,票价据说是2000日元左右,没试过,因为大巴很方便。登别的大巴不能使用西瓜卡,坐的时候要从后门上车,先取“整理卷”,上面会有一个数字,比如“1”。然后留意司机头顶的显示屏,“1”下方显示的价格就是拿到“1”整理卷的乘客下一站下车需要支付的车钱。这个数字是在变化的,日本人比较精明,似乎每一站的价格都不一样,完全没有我大中国爽气,上车1元,1元到底。需要下车时提前按通知键(这个和国内差不多),司机会到站停车,否则不停。下车时记得从前门下,把整理卷和零钱放入司机边上的“人性化”投币箱。为什么说是“人性化”,因为这个箱子除了接受纸币、硬币外,还能找钱,彻底解决了上车没小钞的烦恼。如果带着小孩,记得在付钱的时候和司机说下,小孩可以半价,如果是6岁以前,还可以免票。

JR登别站候车厅里的一头熊标本,登别有一个熊牧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没有去看。

后门上车,取“整理卷”

车头上方的显示屏告知下一站下车时的票价

“人性化”的投币箱

登别温泉镇不大,沿着主街道一路上坡,走差不多10分钟就可以来到登别地狱谷入口了。从温泉镇开始,空气中就弥漫着臭鸡蛋的味道,越接近地狱谷,味道就越浓,并且明显能感受到空气中的温热湿度在不断加大。穿过一个停车场就来到地狱谷。地狱谷入口就是观看地狱谷全貌的最佳场所,一个由火山爆发后熔岩所形成的山谷呈现在眼前。山谷直径450米,火山气体从灰黄色、红色、黑色的岩石表面向外喷出,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臭鸡蛋味,大群的乌鸦在四周哇哇乱叫,就是一幅地狱中的景象。深绿色的溪水在山谷四处流动,冒着气泡和白烟,不用说温度必然是极高的。地狱谷观景台一侧出现了第一条岔路,有一条小路通向谷底,尽头又是一眼温泉,叫“铁泉池”。铁泉池属于间歇性喷发温泉,喷发时泉水是浑浊的,据说含铁,安静时泉水是清澈的,据说含硫磺。我运气比较好,看到了铁泉池喷发的最后几秒钟,然后泉水归于安静。岔路回来,稍事休息,准备往地狱谷深处进军了,我必须尽快找到“大汤沼川天然足浴”,否则很可能会赶不上回程的火车。地狱谷其实很大,观景台上看到的山谷只是地狱谷的一小部分,还有大部分温泉和景点被茫茫的森林覆盖。日本人贴心的在通往各景点的大部分道路上铺设了木板小路,但是还是有一些地方是没有木板路的,只有山里的石头路,而“大汤沼川天然足浴”就藏在这样的石头小路的尽头。山里面已经照不到太阳了,游客也越来越少,开始还有一对母女与我们并行,到后来,这对母女也不见了。享受着满鼻子的硫磺味,听着乌鸦在空中哇哇乱叫,想象着脚下就是活动的火山,我想,如遇天气不好,确实有点瘆得慌。建议去“大汤沼川天然足浴”还是要选择上午前往,否则天黑了的话,还是有点危险的。其实地狱谷的标识系统做的很完备,跟着标识走,应该八九不离十,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地狱谷属活火山,遇到火山活动异常的时候,日本人会在这些标识上注明,并在相关入口拉起一条绳子。是的,你没看错,就只是一条绳子,这个绝对要大家自觉,看见拉着绳子,就别硬闯进去了。

温泉镇上有许多这样的小神龛,这个是保佑无病无灾的。

这个是保佑合格的,估摸着作用等同于我们这边的文昌菩萨。等等,考试前不应该拜柯南么?

这个是阎魔堂,感情我们这边的阎罗大王去到日本也是这个样子。阎魔会在整点变脸,同时有声光电的配合,还是蛮有意思的。

变脸后的阎魔

泉源公园的间歇泉每隔3小时喷发一次,我们运气不错,赶上喷发了。

登别的红鬼和青鬼。传说红鬼跟青鬼是好朋友,住在山上,但是由于他们样貌可怕,所以山下小村庄的居民都很害怕他们。红鬼相当喜欢人类,因为这样,常常伸出友谊的双手却被村民当作要加害人而赶回山上。突然有一天,青鬼发疯似的到了村庄里大闹,把房子拆毁、乱吃喝人家家里东西、还要胁要把村长女儿带走,正当村民一筹莫展之时,红鬼出现了,并且打跑了青鬼,成为村民心中的大英雄,于是跟大家成为好朋友。但事实上是,青鬼看着红鬼这么苦恼,于是就兴起让红鬼拯救村民进而搭起友谊桥梁的念头,故意作乱让红鬼能有机会打进村庄生活。结尾是青鬼负伤逃走后,看到红鬼已经被村民接纳就默默离开了,红鬼知道真相后却再也找不到青鬼了。

喝口水

洗手间的男女标识都是红鬼和青鬼

地狱谷

一副火山喷发后的景象

栏杆用的原木

到处在冒烟、冒泡,到处是臭鸡蛋味。

喷发时的铁泉池

安静时的铁泉池

山里干净的栏杆

地面是用木屑做的,踩上去很舒服

一路上有这样的关于地狱谷的知识问答,答案在下一个问题牌上,小朋友们做的很开心,疯狂找牌子。

快到了

这边的观音像上面都会围一个红色布兜

一路顺利,到达“大汤沼川天然足浴”。其实边上还有一个很大的温泉池子“大汤沼”,女人们嫌累没去看,还是小朋友们比较有战斗力,看到了美景。“天然足浴”就是一条山谷中的小溪,四周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小溪两边已经铺上原木,边上准备了坐垫,方便游客坐下。个么,圈起裤脚,开泡咯。头一次在天然温泉中泡脚,感觉很新奇。水温略烫,不过只要浸几分钟就能适应。温泉水的温度沿着脚往身上传导,感觉身上的毛孔在慢慢打开,整个身体都放松下来。慢慢的,汗水出来了,被林间的微风一吹,那个酸爽。一个上午行走的疲惫,在这一刻烟消云散,这山路走得值!

大汤沼

温泉边的芦苇长得似乎很滋润。

火山泥,温度很高

奥の汤

到天然足浴最后得走这样的小道

又一个沸腾的泉眼

看到小溪了

到了到了

水有点烫,妞还在试探中

一、二、三

山里还是有冷水的,冷水和热水交汇,界线分明

泡完脚,沿着溪边的小路走不到5分钟,就能走出林子看到公路了。这边要注意,看到公路后要往左转,才能回到温泉镇。温泉镇小憩后,坐JR回札幌。晚饭还是在拉面共和国解决,这次选了排名第一的“梅光轩”,果然不一样,很好吃。

从天然足浴出来,看到公路后,往左走,可以返回温泉镇。

换个对面的角度,就是从这个口子出来,注意朝地面箭头的方向走,才能回到温泉镇。

看到这个青鬼,温泉镇马上就要到了。

著名的温泉酒店,石水亭,门口有公交站点,可以直接到JR登别站,或者坐两站路,到温泉镇中心。

干净的工地

梅光轩的盐味拉面,很对我们的胃口。

含蓄札幌,热情“北大”

札幌是含蓄的,没有富良野的热烈花田,没有小樽的浪漫情怀,没有登别的狂野温泉,也没有函馆的美味朝市。虽然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但是游客往往把札幌当作去北海道各地的中转站,早出晚归。其实,这只是表象,札幌更适宜静下心来安静地走走看看。我为札幌留了一整天时间,重点去两个地方,一个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还有一个是北海道大学,是时候使用购买小樽welcome pass时获赠的札幌地铁一日卷了。
        “纳尼!为毛没有安排购物?”
        “哎!对女人们来说,日本何处不购物?”
        空中飞来一物……,此处省略XX字。

又是从JR札幌站出发,不过今天坐地铁。

感觉地铁没有JR人多

地铁上有显示到站,终于可以不用竖着耳朵听报站了。

长长的地下通道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著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的生产基地,也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更是一个以“美味、有趣、怀旧的甜点物语”为主题的充满梦想的公园。
       厂区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部分主要为制作加工,陈列展示和产品购买;室外部分主要是玫瑰花园,其实“花园”不足以描述室外部分的神奇之处,这里充满了各种神秘的道具,让人惊喜不断,流连忘返。室内部分需要门票,中学生以上600日元,中学生以下200日元,3岁以下免费,缴费后可获白色恋人公园护照一本和白色恋人饼干一块。室外部分无需门票。
        在JR札幌站搭乘地铁南北线坐一站路到“大通”,再换乘地铁东西线,到宫の沢站下车,从五号口出来,沿着指示牌走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一座欧式城堡,那就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了。工厂是敞开式的,进门就是花园和各式各样的迷你房子,小朋友们立即兴奋起来,伴着花香从这个房子钻入那个房子。花园很大,布置的也非常欧式,喷泉、雕塑、大量盛开的鲜花一样不少。一到整点,整个花园顿时“活”了,各种小机关伴着音乐在花丛中,墙壁上出现了,有做菜的大厨,有伴奏的乐队,有跳舞的动物,还有漫天飞舞的泡泡。这一刻,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马路上花盆里的高科技东东,不知道干啥用的?

巧克力工厂门口的栏杆都这么有爱

巧克力工厂里好多这种小房子,妞乐疯了。

工厂花园一角

工厂著名的钟楼

花丛中探出脑袋很开心,不过后面ms有东西也钻出来了……

我看到你了,哼哼!

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

梦幻泡泡

整点出来的各种小机关

买门票获得的白色恋人公园护照和白色恋人饼干

神奇的花园

工厂室内的核心景点就是生产车间,游客可以隔着玻璃至上而下观看“白色恋人”的生产过程。其实生产已经高度自动化了,原材料进去,成品出来。工人不多,主要集中在流水线末端从事品控工作。里面还有一个地方可供游客体验亲手制作饼干,很火,需要排队。因为中午预约了蟹本家的螃蟹大餐,就没去体验。工厂在一层设有门店卖自家的产品,其实价格和外面一样,就是品种比较齐全,有兴趣的可以买点。

巨大的白色恋人饼干

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

可以亲手制作饼干

这个楼梯很像电影里的场景

约了12点的螃蟹大餐,地铁出来差不多还有10分钟,同志们派我先去报到,在札幌街头拔腿狂奔,咱不能迟到不是。跑了5分钟,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了“狸小路”字样,这段时间积累的地图常识告诉我,跑!反!了!。赶紧掉头继续跑,好在体力还行,速度够快,按时赶到蟹本家。告诉店家大部队还要等会,一屁股坐下,容我喘会先。发现今天穿的衣服带跑男标识,真应景。螃蟹大餐吃的是毛蟹,没说的,好吃,看图还在流口水,还是那句话,蟹肉居然也是甜的。

这算是开胃菜吧

豆腐,上面是蟹腿肉,似乎日本人很喜欢做豆腐

大家伙来了

我最喜欢这个蟹大钳,甜!鲜!

这个是妞的最爱,其实我也爱,不过只能忍痛割爱了。蟹肉和蟹黄混在一起,油炸,一口咬下去,满满的幸福啊!

这个说不上是什么,似乎是糯米做的点心一类

这几个寿司下去,我就被打倒了。

最后的甜点

北海道大学有100多年历史了,号称全日本最美的大学。学校就在札幌站边,有大门,但是门卫不拦人,全开放。里面有大片修剪平整的草坪,一眼望不到头的白杨林,笔直的白杨树都有些年头了,需多人方能合抱。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横穿校园,不同肤色的学生在溪边草地上三三两两或躺或坐。漫步林荫道上,时不时能见到一幢幢老式红砖建筑,很有特色。回国后,我问妞这趟日本游最好玩的地方是哪里?妞毫不犹豫地说了两个地方,一个是东京迪斯尼乐园,还有一个就是北海道大学。我想,北海道大学吸引妞的,除了在校园里抱抱大树、趟趟小溪、捡捡松果,更重要的是应该是“北大”的热情。上回说过,小朋友们到了日本迷上了收集印章,这次去北海道大学,也兴致勃勃地带上本子到处找印章。北海道大学里面建筑物很多,有图书馆、食堂、还有各学科所在地。出于锻炼小朋友的目的,她们的集章活动,大人是不参与的,我就远远地看。之前在其他地方集章,结果很快就出来了,要么盖章成功,要么表示遗憾。这次在北海道大学比较有意思,我们先去的是图书馆,妞们还是老套路,屁颠屁颠走进去,看到管理人员就问有没有章。管理人员想了一下,说没有。妞们按照原先的经验,表示感谢后就撤了。这时管理人员追出来,对妞们说,他认为可能有章的地方在出馆右转,还比划了大致的方向。然后又说,图书馆没有正式的纪念章,但是如果小朋友们喜欢,他可以提供图书馆“特色章”。妞们乐坏了,工作人员和妞们跪在地上把章盖了(后来我看了,这章其实就是书签章)。之后在工学院,管理人员也是这样,和小朋友一番沟通后,拿不出纪念章,居然提供了一个信件签收章。集章行动到国际学院达到了“高潮”,听完妞们的要求,国际学院的工作人员,居然放下手头工作,帮小朋友们四处打电话询问哪里有章。“北大”的热情,让妞体会到沟通的乐趣,这就是妞认为此地堪比迪士尼的原因。

天天去JR札幌站坐车,第一次有时间拍一张它的外景。

北海道大学的门牌居然那么小,哪有大学的样子,差评!

学校就是一个公园

“北大”图书馆,妞们收获的地方。

成功收集到印章,直接在地上盖起来。

图书馆工作人员也很高兴

再欣赏下这两个萌萌哒的“非正式”印章

国际学院的工作人员,放下手头工作,帮小朋友们四处打电话询问哪里有章。

不同肤色的学生在溪边草地上三三两两或躺或坐

4个小朋友才抱了半棵树

据说是要扮青蛙

对面的,在这块,咱们都算是外国人吧

“北大”的博物馆,正在布展,不开放,妞们悻悻而归。

有特色的老房子

在这样的校园里跑步确实是一种享受

这个厉害

妞在数自己盖了几个章

还是博物馆,没得进去参观很遗憾。

妞打算下水了

试探

在“北大”尽情撒欢。

“北大”的乌鸦

遍地松果

绝色函馆,饕餮盛宴

函馆北海道的重要港口,去函馆,我在意的是一早一晚。早品朝市,晚看夜景。朝市起早就有的吃,夜景则要看RP。函馆夜景系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号称“百万美元夜景”,以罕见的双C海岸线闻名。因位于海边,看夜景的函馆山上易受云雾影响而见不到夜景。特意安排了早上10点多的JR赴函馆,就是想着下午2点多到后可以立刻去山顶占位置看夜景。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天色一路阴阴沉沉,到了函馆就下起雨来,住的酒店阳台正对函馆山,望过去根本见不到山头。得,今天的夜景计划报销,大家休整休整吧。

再一次来到JR札幌站,这次咱们带着行李去函馆

总觉得蓝色“北斗”列车像凹凸曼

函馆的列车在8号线,10:44开车。

车站等车的日本人,永远西装革履。

妞也在等

有小伙伴作伴,等车时光也很开心。

列车上看书的老人

函馆到了,下着小雨。

因为订不到大热La Vista酒店,这次函馆我们住的是一家公寓式酒店,叫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房间自带厨房,一楼还有洗衣房。booking上评价很高,实际用下来确实很不错,关键是位置太好了,就在函馆朝市边上,过去朝市分分钟的事情。当然,下午朝市是不开的,女人们自然是争分夺秒地去购物。JR函馆站旁边就有一家大型商场,里面有一层是无印良品,东西不错。晚饭想着去金森仓库吃成吉思汗烤肉,奈何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转战边上的拉面馆吃了一碗盐味拉面。日本的盐味拉面起源就在函馆,味道果然很赞。

客厅

卧室

卫生间,浴缸外是无敌海景哦。

还是客厅

阳台外细雨蒙蒙,远处函馆山的山头被雨雾遮挡,完全看不见了。

阳台和海景对妞很有吸引力

厨房设施和餐具齐备

一楼的投币洗衣房,下面的机器洗衣服,上面的机器烘干。正好可以清洗下一路积攒的衣服。

下午朝市关门,街上没什么人,一只海鸥旁若无人地在闲逛。

趁着女人们去购物,衣服还在机器里烘干,冒雨赶去JR函馆站广场的公交车站确认去函馆山和函馆机场的大巴班次情况。

函馆的盐味拉面很对我的胃口

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有条件的话,我一定会去体验两样东西,一个是当地的公共交通,还有一个就是当地的菜市场。而在函馆,必逛朝市。函馆作为北海道重要的港口,其海鲜市场,也就是我们说的函馆朝市,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市场每天早上5点开门,渔民把刚刚捕获的海鲜放到市场供买家挑选,市场永远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商家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买菜的当地居民、悠闲的各国游客还有穿梭其中的商家的运货车,令市场拥挤不堪,但又别有一番市井氛围。市场里的海鲜以毛蟹、帝王蟹和各种做刺身的海鱼、海胆为主,都是当日下船的,非常新鲜。你可以买了海鲜让商家加工,直接坐下来开吃。这里海鲜加工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刺身为主,再就是碳烤或者水煮,调料就是芥末、酱油,原汁原味。到函馆,去朝市吃早饭是必须体验的。当然,人家的早饭一个是必有海鲜,还有一个是能够生吃绝不加热,生蚝、海胆、海鲜盖饭……统统是生的,平时习惯吃热粥热饭的同学得有一个心理准备,虽然海鲜很鲜甜可口,但是作为早饭,这么大个的生猛海鲜下去,还是要适可而止。我们的酒店房间带厨房,自然不能浪费,确定了去朝市吃早饭,顺带买菜,回酒店自己加工,中饭就自己动手了。

朝市早上5点就开了,我们7点过去已经非常热闹了。

市场外很有爱的窨井盖,有点像妞收集的印章。

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毛蟹

鱼籽

帝王蟹

瑶柱,我买了些回国,煮汤放点非常鲜美。

这鱼切开啦直接可以生吃

鱿鱼丝是这么刮下来的

做刺身的深海鱼

大扇贝

还是叫不上名字的深海鱼

妞和小伙伴自娱自乐

朝市里有钓鱿鱼的地方,钓上来后店家直接给你加工切丝,浇上酱油,就这么生吃。这么有意思的事情必须尝试啊,妞很快就钓到了鱿鱼,店里的大师傅拿把刀,刷刷刷,三下两下就把鱿鱼变成了透明的丝,剩下一个还在张牙舞爪的鱿鱼头示意我们拍照。据说,这时吃这个鱿鱼头会有接吻的感觉,听起来好棒的样子,于是我果断决定不吃鱿鱼头,改吃鱿鱼丝。生的鱿鱼丝和在日本吃的其他刺身一样,都是甜甜的,配上酱油,其实味道蛮不错的。一条鱿鱼不够过瘾,又买了两个扇贝碳烤,扇贝是真大,就这么撬开直接烤,放上点酱油,这味道至今难忘,太鲜了。

鱿鱼很容易钓

大师傅现场加工

据说,立马生吃这个还在张牙舞爪的鱿鱼头会有接吻的感觉。

鱿鱼丝上浇上点酱油,非常鲜甜。

烤扇贝,那个鲜啊!

芥末随便取

在日本的菜市场买菜,套路其实和国内是一样的,无非是欲买先拒,各种心理战,能杀多少价其实并不重要,乐趣全在杀价的过程,不是么。说得好像我多会买菜似的,其实我最多就是“How much this one?”、“What!”、“Too expensive!”、“no cheap?”,属于捣糨糊级别。菜买回来,会做菜的妈妈们掌勺烧起来。事实证明,还是中国菜最对咱的胃口。光是一碗番茄炒蛋就让妞们疯狂了,狂吃四碗饭。

帝王蟹必须要买

帝王蟹太大,一般厨房没有那么大的锅,卖蟹的负责免费加工,并帮着拆开,和老板说下takeout,他会帮着打包。

海螺加工简单,也买点

市场有许多日本学生在实习

毛蟹,一个锅只能放下一只。

满满一桌,吃得那个满足啊。

帝王蟹的腿,都是肉。

假装在帮忙

妞迫不及待了,先倒上吃起来。

已经不考虑吃相了。

中饭结束,天色也渐渐好看起来,还是那句话,RP好啊。按计划出门先逛金森仓库、八幡坂消食,到傍晚上山看夜景。金森仓库就在港口,日本人很喜欢改造仓库,原先的码头仓库群现在是充满时尚气息的购物中心。八幡坂离金森仓库不远,其实是一条通向大海的大斜坡。因为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八幡坂上以函馆港口为背景拍照会非常漂亮,其实我也是因为一张在八幡坂上的照片而认识函馆的。八幡坂附近是函馆的教会区,一路可以见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教堂。

函馆街上保留着老式有轨电车

消防局展示的老爷救火车

函馆议会看看

有轨电车

日本人用这个清洁地面

又被妞们找到一个印章,这颗章盖的真有仪式感。

La Vista酒店里的祈福纸条

La Vista酒店外有一个小温泉可以泡脚

金森仓库边有个历史建筑叫明治馆,现在里面卖一些工艺品。明治馆的外墙被爬山虎占领,郁郁葱葱非常漂亮。还有一些个邮筒,信箱布置的很有味道。

金森仓库到了,就在港口边上。

在小丑汉堡买了个冰激凌,一如既往的好吃。

还是金森仓库,里面都被改建成购物中心了。远处的高楼就是大名鼎鼎的La Vista酒店。

天气放晴了,码头很漂亮。

八幡坂上拍照非常漂亮,妞的四连拍。

经典的八幡坂美景

八幡坂附近是函馆的教会区,一路可以见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教堂。

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掐着时间来到函馆山的缆车站。函馆夜景太有名,天气好的晚上,会有大批旅行社带着游客去观赏夜景。所以,我们必须早点山上占位置。缆车站有山顶状况的实时显示屏,提醒游客先注意看山顶的状况再决定是否买缆车票。今天天气大好,肯定可以看到夜景,果断买了往返票上山。这里还是经验不足,缆车运力有限,上山时人少根本不用等,等想下山的时候发现大量的团队游客都是这个时候下山,队伍排得老长,没办法,只能放弃下山的缆车票,改坐公交车下山。

缆车站到了

买了往返缆车,结果浪费一程。

上山

5点不到来到函馆山顶,这个时候人很少,可以敞开了拍照。不过山上温度很低,风又大,体感温度就更低。穿着外套都感觉挡不牢,先逃回屋内休息下。屋内有咖啡馆,可以点些东西,坐着等天黑亮灯。还有一个小型剧场,播放关于函馆的纪录片。片子拍得不错,不过最惊喜的还是电影结束后,电影画面定格在最美的函馆夜景中,然后电影幕布徐徐升起,真实的函馆夜景居然呈现在眼前,虚拟和现实完美结合,整个剧场顿时一片惊叹声,这个设计真的令人叫绝。
        函馆的夜景是完美的,但是要想完美地拍到夜景,也是需要一点毅力的。上山的游客太多,天没暗下来,观景台上的人就是里三层外三层,如果等到亮灯再上观景台,根本就挤不进去了。同去的朋友为了占领有利位置,早早来到观景台占位置,硬是吹着寒风坚持了3个小时,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 。

摄影爱好者们早早的顶着寒风在观景台占位置

等灯来

天还没暗,观景台上人就多起来了。很佩服这位短裙的美女。

绝色

天还未暗,城市被蓝色的大海和蓝色的天空包围

阳西下,城市瞬间被染成金色。

华灯初上,百万美元夜景果然名不虚传。

下山,因为缆车排队实在太长,就放弃缆车票改坐公交车,想不到也有惊喜。一路上随着山路蜿蜒,各种角度绝美的城市夜景不时呈现在我们眼前,最最意外的是,车上居然有中文解说,完美了。下山后去了大名鼎鼎的小丑汉堡吃夜宵,几个爆款都是糖醋口味,感觉量很大,但是口味一般。

小丑汉堡

早晨醒来,发现出太阳了,阳台外的风景美呆了。远处山头上的,就是昨天晚上看夜景的观景台。

玉米、西红柿,我的早餐,就着美景,慢慢享用。

不远处繁忙的码头

出海的渔船

这边的海鸥都很嚣张,根本不怕人。

再来一张港口照

码头走走,遇到一个钓鱼的老人。老人热情的招呼妞去钓鱼,发现这个鱼太容易上钩了,不用饵料,拉线就有。

抓岸上的鱼似乎比钓海里的鱼要难多了。

总算抓住了,帮老爷爷放到桶里。

再看一眼蓝天下的函馆朝市,中午就要飞去东京了。

六本木上望东京

去东京,其实有一大半是冲着迪士尼去的。之前的旅游基本都在海边,不用担心妞不喜欢。这次日本之行都在各城市晃荡,担心妞会无聊,特意安排了迪士尼。东京的两个迪士尼都名声在外,尤其是全球唯一的海洋迪士尼,是妞一直向往的。不过既然到了东京,不去一下东京的代表景点似乎也说不过去,于是我对在东京的两个白天,三个晚上是这么安排的:到东京的第一个晚上,看东京塔;第二天游览浅草寺、皇居和银座;第三天游览迪士尼sea。游玩全球迪士尼有一个套路是通用的,即“开门就进,关门才走”,只有这样才能有完整的迪士尼体验。而要使用这个套路,就必须住迪士尼边上。迪士尼都有自家的酒店,好处就不必说了,最佳的位置,最棒的体验,但是价格也是最不理想的。东京也是一样,三家迪士尼酒店一是价格奇高,二是没有半年的提前量根本订不上。日本人很精明,在东京迪士尼度假区内又引进了希尔顿、喜来登等六家品牌酒店,称为迪士尼公认酒店。这六家酒店一样可以销售迪士尼门票,保证入园,一样有不错的迪士尼氛围,房价却公道很多。我们这次就住在迪士尼度假区里的喜来登酒店。
        东京有两个机场: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国际航线多使用成田机场,国内航线多使用羽田机场,我们函馆东京的航班就使用羽田机场。羽田机场至迪士尼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大巴,分为Keihin Kyuko Bus(羽田机场快线)和Airport Limousine(利木津巴士),都可以直接送到酒店。Keihin Kyuko Bus售票处在到达厅二楼,Airport Limousine售票处在到达厅一楼。因为一般情况下到达后下飞机走廊桥会到二楼,我原先计划是买Keihin Kyuko Bus的票,还准备了详细的地图,结果下飞机后机场使用的是摆渡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一楼。印象中似乎Airport Limousine在一楼有售票处,拿了行李出门一找,就在对面,反而更方便,时间也是刚刚好,再2分钟就要出发,赶紧买票上车,迪士尼我们来啦!
        东京湾喜来登酒店位于迪士尼度假区,客房一面临园,可以直接看到两个迪士尼的园景,晚上还可以看迪士尼里的焰火;另一面临海,可以欣赏东京湾海景。我们分到的全是临海的,东京湾海景不错哦。我们订的房间叫海洋房,所在的楼层电梯厅设计成航海中的巨轮,走廊上铺设蓝色的地毯,房间里有海豚在墙上跳跃,氛围营造的不错。进入房间,放下行李,欣赏一番后打算开空调,发现空调怎么按都没有反应。心想不会那么倒霉吧,分到一间空调坏的房间。赶紧跑到总台去交涉,总台MM笑眯眯地提醒我:“Close the window”,顿时汗颜。道谢后跑回房间,把房间通阳台的铝合金门一关,空调立马就自行启动了。这设计,节能环保的一塌糊涂。稍事休息,出发去看东京塔了。

海洋房所在楼层的走廊

房间

房间墙上的小海豚

设计成巨轮模样的电梯厅

妞照例要在床上打个滚

床很大,睡下两个人绰绰有余。

东京湾喜来登酒店里有个小教堂

大爱阳台外的无敌海景

东京塔建于1958年,绝对的东京地标。外形模仿埃菲尔铁塔,但比埃菲尔铁塔高13米,达到333米。当然,2012年以后东京又有了新地标:晴空塔(又叫天空树),634米的高度仅低于迪拜土豪的塔,属于世界第二高人工建筑(已建成)。问题来了,东京看“塔”哪家强?如果从爬得越高看得越远这个思路来考虑,晴空塔是完胜的!如果从历史感觉和价格来说,东京塔是性价比最高的!对我而言,纯看高度的话去上海就可以了,既然在东京,还是要看一下东京塔的。说到这里,似乎问题已经解决,但是,等等,在东京塔上看不到东京塔啊!这似乎是废话,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机智的苏大叔老早就看穿了这一切。所以,六本木之丘来了,东京塔边,270米高度,唯一能同时完美欣赏东京塔和晴空塔的地方。在250米的Tokyo City View可以360欣赏东京夜景,在270米的Sky Deck,更可以体验屋顶无障碍观景的滋味。就是她了,六本木之丘,今晚我们的目的地。
        迪士尼度假区位于千叶县,与东京市中心还是有些距离的。从我们的酒店出发到六本木之丘一共需换乘三次,耗时约30分钟。东京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蜘蛛网般的线路图虽然复杂,但是搞懂了就会发现无比方便,地铁和JR无缝对接,换乘点指示清晰,到达站台最多1、2分钟就会有车子到达。所以不是购物狂人大可不必住在东京市区,住远点省钱,搭乘地铁、JR很方便。
迪士尼度假区内没有地铁,只有JR,要去东京市区,必须先到JR舞滨站坐JR。度假区内酒店均有免费大巴往返于酒店和JR舞滨站之间,如果赶时间,还可以坐度假区内Disney resort line,一条架在度假区空中的具有完全迪士尼风格的环线小火车,价格稍贵,成人260日元/次。
        先坐酒店的免费大巴到JR舞滨站,然后搭乘JR京叶线至八丁堀,再换乘日比谷线至“六本木”,从1C 出口出到地面就是六本木之丘了。站在长长的自动扶梯上,抬头望见两个巨大的蓝胖子漂浮在空中,原来六本木在搞哆啦A梦展,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妞对地面上一排排变化多端、仪态万千的蓝胖子很感兴趣,东摸摸西看看,到处合影,在札幌千岁机场看不到蓝胖子纪念馆的遗憾到这边弥补了。

酒店的免费大巴在酒店和舞滨站之间穿梭。话说日本的大巴有一个神技能,到站后会向着客人上下车的一侧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

舞滨站,重要的中转站。

作为迪士尼的终点站,舞滨站内迪士尼氛围很浓烈。

坐JR京叶线,到八丁堀。

自觉空出自动扶梯右侧

八丁堀到了,现在要转日比谷线,标识很清楚。

从八丁堀到六本木,也就是从H11到H04,很容易明白。

现在转地铁

把深田恭子和马放在一起……

车厢里的线路图,看似复杂,其实不难。

1C出口到了,六本木也到了。

沿着这个扶梯上去就是六本木之丘了

蓝胖子漂浮在扶梯上空

大蜘蛛雕像是六本木的标志,扶梯一出来就能见到。

六本木之丘,我们要去52层。

妞对蓝胖子很感兴趣

这个在蓝胖子后面狂笑的男人,是不是有点像大熊?

妞,有没有人对你说,你很逗逼。

六本木之丘空中走廊Tokyo City View和屋顶展望台Sky Deck的门票在二楼购买,票价1500日元,上屋顶再加500日元。进去发现在排长队,大多是本地人,后来才知道上面在举行宫崎骏作品展。排队人一多就热,工作人员贴心的送上扇子。同行的朋友冒出一句:“东京很热,东京热”,我能说其实我听懂了吗。买到票,女人们发来消息说已经在麦当劳帮我们买好了晚饭,好吧,体验下东京的麦当劳。
        饭后再次来到空中走廊入口,排队依旧。不过工作人员见到我们手里的票,就直接把我们领到了电梯口,不用排队了,算是享受了一把VIP待遇。空中走廊在52层,出电梯后,有屋顶票的,需要先去屋顶,之后再回空中走廊。上屋顶必须寄存掉随身的包包,只能带一个相机上去,三脚架更是不要想。屋顶其实就是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原本想着屋顶没有玻璃隔着拍夜景会好一点,但是由于屋顶地面是用钢架支起来的,人走过会有震动,所以照片一样很难拍。好在屋顶风大、凉快,吹着凉爽的晚风欣赏东京绚烂夜景,倒也是一桩快事,不用再记挂着东京热了。这个时候东京塔的灯光是橙色的,在东京其他高楼冷色调灯光的映衬下,异常显眼。屋顶拍照时碰到一维持秩序的保安,系同胞,冷不防报出一串拍摄夜景的参数组合供我参考,吓我一大跳。还拿出手机给我看他在此处拍的夜景,果然比我们高出n个等级,感情是遇到扫地僧了。
        回到52层的空中走廊,人头攒动。巨大的落地玻璃组成了走廊的外墙,窗外东京塔就在眼前,因为是周末,晚上8点以后塔身开启钻石灯,灯光变成蓝色,配上橙色的塔基灯光,显得非常高冷。我还是喜欢之前的通体橙色灯光,热情明快。因为隔着玻璃,虽然整个走廊的灯光已经调得很暗了,但还是有反光,不大好拍照了。真要拍的话,进门有一块广告牌,牌子后面会黑一点,可以钻进去拍。平心而论,东京夜景的颜值不及函馆,但在东京看夜景,更多的是感受国际大都市的繁华。璀璨的灯光向四周蔓延开去,一眼望不到边,这种气场是函馆无法比拟的。

电梯很快,似乎都没反应过来,就上到52层。

上屋顶的路很工业

另一面,稍微逊色一点。“扫地僧”说是因为周末,公司下班,好多楼都不亮灯了。右下角无灯区域就是明治神宫。

从52层空中走廊望出去的东京塔,这个时候塔身已经亮起钻石灯,蓝色,很高冷。

空中走廊在举行宫崎骏作品展,这个飞艇真的在飞,上边的螺旋桨全部在动,伴随着“天空之城”的音乐,大家脑补下现场的场景,小激动了一下下。

回去的地铁没那么多人了

又回到舞滨站,10点多了,没有酒店的免费大巴了。小奢侈一把,坐一趟Disney resort line,算是提前预热了。

车厢里各种迪士尼元素,和港铁的迪士尼专线一样,拉手也是米奇造型,萌萌哒。

到站,回家。

冰箱自然不能让它空起来。

浅草寺后走银座

浅草寺、银座和皇居是今天的目的地,早上先去酒店前台把明天迪士尼sea的门票和后天酒店出发到成田机场的大巴票买了,有票在手,心里不慌。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属于必游景点。人山人海是这边的常态,白天在寺庙门口的“雷门”拍张画面中没有其他人的照片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人多不喜,但还是那句话,大老远的来到东京,不来浅草似乎也说不过去。浅草寺比六本木远,要换乘4次才能到。还是乘坐酒店的免费巴士到JR舞滨站,再坐JR京叶线至八丁堀,然后换乘地铁日比谷线到人形町,最后换乘地铁浅草线到浅草站,1或3号出口出来就可以看到浅草寺了。到浅草寺会先看到一个巨大的红色灯笼,上有“雷门”二字,小时候玩街机的同学应该都会非常熟悉这个场景,著名的街机游戏“彩京”里就有以这个为场景的关卡(好像又暴露年龄了)。穿过雷门,就可以见到自江户时代就有的仲见世商业街了,里面主要卖一些旅游纪念品和食品,n多人形烧。商业街上游客摩肩接踵,根本没办法以正常的速度走路,我们的目的不在这块,稍微看了几家铺子就绕到店铺背后赶路,大黑家就在附近,入寺前要先把大黑家的天妇罗吃了。
        大黑家是日本的老牌子天妇罗店,就在传法通院那边的小路上,大大的牌子很显眼。我们到的时候还没到开门的时间,店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上午11点开门,进入,脱鞋,上二楼,盘膝坐下。店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态度和蔼地递上菜单。老人完全不会英语,记性似乎也不大好,好在所谓的菜单其实也就是两个主菜,炸虾盖饭和纯炸虾,一番比划后搞定点餐。大黑家天妇罗在炸衣的口感与口味间有着美妙的平衡点,没有想象中的酥脆,但咸甜合宜的秘制酱汁渗入炸衣,别有一番滋味。炸衣虽美味却很是识趣,一口便能品出虾的鲜甜与紧实的肉质。炸虾下面的米饭加了特制的酱油,非常香。一碗炸虾盖饭上面有4只炸虾,虾很大,饭很多,胃口小的同学完全可以两个人分着吃。

酒店可以买迪士尼门票

地铁出来,看见晴空塔顶部被云雾包围。

人山人海的浅草寺

雷门后的仲见世商业街

商业街有很多试吃的地方

大黑家还没开门,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日本武大郎?

大黑家里面全是榻榻米,需要跪坐着吃饭。

饭前开胃菜

炸虾盖饭

纯炸虾

这吃相

饭用特制的酱油拌过,很香。

打着心满意足的饱嗝离开大黑家,进入浅草寺的宝藏门和正殿。寺庙其实都差不多,浅草寺里供奉的是观音,据说求签很是灵验。妞兴高采烈地尝试了一把,套路和国内一样一样的,自愿投入100日元后先晃动一个不锈钢盒子直至出签,再根据签上的数字自助找到相应的抽屉,里面有纸条,写着相应的内容。妞抽到一个小吉签,还不错。如果抽到不好的签,可以把纸条挂在傍边的铁丝上,寓意留下厄运,也是蛮不错的。

这是浅草寺和尚修行的地方,不对外开放,所以照片中木有人。

妞打算求上一签

摇一摇

找一找

出来了!

求到不好的签可以挂到这个铁丝上,寓意留下厄运。

浅草寺里很多这样穿和服的女子

妞企图摸一下大草鞋,结果自然是失败的。

遇到游览中的当地母女,上去合了一个影,感觉有点穿越。

晴空塔离浅草寺很近,这次看到塔尖了。

拉车的都是小鲜肉

银座,与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齐名的著名商业街,各种顶级品牌林立,壕们的乐园。银座商圈以中央通和银座四丁目的交叉点为中心,分为银座一丁目到银座八丁目,共八个丁目(丁目同中国的街路)。银座的标志和光百货本馆钟塔就位于这个交叉点。中央通在周末和节假日变为步行街,此时中央通禁止车辆入内,称为步行者天国。这个地方真要逛全的话,可以花上好几天,我们也就是走走看看。浅草寺去银座非常方便,搭乘地铁银座线,至银座站,1号出口出来就是“和光百货”所在的银座中心区域。“和光百货”定位高端,为了避免伤自尊,咱就不进去了。选了一个对面的号称定位亲民的“三越百货”,进去看了看发现仍然被伤了自尊,赶紧撤,还是逛逛全球最大的优衣库比较靠谱。优衣库就在中央通上,共12层,玻璃外墙非常醒目。作为旗舰店,里面的品种一定是最新最全的。价格方面,有比国内便宜的,也有和国内差不多的,不过都不贵,还可以退税。

让我们很受伤的三越百货

中央通和银座四丁目的交叉路口,银座的核心区域。

正在卖力演讲竞选东京都知事候补的老人,不过听的人不多。

左边有钟楼的就是和光百货了

中央通周末变成步行街,大马路上随便走。

全球最大的优衣库,12层。

优衣库里有特色的橱窗布置,里面的模特会随着音乐转动。

皇居就在银座边上,属于今天东京一日行的搭头。顾名思义,皇居就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皇居只在上午10点和下午1点30对限定数量的预约人员开放,预约只能通过日本宫内厅的网站进行,皇居开放日每天大概允许不到300人入内参观。本来计划在网上抢预约名额,并且准备了所有预约需要的资料和翻译件。等到了允许预约7月名额的日子,突然发现我们要去的那天皇居休息,不对外开放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就只能和大部分游客一样,去皇居外围看看了。皇居外围有大片修剪整齐的松树林,在东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还能保存这样大块的绿地,真是不容易。过了外侧的松树林,就会看到皇居的主体建筑群了,被大片的碎石子地面包围着,这个设计主要是用来防刺客的。穿过碎石地面,来到皇居护城河前,会看到两座小桥连接皇居正门。外面一座为石桥,里面一座为铁桥。“二重桥”其实是指里面那座铁桥,早年曾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为上下两层,所以叫做‘二重桥’。没有预约的话,二重桥就是游客游览的终点,再往里就不让进去了。

皇居外围是大片修剪整齐的松树

碎石地面包围皇居,在古代可以有效防止刺客潜入。

皇居正门,一般情况下是关着的。

石桥后面只露出一个扶手的桥才是二重桥。

迪士尼里游海洋

东京有两个迪士尼,Disney land和Disney sea,是美国本土以外唯一持续盈利的迪士尼,名气很大。两个迪士尼定位不同,Disney land以传统的迪士尼童话为主题,米奇、米妮、唐老鸭这些迪士尼童话人物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乐园的任何角落都能见到灰姑娘城堡,“小小世界”、“小熊维尼猎蜜”、“巴斯光年历险”……这些耳熟能详的游戏项目相对平和,更适合低龄小朋友;而Disney sea是全球唯一一个以七个海港为主题的迪士尼乐园,人物设定上,日本人为Disney sea原创了一个角色——duffy。话说米妮为了让出海的米奇不寂寞,为他缝制了玩偶,米奇取名为duffy,有了名字后,duffy也突然有了生命,后来有了女朋友shellimay。是不是感觉日本人这么干有点不靠谱,但是别小看这个原创人物,日本人对他痴迷的不得了,火得不行,后来迪士尼正式承认了这个卡通人物,相当于转正了。“西班牙要塞”、“阿拉伯海岸”、“失落三角洲”……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场景完全迥异于其他迪士尼,里面的游戏项目也相对更刺激,更适合年纪大点的小朋友和成年人游玩。妞已经去过香港迪士尼,Disney land里面的项目好多与香港迪士尼重复,所以这次自然毫不犹豫地选择去Disney sea。
        东京迪士尼怎么玩?相信答案绝对五花八门。有时间的话最简单,花上4天,2天Disney land,2天Disney sea,差不多能够玩全精华了。对于时间不够的,比如我们,就安排了1天,就要有所取舍,不能贪大贪全了。迪士尼乐园玩什么?在我看来,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玩游戏。来迪士尼总得体验下里面的游戏,所以这是第一次来迪士尼的首选,也最容易产生排长队的现象;二是看表演。每天迪士尼乐园都会有多场风格迥异的演出,有分布在乐园各处的剧场演出,也有贯穿整个乐园的巡游。演出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会根据时间、节日作相应变化。其实这些演出才是迪士尼的精华所在,多次入园的老司机一般都在排队看演出,属于迪士尼的高阶玩法;三是买东西。这个不多说了,赶时间建议别进乐园里的商店,进去就出不来。因为是第一次来Disney sea,所以我确定了玩游戏为主,看表演为辅的原则。Disney sea的7个主题海港中,除“地中海港湾”外,每个海港都有1-2个当家大型热门游戏,1天之内要玩全这些游戏,需要一定的技巧。
        1.早进晚出。就是前文提到的“开门就进,关门才出”,在Disney sea里面待足一天。一方面是最大限度的保证游玩的时间,另一方面有些表演是在特定的时间比如晚上进行的,提早走掉,就看不到了。
        2.充分利用“FP”。去迪士尼玩千万不能忘记有“FP”这个好东
西。“FP”,即fastpass,又叫快速通行卷,是迪士尼为了平衡排队而推出的一个神器。在每个港湾的热门游戏点都会有一排机器提供“FP”,让机器扫一下你门票上的二维码,就会有一张“FP”吐出来,上面写了你玩这个热门游戏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返回游乐设施,就可以从专用通道进入,不再需要排队。“FP”不能无限制领取,领过一张“FP”后需要2小时或者在“FP”约定的时间过后才能领下一张,所以,合理安排领“FP”的节奏也是有讲究的。最好的节奏是先领一张大热游戏的“FP”,然后去附近另一个热门游戏处排队,等排队的游戏玩完,刚刚到达“FP”约定的时间。解决了这个“FP”游戏,赶紧再去领下一个热门游戏的“FP”,然后再去附近另一个热门游戏处排队……如此领“FP”和排队间隔进行,效率最高。
        3.充分利用APP。迪士尼官方推出了一个手机APP,叫”Dの待ち时间“,可以精确显示各游戏的排队情况。利用这个app,就可以判断去哪一个游戏排队更为有利,尤其是在晚上9点后,各游戏排队人数都较白天减少许多,但是园区很大,不可能一个个去比较。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这个软件“捡漏”,精确选择排队人少的游戏再玩一次。
        4.熟悉地图。园区很大,即使有“FP”,如果不熟悉地图,往返折腾也会把人累死。熟悉地图的好处是直达目的地,不走冤枉路。毕竟要在园区待14个小时,合理分配体力很关键,不能把力气浪费在找路上面。
        5.用好开门5分钟。日本人有严重的迪士尼情节,东京迪士尼的主力游客就是当地人,很多人持有年卡,也就是有空就会去一趟迪士尼。Disney sea早上8点开门,7点门口就已经是黑压压的队伍,一身迪士尼装饰的日本人静悄悄地坐在自带的垫子上等开门。没错,我们面对的一帮对迪士尼研究透彻,装备齐全的狂热分子,别看等门开的时候非常安静,一旦开门,他们抢占有利位置的速度绝对能吓你一跳。必须利用好开门的5分钟,这个时候领先5分钟,至少少排1小时的队。所以,开门就跑起来吧,别被门口的景观和卡通人物吸引,咱们不能比日本人慢不是。
        刚刚说了,Disney sea的7个主题海港中,除“地中海港湾”外,每个海港都有1-2个当家大型热门游戏,也就是可以使用“FP”的游戏,分别是美国海滨的“玩具总动员”和“惊魂古塔”,发现港的“风暴骑士”,神秘岛的“地心探险”和“海底两万里”,失落河三角洲的“忿怒双神”和“印第安纳琼斯冒险”,阿拉伯海岸的“神灯剧场”。这其中,“玩具总动员”和“惊魂古塔”是当之无愧的最热游戏,一般排队时间都在2小时以上,所以务必使用“FP”或者等开门后冲进去作为第一项游戏排队搞定。“风暴骑士”最近在大修,可以不用去了。“海底两万里”被评为拖Disney sea中使用“FP”的游戏后腿,也可以先不考虑,换成同样在神秘岛的“美人鱼礁湖剧场”。综上,我的Disney sea行程计划如下:
        1.7:00门口排队
        2.美国海滨区领“玩具总动员”FP卡
        3.美国海滨区“惊魂古塔”排队搞定
        4.神秘岛“地心探险”排队或领FP卡
        5.失落河三角洲“忿怒双神”领FP卡或排队(考虑坐迪士尼海洋轮渡到三角洲)
        6.美人鱼礁湖“美人鱼礁湖剧场”排队或领FP卡(注意坐中间位置)
        7.失落河三角洲“印第安纳琼斯冒险”排队
        8.阿拉伯海岸“神灯剧场”排队或领FP卡(注意要中文字幕显示器)
        9.晚上8点,看地中海港湾大型水上表演,提前1小时占位。
        10.表演结束后,找排队人数少的游乐设施捡漏。
        充分发挥人多的优势,我们入园后兵分两路,大部队去“惊魂古塔”排队,我熟悉线路,负责拿所有人的的门票去刷“玩具总动员”的“FP”。我跑得很快,方向也绝对正确,还是走的最近路线,但是等我跑到“玩具总动员”时,领“FP”的人群已经排过两条街。你没看错,领“FP”居然也排这么长的队。还是低估了日本玩家的热情,感情7点之前就等在大门口的和住迪士尼酒店,享受提前半小时入园待遇的玩家都来到这最热的游戏处来排队了。电话联系了大部队,他们那边一切顺利,第一批进入了古塔,基本零等待。我果断放弃领“玩具总动员”的“FP”,赶去“惊魂古塔”和大部队汇合。和门口的工作人员解释下,我的家人都在里面,顺利进入古塔和大部队汇合。不亏为大热的游戏,古塔惊魂的氛围营造的着实不错,硬是把一个跳楼机游戏做成了一个恐怖片,内容就不剧透了,反正游戏过程中有那么一瞬间你能在塔尖透过玻璃见到美丽的地中海港湾,此时尽情欣赏吧,并且保持一个尽量完美的笑容。下一刻,各种尖叫声将响起……

早上7点,Disney sea门口队伍排成这样。

高架上开过的是disney resort line

按照“惊魂古塔”的剧情,这是我们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张照片 此时还能做手势的,都是老司机。

“惊魂古塔”出来,大部队先在路上慢慢走着,我跑去刷神秘岛“地心探险”的“FP”。这次比较顺利,“地心探险”FP机器处没几个人,成功刷得11张“FP”,进入时间段是10:55-11:55。当前时间是8:40,也就是说我们有将近2个小时时间去排一个热门游戏的队。这个时间段游客大都滞留在园区入口附近,我当然选择园区最深处失落河三角洲的“忿怒双神”去排队。我们此时在美国海滨,正好可以坐迪士尼海洋轮,走水路到失落河三角洲。既体验了轮渡,又欣赏了海洋美景,还节省体力,一举三得。

迪士尼海洋轮

西班牙要塞

地中海港湾,这里晚上有大型海上表演。

神秘岛“地心探险”发“FP”卡的机器,发FP卡的机器样子每个场景都不一样。

成功刷到11张“FP”

远处的高楼就是“古塔惊魂”所在地,中间的巨轮叫哥伦比亚号,里面有一个叫“龟龟漫谈”的互动脱口秀,因为是日语,我们没有去。

大坝外面就是东京

坠落的飞机

轮渡到失落河三角洲,很容易就找到“忿怒双神”,入口处显示排队约60分钟,可以接受。“忿怒双神”号称亚洲最贵过山车,和“惊魂古塔”一样,氛围营造没说的,考古现场的感觉很棒,这里的双神指的是水和火,水上有火,车子在水和火中穿行翻滚。看着很可怕,其实360度大回环就一个,妞坐在上面直说不够刺激。

船至失落河三角洲,工作人员热情的迎上来打招呼。Disney sea里面的工作人员似乎永远在微笑。

失落河三角洲

“忿怒双神”到了,上面有水也有火。

一大队日本美少女在排队

氛围营造没说的,考古现场的感觉很棒。

“忿怒双神”出来,不到10点半,还不到进入“地心探险”的时间,先坐迪士尼海洋电气化铁路回美国海滨。铁路是架在空中的,可以在空中欣赏Disney sea的美景。到美国海滨站后,大部队往神秘岛“地心探险”出发,因为已经过了2小时,可以再次刷“FP”了,还是我去刷。我选择刷神秘岛附近的“美人鱼礁湖剧场”“FP”。熟悉地图很重要,一路狂奔,顺利刷到“FP”,进入时间段是12:15-12:35。赶紧跑回神秘岛和大部队汇合,ok,开始“地心探险”之旅吧。

电气化铁路的司机是一个帅哥,可惜只拍了背影。

坐迪士尼海洋电气化铁路从空中欣赏沿途美景

这里就是美人鱼礁湖的入口

成功刷到美人鱼礁湖剧场“FP”

神秘岛

“地心探险”位于神秘岛,就在园区最显眼的火山里面。这个游戏系东京独有,体验非常棒,同去的小朋友们评价非常高。游戏出发是在火山肚子里,先要走进前往地心的电梯,随着电梯的下降,温度骤然变高,电梯里的温度计、压力表都升到最高,烟雾冒出,红灯闪烁,警报响起,提示你已经来到地心。之后坐上地心行走车,开始地心历险。车子最后会突然加速,急速上升,冲出火山,对火山外Disney sea园景惊鸿一瞥后,再以8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冲下,此时尖叫不断,就在感觉人要飞出车外的时候,车子减速,重新回到地心。

地心的感觉很到位

美人鱼礁湖是一个面向低龄儿童的游戏区域,全室内,模拟海底环境,打造的非常梦幻,一定要去看看。外面天热,里面非常凉快,正好歇歇脚。“美人鱼礁湖剧场”也在里面,循环播放音乐剧,美人鱼爱丽儿全场在空中飞舞歌唱。虽然是日语演出,但是舞台太绚烂,值得一看。在剧场建议坐中间,太靠前看空中的美人鱼脖子受不了。

美轮美奂的美人鱼礁湖

会喷水的海星

妞玩疯了

剧场场景太梦幻。

中饭在阿拉伯海岸吃,顺便刷了“神灯剧场”的FP,然后赶紧去“印第安纳琼斯冒险”排队。“印第安纳琼斯冒险”也是坐车探险类游戏,不过相比”地心探险“,速度并不快。游戏的重点通过是周边环境和车辆颠簸的配合来营造恐怖刺激的感觉。高潮也是在最后,一个巨大的石球砸向车子,就在你以为毫无退路之时,车子一个俯冲,从巨石下面钻了过去。

阿拉伯海岸很有异国风情

这是大石球滚过来的时候拍的,看表情很是受惊。

“神灯剧场”其实就是一个4D魔术表演,全日文演出,可以向工作人员要中文字幕显示器,不过没有似乎也问题不大。

神灯剧场的中文字幕显示器

“神灯剧场”出来,妞们还是希望再去美人鱼礁湖玩,那就分两队,妈妈们带着小朋友去礁湖,另外一队做“扫尾”工作。已近傍晚,根据APP提示,搞定了“海底两万里”和“水上逗趣船”后,两支队伍再度集合,去“地中海港湾”,那边晚上有大型海上表演“fantasmic”,迪士尼人物坐LED花船在海上演出,配以灯光、焰火,是必看的一场show。提前1个多小时来到地中海港湾,就近匆匆吃了晚饭,打算占地方看show。谁知道此时却下起雨来,并且越下越大。港湾四周原本穿上雨衣,静坐在地上等候的日本人也坚持不了了,纷纷起身离开。我想着要糟糕,果然,不久广播里就宣布因为天气原因,表演取消。看见大量的游客往出口散去,我查看了一下APP,发现早上放弃的“玩具总动员”的等待时间居然降到了60分钟以下,好机会啊,赶紧买了两件雨衣穿上奔赴“玩具总动员”,没得看演出了,总得把游戏玩全了吧。
        “玩具总动员”是一个4D射击项目,简单说就是一个身临其境的射击游戏,打中不同的物体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比如打破一个气球,会感觉到气球炸裂后产生的风。这个游戏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它的积分排名系统,打到不同的东西,会得到不同的分数,最后显示当时、当天、当月和总的排名。我想,这也许是这游戏如此之火的原因,当地人没事就来刷一下排名。
        “玩具总动员”出来,差不多接近晚上10点了,我们整整在园里玩了14个小时。妞的劲头还很足,要求继续查一下APP,看看哪里不用排队。有进步啊,妞。想当年在香港迪士尼,晚上看完表演,你就说99%的能量都用完了。查了下,发现“印第安纳琼斯冒险”等候时间为0。虽然那块在乐园的最深处,但是咱们今天豁出去了,妞的步伐轻快,我也不能拉下,前头带路。不用等候的“印第安纳琼斯冒险”明显没有第一次乘坐那么刺激,不过我们依然很满足,很有赚到了的感觉。望着着静谧美丽的Disney sea夜景,妞说:“迪士尼,再见!”

这个是“水上逗趣船”,路线电脑设定,同一批出发的船中只有一艘船会进入右下角的大瀑布。妞去美人鱼礁湖玩了,我一个人坐一艘逗趣船。在船上还嘟囔这游戏很无趣,结果船就华丽丽的开到瀑布里去了……

美人鱼礁湖中排队的婴儿车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duffy了。玩游戏项目前工作人员会问同行几人,以方便安排位置,带着duffy的老司机会把duffy也算成一个人。

夕阳中美丽的地中海港湾,原本想静静的坐着看演出,想不到几分钟后居然下雨了。

最火的“玩具总动员”

“玩具总动员”内的战车

临近闭园,静谧的Disney sea。

Disney sea门口的大船,入园时没来得及拍,出园时补拍一张。

这趟disney resort line的拉手是粉色的

妞说也要和disney resort line说再见了,那就合个影吧。

再见,Disney sea!虽然没能看到精彩的演出;再见,东京塔!虽然没能拍到理想的照片……现在留有遗憾是为了将来更加精彩!

加油!妞,加油!我们。(终)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16:25

引用 ajlnzl 发表于 2016-07-25 16:25:23 的回复:

回复ajlnzl:人均13000

2016-07-26 06:34

楼主未完待续啊

2016-07-28 12:43

引用 梦里风间 发表于 2016-07-28 12:43:23 的回复:

回复梦里风间:是的,努力加工中,争取尽早完成。

2016-07-28 13:12

楼主,淘宝订包车是哪家?在日本沟通你们是英语还是手势?

2016-07-29 15:43

包车选了淘宝的蜜柚旅行,沟通是英语,不成了就连写带比划,没有问题的。

2016-07-29 16:40

好长

2016-08-31 09: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1 09:17:21 的回复:

好长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实长了点,可以从目录选择自己想要的看。干货都在前面几章。

2016-08-31 09:49

引用 sbxxchb 的文字:

年收入10万,是指银行卡的收入十万就行了吧,他们不会管支出的吧?

2016-08-31 17:45

引用 蜡笔小新 发表于 2016-08-31 17:45:30 的回复:

回复蜡笔小新:一般看银行流水,每个月8000多就OK了。支出不看的

2016-08-31 18:48

好棒的游记!欢迎回踩

2016-08-31 21:37

来支持一下楼主,有缘相逢于函馆山

2016-09-01 07:1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9-01 07:11:38 的回复:

来支持一下楼主,有缘相逢于函馆山

回复Cloud:谢谢哈,确实有缘,我们在札幌都是住的同一家酒店,搞不好电梯里都有碰到,真是难得。

2016-09-01 07:24

2016-09-02 08:58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02 08:58:4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

2016-09-02 09:17

引用 sbxxchb 发表于 2016-08-31 18:48:10 的回复:

一般看银行流水,每个月8000多就OK了。支出不看的

回复sbxxchb:帮大忙了 跪谢

2016-09-02 15:59

我想春节带小孩,老人去日本,主要想逛以下几个内容:迪斯尼乐园,滑雪,富士山,科技馆,坐下新干线,能否有合适的路线图参考一下吗?谢谢!

2016-09-06 15: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39681 发表于 2016-09-06 15:02: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39681:东京我们主要是玩迪士尼,所以是住在迪士尼度假区里面的,然后抽出时间去东京市区看看。这样的好处是去迪士尼方便,但是坏处是距离东京市区较远,只能去市区一些经典的景点。你说的富士山,科技馆没有做过攻略。

2016-09-06 18:29

2016-09-10 00:13

引用 sbxxchb 的图片:

太美拉~~

2016-10-25 10:56

好繽紛~~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5 10:5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