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荒漠与草原,感受冰与火的更迭;漫步古丝路,感受现代气息

• 出发时间/2016-06-21

一个人无法驾驭人生的长度,但能扩展她的广度和深度……
旅行是完成这一愿景的最佳方式
曾经的骚年与这个世界渐行渐远
感谢GOD给我开了一扇窗
让我回来了……

世间无不充满了偶然……
偶然的机会看见了鸣沙山的壮阔,月牙泉的柔美,张掖的斑斓,茶卡的震撼……
遂决定西北环线之行
偶然的南航特价促成了多年大美新疆的梦想
当然西安华山也因太多的偶然成行
再次证明我是一个相信 缘 的人
今生的相遇必是前生千年的修行
请珍惜你今生的缘……

顺便介绍几篇拙作(摄影技术欠佳请谅解,实用性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78407.html 海上花园厦门鼓浪屿&烟雨宏村黄山八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396804.html 彩云之南初印象
http://www.mafengwo.cn/i/5393104.html MYANMAR万千佛塔烟雨中寻找彼岸的我

入乡随俗,来几张预告片哈哈哈哈

皮山——标准的WINDOWS桌面哈哈哈哈

扁都口——高山麦田,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油菜花的味道

西北环线包车游玩已经是一条很成熟的旅游路线了,大致分为六日游和七日游(多一天祁连深入游)。出发地普遍为西宁兰州也有,不过价格要贵一点。个人经验觉得游览西北环线有如下几种方式:一、喜欢自驾的,可以直接在西宁租车自驾游玩这条环线,行车条件很好,路也很好找,就是路程遥远,开车坐车都很辛苦。二、在西宁租车自驾游玩青海湖,塔尔寺,茶卡盐湖等周边景区;坐火车前往敦煌或者张掖再进行包车或者租车,这样可以少坐一些车,不过来回倒换还是很麻烦。
六天行程
第1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第2天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第3天    大柴旦阿克塞玉门关(或者阳关)、雅丹地貌、敦煌
第4天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
第5天    嘉峪关张掖祁连
第6天    祁连门源西宁
七天行程
第1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第2天    黑马河、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第3天    大柴旦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第4天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第5天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第6天    张掖祁连、卓尔山、门源
第7天    扁都口、门源西宁

成熟的线路就不多赘述了,友情提示:1、青海湖附近海拔还是比较高,会有适当的高反。2、全程温差变化较大,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还是要准备。3、全程做好防晒防紫外线,特别注意防蚊子西北的蚊子是相当的厉害。4、西北很大的,后勤保障不好,最好多备一些水和干粮;司机大都是回族人,所有一路大都是吃清真饭店,因此吃不惯的童鞋要提前想办法。

DAY 1 6.21(Tuesday) 重庆西宁 大西北我来了

传说中西北都是荒漠,从飞机上俯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荒凉

西宁曹家堡机场,一个很小很小的省会机场哈哈哈哈!机场有大巴(25元)到市区的八一路和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附近的体育馆,这附近有王府井百货什么的,算是西宁最繁华的地方了!

DAY 2 6.22 (Wednesday)西宁—塔尔寺—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

第一天晚上和司机取得联系,约好早上八点在酒店门口接我们,但是因为堵车,司机师傅姗姗来迟,九点才把我们接上。师傅姓马,是西宁本地人,人很好,如有需要可以联系我。十点接上同行的另外两名伙伴后,我们一车四人开启了为期六天的西北环线之旅!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作为外行人,塔尔寺真没什么看的,游玩时间大致两个小时足矣!根据时间,司机会选择在塔尔寺附近吃饭或者去较远的镇子吃饭,反正都是清真的,围栏几天你们会体会到的哈哈哈哈

翻越日月山,如果要近距离游玩需要绕行小路并付费,好像是20元一个人,我们都觉得没意思就放弃!!

日月山主要就看这两个亭子!

更没意思的倒淌河!以前可以在路边看见,现在被围起来了,也要收费才可以看见,放弃!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与其他河流的方向相反,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二郎剑风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门票100元,大部分环线都不选择此地,因为外面看和里面看都差不多,路上给村民10元就可以去湖边看,自然就不愿意给100咯!

晚上入住黑马河乡,大部分环线的伙伴都会住这里。住宿有两种选择,一是宾馆,条件好价格高,距离湖边远;二是体验帐篷,价格便宜(50元一位)条件差,上厕所不方便,晚上还很冷,但距离湖边近。

DAY 2 6.23(Thursday) 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原计划早上五点起来看黑马河的日出,但由于天气不佳没有日出!

从黑马河到茶卡的路上会翻越橡皮山,蓝天白云草原很不错,完全就是Windows的桌面!!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门票50元,小火车和电瓶车另付费)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这个酒店还是要推荐一下的,大柴旦最好的酒店了,淡季标间168元(司机认识优惠价),有早餐的!

探寻古丝绸之路

DAY 3 6.24(Friday)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阿克塞,九层妖塔取景处,到此一游哈哈哈!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DAY 4 6.25(Saturday)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鸣沙山和月牙泉建议晚上五点左右去,此时气温也比较低,沙子不在烫脚,可以光脚丫爬山,另有一番滋味,爬山鸣沙山欣赏日落刚刚好。门票120元。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全副武装的我

从鸣沙山上俯瞰月牙泉,风沙太大,照出来都是灰蒙蒙的

DAY 5  6.26 Sunday)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七彩镇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张掖七彩丹霞共有五个观景台,目前开放了四个观景台(1、2、4、5号观景台)。景区入口分为肃南县和临泽县,我们去的是肃南县(七彩镇)北门入口,不同的入口,景区大巴经过观景台的顺序不一样,北门的顺序为2-1-5-4。游览全部观景台至少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由于观景台所看见的丹霞地貌大都只有下午才有太阳光照射,因此游览最佳时间是下午四五点到达景区,依次游览各个观景台,最后到四号观景台欣赏日落。

七彩镇的住宿基本上都是新修的,住宿条件都很不错,如果第二天要再次进景区,首先需要在售票处登记盖章,然后到镇里面指定的酒店住宿并盖章,第二天才可以只购买景区大巴票进景区,否则要再次购买门票(40元)。

DAY 6 6.27 (Monday) 张掖-扁都口-岗什卡雪山-门源-西宁

最后一天,经过扁都口,一大片的麦子,可惜油菜花不太茂盛,否则更加壮观。

在路边的观景台,远望门源油菜花,可惜时候不好,油菜花大都还没开。

远处的岗什卡雪山若隐若现!

路边祁连山脉的草原,绿得让人心旷神怡!

到达西宁前的最后一站,黑泉水库!

驾临大美新疆

DAY 8 6.28(Tuesday) 西宁兰州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机票普遍较贵,刚好遇见南航会员日,从兰州乌鲁木齐只有280元,果断下手。西宁兰州很方便的,动车一个小时车程。

六年未见,奉献边疆的石油人,同学情走到哪都是主场哈哈哈哈

DAY 9 6.29 (Wednesday)天池一日游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景区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天山天池,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天山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

天池门票135元,加90元的景区大巴,算是比较贵得了。而且要去看博格达雪山的还要另外买车票和缆车票,算起来太贵了,不建议去。

晚上归来,朋友热情招待,到了新疆肯定少不了烤全羊

红柳烤肉

牛板筋,不像我们平时吃的那样很干很干嘀,味道绝对霸道

特色的架子肉

新疆的酸奶,酸得没商量

DAY 10  6.30(Thursday)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霍城-清水河镇

昨天晚上已到咚咚租车办理好租车手续,早上九点到门店提车,正式开启了新疆伊犁自驾游,大美新疆大美伊犁俺们来咯!介绍一下我们的坐骑——两驱汉兰达!

早上十点接上随行的伙伴从乌鲁木齐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下午五点左右抵达赛里木湖景区(门票70元,车免费)

赛里木湖(Sayram Lake):省级旅游名胜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第一张小伙伴们的合照,从左至右:小鱼,小赵,小龙女,我,聂哥。

沿湖逆时针环游70公里后出塞湖,询问工作人员:出景区后左转可以回到连霍高速继续前行,右转走国道前往果子沟大桥。

远眺果子沟大桥

在看果子沟大桥全景附近有许多蒙古包,距离赛里木湖也不远,可以选择住这里,行程就不会太赶。我们原计划是去住霍城,但由于霍城没有合适的三人间,所有我们又折回到清水河镇住宿,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十二点左右才安顿好。所有建议大家可以住清水河镇,就是在高速上指示去看解忧公主薰衣草的地方。

DAY 11 7.1 (Friday) 清水河镇—解忧公主薰衣草园—伊宁—伊昭公路

此行的重头戏就是到霍城看薰衣草,一直担心时间晚了点,果不其然,还是晚了些,第二波薰衣草就开花结果了,所有就没有那么壮观了。建议大家六月20日以前去吧,应该会很壮观的。

欣赏完薰衣草我们就踏上此行的另一重头戏——伊昭公路。从霍城出来,先到伊宁吃中午饭,两点左右从伊宁出发,经过伊犁河大桥,正式开启了伊昭公路之行。

昭苏县城附近的小麦田,很是壮观的!

昭苏牧歌影院,算是昭苏县城的标志性建筑了,我站着照相的这一侧就是美食街,你懂的……都是清真烧烤之类的,偶尔有一些川菜馆

算是这装修得最正规,条件最好的一家店面了。类似快餐店,但又包含了炒菜和烧烤的。

DAY 12 7.2(Saturday)  昭苏特克斯—喀拉俊—特克斯

喀拉峻草原门票255元(包括东西喀拉峻和阔克苏大峡谷,有不包括大峡谷的票),正规的全票好像是三百多一点,我们去的时候是优惠价。营业时间为08:00—20:00(北京时间),具体到了景区一定要询问工作人员,目前景区包括东西喀拉峻和阔克苏大峡谷,全程游览下来在七个小时左右。
喀拉峻旅游区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喀拉峻被诠释为:在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之一的“中亚山地草原与林地生态区”中,以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完好的保持状态,成为天山山地针叶林、天山山地草甸草原最典型的代表。五彩斑斓的花簇、点缀期间的白色毡房、绿毯上散布的流云羊群、墨绿的原始森林、深邃的大峡谷,配以天际的蓝天、白云和雪岭冰峰,构成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是“黑色莽原”,这里既是中国丝绸之路的北道,也是中国西域最大游牧古国——乌孙国所在地;既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也是中国道教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既是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建立京畿“牙帐”最多的地方,也是世界上唯一中国易经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交融的地方。喀拉峻作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天山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景区内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春夏季五花绽放,姹紫嫣红,晨曦落霞映照下线条柔美、层次分明,构成一幅幅无与伦比的艺术画卷!这种大自然的绝美赐予,使人直入无边旖旎梦境。

哈萨克小男孩!为了生计,从小就处理帮助父母补贴家用!童鞋们请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

鳄鱼湾

九曲十八弯,没什么赶脚,快到巴音布鲁克的时候,有一片湿地,有很多这样的景色的

青年旅舍酒店旁边的晚餐!猜一猜此套餐的价格哈哈哈哈!

晚上入住的特克斯青年旅舍,条件还算不错!

DAY 13 7.3(Sunday)  特克斯—那拉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由于这几天长期赶路,小伙伴们都比较疲倦,再加上去琼库什台在修路,为了维护大局,很心痛的放弃了琼库什台之行。上午四个小伙伴在酒店租了自行车在特克斯县城骑行。

我们的BMW自行车!!!!

很八卦的特克斯城,这就是八卦的中心!!

据说特克斯有一个可以坐热气球的地方,可以观看八卦城的全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问一问!此图网上下载!

午饭之后正式踏上了前往巴音布鲁克的路……

小羊羊快快让开!!

时间太匆忙,路过那拉提镇就只留下了这一张花海的照片,个人感觉那拉提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过了那拉提镇没多久,就正式到了G217(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晚上入住巴音布鲁克!

DAY 14 7.4(Monday)  巴音布鲁克—库尔勒

离开巴音布鲁克后,沿着G218向和静方向前行,草原变得越来越少了……意味着我们即将进入塔里木盆地,距离沙漠越来越近了!!

这一天纯属赶路去吐鲁番,顺便去库尔勒见一见六年没见的大学同学,居然没有留下什么照片,来几张库尔勒吃喝的照片充数!

新疆肯定要吃馕坑肉,喝大乌苏和卡瓦斯啦!!

都是石油好男儿,一个献身祖国边陲,一个奋战海外,都是为了大家和小家,希望我们后代不要这么奔波,奔跑吧好男儿!!

DAY 15 7.5(Tuesday)  库尔勒—火焰山—吐鲁番

告别库尔勒,沿着高速向吐鲁番进发,中途去了博斯腾湖,一个4A景区,被坑得一愣一愣的!以致于照片都木有!快要到达吐鲁番时,车外温度已经达到45摄氏度,小伙伴们已经开始惊呼,但对于见惯了中东50度我,小菜一碟哈哈哈哈哈

火焰山古称赤石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地表温度已达62摄氏度!

沙粒热得直接可以烤鸡蛋了,吃了一个我有史以来吃过最贵的鸡蛋!!

DAY 16 7.6(Wednesday)  吐鲁番—吐峪沟—高昌古城—葡萄沟—达坂城乌鲁木齐

吐峪沟大峡谷位于鄯善县境内火焰山中段,北起苏巴什村,南到麻扎村,两村间的峡谷长约十二点五公里,大峡谷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南北两端有简易的盘山公路相连通。南谷口西南距高昌古城十三公里,位置优越 。吐峪沟大峡谷有火焰山最高峰,海拔831.7米。
吐峪沟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有开凿于西晋、十六国时代的吐峪沟千佛洞;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大寺;有藏传佛教大寺院遗址;有保存完好的{民俗活化石}之称的古老维吾尔族村落;是世界两大著名宗教文化交汇地;是佛教传入中国最重要的驿站;是世界伊斯兰教七大圣地之一、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史有《东方的麦加》之称。壮美的峪谷、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蕴涵、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融为一体,构成了神秘、独特、奇异的风景。

东方麦加——吐峪沟麻扎村

高昌城始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故城遗址坐落在吐鲁番市东面约四十公里的哈拉和卓乡所在地附近,北距火焰山南麓的木头沟沟口(胜金口)约6.5公里,东距鄯善县城约55公里,1961年3月,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葡萄沟门票75元,也可以到沟内农家乐吃饭,这样就可以免收门票费,但只能到沟里面的一部分,去葡萄沟民俗村也得花钱,通过最后吃饭的价格来看,我们还不如自己买票进去(五个人吃饭六百,门票才375元)。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

路过达坂城风车田,一望无际的风车!

DAY 17 7.7(Thursday)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地窝堡机—西安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丝路起点

万米高空的晚霞还是很美的!

附一张西安城区地图,左上角为咸阳国际机场,右上角为秦始皇兵马俑,中间上方为西安北高铁站,正中间为西安站,两个火车站之间有地铁相通;主要的景区都在西安站偏西方向,建议选择住宿就选西门附近或者西稍门(机场大巴站)附近。咸阳机场的机场大巴线路很多,附图三张。

在西稍门下车后就近找了一家7天连锁酒店,137元大床房还算可以,位置也不错,出门就可以坐公交车去火车站和各个景点。

DAY 18 7.8(Friday)  西稍门—火车站—华清池—钟楼—鼓楼—回民街

从火车站有到华清池和兵马俑的车。友情提示:正规的公交车在面朝西安站的右边,古城墙和火车站之间的东广场,不要听信沿途各种人的诱惑,包括工作人员,他们都会骗你的,至少我当时遇见的是这样的。还有就是公交车售票员会建议你先去哪后去哪,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笔者提供如下提示:华清池在长生殿有免费的5D电影讲诉杨贵妃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半个小时一场,好像是四点最后一场;秦始皇兵马俑最晚进场时间是下午五点。如果要想一天耍两个景点一定要计划好时间,不要听信谗言,我本是计划先耍兵马俑后去华清宫,结果售票员极力推荐先去华清宫,说是在华清宫回西安不好坐车,结果耍完华清池四点半就没法耍兵马俑了,华清池关门时间比兵马俑晚(六点),所有最好先耍兵马俑。

唐华清宫,由原华清池景区和骊山景区组成,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安史乱后,政局突变,华清宫的游幸迅速衰落,唐朝以后各代皇帝已很少出游华清宫。后历代皇家有维修,到解放前已是汤池寥落,宫殿萧疏。华清池,解放后人民政府自1959年起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

不想爬骊山的伙伴,建议从津阳门(面朝骊山左边)进去,从左至右耍了长生殿旁边坐缆车上山。如果想爬骊山则反着走,从望京门进,从左上角的棋亭附近上山。

晚上表演长恨歌的水上舞台!

长生殿里面可以看5D电影,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感觉还不错!

曾经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地方……

乖萌皇帝哈哈哈哈

兵谏亭,张学良杨虎城劝蒋抗日的地方,中华民族的抗日历程翻开了新的篇章!

烽火台,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的地方,感慨他的用情之深,也长叹他拿国家当儿戏!自古家国两难全……

鸟瞰临潼区全景

来的时候售票员说,华清宫基本没有车回西安,结果有的是车,顺利返回西安火车站。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前往钟楼、鼓楼和回民街,这三个地方挨着的,步行即可游玩。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
要登上钟楼必须在钟楼下方的地下通道排队买票,门票35元,也可以买钟楼和鼓楼的联票,两者开放时间都是到晚上八点半,但七点之后,不出售联票。

DAY 19 7.9(Saturday)  西稍门—火车站—兵马俑—小雁塔—大雁塔—南门(古城墙)—西门—西稍门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很快乘车到达兵马俑博物馆,车上遇见了一位法国美女,下车后又遇见一位印度尼西亚帅哥,于是三人同行,惭愧的是英语还是不好,都没有当好向导

兵马俑(Terracotta Army;Terra-cotta Figures;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建议游览时采取三号、二号、一号的方式游览,因为精华都在一号,看了一号后面的就没得看了!
下图是三号坑,就这么大一点点
百度百科: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将领往往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以他们常常要位于卒伍之前。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增大,作战方式的变化,指挥者的位置开始移至中军。秦代战争将指挥部从中军中独立出来,这是军事战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指挥部独立出来研究制订严密的作战方案,更重要的是指挥将领的人身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这是古代军事战术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三号秦坑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建筑结构,陶俑排列,兵器配备,出土文物都有一定的特色。它提供了研究古代指挥部形制、卜占及出战仪式,命将制度及依仗服的服饰、装备等问题的珍贵资料。

二号坑主要是一些战车,在外行人看来就是一堆土,什么也木有
百度介绍: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相逢是缘分,留着作纪念!

这是我们经常看见的兵马俑的标准照——一号坑!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兵马俑博物馆外有各种用餐的饭店,用餐结束后继续返回下车点坐车,上车询问车票8元,上车后收费10元,不知道西安这些工作人员的话还能信不!回到火车站和两位国际友人告别后,乘坐公交车去小雁塔,五点十分到达,说是五点半关门不让进了,唉!!在外面拍一张吧!

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门票:大慈恩寺50元/人,登塔30元/人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表演还是可以当作驻足休息时的消遣看看的!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从大雁塔北广场可以先乘坐公交车,再转乘地铁可以到达永宁门(南门)
永宁门,俗称南门,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如今的永宁门为环岛交通,门外有南门广场,门内为南大街,门外接南关正街。永宁门是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建得最完整最漂亮的一座,新完成的地下通道可以使游人能够安全的进入其中。城上的箭楼在西安保卫战(也称二虎守长安)中被毁。永宁门屡遭战火,屡毁屡建,见证了西安城的变迁,其中箭楼在二虎守长安时,为击退敌人,援兵不得不对城墙枪击炮轰,炸毁了永宁门(南门)箭楼等城门建筑。

永宁门可以登上明城墙,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在城墙上租自行车绕城墙一圈,门票54元。骚年为了惩罚自己选择从南门步行至西门(两小时)。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远看安远门(西门)夜景

DAY 20 7.10(Saturday)  西稍门—大明宫—火车站—华山北—华阴县—玉泉院—华山

由于有大包的行李,于是从西稍门打优步去大明宫遗址公园南门(丹凤门),遗址公园免费开放,但是要去含元殿就需要购买门票。

丹凤门始建于唐高宗龙朔二年,是唐帝国京师长安皇宫大明宫的正南门,城门上建有巍峨高大的丹凤楼。北与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遥相呼应,构成了大明宫的中轴线,是唐朝皇帝出入宫城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唐代皇帝二百多年间举行登基、改元、宣布大赦及举行宴会等外朝大典的重要政治场所,是大唐王朝的国家象征,有“盛唐第一门”之称。丹凤门为五门道,是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其形制延续至后来的明清紫禁城天安门,也被称为“五门”,“国门”,“凤门”等。

虽然是复建的,但还是依稀可见当初大唐盛世,不愧是万国之国!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宫殿,是当时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位于唐京师长安(今西安)北侧的龙首原。始建于公元634年,原名永安宫,是唐长安城的三座主要宫殿(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中规模最大的一百一十座,称为“东内”。自唐高宗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历时达二百余年。大明宫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其建筑形制影响了当时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宫殿的建设。大明宫占地350公顷,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公元896年,大明宫毁于唐末的战乱。

含元殿是唐代大明宫的正殿,殿基高于坡下15米,主殿面阔11间,进深4间,有副阶,坐落于三层大台之上。殿前方左右分峙翔鸾、栖凤二阁,殿两侧为钟鼓二楼,殿、阁、楼之间有飞廊相连,成“凹”字形,是周汉以来“阙”制的发展,且影响了历代宫阙直至明紫禁城的午门。含元殿两侧翔鸾、栖凤二阁之下有倚靠台壁盘旋而上的的龙尾道。含元殿在“凹”形平面上组合大殿高阁,相互呼应,轮廓起伏,体量巨大,气势伟丽,开朗而辉煌,极富精神震慑力。古时有人形容它的气魄“如日之升”、“如在霄汉”,不愧为大唐建筑杰出的代表。 含元殿662年开始营建,翌年建成,以后的200多年间一直被使用,是举行国家仪式、大典之处,所谓“千官望长安,万国拜含元”、“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就是描写含元殿大朝会的盛况。新发现的唐代殿前渠道位于含元殿遗址土台以南130米处, 东西走向,已探知长度为400余米。从部分试掘区看,渠道在唐代时南北宽约4米、深约1.6米,渠道两壁较直,局部有砌砖护岸现象。在渠道遗址上,考古人员还清理出3座唐代木桥遗存,其中中央一桥正与含元殿中心相对,从桥桩柱洞的遗迹可知,桥东西长约17米、南北宽约4.3米。东西两桥则与百官上朝前暂时休息的东、西朝堂南北相对,其作用犹如后世皇帝宫殿建筑中的“金水桥”。

从复原图可以感受到它的气势恢宏,中华儿女的勤劳与智慧,可惜战火毁掉了所有……

从大明宫遗址公园打车至就近的地铁站,结果师傅再次绕行,幸好被我发现,只能说西安之行西安人民太让我伤心了,到处都充满了欺骗!顺利的到达西安北站,乘坐高铁至华山北!!结果发现最失败的就是这次行程的安排,华山北没有公交车到华山站,由于明天要在华山站坐火车返回重庆,因此我得把行李寄存在华山站。于是很冤枉的花了四十元的打车费,还折腾了一个多小时。
友情提示:华山站距离城区较远,交通不方便!附华阴县地图。正上方是华山北高铁站,正下方是玉泉院,右边起点是华山站。

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陕西华阴市玉泉路最南端,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游客从华山峪游览华山的必经之地。玉泉院为登临华山的门户。相传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华山景区导游图

门票180元,夜爬华山必须买保险10元。

DAY 21 7.11(Sunday)  东峰—南峰—西峰—索道—华山

从晚上九点半到早上五点半,历时八个小时成功登顶东峰。静待日出……

就这么一点点日出…………

暑假的坏处,人山人海……

鸽子翻身,没有想象中的难……

长空栈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刺激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刘沉香劈山救母是汉族民间传说故事之一。华山的西峰顶上,有一块十余丈长的巨石齐茬茬被截成三节。巨石旁边插着一把七尺高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铁斧。相传,这就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斧劈石”;铁斧叫“开山斧”。

实在是体力透支,只能放弃了北峰,从西峰乘坐缆车下山,结束华山行!索道费140元,大巴车40元,最贵一次索道费,不过坐了之后还是感觉很值得——长,险!

华山大门——华山雄风,果然不得了的,比起上次爬黄山华山真的是让人虚脱。

东山门游客中心外的宝莲灯

折腾累了
倦鸟终有归巢时
游子终有归乡日

广告广告:八月底川藏自驾,期望以八月底川藏自驾为高峰,然后逐步回归现实!!

波哥,速度型啊,又一次旅程。一直想去西安,都计划了几年还没去得成

2016-07-25 13: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5 16: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25 18:55

引用 徐小神 发表于 2016-07-25 13:23:40 的回复:

回复徐小神:必须得啊,今年得完成目标哈,我要实现走遍全中国的宏伟计划哈哈哈哈,这篇还没写完呢,还需要完善哈哈哈

2016-07-25 23:57

引用 mable 发表于 2016-07-25 18:55:59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mable:那就努力改掉哈哈哈

2016-07-26 00:05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6-07-25 16:25:2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