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菲越薄荷去看海!

牙晓 (福州) LV.7
2016-07-23 10:49 1084/9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麻袋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69276.html

旅游是种瘾,一旦开始了就很难停下来。半年前因为微信上红极一时的那条朋友圈,和朋友早早约好了杜马之行。但春节期间在林先生朋友的饭局上有人提议去薄荷岛,林先生有点小心动,在我的撺掇下,林先生心一横,春节一休完就提前半年请好了年假。这可是林先生换单位五年来的第一次休年假啊!实属不易,要知道平时我三不五时的邀请林先生放假和我一起出去玩,他全然不理。家庭为上,于是我放了鸽子,携家带娃改道菲律宾薄荷岛
话不多说,先上图。
拍照菜鸟一个(本人)外加一个菜菜鸟(林先生)。
全程 oppo N3及佳能微单。

行程安排

7.1   出发    福州——厦门厦门——马尼拉
7.2  马尼拉¬——宿务  住:宿务探索酒店
7.3  宿务——薄荷岛  闲逛,熟悉地形。住:薄荷华美伦
7.4  薄荷,陆地一日游   住:薄荷华美伦
7.5  薄荷,跳岛一日游   住:薄荷华美伦
7.6  薄荷,momo海滩 体验潜  萤火虫 住:薄荷汉娜
7.7  薄荷,   住:薄荷汉娜
7.8  收拾行李,回家。晚抵厦门,连夜包车回福州

费用

机票 2313.83+518.74+761.65=3594.22
其它交通 180+100+160=440
合计  13372

行前准备

【机票】
提前半年在宿务官网买,国际段和国内段同时特价,两大一小,四飞,含20kg的行李 3600 搞定。宿务航空有个方便之处是可以用支付宝付款。还是要好好感谢马云先生的事业遍及国际啊!
廉航除了价格优势外,其它……,选座位要钱,飞机餐要钱,连喝口水也要钱,好在机上的饮料没有很贵,一瓶饮料50ph.所以大家在买票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座位及飞机餐前面的√给去掉,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买行李费。每个机票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少于7kg的,20寸的小行李。特别是马尼拉离境时,会比较严,除了那些小于20寸的不用称,其它的工作人员都称一下才能让你进入边检。
Tips:
出发前一定要注意下航班时间有无更改。廉航会根据上座率及航程安排有权更改你的航班时间。我们在做签证准备时就发现航空公司把我们的其中一程航班给更改了,严重影响了回国的行程。还好同伴及时发现,然后在查行程单时又不知怎么地把其中一家的机票给取消了,于是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不断与航空公司电邮联系改签,退款,还好问题圆满解决,时间改好了,退款也在一个月后退回。虽然过程有点麻烦,但自己又在无形中掌握了一个新技能。

【酒店】
对比booking ,agoda,携程,发现携程的房源最多(其实携程就是把booking ,agoda的房源整合在一起),所以大部分的酒店都在携程定,只有henna是在淘宝上订的,便宜了不少。
宿务探索酒店Cebu Quest Hotel
机场到酒店大约一小时,酒店到码头10到15分钟。从酒店出来,步行大约5分钟就到了当地最大的综合体商场 ayala mall。沿路有小超市,有麦当劳,其它方向五分钟内就能看到吃的店,地理位置很好酒店门口随时都有taxi,坐之前酒店保安都会登记下房号及目的地,感觉很安全。
酒店配套还是很齐全的,时间关系只去了泳池,自助餐厅,午餐499php ,晚餐599php好像。人均七八十,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菲国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才入住,我们早上9点多就到了,提前入住要多交1000php,同伴入住后发现双床太小,且不能拼在一起,去前台找人换,最开始不行,后来慢慢磨,三个房间只有一间能换,找个英语强的外援再磨,最终三个房间全都换成了大床房。有时多去前台磨磨还是挺有效果的。

薄荷华美伦酒店 Bohol Harmony Hotel
距alona beach步行大约十分钟,还有条小路会更近,但前台说这几天下雨以至小路很泥泞,不推荐走。
行程安排是前紧后松,所以前几天住的就一般,一晚三百多含双早,房间大,有阳台,酒店还有个小泳池,前台又很和蔼,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推荐入住。
提前和前台说第二天要早起来不急吃饭,很干脆的晚上就把早餐准备好了,让我们放房间的小冰箱里保鲜。问路什么的都很nice。有个不好的就是房间的烧水壶不够干净,烧了好几次了还是有沉淀物,不过这也是薄荷岛上的通病,用过滤的海水烧水,烧出来的水有点淡淡的咸味,烧水壶里就有白白的盐沉淀,而且很容易生锈。
Tip:
菲国除了星级酒店,大部分的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及拖鞋,所以要自带,自带,自带。重要的事说三遍!切记,女生一定要带护发素!

薄荷汉娜酒店   Bohol Henann Hotel
高大上,且注重细节。从大门到大厅要走三四分钟的路,好几个泳池。泳池边借的浴巾都是洗的香香的。房间清洁锃亮锃亮的。
无烟房绝对没有任何烟味,这点菲国的酒店要求的都比较严。同伴的老公退房前在阳台抽了根烟,然后把无意识的把烟蒂扔在房间的垃圾筒里,楼层管家查房时发现烟味很重,通知前台,前台说要多付一晚的房价,同伴一直否认,直到前台让她上楼闻闻,并在垃圾筒里发现烟蒂,才无可奈何地多付了8960php ,折合人民币快1300。前台解释说在房间抽烟要通一天才能把烟味散去,所以才要多付8960ph。这根烟吸的好心疼啊,还好我家亲爱的不会抽烟!

【签证】
淘宝提前一个月准备,比较简单,有机票行程单和酒店行程单就行了。
【电话卡】
其实在机场买就可以了。只不过大家伙都存在语言障碍,想着多一说不如少一说也是同伴在网上买的,98元一张,一周无限时上网,不能打电话,接听当地电话免费。想着可以开热点,就只买一张。信号还是可以的。
【小交通】
为了方便起见,宿务到薄荷的船票是在淘宝订的。成人80,小孩65,三岁及其以下免费。直接在当地买的话是500php。到了码头还要每人还要交25 php的离岛税,行李托运费是50 php/件。
接机和接船也是在淘宝订的。十二座的VAN。宿务接机是200元,薄荷接船是100元。送机和送船则是自己直接打车或联系当地小黑。总的来说比在淘宝便宜多了,特别是在宿务,自己打车去码头,每家不到100php,折合人民币才10来元。这要是在淘宝订得相差多少啊!

【外币兑换】
人民币换比索,只有少数银行才有,而且汇率不是很好。最普通的做法是先在中国换美元,再到马尼拉换比索。
只能怪自己是个拖延症患者,非要等到最后几天才去换美元,哪知那几天恰逢英国脱欧,美元大涨,原本才6.0几的汇率一下涨到了6.6几,心疼我的人民币啊!
换比索最好在马尼拉机场换。到了马尼拉,就在出关口的小柜台换了700刀,换完后走到外面的大厅,才发现汇率更好点。一定要到外面的大厅换啊!
出国玩的人都知道华夏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上网做了功课才知道,在菲律宾(其它国家不知道)华夏卡免的是本银行的手续费,菲国的银行还是要收手续费的。只有花旗银行的卡是双方不收手续费的,但是有金额控制,而且花旗的柜台机不是很多。

行程

懒癌患者,不善于深挖当地的一些有特色的地方,只能简单的随波逐流。不管有没带孩子,都不喜欢赶行程,赶景点。此次菲行,总有一些遗憾。不过,每次遗留的遗憾就是下次出游的动力!

Day 1

宿务
 菲律宾是个天主教国家,做为一个教徒,很遗憾的没去感受下当地的宗教氛围。原本安排宿务停留一天,就是为了去看看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结果抵不住红眼航班、通宵机场所带来的疲劳,浪费了唯一一个能出去走走的下午。此行的第一站就变成了吃吃睡睡,比鸡肋还不如。
晚上去了ayala center,,类似国内的综合体,误打误撞中找到了metro.

在异国它乡看到这些有没有很亲切?

沙拉还可以这么卖!

Day 2

薄荷
经历了一天调整休息后,第二天出发前往薄荷岛,到达薄荷酒店已是下午四点多。孩子们看到泳池兴奋不已。

周末的alona beach 很是热闹,揽客的小黑随处可见。在三叉路口处找了个小黑预定了两天的常规行程。陆地一日游,包车2500 php,跳岛一日游,全包5900 php.
菲国的英语口音真重啊,还好我这个半吊子,能听懂七八层,剩下连蒙带猜,沟通基本没问题。

随意选了家店坐下,期待一顿大餐。餐馆的小黑们都能说一点简单的中文,一百四一百克等等,哪怕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也没问题,做生意的小黑们都有办法和你沟通

吃饱喝足,伴着海风,听着海浪,大人们享受马杀鸡,孩子们则在一旁玩耍。
星星真多啊,可惜菜鸟拍出来的全是黑的。

Day 3

陆地游
小黑很准时的就到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反而是我们磨磨蹭蹭了半小时才出发。车开了一小时半才到了第一个景点巧克力山,山脚下有人推荐山地越野车,两人座900php半小时,同伴原本很想尝试,但听到有时间限制,担心时间不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个景点前后二三十分钟就看完了,花五分钟时间爬上观景平台,剩下的就是看巧克力山及拍照了。
肚子好饿啊,原本以为眼镜猴餐厅是在眼镜猴景区内,结果不是。还好回程的途中眼尖的发现tarsier的分店。
继续忽饿着肚子前往蝴蝶园,说实话蝴蝶园一般般,但领着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借位帮我们拍蝴蝶的照片,几位大爷对此很满意,很大方的给了200比索的小费。
都快赶上我们三家人的门票了!
Roboc river 全程最轻松的一段,交钱、上船、吃饭,看风景(其实没有多少风景可看)
其实还有两个小景点没去看,一来下雨,二来大家都累了。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我的行程,我做主。

一宝自己拍的花!以后拍照的任务就交给你啦!

Day 4

It is an unlucky day!
为了看海豚,起个大早,坐了一小时多的船,30‰看不到的海豚的机率就这么被我们碰上了。
到了小岛,吃个早饭,准备浮潜。就是这万恶的早饭啊,让我这种晕各种交通工具及林先生不易晕船体质的人都双双中招了,吐了个稀里哗啦,彻底毁了探索水下世界的美好心愿。再加上同伴下沉中防水袋进水以至手机进水,更是没心情好好浮潜。巴厘卡萨,没看到色彩缤纷的鱼儿,也没能感受大断层的落差。没法体会潜水胜地的胜名。
处女岛,每天只有退潮时才娇羞羞的露出脸来。我也不懂那些前辈们为什么都能见其真面目,反正正午时分海水还能没过半个身子,大家只能自娱自乐下水玩玩,去海上厨房买海鲜尝尝。而我则我继续晕船中

Tarsier 主题餐厅绝对是薄荷岛上格调最高的餐厅。前一天去分店预约了今天的晚餐,有免费的接驳车(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则要交250php)。景美,价格则不太美。

Day 5

体验潜+蜜蜂农场+萤火虫
汉潜社预定的体验潜,3500php。中文小伙负责讲解,当地小黑做潜导,直接从momo海滩慢慢下去,毕竟离海岸线近,再加上下潜深度只有七八米,水下环境可想而知,真的很一般。

蜜蜂农场 游记圈很有名的一家餐厅&旅馆。可能旅行后期审美疲劳,没有“哇~~”只有“哦~~”(懒癌又犯,吃的都没照)
萤火虫真是远,从蜜蜂农场出发还要再开一个小时多的车程。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大人而言都是一个很特别的经历。生活在钢筋铁泥中,根本没机会和这些可爱的小昆虫们接触。整条河前宽后窄,作为景点只开放了前面的一段。前段只有3棵树有大量的萤火虫聚集,工作人员说那是因为萤火虫对气味很敏感,虽说河道两岸有很多的mangro 树(音译),但萤火虫喜欢开花的mangro 树。雄性萤火虫的亮度比雌性高,但是发的光越亮意味着离死亡越近。

Day 6

酒店闲逛
同伴们去Oslob看鲸鲨去了。由于之前晕船晕水的阴影还没散去,我们决定还是在酒店悠闲的过一天。毕竟花了那么多钱,住这么好的酒店,没好好享受下,岂不是很浪费!

Day 7

有惊无险的一天。
塔比拉兰马尼拉的班机,在降落前在天上绕了好几圈,正纳闷怎么会飞那么长时机长讲话(讲什么没听懂,只听懂trouble),然后乘客鼓掌。应该是为安全着陆感到高兴。
回程的这天,我国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在台湾登陆,台风所到之处一片狼籍。华南沿海一带严阵以待,厦门空港已全面停止飞机进出,动车已逐渐停运。原本做好了滞留机场的准备,但一次次的询问,宿务航空的工作人员始终没收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通知,照常飞行。直到上了飞机的那一刻,惴惴不安的心才稍稍安稳。但快到厦门时,随着飞机的不断颠簸,及窗户下安静的城市,心中的不安逐渐扩大,还好飞机安全着陆,若大的飞机坪就只有这么一架飞机。不怕死的宿务航空,就只有你敢在这种特殊时刻进出港。
拿好行李已接近凌晨,由于明天动车全面停运,同伴提议连夜包车回福州。终于赶在台风登陆前回到了温暖无比的家。

菲国海岛众多,但

懒癌患者,不善于深挖当地一些有特色的地方,只能简单的随波逐流。不管有没带孩子,都不喜欢赶行程,赶景点。此次菲行,总有一些遗憾。不过,每次遗留的遗憾就是下次出游的动力!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5 16: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5 20:55

看到亲发的三人合照那个台阶处是哪里?酒店吗?

2016-07-25 22:51

你好,怎么查航班更改啊?我杜马飞马尼拉的时间怕他改不知在哪里查哦

2016-07-26 10:26

引用 ✨雯馨💓 发表于 2016-07-26 10:26:56 的回复:

回复✨雯馨💓:宿务没通知的。我们是自己发现的。你要记得最开始自己订的时间,然后办签证时要打飞机行程单,前后对比下,就知道有没改时间啦!

2016-07-26 11: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5 22:51:00 的回复:

看到亲发的三人合照那个台阶处是哪里?酒店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个在眼镜猴主题餐厅拍的

2016-07-26 11:37

引用 牙晓 发表于 2016-07-26 11:37:05 的回复:

回复牙晓:飞机行程单我是一开始就打好了,是去收到的邮件里再打吗?

2016-07-26 11:44

引用 ✨雯馨💓 发表于 2016-07-26 11:44:59 的回复:

飞机行程单我是一开始就打好了,是去收到的邮件里再打吗?

回复✨雯馨💓:不是,去宿务官网,有个管理预定下拉选项,然后选查阅行程单!

2016-07-26 13:37

引用 牙晓 发表于 2016-07-26 13:37:14 的回复:

不是,去宿务官网,有个管理预定下拉选项,然后选查阅行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