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4:后会有期(宁夏)

安静 (杭州) LV.29
2016-07-23 11:27 599/22
  • 出发时间/2015-11-04

时间:2015.11.4-11.6
人物:一个人
花销:200元

银川市,简称“银”,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是全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科研、交通和金融商业中心,以发展轻纺工业为主,机械、化工、建材工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业城市。银川地处中国西北地区宁夏平原中部,西倚贺兰山、东临黄河,是发展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银川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间传说中又称“凤凰城”,古称“兴庆府”、“宁夏城”,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城西有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区西夏王陵。

书接上回。11.3号晚上,参观完王家大院之后赶往介休站乘坐去银川的火车。在介休银川的火车上面写日记。出行途中,在火车上写日记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刚开始是打算每天写的,后来发现无法实现,每天参观完一天的内容之后,回到住处都要到蚂蜂窝上面填写足迹评价,目的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备忘,给别人一个参考。足迹评价完之后再来安排第二天的行程目的和路线,而写日记对我来说并不是简单的记一下流水账,一般都需要挺长的时间,所以每一个晚上写日记就变得有些困难了,所以大部分写日记的时间就放在了火车上,火车上面没有网,而且夜晚时间适合沉思,所以夜里在晃动的火车上面写日记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介休站,等车来
无数个晚上,一个人在空旷的站台上看着火车由远及近,

11.4号上午到达银川银川宁夏的省会,宁夏虽然不大,但是银川的游览点都离市区很远,所以汽车是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于是决定到汽车站附近找一个住宿,方便坐车,网上了解过之后,来到北门汽车站,很多开放各个景点,包括 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等的汽车都在北门汽车站发车,于是来到北门汽车站,先打听了一个发车的时间。很不乐观,因为是淡季,所以在旺季定点发的车现在都改成了 不定点,而且如果人数足够多才会发车,其实就相当于拼车了。这就有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也显示出淡季出行的尴尬了。

银川火车站很有特色,很漂亮

因为淡季出行,计划中的几个景点都已经取消了每天的固定班车,所以北门汽车站也就没有了它的优势,再加上汽车站人员复杂,看了几个住处都不满意,所以临时决定换地方,简单在美团上选取了评价最高的 浮游 青旅入住。浮游青旅是一家国际青旅连锁,布置很有情调,但是说实话并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但是因为不想把大半天的时间都浪费在住宿上,所以暂时入住。收拾妥当后,开始了银川的旅程。

青旅的布置很有国际范儿

在开始银川的行程之前,先来了解一些银川的前世今生吧。以下文字全部引自百度。

认识银川

3万年以前旧石器时代的横城水洞沟遗址和镇北堡、暖泉等处的新石器文化遗址是银川地区发现最早的居民点。
殷商、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北羌、熏育(荤粥)、匈奴等民族活动、游牧的地区。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后,使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取河套地,据有宁夏平原河东地区,开始在此戍边,秦分天下为36郡,银川地区为北地郡所属。
汉成帝阳朔年间(公元前24年前后)建北典农城(又称吕城、饮汗城),此为银川建城之始。
南北朝时期,大夏国改建“丽子园”,为驻军、屯粮重镇。北周置怀远郡、怀远县。
北周置怀远郡、怀远县。
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怀远县遭黄河水淹,城废。第二年(678年)在故城西更筑新城(今银川兴庆区)。
宋为怀远镇,北宋真宗天禧四年(1020年),党项族首领李德明将其都城由灵州(今灵武)迁至怀远镇(今银川市),大起宫室,修建都城,更名为兴州。后李德明之子李元昊升兴州为兴庆府。
宋宝元元年(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筑坛受册,即皇帝位,建大夏国(史称西夏,这个大夏国和上面南北朝时期的大夏国不是同一个),兴庆府(银川)为其首府,凉州府(武威)为辅郡,有“东都兴庆,西都凉州”之誉。
元置中兴路,后改为宁夏府路,宁夏之名肇始于此。
明设宁夏府,系“九边重镇”之一。
清沿明制仍为宁夏府治。
民国建元,因清代宁夏道与宁夏县名同,且宁夏为古朔方地,故改宁夏道名为朔方道,领宁夏、宁朔、中卫平罗灵武、金积、盐池、镇戎8县,仍属甘肃省。道署及宁夏、宁朔两县治均设宁夏城内。
1913年,宁朔县治移驻新满城,后又迁至今永宁县望洪堡、青铜峡市瞿靖堡、小坝镇。
1923年10月17日,以旧甘肃省朔方道属之8县及宁夏护军使辖之西套蒙古两旗属地合并建为宁夏省。
1929年1月1日宁夏省政府成立,省会驻宁夏城。
1941年4月析宁夏、宁朔两县部分辖地增设永宁县,县治驻杨和堡(今永宁杨和镇)。宁夏县更名贺兰县,县治自省城移驻谢保堡(今贺兰县习岗镇)。1944年1月将宁夏省城改建制市,定名银川,仍为宁夏省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仍为宁夏省会。
1954年,宁夏省建制撤销,银川市为甘肃银川专署所在地。
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市为自治区首府,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银川”作为古地名,最早见于《新唐书·地理志》:“银州银川郡”。故址在今陕西米脂东北。《读史方舆纪要》载,宋崇宁四年(1105年),“仍置银州,五年废为银川城,金为银川寨。寻废。”
       宁夏地方文献上出现“银川”一词,约在明末清初。一些官吏、文人在咏唱宁夏平原沟渠交织如网、湖泊珠连其间的秀美景色时,用“银川”形容其水光潋滟、水映晴光的水乡风光。如“俯凭驼铃临河套,遥带银川挹贺兰”,“连山似奔浪,黄河一带宽。城郭渺如舫,银川亦寥廓”,“或是天吴聊小试,暂移鳅穴到银川”。这些诗词中的银川,还没有明确的地名意义。

清雍正年间,“银川”一词,逐渐有了指代地域的地名含义。如《惠农渠碑记》上有“黄河发源于昆仑,历积石,经银川,由石嘴山而北……”的记载,碑文上的银川,已泛指银川平原引黄河灌区了。
       清乾隆年间,宁夏知府赵本植在府城(今银川城区)创立“银川书院”,又有汪绎辰纂修《银川小志》。“银川”一词的指代范围趋于具体、明确,已初具地名意义,并逐渐成为宁夏府城的代称。1944年,宁夏省城(今银川城区址)改为建制市,正式定名为“银川”。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关于银川的这篇游记,我可以提前说明,图片不多,银川三天的行程:

我个人很喜欢 银川 这个名字。安排好住宿后,已经是下半天的光景了,在银川安排的景点除了必去的博物馆之外,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和水洞沟遗址都很远,已经来不及了,而且也已经习惯了到一个地方把博物馆放在第一位,便于在参观之前先对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所以第一站就选在了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

因为宁夏历史上有过一个很出名的政权:大夏国,大夏国是党项民族创立,党项属于塞北少数民族,所以宁夏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就有很大的异域风情。

西域特色

宁夏博物馆可以凭身份证免费租用讲解器。贺兰山岩画是宁夏一个亮点,所以在博物馆的一楼专门开辟一个岩画的专题展厅,推荐使用讲解器,要不然那些岩画的精华凭个人很难看得出来。因为刚开始我并不知道可以凭身份证租用讲解器,所以我并没有听讲解,所以岩画展厅参观下来后并没有很大的感触,相反感觉有些小失望,直到第二次去听着讲解才收获了很多。因为前一天晚上做了一夜火车的原因,所以身体有些疲惫,参观博物馆时走走停停,在大厅里坐着休息时看到大厅里循环播放的纪录片《神秘的西夏》,让我对西夏这个之前很少耳闻的国度有了浓厚的兴趣,纪录片拍的很好,对西夏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打开以下链接收看《神秘的西夏》纪录片。
《神秘的西夏》纪录片
或者,你可以听 袁腾飞 的《塞北三朝 之西夏》的有声小说,讲的很she

博物馆内部的布置也很有西夏风情

关于宁夏博物的具体介绍和西夏国的故事放到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参观博物馆结束后,很累,于是坐公交回去,在路上看到这个奇怪的设备,这是用来取 公共自行车的吗,这样形状的设备虽然节省了空间,但是并不是特别方便取吧

银川市内的路都特别的宽,这是到银川之后第一个也是最深刻的印象,如果时间充足,我很愿意走一走这些宽阔的马路

银川的银杏

我自己其实还不知道,来银川的第一天,确切说是半天,是在银川的最后一个晴朗的天。晚上回到住处,因为身体劳累,再加上淡季出行交通的不便,而且接下来几天都有雨,所以情绪特别的低落,很想第二天就离开这个本来抱以厚望的城市。可是,有时候事情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议,谁也不会想到 一句不经意的搭讪竟然让我本想逃离的时候又在这个城市无所事事的待了两天。对于我这个在路上 惜时如金 的人来说,可以无所事事的在一个城市待两天在我自己看来也是如此的不可思议,但是,这,就是缘分的魅力。

我在浮游入住的四人间,刚入住时房间里就我一个人,等晚上回去后又入住了一个人,本来我的情绪很低落,后来强打精神和新室友L打了个招呼,因为我很清楚,消除低落情绪的方法之一就是和陌生人聊天,这样不仅可以暂时把自己心头上面的事情搁在一边,而且和外界打交道也迫使自己拿出最佳的状态来。而这不经意的搭讪让我认识了一个朋友,我发现我们特别的能谈得来,她是一个东北姑娘,有着东北姑娘特有的豪爽,难得的是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面的观点都惊人的一致,瞬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第二天我们决定相伴而行。

第二天,也就是11.5号,天不如意外的下雨了,起的不是特别早,等吃过饭后就将近十点了,前一天晚上也没有指定明确的出行路线和计划,后来临时决定去 西夏王陵,但是考虑到来回路上会用去很多时间,天又下着雨,所以最后改为影视城,但是在网上查车总是找不到,最后在地图上面找到一个 西夏风情园 的地方,听着名字还不错,离得也不远,就决定去这个地方。可是,悲催的是,等我们按照地图坐车到指定的地点,连 西夏风情园 的大门都没有找到,雨下的挺大的,不一会儿衣服和鞋子就全湿了,没有找打西夏风情园,就在附近冒着雨随便乱走了一圈,其实,现在想来,当时的状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完全沉浸在“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上面,一路上我们都在不停的说话,说各自的经历,说各自的出行感想,当时的我们根本不在乎 下着的雨,也不在乎找不到的地点,想来这就是 投缘 的魅力了。可是天气实在太冷,再加上鞋子已经湿透了,三点多的光景就决定回去了。本来我是打算今天离开了,但是因为遇到了L,所以最后犹犹豫豫间没有离开,回到住处后暖暖衣服和鞋子,本来打算大吃一顿银川的特色,但是因为晚上又下着雨,最终只在网上找了一个评分很高的小店去吃银川的小吃。其实如果你遇到了对的人,做什么就已经变的不再重要,重要是和这个人一起去做。

亲爱的朋友,你还好吗?

这一天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图片,因为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图片之外。

雨中的商业街也很冷清

晚上回去后,房间里又入住一个女孩,也是东北女孩,这个女孩更是特别的能聊,所以三个女生聊到了很晚。一夜无话。

宁夏邮政博物馆

第二天仍旧有雨,起床后查了查附近有一个 邮政博物馆,对于我这个博物馆控,对于近在眼前的博物馆肯定不会放过,所以我们三个去了邮政博物馆。

邮政博物馆并不大,是在中国邮政大楼的二楼,参观路线很清晰。

世事洞明皆学问,这样的专题博物馆总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对日常事物的新认识。所以接下来跟着我的脚步了解一下邮政的前世今生吧!

最后面是一个邮票的展览,很喜欢

参观完之后,饥肠辘辘,在附近找了一家 吴忠玻璃碗拌面, 人很多,点了一份 蛋拌饸烙面 ,很好吃。

此时雨势渐停,但是鉴于只有半天的时间了,她们两个准备去博物馆,我是打算晚上离开的,也不想再去查找新的参观点,所以和她们一起又去了一次博物馆,虽然先前已经来过一次,但是还是收获满满,所以说,博物馆也是一个常看常新 的地方。因为知道了可以凭身份证租借讲解器,所以租了一个讲解器,在讲解器的讲解下再次参观贺兰山岩画展厅,得以欣赏到岩画的精彩。为了赶下午六点多的火车,五点多就从博物馆出来了。

个性的路灯

宽阔的马路

银川之行,计划的很多,但是最后参观的很少,待的时间不短,但是却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进行,因为认识了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所以破天荒无所事事在一个城市里闲逛了一天。在最后将要离去之时,银川的雨结束了,没有雨的银川突然让我有一丝的留恋和不甘,但是车票已经买好,接下来几天和老友相约西安,所以不得不继续前行。
       银川,这个有着美好回忆,这个所有计划破产,这个名字很美丽的城市,只能后会有期了。

一个人的旅途,继续。

欣赏

2016-07-25 15:42

2顶!

2016-07-25 15:46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3顶银川!大好河山!

2016-07-25 15:57

2016-07-25 16:2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16:46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宁夏博物馆内部真是不错,当时没去成宁夏博物馆,真是有些遗憾

2016-07-25 17:19

楼主去的宁夏博物馆和,邮政博物馆正好是我没能去成的,邮政博物馆是人家刚好下班。宁夏博物馆是十一黄金周周一也要闭馆...也让我的宁夏之旅也算眼界上的圆满了

2016-07-25 17:23

引用 安静 的文字:

在介休到银川的火车上面写日记。出行途中,在火车上写日记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刚开始是打算每天写的,后来发现无法实现,每天参观完一天的内容之后,回到住处都要到蚂蜂窝上面填写足迹评价,目的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备忘,给别人一个参考。足迹评价完之后再来安排第二天的行程目的和路线,而写日记对我来说并不是简单的记一下流水账,一般都需要挺长的时间,所以每一个晚上写日记就变得有些困难了,所以大部分写日记的时间就放在了火车上,火车上面没有网,而且夜晚时间适合沉思,所以夜里在晃动的火车上面写日记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好做法,有的东西确实不能靠照片记忆,写日记很有必要。

2016-07-25 18:36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我去银川时,没能到访宁夏博物馆,可惜了。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5 19:56

欣赏大作

2016-07-26 06:35

很棒的博物馆,详细楼主分享!

2016-07-26 08:49

2016-07-26 08:58

2016-07-26 11:30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7-25 16:46:07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ychnmz:你是说银川还是全部下来?

2016-07-28 19:18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7-25 17:23:24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有遗憾才会有再次去的动力。邮政博物馆是偶然发现的,还不错。宁夏博物馆确实还不错,让我对西夏有了很多的了解。

2016-07-28 19: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5 18:36:18 的回复:

好做法,有的东西确实不能靠照片记忆,写日记很有必要。

回复海风小舟:恩,是的。图片只是一种记录的手段,更重要的是附在图片上面的故事和时光。日记里面记录下的在路上的所思所感才是最重要的。

2016-07-28 19: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5 18:36:50 的回复:

我去银川时,没能到访宁夏博物馆,可惜了。

回复海风小舟:下次再去

2016-07-28 19:2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26 08:49:15 的回复:

很棒的博物馆,详细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