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 只为和你有约,所以义无反顾----------至纯至美的西藏

悦己🌹 LV.3
2016-07-23 11:42 1070/11
  • 出发时间/2016-06-10

其实此次出行不在计划之内,完全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甩掉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抛开一切出发的感觉真好--------
只为了印象中的那片净土和对雪域高原的向往-------
我愿意不顾一切-------

行程概述

这次出行是跟户外经验领队一起去的,同行驴友14人加上司机领队共计17人,2016.06.10 10:00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听领队讲我们本次是川进青出,路上的风景就美不胜收。
 川藏线(国道318)是进藏公路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一条公路,也是进藏路线中风景最为秀美的公路,这里几乎囊括了川藏一带能够看到的所有景致。对于每一位热爱旅游的人而言,心中都有一个川藏梦。走在川藏路上,目标不是拉萨,不是林芝,不是某一个目的地,而是川藏线本身。在这可近距离感受其间关乎人文风情,关乎自然风景的每一细节,收获的不只是美景,应是一次心灵体验之旅。每天都会看到迥然不同的景象,每天都是新鲜刺激的,即使路途遥远而艰辛,却依然吸引着你向前。
青藏线(G109国道)是青藏公路的简称,被誉为“天路”,从西宁格尔木到达拉萨全长116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汇合。

出行前准备

再来说一下出行前的准备,因为是即兴出行所以只是粗略的整理了一下行囊,算是轻装简行吧!服装、洗漱用品、药品、食品等等所有的行李整理完毕发现只有一个20寸的行李箱和一个背包,该优化的都被我优化了,没那么大力气就不要带那么多东西,不利于出行!这也是我一惯出差的行头。每个人的习惯不同,行李可跟据习惯准备,在这里不多建议----
关于高原反映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我只想说80%取决了你的心情,20%来源于体质,一路只顾兴奋了,高反早抛九宵云外了。如果还是担心 建议出发前服用红景天,但个人觉得红景天太难下咽,葡萄糖会更好些!

出行心得

要说此行最大的心得,我觉得同行伙伴很重要,直接会影响到出行的质量!
最佳搭档:目的相同、步调一致、兴趣相投、体力也要旗鼓相当
同行的伙伴有去虔诚拜佛的,有为摄影而去的,也有纯玩的,每个人的想法、观点都不同
所以我们此行是热热闹闹、收获彼多------

特别说明

摄影:依然、张平、淡然、灯哥
编辑:悦已

广元剑门蜀道

言归正传,步入正题
6.10
一路赶路约23:30到达西安汉中,宿汉中因时间关系只品尝到了汉中的热米皮,都是新鲜出炉的热乎乎的纯手工制作的,比凉皮好吃。
6.11
因同行驴友提议,说到四川广元一定要去剑门关看一下,大家听后欣然前往,这算是路上捡来的一个景点吧!
剑门关因唐代大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名扬海内外,它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成都峨眉山

6.11
约21:00入住成都宾馆,晚餐品尝网评推荐的”鸭肠王火锅“味道是地地道道的川味麻辣。
6.12
6:30出发继续前行,刚上高速不久,我们的坐骑故障,因皮带断裂导致发动机高温报警,队伍被搁置在高速公路上  勉强前行至新津县普兴新津服务区休整。时间滴滴答答的过去了,约13:20车辆修整完毕,因车辆问题驴友们开始担心出行的安全,经协商后决定调换车辆进藏。于是我们又添加了一个景区游览----峨眉山2日游
峨眉山(Mount Emei)位于中国四川乐山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我们一行人露个脸,人员太多此处略去介绍
但要特别介绍一下,左一是我们此行的领队,常年做户外的,是不是很有范?

大家好
我是悦已
很高兴认识大家
没错,这就是我了

海定县海螺沟

6.14
 约14:00左右到达海螺沟风景区,入住完毕后,天空飘起了细雨,山里也是雾气腾腾的,有种烟雨蒙蒙的美感,再加上远处的青山,近处的农家,构成了一幅很美很美的田园图,于是我们冒雨上山采风了。同样也是因为雨一直下的缘故我们在此搁浅了2天,15日10:00后才开始登山的,因为山雨雾气太大,有些景色被我们完美的错过了------
特别提醒的是12:00过后景区就不再售票,给计划来的朋友们做个参考吧!
海螺沟位于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6.15
雨依旧下个不停,我们不甘心就此错过,坚持选择了冒雨登山,整个行程都有细雨相伴。
因为雾气太大,所以都是朦朦胧胧的--------
在这个还有一个意外的心得,有些事有些人朦朦胧胧的就好,看得太清楚了反而不美了

请留意桌子上的菜肴,从采摘到制作都是我们亲手完成的,也只有农家才有如此的体验。
不敢说色香味具全,但我们吃的有滋有味,格外香甜

沪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6.16
基本上一路都在赶路,途中经过大渡河康定新城、折多山、宿新都桥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泸定桥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摄影:依然
本游记的主要摄影

摄影:张平

这里的房屋外型建造已经是藏式的建筑了,但是里面摆设跟内地没什么两样,很现代化的
听屋主说这里吃的蔬菜和喝的水都是从四川那边运过来的,所以费用就很贵了----

卡子拉山、理塘、稻城,亚丁

6.17
早晨6:30左右出发,赶路一天。
山路弯道很多,很考验司机的技术,好在我们王师傅是个老司机,任它弯多拐多都难不倒,约21:00到达稻城
6.18
今天主要就是亚丁风景区的游玩了,因为个人原因我和小部份人选择留守宾馆调整一天
其它伙伴登山很愉快,回来后描述的绘声绘色,看样子玩得很嗨皮
17:00我们人员到齐后我们又出发去下一站了---------
亚丁就此被我错过,我只能通过照片欣赏它的美了-------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它拥有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
稻城亚丁山川秀丽,文化悠久,这里有终年积雪不化的贡嘎雪山,风光绚丽的“五色海”,星罗棋布的海子山大小湖泊,水流湍急的稻城河,还有名的查合温泉等风景名胜,让人流连忘返。

过金沙江入藏

6.19
稻城出发经海子山、巴塘、拉乌山、过金沙江大桥入藏
15:00左右因修路导致堵车5小时,无聊的我们在车上打起了牌-----
傍晚时分开始下大雨,道路泥泞不堪且江水漫过路面、人困马乏………
约23点30分至芒康
金沙江,是中国长江的上游。因江中沙土呈黄色得名。又名绳水、淹水、泸水。川藏界河。金沙江的发源地(即长江的发源地)20世纪70年代定于青海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正源沱沱河。

摄影:淡然

然乌湖、米堆冰川

6.20
芒康出发经东达山、左贡、业拉山、怒江72拐、宿八宿
318国道上就是山多,翻过了一座又一座,拐过了一弯又一弯、也真是难为我们王师傅了
6.21
邂逅美丽的然乌湖、米堆冰川、宿波密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

要与米堆冰川做近距离接触的话,还要徒步走进层林尽染的森林,翻越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当走上第三个终碛垅时,一个冰湖出现在眼前。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的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一阵阵从冰川上吹来的寒风迎脸扑来,在强烈的阳光下,还是让人不寒而栗。

满山遍野的格桑花开的正艳--------

到达72拐时天空飘起了雨,未多停留,匆忙拍照后离开
感觉整个318国道行程都有细雨陪伴,时大时小,不依不饶------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6.22
波密出发经通麦、鲁朗、色拉季山、宿八一镇
6.23
畅游雅鲁藏布大峡谷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1]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被称为西藏江南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

终于见到你---拉萨

6.24
途经工布江达、米拉山至拉萨
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与墨竹工卡县的相界。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要防高原反应,避免内源氧缺乏症),这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
19:00左右到达拉萨,远远的看到布达拉宫时有点失望,感觉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雄伟壮观
随着车子慢慢靠近,布达拉宫近距离的展现在眼前,感觉很神秘,还好我来了,你神秘的面纱终将揭去-------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色拉寺

6.25
由于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建议淡季至少提前3天预约,旺季至少提前一周预约)
故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是:
首先参观西藏博物馆,先了解西藏的历史才能更好的游玩后面的行程
罗布林卡就在博物馆的对面,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萨的生活节秦比较慢
罗布林卡、博物馆都是9:00钟开门,所以不要来太早------
我们到时就是大门紧闭-----
所以我们有机会在大门口做各种摆拍-----
关键是没人抢镜头-------

调皮如我,帮她缝了一针---------
估计阿姨也是无语了-------------

随口一吹,奈何肺活量太低,不够完美-----------

色拉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辩经
15:00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
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
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
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
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
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

布达拉宫、大昭寺

6.26
领队终于拿到了布达拉宫的预约票(实际票价200元+预约费100元)
藏民们进入布达拉宫,可凭身份证购票,票价2元,政策优越啊-----
我们是10:00参观布达拉宫
基本上整个参观行程在2小时左右
布达拉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
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也只有一脚跨过大昭寺的门才算是真正的到过拉萨

古老的大门,是不是很有年代感-----------------

大昭寺里拍人物照比较多
不能辜负这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不愧是日光城,真的很晒、紫外线也很强,脸部有炙热感,很怕晒伤皮肤,包裹的比较严实

走进玛吉阿米寻爱仓央嘉措的足迹,简朴,古雅的陈设仿佛依然如三百年前,穿越时空隧道,恍惚中仓央嘉措似乎在与自己的心上人喁喁私语,烛光中映着那张充满青春和对爱情渴望的脸,在与玛吉阿米的对视中,两颗年轻的心贴得更近了-------
玛吉阿米的故事几百年来一直流传着,浪漫而凄美,清纯而动人。
透过窗户,眼前是繁华的街市和人头攒动的芸芸众生,虔诚的信徒仍接受着仓央嘉措的祝福和祈愿。仓央嘉措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他的情诗却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加焕发出熠熠生辉的光芒,为人们争相传诵。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不得不说这里的生意真的很好---------
也许是历史背景的吸引,到八廓街的游客都会到这里饮茶或是用餐
我们来时还排号等了好久-----
建议最好能提前预约-------

羊卓雍措

6.27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介绍一下我的同居女友,
进入芒康入藏后为了保证安全一路都有押车民警跟随直至出藏
我们的押车民警是位女警官,和我年纪相仿,比较投机
从此我的藏行不再孤单
感谢一路有你相伴

纳木措

6.28
14:00左右到达纳木措,因为要赶路至那曲,停留约2小时、就此错过了纳木措的星空--------------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从这个景点开始依然的人物片会多放一些
不是因为人帅
更不是因为英姿飒爽
呵呵-----
主因是他的人物片是我客串拍摄,属于我的作品

纳木措的美又岂是我这几张图能诠释的---------
去过的人都会懂得

那曲风波

6.29
那曲发生行李被盗的意外,行程被耽误了大半天
还好,在那曲民警旦增的帮助下部分行李失而复得
但在拉萨购买的部分物品丢失
案件还在侦破中--------未完待续--------------
原本今日要赶往格尔木的计划只能作罢
唐古拉山
约23:30时分宿沱沱河

身后的雪是昨夜刚下的
看来六月飘雪也不一定是冤情
取决于哪个地区

这里的宾馆是一路上最艰苦的一家,房间里没有水,公共卫生间,水还有一种怪怪的味道-------------
再往前走就是无人区了
想想也可以理解

可可西里、无人区

6.30
9:30至11:30又因道路抢修遭遇堵车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
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过了这个山口海拔就在逐渐的降低
意味着雪域高原也渐渐的离我们远去-----------
20:30到达格尔木

堵车中随拍

茶卡盐湖

7.1
进了格尔木已经进入青海境内、相当于出藏了,所以藏区的押车民警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
依依不舍和我的同居女友告别了
17:30到达茶卡盐湖景区
又是一个夜路
23:00到达黑马镇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提示服务:4~10月气候干燥、凉爽,紫外线强
夏日炎炎、风不停的吹动裙摆--------

福禄祯祥是夫妻档、也是我们同行的摄影,只是我没有取到他的片-----------

青海湖

7.2
青海湖的景色都是路途比较美
我们未入景区,景区人头攒头,不利于拍摄,你懂的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19:00到达西宁
根据网评推荐在莫家街用餐,品尝当地特色,晚餐后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回宾馆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那片花海
香气袭人
微风习习
湖水荡漾
或是策马奔腾
或是漫步湖边
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汤姐,我们此行的组织者

让我们红尘做伴

找回一些自己
都是一种收获

原本想拍”在水一方“
但效果欠佳,被我略去
以后还有机会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先有塔尔后有寺,故有塔尔寺

麦积山

7.3
西宁出发至宝鸡
天水麦积山时,因营业时间再次错过-------
也只能远远的看一下了
麦积山石窟(Maiji Mountain Grottoes):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7.4
宝鸡出发一路赶往至濮阳
21:00终于回到大濮阳
至此,整个行程结束

旅途总结

也许图片不够清楚
也许文字不够优雅
但重在原创、属于我的首发游记、个人要珍藏(景区介绍我有问过”度娘“)
整个行程时间太长,景点太多,片子也多,我只能说是概述
虽然路途中有错过、有遗憾------
旅途中也不排除争执,吵闹------
但正是因为有这些才使得整个旅途更加完整,更加真实
我仍然称它为”美丽的藏行路上“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真是需要我们四处走走,到处看看、
收获会有的
成长也会有的
未完待续-------------------

写的不错,只是25天的行程很难用一篇游记就写的完整,觉得还是分天数,分景点的以连载呢形式来写会更好,这样就会让你有多的时间来构思,也会表达的更加细腻,继续加油吧,

2016-07-23 15:35

引用 依然 发表于 2016-07-23 15:35:41 的回复:

回复依然:这个你可以的,期待你的大作

2016-07-23 18:0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24 23:16

2016-07-25 00:0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8:5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25 09:54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07-24 23:16:04 的回复:

回复scott_cyg:

2016-07-26 11:57

引用 jiamengyunxql 发表于 2016-07-25 09:54:5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jiamengyunxql:我在整个行程中,有记笔记,所以整理起来容易一些

2016-07-26 11:58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7-25 08:59:2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爱生活的人永远在路上

2016-07-26 11:59

引用 悦己🌹 的图片:

2016-07-26 20:14

请问318说一直在修路是这样的么  说现在不能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