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苍凉的非洲大地——埃及

2016-07-23 12:09 521/5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活着回到祖国的怀抱,首先要感谢非洲人民不杀之恩 从埃及回来已经几个月了,中间又去了两个国家转了转,转眼就要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了,我一直相信记忆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淡,于是拖延了很久,还是决定要用文字去记录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日子,给以后的时光再多一点的印记,没想到的是,原以为早已模糊的记忆,竟在提笔的瞬间汹涌而至…怀念那个一半沙漠一半海洋,一半天堂一半地狱的非洲大地…
     由于年前和小伙伴商量着要去港澳新马的,咨询了朋友之后准备买机票的时候,悲剧了,机票统统涨价,不得不忍痛放弃。然后某一天漫无目的在蚂蜂窝闲逛,就看见了“埃及”遂决定去埃及,事实证明,真的不虚此行,在高中课本中出现过无处次的'古埃及文明’‘尼罗河’‘红海’‘地中海’吧啦吧啦终于可以亲眼去看看了!到现在从埃及回来后还是觉得当初的决定酷酷的…
     PS:本人并不善于码文字,也不善于摄影,游记里所有的照片也都是没有任何PS的,虽然PS过的照片色彩更饱满一些,但我更喜欢原汁原味,所以还请大家多多关照,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很高兴为你一一解答
    如果你是不小心点开就顺便看看吧,当是无聊的消遣…

DAY1:长春---北京

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所以买了最早的长春北京的动车,大年初一火车上人真的非常非常少,所以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如果大家需要到其余城市赶飞机的话,最好还是选择早一点的动车,因为飞机真的有很多不可抗力因素,一但晚点或延误,那么损失就大了,晚上6点多下火车,地铁到东直门,简单的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坐机场专线去了首都机场!

2月的东北还是白雪皑皑需要穿羽绒服,但是埃及属于热带沙漠气候,虽然是冬天,但是温度也在20度左右,所以到了机场就先换了衣服,然后简单检查了一下东西,准备去领登机牌!然后出关。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人真的超级多。我们坐的是卡塔尔航空,2015年在全球前20的航空公司排名中,卡塔尔航空是第一位,这次也真正体会了五星级航空的服务。

DAY2:北京---多哈---卢克索

飞机起飞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由于北京时间和埃及时间有六个小时时差,所以飞了8个小时后天还是黑的,多哈时间是早上5点多,然后7点多转机去卢克索。趁着等待的时间可以去免税店逛逛。建议先不要买,先看看大概了解一下要买什么,如果回国还在多哈转机,再买就来得及。楼主就是回国的时候买的
       这里想说一下多哈机场,下飞机要坐很久摆渡车(20公里左右)到航站楼,多哈的机场真的很大很豪华,机场的免税店很多,24小时营业,近些年伴随着中国人日益提升的经济水平以及不可小觑的购买能力,全球很多机场大多提供中文服务,多哈也不例外,有些店员还是中国人,相比于国内的免税店要便宜,可以在机场买一些糖果巧克力一类的伴手礼!

下了摆渡车匆匆拍的

多哈机场的地标大熊

具有中国特色的免税店,瞬间觉得春节似乎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而是全世界的春节

然后坐7点多的飞机转机卢克索,然后埃及之行正式开始了

卢克索国际机场,机场不是很大,下了飞机先入关,然后取行李。埃及是落地签,也不用准备签证神马的,所以没有很麻烦,飞机上填的入境卡,下了飞机直接就可以入关啦…

下了飞机有当地的地导接我们,但是地导的中文水平真的很让人捉急,生平第一次让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听汉语都这么吃力,但是导游人还是超级nice啦

埃及的第一站就是卡尔纳克神庙,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这里供奉的是底比斯主神——太阳神阿蒙,始建于三千多年前的十七王朝,在此后的一千三百多年不断增修扩建,共有十座巍峨的门楼、三座雄伟的大殿。阿蒙神庙的石柱大厅(如图)最为著名,内有134根柱子,每根21米,顶上据说能站百来个人,庙内的柱壁和墙垣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和鲜艳的彩绘,它们记载着古埃及的神话传说和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此外,庙内还有闻名遐迩的方尖碑和法老及后妃们的塑像。

神庙柱厅

方尖碑

拉美西斯二世

这里的人对中国人都很热情,可能是这里很少有东方的面孔,所以他们非常喜欢跟中国人合照,楼主在埃及就无数次的被要求合照,不过不用害怕,他们真的很友好,眼神纯净让你不忍心拒绝大部分的埃及人都会主动摆pose让你拍照

坐了10几个小时的飞机,下飞机就直接去逛景点,身体真心吃不消,所以卡纳克神庙结束后就去吃了午饭,真的很累,SO这里没有照片,大家脑补一下吧…
       午饭结束后就是卢克索的重头戏了——卢克索神庙,相信这里就不用多说了,我们的习大大1月份的刚来过这里,神庙门口还有欢迎习大大的中文广告牌,在异国他乡看到这个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觉得无比的自豪

卢克索神庙——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整个神庙很大,并没有什么栏杆或者玻璃用来保护神像和浮雕,在之后的埃及博物馆里大多数的展品也都是没有栏杆或者玻璃保护,这也许就是古埃及文明的魅力所在,感觉3500年的历史触手可及!

卢克索神庙的方尖碑,原本有两根,另外一根在法国巴黎

逛完卢克索神庙,就果断去酒店了,在卢克索住的是冬宫,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环境真的好到爆,推荐大家去住!附几张酒店的照片

然后就是晚餐时间了,埃及的饭菜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吃不惯,晚餐过后沿着尼罗河转了转,然后去了类似于夜市的市场买了点吃的就回酒店睡觉了,不用担心的6个小时的时差会睡不着觉,因为经过了10几个小时的飞机,然后下飞机逛一天,回到酒店真的是倒头就睡,感觉比在家睡得都要好

尼罗河的傍晚随手拍的,真的是美爆!

酒店附近的夜市,人很多
        建议大家晚上在埃及千万千万不要一个人出去,尤其是女生,这里治安不是很哇塞,而且当地的人看见你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就会来跟你搭讪,阿拉伯语问你要不要买水骑马车吧啦吧啦的,你拒绝后他还是会一直跟着你,所以千万不要一个人出去,最好很多人一起走,或者有当地人带着你

DAY3:卢克索---红海

卢克索的第一个清晨,清新微冷,棕榈树和神庙仿佛仍然隐藏在夜幕中,不愿醒来!

今天的行程是: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哈素女王庙,哭泣的孟农神像,最后去坐尼罗河上的风帆船!酒店吃过早饭后就出发啦!
       帝王谷—帝王谷位于尼罗河西岸,是古埃及中王朝以后历代法老的墓地。但现在能够看到的只有几尊石棺,墓穴中的陪葬品貌似都已进了博物馆。墓穴中的壁画非常非常漂亮,色彩艳丽,绘制精细。壁画从墓穴口直至最深处,两侧的墙壁和头顶全部有画,画中有神,有史,有法老的今世、前世和来世。据说当时威名显赫的法老选此地为墓地是因为巨大的黄色山体似自然形成的金字塔,葬在金字塔下自然是最安全和荣耀的。里面有神秘的图坦卡蒙的陵墓。
      PS:帝王谷真的很值得去!!!为了更好地保护里面的壁画,洞穴里面是禁止拍照的,里面有工作人员看着。所以在这里只用手机简单拍了一下。

帝王谷里面要坐景区的电瓶车

帝王谷东面就是哈素女王庙,是古埃及的女法老,也是古埃及唯一一座三层神庙,在这里可以看到她为自己写的“受命于天”浮雕!

哭泣的孟农神像

卢克索街边的景色,随手拍的

接下来就是要坐尼罗河的风帆船,回到东岸吃饭,那天的风很大,虽然风帆船很冒险,但是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风帆船,事实证明不虚此行,泛舟尼罗河,真的很美看图吧

到达尼罗河东岸,就是午餐时间啦,午餐去吃了肯德基,不怎么好吃
下午出发去红海,下面的照片卢克索红海的公路上拍的,沿路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一片荒芜,全是花岗岩的石头,跟沙特阿拉伯很像

车程大约4个小时左右到红海,直接就去酒店办理入住了,住的地方有一点偏僻,所以晚上也没有出去,但是酒店环境真的很好,有泳池!吃饭神马的就是在酒店!也很好吃,尤其是当地的龙利鱼,很鲜嫩

DAY4:红海

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西北面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南面通过曼德海峡与亚丁湾相连。盐度最高的海,也是印度洋的陆间海。
        今天的行程是出海,到了红海一定要去出海,因为红海真的真的很漂亮,天蓝水也蓝!坐在游轮上出海晒太阳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去红海一定要涂好防晒啊,太阳很大狠毒很晒!出海的时候可以浮潜,可以钓鱼,可以拖伞,当然也可以喂海鸥…话不多说,直接看图吧,所有的图片都没有经过PS处理的

船上的小伙伴在浮潜…

红海结束后,下午回酒店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发去沙漠冲沙了,这个也是一定要去的,很刺激!沙漠气候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多穿些衣服,晚上回来很冷,风很大!小心感冒哦
       吉普车行驶在无边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上,车子经过的地方扬起风沙…每想你一次天空就飘落一粒沙,从此就有了撒哈拉,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有生之年一定要来一次,足矣…

沙漠深处的原始居民,听说贝都因人的祖先是建造法老陵墓的工匠画匠,他们为了保守陵墓的秘密,一直不愿意离开沙漠,在这里过着与世隔绝的沙漠生活,而这里的孩子大多也不会接受教育,唯一的信仰就是伊斯兰教!很惊讶在这样没有水没有电的沙漠深处他们怎么生活,可是导游告诉我们相比于拥挤的城市,他们喜欢这里的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眼神里多了些简单,质朴!

沙漠的日落,楼主15年的夏天在敦煌的鸣沙山看过一次日落,当时已经觉得很美,但是这个要比鸣沙山的还要美,太阳下山之后就是满天的繁星…

DAY5:红海---孟菲斯---开罗

从踏上飞机算起,今天是到达埃及的第五天,旅程即将过半,我开始担心时间过得太快。早上起的很早,早上6点就准备出发了,前往埃及的首都——开罗
         开罗埃及的首都也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东北部。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开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少有的遭受战争破坏最少的古城﹐开罗位于尼罗河三角   洲的南端,开罗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而随处可见的清真寺,也成为开罗城区的一大亮点。
         埃及全国约7000万人口,而超过2000万集中在了开罗,所以开罗堵车相当严重,堵得不要不要的也成为了开罗一大亮点…

红海开罗的车程6个多小时,途径苏伊士运河,好多人周末都会来这边度假,由于早上起得太早,楼主一直处在迷迷糊糊的状态,SO这里没有太多照片,大家脑补一下吧

埃及人真的超级多,超级堵车,大巴穿行在穆斯林中

到达开罗后直接去了孟菲斯露天博物馆,孟菲斯——据传于公元前三千年为法老拉美西斯所建,名“白城”,后改称孟菲斯。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南段,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长达800年,现在的露天博物馆最著名的就是拉姆西斯二世的花岗岩卧姿雕像和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一些mini狮身人面像

石棺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由整块花岗岩雕成,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现在让雕像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

然后我们就要去购物啦,汗哈利利市场位于开罗老城区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对面,是埃及最古老的市场之一,是久负盛名的大市场,14世纪起就开始营业,这里有很多埃及的纪念品可以买,楼主觉得哈利利市场的商品跟国内的物价差不多,但是商家开价会非常离谱,所以你要事先预备大量的耐心和精力来讨价还价。商家大多数会说上几句有限的中文,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英语来讨价还价…PS:小心买到made in China哦
       汗哈利利市场人多到爆,很多本地人也都会来这里逛,人挤人,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在埃及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他们很友好,大多数人很喜欢跟你打招呼,当你举起相机要拍照时,好多的小朋友会调皮的冲着你的镜头前摆pose,直接上图吧

汗哈利利市场结束就直接回酒店了,酒店就在金字塔旁边,可以看见金字塔,行程的最后一天才会去看金字塔,但是只是在外面远远远远的看一眼就已经很激动
        晚餐结束以后去了香精店和纸莎草画,不过楼主女汉子一枚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倒是纸莎草画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是埃及比较传统的手工艺,可以看看,但是很贵,忽然发现自己好穷

DAY6:开罗---亚历山大---开罗

今天的行程只有亚历山大亚历山大距离开罗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这一天一大早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出发去亚历山大。大巴行驶在路上,喜欢这样的感觉…

亚历山大埃及第二大城市,也是埃及地中海东岸最大的港口。,被誉为地中海的明珠,2000多年来,亚历山大经历了沧海桑田,如今没有了世界七大奇迹的灯塔,也没有了图书馆,很多古迹也已变成一片废墟,只剩下庞贝石柱还屹立在亚历山大,变成了亚历山大的地标。
       大巴车缓缓进入热闹的老城区,有轨电车轰隆隆的行驶在石砌的马路上,映入眼帘四周的围墙,然后进入大门,荒凉的高地上伫立着一跟巨大的擎天柱一般的石柱石柱顶端是古罗马大将庞贝的骨灰罐,英雄总是孤独的,可能他也没想到千年以后的今天可以被世人所敬仰,带着一颗敬畏的心去看庞贝石柱

石柱的南方是两尊狮身人面像,西南方,塞拉比斯神庙废墟依稀犹存

亚历山大埃及的最北端,到了这,怎么能不去看看这个高中课堂出现过无数次的地中海。冬季,这里只有20多度,是非常好的避暑胜地,地中海的海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蓝色,深深浅浅的蓝,泛着宝石般的光泽,岩石上的猫咪,海中的游艇,岸边的垂钓者,伴着清爽威咸的海风,如果可以,真想在地中海做一只喵,在慵懒的午后晒太阳…

亚历山大灯塔是世界著名的第七大奇观之一。遗址在埃及亚历山大城边的法罗斯岛,灯塔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1500年,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在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1477年,埃及在旧址修建一所堡垒,1966年,被开辟为埃及航海博物馆,展出绘画、模型、实物等,介绍埃及的造船业和航海史。

穿过滨海大道,在地中海旁边的公园里有一座豪华的宫殿——蒙塔扎宫,亚历山大被称为“夏都”那么这座宫殿就被称为“夏宫”是以前皇室成员避暑的地方,在1932年由埃及的国王法鲁克建造,现在的蒙塔扎宫是埃及总统的行宫,每到夏季,现任的总统都会来到这里,有很多国事活动也都会在这里举行,如今的蒙塔扎宫已变成埃及的国宾馆,不对外开放,由于过年期间夏宫在修缮,周围已经围上了围挡,只能远远地看一眼…

来到夏宫已经是正午,强烈的阳光将地中海映射的湛蓝,让人心动…

蓝色的海,白墙红屋顶,浓浓的地中海风格,很难相信自己身处在非洲的土地上…

DAY7:开罗

《一千零一夜》说过“从未见过开罗的人,就等于没有见过世界的人”开罗承载了埃及乃至世界五千年的历史,
        胡夫金字塔,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埃及的国宝级景区,这似乎已经是埃及国家的象征,无数次的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课本书籍里,那时的我还分不清红海死海地中海,还没做过火车飞机,还只是惊叹于长城的宏伟,一晃十年,终于在工作后可以得偿所愿,亲眼去看一看这个在亚历山大灯塔、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奥林匹克宙斯神庙等古代世界奇迹已不复存在的今天,唯一承受住了几千年岁月洗礼得以留下来的奇迹,去领略在寸草不生,黄沙遍野的土地上的那一座座传奇,去感受昔日墓主法老的威仪…
         埃及金字塔相传是古埃及法老的陵墓,主要流行于埃及古王国时期。陵墓基座为正方形,四面则是四个相等的三角形,侧影类似汉字的“金”字,故汉语称为金字塔。埃及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共有一百多座,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吉萨高原的沙漠中,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其中,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看到的吉萨金字塔群。其中,又以胡夫金字塔最为壮观,在巴黎艾菲铁塔未建造之前,一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由于古埃及人对神的信仰,使其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来世观念”,故而法老在位的时候就开始为了自己死后开始下令修建金字塔

金字塔真心宏伟好看,但是景区的小商贩真是让人心碎,好多好多的骗局,上演一路的“宫心计”,进景区前导游就千叮咛万嘱咐,金字塔周围的任何人千万不要搭讪,跟你说话你也不要搭理,然后事实证明导游是对的。
       景区里的骗术防不胜防啊:当你在拍照时,会有人冒充景区的人要帮你免费拍照,如果你需要了,那么照完他们就翻脸不认人,马上管你要钱;再者会有N多的小商贩拿着商品冲你说one dollar,如果这个时候你接过去看看然后不要的话,那么他会追着你要钱;还有一些小商贩会一路追着你要卖给你商品,你拒绝的话他会说不要钱gift for you,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贪小便宜接过去,当你伸手的时候他也会冲你要钱的,非常可怕;还有牵骆驼的,拍照或者骑骆驼的话,谈好的价钱,根本就不作数,他们会漫天要价,不给钱就不让你下来,吓死人了

狮身人面像是一座位于卡夫拉金字塔旁的雕像,外形是一个狮子身子和人的头,是现今世界最古老的纪念雕像,约公元前2588年至2532年法老哈夫拉统治时建成。

“人类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4800年,金字塔在这里几乎站了一个中国那么久远的时间,这座屹立了几千年的金字塔似乎有着不可告人的神秘供后人敬仰传颂。

想要了解一个国家,就要去他的博物馆看看,SO到了埃及,怎么能不去博物馆看看呢
       埃及博物馆—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以收集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所以又被称为“法老博物馆”刚进入埃及博物馆你会发现它并没有像国内的博物馆那么高大上,馆里很多的展品也都是粗狂的随意的摆放,就像一个仓库,但是这里的文物实在是太多了,就连园区室外摆放的石雕都差不多3000年之久,允许游客随意的触摸,没有国内博物馆一样的限制,而埃及博物馆最为著名的应该是震惊世界的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以及黄金棺材,还有11具法老真身的木乃伊,其中就包括了拉美西斯二世,如果不是近距离观看,真的难以想象几千年前古埃及人的智慧和文明。
      博物馆分为两层,馆内是不让拍照的,在门口过安检的时候就需要把相机寄存,所以也只是在门口外面简单拍了拍,但是埃及博物馆真的非常非常值得一去,建议大家到了开罗后先去博物馆,之后再去其他的景点,更能清晰的去了解埃及

博物馆就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了,参观了博物馆我们就要坐晚上的航班回家了,博物馆之后就踏上了去机场的汽车,回程的航班还是在卡塔尔多哈转机飞北京,飞机晚点了四个多小时,也凑巧因为时差的原因在多哈多过了6个小时的情人节,这是在埃及的最后一天,说真的,从心里舍不得这个地方,这里有我从小就向往的神秘,喜欢这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若干年后,当我开始渐渐忘记你的时候,我想我还会再次踏上这片我喜爱的土地,世界那么大,风景那么辽阔,我还要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埃及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旅程未完,待续…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的已经写了好几个月,我是一个不愿意回忆过去的人,每次打开电脑写游记都会很想念在埃及的日子,日子还是要慢慢往前走的,祝你天天开心!如果你可以看到这里,那么谢谢你可以耐心的看完它,愿你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还有很多没有写到的,还有N多的皂片没有传,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加楼主微信私聊,很高兴为你一一解答…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25 01:03

引用 ajlnzl 发表于 2016-07-25 01:03:22 的回复:

回复ajlnzl:

2016-07-25 08: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5 17:25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7-25 17:25:23 的回复:

回复mhy31:其实跟文笔没啥关系,就是用文字记录下来,留给以后好回忆!我文笔也不好,就是乱写!一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好几个月!已经欠了好多好多游记没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