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西南之旅(武隆、重庆、成都、峨眉山)——一次意外与感动并存的旅行

輝 (深圳) LV.7
2016-07-23 12:15 1645/4
  • 出发时间/2016-07-10

前言

刚刚结束了12天的川渝之行,总想写一篇游记记录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我们这次的川渝之旅可以分为四段——武隆段、重庆段、成都段、峨眉山段。武隆段比较轻松,三桥上下山都可以靠电梯,爬山的里程也很短,芙蓉洞虽看起来和一般的溶洞没有差异,但是仔细品味和观察还是会有几处亮点。走武隆段给我的感受是在国内旅游很多地方需要动用你的想象力,如果仅仅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走过三四个地方后就会觉得国内的景点启示都差不多。重庆成都段是典型的城市游,城市有看似容易,就我这次的经验而言,城市游恰恰是最难玩好的,最难做出计划的。我个人的旅行观比较奇特,对我个人而言,不是用自己的双脚走出来的风景是不深刻的。有两个小伙伴不想爬两天半的山路,因而他们在峨眉山段就没有跟我们一起走。对我个人而言,每一次旅行必须要安排一次超出我个人极限,挑战自我的行程。峨眉山段我们完全可以坐汽车+缆车的方式上金顶,然而我们选择了最辛苦了徒步方式,整整两天半,在同行的小伙伴的相互鼓励下,一步步徒步爬上金顶。一路上绝望和感动并存。
      还有一点就是,大家可能会好奇我们为什么不去九寨沟。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份,正值九寨沟旺季。其实我是非常想去九寨沟的。但是,去九寨沟只有两种交通方式:1.汽车  2.飞机。1.汽车单程要8-10个小时,需要至少腾出3-4天的时间,还有1-2天花费在交通上。2.飞机,旺季飞机票都很贵,我们做计划的时候查到重庆去九寨的机票是500多,不加机场建设费和保险。回来的时候是1000多,加起来1500。如果要去九寨沟,在交通上要花一大笔钱。3.时间限制我们没办法坐汽车,飞机要花一大笔钱,然而九寨沟需要玩两天才能玩好,而门票又只管一天,只有淡季的时候才能登记二次进沟。而淡季去飞机票又便宜,又可以登记二次进沟,不需要住沟内想方设法早起去逃票。      所以说,我们打算淡季再去一次九寨沟,连着去一次亚丁。所以这次川渝之旅就没有选择九寨沟而是选择的交通相对方便的峨眉山,一是花费少,二是去峨眉山火车汽车都能去,时间短,交通费便宜,三是性价比也高,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去峨眉山,也没有后悔,毕竟四川太大,短短12天也只能玩下一小部分。

大致行程

武隆
7.10  深圳-重庆-武隆-仙女镇  住仙女镇
7.11 仙女镇-三桥-地缝-仙女镇  住仙女镇
7.12  仙女镇-芙蓉洞-重庆-洪崖洞   住解放碑
重庆
7.13   解放碑-朝天门码头-湖广会馆-南山一棵树观景园-解放碑  住解放碑
7.14   解放碑-磁器口古镇-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人民广场-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解放碑  住解放碑
成都
7.15  重庆-成都-武侯祠-锦里  住羊市口附近
7.16  成都-都江堰  住羊市口附近
7.17  成都-三星堆博物馆-宽窄巷子  住羊市口附近
7.18  成都-金沙遗址-黄龙溪古镇-九眼桥   住羊市口附近
峨眉山
7.19  成都-峨眉山
第一天徒步路线:报国寺-虎浴桥-伏虎寺(萝峰庵)-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牛心亭-清音阁(-一线天-自然生态猴区-一线天-清音阁) 住广福寺附近
7.20  峨眉山徒步第二天
第二天徒步路线:广福寺-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初殿-华严顶-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连望坡-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
7.21  峨眉山徒步第三天
第三天徒步路线:太子坪-金顶-(后面是下山路线)太子坪-接引殿-雷洞坪
(下山选择坐车)雷洞坪-报国寺-成都-四川省博物院-宽窄巷子
7.22  成都-深圳

武隆段

D1  深圳-重庆-武隆
      武隆是位于重庆东南边缘的一个小县城,武隆因为《爸爸去哪儿》火起来,而我们并没有去《爸爸2》的天坑寨子,然而武隆最经典的景点是江口镇的芙蓉洞和芙蓉江,以及仙女镇附近的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
      做计划的时候,本来想要第一天去芙蓉洞和芙蓉江。后来发现可能性不大。我们是6点25从深圳重庆的航班,到江北机场大概9点半,到武隆大概12点左右,如果遇到延误下午还安排行程的话,可能时间不够行程会很紧。其次我们是自由行的形式,行李很难处理,不如住仙女山镇先住下,第二天的行程还会更方便。
      因为不赶时间,所以我们先在重庆吃了一顿火锅,再出发去武隆

广东人从小不吃辣,一来就感受到了重庆人和四川人吃辣的能力。
      武隆有两个住宿地点:1.仙女山镇  2. 武隆县城
      在选择住宿地点时我有几个考量,首先是到景点的交通。仙女山镇到三桥和地缝的比较方便,仙女山镇的游客中心就有前往三桥的大巴,而县城到芙蓉江和芙蓉洞较方便。一开始订的行程是先到县城住下,游览完芙蓉洞和芙蓉江之后,再前往仙女山镇,前往三桥和地缝。基于时间和行程松紧的考量,还是先去三桥和地缝,再去芙蓉洞和芙蓉江,因而选择了住仙女山镇。在规划行程时,住仙女山镇还是县城需要就你们的行程做规划。
D2  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
      初始三桥是在《中国国家地理》中,天生桥是一种奇特的地貌,不同于山洞,天生桥不如山洞深,透过桥洞可以看到对面的天空,然而天生桥却极高,即为壮观。天生桥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天生三桥之所以奇特是因为,这是世界上少数的三座宏伟壮观的石桥在如此短的距离内出现,实属奇观。
      当然对自然地理不太了解的游客,是很难理解三桥的奇特之处,那么不妨动用你的想象力,利用桥洞和天空,构造出一幅幅神奇的图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么来三桥也就不虚此行了。
       三桥是指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桥;进入三桥景区第一桥就是天龙桥。

天龙桥壁上的神象迎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一桥过去,就是一个天坑地貌,称为天龙天坑。天龙天坑下就是《黄金甲》的拍摄地,天福官驿。

第二桥就是青龙桥,走过青龙桥,回望桥洞,对面的山峰,桥洞,天空围成一条飞跃的鲤鱼,因而称为鲤鱼跃龙门

天生三桥还是《变形金刚》的拍摄地。

黑龙洞最为壮观,过了黑龙洞后回望,桥壁的形状好像一只大嘴猴。

游玩三桥的时候,不要急于前行,时不时也要回望一下沿途的风景,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呦。
 离开三桥景区的最后一个取相点回望,回头的两座山峰上有两个凸出的石头,像一男一女的两个对望的人脸,就像一对夫妻深情对望。

离开三桥景区,需要前往停车场坐车去地缝。从景区出口前往停车场有两种方式:1.走路,也不长,就1公里很短的盘山公路,旁边有一条行人专用的步行道。2.坐观光车。我们选择了走路,剩下了观光车的钱。
      从停车场到地缝的车是免费的,直接在停车场上车就行。
      进入地缝景区,进入地缝是一个很短的一段山洞,炎炎夏日下山洞中真的非常凉快,通过山洞到达下行的电梯,然后是前四分之一的一段下山的阶梯,风景很平庸。

很快走到一个山洞的门口,山洞之下是一道地缝,山洞加地缝,非常壮观。

山洞之内向外拍照,外面的阳光透入漆黑的山洞壁上,非常有意境。
      让我惊喜的是银河瀑布,倒不是非常壮观,但换一个角度看,瀑布打在石头上,感觉非常神奇。

D3 仙女镇-芙蓉洞-重庆
      芙蓉洞和芙蓉江位于武隆县旁边的江口镇。前往芙蓉洞首先需要从仙女镇到武隆县城,再坐前往江口镇的车,才能到达景区。芙蓉洞和一些溶洞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芙蓉江的玩点在于过江速滑和游船,我们去武隆的时候,芙蓉江在升级改造,没能体验一下惊险刺激的过江速滑,真是遗憾,只能欣赏一下芙蓉洞之后就坐车去重庆了。
      因为今天同时也要回重庆,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包车,一来方便,二来可以放我们的行李。

入口附近的一座天然形成的卧佛。

绿光映射下,真像几棵小白菜。

取名的人真是有才,这居然叫生命之源...

待发的火箭。
 有一处景点叫做边石。很多人不以为意,不懂这是什么意思,你需要走到里面,回望,边石映衬在水潭中,让你以为后面是万丈深渊。

远处灯光配合一块小石头,很有佛光的效果。

关于武隆的美食。我觉得武隆的洋芋饭挺不错,可能算得上是武隆的特色吧。
 今晚先更到这里,明天早上更重庆段和成都段。

重庆段

重庆,一座有着“火炉”、“山城”称号的城市。重庆是一座四面环山、依山而建的城市,这样说大家可能没有感觉。不妨到重庆逛两天街,走走山城步道,大家会山城这个称号体会得会更深刻一些。

D4 解放碑-朝天门-湖广会馆-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解放碑是市中心的一座地标,解放碑地段是重庆比较繁华的地段。

在从武隆回来的当天晚上,我们去洪崖洞打了打卡。

洪崖洞是重庆看夜景的地方之一,但我个人不大喜欢,感觉商业化有点严重。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解放碑走路到朝天门码头,朝天门码头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的地方,长江水较为浑浊,而嘉陵江水较为翠绿(?),两江汇合,激起许多旋涡。

从朝天门走一段距离就到了湖广会馆,会馆是一个类似于同乡会的组织。明末清初之时,清廷鼓励湖广行省的百姓入川开荒,重庆作为当时的中转站,建立了大量的会馆组织。

公所的大门大都向家乡倾斜。

下午我们前往八一路小吃街吃小吃。这家叫咖啡豆的咖啡馆我很是喜欢。

步行到朝天门码头的路上路过了重庆饭店,是国民政府经济部的旧址。

晚上前往南山一棵树,然而非常狼狈。其实做攻略的时候已经知道上南山一棵树看夜景要晴天效果才比较好,之前已经查到天气预报说当天晚上会下雨,但是我们不信邪,上了一棵树真下雨了。结果夜景看不到,浑身湿透,看来短期的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
       所以大家做行程计划时,要相信短期(3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如果天气不好,一定要调整行程,否则会很吃亏,尤其是上一棵树,雨中夜景可一点都不好看...

D5  磁器口古镇-重庆人民大会堂-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

逛了这么多古镇,磁器口古镇其实和其他古镇区别不大,比较惊喜的是磁器口古镇有许多古玩,粮票,连环画,便宜而且适合做纪念品。

中午在磁器口古镇的易老头三样菜吃饭,吃饭时间没把握好,因为我们六个人里面有一两个人吃饭特别慢,之前做攻略时没查三峡博物馆开放的时间,所以说重庆段的计划有很大失误。
      对于自由行,我们是没有多少经验的,经过这次以后,让我明白了计划的重要性,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完全按照蚂蜂窝攻略上的行程,其实并不太适合我们,合理的行程应该是把三峡博物馆调整到上午,磁器口调整到下午。

晚上我们在一家叫咖啡花的咖啡厅里面写明信片,因为下雨我们取消了山城步道的行程,咖啡厅里面的氛围很好,感觉爱上咖啡厅了。重庆段也可以算完结撒花了。

D6 长江索道-重庆-成都
      在离开重庆之前,我们去坐了一趟长江索道补一补我们没去长江索道的遗憾。很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长江索道12-14号都在维修,15号7点才开放,可是15号早上我们也要赶去成都的火车,于是我们前一天决定,把火车的时间改在了10点半,一定要坐一趟长江索道才走,以此结束我们的重庆段的旅行。其实也是出于一种执念吧。

对于重庆人来说,长江索道仅仅是公交车一般的交通工具,对于游客而言,长江索道是不可不来的体验一下的水上巴士。
      出了索道,外面陈列着索道的一些老旧引擎之类的,也算是“文物”了吧。

省钱小贴士:如果用重庆公交卡坐长江索道,往返只需要3.6,而往返票需要20,城市游使用公交卡还是很方便且有使用价值的。
      坐完长江索道,重庆段就圆满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坐地铁到重庆北站,坐高铁去成都

需要注意的是:去坐高铁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首先重庆北分两个广场,两个广场非常远,解放碑到重庆北还是坐10几站轻轨的。我们团队里有的小伙伴喜欢磨蹭...结果就因为这样误了高铁,只能改签成站票了,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这是计划的问题,出来旅游,就算自由行也不是完全自由的,要有时间观念。
     如果团队里有喜欢拖沓的人,个人认为,汽车是最好的交通方式。

成都段

成都段是挺惊喜也挺顺利的,来之前有同学跟我说成都其实没什么景点,只管吃吃吃就行了。个人感觉说对了一半,吃的方面成都最大的特点是辣,无辣不欢,来重庆成都这好几天都我都上火得不行。当然,入乡随俗嘛,所以我秉持着所有东西都要尝一尝的原则,每一样小吃都尝一下,但不会吃多。兔头、龙抄手等都尝过了,论成都小吃,我个人最喜欢兔头,当然对于广东人来说,就比如我,还是太辣了,不过真的很好吃。不对的地方是,成都的玩的地方也很多,古镇就有黄龙溪街子古镇等,博物馆有三星堆、金沙、省博,旧居有草堂等等,对于爱好文化游的朋友来说,成都也是很好玩的。

关于交通:我们买了一张天府通的交通卡,个人觉得非常值,一是交通卡设计得很有天府之国的特色,可以拿回去做旅游纪念品,二是用公交卡可以省去很多地铁买票的时间。
打的也是可以的,不过成都有些路段经常堵车,我们赶去峨眉山的火车的时候,就在去火车站门前的那条路上堵住了...眼看就要到火车站了,然而火车站却可望不可及...

D6 重庆北-成都-武侯祠
      成都的住宿是另外一个小伙伴负责,我们住在羊市口的一间叫懒骨头的国际青旅,环境真的非常不错,我们6个人包了一间8人间,人均50。

这里就是我们剩下几天的大本营啦。

整顿好行李以后,我们就坐公交车前往武侯祠和锦里。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如果你对三国文化特别感兴趣,那么武侯祠一定非常对你的胃口。
景区门口有电子语音讲解的二维码,可以用微信扫描,边听语音导览,边游览,可以学到很多三国时期的历史知识。

想必很多去武侯祠的游客都是冲着红墙夹道去的吧。红墙,翠竹,阳光交织下,在红墙夹道散步会有一种神奇的感觉。

从武侯祠出来,就是锦里了,锦里主要是小吃街性质,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各种成都小吃,因而锦里小吃街也是整个锦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D7  成都-都江堰
      从成都都江堰有两种到达交通:1.汽车  2.城际动车,依各人行程而定,旺季最好提前一天买好动车票。
      关于解说,可以花200请一个中文讲解,也可以花20租一个语音讲解器,我们选择的是租语音讲解器。

在讲解器上去过的地方就会灭灯,并且放相应的解说,很有一种打卡的感觉,挺有趣的。讲解器也起一个地图的作用,上面有一条两小时路线,还有一条三小时路线,我走的是三小时路线,但是两小时就走完了。

飞沙堰,古人智慧的结晶。

二王庙供奉的是李冰和二郎神,这里的二郎神是李冰的儿子,两父子治水有功,被后世敬仰。

从山上鸟瞰都江堰

松茂古道,古代茶马古道中的一段。

在松茂古道的最后,有一座城隍庙,城隍庙一般出现在城市中,古人认为万物都有神灵,城隍也不例外,可是在都江堰这样一个远离城市的地方居然也会出现城隍庙,也就与松茂古道有关咯。
       所谓城市,“市”即贸易,茶马古道的商人寻求庇护,在茶马古道这里修建了一座城隍庙,也不足为奇了。

出了都江堰景区,在南桥后面有一条小吃街,可以吃吃小吃再坐动车回成都

坐上回成都的动车,今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

D8 成都-三星堆-文殊院-宽窄巷子
      今天的行程其实都蛮惊喜的。三星堆博物馆是我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另外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博物馆是西安的省博。如果你是一个历史爱好者,这里一定是你的天堂。
关于解说:其实没有请解说的必要,扫一扫景区门口的二维码,就有语音导览,三星堆的语音导览是这几天逛的博物馆里面最赞的。如果你喜欢历史,第一个解说可以给你上一堂详尽的历史课,如果你仅仅是来看一看文物,那么可以选择第二个解说,带你速览三星堆博物馆。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一个解说,但是如果时间不充裕尽量选择第二个解说,我的一些小伙伴就嫌第一个解说太啰嗦了,见仁见智吧。第三个讲解员我没怎么听,不知道如果评价。

关于三星堆文明:三星堆文明诞生于长江流域,属于长江文明,是一个比较神秘的文明。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上,记载得比较多的是黄河文明,长江文明知之甚少,历史学家也是如此。
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时,不妨先从综合馆开始,了解三星堆文化的历史。再去参观青铜馆,听起来会更有头绪。

三星堆文明是一个崇拜鸟和太阳的文明,上图为三星堆文明的神鸟。

为什么说三星堆文明崇拜鸟呢?李白《蜀道难》中一句“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蚕丛、柏灌、鱼凫都是古蜀国王朝的名字。柏灌和鱼凫都是一种鸟,鸟在古蜀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很多文物器具都大量出现鸟的形象。

包括博物馆里面的一根金杖,都刻着鸟的图案,可见古蜀国对鸟的崇拜。

三星堆文明为代表的长江文明同黄河文明一样,都曾经十分辉煌璀璨。然而第四期开始,三星堆古城突然消失,成了千古谜题。有人发现与三星堆晚期同时期的金沙遗址,认为三星堆曾经有过一段南迁的历史,有人则认为三星堆和金沙是同时期两个独立发展的古蜀文明,真相究竟是怎样尚且没有定论。

川蜀地区在三星堆时期并不临海,却出现了大量的贝壳,则是让我诧异的第二个地方。三星堆文明已经出现了大量贝壳作为货币,那么这些贝壳从哪里来?经考证,这些是南海的贝壳,原来古蜀国和南海地区也有贸易往来,有的历史学家推测,可能存在一条南丝绸之旅,用于三星堆和南海地区的贸易往来,是真是假,无从得知。

古蜀国很早就开始用玉器作为祭祀品,上面是《周礼》中的一段话,译为:用玉制成六件器具,用来祭拜天地和东南西北四方,玉器在三星堆文明中有重要的宗教意义。

我也是头一回听说,圆形的玉器,能细分成玉瑗、玉环、玉璧,具体怎么分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考古界曾经建议这三种都统称为玉璧,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缘故,我在金沙四川省博物院看到类似的文物都只叫玉璧,没有做进一步的细分。

这些玉制的兵器,都不用于实战,估计都是挂在神树上用于祭祀的。

神树共有八棵,出土的时候都是支离破水,博物馆里面还原了四棵,树枝上站在三星堆的神鸟,在三星堆文明中鸟能通天,这到底是一个多爱鸟的文明呢。另外,汉代的摇钱树也是从三星堆的神树中演变而来的。

离开综合馆,在景区内餐厅吃一顿饭,吃完中午饭后前往青铜馆。

青铜馆一层门口的青铜大面具,这种面具同神鸟一样经常在三星堆文明中出现,有人觉得他长得不像地球人,所以推测这是一个外星人的形象,当然历史学家是不会认同这种说法的。

三星堆祭祀场景的还原,这是放大后的效果,祭祀坑里发现的只是一个很小的小土丘。

如果你还没看够壮观的神树,在进入二楼的圆形走廊中间,有一棵放大了很多倍(忘了多少倍?)的神树,非常壮观。

带着金面具的青铜面具,三星堆的制金技术也非常发达,但是出来的金器非常薄,大多用来做金面具之类的。

这就是青铜立人像了,这应该是一个古蜀国的国王,这种立人像在金沙遗址也有发现,所以有人推测金沙三星堆是一脉相承的,因为这两个文明实在是太像了。

这个立人像也有相同的手势,但是他和青铜大立人像不同,身份地位也比他低,你们觉得是哪里不同呢?

到处都有神鸟的青铜制品,这显然是一个鸟崇拜的文明。

这是一个祭祀的用品,是太阳的形状,三星堆人崇拜太阳,鸟能通天,对鸟的崇拜,很可能是太阳的崇拜。

最后一个展厅展示的是七个三星堆的未解之谜,参观完三星堆仿佛上了一堂历史课,认识了一个神秘的文明。

从三星堆回来我们去了趟文殊院,非常的安静,可以在文殊院外体验一下成都的盖碗茶。

文殊院池塘里的一只青蛙。

从文殊院出来,可以体验一下成都这边的盖碗茶,答题能打折哦

在从文殊院回青旅的路上看到店里面的一幅蜀绣,真的是绣得十分精致呀。

晚上我们去逛了逛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实际上不只有宽巷子和窄巷子,还有井巷子,个人感觉这里的小吃比锦里的好吃。当然这里也有纪念品可以买,我们在宽窄的那家熊猫驿站蹭了很多明信片的章,感觉赚到了。

D9  金沙遗址博物馆-黄龙溪-九眼桥

看过了三星堆博物馆,金沙就觉得一般了,去金沙一定要请解说,原因是金沙的语音导览虽然有,但是并不好,不请解说会导致大部分文物都看不懂,很浪费时间,影响参观博物馆的心情。金沙博物馆也就不多说了。

参观完金沙,吃过中饭,我们就在新南门坐大巴前往黄龙溪古镇。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黄龙溪古镇单论古镇和其他古镇是没什么区别的,黄龙溪古镇因穿过古镇的黄龙溪得名,要想玩得尽兴,带上拖鞋,最好带上泳衣泳裤,到古镇的小溪里玩水,是一种不一样的古镇游的体验。
另外,我所指的玩水,不是黄龙溪古镇前面的水上乐园,个人认为在哪里玩水,不如去长隆水上乐园玩。

桥下玩水的人群。

我们去黄龙溪的时候正下大雨,所以一开始特别狼狈,但其实没有关系,换上拖鞋,穿上雨衣,就可以摆脱雨天的束缚了。

照片里的这群人玩水玩嗨了,看见桥上的人就会朝他碰水。不停得拉怪,躲避也是蛮有趣的。这种欢乐的气氛让我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真好。

从黄龙溪回来,也算是成都的最后一晚吧,我们打算去九眼桥附近看锦江边的夜景。

大家可能在想九眼桥怎么只有三只眼,从九眼桥回青旅的路上,的士师傅跟我们说,真正的九眼桥在几年前就拆除了,所以照片这座桥其实不是九眼桥。在川大附近也有一座九个眼的桥,那座也不是原来的九眼桥,只能叫做“新九眼桥”。

晚上再锦江边上散步真的很舒服很悠闲,周围还有很多人绕着锦江边慢跑。
      在锦江边走了很久,成都最后一晚结束了。

峨眉山段

峨眉山中国的佛教名山,去峨眉山看点有几个:佛寺、猴子和金顶的日出云海。方式也有两个:徒步和坐车。我们一行6个人,有两个人是坐车上去的,我和另外三个人选择了最辛苦的徒步上山。全程除了从雷洞坪到报国寺的大巴以外,没有其他交通工具,非常辛苦,我们这种玩法只适合体力好,或者毅力强大的人,不适合带着老人或亲子游。

徒步路线

徒步路线有两条:
前段: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中峰寺-广福寺-清音阁
两端不同的是中段:
路线1:清音阁-一线天-洪椿坪-仙峰寺-九岗岭
路线2: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初殿-华严顶-九岭岗
后端:九岗岭-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金顶。
无论走哪条路线,上去都只需要两天。

难度上来说,洪椿坪路线是最难的,原因在于洪椿坪到仙峰寺之间有一道九十九道拐,难度和钻天坡不相上下,第二条路线可以省下十几里。钻天坡和连望坡是非走不可的,如果走洪椿坪路线,就要多走一段九十九道拐,给第二天增加很多的难度。我们带着一个女生,她没什么爬山的经验,所以我们选择了路线2,事实证明如果走洪椿坪,如果你想挑战自己,增加难度,我推荐洪椿坪路线。
当然,看了很多游记,我们走的这条路线是逆着别人的下山路线的。

上山准备:
就我个人而言,换洗衣物两套(颜色不要太鲜艳)、一根竹棍、脉动或红牛、一个水瓶(不能省了,一个水瓶)、德芙/士力架、毛巾。
不需要带太多东西,如果背包太重,一开始的路段会很难走,负重爬山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得吧。
另外,不要完全不带水,山上的水很贵,因为都是人工背上去,饮料的价格是这样的。越远离公路,海拔越高,水的价格越高,具体带多少脉动和矿泉水上去,根据自己的体力做权衡。我个人喝了近3瓶脉动和5瓶尖叫...可见峨眉山的体力消耗。
另外,我喜欢用德芙来补充糖分,很有效,我个人不喜欢士力架,因为很腻。再次提醒,如果你也和我在这种高体力消耗活动中喜欢用德芙来补充能量...山下买多点,一是不重,二是山上价格非常贵,15块一条,带上可以少花很多冤枉钱。

关于峨眉山的住宿:峨眉山的住宿有两种,农家乐和寺院。
注意了,在清音阁、广福寺附近的农家乐,条件、卫生、价格都还可以,如果有大妈拉客你可以先去看看条件,再结合当天的行程决定住不住,我们第二天住的是太子坪寺院对面的农家乐,差评,这是这次峨眉山徒步的一个败笔,卫生状况非常糟糕,看了几篇游记,据说吃东西还会拉肚子,可惜策划徒步的同学走得慢,没有跟我们说不要住寺院对面的农家乐。
另外,寺院的住宿,我也只知道太子坪的寺院,虽然不能洗澡,但是便宜干净,如果决定第二天住太子坪,千万要选择寺院!

关于吃的,这个不需要担心,每一家寺院都有提供素菜斋饭,20块一位,卫生而且我个人觉得还挺好吃的。
要点菜的话可以去农家乐,我们也不贵,人均30-40。

D9  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中峰寺-广福寺-清音阁  住:广福寺
难度:(也可以算两颗星吧,相比于第二天真的不算难)

今天一天大多是这样的平路和下坡,难度很小。

到了清音阁,今天的徒步也算是结束了,晚上可以换上拖鞋去一线天附近玩水,体验会非常好。

就清音阁和一线天中间的一段,还是很适合玩水的,穿上拖鞋,走下冰凉的溪水,徒步了一天放松放松。

晚上,我们决定住广福寺附近后,从农家乐换上拖鞋在一线天附近玩水,穿过生态猴区,然后回来了。

我们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达清音阁,这时候有很多游客想要去生态猴区看猴子。
1. 景区人员跟我们说,猴子都是朝九晚五的生物。如果你下午五六点才去生态猴区,猴子早就下班了。
2. 想要逗猴的朋友,我想说你们太大胆了,首先峨眉山的不是人工驯养的猴,都是野猴,其次峨眉山猴见的游客多了,只要你敢喂它,它们立马就知道你的包里有吃,峨眉山的猴都是很凶猛的,被咬伤的事件并不少,我们第二天在雷洞坪上,有一群不知道是无知(我没有恶意,我指的是没看过攻略的游客)还是不信邪非得去逗逗猴的游客,被那只老猴咬了五个人,幸好旁边有医疗站。
不要妄想着逗猴...你可能根本打不过这些猴子。
遇到猴子怎么办,很容易:
1. 不要穿鲜艳的衣服,我之所以在前面说不要带鲜艳衣服的原因是,猴子喜欢鲜艳的东西,可能是因为猴子下意识认为这是事物。
2. 水瓶不要放在背包的两侧,说白了不要露出来给猴子看,不然猴子肯定不只是抢你的水瓶这么简单,猴子见游客多了,翻包开瓶盖什么都会...当然你要是不信邪,可以试试。
3.不要逗猴摸猴,也不要在猴子的面前表现出你的软弱,猴子是典型的欺软怕硬的生物,快速通过就好
4.在猴子面前也别拿出相机之类的贵重物品
5.如果有猴子趴在你头上,保持镇定,不要做出让他觉得你想要攻击或者挑衅它的东西。(当然很幸运我们这次没有被猴子打劫,但是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
之所以关于猴子说这么多,首先,峨眉山的猴子都是野生猴,不是吃素的...要是在猴山之类没有医疗站的地方被抓被咬,那是相当麻烦的事情,当然门票里面是包保险的,你要清楚,这个保险主要保的就是被猴子咬...我说得一点都不夸张。其次,虽然大家是冲着猴子来峨眉山的,但是我想说,徒步徒得这么累还被猴子洗劫一空...我觉得猴子再萌也会影响你游玩的心情吧...
猴子也不是这么可怕,我觉得猴子还是很萌的...就是调皮了一点,出来旅行,还是要保护好自己。

如果你是走洪椿坪线,第一天最好不要住在清音阁附近,最好赶路到洪椿坪住寺院,不然第二天要走很远会很辛苦,为了第二天走得轻松一点,第一天要多赶一点路。

D10  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初殿-华严顶-猴山-九岗岭-洗象池-雷洞坪-太子坪  住:太子坪
难度系数:
今天的徒步真的是难度爆表,主要原因是第二天以上坡为主,而且多陡坡,不仅多陡坡,而且还很长。
当然,最难的两端在钻天坡和连望坡,钻天坡在华严顶到洗象池一段,连望坡是洗象池到雷洞坪一段。难度在哪呢?钻天坡是一段陡坡,非常陡,且很长很消耗体力。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紧接着的一段长上坡,为什么叫连望坡呢?(下面是我猜的)因为爬的过程会一直向前望,看看有多远。可是我劝你不要这么做..因为看不到尽头,你会越看越绝望。
爬这种山路要坚持下去的技巧,1.几个人同行遇到体力不支的伙伴一定要鼓励他,并且注意体力,不要太拼命,我个人喜欢的节奏是匀速上去,当然这很考验毅力,我的几个小伙伴都怪我的爬山的节奏太快,女生适应不了,当然作为一个团队,要照顾一下弱者的速度,虽然和我们同行的是一个女汉子,但是体力还是和男生差很远的。
2.把注意力放在脚下的路,个人感觉爬峨眉山可怕在于山路的长而不在陡,如果总是看前方有多远,会很绝望,完成脚下的目标一直坚持就好。
坚持下来,看着海拔升高,风景转好,会非常有成就感。

第一个打卡点,白龙洞。到一个寺庙可以稍作休息,如果到了正午或下午可以在寺院里吃斋饭,所以餐饮问题不用担心。

这里的风景比起昨天更美,更壮观。

没找到定位,这里是第二个打卡点,息心所。

我们大概正午到达初殿,也就是在这里吃的晚饭。

进入猴山之前,到华严顶,走寺院走进去,风景非常漂亮,不妨拍个合照,休息休息再走,走过猴山以后,就是最难的钻天坡和连望坡了。仅仅在华严顶向下眺望,都非常有成就感呀。

下面呢,是爬过洗象池后的一个陡坡,居高临下拍摄到的一张全景。同行的女生说,看到这样的风景...她都不敢相信自己是徒步爬上来的,也算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吧。

下午有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我们是耗在钻天坡和连望坡上的,这两段真的非常煎熬,很容易让人产生绝望的感觉,一定要坚持,心里想着快到终点了,坚持!注意脚下的目标,一步一脚印慢慢前进。
一定要不断地鼓励自己,爬到这里大家的体力都已经到极限了,接下来就是毅力的问题了,靠毅力撑过最后一段,只要到雷洞坪就算99%的胜利了。

到了雷洞坪,大概下午四五点,这时候有三个选择:
1.继续前进,到太子坪,太子坪离金顶只有半小时的路程,方便第二天上山顶看日出。
2.住接引殿的寺院
3.住雷洞坪
住宿条件肯定是雷洞坪好,爱干净的朋友一定不会习惯太子坪,太子坪没得洗澡。可能有的朋友查到太子坪的农家乐可以洗澡,但是!那洗澡只是放一盆水让你冲冲身子而已,如果选择住太子坪,我还是推荐住寺院,在农家乐...洗不洗澡都是一样的。
住雷洞坪也不会耽误你看日出,首先金顶上面位置很宽敞,不用担心占位的问题。其次,你只要原意4点或4点半起床爬最后一段山路,或者经过今天的折磨,你已经不想爬山路了,可以坐最早一班缆车上金顶都没问题,也能赶得上日出,时间充裕得很。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日出是完完全全的随机事件,只有天气好才能看得到,天气不好,上了金顶也是白搭,然而峨眉山据说一周只有一到两天能看到日出,看不到也不是什么很倒霉的事情,很正常,我觉得我们是非常幸运才能看到金顶日出和云海。

接下来,我有点动摇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上太子坪。经过钻天坡和连望坡的折磨,一是体力消耗殆尽,二是有点小感冒了,三是已经6点了,从太子坪下来的人说上太子坪要两个小时,把我们吓得不轻。首先,没有路灯,走夜路很危险,二是我们体力已经不行了,上去要走很慢,有点想放弃就住在雷洞坪了。
      同行的女汉子坚持要上太子坪,一定要看到日出,而且是徒步登顶看到日出,我们便出发上太子坪了。出来旅行一定要收集好住宿等所有信息,我们根本不知道太子坪的农家乐住宿条件能这么差...连被子都是发霉的,早知道就住寺院了。
      在太子坪的住的晚上虫子多得根本睡不着,还是样板房...当时觉得选这里真是傻,可是钱都交了,能怎么着。

D11  太子坪-金顶-(下山)太子坪-接引殿-雷洞坪(坐车)-报国寺-成都
      徒步登顶是考验体力和意志力的旅行方式,第二天登顶非常辛苦,然而太子坪住宿条件真的太糟糕了,整晚我睡了不到两小时,可是,这是最后一段了,早上4点半,我们开始出发登上金顶。
      这段路,论难度,不及第二天的十分之一,可是走得很艰难。同行的女汉子体力真的不行了,仅仅海拔3200m也出现了高原反应的症状。说实话,我很是心疼她,几年的同学了,在我心目中,她一直是女汉子的形象,而我是男生中体力比较差的那种。在这次徒步登顶的过程中,我却是体力最好的一个,在两年旅行和锻炼给我带来的进步同时,我还十分感动,这种运动强度,一般的女生都很难忍受,更何况我们三个男生登山的速度还很快。
      一路搀扶,相互鼓励。我也不走这么快了,我自己也是真的累了,便在后面鼓励她。“再坚持一下”“还可以吗,要不要休息一下”,这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大概走了45分钟。挺感动的,这三天真的很有一种一起战斗,大家都为了金顶上最美的日出,即使身体备受折磨也在坚持着,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晚上5点15分左右,我们到达金顶,女汉子已经完全没有体力了,我看着很是心疼。

大概5点多快6点的时候,天色破晓,其实我已经是站不稳了,可是还要坚持,爬了两天,为了什么呢?
      直到真真正正看到日出,我的眼角泛起了泪花,真的太不容易了。
      你知道吗,当你真真正正徒步爬山山顶的时候,你才会明白美景来之不易。

最后的最后,感谢你们陪我走过这两天的山路。
      回到成都我们还逛了逛省博和宽窄巷子,也就不详述了。

经过了这次峨眉山徒步,我更坚定了我个人的旅行观。
      像日出,我们看得太多了,都不知道珍惜了,连在高中毕业旅游的时候,我看日出都觉得很腻。现在快餐式的旅游,大巴景点大巴景点的,每个景点的交通太方便了,看得多也就腻了。唯独自己辛苦爬出来的风景,最为难忘。
      峨眉山之行,大概这辈子也不会忘记吧。

再见了!峨眉。再见了!四川。再见了!重庆。再见了!武隆
再见了!同行的各位伙伴,我们下次旅行再会!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5 16: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5 21:25

引用 tang_andrew 发表于 2016-07-25 21:25:31 的回复:

回复tang_andrew:谢谢,拖了这么久,终于写完了

2016-07-29 19:54

引用 topchan 发表于 2016-07-25 16:56:25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