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赤水仙,我们轻松地穿越 ----

• 出发时间/2016-03-29

打开用相机定格的记忆,

用我们的脚步丈量着岁月。

重温那些用相册见证的美景 ,

短暂的是旅程,

漫长的是人生!

写在前面

江西崇义县的赤水仙,她非常适合新驴户外活动体验,因为她的难度与强度不是很大。一路走下来,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装备和自己装备的局限性了。哪怕就穿着解放鞋去,至少回来也有经验了。

【风险提示】

可能遇到的危险(请了解潜在危险):
(1)滑坠山崖、沟谷;
(2)被乱石或树木滚落击中;
(3)碰伤或扭伤手、脚;
(4)毒蛇、黄蜂侵扰、袭击;
(5)被打劫的危险;
(6)在山中迷失方向的危险。

【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有一定风险,没有户外爬山经验的要特别注意。
2、山野温度较低,注意保暖防风,必须穿户外装备。
3、自备简单午餐和至少3升饮用水。

题外话

(1)每个登山队员都负有双重任务∶让队伍以安全的方式向目标迈进,以及凝聚团体向心力。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得负起团队的责任。
(2)营造一种相互支持的氛围。队员必须知道他们的伙伴关心他们,而且愿意帮助他们。你应该积极参与,成为团队的一份子。
(3)你也要为自己的知识、技巧和准备度负起责任。在投入前先对这次登山之旅探究一番,确定这次活动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用品和装备都要准备妥当。

赤水仙简介

赤水仙位于上堡乡,面积148平方公里的,在海拔1748.8米的赣南地区第二高峰的华仙峰周围。上万亩梯田就散落在华仙峰周围的南流、良和、赤水一带,梯田的垂直落差近千米,位置最高的田块在海拔1260米处。有的梯田从高到低不断延续,竟然达百层之多,就像一条条长梯,架搭在山间岭谷,特别是在南流村,周围的梯田,高高低低,层层叠叠,涌向天际,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一片还未被开发的土地(对旅行社而言), 2016年的春天,好久没出去走走了,就想出去走走。正好1798俱乐部组织了这次赤水仙重装穿越,上网查相关攻略发现只有摄影发烧友才会去的,就报名参加了。
       它位于江西  省赣州  市崇义县西部边陲赣湘两省交界处的上堡乡,距县城50公里,它与广西  龙胜梯田、云南 元阳梯田并列为中国三大梯田奇观。(摘的)
         交通:株洲坐大巴了5个半小时到崇义崇义县---上堡乡坐1个半小时 的乡村小巴每人15元(有人招手就可以停的);个人认为要做一个驴友真的很难,对我这个懒人来说更难。向他们致敬!

住宿:我们住的是驴友之家,含早晚餐住宿一晚每人60元。
       门票:无

1:攀爬赤水仙

这里有句民谣:"上堡,上堡,高山顶上水淼淼。"由于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8.3%,泉流充足,即使处于山顶上的梯田,灌溉也不成问题。由于生态环境好,少有病虫害,很少施用化肥、农药,因此,所产稻谷,米质晶莹柔软,颇受市场欢迎。

我们就是听从当地向导的这句民谣开始整个行程的。
    3月29日的早晨7点,我们从株洲坐大巴出发,一路上都是高速,在下午1点左右下高速到了崇义县,稍作休息,继续赶路,向赤水村出发。

在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赤水村的一个驴友之家。此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稍做休息吃点东西,雨还在继续下着。我们在这里看着天,望着对面云端中的华仙峰心里盘算着:老天行行好吧,停雨吧!!!可能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老天,雨停了。
       我们背起来我们的背包,向山中进发。!!!

山里的人家,几间土坯屋,屋檐下堆满了劈好的柴火,圈里养着几只羊,房顶山升起袅袅炊烟,像是与世隔绝恍若隔世。
      有时候心里想,若自己也能生活在这里该多好啊,清新优雅、不染尘世,悠闲自在........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又有几人能抛开俗世、清心寡欲呢..........只能羡慕一番,感叹一声罢了。

向导与长沙驴友灰太狼、婕婕

伟哥,一个资深驴友

一望无际的翠竹,延绵不绝。竹林虽然茂密,但都比较瘦,可见这里的土层不厚,土质比较贫瘠。不禁对这里的先民心怀崇敬!

这是我们的领队---飞鱼

杰哥与90后婕婕和我们请的当地向导

疲劳的身体与坚毅的眼神

猛然间,有人惊呼快看,.抬头,一阵风,把山顶的云雾顿时吹散,露出了那处子般纯洁的面颊。放眼望去,心情尽然释怀,山中各色的植物在雨中显得是那么的娴雅,停下了脚步,刚想坐下来好好子欣赏下子这难得的美景,眼看着又是一大块的云雾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又把她遮盖住了。

比我女儿大一岁的婕婕

山势越来越陡峭。有的地方可以达到60度以上。虽气喘吁吁,然兴致不减。

天越来越黑,我们的队伍拉得很长,一路上很安静,天气凉,森林茂密,生态环境极好,不时蹦出个野兔,挺不错的感觉。

一路上就是这样的无休止的拔高,大家的体力消耗的也比较厉害,越到山顶,大家休息的间隔越短,基本上走5分钟就得休息一分钟,而此时,山上雾气也越来越重,由于担心天黑之前不能到达山顶,所以飞鱼一路都在催促大家加快脚步。

终于,在大概8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靠近山顶的废庵,虽然雾气很重,但是遮掩不了大山的气势磅礴。此时,天色已黑,雾气又重,能见度不到5m,还飘着小雨,虽然把带的冲锋衣、抓绒全部套上,还是略感寒冷。
还是先煮点东西暖和暖和吧......由于当时饥寒交加,所以晚上扎营,做饭.....

2 :山中扎营

普及户外 扎营的小知识-----
     我们在选择营地时应该注意:
1、近水       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2、背风       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3、避险       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
4、防兽       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5、日照       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
6、平整       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员,同时也会影响人员的休息质量。

香,真香!瞧飞鱼吃得多美啊!!!

一直折腾到晚上10:00左右,大家才草草睡下,本来还担心晚上风大、下大雨会冷,结果老天爷很给面子,一晚上也没怎么刮大风与下雨,大家平静安然滴度过了在山上的一晚。

3 : 峰顶观日出

清晨我们早早地起来,因为还是春天,山上的风还行,像一只细嫩的小手地抚摸着你,有说不清的舒服和陶醉。登上了最高处,停了下来,眼前忽然闪出一条细长的亮线,我想那就是东方吧。我眺望着天地混沌之处,那大概就是地平线吧!估计着,注视着它。
    等待,是令人焦灼的事。
    等待一个伟大生命的诞生,更令人焦灼万分。

眼望乏了,腿坐麻了,为了亲眼见到一个伟大的生命出现,我忍受着。这时我才知道,一个新的光明时代到来是多么不易。人们渴望光明新时代到来的心情又是那么的激烈迫切。我不知道默默等候了多久,天空才逐渐地变蓝,遥在天际的那条亮线也逐渐地变宽,成了一条刺眼的闪亮的光带。
    风力减弱了,万籁俱寂。

又过了许久,那条白亮的光带慢慢地闪现出各种色彩,哦,那是从暗紫到亮红的光谱啊!这条窄窄的光带,虹一般地析出了朝晖的光色。太阳,就要出来啦!人们向往着光明。

眼前出现了雾海,我站在山石上。微风来了,雾就像奔腾澎湃的海水向我涌来。我仿佛是神话中的仙人,腾云驾雾了。

天越来越亮了,在晨风的吹拂下,白色的冷雾开始向深渊逃避,山脚下的溪河也在薄暗中闪动着微光。
    东方突然辐射出较强的光亮,在天空中铺开了一片降紫色的扇形光面。我的目光锁定那条亮带,想竭力抓住朝日吐焰的瞬间。只见光从亮带之下的淡青色中,露出了橙红色的一弯亮体。它,像一块火炭,缓缓地燃烧着,把天青色的雾霭映成了黄红色;它又极像是画家在宣纸上染的一抹浓彩,徐徐地洇漫开来,越洇越大,越大越浓,不一会它就成了一个殷红色的饱满的圆球。片刻,这红色发亮的圆球跃出雾帘,光芒四射,照亮了整个山林、大地。
    黑暗终究无可奈何地遁去,光明到底满足人们的渴望赶来,展现在我的眼前是一个崭新的光明世界。

4:山中休息摆拍

我们的宿营地多美,在山中是那么的和谐、恬静。清晨,站在山顶望着它静静地拥入大山怀抱,就好像刚入洞房的少女,一头扎入丈夫宽大的胸膛样,美美的、甜甜的满足的样子。

据向导说,明朝定鼎不久,有一尊石雕带着两个女菩萨龙泉结伴飞到赤水仙山。他们常化作佛僧下山来传经布道。没有庵屋,他们就在山顶的露天里栖身。
       有一天,菩萨灵验,人们卖了兽肉就去了还愿心。山下吴姓也乐善好施也捐了巨款。四方乡民果然在菩萨现身山顶上盖起了一座庵庙。把三尊菩萨请进庙里安在神座上。这时人们才知道,男菩萨叫梁老尊君,女菩萨一个叫肖氏,还有一个叫颜氏,仙庵依山取名叫做赤水仙庵。也不知何时又改名叫华峰仙庵。

山顶风大雨大,年深月久,庵庙颓损了。

既然走过了,虽然风景在险峰,身体是疲惫的,但心情还是美丽的,就算简单记录行程,到时也是一款回忆的足迹。

5:下山

下山时,由于坡度较大,路途较远,下山时的速度很快了,也轻松了一些,但是难控制,我和朋友比赛,看谁最先到达半山腰。我迈大步子,再尽量用脚后跟着地,以减少脚板的疼痛,我们经过4~5个小时的下山,来到了一片茶场,我们兴致勃勃地跟他们学起采茶来。

一眼望去,梯田散布山脚。

此次 行程将要完成,回味此次穿越,有些人生感悟需一表:永远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快乐富足。永远不要去评价别人是否幸福,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孤独无助。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怎知我心中的痛苦与快乐。

回到赤水仙户外驴友之家,已是下午三点,下山路程比上山路程长,整整用了五个半小时。
    饭菜已经上桌,该吃的吃,该喝的也喝,此时大家的心情愉悦了不少,都很轻松,欢声笑语,开心敬酒。

一户户的山里人家,一座座独木桥亦或是青石桥,总是会把我拉进世外桃源的幻想之中,这与人无争、清闲自在的生活,让我绵延不断。如何停得住。
       有人说,它的意义是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能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你沿着一个山脊行走,你看着它在晨光暮霭中变换着色彩,看着它洗涤一缕缕阳光,看着它映衬一片片星辉,看着它或是汹涌或是平静,然而一直相随,不离不弃。
人,一定要去驴行,见的多了,自然就会心胸豁达,视野宽广,会影响到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它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不会在物质世界里迷失方向。

路途野草满径,亦有终点,回头望眼,大美赤水仙,如同胶片在我脑海里驰过,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

驴行提示,供驴友参考:
一、本线路的最大特点是坡陡,对耐力和爆发力都有一定要求。尤其对膝关节、脚底韧带和脚跟韧带要求较高。
二、由于地形的原因,登山鞋、登山杖、护目镜、手套、护膝一样都不能少,背包尽量不要打外挂。早上露水很大,裤子和登山鞋最好有防泼水功能。
三、刚下过雨路面湿滑,不推荐环形穿越,因为极易滑倒,一不小心被尖锐的树茬和竹茬刺伤就麻烦了,所以建议原路返回。即使晴天穿越也要格外小心。
四、宿营地有泉水,只带上下山的饮用水就可以了,可省去5斤左右的背负。

在此感谢与我同行的李景林老师所提供的照片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4 23:16

引用 杰哥 的图片:

2016-07-25 09:0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