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邂逅,呼伦贝尔十日行

瓶子L (深圳) LV.5
2016-07-23 12:21 4469/10
  • 出发时间/2016-06-09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小时候读过的课文给我描述了一幅辽阔草原的壮美画面,多年的心动终于在今天实现。5月初,我们顺利的联系上了蒙古汉子小赵师傅,他是陈巴尔虎旗人,特殊的经历打造了他豁达的心胸和爽朗的性格,他的名言:只有你们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去不了的,你们想不到的,我们可以为你们想到,来了就是朋友。

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沟通,综合考虑后,最终商定了我们本次行程的路线,我们走的是南北大环线,从海拉尔出发,北到奇乾原始村落,南到阿尔山,吃住行全部交给小赵负责安排,是自由行相对轻松的一次体验。
      来呼伦贝尔旅游,六月看花,七月看草,八月看麦浪,九月看金色秋天。六月的呼伦贝尔,虽然草不及膝,没有金黄的麦浪,但广袤的草原就像一张绒毯,深浅交错,层次分明,无名的花朵已经漫山遍野盛放,天空白云飘飘,晴朗通透,草原的蚊虫还没有大量出现,也没有汹涌的人潮,是一个不错的出行时间。
       伴随着呼斯楞的《鸿雁》的优美旋律,我们呼伦贝尔行程正式开始。
       (文中部分照片是同行的朋友拍摄,在此多谢大家鼎力相助。)

我们的行程

时间:2016年6月9日-19日(10天时间,正是呼伦贝尔春夏交替时节)
D1:深圳海拉尔出发—金帐汗—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七一—额尔古纳
D2:额尔古纳出发—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湿地)—白桦林—上、下护林—得耳布尔—莫尔道嘎住
D3:莫尔道嘎出发—龙山公园—(林海听涛)—苍狼白鹭岛—奇乾原始村落住
D4:奇乾出发—穿越大兴安岭返程—太平屯—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D5:临江出发—室韦—成吉思汗蒙古起源地—一路沿额尔古纳河经九卡—八卡—七卡—太极图(六卡)—向阳队—恩和
D6:恩和出发—哈乌尔河—额尔古纳黑山头镇—181成吉草原部落住蒙古
D7:成吉草原部落出发—三十三湿地—沿边防公路草原—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
D8:满洲里出发—呼伦湖—贝尔湖—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寺—诺门罕战役遗址—罕达盖—伊尔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镇住
D9: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七大景点
D10:天池镇出发—经乌苏浪子湖—红花尔基—伊敏—巴音胡硕—鄂温克旗—海拉尔深圳
       来呼伦贝尔有幸遇到一个好的师傅,行程也会精彩很多,这次呼伦贝尔之行我们一路体验美景,穿越莫日格勒草原追赶落日,行走在苍茫的大兴安岭林海深处,意外与狍子和飞龙鸟相遇,还有地上乱窜的旱獭子,走过边防卡线,碰到砂石土路,看见翱翔在草原上的雄鹰——金雕和鹰隼,卸下俗务,放飞心情。

行前准备

1、衣物用品方面:6月的草原还是春末时节,早晚温差比较大,需要带上一件略厚的外套晚上穿,特别是要晚上看星星的朋友。多带几件长短袖在防晒服或皮肤衣内替换,中午也可以短袖照相,颜色鲜艳的围巾可以多带几条,配搭照相用,帽子和墨镜是必备,裤子建议不要太短,最好九分以上的长裤(因为草原真的有很多大蚊子和小咬),有勇气的可以备条长裙。
2、个人用品:一路基本入住民宿,洗漱用品最好自带,草原并没有想象中的湿润,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请一定做好防护措施,防晒指数最好达到50P。
3、药品:出门在外,肠胃方面的药带足,其他大家可以按一般出游准备。菊花和枸杞是我必备,每天冲泡一瓶,滋润又养颜,关键不上虚火。
4、因为一路森林小路,经常会错过吃饭的时间,建议大家备足干粮。
5、一路民宿,所以最好准备充足现金。

第一天:穿越莫日格勒草原,迎接美丽落日

因为飞机时间的提前,我们的草原行程从第一天就开始了。9点的飞机提前到6点起飞,本来预计在海拉尔住一晚,经小赵师傅建议,我们决定中午到后就立即出发,穿越草原后到额尔古纳住。
      天漆黑就爬了起来,一晚没怎么睡,仍然精神百倍,看来旅游的鸡血已经注入身体,洗漱完后准备妥当,朋友来接的车已经在楼下了,4点准时出发到机场。夜间不出门不知道,原来一个城市最繁忙的地方在这里,整个机场灯火辉煌,飞机有序升降,人流穿梭往来。一行四人,顺利办完行李托运,但是因为我的一时疏忽,相机电池装在托运的行李中,被通知要开箱检查,各种繁琐,影响大家的行程,非常抱歉,这里提醒出游的朋友要注意。
      飞机准点起飞,经停哈尔滨后在11点30分到达海拉尔海拉尔20度左右的气温,对于生活在最南端,刚顶着摄氏30多度高温到来的我们来说清凉宜人,小赵师傅已经在出口等候我们了,一口热情的东北腔,一见面就献上哈达,真是受宠若惊。
       TIPS:对比各航空公司时间和价格后,我们定的是东海航空直飞海拉尔的飞机,票价相对贵一些,但是胜在节省了转机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假期有限的朋友,我建议还是直飞比较轻松。

吃过飞机餐的肚子已经不耐饥饿地咕咕叫了,开车直奔市内,机场到市内距离很短,很快就到了。呼伦贝尔的第一餐“羊蝎子”,汤浓肉鲜,吃完加上酸菜一起炖煮,现在想起都回味无穷,当地可能靠近东北,菜量很足,南方的朋友点菜要适当,我们5人一般每餐就3-4个菜足以。

美味羊蝎子火锅

吃过午饭正式开拔,一出海拉尔市区,没多久就能看到草原,没有想象中的远,草也比较枯黄,我们的心瞬间掉进冷水里,失落的心情被小赵(没多久,小赵就从师傅变成小赵或小赵同学了)看出来了,他说:“别急,这只是周边,我们从草原中穿过景色会不一样”。渐渐车窗外的景色发生了变化,金帐汗到了,这是一个专供游人拍照住宿的人工化景点,说实话没啥看头,就几个蒙古包和一个敖包,随便留了几张影,我们又出发了,这次是真正穿越草原,小赵把车开下公路,沿着车辙开进草原腹地,最后到达了莫日格勒河制高点。越野车开足马力冲上山坡,美丽的莫日格勒河呈现在我们眼前,她蜿蜒流淌在草原的怀抱,伸向远方。此刻心中的悸动无法形容,除了静静的立在高坡上,我已经没有任何言语。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草原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它以“曲”著称,传说有九百九十九道弯,仿佛是飘荡在草原上一条蓝色丝带,河水并不宽阔喘急,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会觉得内心异常平和
      TIPS:
      1、观莫日格勒河有三个必去的制高点,一是央视拍摄呼伦贝尔的旅游名片;二是爸爸去哪拍摄地;三是寻龙诀的取景地。
      2、草原的道路变幻莫测,基本没有路牌,很多地方完全靠师傅的经验,有自驾打算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马儿在山坡上溜达,羊群自由自在的吃着草,一切是那么宁静而和谐,能在呼伦贝尔做一只羊,一匹马也是幸福的。草原风大的惊人,帽子根本戴不住,风吹佛着发丝,在空中飞舞,在第一个制高点我们偶遇了一对自带摄影器材拍婚纱照的情侣,很有浪漫情怀。

一轮轰炸,各种POSS,光影发生了变化,太阳渐渐西斜,落日到来了。一轮光芒照在草原上,小草、马匹、羊群仿佛披上金色的衣裳。

夕阳西斜,落日下的剪影生动异常,我们追赶着落日奔驰在草原腹地,今天的行程也趋于结束,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艰苦难行的道路,由于额尔古纳正在修路(虽然已经修了两年还没修好),经常相隔几十米就会碰到改道的情况,这一路大概有超过30个,师傅开的辛苦,我们也坐的难受。
       晚上11点终于到达了我们第一天的终点,额尔古纳市,办好酒店入住,赶紧找地方吃饭,街道上已经没有几家营业的店了,终于看见了一个吃面的小店还在营业,女孩真是热情,面管够,不够可以再加,不额外收钱,对于干体力活的还会专门给多一些,点一个赞。
       第一天行程结束,躺到床上已经12点以后了。
       TIPS:第一天行程比较紧,加上路不好走,如果时间也比较充足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海拉尔休整一天。

第二天:初探额尔古纳湿地,绿意盎然的白桦林

呼伦贝尔的天3点就已经亮了,我们还不是很适应,早上8点出门吃过早餐又出发了,上车就有点犯困,今天天气不太好,云层比较厚,内心纠结着要不要去额尔古纳湿地,又怕浪费了60元的门票(观光车另30元),正犹豫不决,旁边的同伴弱弱的说了句:“小赵师傅,听说有不用门票可以看湿地的地方,要不你带我们去呗。”小赵听了没吭声,我们还以为不行呢,谁知他左看看右瞧瞧,把车开出公路,沿着一条烂土路开上山坡(原来他也不确定,在找路呢。)。路不好走,越野车也挺吃力,小赵发动马力冲上半山,我们又爬了二十多米,额尔古纳湿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两个字,壮观。

额尔古纳湿地,原称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生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其实湿地范围很大,如果不一定看著名的马蹄印是没必要买票进去的,路上有两个点可以看见湿地。
      上到坡顶,云开日照,朵朵棉花云飘荡在半空,一望无际满目苍翠,我们就像行走在天空上。

路边小景也是那么美,应证了呼伦贝尔美景在路上

离开湿地,向白桦林前进,白桦林距离市区40公里,占地一千公顷,也称上护林、下护林,夏天的白桦林虽然缺少了耀眼的金黄色,但青葱嫩绿的树枝被微风拂过,刷刷作响,林中凉爽宜人,听说我们离开5天后就要收门票了,60元,观光车10元 ,我觉得性价比不高。

爬上白桦林山顶,地势非常开阔,还有遍地的野花,不过需要一定体力和毅力,遗憾的是我没有到达,后悔死了。车开出白桦林不久,就到了草原和森林过渡地带,我们暂时告别草原行,开始进入森林。路边吃过午饭,小赵说要带我们走一条别人不知道的森林小路,穿越大兴安岭到达莫尔道嘎,我们兴奋难耐。

林间小路,美翻了

在森林中行走,跟草原风光完全不同,又是另一种意境,特别是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手伸出车窗仿佛也能感受到清凉,一路阳光骤雨相伴,远山还出现了彩虹,傍晚时分,来到莫尔道嘎森林火车道,这是一条使用中的火车道,路轨光滑,夕阳的光打在路轨上,漫长而悠远。

太阳下山了,我们也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一天在大兴安岭中穿行,只有我们一部车,感觉天地间只剩我们在前行,晚上到达莫尔道嘎龙山山庄。
       明天即将去此行的最北边,奇乾,一个刚通电的边境小村落,只有十几户人家,她在网络游记中大大有名,原始而自然,以前没有水电,条件艰苦。一切都是新奇的,一切都是令人期待的。
       TIPS:呼伦贝尔旅游,去景点是其次,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带着轻松的心情,用眼睛,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森林小路一定要走,运气好的话,你可能会与狍子、野鸡这些大兴安岭的小动物偶遇,雨后还能看见美丽的彩虹。

第三天:一日奇乾,一生思念

下了一晚上雨的莫尔道嘎,天空开始放晴,早餐我们巧遇小赵妹夫带的一对北京爷俩,老爷子还对小赵没有亲自带他们很有些遗憾,看来小赵很抢手啊!还好我们早一步。
       早餐后出发,先去了附近的龙山公园体验了一把爬山,空气是真得好,满山遍野都是松柏和白桦,阳光打在松支上,露水闪闪发光,对于不太运动的我来讲,爬到山顶已经气喘吁吁了,其实山顶就是一个人工建的成吉思汗上马石,传说成吉思汗是在这里上马征服欧洲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山顶不够开阔,不如半山风景好,体力不好的朋友不建议上来。

今天会穿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后门,经白鹭岛到奇乾,我们选择从白鹭岛往返,不绕道满归,路程相对近一些,今天要看运气了(因为进森林公园是要买门票滴)。天空仍然比较阴沉,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还下起了小雨,我们冒雨到此一游(拍张照),呼伦贝尔的天气就是这样,老天爷变脸玩的不亦乐乎,一段路下着雨,转个弯就天空放晴了。顺利的过了检查站,我们进入苍狼白鹭岛景区。
       白鹭岛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位于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S"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岛上野花丛生,红豆遍地,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听说现在岛上可以打猎。

心惊胆战的爬上一个防火瞭望塔,塔上风景是不错,面对白鹭岛全景,背后是苍翠的青山,踩在嘎嘎作响的铁板上,心跳加速,迅速扫了一张全景就下撤了。

离开白鹭岛一路前行,我们偶遇了狍子、飞龙鸟、旱獭子,森林的小动物真不少,刚下过雨它们迫不及待出来觅食、散步。
     下午顺利到达奇乾,迎着“欢迎您,奇乾,中国传统古村落”的柱子,奇乾到了。

蓝牌子上的文字“一日奇乾,一生思念”,来源于网络游记。

在二黑家住下——娜莎家庭旅馆,应该是奇乾设施比较好的一家家庭旅馆,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是被子床铺都挺新,而且还有暖气,已经高于我们的心理预期,非常满意。安顿好后,我们出去闲逛拍照,整个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村里的路上基本看不见行人的影子。奇乾没有喧嚣,只有宁静平和,夜晚不闻狗叫声,整个小村庄仿佛也静静沉睡。

奇乾的天空是澄静湛蓝的,奇乾的空气是清新舒爽的,奇乾的水是清澈的,一切是那么原始而自然,住宿条件来说,不豪华但是温馨,如果朋友们问我奇乾值不值得去,看个人吧,喜欢它的人没有任何理由,不喜欢的人能说出很多理由,我是喜欢的,喜欢它清晨的薄雾,喜欢它傍晚的霞光,喜欢它原始自然的风貌,当然,还有不能忘记的小白(一条通人性的蒙古獒)。小白是二黑家的狗,它一路护送我们去玩,不肯离开,还不让别家的狗欺负我们,它也从不在我们面前吼叫,总是默默无声的跟随。

牛群在草甸上自由的吃草,人也显得慵懒许多,奇怪的是在奇乾没有看见羊群。

连路都那么美

河对面就是俄罗斯

下山回到二黑家,天已经渐渐黑了,正准备休息一下,就听闻外面呼喊,快来看落日啊,美极了!我笈着拖鞋就跑了出来。

夕阳染红了天边的云霞,柔和的光线照射在草地上,蒲公英泛着点点金光,随着落日西沉,光影也发生着变化,又一次看见美丽的落日,夜晚等到10点多,本来想看星空,可惜天气不佳,被云遮住了。
     TIPS:奇乾虽然已经通水电,但是仍然要依靠发电机,晚上会停电,所以前往奇乾住宿的朋友最好前一天就充好相机电池和充电宝。

第四天:再见,奇乾!期待临江的落日

今天要离开奇乾了,天气好的出奇,带着不舍的心情,车驶离了二黑家,虽然他家的饭菜不甚可口,人也不算热情,但是看在美丽的奇乾和忠实的小白的份上就体谅他们吧。再见,奇乾!再见,小白!

奇乾,早上好!

这种木屋是俄式建筑木刻楞

车仍然穿过白鹭岛,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后门出来,一路上我们上演各种公路照。这次出来被营销了5瓶蓝莓果汁,因为没有买门票,只能乖乖交钱,还好不贵,挺值。

车渐渐转到通往临江的小土路,森林的路就是这样神奇,两条车辙就是路,车辙中间还有嫩绿的杂草。路经太平屯吃过午饭,就到了月亮泡子。月亮泡子是个月亮形状的水塘,要看到全景必须爬到山坡上,还好山不太高,下过雨有些滑,十五分钟就能上到坡顶。

车过月亮泡子没多远就到了老鹰嘴,经过多年风雨的侵蚀,石头的形状像老鹰的嘴,静静的守卫在河边,爬上来的时候,我不慎摔了一跤。

过了老鹰嘴后,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驶向临江屯额尔古纳河是中俄尼布楚条约后分隔中国俄罗斯的界河,以河中心为分界点,对岸隔着铁丝网就是俄罗斯了,傍晚的额尔古纳河水在夕阳的映照下泛着金色的光芒,此后的几天,我们走边防公路,一路与额尔古纳河相伴同行。

路上看见在水泡边静静饮水的马群

终于到了临江,今天的目的地,放下行李赶紧开车去南面山坡看临江日落,临江日落的重点是看火红的云彩倒影在江中。刚到山坡上,就听见阵阵喧嚣的人声,人真心不少,可惜运气不太好,下午看着晴朗的天空,傍晚的时候云层总是追随着夕阳,等到七点多,人群逐渐散去,眼见火烧云看不到了,不过淡红的彩霞倒影在江中也是美丽的。 旅行中许多情况是不可预知的,也许是惊喜也许是郁闷,但都不要抱怨,顺其自然就是最好的体验。

静静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TIPS:来临江要体验的几件事
       1、观南山日落和额尔古纳河大拐弯,落日一般在傍晚7点后;
       2、看北山日出和界河晨雾。草原经纬度高,日出大概在2点左右,晨雾可能在4-5点;
       3、南山坡上找寻中俄112号界碑;
       4、入住当地家庭旅馆木刻楞;
       5、临江骑马;
       晚上小赵碰到了他的两个好哥们,小方和小时,两个性格迥异的小伙子,一个活泼,一个腼腆。今天特意加了菜,有鱼有肉,还有小方做的红烧肉,大家兴致很高,小赵和小方还即兴演唱了“下马酒”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后小赵喝大了。

临江米阁徕之家和师傅及师傅的朋友合影

第五天:从九卡到五卡,人间绿色天堂

一早被屋外嘟嘟的摩托声、吵嚷的叫卖声吵醒,街道上人来人往,一幅浓郁的乡村画卷,突然感觉生活是这样美好。杯具的是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停水了,临时停水被我们撞上,最后凑合着洗漱完,在门口买了卤水豆腐,看我们大厨盯着豆腐那深情的目光,没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早餐还吃了俄罗斯大列巴(其实就是考面包片)沾蓝莓酱和牛奶,小赵说蓝莓酱不如他做的好吃,我们很期待他的出品,牛奶是真心的好喝,奶味很足,没有加水,我们平常喝的没法比,后悔没多喝几杯。

营养早餐,牛奶、鸡蛋、小米粥,还有小葱拌豆腐

今天要经过室韦,成吉思汗起源地蒙古大营,走九卡到五卡边防卡线,最后在恩和乡入住。卡线听说很久了,网上也有很多文章提到,难行的砂石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沿着额尔古纳河的边境上,铺上了两车道的水泥路,路况还算不错,河两岸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视野开阔,只是去六卡的太极湾仍然是砂石路,对车辆的底盘是一种考验,而且需要走回头路,有些司机师傅是不愿意专门去的,我强烈建议能去还是要去,风景极佳,草地茂盛,漫山遍野的鲜花,是我们此行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最多花草的地方。
       室韦口岸,一个已经商业气息很浓厚的小镇,我们没有在此停留,只是在通往边境的路上到此一游。

边境岗哨,河中间是巡逻艇

边防公路,美的无法用言语描述,既有大气磅礴,又有秀丽婉约,牛羊成群,河流蜿蜒,田野广袤,嫩绿的麦苗刚刚冒出头,油菜的种子也已播种,正等待那一场盛宴的到来。无暇细说,直接上图。

太极湾在六卡,要途径一段砂石路,顾名思义,河流的形状像太极图形因而得名,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山坡开满野花,美的不要不要,据说到六月末芍药花也开了。

六卡太极湾

我们玩疯了,小赵比我们玩的更疯,坐着的,躺着的,趴着的,各种姿势与草地亲密接触,还有各种瑜伽动作。

肆意地躺在草地上,鼻间萦绕着淡淡的花香,身上还有泥土的芬芳,心中舒畅,感受着大自然给予的魅力。
        一轮疯玩,终于心满意足的回程了,途径一片黄色的花海,阳光普照,花开正好,接着来。

太阳没落山就到了恩和乡,今天入住哈布尔庄园,老板娘漂亮能干,环境不错,饭菜清淡可口,非常适合南方的朋友,早上还有自助餐吃噢。我们在路边买了西瓜和小香瓜,带回旅馆吃,意想不到的香甜。

第六天:再回湿地,草原部落之行

今天要出发回到额尔古纳湿地,到黑山头的181蒙古草原部落入住蒙古包。
       我们的车继续行驶在路上,窗外的景色已经从前两天的森林逐渐过渡到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成群,马儿自由的在河岸吃草饮水,头顶烈日的放牧人,看护着自家的羊群,被太阳灼的发红的脸庞流露出满足腼腆的笑容。

今天我们又一次回到了额尔古纳湿地,仍然没有进入景区,小赵又开车带着我们找到一个新的免费景点。又一次登高看湿地,心情跟第二天明显不太一样,悠闲很多。

这就是我们被营销的蓝莓果汁,环保的我们当然不会留下垃圾

路上超级可爱的牛牛,黑脸、白脸和白鼻

离开额尔古纳湿地后,在快到黑山头镇的路边吃了我们大厨亲自下厨做的中午饭(因为饭馆的厨师采购去了),两菜一汤,尖椒土豆丝爽脆可口,尖椒肉丝豆腐皮韧性十足,还有紫菜蛋花汤,吃的舒畅满足,就是收费挺贵,自己动手还收130元。吃过饭继续向黑山头湿地进发,呼伦贝尔有很多湿地,黑山头湿地名气不算大,人也不多,爬上山坡,可以远眺黑山头镇,和整个湿地。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西部、西北部与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客区隔额尔古纳河相望,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镇子距离我们今天在草原的住宿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小赵私家珍藏的龙头杖

各种飞跃,像不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

到达181成吉草原部落还不到四点钟,太阳还很刺眼,不太适宜活动,入住宽敞整洁的蒙古包,洗漱后休息了半个多小时,一出来,草原的小咬(一种在草丛中飞舞的小黑虫)扑面而来,前几天一直没有出现的蚊虫今天全部现身了,我们全副武装去骑马。
        骑马是一带一,我的师傅是蒙古族人,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聊天,原来马也是为了夏季旅游租来的,专门训练了供游人策骑,冬天他们就回家了。

骑马跑两圈收费100元,跑的距离不算远,听说还是看在小赵的面子上多跑了一圈。骑马结束,我们的晚餐也做好了,太阳还挂在半空中,光线打进蒙古包,照在洋溢着幸福快乐的每个人脸上。今天的重头戏是烤羊排和手扒羊肉,可惜人太少,要不烤个全羊也不错,听着下马酒的歌声,我们愉快地享用着晚餐,小赵专门用蒙古礼节给我们每人敬了酒。
       TIPS:骑马也是一项体力活,身体要自然放松,两腿加紧马肚子,让马儿奔跑的时候最好不要坐实,身体要随着节奏上下起伏,切记不要从马头走过。

蒙古汉子小赵

我们的晚餐-烤羊排,色香味俱全

晚餐后日渐西落,我们上后山看日落,小赵开车去钓鱼了。吃饱饭正好运动一下,山坡看着不陡峭,走起来挺吃力,牛喘着上来,夕阳已经快沉入地平线,仍然有云遮挡着,只是隐隐泛出红光,映红了周围的云霞。

天即将黑了下来,因为今晚接近十五,月亮光线太强,掩盖了星星的光芒,只能看到几颗星星挂在夜空中,草原上的夜晚凉风习习,六月的天时穿一件单衣还是比较凉,夜晚看星星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添衣。

第七天:三十三湿地处处美景,满洲里异国风情浓郁

睁开眼睛,阳光透过纱帘照进蒙古包,日头已经老高,心想这么懒惰的人怎么能看到日出啊!趁着清早草原上的小咬还没起来,我洗好脸赶紧出门呼吸口新鲜空气。两个老人家在门口种花,蒙古包应该搭好不久,估计我们是今年头几批客人,赶在旺季到来前做最后的绿化。草原的早晨异常安静,露水沾湿了鞋子,我屋前屋后转了几圈,听说昨晚小赵钓了几条小鲶鱼和鲫鱼,已经做好了红烧鱼等着我们,赶紧钻进帐篷,汤美鱼鲜,吃的舌头都差点咬掉,第一次早餐吃鱼,过瘾。
       出发时已经八点过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东亚之窗”——满洲里,途径三十三湿地和边防公路。从额尔古纳满洲里200公里的边境公路,一望无际,沿途每一个视角都能拍出不错的东西来,每一次停车,都是一次视觉的盛宴,实在是时间有限,草原上光影变化太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构图。

草原的植物——狼针,形象吧。

在湿地边买了俄罗斯大雪糕,奶味浓郁,初尝不错,吃多了有些腻。三十三湿地沿山坡设置了楼梯,可以登高观赏,也可以下到河边近距离接触,湿地范围很大,其间河流纵横,时不时有鸟类盘旋。

下午开始渐渐接近满洲里市区,俄罗斯风情逐渐浓厚起来,但是草场明显比较干枯,看来如何保持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还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先经过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雪糕桶建筑很有特色,天气炎热,人站在外面感觉要融化了。

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

满洲里,一个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边贸城市,她最著名的就是夜景和套娃广场,可是不巧,广场目前正在扩建维修,我们无缘进入,只能期待美丽的夜景。我们在满洲里入住的是私人出租公寓,一个三房一厅,其他不说,问题是只有一个洗手间,人多实在不太方便,这是我们此行感觉唯一住宿不太好的地方。在这里要吐槽一下,呼吁朋友们来之前跟师傅沟通好,建议在城市还是入住正规的酒店比较好。
       因为到的时间尚早,吃过午饭,我们去附近市场逛了逛,同行的朋友墨镜压坏了,重新买了一个,小赵还买了一顶遮阳帽,有意思的是,自从他们俩人买了东西后就开始变天了,在国门拍照的时候一阵狂风暴雨,自此后好天气基本结束,我们都笑是老天爷跟他们作对。至于国门,据说要交80元才能进入,太不值了,我们只在车辆出入的门口照了张相,没啥意思。

第八天:呼伦湖与贝尔湖的传说

在窗外滴滴答答声中醒来,下雨了,天空阴雨连绵,没有放晴的迹象,在门口吃了酥脆的油条蘸着热气腾腾的豆浆,心满意足的出发了,今天要跑七百多公里的路,去呼伦湖和贝尔湖,最后到此行的终点阿尔山
       呼伦湖和贝尔湖并称姐妹湖,是呼伦贝尔的象征,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素有“北方第一湖”和“广寒仙境”之美称,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贝尔湖,达里诺尔湖,达里诺尔为蒙古语,意为肩肿骨形的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
       呼伦湖很大,因为天气不好,小赵只是带我们在一处不收费的湖边稍作停留,我们也算运气好,一路上没有停歇的雨,到地方就停了,待我们刚离开,雨势也越来越大,小赵高兴的说不用花钱洗车了。

呼伦湖一路有很多风力发电设备,我们还上去丈量了一下,远距离感觉只有两米的风叶,原来竟然有17米长,柱子直径也至少超过5米,看来在草原上视觉差异很明显。

风雨中的呼伦湖令我想起了高尔基的《海燕》

贝尔湖沿途

贝尔湖在中蒙交界处,属于军事管辖区,要专门走300多公里的往返路,一般很少游客前往,还属于没有开发的处女地,一路都挺荒凉,真有一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路被大型货车压的很烂,路面经常出现大大小小的坑洼,驾驶车辆要特别留心,估计小赵昨晚没睡好,途中我们“大厨”顶替了一段,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贝尔湖——银海岸。

沿途很荒凉

天空开始放晴,前方一道铁闸门横在路中,但是门没锁,是预示着可以随便出入吗?我们并没有看见不准进入的标志,就贸然的把车开进大门,没想到出来的时候惹上麻烦,门竟然被人锁住了,找到边防派出所,问明了我们进入的目的后要我们等待,二十分钟后才磨磨蹭蹭的来开门放行。

消磨了两个小时,我们才离开贝尔湖,呼伦和贝尔都去了,也算圆满了吧。说真的,对于南方经常可以看到大海的朋友来讲,贝尔湖感觉就像没开发的海边,也有沙滩,一望无际的湖对面据说就是蒙古国。
       回程天空又阴暗下来,天边还不时出现闪电,后来没有再下雨,直到进入阿尔山,天逐渐黑了,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今天一天中都有风雨相伴,到天池镇,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因为有新的朋友明天到,小赵要回海拉尔接机,我们纠结明天天气如果不好,是否还要花费285元的门票,最后决定,如果早上起床仍然下雨,我们就跟小赵一起返程,如果不下雨,即使阴天,我们也继续游玩,他会把我们托付给他的同学小刚,也因此我们有缘又结识了一个新的朋友。
      ITPS:
1、贝尔湖就真心不推荐大家专门去了,路远难走不说,也没有惊艳。
2、在阿尔山天池镇,因为山区寒冷,我们住的是火炕,到的时候炕已经被烧得很温暖,建议如果没有睡过的朋友尽量不要烧太热,太热烧心。
3、如果晚上才到可以第二天看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买票,门票实在太贵了,山区下雨就不太值得花费近300元游玩。

第九天:阿尔山的风雨,惊艳的彩虹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拉开窗帘,竟然没下雨,而且云似乎开了,看来老天爷也要我们留下啊!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跟小赵告别,我们买好票,坐上了景区大巴,阿尔山不论你是否自己开车,都要买景区交通车票。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夏季的阿尔山绿意盈盈,满山遍野的青翠,是避暑的圣地,秋季的阿尔山色彩丰富,树木的颜色变成金黄,松柏依然翠绿,湖水湛蓝,有最美阿尔山美誉。
       阿尔山的大景点有七个,分别是阿尔山天池、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石塘林、三潭峡、地池。一天玩完是比较紧张,建议大家从最远的玩起,大峡谷在支线需要换乘,时间不够可以不去,直接到驼峰岭天池,然后顺着往回玩。我个人认为驼峰岭天池和阿尔山天池时间不够去一个即可,石塘林和三潭峡是比较漂亮的景点,必去。

驼峰岭天池

杜鹃湖

6月中旬杜鹃已经凋谢了,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丛,到杜鹃湖的时候天有些阴沉,湖面开阔。阿尔山的高山杜鹃没有南方杜鹃高大,一丛丛开着紫红色的花。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很多珍稀鸟类栖息。

石塘林

一路运气不错,驼峰岭天池下雨了,杜鹃湖天气阴暗,来到石塘林竟然天晴了。石塘林是火山喷发后堆积形成的,石头上长着矮矮的爬地松,湖水清澈,白云倒映在湖中,岸边青翠的树木环绕,沿途搭了木栈道供游人通行。

三潭峡

三潭峡苍松掩映,流水淙淙,一阵骤雨过后阳光灿烂。没有脚架拍出来的流水有些模糊,另有一番意境。

阿尔山天池

从三潭峡回来,景区就要下班了,交通车也收队了,我们联系上新朋友小刚,送我们到阿尔山天池。爬山是我最怕的体力活,好几次打了退堂鼓,结果还是生拉硬拽的忽悠上来。
       上到天池天色已经逐渐暗了,整个天池仅有我们四人,湖面静谧,树木倒映在水中,分不清天上还是人间,远处的水草从中有野鸭子在畅游。

不冻河

去地池的路上因为走错路,意外地经过不冻河,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地热存在的原故,不冻河的河水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会结冰,流水淙淙,令人称奇。

黄昏的阿尔山

阿尔山的天气变幻莫测,一会阴雨绵绵,一会阳光普照,最后我们还有幸看见了双彩虹,这个旅程终于有了完美的结局。

第十天:再见,呼伦贝尔!

今天要返回海拉尔,从阿尔山海拉尔有三百多公里路程,由于下午五点的飞机,我们中午要赶回海拉尔吃午饭,时间非常有限,直接压缩了拍照时间,可是一路还美景不断,吸引我们直呼停车。

一路美景不断

乌苏浪子湖

小赵的同学小刚是个真诚的好小伙,他的家在陈巴尔虎旗牧区,刚开始做旅游,还要兼顾家里的放牧和草场收割的工作,一路上对我们有求必应,不会催促,只是好心提醒我们注意时间,当我们要越过铁丝网进入草地拍照时,他还主动帮我们拉开铁丝,真是贴心的服务。

今天草原上的花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风吹起蒲公英的翅膀,马儿奔驰在草原上,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美的不要不要,如果可以在此停留,我愿意。

转到红花尔基的路上,突然被一丛丛大片不知名的花吸引。

狼毒花,这么美丽的花却有着残忍的名字,吸水能力强,能够适应干旱寒冷的气候,生命力强,周围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在一些地方已被视为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

没想到一路的风景如画,阳光也久违的给力。

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到海拉尔,已经一点多了,我们直奔小赵走之前介绍的诺敏塔拉吃锅茶。锅茶是蒙古人喜爱的一种饮食,就是在锅中炒热奶皮和炒米,加入奶茶煮开,奶皮和炒米经过充分浸泡,吸入了奶茶的香甜,喝一口奶茶,吃一勺炒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我们还点了手把肉、烧羊蹄、肉肠、羊三样(羊心、羊肝、羊肚),羊肚爽脆,我的最爱,这一餐也算是对我们呼伦贝尔之行羊肉没吃够的补偿。

诺敏塔拉的锅茶、手把肉,美味无比!

吃完饭出发到机场,在入口跟小刚告别,他一直目送我们进入机场大厅才离开,我们的旅程就此圆满结束。
       10天人均行程费用:7855元
       机票4320元,阿尔山门票285元,租车加食宿3250
       小赵师傅的联系方式:15148584449,微信号:wangongwojia
       小刚师傅的联系方式:13015128880,微信号:q925510570(小赵同学)
       这次的行程,整理安排合理,张弛有度,一路吃住行小赵已经安排妥当,基本入住民宿,大部分都干净简洁,唯一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民宿一般不提供洗漱用品,大家要自行准备,如果有自己心目中的民宿,可以跟师傅商量。这次我们一路基本没有进入购票景点(阿尔山除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呼伦贝尔行,停车就是视觉盛宴,只要用心感受,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回到深圳一个月了,回想呼伦贝尔之行,仍然充满梦幻,我们没有做精细的攻略,喜欢的地方就多停留,不赶时间慢慢游,这就是我爱自由行的原因,没有束缚,随心所动。呼伦贝尔,来一次就一定会爱上的地方,喜欢你辽阔的草原、蜿蜒的河流;喜欢你茂密的森林、林间的小路;喜欢你清朗的天空、明媚的霞光;喜欢你肥沃的黑土、遍野的鲜花;还喜欢你奔腾的马儿、成群的牛羊,有太多的喜欢无法言说,真诚热情的朋友,待到白桦染成金黄,麦浪随风翻滚,森林变成五彩,我们约定再次相遇吧。
       最后,放几张草原之花作为结束。

引用 瓶子L 的图片:

2016-07-24 19:18

景色好美

2016-07-24 19:21

引用 asmine 发表于 2016-07-24 19:21:01 的回复:

回复asmine:处处美景,值得一游。

2016-07-24 22:4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8:52

引用 avnew 发表于 2016-07-25 18:52:05 的回复:

回复avnew:同意,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

2016-07-25 19:20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25 19:56

楼主行程记录详尽,文字优美,图片精致,用心用情,赞!呼伦贝尔,希望再次邂逅。

2016-07-25 23:10

引用 hanyu 发表于 2016-07-25 19:56:45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hanyu:谢谢,心之所想。

2016-07-25 23: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5 23:10: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