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炎热福州,庐山避暑胜地

jyj0758 LV.14
2016-07-23 12:34 532/1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福州太热了,一早起来就想开空调,总想找个地方避暑,庐山作为避暑胜地,又离福州这么近,自然列入考虑范围,但是今年雨水特别多,江西属于灾区,到底去不去呢?天算不如人算,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去庐山避暑了!
此次出行除了我们一家,还有院子里另外一家人,小朋友有个伴,路上也有人一起玩,唯一不好的就是,哪个小朋友有一点不好的行为,另一个学的太快了!

关于行程

福州九江只有一趟直达动车,查看网上经验,去庐山有两个车站,一个是庐山站,一个是九江站,但是九江站离庐山风景区更近一些,所以我们乘坐动车下午出发前往九江,到九江已经晚上七点半。出了车站,本来想打车,出租车司机一看我们大包小包,带着孩子,外地人,张嘴就是不打表30元,我们定的是星程九江天翔酒店,位于新桥头位置,后来直接滴滴打车,13元就到了。九江其实真心不大,千万不要相信什么高峰期,堵车之类的废话。
入住酒店旁边有一条看着很黑的巷子,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指路说他以前住在那里,除了一家专门卖炒粉的店不要吃,很贵,花生米按颗卖,其他店随便吃!我们四大两小刚开始忐忑不安的走进那个黑巷子,心里还颇有怀疑,随便找了一家有卖烧烤的写着家常菜的店,要了一份龙虾球、剁椒鱼头、肉末冬瓜、炒上海青,吃完才180,龙虾球好大一盘,才78,后来才知道,那才是中份。那分量放到福州,没有218也要178。
这里要说一点不高兴的事情:在我们等滴滴出租车的时候,很多旅游包车司机来围观,还有个看似很老实的老汉,从火车站一直跟着我们的出租车到了我们的酒店,说15元一个人送我们上庐山巴拉巴拉说的各种好听,给我们两家专门派一辆车等等!结果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先问我们山上包车吗?又问我们买几张票,结果我们只买两张票,他说自己赚不到钱,直接给我们送到汽车站,让我们自己坐巴士车上山。前一天晚上各种好,第二天就翻脸不认人,老区人民咋这样嘞?还没结束!等我们到了汽车站,买了车票,15.5一张,等叫号,等了三辆车才上车,结果刚刚开出汽车站,就让我们下车换车,说另一辆车还差8个人,坐满那辆那辆先走,这辆车等下一批。听得我们这些外地人很莫名,后来总算明白了,估计是能够进汽车站的这种车只有N辆,但是为了拉更多的人,老板又加了M辆车在外面接人,这样半路换车上,可以节省汽车的往返时间!汽车站里出来的车也没人,走南闯北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后来我们整辆车的人都不下车,那辆车的人没办法,我们的车才开走!
上山将近400个弯,同行的孩子妈坐最后一排吐了,我和儿子在倒数第二排没啥事,老公坐在窗口也没啥事。这个晕不晕开人,也看精神状态。

九江没啥玩的,就是浔阳江边的浔阳楼和锁江楼塔两个类似于福州的镇海楼一样,估计是为了镇江用的,不过今年长江水位真心高,看到很多树已经淹的只剩下树冠了。

经过各种波折,总算上了庐山庐山上住在陈阿姨家庭旅社,留一个阿姨的电话13803556478。阿姨家在匡城宾馆附近,是民宅,离牯岭镇步行大概5分钟,但是路很好走。住在阿姨家说实话比宾馆方便,还有洗衣机能洗衣服,老公对这点特别满意,衣服拿下去,阿姨给洗,关键是洗完阿姨给晒,嘿嘿,稍微有点不要脸,玩一天后真心很累,一旦躺倒床上再下楼去晒衣服,好不情愿哦!阿姨每天卫生都做的非常干净。虽然我们两家主的都没有独立卫生间,阿姨安排很合理,我们两间单独合用一个卫生间,大家都是熟人,洗澡上厕所等其实都很方便。下次去庐山,还住陈阿姨家。
到了庐山打电话给阿姨,阿姨会派车来接,到了阿姨家,会给详细介绍游玩的路线,东线玩哪些景点,西线玩哪些景点,在哪里做观光车,跟导游一样!要给陈阿姨32个赞。
第一天下午去了两个人文景观,一个是博物馆,一个是会议旧址,不过这些地方我都不感兴趣,为这个事情,老公经常批评我!

第二天早起吃早饭,从阿姨家出来,走到正街站会路过很多早餐店,接我们的叔叔说过,“回头客”那家不能吃,又贵又不好吃,我们找了一家在门口炸油条的,一碗榨菜肉丝面10元,油条2元,(这里注意了,第一天吃榨菜肉丝面10元,第三天吃就变成15元,我据理力争了一下,又变回了10元)。在庐山午餐基本靠自己背,晚餐可以再美团上团购,四人餐吃很饱大概150左右。
第二天我们玩的是东线,从正街站(也叫清真寺站,就从阿姨家出来走到正街的路口)上车,坐到花径公园,先玩花径公园,再过马路玩天桥,一路走下去到仙人洞等等,从仙人洞出来再乘坐观光车到大天池,一直走路到悬索桥,然后坐缆车到电厂大坝,关于大天池到电厂大坝这一段不得不吐槽一下,说是旅行团基本不来,一路山鲜有人眼,山风习习倒是凉爽,可是!大天池,居然就只有杨贵妃洗澡的池子那么大,文殊观景台,全被树挡得得死死的,啥也看不见,也就是悬索桥走走还稍微有点feel。
坐缆车30元到电厂大坝,左手边有条小路一路走,就到了乌龙潭、黄龙潭和三宝树,这边人还挺多的,有水有风,感觉不错。等到了三宝树要走到芦林停车场,这一段有点崩溃,全是上坡的台阶。每每到上坡台阶又没有景观时,我家宝贝儿子就要睡觉,可怜他爹,这时就是儿子的移动床铺,抱着睡着的儿子上山。
这一天走路按手环计步大概2万步。

第三天的行程只有一个,就是著名的庐山瀑布——三叠泉。在河南路口上车,做到含鄱口排队换乘到三叠泉的车,到了三叠泉以后有两种选择,一坐缆车、二走路,我们今天就这一个行程,所以决定走路,其实去三叠泉的路并不难走,基本都是下坡,只是气温较低,不敢让孩子们玩水,并无太多乐趣。到了缆车到达的地方才开始真正的下山。去三叠泉还需要花2元买一张进山卡,不过出来的时候可以退。
去看三叠泉一路都是下坡,大约坡度为60°的坡度下,还是挺考验腿功的,单程大概1800多节台阶下到山地,总算看到了三叠泉,真的是很壮观啊!可是等看完瀑布再回头的时候,1800多节以60°的坡度往上爬,终于理解为什么下山时看到很多人手脚并用上山。
我家贼精的儿子这时当然是睡觉了!他爹就是他的轿子!
等到缆车的地方,儿子看到缆车与一般的缆车不同,提出要求要坐,想着回去全是上台阶,但其实并不难走,为了省钱,让两个孩子爹走回去,两个孩子妈带着孩子坐缆车,要知道一个人55啊!才6分钟。回去的小火车上还看见奔走的老爸们!

三叠泉出来以后,坐观光车回到含鄱口,走到含鄱口看了看风景,如山水画一般!真是美啊!

第四天就剩下西线的五老峰了,依然是河南路口坐观光车到含鄱口,排队换乘到三叠泉的车在五老峰下车。不过今天运气真的不怎么样,前几天都是大风阴天,衣服都是靠风吹干的,好不容易有太阳了,结果到了五老峰发现起雾了!
啥也不说还是要爬的!这个五老峰一峰以前都是台阶,走着还不算太累,到了一峰后,二峰、三峰、四峰基本算是挨着的,不过以二峰的路最不好走,竟然不是台阶,真的是爬山,加上起雾,地面各种滑啊!到了四峰后,想想没啥走不到的,于是又走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五峰!可惜可惜,照的照片全是仙照,各种雾!
从五老峰下来雾依然没有散去,老公表示还想去美庐看看,于是继续坐观光车到了美庐。早晨路过美庐是排队进入,等我们中午来时,随便进。所以游玩这些地方不要一早去。这里有个槽点,参观宋美龄厕所的人巨多无比,只为了看三个茅坑的厕所,只是因为宋美龄有洁癖要和蒋介石一人一个马桶,后来毛泽东住进后,江青不会用马桶,专门在两马桶之间建了一个蹲坑,这个门口聚集了好多好多人,老公说他挤都挤不进去!神呐!

最后下山时发现,九江庐山的班车真心乱。我们上山的时候,巴士车把我们放在隧道口一端。等我们下山时,陈阿姨家开车送我们的叔叔说,建议我们去隧道口那头去坐车,车会大一些,去看了之后发现是考斯特,山上的时候是依维柯,同样是15元。本着有人晕车还是坐大车的理念,买了大车的票,下山结果孩儿他爹晕吐了!
总的来说九江庐山景区之间的交通非常混乱。还有出租车说可以送上山,包车150。

关于坐车

九江庐山之间的交通,刚才说了,非常混乱,即使是去汽车站坐车,出来还会被卖。来回一趟也没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总之,班车上下庐山15.5或15元的费用。出租车大约150元一辆车。
庐山上的观光车80元一位管7天,随便坐,很多地方都能买,河南路口坐车的地方那个小卖铺就可以买。
另外如果自驾,也就是自驾上到牯岭镇,在游玩过程还是需要买观光车。为什么呢?举例说明:1、东线第一站,花径公园进,仙人洞出,如果自驾,你要原路返回取车,是不是很麻烦呢?还是观光车方便。2、西线从含鄱口开始私家车是不允许进,如果你要玩三叠泉、含鄱口、五老峰、大口瀑布、庐山植物园,要么靠走,要么还是坐观光车。靠走基本不现实,从禁止私家车进开始到三叠泉入口处,5km。
所以,观光车票基本少不了!

关于吃饭

牯岭上除了住宿就是吃饭,我个人人为价钱还算公道,越是大饭店,价格越公开。我在一个背街小店问价格,小妹给我两份价格,一份是盖着工商部门章的价格,一张手写价格!这个吃完以后用哪个结账,人家说了算吧!
另外就是可以团购,牯岭镇也算是个商业区,美团、大众点评都已经涉及!而且还是特色菜套餐,特别推荐一家,847别墅的饭店,首先他家餐具是一次性纸质的,比那些油乎乎的碗用着舒服;另外,他家做的石鱼爆蛋真的很好吃,好嫩,吃过别家的,没这家好吃;最后,老板好帅啊!感觉很像蒋家第四代的感觉,老板娘好美,都是气质型男女。这家店在露天篮球场旁边,从正街的批发市场的口走进去就是。
另外山上有两家面包店,解决了孩子们的吃不了辣的问题。可是有一件事情很奇怪,山上没有卖酸奶的!看着像酸奶的买回去竟然还是酸酸乳的东西。搞不懂!
对山上还有两个东西是我念念不忘的。以前本着景区的吃的不能买,很贵很不好。这次在庐山,这个印象彻底打破了,三叠泉和五老峰的玉米都是十元三个,我很不要脸的6元2买2个,还有就是号称土鸡腿的,真的好嫩哦!绝对不比肯德基,德克士的差,还不是油炸的,是野菜煮的!十元一个!

关于住宿

出行5晚,住宿两家店
九江入住:星程酒店九江浔阳路店,大床房A,虽然都是靠楼梯或电梯的,还算安静,环境条件也不错,第二次入住还送了早餐。
庐山入住:庐山陈阿姨家庭旅馆,屋里非常干净,床单用具都是一客一换,每天出去玩阿姨都会把屋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而且阿姨非常热情。即使没有独立卫生间也不算太不方便。买了吃的还可以借放阿姨家的冰箱。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晚上自己手洗的一些衣服晾在屋里的,阿姨打扫卫生看见了也会给拿到院子里晒干!真的很贴心!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