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记游之一:拜访清源山

福州乘高铁去泉州就像住在城外的人进城。2016年4月19日,乘上9点31分由福州开出的火车,走出泉州车站不到11点。在沉州路的7天连锁店放下行李,吃过午餐,乘15路公交车去清源山。
进入清源山,直接去老君岩。老君的塑像和画像我见过不少,像清源山的这样的老君像,是我见过的唯一。估计:此塑像独步天下。
清源山老君岩的老君塑像不像是神。站在他的面前,仔细端祥,有可能会明白雕塑者苦心孤诣所至。从塑像看到的老子,是位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体贴百姓的老者。宽大的额头,睿智的双眼,飘洒的胡须,朴素的衣著,指点万物的两手,踏遍神州的双脚……这一切一切都在向造访者显示老子不是神。的确,老子不是神,他是位伟大的哲学家。《道德经》是万经之源,她包含着深不可测的妙论,被全世界人们视为珍宝,发行量位列全世界书籍发行量的前三甲之一。
老子塑像左方,大榕树下,一群女子团团,席地而坐,有一身穿白衣者手持一本书,读一段,讲一段,她左右及视线穿过圆点正对的女子会七嘴八舌讨论一番,然后她再读一段。讨论时,参入者有时会提高声调争论一番,有时还会嘻哈调笑一阵。远远看了会,好奇心萌发,想一探究竟,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从女子圈外走过,我两只耳朵努力去捕捉从女子圈内传来的“讯号”,听到一个细声细气女子在说什么“道”。“噢”!我暗自想,知道这些女子正在探讨“道”,这个老子的重大课题。
老子塑像的右方,有一群男青年对“老子天下第一”的碑大感兴趣。他们争着站在碑侧照像,照完后哈哈大笑,一语双关的说:“这真是‘老子天下第一’”。
老伴不想再上山,她说在老君岩处等我。按照导游图指出的路线,独自向山上走去,初时,路不陡,越向上路越陡,在将军岩处路几乎直上直下。
日西偏,满载着爬山收获的“汗水”,我走到老君岩处同老伴会合,返回宾馆。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25 14:06

2016-08-12 13:16

引用 许舒虹 发表于 2016-08-12 13:1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