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记游之二:崇武古城所见

崇武古城是当年戚继光屯兵所在。2016年4月20日,早上7点从沉洲路7天连锁店出发,乘8路公交车到达泉州客运中心。客运中心每10分钟一班去崇武古城,8点刚到,我们就到了惠安县的崇武车站。
所乘公交车的司机真客气,知道我们去崇武古城,他详细地为我们指点去古城的路线,还提议我们返城时顺便去洛阳桥看看。根据他指的路线,拐了一个弯,看到一处海湾,湾中有几条船,岸边还有一处自发的海鲜市场,接着,就看到崇武古城的牌坊。
古城的门票是每人45元,没看到免票的优惠。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不管这位老人是多大,年龄上不封顶,不管他是刚满六十,还是已过百岁的老人都要买半票。我们购票进城不一会,来了旅游团的一彪一人马,导游举着小旗对几个惠安女的雕塑讲了一番,又带他们朝着水浒一百单八将雕塑走去。
花岗岩石块垒成城墙,城门楼子附近正在整修,修成什么样子没有得到确切信息。走上城墙,俯视崇安古城内全貌,造访者方知古城内的风光是否能与门票所要的钱等价。城内有几处雕塑群,有佛像、有黑猫白猫、有十二生肖、有古代侍女、有古代的文臣武将,从其中能悟到惠安石雕的“真缔”。城内有数座大小戚继光的塑像,戚继光的主塑像耸立在与城门相向的中轴线上,一身戎装,手按长剑,面向大海,双目向前,注视着远方海面上的起伏的波涛、变幻的风云。
崇武古城,许多游人都想看到惠安女独特的衣着。在这一方面,到崇武古城的游客会大失所望。无论街上行走妇女,还是坐店、摆摊的妇女,她们的装束同别处妇女无所区别,可能现在惠安妇女觉得现在的“牛仔裤、体恤衫”比她们过去的“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更时尚。曾记得,1993年乘长途车从此处经过,虽没能停留长时间,仅仅在大街上走了几个来回,就在的建筑工地、海边和街上,看到惠安女的的传统服饰:她们都是头戴黄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着双颊下颌,上身穿蓝色斜襟衫,又短又狭,露出肚皮,腰间佩有银腰链,下穿宽大飘逸的低腰黑裤,头上还配着精巧的头饰。当时让我感到惊奇,还为这些妇女们担心,担心她们穿这样的衣服干活不方便、碍事。同时,也明白“寡妇村”电影编剧、导演,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下大气力,费了不少功夫。而这次,我也感到纳闷,惠安女服饰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的今天,在有崇武古城的惠安县却难以见穿惠安女服饰的妇女。在探听的过程中,有人告诉我,想去看惠安女服饰可去“惠安风情村”。对这些风情村,我是真不感兴趣,一进入“风情村”,就有点像看戏的感觉。进风情村看到再真,我也有感到是在作假。
返回泉州时,总感到有所失,没有找出失在何处,由于思想开小差,错过了“洛阳桥”,想到应该去洛阳桥时,车已到达泉州客运中心。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3 13:3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25 09:54

2016-08-12 13:16

引用 许舒虹 发表于 2016-08-12 13:1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