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蜂首纪念]一城一故事,我哋嚟讲下香港故事

2014
kingprofesser (广州) LV.19
2016-07-23 13:36 61671/464
  • 出发时间/2016-07-1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2日-7月15日,
我计划去香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城一故事,以当地人的视眼发现香港的故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从弥敦道的夜进入香港吧。(为什么那么模糊,明明播放器上看很清的

没关系还有分段的动图,因为巴士开得有点颠簸,将就下哦

九龙路上

香港对我来说并不像内地省份的游客来说来一趟来之不易的样子,因为地域关系,我们全省都可以去香港自由行。从省城出发到香港不过170km左右,随时抽空一天搭个城际到深圳,唰唰唰地过关,就到了。

还记得几年前我还嘴硬说怎么样也不去香港,结果12年第一次去过之后发现香港还是蛮多东西吸引人的,比如去超级市场买东西、去吃茶餐、买鞋子……香港除了吃住行之外其他都还算超值的。这几年都来了不下10次,荣登我的旅游目的地第一名

香港首先不用切换语言,大家都讲同样的话,只是个别的用语有点区别,香港人喜欢讲句话插几句英语,看起来挺潮流的样子,这点就我来说一直不习惯,也不喜欢=。=。不用扮我都像个香港人,不过香港的年轻人总看起来特别潮,这点我看起来又不像个香港人;在吃饭的时候人家的习惯语言,比如一些菜名的简称片头腩河,走青,奶茶多奶少甜,菜蜜这些餐牌上没有、特别的要求,只有老食客才会叫的时候,我又发现似乎离香港人的生活又有点远了。没关系,至少到现在我都能成功融入香港人的生活里。

有时不禁感觉香港人生活的很累,一天到晚都是工作啊,在路上奔波,不辛苦哪得世间财。香港的后生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光鲜,很整洁,穿起衣服来和我们这边的白领一比,显然养眼许多。香港人的奋斗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香港75%的人都住在公屋,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香港的公屋很多,只要有个“邨”字都是公屋,但是排队就很久了。白领们的的薪水也会分等,有的正处于夹心阶层,不上不下,想申请公屋又多了一点钱就被拒之门外了。有的一个月5、6万,一些杂七杂八的应酬开支能剩多少啊。我看过一个调查说如果没有5、6万/月很难供得起楼啊。不过相比起城中村,香港的屋邨环境好多了。

香港也有寮屋区,也就是铁皮小屋,那环境比屋邨不知差别多远。为了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的居住环境有的居民就开始违建,为了杜绝这种现象政府有一个条约,寮屋区的居民不能随便扩建,一旦政府要清拆他们那里的时候(就是城中村改造)他们就有优先机会分配到公屋,这对于他们来说是超级“着数”的事,以香港政府的办事效率他们早就去每户人家那里测量面积到底是多少,白纸黑字写着有目共睹。寮屋区的居民称这个叫“上楼”。寮屋区我没去过,也不清楚现在九龙哪里还有,当年很多人从大陆刚来香港就住在九龙的寮屋区。

香港的印象就是一辆辆双层巴。小时候在广州有很多来自香港的双层巴,我们广州人对双层巴的热情程度到现在也不减,可能这就是根源。香港双层巴可以上高速公路,而且分分钟车速超过60码,因为香港的道路不是很平有时向一边倾斜,所有有时双层巴在你身边呼啸而过的时候总感觉心惊惊的,在4m多高的双层巴面前,我们只是很渺小的一个人。

深水埗是出了名的中低收入人群的聚居地,这里公屋林立,最出名的就是有50多年历史的苏屋邨,香港有很多明星小时候都曾住过苏屋邨。深水埗除了公屋另一个特色就是旧唐楼,比如你们面前这栋。旧唐楼里面是没有电梯的,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每次上上下下都很辛苦,这些旧楼分分钟就年过半百,至今依然焕发生机。这些唐楼的单位面积都很大,有的甚至4房以上,足够一大家子人住,比公屋阔落得多了。不论公屋还是一部分的旧唐楼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阳台(有的旧唐楼有一个很大的阳台,有的还有天台),没有阳台的房子怎么晒衣服啊!!!!因为这个原因,我说过就算送给我我也不住,房子那么小,又没有露台怎么忍受。(仅代表我个人)

深水埗毕竟是老区,楼宇的密度不至于高得那么过分,至少看起来还有一丝喘息之地。香港的路除了窄,多单行,你会发现香港很少堵车是吧,一个700万人的城市居住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且还有一半以上的地区是山地(没有发展为城市),这很amazing,在北上广我们就呵呵一下吧,国内大城市哪怕双向20车道照堵不误。另一个就是香港的路很大一部分是没有树的,哪像我们老城区树木都已经遮天蔽日了。那香港怎么办不就很晒吗?所以楼宇就很高啊,正好遮荫。道路没树香港的空气还挺不错的欸,不过还是有点树好,让这片“石屎森林”有点生气。

既然要接地气,这段我用广州话来写吧。依间系蔡澜最中意嚟嘅一间面档,店铺嘅墙上都贴住关于佢嘅新闻纸。你唔识蔡澜啊,听过蔡澜叹名菜吧,就系果个老伯伯孭(mie4)着个买餸袋周街食,马来的十号胡同识了呱?我记得蔡澜系一个饮食节目入边话过,云吞面来自于广州,但系宜家香港间间云吞面都有甘上下好食,广州系间间都唔好食。讲得虽然有d夸张,但系又不冇道理,广州的云吞没香港那么大只好吃,面又唔够人地弹牙,机整梗系甘啦。我仲记得有次去茶楼点碗云吞面,话整碗细蓉,对方居然唔识听(外地人),怪唔得味道都变啦。(看不懂的可以问我

好吧找字有点累还是写回普通话吧。这面真的很爽口,不过有点干,人家都给你想好了,配一碗汤可以湿湿喉,不会太干。面上的虾子一点也不马虎,撒得满满一层,这么一碟40也值会票价了。至于云吞,很大只,啖啖肉,皮薄馅靓,放了2只虾仁,那皮真的吃起来若有若无的感觉,比起广州的包起来最后老觉得在吃皮一样。我上过一堂课,讲美食的,广东的云吞被老师嫌弃原因是她追求皮与馅的完美比例。nonono,一个北方人怎么能随随便便来批评我们的南方菜呢?就像我对北方的水饺,皮那么厚可难吃了一样。所以美食这东西就是个人口味,这就是广东人的口味,不论别人怎么说我就喜欢这样皮薄馅靓的云吞。

云吞面的汤很讲究的,要用大地鱼熬出来,我爸也说广州的不好吃是因为现在的档口偷工减料,都不是用大地鱼熬汤,都是味精水好吃有限。这面吃起来的感觉就是有很多虾子,但因为虾子很小,吃进去有似乎感觉不到,那种口感很神奇。如果配上一点点辣酱,真的一点点就好,这里的辣酱好劲的,一下子就抢味,放一两滴吊吊味就完美至极了。虾子面我也弄不清楚是面里面放了虾子还是像这个一样外面撒一层虾子。阿嬷说以前别人从香港带回的虾子面可好吃了,现在亲自到香港买怎么样都吃不回以前的味道了。

我喜欢香港的美食,因为他们还保留着全真诚的味道,就像云吞,山长水远而来就是为了一碗云吞面。

我喜欢夏天,因为白天很长,能够更久地用最自然的光线来感受城市的魅力。

繁华闹市人醉夜

吃饱喝足,深水埗街头随着夜愈深人气愈旺,其实香港人的饭点没有像我们那么早,曾经6点钟去酒楼,偌大的大厅里就只有3、4台人,当吃到7点的时候,整个大厅就坐去了一半。所以要避开吃饭高峰6点前去吃就对了,至少一些人气很旺的餐厅能节省不少时间。过了8点半之后还有宵夜时分,或者去happy hour,这样一天上班的疲累感又通通抛诸脑后。

遍布全港九的富豪雪糕车,说实在也不是每处都有,至少我只了解到新界西、北好像是没见过的,朗豪坊前面有,天星码头有,福荣街也有,欢迎提供其他地点。香港的八达通正如它的名字,八达,周街都可以用,巴士可以用,港铁可以用,船可以用,万宁可以用,惠康可以用,麦当当不知道可不可以,7-11可以,连吃个雪糕也可以用……不过用广州话读谐音更似“发达”,在香港这个遍地黄金的地方,谁不想发达?我在荃湾看到一个文创店的笔记本里写到:八达通叫octopus,咁上车打卡系咪叫做“嘟your octopus”。

天气热辣辣,来个雪糕最惬意不过了。让我回忆一下味道,奶味可以适中,不算特别重的感觉,外面的脆皮保持着脆脆的口感,口感很绵。虽然平价雪糕怎么能和什么哈根达斯的高级雪糕比,但我就喜欢平价雪糕,最大众的味道。

大笪地d嘢真系便,外国友人有时很喜欢在这里淘货,比起商店这里划算地多,虽然不算精致,但是货物却极其丰富。广州的大笪地前几年因为地铁收地也消失了,难得在香港找回这种感觉。看中心水的东西讲讲价,也是一种生活乐趣,登堂入室的商铺倒也少了这份乐趣是吧。每种商业模式都会应运人群的生活方式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有自己出现的意义。

深水埗越夜越精彩,我也不打算久留,登上巴士继续向九龙出发。

街边太多人与车
繁华闹市人醉夜
害怕下班等很久的车
排队兼带雨遮……
——洪卓立《弥敦道》

下午下过雨,晚上也不用打伞了。

香港的地铁、巴士出了名的贵,港铁神秘复杂的计费系统让你看的头都大。九巴城巴也有自己的按路程收费,让普通2块钱的车从最便宜的$3.5-$23.9(这里指一般巴士,没有算机场线),大佬人家可没有我们政府那么好有补贴的,你还想像以前北京一样2块钱搭地铁?4毛钱搭公交车?以前和同学说还好这里不是香港,不然明明2块钱可以回到家的公交车,唰一下就8块10块咯。我一直感叹在香港至少要花上100-200的车费,好贵,能走路就走路,同样路程哪个省就坐什么。就像刚才从沙田到深水埗,72和81都走一样的路线,当时看了81是$6.8,结果来了72一打卡9.6,哟贵了$2.8啊,小数不怕长计啊,每天都这么回来的话一个月不知要多花多少钱是吧。香港的车站牌上面的字密密麻麻,那么小一张,真省钱,资本主义的特色,孤寒。再给大家一个贴士,有时在一些转车站换车如果符合换乘优惠可以省下不少钱的。

比起地铁我更喜欢搭巴士,因为坐车可以看到外面纷繁酒绿的城市,地铁黑漆漆一片有什么好看,当然除了快。反正又不赶时间。有时同样的路程港铁是比巴士还要便宜一块几毛的,但是地铁又要换又上又下,也不是直接到门口,这么算起来巴士也划算一些。有一次从九龙到尖东,坐港铁其实蛮快的,就三两个站,我也知道近,心想肯定有巴士能到,别说我还真找到了8路巴士,结果一上车车子兜啊兜,出了弥敦道北上到何文田,还没完,然后下去红磡火车站(我承认那次是第一次在外面见到红磡车站真貌),最后终于到尖沙咀码头,10min路程变成了45min的油尖旺游差点睡着,不过$6.8好像也挺划算的。(更多搭车趣闻click入http://www.mafengwo.cn/i/3330521.html

从深水埗到尖沙咀地铁好像也就5.7,搭车是6.8。还好这趟车出市区,现在下班高峰期,2楼也没什么人坐,霸个头位好好看看夜晚的弥敦道。过了天文台,整辆车已经被我们包下了

维港夜景我看过很多次,国内也就上海浦江的夜景能与之相媲美,认认真真地拍维港这也是第一次。如果来早一点从黄昏开始,看着天从天蓝色一点点变成湖蓝色,深蓝,最后变成黑色时,对岸的灯一盏盏地打开,渐渐点亮夜空,ok,你又成功香港不夜城接轨了。多少人是为了维港的夜景而来,幻彩咏香江我倒也没觉得什么特别,倒是看看这华灯下的繁华,也有一种兴奋的感觉。

充满活力的香港仔女。

整番个一盅两件,畀笼干蒸、凤爪,开壶香片再畀多壶滚水,唔该!这次居然没有去茶楼去饮茶,原本计划去莲香楼的,下次下次。

海港城正好有蓝精灵的展览,贡献了一个个表情包。这个像不像上课时候老师突然点名:是我吗?为什么是我?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的心情,然后就是一脸懵逼的模样。

后面那个打招呼的抢镜了。

我喜欢这个,吃饱了好满足的样子。

又见富豪雪糕车。

铁路行

大埔,也是我第一次涉足的地方。市区去多了,换换口味,来到郊区呼吸下新鲜空气。这也是个没有什么游客踏足的地方,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地方之一,正好添一份清静。

掌门人说:大埔原来叫大步,why?

大埔以前都是小树林很多猛虎野兽,所以那里的人经过那都会大步大步走,所以叫大步,久而久之传下来就叫大埔了。

在水中央,有俪影一双,仿似划在湖上。

开启大暴走的模式。

大埔还保留着许多村。香港的村和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村是绝大多数在新界,是以前原住民的居住地,相当于我们的农村,他们享有很多普通香港人没有的权力比如丁屋政策,每生一个男丁他就可以建一栋3层高的房子,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这是多么奢侈的事(当然有面积限制),之前说过有一半的香港人是住在公屋喔。而 邨=公屋。

在79年之前广九铁路是不能通往广州的,所以最远应该是开到上水吧,还有一条从粉岭开到沙头角的支线。那时候不过就几块钱,现在的工资翻了几番,好像火车的价格也没有涨的特别夸张。(香港人喜欢叫东铁线的沿途各站为火车站,搭东铁就是搭火车,比如说他们会讲过了罗湖之后搭火车到某某站下,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

英段,终究成为香港历史的其中一部分。我们广州的这part称为广九华段,现在白云路那边正在打造广九车站的人文景观。以前发往香港的火车是从旧广州站(大沙头站)发车的,以前这里算是市郊了,后来迁到天河火车站(今广州东站),在没有高速公路的年代搭广九车来往广州是最方便的。现在选择多了,广九车似乎也并没有那么方便了,班次少了点,车速慢了点,价格贵了点,就是过关快了点,因为那是从东站直接出境,上面盖着是“天河出”的字样,从市区出境也没有多少个城市能这样吧。这也是白云路那边称为广九的原因,一些上年纪的人有时说白云路说不清地方,直接说广九就秒懂了。

头等和二等车的待遇真的差很远很远,头等车的座位是皮椅,沙发的样子,坐着可舒服呢,而二等座就是一个木凳子(就是天星小轮的椅子),比现在的火车硬座还要硬,真真是硬座,一等不过是密度没大么大而已。不过人家早就有现代高铁的座位旋转的构想了,它们的凳椅背是可以前后摆动的,换座位比现在高铁的旋转方便多了,顿时感觉设计怎么超前那么多。车上的介绍说那些玻璃窗时五色的玻璃,好炫酷哦,可是我怎么看也看不出五彩的感觉,不过就有点绿绿的样子。

原汁原味的广告牌和风扇,广铁的绿皮火车早就退出历史舞台,对于绿皮火车的印象还在十多年前,还是第一次搭火车。这段时间不是流行着一个段子“这条命是空调给的”,这么热的天在街上走两步都大汗淋漓,如果火车长途,人山人海还没有空调,都怕是热晕在车子里咯,说到底还是大家的耐热能力不似从前罢了。我记得以前工作日在香港闲逛,看到香港的学生怎么那么早放学去逛商场,旁边的人还说是不是他们有一节逛街课,专门去逛商场,后来走来走去才发现,原来商场和他们的屋邨很多时候都通过天桥连接,这样不用在马路上风吹日晒吸尘,而且逛逛商场吃点东西,买点东西,又增加商场人流量,最最重要是商场有空调,何乐而不为。现在我去逛街巴不得进去商场吹吹空调。扯远了……!

又准备下雨咯,大埔的其它地方下次再游吧。继续向南出发,追逐晴天。

漂洋过海来香港

尖沙咀码头有好大一张国民老公的海报,笑的可灿烂了。

从尖沙咀过海总共有3种方式,一是搭天星小轮,二是搭巴士或者的士过海底隧道,三是搭地铁,后面两种过海方式都很贵,短短几公里的路价格翻一番,不然港铁怎么能成为全球地铁经营最成功的公司。我一般都是选择搭船过海,反正也不赶时间,最紧要是便宜:$2.5,看看维港的风光,吹吹海风挺惬意的。不过晕船的人注意啦,这是大海不是小江小河的,有时真的很chok。在香港这个追求时间效益的城市来说,上班时候搭船似乎太奢侈了些,反而多见一些游客去搭,又或者是我搭的时间刚好避开了他们出行高峰吧。

向左走

向右走,嗯!

香港,既是这个城市的名称,也是对岸岛屿的名称。狮子山以北都叫新界,油尖旺深水埗都叫九龙,大屿山是离岛香港最繁华的金融区就叫香港香港人叫的香港仔是南区市中心。

天朗气清,维港的风景正好。

来TVB的场景朝圣似乎成了一些来香港的人的目的,包括我。有没有点似曾相识,《谈情说案》professor King和犀利妹分手的地方,香港的警匪片每次和线人或者卧底(条针)交换情报的地方,跑路前见面地方,相爱的地方,分手的地方,跳海的地方……尽在中环9号公众码头。还好这里游客不是很多,吹吹海风,劈劈啤酒,或者谈谈情,说说爱,喂喂雀仔,果果电视剧里的场景,也是种乐趣。tvb给了我们太多的乐趣了。来的路上总盼望着电视台正好在这里拍戏做一下群众演员,不收费的,还是我太天真了。

看到码头的小鸟,我又想起以前曾经说过梁朝伟去法国喂鸽子的故事:“看报道说,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才叫生活。”实际上他是去了法国,有没有喂鸽子我也不知道,而且我也去查了下机票,香港巴黎直飞是晚上才有飞机,倒是去英国的飞机班次挺多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像土豪那样过生活,改天你去街心公园喂喂麻雀,不也生活一样过得潇洒。

除了9号码头,另一个地点就是这个摩天轮,第一次知道中环有摩天轮是年初看电影的时候知道的,后来一查原来上年9月就开了。《同屋主》里面Alex跑完步就去这里坐着吃雪糕,晚上看很炫酷,blingbling的。给个tips:票价成人100,老人75。对摩天轮超有感的,因为广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个摩天轮,坐在上面等着时间慢慢过去,看着外面梦幻的灯光,放空自己。

不想走路的人,建议就不要搭船了,因为从码头走到德辅道真的很远,至少15-20min,左绕右绕,又上天桥,下电梯,进商场,绕几个圈,ok,万里长征后终于到了电车站了。

和天星小轮一样,叮叮也是香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之一,成人全程$2.3,长者小童$1.2,蛮划算的,而且是全世界唯一的双层有轨电车,够特别吧。别听所谓攻略里说搭过站也没关系,反正站与站之间距离短,过站了就走回去呗!!!有的距离很近,有的真的很远,很远,很远,重要事情要说3次。这个远是怎么说,相对的吧,因为电车没有报站,旧的电车里面是没有电子牌,所以要知道到站没有就要看车站牌了,坐二楼的可以看候车亭的的亭顶的牌子。更直接的方式是看周围的建筑物,就知道到没有。那站牌一般都是小街道的名字,不熟悉的,很容易弄混的。其实上环总站是有标识,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没看到,结果搭到了东街,走回去上环街市好远好远啊。

香港人多地少,也体现在电车上面,看看电车和双层巴一比窄了1/3,月台也是n窄的,差不多容纳一个人的宽度吧。电车上面的编号倒也不必理会,看那个车头的水牌就ok,一般来说来回中环到铜锣湾之间,基本辆辆都到的啦。第一次对香港的叮叮车有印象又是神奇TVB了,《家好月圆》里面,嬷嬷说小时代经常搭车管家仔搭叮叮,每当到站或者起步之前,电车总会发出“叮叮”声就是这个电车最大的特点,另外元朗和屯门的轻轨也是有“叮叮”声的。现在有的车叮叮好像少了,反而变成了“bubu”声。

来点视觉冲击。

移动的广告,广告商值得拥有。有时搭电车反而坐在下层好,因为楼梯真的很窄。叮叮的车窗仍然保留传统,是上下开的,大热天的别嫌弃没有空调,开起车来自然风也是很舒服的。有时外面的巴士或者小车会进入电车轨抢道的,这时你就得忍忍旁边那热烘烘的发动机了

《溏心风暴》海味街,jo鲍,得得地,常在心。其实海味街是在东边街到西边街之间,文咸西街是参茸燕窝街。

今晚的主角。

其实上面这张照片正中间的那家拍档的后面还有一家吃潮州菜,一家吃客家菜,一家吃点心的,也是满座的,看到我超级喜欢的蚝烙。还是老话哪家人气旺去哪家。

上环熟食中心超级少外地游客,可能都不知道有这样的地方吧,讲真,我也是第一次来,看起来是大排档入室后的样板。香港还有许多这些熟食中心在各个区,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些熟食中心都隐身在街市的楼上,说起街市,香港的街市比较干净,相比超级市场的菜这里更新鲜,《看过苏good》的人知道苏施黄最喜欢去逛市场,还亲自介绍过牛头角的街市,香港的街市卖的水产很丰富,海滨城市就是不同,石斑、龙趸、东星斑、蚝啊要多新鲜有多新鲜,条条生猛。不过香港的菜价普遍都较贵,他们喜欢一篮子或者几个这样子卖,又不用称,算钱又方便。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楚街市里的一斤是=16两=596.82g(还是600g?)吗?下次去问问。
真心推荐每去一个地方,市场和超级市场都是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是最贴近当地的人生,听着当地人的话语,讲讲价,说说八卦,淘着自己的“笋野”。

看到前面一桌外国人吗,这里的不仅是香港本地人喜欢来,家族聚会啊,朋友下班来两杯啊,外国友人也会来。店里有个会讲英文的侍应,他们专门为外国人准备了英文菜单,真好奇那些菜名怎么翻译的。不过我觉得他们像是在香港生活久了,都会看中文了,看他们用筷子用得好溜,就知练了许久了吧。

给他们点单的那个服务员态度超级赞,要特别表扬我们的菜等了蛮久了,外国友人比我们晚到都比我们先上齐,每次都叫她去催单,她的总是笑笑脸地回答我们,然后菜齐了还特地过来问我们“菜都齐了吧,慢慢吃。”给我们加单的时候因为香港的“鸡”字难写,还跟我们说写英文多方便,我们还不忘向墙上(上面贴了菜单)指了指,对我们像熟客一样,感觉好亲切。吃饱了还跟我们道别。嗯,感觉到香港人的服务态度的真诚一面,不是在五星级,不是在米其林,不是在名家名店,而是在一般的排档。

是日晚餐,果然下馆子总是有多几个人才划算,因为点的多,而且平摊下来划算些。两个人建议叫两碗饭,一碟炒花蛤,一碟沙姜鸡脚、再来一个斋,完美,这样保证吃得完。饭的分量还是算大的,真心吃得饱,装满不止,上面又装得高高的,快两碗的样子。

重点讲讲下面这个沙姜鸡爪,临时起意点的,$40/10个算比较大只,肉还可以,有淡淡的沙姜味,饭前小吃是个不错选择,味道调的好,不是很咸配上旁边那碟不知道什么汁,开始没什么味道后来慢慢就有点咸的感觉好微妙,简直是绝配啊,吃了爱不释口,给我一碟这个汁我能解决一碗饭。

油菜炒得绿油油的,很清甜,油不是很多健康。说起炒菜,在外面吃这道菜是吃水最深的,但又不得不吃的,因为整碟菜下来不知道有没有6两8两的样子,却卖得跟肉一样贵,那千年不变的价格不是28就是38走遍各大餐馆都是同价的,你去街市逛逛,一斤菜平均不过5块甚至以下。好吧,我承认外面炒的菜比家里炒得好吃多了,还是那个够镬气,人家炒得就是绿些,香些。

鸡煲仔,肉还是挺多的,啖啖肉那个洋葱很入味,鸡不是特别肥,就是皮稍微肥了点,我真的不喜欢太肥的鸡一层肥膏。鸡弄得很嫩,煲仔好见技术的,排档有两个我最喜欢的,一个是煲仔,一个是小炒,都是一句话够镬气,人家的煲仔真真实实放在煲仔里弄的,不像现在有些饭店在外面做好之后再放到烧热的煲仔里。就是有点油,少油点就好。

尝试了排档的风味,香港之行又有一个大满足了。

穿梭油尖旺

香港山多,造就了香港的人口分布极不均匀,楼宇密度高的原因之一。从九龙新界基本上都是要穿过一条条隧道,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大榄隧道、大老山隧道……所以搭双层巴在楼上看下去的时候,虽然还没有四川西藏盘山公路的发卡弯,但这角度啊,这倾斜度啊。香港坐车就是刺激。

本次亮点是又一村。途径窝打老道的时候无意间发现,后来查了下,原来是九龙城中心区屈指可数的低密度住宅区。战后这里为一些富裕人家建起了楼房,到了80年代随着乡村花园的发展又建了许多大面积的别墅型楼宇。可能以前这里真的很郊区(笔架山脚),所以称呼“村”。可想而知在市中心住别墅,房价噌噌噌往上涨。

千转万转又回到了弥敦道。

是日新觅食点。虽然说里面写着不给拍照,但是还是有人照拍不误,而且店员没有说什么,可能是将近2点人没有那么多的关系吧。可是我就是那么听话没有拍照,没办法,看下别人的游记拍的吧,我就口述下。下面没有空调,也没有开放,一进去收银阿姨就说:“楼上有位。”一直仰慕这种50-60年代茶室好久了,一般食饭地点在二楼,老式的外推窗。

市区吃东西真心蛮贵的,点个焗饭都是58+,抱着猎奇的心理来了。点了个焗牛脷饭+焗猪扒饭+2杯红豆冰。我饿过饥感觉点得有点多,朋友的食量就刚刚好。红豆冰的红豆煲得挺软的,还有粒粒红豆的模样,奶不是太甜,刚刚好的甜度。焗饭要等20min,炒饭底,上面铺满茄汁,酸酸的很开胃。猪扒饭是圆盘装的,so我猜猪排就差不多铺满了整个饭面吧,因为有茄汁看不太清,提醒下猪排带了一点骨头,吃的时候小心,放心啦,人家帮你切好了,不用自己在那小碟子里面瞎鼓捣,人家还会贴心地告诉你小心烫。牛脷饭我得说说,总共有5-6片吧每片还算厚的,叉烧的厚度差不多,天真的我跟朋友说这一盘饭要多少头牛啊,一头牛只有一条舌头啊,他说人家卖牛的会处理的啦,后来想想不对,牛的舌头好长的,而且有一定的厚度,这里可能才占了1/4吧。怎么说吃起来的口感有点不同,有点像牛𦟌,但是没那么韧,肉与肉之间比较容易分开,纹路又有点像肺,但不怎么入味了。还可以。
说起牛脷,你们知道是啥吧,脷=舌头,因为广州话中“舌”与“折(shé)”谐音,做生意的人很忌讳的,所以改成“脷”字,音同“利”。像舌头这种词语广府人很少用的。
午市套餐划算些,但是不怎么想吃,来这里最好多点人,可以share下,毕竟碟头还算可以,价钱也好看许多。

吃饱饭要去散散步,原来油麻地警署就沿着前方走2min就是了,我们绕了一个大圈,当散散步。不过由此发现了甘肃街,还有高架下的玉器市场。我疑惑了甘肃街是不是以前很多甘肃人住的,不过他们不是都不会移民到香港的么。。。

来到才发现原来警署,电视剧的大门封了起来,还以为能看到电视剧的场景呢!警署旧唐楼式风格,灰白色的外墙,老式的窗式空调,很是雅致。

朋友来香港的目的是为了看场电影,我是陪太子读书,恰逢下雨没有什么心情逛街了。

香港电影票蛮贵的,我们在海港城看,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一样。我找了N久都没找到其他影院,求电影院的地址,下次好去比比价嘛。真心提提大家,香港的空调堪比亚航啊,不用钱一样冻到没朋友啊,有些女性观众,夏天吗,穿得自然清凉些,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忍受这2个钟的。

虽然我对美帝的这些个动作片不感冒,但看字幕都“笑餐饱”的。香港的“广电局”(我不知道他们叫啥,懒得查了,知道的告知)翻译都是用广州话的,一般看港剧都是用书面语,很文绉绉的。英语台词如果换成普通话翻译自然没有人家下面那句 翻译地那么接地气,有意思。太好看了,不懂粤语的人真心感受不到字幕组的乐趣。

吃饭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今天我们来到兴记菜馆,庙街来过两三次,在这里吃饭还是第一次。这条街上有几家分店,铺头的餐牌上面画着认准是哪家是真的。没想到这里也像大马阿罗街一样,有人拿着菜牌在街上揽客的。已经8点,店里的人气还是饭点时候一样旺。至于环境,大排档你懂的。

煲仔饭是主打,据说上过《舌尖》的。餐牌上满满的煲仔饭有传统的口味,也有新式风格,丰俭由人。炒个青菜35,还有其他小炒,这次没有尝试,旁边桌点了炒蚬。不过这里最最最最诱人的还是蚝饼(还有其他的饼,小的35,大的70)

我们就来说说蚝饼吧,又叫蚝煎,蚝烙。点完煲仔饭之后无意间见到墙上贴着大海报,我跟朋友说有蚝烙欸,他说对啊,翻开菜牌第一页就是。。。。。!!!我才发现完美忽略。自从去年在汕头吃完蚝烙之后一直对这个念念不忘,厦门的海蛎煎、台湾的蚵仔煎算啥啦,边边都不脆的,汕头的最好吃了,脆脆的,炸到金黄色,蚝仔还是那么嫩,点上点鱼露超级好吃。不过这里的比我想象中的厚,所以叫了“饼”,不知是不是真正的“潮州冷”整的,我印象中的是稍微薄一点的,因为中间的粉就会少很多,整个吃起来的就很脆的口感,大大只的蚝在中间,鲜嫩多汁,都不知道是不是来到香港又被改良了。没关系解解过过口瘾,而且又不是很贵(汕头那边随随便便都30-40)。蚝还是放得挺多的,而且很嫩很嫩很嫩哦,不错,外面金黄酥脆,就是吃到里面没煎太透的感觉,这点扣了分,作为饭前小吃我还挺推荐的。【哎呀,我食野好奄尖的】

吃蚝烙必点鱼露,海边人都是吃鱼露大的,不放酱油的啊。喜欢的人很喜欢那种带腥腥的味道和咸到很鲜的口感,不喜欢的人一闻到味道就不想吃了。我是前者,为了拍点了一下有汁滴下来的感觉,朋友NG了N次都还没拍成,那蚝烙泡久了,超级咸还好朋友挨义气吃了。。

想着煲仔揭盖的时候有热气冒出,照出来有惊喜的感觉,可是找到热气慢慢的感觉,冬天照效果好些。

煲仔饭的料算是比较足的,至少铺满了饭面。介个是章鱼鸡肉,章鱼变成小小粒的,看起来好像很多的样子,章鱼比起鸡那贵得多了。鸡还算比较嫩,看样子就看得出来,章鱼太小颗与其说吃,不如像是吊吊味道的。这里的煲仔饭都不放酱油的,自己加哦,煲仔在刚端上的时候很烫的,加完酱油之后要趁热马上将饭翻天倒海地刮起来,不然饭焦真的会变焦的(有酱油的原因),吃不到想要的脆脆口感了,而且浪费了,“唔使急,最紧要快。”旁边桌的香港人很熟手的,别看穿着套装,文质彬彬的样子,吃起大排档来那专家范一下子就出来了。他们完全清底(一点不剩),而且也边上的饭不焦,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而我们为了拍照,旁边的饭都粘在煲上了(错误示范,别学)记得一个人拍照,剩下的人以最快速度先把饭翻一次,同时边翻别加酱油。饭软硬适中,我可以接受,而且是丝苗。下的酱油不太够淡了许多,鸡的话嫩度还可以,但觉得不是太入味吧。

这个是排骨鸡,排骨不算太入味,骨头稍多了些,可能我口味偏咸,我最喜欢吃的排骨还是荣华楼的排骨,超级入味,而且很多肉哦,此外早茶的凤爪排骨饭的排骨的味道也OK,比较嫩。总的来说不过不失。

天水围&元朗的日头

香港有一部电影叫做《天水围的日与夜》,写的是一个很普通的天水围屋邨里的故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从一个小人物的角度来讲述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的生活,这就是真实的香港人的生活,辛苦了一辈子,最后有一个温馨的家,过着退休生活。导演拍这部戏是想唤起大家对屋邨的关注,正如我前面写过的,香港有一半人生活在屋邨,像知道香港真实一面,从屋邨开始。大家有时间在网上看下,推荐。为了这个我就来到天水围。

新界西有三个重要的城镇,从东到西分别是:元朗、天水围、屯门。现在正在发展成为新市镇。从香港人的用词就能判断这个地方离他们心中有多远,他们通常说是“入元朗”,“出九龙”,“过香港”,这个“入”字可见是有多远,当然要看你住在那咯,如果住在西贡当然超级远啦,如果住在北区那就不算很远了。屯门因为临近深圳湾,搭b3x就可以到了,元朗临近皇岗也多人来,反而天水围没什么大商场,似乎少了游人的踪迹。

元朗到屯门的面积很大,如果造地铁又太过浪费,所以轻轨成了这里发展的特色。轻轨更像是有轨电车。车子不是很长,有的是一节有的是两节,车与车之间是不联通的,站台之间换乘是不用再次打卡,换线要坐反方向需要重新打卡。这个轻轨最大的特色是没有闸门,进出站打卡全靠自觉,有专门的机子给大家打卡的,如果逃票要罚$290的,而且有的站点有工作人间随机检票,记得记得上车下车都要打卡。

附送线路图一张。

香港的街头随时都能看到公公婆婆在街边的凳子上纳凉。香港的老龄化已经很严重了,以前的香港人退休之后是没有退休金的,有的会在退休之前给一大笔养老金,怎么花就要看自己了,所以自己平时的积蓄就很重要了,但是现在物价飞涨以前的那点钱又怎么能够呢?每每想到这,就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也是为什么好多老人家都住在公屋里面。

五颜六色的屋邨,给住在这里的人群一些生活色彩。每个屋邨的环境都和我们的花园小区环境一样好,政府现在不是要弄开放式小区吗,借鉴一下人家香港的屋邨吧,人家管理的多好。

屋邨下的老人家围在一起在下棋。

香港街市。这个街市规模有点小,想看大型的露天街市,下次我去土瓜湾或者深水埗去踩点。香港还有另外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果栏,电视剧里面,那些社团就最喜欢用果栏来打掩护,现实应该不会有吧。

香港房子普遍在30楼以上,从高处往下望,车子人群都是那么小一点,一个个沙盘模型的即视感。

猎奇食物之旅

香港的糖水铺开得周围都是,内地的游客最最最熟悉的就是许留山和满记,这两家都是在香港发家的,但我第一次吃的地方却都不是在香港。满记是去很久六年前去上海吃的,看到写着香港甜品,好高档的感觉(前面提过我12年之前没去过香港),甜品的价格也比广州贵了整整一倍。许留山是在马来西亚吃的(详细请click入http://www.mafengwo.cn/i/3459073.html)感觉比香港要便宜一点。到现在去了香港那么多次我还是没有踏足过这两家店。

香港电视剧讲到吃大家就会想到五宝:奶茶、蛋挞、面、斩料、糖水。前面两个是茶餐厅的代表;面,香港人真的很爱吃面,我感觉是比粉的热爱程度更深,我也爱吃面,云吞面真的是香港最好吃,有时看到电视会讲到:“你肚唔肚饿,煮个面畀你食。”配上耗油,味道好到极,鉴于面在最前面提及过,这里就不提了。斩料,白切鸡,酱油鸡,烧鹅,烧鸭,叉烧,烧腩仔……接下来我们聊聊糖水,我去过深水埗的松记,当时的照片现在找不到了,那里的特色和这次佳记不同,各有千秋。

芒果西米糕,粒粒系咪,夏日消暑之选,冻冻的感觉除去热感,西米一粒粒,就是偏软了点,稍微硬一点点有点嚼劲就更好了。本以为有粒粒芒果,看来还是自己的期盼有点高了。上次去长洲吃的那个芒果“汤圆”雪糕,是在一个丸子里面包着一粒芒果,外面那层透明的QQ的,好吃,我也不清楚哪个是什么,大家可以猜猜看。旁边的芒果糯米卷,好好吃,芒果超级甜的,配上糯米软软的口感,好满足。

雪糕凉粉,上面配的是牛奶雪糕,后来我突发奇想觉得等雪糕化了一些之后配上凉粉吃,雪糕中有凉粉的感觉好奇妙的,有兴趣的去试试这么吃吧。

这个杏仁豆腐,吃之前还要配上淡奶吃起来就有股淡淡的奶香味了,感觉又想吃会豆腐雪糕一样。豆腐里面加入了杏仁汁,有股淡淡杏仁露的味道盖过了那豆腥味。如果你想吃杏汁豆花那种感觉的,不好意思,这个的石膏放得多,倒是像布丁一样,Q弹水嫩的感觉。好大一碗。。。

这家吃牛有关的店,在元朗大堂路下往大荣华酒楼方向走就见到,我也忘了是什么名字,是有次TVB的美食节目里面介绍,第二天就特意去元朗找。汤底特别浓郁,真材实料熬的,再配上油面,牛腩做得很“林”。依稀记得是$33。

搭台是大排档的特色,喜欢两个人占一张台的游客尤其是下午的时候的注意了。胜香园的西多烤的好脆好喜欢,有没有炼奶我不太记得,真心好吃。番茄通不算很酸,可以接受,而且量还OK,人人桌上基本都是这两样的。墙上的壁画倒是挺潮流的,真是很有香港特色。不知道吃什么,看旁边的就知道了。
不论西装革履,休闲装,老人,年轻人,本地人,游客(像我来猎奇的),你看看排长龙就知道受欢迎的程度啦。正对面的九记牛腩也是排长长队的。
这里也是很有港剧在街边的茶档吃茶餐的feel哦。

超大颗的鱼蛋,就在长洲岛可以吃到,咖喱味很重,和普通吃开的鱼蛋差不多,就是大粒许多,猎奇心理来吃。

这是上年在元气寿司吃的夏日特供,嗯,味道真的很特别,没事别点,叫做紫苏汁魔芋面,有种亮亮的薄荷口感,但是又有那种芦荟洗手液的味道,我感觉这样子形容有点不恰当。我都不知道怎么描述,真的不和口味,真不懂我为什么要点,但明明紫苏炒田螺挺好吃的(关键是紫苏不是主角,而是配到不能再配的配角=。=)

这个雪糕我是没有发现,也没有打算买,就在逛冰柜的时候,旁边有两个女生去买雪糕,她们超开心的说有豆腐味的欸,要买来试试看。那我也来猎奇一下,豆腐味的头次见,盛惠$25。吃起来与普通的雪糕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不甜,真的不甜,有种淡淡的豆腐味道+奶味,挺不错的感觉,这款雪糕的乳化剂选得不错哦,雪糕挺滑的。豆腐味≠雪糕是软软的,可能是冻得太久超级硬的,如果有豆腐一样的质感那多好玩。没关系因为我还吃了杏仁豆腐,真真是豆腐的质感了。

之前刷微博有一个超好吃方便面的排行榜,东洋水产的很多款产品的都上榜,排第一就是这个腐皮乌冬,在新城市的city super给我找到啦,这里专卖日货,超容易找到的。腐皮乌冬是大阪的特色,大阪以后有机会再去吧,先吃个背面解解馋。打开盖子看腐皮超级大块的,几乎把整个面都盖住了,可能是跑得有点久面有点软了,汤的味道很浓浓的酱油汤的味道,加上点海带的味道,腐皮是甜的,有点不太喜欢。总的来说不功不过吧。

米其林一星却是平民价的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着实吸引了许多游客而来,我也是其中一名。比起一般的茶楼这里的点心少了许多,最常规的干蒸、排骨、凤爪、虾饺还是有的,这里应该是主打精而不是品种丰富。价格一算起来和广州差不多,味道也可以。其他人很喜欢点一个菠萝包,肠粉。很多人都被港式点心所吸引,在广州有的也喜欢以港式点心作为标榜,我觉得嘛其实很多点心广州也是很特色的,广式点心与港式点心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啊。真感兴趣大家两边都试试。

我还发现香港的街头面档很多,但是却很少有肠粉店,不像广州开到成行成市的。

说说这家店的点心。那个芋头西米露很填肚,芋头很粉,西米就稍煲得有点久过了,没有粒粒的口感,倒是入口之后就化了的感觉,我喜欢那种粒粒西米的口感多一些,不是太甜,挺好的,这种甜度刚刚好。粉紫粉紫色的,颜色看起来很诱人。

泡菜煎饺有点点辣,馅料是够新奇,猎奇下不错,如果比起喜欢还是韭菜的最惹味。

排骨比起荣华楼的稍逊一筹,味道不够入味。

这道椒盐猪扒超超超好吃,那个椒盐的咸味控制得恰当好处,上面的炸蒜头脆脆的,配上一点点辣味提味。猪扒算比较嫩吧,而且不韧,毕竟是茶餐厅不要要求太高,这个菜着实惊艳。椒盐对肉类简直就是百搭的做法,但至少椒盐猪扒我也只在这家吃过哦。

这次香港原本想写标题是《情陷夜中环》、《天水围的日与夜》、《8号巴士》、《庙街孖兄弟》……时间关系下次再走访一次。和香港人的感受相比,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当然是香港人他们讲述的更具代表性。我不过是个旁观者,看着在我身旁匆匆走过的香港人日复一日续写着这个香港故事。

香港故事会一直在这座国际大都市不断上映,讲述着香港人的点点滴滴。

游记传送站

[AMAZING WINNTER]江南,冬日的动人之美

[AMAZING SUMMER]双城,大马

【步入台湾行】一次绝对玩不够的台湾的13天12夜

注:欢迎大家分享收藏。码字不易,若要转载请提前告知,谢谢。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5 18: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5 21:25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07-25 18:56:0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flyskyshmily:哈哈,有空去香港专门去吃个够。

2016-07-25 21:27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07-25 21:25:33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百变小裙子:香港还有很多地方还没有什么游客去过,来一次探索之旅吧😀

2016-07-25 21:30

2016-07-26 02:4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6 02:43:1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7-26 13:04

写得很好

2016-08-01 13:22

引用 我的秋天 发表于 2016-08-01 13:22:13 的回复:

回复我的秋天:谢谢

2016-08-01 15:21

又看了一遍

2016-08-06 23:15

引用 我的秋天 发表于 2016-08-06 23:15:30 的回复:

又看了一遍

回复我的秋天:谢谢捧场,可能月底会再更新一次,到时欢迎再看

2016-08-07 10:15

引用 kingprofesser 发表于 2016-08-07 10:15:30 的回复:

谢谢捧场,可能月底会再更新一次,到时欢迎再看

回复kingprofesser:嗯嗯,有个问题想请教你,我计划过两个星期带一家大小去,第一天想去金紫金广场,山顶,然后在维港看夜景,不在山顶看,我订的酒店在天后站旁,一直不知怎么规划行程,上山顶想缆车上,公车下,还想带他们体验叮叮车,天星小轮,能帮我出下主意吗?谢谢先啦

2016-08-07 13:15

引用 我的秋天 发表于 2016-08-07 13:15:59 的回复:

回复我的秋天:可以串在一天的不同交通方式上体验。
首先我先说说山顶的事,我建议是巴士上,缆车下,缆车上真心真心很多人,可以排到1-2h有老有小的话大夏天很难受很辛苦的,而且争先恐后的我就不太建议,一般来说下山的人稍微少些但也要排队。(我两种方式都体验过,巴士上山爬坡感觉有点晕晕的,但是下山就像开过山车一样很刺激的。缆车下山的话如果站起来感觉快要飞起来一样,我记得看过说这个下山缆车的体验一定要试试)
如果你下午上山的话那正好晚上可以去看夜景,那上午可以睡到9点吧然后去上环的莲香楼叹早茶连带吃中午饭(直落),在天后站搭电车(往上环方向,能到上环或者坚尼地城的都OK),然后在 机利文街 下 走上去 威灵顿街 你再地图下就看到。吃完之后沿着威灵顿街往中环方向走,会途径几个港剧圣地的,然后走到云咸街往 中环地铁站 方向走,那里是皇后像广场,拍拍照,走到大会堂(记得过马路靠海那边的车站)有 新巴15路 搭的。
如果你不叹茶,酒店吃完早餐在酒店附近逛逛的话那就忽略上面的内容,还是电车 ,搭到金钟地铁站 ,搭新巴15路(金钟地铁站有站,你直接下车找找站牌,或预先百度看下车子的行车路径)上山。
下午最好在4点左右吧(因为你不看日落而且还有别的地方去,除非你安排其它地方第二天去咯),下山之后走到花园道 的 “圣约翰座堂” 搭 城巴40路直达湾仔码头,码头走过去看看金紫荆广场(从花园道缆车总站到湾仔码头走路我觉得N远,建议不要吝啬搭车钱,顺便吹吹空调),之后返回码头,这是如果你掐准时间在5点多6点就可以看到港岛华灯初上,日落的画面。
之后你可以去海港城走走吃吃(感觉N贵),或者远一点到弥敦道翠华餐厅吃(加拿芬道,你走进去尖沙咀的地铁站然后D2出口出,那个地铁站像个迷宫一样记得是荃湾线不要走到去西铁线),至于附近还有其他什么推荐你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攻略,我比较少出尖沙咀吃。
之后去看夜景,吃个富豪雪糕(钟楼旁边就有),其实那个“咏香江”你有兴趣就去看看吧毕竟难得来一次。大概8点半就回去天后,如果不熟路的话这段路我有点难描述,我还是说说吧:船→湾仔码头→穿过商场→往湾仔地铁站方向走(大概15-20min,途中绕来绕去的)→1、地铁;2、柯布连道电车往 北角 或者 筲箕湾 方向(不要什么跑马地 铜锣湾的,不然又要换车了)天后下。

2016-08-07 14:37

引用 kingprofesser 发表于 2016-08-07 14:37:00 的回复:

可以串在一天的不同交通方式上体验。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再问我哦

回复kingprofesser:非常感谢你,我对油尖旺还相对熟悉,就是对港岛那一边不太熟,除了湾仔码头。太平山上下的缆车都坐过了,我这次算是导游,只是我想体验下巴士下的刺激

2016-08-07 17:48

可以串在一天的不同交通方式上体验。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再问我哦

回复kingprofesser:另一个不考虑在山顶看夜景是因为第二天想去海洋公园,就想带他们去维港随便看看就行了,早点休息

2016-08-07 17:51

引用 我的秋天 发表于 2016-08-07 17:51:59 的回复:

回复我的秋天:嗯,不客气,玩得开心😄

2016-08-07 19:16

鱼蛋!!去香港绝对不能错过的小吃 之一

2016-08-08 16:03

2016-08-08 16:04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背景是自己模糊掉的吗?

2016-08-08 16:06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8-08 16:04:35 的回复:

喜欢这一张,可是有点糊!了!!

回复叫我小珊珊:谢谢。当时距离那个路口有点远,如果用长焦的话可能好些,下次去天桥试试。当时快门调慢了,所以有点模糊的感觉

2016-08-08 16:33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8-08 16:06:04 的回复:

背景是自己模糊掉的吗?

回复叫我小珊珊:后期修的,一些细节要慢慢弄,弄得蛮久。

2016-08-08 16:34

喜欢这一张,可是有点糊!了!!

回复叫我小珊珊:哈哈,感觉香港的鱼蛋比7仔好吃,还有肠粉、鱼肉烧卖、鸡蛋仔都超正的。

2016-08-08 16:34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文字:

依间系蔡澜最中意嚟嘅一间面档,店铺嘅墙上都贴住关于佢嘅新闻纸。你唔识蔡澜啊,听过蔡澜叹名菜吧,就系果个老伯伯孭(mie4)着个买餸袋周街食,马来的十号胡同识了呱?我记得蔡澜系一个饮食节目入边话过,云吞面来自于广州,但系宜家香港间间云吞面都有甘上下好食,广州系间间都唔好食。讲得虽然有d夸张,但系又不冇道理,广州的云吞没香港那么大只好吃,面又唔够人地弹牙,机整梗系甘啦。我仲记得有次去茶楼点碗云吞面,话整碗细蓉,对方居然唔识听(外地人),罢了罢了。

我觉得你有必要配一段普通话版本对的,哈哈哈

2016-08-08 18:38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文字:

作为一个在深圳工作过的广东潮汕人来说,我就去过两次香港,但都没有过夜,所以时间都超级紧!!!没有体会到巴士,但特别想去试试!!

2016-08-08 18:40

照片的质感的确有种八九十年代的感觉

2016-08-08 18:4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8:38:54 的回复:

我觉得你有必要配一段普通话版本对的,哈哈哈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得空我就去配上

2016-08-08 20:1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8:40:5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的确,香港一天游真心很紧,我也试过1日游,就是买买东西吃吃东西,景点基本就不走的,一般都是住上4-5天才会走走没去过的地方。
香港的巴士相对来说游客少很多,一来贵(比起国内的2块真心N贵),二来他们喜欢高效快捷的出行方式,三来不熟地名。搭巴士慢游香港你值得拥有,因为巴士会经过很多山区像锦田、大帽山、城门隧道等等,香港巴士能够上高速的,过海底隧道的时候坐在二楼隧道顶离你就那么一点距离好过瘾的,从山顶下山搭巴士像过山车一样。如果你有机会可以搭搭巴士体验下。

2016-08-08 20:1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8:44:56 的回复:

照片的质感的确有种八九十年代的感觉

回复曾帅的爸爸:那天星小轮也是开了20多年了

2016-08-08 20:19

引用 kingprofesser 发表于 2016-08-08 20:19:37 的回复:

那天星小轮也是开了20多年了

回复kingprofesser:对啊,不过我就坐过一次而已

2016-08-09 13:49

引用 kingprofesser 发表于 2016-08-08 20:17:12 的回复:

回复kingprofesser:可惜现在搬到了北京了,短时间内回不去深圳 T  T

2016-08-09 13:5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9 13:50:21 的回复:

可惜现在搬到了北京了,短时间内回不去深圳 T  T

回复曾帅的爸爸:等有年假再去吧,去个几天慢慢观光

2016-08-09 14:29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wuli大宝剑的笑容真是特别暖!!!!!!迷死了!

2016-08-17 14:36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8-17 14:36:10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哈哈,按右键保存😀

2016-08-17 15:10

看着好精致啊,咬上一口绝对超满足啊,想去香港吃吃吃

2016-08-19 10:36

面上面的那个虾子真的超好吃,本来普普通通一碗面,加上虾子一下提升好多。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啊,居然有绿色的魔芋!!芦荟洗手液哈哈哈哈楼主好形容,我懂什么味道了

2016-08-19 15:20

沙姜鸡爪,有姜味儿吗??

2016-08-19 15:2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9 10:36:12 的回复:

看着好精致啊,咬上一口绝对超满足啊,想去香港吃吃吃

回复狗剩儿:嗯嗯,西米一粒粒很有口感,但外面的芒果味不太足,如果有点芒果的果粒更赞。怎么办太会吃了😝😝

2016-08-19 17:0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19 10:36:5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对啊,铺上虾子感觉矜贵许多,不过虾子好小,吃进去没什么感觉

2016-08-19 17:05

引用 王姐 发表于 2016-08-19 15:20:54 的回复:

回复王姐:那魔芋混了紫苏汁,所以绿绿的。讲真味道真的很神奇,不知道元气还出不出,不然大伙去试试😂😂

2016-08-19 17:07

引用 湖蓝 发表于 2016-08-19 15:21:47 的回复:

沙姜鸡爪,有姜味儿吗??

回复湖蓝:有淡淡的姜味,也不是太明显。

2016-08-19 17:13

2016-08-21 00:11

唔错

2016-08-21 00:53

不知为何,就是喜欢楼主这种文风。而且必须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下去,包括标点,这样才过瘾。文中有段文字,虽然对北方人有点吃力,但因为tvb的“功底”,基本上90%以上系明的,哈哈。说到底这种游记的风格,我最中意。感受民风,感受当地文化,还有小贴是。谢谢楼主,期待更多好文。

2016-08-21 01:30

2016-08-21 01:34

2016-08-21 02:56

我的同学,女盆友听说都在深圳,香港。我比较喜欢广州。也许以后会换个省定居。

2016-08-21 05:29

2016-08-21 08:09

香港的小吃确实很不错

2016-08-21 08:18

香港美食看着真诱人啊!

2016-08-21 08:19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当初的绿皮车,感觉挺扎实。

2016-08-21 08:24

想问一下水印是如何制作的?

真的 真的 车站牌上的字特别小 我晚上看脸都要贴上去了 而且看起来好麻烦 就索性不坐了…

2016-08-21 08:25

2016-08-21 08:32

好游记,要慢慢品味

2016-08-21 08:43

2016-08-21 08:48

另一个角度看HK,不一样的感觉,收藏了!

2016-08-21 08:49

楼主喜欢甩拍?火车?

2016-08-21 08:53

2016-08-21 09:1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08-21 00:02:01 的回复:

好游记 果断支持

回复yinzdai:谢谢

2016-08-21 09:15

引用 biobo 发表于 2016-08-21 00:10:40 的回复:

楼主一句话,香港就成了境外

回复biobo:怎么说,香港机场无论飞哪都是离境的,而且我们也过了海关,感觉加个双引号合适点,谢谢提醒

2016-08-21 09:17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8-21 09:18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一大早就看饿了!!!

2016-08-21 09:2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21 00:02:23 的回复:

东方之珠香港好美

回复致zhi1201:嗯嗯,香港有城市的繁华,有郊野的朴素,有疍家、围村的传统,还有外国人的“新奇”,这座城市很包罗万象的。如果来的时间久,不妨到攻略上没有的地方去逛逛。

2016-08-21 09: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1 02:56:3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捧场

2016-08-21 09:25

引用 笔记本 发表于 2016-08-21 08:18:39 的回复:

香港的小吃确实很不错

回复笔记本:对啊,香港随便哪家街边摊味道都不错。我拍的稍微有点少,还有鱼肉烧卖、肠粉、鸡蛋仔、三宝、炸大肠balabala的都没拍,真的很好吃。

2016-08-21 09:27

八达通为什么叫octopus呢

2016-08-21 09:40

香港還有很多值得遊玩的地方,歡迎下次再來。

2016-08-21 09:41

2016-08-21 09:43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8-21 08:24:01 的回复:

当初的绿皮车,感觉挺扎实。

回复海豚:是啊,据说这机车都已过花甲之年了

2016-08-21 09:44

引用 我衣家喺藍星 发表于 2016-08-21 09:41:07 的回复:

香港還有很多值得遊玩的地方,歡迎下次再來。

回复我衣家喺藍星:嗯嗯,下次住耐小小,去得远d玩

2016-08-21 09:45

引用 budaa 发表于 2016-08-21 06:27:44 的回复:

啊啊啊好想食

回复budaa:哈哈,揾日话走就走落香港。

2016-08-21 09:51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8-21 00:04:38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2016-08-21 09:52

引用 扫黄队卧底 发表于 2016-08-21 00:11:20 的回复:

写的真多。

回复扫黄队卧底:一写游记就行云流水,因为去得多一堆感想就顺便写上了

2016-08-21 09:53

引用 小小怪奥特曼 发表于 2016-08-21 00:11:54 的回复:

唔错

回复小小怪奥特曼:多谢,我继续专研下,下次影番多d亮相

2016-08-21 09:54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8-21 00:53:03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

2016-08-21 09:55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8-21 01:30:07 的回复:

回复叶子:哈哈哈,谢谢你这么捧场,其实我写着写着就广州话混普通话写的,用本土语言更有表现力,有的地方可能理解起来有点别扭,哪里不懂可以提出,我给你解释下

2016-08-21 09:57

引用 nnzy 发表于 2016-08-21 01:34:04 的回复:

回复nnzy:

2016-08-21 09:58

引用 CDTTYL爱 发表于 2016-08-21 05:29:01 的回复:

回复CDTTYL爱:嗯,广州真的很好,我们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调查都说我们广州是最包容的城市了,而且我们跟香港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欢迎来哦

2016-08-21 10:00

引用 幸运草 发表于 2016-08-21 05:48:29 的回复:

回复幸运草:

2016-08-21 10:02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8-21 07:02:59 的回复:

看到不一样的香港

回复姬百合:香港的市井百态真的很多姿多彩,有时倒也觉得很闲适,因为大家都是来观光的,所以很少走到屋邨、街市那里去看看。

2016-08-21 10:07

2016-08-21 10:08

引用 Lalala 发表于 2016-08-21 07:06:13 的回复:

我也很喜欢香港^_^尤其是吃在香港,清淡又 精致

回复Lalala:对对对,香港的味道保留的比较传统。我们广州有的传统味道变成外地人做,感觉他们糅合了自己当地的做法,不那么正宗了。

2016-08-21 10:11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21 08:09:16 的回复:

美食好诱人

回复tiffany果儿:嗯,谁叫香港是美食之都。

2016-08-21 10:12

引用 benben 发表于 2016-08-21 08:19:28 的回复:

香港美食看着真诱人啊!

回复benben:对啊,那里的广东味道保留地挺足的,而且自成一派。有时下香港就是想吃那里的面食(有点太土豪了)。

2016-08-21 10:17

2016-08-21 10:35

引用 kingprofesser 发表于 2016-08-21 10:00:37 的回复:

回复kingprofesser:嗯嗯!😊 也许会换个省份定居呢。我很喜欢广州的。

2016-08-21 10:36

引用 K.S. 发表于 2016-08-21 08:24:47 的回复:

想问一下水印是如何制作的?

回复K.S.:PS,那些文字用文字工具打打选择下字体字号就OK。右下角的印章:可以参考百度经验的这篇文章《如何用ps做印章效果》(怕不给贴网址,就烦请你百度搜一下,第一篇经验就是了)和里面介绍的不同是我的背景颜色一般都选择是透明的,都没关系的,然后记得记得保存格式点击“存储为web所用格式”,选择png-24,图像大小你适当调一下,到时加到别的地方也可以再调图像大小,保存为png格式加到图片上背景才是透明的,不然是白色的。

或者你也可以参考这篇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18552.html,他做的方法和我的有点不同。

2016-08-21 10:42

哈哈,勾起了我的香港匆忙之行,发现我好多都没看到,更让我再次想去嘿嘿。富豪雪糕车当时吃的时候就觉得好有小时候的感觉。维多利亚港拍得好美,我当时没有工具,只能记在脑子里,果断收藏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