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秦风梦长安

永不放弃的梦
      你会知道我等着你 在千年之后
                                   ——《美丽的神话》
      总算可以用老胡的《神话》当背景音乐了。

不曾相见,你令我神往

这次旅行开始之前,我便下定决心旅行完必须写一篇有模有样的游记,且早早取好名儿——《去古都西安赴一场神话之约》。 取名源于对西安只停留在影视作品印象中,从《寻秦记》到电影《神话》,到《古今大战秦俑情》(这部剧让我对兵马俑留下了阴影,剧中兵马俑会动、会杀人),再到胡歌的《神话》。可开始写游记时我却弃用了之前的名字。
        于西安,古代城墙、皇宫和庙宇的遗址,那都是曾经盛极一时的朝代留下来的,神秘与古老的色彩,让人不禁想去一探究竟。

千里迢迢,我来看你

重庆西安还是很近,并没有一千多公里,大约七百多公里。
       去程——火车(RMB102),约10小时;
       回程——飞机 (RMB538),约1个半小时;
       同行伙伴没坐过长途火车想要体验一下,我们买好了来回的火车票,她坐上火车不到两小时,就感觉火车之受累,于是我俩愉快买了回程机票。

小贴士:
    火车:如果是坐火车到西安,一定要弄清楚站点~终点站为#西安#才是西安市区。#西安南站#离市区还非常远,不要买错票了。
    飞机:如果住在西安市区内,又要坐飞机,我是在蚂蜂窝送机服务拼团,30元一人,打出租车过去好像得要100多。
    公交:西安的公交车投币空调车是2元,一般的是1元,多备点零钱硬币备用吧。

旅途陪伴——雷锋猴

西安火车站渗透着古城气息,我们是大约晚上七点左右到达,那时候城墙的灯开了,风吹动着城墙上的旗子,很有Feel 。

相遇,一场无声的告白

全程安排

Day1(7/13):  火车上
Day2(7/14):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大牌档(长安集市店)——青龙寺——西安交通大学
Day3(7/15):西安古城墙——魏家凉皮(南门店)——书院门——德福巷——天主教西安南堂——都城隍庙——钟楼——鼓楼——回民街
Day4(7/16):兵马俑——秦始皇陵——回民街——德福巷
Day5(7/17):大明宫遗址——咸阳国际机场
(我和伙伴属于能量无限活力无穷的那类人,每一天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即便每天脚走到酸痛,第二天依旧精力充沛得上路。)

详尽行程

Day2:
行程地图:
(我是每天早上起来,先看天气如何,再在之前规划好的行程上稍作修改,基本保证一条线走到底。)
1.陕西历史博物馆
2.长安大牌档(长安集市店)
3.青龙寺
4.西安交通大学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一站走陕博是因那天下很大雨,决定先走室内场馆,早七点半到陕博排队,九点时才拿票进馆, 陕博凭身份证领票免费进入,上午派发2500张,下午1500张,需要早点前去排队。
        它是现代化博物馆,里面文物约有37万件,国家级文物有18件。(那把不生锈的秦剑也展览在这里面,可惜我没见到)
        伴着博物馆微弱暗黄的灯光,一股神秘的历史气息迎面袭来,文物真是神奇,看着当年历史课本上的文物此时此刻就摆在自己面前,还是有些不可思议的,况且还是几百年几千年前的东西。然而我越看会越发觉得遗憾,曾经的大唐帝国那么繁盛,却终究无法抵御时代长河带来的朝代更替,变成一座地下城,留下这么多文物。
      不过最让我意外的是居然在里面捕捉到了一大堆可爱的表情包佣,这些佣表情真的太逗了。

本宝宝不开心了,
    宝宝有小情绪了,有小情绪了!

来呀来呀~互相侵害啊

信不信我给你一拳

不是很想理你

看,我的眼睛够大吗?

古代人的智慧和工艺水平值得敬佩,每一个佣的表情都不同且如此传神。

长安大牌档

从陕西博物馆正门出来过马路,右转直行到一个天桥交叉路口,过天桥后达到小寨,在小寨地铁站旁边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这家大牌档就在购物中心6楼,要全部转一圈才能找到这家店。
    店里面吃饭运气好的话还会有皮影戏表演,我刚好遇到,不过是秦腔表演,我一句都听不懂。

吃完了出门准备拍一张店铺的外景,迎客的店小二跑到屋里拿了一面小旗子,站在我面前,比了V。
     拍完我说:“帅吧。”
     他说:“是吧!”

这个肉夹馍很小只,外面的馍不是干的难以下咽那种。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听当地人说因为念着不顺口,就把于字去掉了

酸酸甜甜还蛮好喝的。

青龙寺

从大排档出来有一路400路公交到青龙寺,小心不要坐反了。
       如果是从其他地方可以乘坐19、25、41、45、48、118、221、237、242、400、521、525、526、606、607、游6路公交在“青龙寺”或“铁炉庙”站下车,下车后沿右前方小路走上去。
     去青龙寺的最佳季节应该是每年三到四月份,这时候里面樱花都开了,非常漂亮。
     李商隐《登乐游原》中“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是对这里胜景的写照。

这里人相对比较少一些,里面有小型个博物馆,可以凭身份证去大门口右边免费领票,然后进去参观。
    博物馆展示了青龙寺的一些历史资料和部分文物。

原来在唐朝都已经有为我专配的“小黑”碗了~

西安街上有很多槐树,会看到遍地都落的是槐花花瓣,白绿白绿的,可美了,青龙寺里也有一条两边都是槐花的小路。

西安交通大学

从青龙寺去西安交通大学需要回到刚才青龙寺公交站,坐去交大的公交。下了公交之后过马路,路一条梧桐树道路,交大就在梧桐道路的左边。交大简直是梧桐树天堂,种的几乎全是梧桐,长得有型且高大。

这个巴士是400路

Day3:7/15
1.西安古城墙
2.魏家凉皮(南门店)
3.书院门
4.德福巷
5.天主教西安南堂
6.都城隍庙
7.钟楼
8.鼓楼
9.回民街
10.贾三灌汤包子(回民街店)

西安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RMB 54)
      古城墙是明代修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其个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城市建筑来体现的,城墙就是典型代表之一。而城市和人一样,都必须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厚重庄严的城墙恰如我这几天所理解的西安人质朴、稳重的性格。

在西安的城墙、鼓楼、钟楼上空白天黑夜都有非常多的这种鸟,我看起来很觉得很像燕子,也许只是我自己单方面直接联想到了燕子。毕竟燕子这个意象在古诗词中那是大大的存在。
    文天祥在《金陵驿》中写道“满地芦花和我老,旧家燕子傍谁飞”
    燕子秋去春回,不忘旧巢,燕子无心,却见证了时事的变迁,世事沧桑,黍离之悲。

北方夏天的太阳真的太毒了!  带上披肩、口罩、墨镜防晒真的太有必要了。
      我已经是小黑了,不能在黑上加黑,然而回来的时候我依旧变成了黑王!

魏家凉皮

店铺就在城墙南门往前走一点就到了。
      据店铺内那个高大上的宣传片介绍,魏家凉皮采用的是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模式。

书院门

书院门在魏家凉皮的旁边,大门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道路是青石铺砌而成的,青石路两旁是仿古建筑。
     在书院门,文房四宝散发着墨香,时间虽然带走了一个又一个王朝,却留下了沉淀的文化和悠悠古韵,历史的醇香在这里飘散。
     爱好书法的人可以进去转一转,文房四宝规格非常齐全还有琳琅满目的民间手工工艺品。

我是在书院门口看到这个的,好奇拿起来,让老板娘教我吹,零音乐天赋的我竟然吹响了。
    买了一个回家玩儿(RMB10)。
    学名:埙(xun 一声)
    埙是我国特有的开口吹奏乐器,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埙的起源与汉族先民的劳动生产活动有关,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后随社会进步而演化为单纯的乐器,并逐渐增加音孔,发展成可以吹奏曲调的旋律乐器。【埙注解来自百度百科】

德福巷

在寻找天主教堂的途中,偶然遇见了这条文艺小巷,真的是缘分。
       走进小巷第一眼见到的是墨绿和橙色的房子,配色差异和房屋结构瞬间吸引了我,左边枚红色的房子透过阳光在树叶下很亮眼。

往前走才发现这是一条咖啡馆、酒吧街,每一间店带着自己的独特味道,当时感觉自己没在西安,好像是来到了厦门的某条街。
      去的时候是在下午,整条街还没有营业,只有一两家店开着。
      我们在这里拍照玩耍差不多呆了半个多小时,在伙伴的催促才下不舍的离开。

天主教西安南堂

天主教堂西安南堂
      西安南堂从刚刚德福巷导航过来比较好找,就在一条马路的旁边。
      我不信教,但却能从内心敬仰宗教。我想,宗教能流传几千年,被那么多人信仰,肯定有其道理。
      去教堂的目的,一方面源于我对教堂建筑心存某种莫名的喜欢,一方面源于,去庙堂,可以去了解一些未知的知识,培养自己的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所有值得被敬畏的事物,尽可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这或许就很好了。

阳光透过建堂红黄色的窗子,在地下留下的斑驳也很美。
   我坐在里面,很凉快,一会儿过来一位女士,是刚刚大门口的那位。
   她说:“你好!我是教堂的义工,你是第一次来吧?”
   我说:“是的,我第一次来,我是过来旅游的,一直想来过来看看。”
   她说:“好的,你可以感受下,在外面的闹世中这里依旧是安静的,可以静静地想些事情,如果有什么疑惑或者想要倾述,可以找我聊聊。”
   我微笑着说:“谢谢!”
   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除了你的伙伴,也许你真的一个人都不认识,来自一个陌生人的亲切问候也许就足以温暖心田,让你忘却千千迢迢、旅途奔波的烦忧。

都城隍庙

西安都城隍庙创建于明洪武二十年。
    公交车可坐至都城隍庙站及广济街站。

去城隍庙路上遇见了《疯狂动物城》。

这是进去的大门,名字已被门外的两棵大树遮住了一部分。

城隍庙里面的建筑秀美艳丽、典雅庄重。

有好多好多人在这里面挂上了自己祈福的心愿牌。

钟楼、鼓楼

原本最开始打算买套票上去,后来没去上面看,没上楼所以不知道什么感觉,不过黄昏的时候坐在前面广场上欣赏也不错,可以慢慢等开灯。

等鼓楼开灯的时候,坐在广场上,有一个男人,拖着一大推的东西,停在了我们面前,他身后跟着两条狗,这一条是其中一条,路过的行人望着这条瘦弱的小狗后说了一句:这么瘦。
      男人说:“这是条流浪狗,是我时贵州捡回来的。”
     说完后,他就和这两条狗开心地玩耍,还拿出药和棉签给这条病怏怏的狗狗涂药。
     这一幕让我想到了电影《忠犬八公》,狗狗遇上善良的人,我希望有个好的结局。

回民街

回民街其实就在鼓楼的背后,非常容易就找到了,进去后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里面小吃真的太多了,看得我眼花缭乱,一次根本吃不够,所以我们去了两次。
    回民街里面有一条小道叫做西羊市,小吃的味道也很地道。

我买的这杯似乎不正宗,感觉像用那种粉末兑的,往后面走才发现很多石榴汁都是鲜榨的。

花奶奶酸梅汤本来是要去的,一直没找到,结果第二天经过回民街去德福巷误打误撞给碰到了,运气爆棚啊。
   RMB5 一杯,味道浓浓的,好喝。

我是看这个雪糕颜值这么高,忍不住才买来尝尝,RMB 12
    有酸奶的味道

贾三应该是去里回民街必去的店铺了吧,就在进去走几分钟就到了。

不太喜欢羊肉的我也买了一串尝尝RMB 10   没什么腥味

这个牛奶是我这几天出行必备,共有两个味道甜牛奶、酸牛奶 RMB 3.5
  酸牛奶好喝一点,就是蓝色这个

Day4:7/16
1.秦始皇陵
2.兵马俑
3.回民街
4.德福巷

兵马俑与秦始皇陵位于临潼区,我想听讲解,所以在蚂蜂窝上面报了一个半日游(https://m.mafengwo.cn/sales/358697.html)(RMB222 包含门票和接送至西安市)

前往临潼区的路上,旅行团安排了一个中途吃饭和休息的地方,我恰好在吃饭旁边发现了一大片石榴林和一户人家,刚好主人没在,关着门,屋主人在外面驾了葡萄园,在下面乘凉了一小会儿。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是嬴政13岁的时候开始修建的,一共五十六公里,据导游讲解,差不多有72个故宫那么大。
    秦始皇陵南依骊山,北临渭水。
    我也不懂风水,但从进去兵马俑到始皇陵,可以感受到地势平、树木茂密、视野开阔。

这个小山包下面埋的就是我们千古一帝的陵墓,山包最初很高,经过水土流失变得只有现在这么高,当初上面的泥土都是被炒熟的土,盖在上面(我也是有点无法理解这位皇帝的思维呀)。后来国家为了保护皇陵专门运了土过来重新盖在上面,才长出绿植。

兵马俑

负责给我们解说的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宣教部的解说员,这位阿加西真的是非常高冷,当然也极其负责任,讲的很详细很地道,他的口头禅是:来,1338团的旅客,在这个地方停留一下,我给你们多讲几句。
      他说:“来到西安,来到兵马俑,你不是来看热闹的,你是来参观文物的,是来感受历史的,认真给我听,不要没听懂,出去给我们到处宣传这里啥都没有!只有三个破坑,两辆破车,这是要不得的。”给我们详细讲解了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
      还把我们一群人拉到一群树下坐着听他讲了半天小故事,兵马俑的发现、挖掘、修复。
     兵马俑的发现者叫杨志发(好像当时有几个人一起发现的,还打过官司,过程有点复杂,我也搞不清楚了)。杨志发最初是一个农民,当初他在西杨村村民抗旱打井的时候,在陵墓以东三里的下和村和五垃村之间,发现了兵马俑坑,现在去兵马俑博物馆还可以看到当初打井的井址。
     据阿加西讲解,这个杨志发当过兵,还是有点文化的,当时挖井发现兵马俑的时候还发现了箭头,觉得可能不是一般的东西,有可能是文物,就拿去文物部门鉴定,经鉴定为秦代的佣,后专家们才进村发掘,揭开了埋在地下的2,000多年前的秦俑宝藏。。当时临潼县博物馆给他发了张证书,还奖励了30块钱,不过后来他直接成处级领导,荣誉馆长,享受国家津贴呢。(还讲了好多多·······)

举着绿色旗子的便是我们的解说员阿加西。

兵马俑发现的时候很多是碎片,是专家们一片一片拼接起来的,阿加西说当时拼接用的一种特制胶水,可一段时间后还是裂开了,直到专家发现陵墓里面的有一部分土自带粘性,可以黏住兵马俑,那就是真真正正的秦土,几千年前的泥土。(当时特想去摸一把,但我怕被拘留········)
   兵马俑里面还安装了红外线报警器,就是那科幻片里面那种一条一条红色激光,不过要晚上闭馆后才打开。

这三个佣单独拍照出来,仔细看会发现这三个佣身上都是小部分彩色,被塑料膜遮住了不太能看见。
   也许是我看了《秦俑情》,心里有阴影,老觉得兵马俑会复活,会动·····

留个当时带团的导游电话,说不定她可以再次预约到这个阿加西讲解。
    白导(18509254850)

德福巷

本来准备去看音乐喷泉的,可是伙伴对德福巷念念不忘,就改道来了晚上的德福巷。
 果然比白天去热闹多了。
 我们走到了一家叫蜗牛的酒吧。

从蜗牛出来,伙伴没尽兴,刚好又走到了我们拍过照的那家酒吧,伙伴羞羞涩涩犹犹豫豫在我的怂恿说下就坐下了,
   这家酒吧气氛比刚刚那家好,驻唱歌手唱歌唱得好。
   店内装修也很文艺。

一开始,我们是准备一人点一杯鸡尾酒(RMB 78)
    在服务员小哥的推荐下,我们点了套餐(RMB 288)
    包括以下五杯鸡尾酒,还送点水果和小吃。

酒味稍浓

强推龙舌兰日出,颜值高且味道好,没什么酒味

这几杯喝完,我们都有点微醺了。

Day3:7/17
1.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丹凤门站:2路, 262路, 528路, 717路, 723路

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
       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毁于唐末。
      因为下午的机票,我们只到大明宫的丹凤门附近走了走,太阳很毒(我已被晒得黝黑黝黑的)
      我站在城门下,瞬间感到自己非常渺小,如果是大唐时候的原貌,该得多美多壮观

离去,只为记住那个多彩的你

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
四天的时间穿梭在这座古老的都城里,脚踏土地感受几千年的风云变幻。
离开时才发现它尽是一个如此多面的城市
站在古城墙上感受明代的历史风云与时代变迁
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看历代王朝更替留下的时代见证物
去兵马俑、秦皇陵领略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雄韬武略
去德福巷体味城市独特别样的文艺与风情
去青龙寺寻古代文人墨客的足迹体会其当初写诗的心境
去熙熙攘攘的回民街胡吃海喝享用多样美食
去城隍庙为自己和心爱的人祈福平安
去深处闹世的天主教堂坐一会,倾听内心的声音,感受信仰的虔诚
坐上双层巴士感受城市的古韵微风
去高大的梧桐树街道散步
······

后记

自由行是感受城市一个脉动最好的方式,同当地人一同吃、行,跟着他们的脚步,才能领略出属于这座城市独特的节奏
自己之所以想要不断地走出去,是想改变自己所有固步自封的生活方式。

很赞的游记!2顶支持!

2016-07-24 19:2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4 19:28:2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谢谢

2016-07-24 20:36

引用 小黑真黑 发表于 2016-07-24 20:36:34 的回复:

谢谢谢谢

回复小黑真黑: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7-24 21:4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5 01:03

引用 hxining 发表于 2016-07-25 01:03:26 的回复:

回复hxining:嘿嘿~我出行前历史准备都不充分,还是可以出门前多了解点,再听讲解,就最好了

2016-07-25 09:1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16:56

引用 lisonglinhui 发表于 2016-07-25 16:56:28 的回复:

回复lisonglinhui:哈哈,谢谢~
潜水一两年,终于出水想要认真写呢~
当初受蚂蜂其他楼主帮助很多

2016-07-25 16:5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5 17:25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07-25 17:25:25 的回复:

回复mengjia:哈哈~你是这样觉得的吗?
这是我的人生奋斗目标呢

2016-07-25 17:27

很棒的游记!8顶支持

2016-07-25 19:28

2016-07-25 23:2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25 23:20:25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7-25 23:22

感受很棒,经历是非比寻常的 想跟您加个维信或qq交流一下 私信给我就好的咯 我的微信18233259581

2016-07-26 11:11

引用 这不是我女神么 发表于 2016-07-26 11:11:46 的回复:

回复这不是我女神么:您可以把您想了解发邮箱leeminholoverfor@163.com~

2016-07-26 11:28

回复这不是我女神么:发邮箱后,再私聊~

2016-07-26 11:35

2016-07-26 16:52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7-26 16:52: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