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在日本关东兜了一圈

Miko Li LV.5
2016-07-23 13:50 555/18
  • 出发时间/2016-01-27

今年一月, 我在日本东京上智大学读了四周的短期课程, 上的是日语课和日本经济, 参加这个课程的大多数都是澳洲大学来交换的学生, 因为南半球的大学放假是从十一月开始直到二月. 上智大学是位于东京市中心的一所非常国际化的私立学校, 走在校园里可以见到各种肤色说着各种语言的学生, 后来还听在澳洲的日本朋友说上智大学的女生都很受欢迎, 哈哈当时我怎么就没发觉呢? 短短四周的课程, 拿到学分之余还对日本的文化经济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也发现自己对经济开始感兴趣.
自己一个人在东京待了整整一个月, 这段经历也许是我二十一岁最难忘的了, 一路上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让我感动又感恩, 因为他们都使我作为一个人在成长. 那一个月逛过的东京街头和坐火车到过的每个地方, 都已经印在我脑海里.
这是我第二次来日本, 但是我第一次来东京, 之前到过关西, 这一次主要是留在关东. 课程结束后的一个礼拜老爸老妈也开始放假, 所以他们就飞过来跟我一起度过在关东的最后一周.
刚下飞机老妈就感冒发烧, 我到羽田机场接他们的时候, 就知道好吧等我上完最后两天课再玩吧, 你们就在住处好好休息吧...
我帮他们订的Airbnb就在新宿, 原本计划是让他们在附近自己逛两天, 结果就变成老爸自己一个人拿着相机到处走了, 还好休息两天以后老妈也有精神可以一起逛了, 但我也不敢带她玩得太累, 所以就首先来个筑地市场加东京铁塔博物馆半日游.
1月27日, 很不巧的, 筑地市场内部休息, 所以里面就不能进去看了, 但游客还是能在外面的市场吃到新鲜的海鲜盖饭, 我们来的时间比较晚, 就当Brunch一样吃也不错. 因为怕吃不完点了两份三个人吃, 口口大海的味道啊, 对于像我这样喜欢吃鱼的人来说, 每天一碗这样的Sushi Breakfast是怎么吃也不会厌的. 我把这张图发在脸书上, 巴西朋友开玩笑说碗里的是菠萝, 葡萄和西瓜......

从筑地市场离开, 向着东京铁塔的方向散着步走, 天气超级好, 天空超级蓝, 阳光超级暖. 这一天是公众假期, 路上行人不多, 跟爸妈一路上就一边拍照一边聊着这个月在日本有趣的事, 经过几个小小的公园, 然后不论哪个角度都能拍到光秃秃的树枝之间的东京铁塔. 走到铁塔下, 仰起头望塔身, 感觉很奇妙, 好像很少在其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用这个角度看过东京铁塔, 红色的塔身搭配晴朗的天空就是想象中好看的明信片的样子.

走得有点累了, 就去坐地铁. 两个站就到六本木, 一个集高端名牌等华丽词汇的区域, 因为很多条地铁线都路过这个站, 要从地下找到对的出口上来也挺费劲的, 我们打算去能看到360度东京全景的Mori Tower, 上高处拍照是老爸每到一个地方必有的习惯, 但时间上来说午后的光线不是太适合拍照, 所以我们就先去森美术馆逛逛. 东京森美术馆是非常出名的美术馆, 每个月都有当下最受欢迎的展览, 在日本艺术界谁能在这里举办主题展就代表了日本最前卫的艺术水平, 许多国内外的游客都慕名而来欣赏各个主题展的大师作品.
老爸从这里就开启了跟拍模式, 每次出来旅游我跟我妈都被他跟拍得紧紧的, 不想看镜头的时候我们就给他拍背影, 所以相机里有一半有人的照片都是我们的背影, 世界上能这样一直拍背影拍上千遍都不腻的也就数我爸了. 不过, 我跟我妈都喜欢, 喜欢这样子被他拍.

虽然等不到日落, 但两点多光线没那么强的时候我们就上到瞭望台, 要上瞭望台就记得不要戴帽子, 手里也只允许拿着手机跟相机, 其他随身物品都必须寄存, 更需要注意的是, 馆内工作人员英文水平还是有限, 不要以为外国游客多的地方就一定有英文好的工作人员, 他们对熟背的英文注意事项很有信心, 但要是你有什么问题要问他们, 花上好几分钟一字一句地解释还是要的, 还有口袋里预备一些硬币零钱就能省去换零钱开寄存箱的时间了. 这里的行李寄存箱很小, 我第一次晚上自己来的时候也没带什么所以就没注意, 但我们三个人来就要开两个才能把所有东西放进去.
白天的瞭望台果然没有晚上那么多人, 晚上来的话会见到很多情侣拍纪念照. 但白天可以看到更远的地方, 附近的海港和远处的晴空塔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富士山. 站在这样的高处看东京, 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说这是亚洲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了, 在这样的繁华都市生活工作是多少日本年轻人的梦想.
小樱的预知梦里, 小可是否就站在这里呢?

1月30日, 计划行程时最最最令我期待的一天, 因为可以去地狱谷野猿公苑看猴子泡温泉, 更重要的是可以看真正的雪景. 虽然已经看过雪, 但对于一直生活在南方的我来说, 真正的雪景是天地一色的白, 是山林中雪地上深深浅浅的脚印, 是雪停之后村落里的居民出来扫门前屋顶的积雪. 这也是我第一次跟父母一起去下雪的地方, 做好保暖措施是必须的, 尤其是要走在雪地上的鞋子一定要防滑, 我们三个人的装束任谁看都是要去看雪的人.
早上八点左右从新宿站出发, 坐JR两个小时到軽井沢町站, 换乘另一辆火车去长野, 越靠近长野窗外看到的积雪就越来越厚, 乡村气息也越来越浓, 其实做功课的时候考虑得不够周全时间也不够, 这个短途旅程最好还是两天一夜在軽井沢町住一晚会比较好, 但一定要提早订, 不然就会像我一样没办法只好一日来回.

长野之后, 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一些干粮就在等下一趟车的时候吃, 一天只有几班火车会进地狱谷野猿公苑, 错过就要等一两个小时, 这就是自由行到这里玩的游客还是比较少的原因, 但如果交通变得方便了, 游客增多又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听说地狱谷的气候已经慢慢变了, 去泡温泉的猴子也越来越少, 这也算是在提醒我们要提高保育意识吧.
搭Nagano Dentetsu Line Limited Express不到一个小时就进入山里, 看来早晨下了一场蛮大的雪. 下火车之后还要坐十几分钟巴士, 如果不坐的话就要走路一个小时才能到入口, 消耗太多时间和体力还不如买巴士票, 巴士站就在火车站旁边, 卖票的阿姨还是会说英文数字的, 因为外国游客特别多, 这里已经被外国旅行爱好者评为日本十大奇景之一.
坐巴士到入口会有很清晰的指引告诉你该怎么走进山谷, 还有两家让旅客租衣服鞋子的店, 可以在里面买一些纪念品或者热饮. 时间本来就不多, 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回到长野, 所以就直接进山谷里了. 一路上可以听到几个大妈在抱怨路太难走和走那么久都没到, 但实际上她们才走了十几分钟, 大概半小时以后眼前的雪景会变得像一幅幅水墨画, 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游客的笑声, 我就知道快到终点了.

我们开始见到猴子, 它们好像一点也不怕游客, 反而特别有镜头感, 佳能红圈特别受欢迎, 我们的微单还被它们嫌弃. 为了抢镜头在游客之间窜来窜去,  一言不合就打架. 不过它们还是很有爱的, 走两步就互相抓虱子.

亲眼看到猴子泡温泉这一幕, 只想说, 你们还真是会享受啊...... 这个温泉是猴子专属的, 我们人是不可以跟它们一起泡的, 说是出于健康考虑.
回程的天开始黑, 气温骤降, 我们坐上可以直达长野站的巴士, 可能因为在雪地里站久了, 双腿特别冷. 回到长野之后找了一家火锅店, 吃完火锅身体总算暖起来.

1月31日, 坐JR去了川越小江户, 古早味道十分重, 是逛街买手信的好去处.
2月1日, 天下小雨, 阴冷阴冷的, 但我们还是说走就走, 搭JR去了镰仓. 老妈想吃海鲜盖饭所以我们找了一家在不显眼的角落的店进去坐, 菜单上选择没有像筑地市场那么多, 我就点了老板推荐的三个饭, 但吃完我决定给这里的海鲜盖饭满分, 可惜没有拍下一张照片, 但凭记忆我有信心以后可以找回去这家店的路, 吃最好吃的海鲜盖饭.
吃完饭就去附近的八藩宫兜一圈, 去过浅草寺的话这里其实没什么, 就是人没有那么多, 可以安静地写心愿牌和祈护身符.

2月2日, 两天两夜的箱根之旅我们开始用之前在羽田机场买的JR Tokyo Wide Pass, 一个人一万日元非常划算, 连续一共用三天, 刚好用到离开日本的那天. 网上箱根的自由行攻略应该是超级无敌详细多样的了, 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不过还是比较少人冬天去箱根, 因为很多地方都休园.
箱根是个旅游设施非常完善的地方, 指示很清晰, 能说英语的员工也相对较多.

第一晚住的地方在庭院里突然下起雪.

本来想去的这个箱根湿生花园在休园, 早云山上的火山口由于火山活动又不能靠近, 但我们就多了不少时间, 随便在附近走走拍照.

箱根这三个地方: 早云山缆车, 海盗船上和这里芦之湖旁的瞭望台, 是观赏富士山的点, 前两个都看不到以为来这个瞭望台可以看到, 结果还是被层层乌云遮住, 天气总不似预期.....

芦之湖上的鸟居, 可惜在维修, 拍起照就没那么好看.

尽管有语言障碍, 有不尽人意的天气, 有计划赶不上的变化, 我还是顺利地自己带着爸妈在关东兜了一圈, 离开的时候心情有点奇怪, 不舍这段难忘的旅程, 但又急切地想回家过年.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 以后一定还会来日本, 也会争取像这次一样花上大半个月的时间, 去慢慢感受慢慢发现.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23 20:54

2016-07-24 17:00

2016-07-24 19:16

2016-07-24 19:4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5 09:54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07-25 09:54:56 的回复:

回复kand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