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会“再见”——西北旅程(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巴丹吉林沙漠)

小面包 (无锡) LV.7
2016-07-23 14:12 653/3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前面的话

关于租车

西宁租的车,一嗨的服务还是有点不尽如人意,提前一个月在官网上预订,订的是标致3008,送来的却是MG的锐腾,心理落差较大。但中间没有其余选择,为了不耽误下面的形成也就将就了。每年的7、8月是西北旅游旺季,想租车自驾的筒子们,一定要提前订好爱车,方便出行。

关于行李

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听说当地环境和住宿条件都不太好,所以各种洗漱用品、洗衣液、人字拖、电吹风、薄款睡袋等等都装进箱里,只能带个硕大的箱子托运。(可以百度一下旅行用品清单,最好打印出来,以防忘带东西、漏带东西)

不过去过才觉得,一路上的农家和酒店基础设施还是可以的!虽然LZ没有特别大的洁癖,但白天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了,为了晚上舒服的洗漱及睡觉,拖个大箱子还是值得的,毕竟是旅游嘛

如果始发地距离青海较远,火车也需要到西安转车,飞机也是,所以推荐去西安转机去西宁,火车的路途实在是太遥远了,虽然都是夕发朝至,但降低了睡眠质量,浪费精力。

PS:如果是转机,请注意西安国际机场的航站楼,有托运行李且航班间隔时间较少,请注意航站楼之间的路程,慎重考虑航班。

走高速、走高速、走高速!!!!

西北路况不是很好,建议有高速就走高速,走高速,走高速!!!重要事情说三遍。

等到驱车驶在刚察祁连盘山公路上时,就真的是欲求高速而不得了!

西宁镇楼,第一天中午到达西宁,太阳公公热烈欢迎,一下子就把我晒蔫了。

同学们

同志们

。。。。。。

一定要防晒啊,不要舍不得防晒霜。

离开机场,第一件事情是先去超市采购一些日常用品,饮用水一定要备足。前几天建议不要喝当地的水,通过进食来调节肠胃和身体,等适应后再喝当地的水,防止水土不服导致拉肚子!

西宁市区简单的吃过中饭就驱车前往青海湖黑马河乡的卓玛家

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倒淌河边,白云蓝天映衬着雪山皑皑,怎一个美字了得!!!

好多可爱的羊(我也不知道是啥品种,统称羊)。。。。。

青海湖边,每家每户都有圈地作为景点收钱,也立了青海湖的碑作为拍照背景,价钱看人头,可以还价。

牧民很淳朴。

玛家的地理位置在百度或是高德地图中无法显示出来,GZ25后在岔路口走青海湖鸟岛方向,向前15KM路的左手边的白房子就是卓玛家

推荐住在青海湖边的卓玛家,很多游记都有提到,卓玛大姐电话:13997440479。需要先预约并银行转账支付定金。卓玛家是砖房,室内风格偏向藏文化,也有农家菜馆,早饭固定价格,包子稀饭鸡蛋都,。中晚饭可以点餐。

如果喜欢看日出,卓玛家是不二之选,原谅懒癌患者,只在其他人起床看日出的时候掀起窗帘看了几眼,后悔没有出去拍下那美景。

计划是从卓玛家出发去茶卡盐湖风景区,80+的路程,原本以为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怎奈开了整整三个小时才到,宝宝都被路上的大货车吓尿了!

幸好风景美美哒!

风车

进去的第一个盐雕,好多盐,忍不住舔一口吧。

为你升起的风帆,太文艺,一定要装几张照片!

在走过大盐巴堆起来的长路后,终于到达火车道旁。

盐湖可以赤脚进去,出来时会析出盐晶体,可以自带鞋套和水。(水当然不是用来给你喝的啦,是洗脚的。)

离开盐湖天气就骤变,赶紧驱车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这个下午就耗在这慢慢长路上了。。。。。

有幸再次和青海湖亲密接触,沿途的火车还有停靠的站台,鸟岛火车站。

翻过大冬树垭口,4120米的海拔,下来拍个照都喘,略有些高原反应,缺氧、耳鸣。

入住祁连慕山丽璟商务宾馆,卫生间和床单都比较满意,但是,没有空调!六月的天,祁连夜间温度只有一两度!

因为明天一早进巴丹吉林沙漠,傍晚需要赶到阿拉善右旗住宿,所以我们舍弃了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选择了祁连的卓尔山,一个东方小瑞士的国家4A级风景区。

六月山脚下的油菜花还没开,所以只能欣赏远山的风景,常年白雪皑皑的山顶,和蓝的要命的天。就已经很好看很好看了。

田里绿色的就是油菜啦!

讲真,拍了很多张丹霞,每一个都觉得很好看,你们觉得呢?

这么晒得太阳为什么温度还这么低啊啊啊!(裹羽绒服的脸)

太阳:怪我喽!

等到正中午,真的热死!

接下来又是开车时间,老司机都把持不住的路啊!

路况虽然不好,但好幸运在五点前到达右旗,酒店入住后稍作休息,就出门找美食。并把接下来两天的饮用水和干粮准备好。

4——进沙漠(巴丹吉林)

之前是和范师傅预约的沙漠之旅,两天一夜。但因为档期冲突了,所以让他的外甥小赵师傅来接的我们,西北汉子,炒鸡憨厚老实,但相处久了,你会发现他有一颗闷骚的心。(联系方式戳下图,服务态度和质量绝对赞!)

在驱往沙漠入口的路上,赵师傅的车速一直就没低于100(除了会车的时候),这样的快车手,还不怎么说话,弄的我们都心惊胆战。

住宿方面大家不用担心,范师傅的家基础设施已经很齐备了,有电灯有太阳能,绝对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至于Wifi,大家还是用篝火晚会代替吧。
数星星也是不错的方法奥!

小赵座驾丰田陆地巡洋舰,进沙漠前,需要将饱满的轮胎放些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抓地。

进沙漠标配

出发前小赵对我们说进去会后悔,不进去也后悔!

晕车药先吃起来,必要的时候可以停下休息。

同行的小伙伴都吃了晕车药以防万一,可最后似乎只有没吃晕车药的我最活泼呢!

沙漠里的酒店,违规建筑。有一种拉斯维加斯的感觉。

沙漠里的蒙古包,快来体验吧!

成吉思汗的沙雕,一代帝王的传奇!

沙漠奇观——海子!

沙漠的地下水形成的湖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这样的湖泊,大部分是咸水湖。

小赵求生方法之一,如果没有饮用水了,可以找到沙漠中的海子,在湖边不远处挖坑,水会慢慢渗入你挖的小坑中,从而得到过滤,可以直接饮用,维持生命!

美丽的海子如同一只眼睛,静静的躺在沙漠中。

数不胜数的海子,巴丹吉林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0多个,淡水
湖12个,总水面大约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

我们以为沙漠寸草不生,但巴丹吉林沙漠里还是有绿色植物在生长。

小赵师傅也是通过这些植物辨别方向,哔哔哔,特异功能。

我看这些草都长一样!

沙漠里的路牌,请问路在哪呢?

途径一个盛大的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海子边上还是有住户的,主要以放牧为主,而且牧民从来不赶牛羊骆驼,他们都是放养形式,只有到了年底才回家宰牛买羊,其余时间都外出打工啦!

最美的庙海子,没有之一!

风大,不压着点,帽子就没了!

又是一个海子,看不完的海子,看不完的沙漠。

小赵语录:“沙漠是很奇妙的,它让你生你就生,它让你死你就活不了!”

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所在,造物者的伟大。

沙漠里生长的植物,都能开出这么美丽的花朵。

国旗虽小,中国心大!

青海子,范师傅的家后面就是一个海子。

范师傅就是在这个沙漠中出生长大,范师傅的妻子告诉我们,以前没有汽车的情况下,想要出沙漠,需要带着骆驼走三天才能出门。串个门都不容易啊。

要在沙漠里看日出,四点就得起床准备出发,没那勇气,再次错过日出。

进沙漠和出沙漠不是同一条路,但贯穿了所有的美景。

已经习惯了颠簸的SUV后,大家都可以在车上打盹了。

著名的苏敏吉林庙是阿拉善最古老最有名的历史人文景观之一,该庙建于1755年,建筑分上下两层,面积近300平方米,相传修庙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是靠人工运进的。在沙漠东部和西南边沿,茫茫戈壁一望无际,形状怪异的风化石林、风蚀蘑菇石、蜂窝石、风蚀石柱、大峡谷等地貌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下面这张图无法精准体现,但还是谈一下个人感受。目测高度大概有一百多米、坡度六十左右。

路面都是虚沙堆积,瘫软无力,看着地面的车印就知道了,再大的油门没技巧也轰不上去。

第一个陡坡顺利通过后,绕着平台内延加速冲向第二个陡坡,冲不上去只能倒车,当时惊起一车人的尖叫,六十度的陡坡倒车,哪敢往后看啊。小命都在赵师傅的方向盘里。

盘旋而上,再次冲锋,总算有惊无险的到达顶点,大家都捏了一把冷汗。

比我们早到的车队就停在顶点看着我们,等我们到达之后,掌声雷动啊。

我问赵师傅:“这技术练了多久呢?”

赵师傅回答:“整整两个月,每天都来回在沙漠里送物资,练出来的。”

愉快的出了沙漠,赵师傅将我们送回右旗,又赶去接下一对客人进入沙漠。敬业的师傅,端午节都在沙漠中度过。。。。。

又是一下午的路程赶回西宁,因为有高速,还是很愉快的!

6——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一块砖一片瓦,都有故事。

游览时注意佛教礼节,文明观赏!

7——返程

满载而归,早班飞机,西安转机,中途时间充裕。去了西安礼泉袁家村,一进村就被美食迷的走不动路。

吃吃吃,没有拍照计划,也不赘述。有空去西安玩耍的小伙伴可以将李家村列进行程。

拖了一个多月的游记终于完成了,如有问题,可以私信我,有问必答。

城。会。玩。

2016-07-25 17: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