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的旅程27-2016新疆赛里木湖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博士腾湖独库公路唐布拉乌鲁木齐

平庸 LV.7
2016-07-23 14:47 58/0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游西天山和博士腾湖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七月初临时决定去新疆自驾,来不及做详细攻略,具体要去哪些地方也是到新疆后才具体敲定,线路不成熟,从乌鲁木齐驾车出发时还只有初略行程。
    相片正在整理,先发预告片,今后再逐步完善了。还请大家谅解!!
    全程实际里程为:2900公里。

第一天:乌鲁木齐出发,游览赛里木湖,欣赏赛里木湖日落。

乌鲁木齐出发,游览赛里木湖,欣赏赛里木湖日落,住赛里木湖蒙古包(150元),全天行程626公里。

第一天: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大西洋暖湿气流到达赛里木湖后已成强弩之末,再也无力东进,在赛里木湖经常可以看见湖的西面下雨而湖的东部艳阳高照的景观。对比湖泊周围的山脉也可以明显感觉到湖西面的郁郁葱葱,湖东部的一片苍凉。赛里木湖古籍亦称天池。当地人称呼赛里木湖为三台海子,因清代在湖的东岸设有鄂勒著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而得名。赛里木湖古称“西方净海”,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之意。而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因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又被称为天池和乳海。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的北道,博乐市西南90余公里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风景区是以塞里木湖为中心,包括湖周围风光旖旎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组成一个湖泊型风景名胜区。春夏两季来新疆,时间紧的童鞋可以看完赛里木湖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就不去看那拉提草原了,赛里木湖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和那拉提相比并不逊色,只是那拉提草原更广阔,赛里木湖的山地森林和湖滨草原则像是那拉提草原的微缩版本!!另外,赛里木湖目前门票是70元,但只是湖的西面和西南面是景区,如果会继续去那拉提的话可以不买门票,只在湖的东、北、南三面的环湖公路上观看就可以了,不去那拉提的还是推荐买票。不过现在景区东门正在大兴土木,不知道明年会不会把整个湖都围起来!!

赛里木湖水面坦荡,碧绿清澈,四周群山巍峨,幽林绣草。湖面黄鸭群集,水鸟啾鸣,天鹅掠水,鱼翔浅底,充满盎然生机,四周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松柏苍翠墨绿,湖滨碧草繁花,毡房星点,马嘶羊咩,风景如诗如画。赛湖奇绝的自然风光早已令古人仰慕,宋元以来,许多名士途经湖畔,颇多诗作和题咏,其代表人物有元朝的邱处机和耶律楚材,清朝的徐松、方士淦、洪亮吉、林则徐,民国时期的谢彬等人。洪亮吉作《净海赞》称颂赛湖:“因历数宇内灵山秀壑,笠履所至者,或同兹幽奇,实逊此邃洁,诚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矣”。自乾隆28年(1763年)起,清政府将赛湖列入需每年都要举行祭祀的名在川之一。湖周有乌孙墓、岩画、石刻分布。
     赛里木湖,是一个山间大湖,湖中有一个小岛,要不是能看见远处雪山延绵,真会以为它是茫茫大海。黄昏的湖水呈灰褐色。虽然太阳已经下山,但天边还泛着金黄,在落日余辉的映衬下,山色很美,剪影分外美丽。到天色渐黑的时候,山顶处一条紫红色的镶边将山脉和天空分开,给人一种莫名凄美的感觉。
  湖水像海浪一样拍打着岸边,哗!哗!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那个古老而又凄美的哈萨克爱情故事(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