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Days - Summer vacation in Thailand

玉儿MOMO (杭州) LV.8
2016-07-23 15:08 733/0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我有很多坏毛病,其中包括有一点点理想。」03年大学毕业,我和玉萍结伴北上江南,计划第一年杭州,第二年上海,一年换一个城市,然后北上,然后向西,绕中国一圈。没成想第一年就在杭州卡住了,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男人,然后🎎生子,计划就此停止。再没成想,十几年后兜兜转转,又做回Freelancer,让这个小理想有机会得以继续,只不过这回,还牵着一双胖乎乎的小手。。。感恩这份工作,让我可以一边拎着电脑一边行走在诗和远方的路上。🙏🙏🙏

大手拉小手

时间:2016年7月9日 ~ 9月6日
人物:我和小豆

自打2012年去过普吉之后,就深深地爱上了🇹🇭国际化、休闲的氛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这里,旅游、度假、工作、生活;电梯里、泳池边,碰到了,相视一笑。

「喜欢这种国籍被弱化的地方。」

终于知道为什么老外喜欢在这里生活,可以很热闹,也可以很安静,淳朴而文明,自由而惬意;好山好水、好吃好玩,不无聊。

逃离国内那种整天要拼命,整天要成功成功成功的压抑氛围,加上燕燕(表妹)在曼谷工作、生活的关系,索性这次就小住一段时间,让脚步慢下来,心灵静下来。。。

热、拥挤、嘈杂、纷乱,但是喜欢。

这里的人很淳朴,
这里的人热情友好,
这里的人五讲四美,
这里的人再狭窄的路上也会排成两队,
这里的人喜欢或双手合十,或点头致意,或说kuob  kun ka,
这里的人喜欢微笑。。。

清晨布施,化缘随缘

早上五点就起来准备食物,六点出门,等候在路口,六点半左右僧人就开始出来化缘了~

泰国一直保留小乘佛教布施的传统。寺庙不开伙,僧人不囤食,也不能自行炊食。他们每天清晨外出化缘,得到的食物统一拿回到寺里进行分配,一日两餐(早餐、午餐),过午不食。僧人化到食物后,会为施主念上一段经文。

拉康寺

拉康寺(Wat Rakang),又名“大钟寺”,位于曼谷昭披耶河畔,迄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因高僧阿赞多大师在此出家并制作崇迪佛牌而闻名。

清新北碧府

北碧府距离曼谷:2.5-3小时
出行方式:包车Mini van
老虎庙、桂河大桥、死亡铁路、象园之间都有几十分钟的车程,建议自驾或包车。

桂河大桥

穿越死亡铁路

火车经过全木修建的那一段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小担心的。上车后坐右边,可以看到桂河风光,左边都是悬崖峭壁。

Hello, elephants!

和大象一起洗呀洗呀洗澡澡

附上视频,简直太欢乐啦!

沙美岛 - 未曾遇见的美丽

沙美岛有多个海滩,我们住在西开奥(Saikaew Beach),是沙美岛最热闹的海滩。
但为了拍栈桥,去了Ao Noi Na海滩,那里人少,就几个老外在浮潜。

出行方式:胜利纪念碑搭乘Mini van 到达班配码头(3-4小时),换乘渡船到达沙美岛(40分钟左右),再乘双条车前往酒店。

住宿:顿萨克度假村 (Tonsak Resort) - AGODA预订,庭院式独幢,地理位置超好,据说全岛就只有两间711,一间在码头,另外一间就在我们附近啊,2分钟的距离!!而且出门就是海滩啊!!!

推荐:沙滩上的BBQ,小酒吧,一边听海的声音,一边享用美食,还有火舞秀表演哦~

沙美岛海滩介绍及交通参考这里:http://bbs.tianya.cn/post-5037-5743-1.shtml

白沙细软,海风拂面,最喜欢在月光下漫步沙滩。。。

曾经憧憬着在海边,一边工作,一边听海的声音;或是躺在沙滩椅上,一边懒人躺,一边看书,边上再放杯柠檬汁。如今,半圆满了~

一边听吉他弹唱,一边小酌一杯。

视频:小哥唱得挺好听的~

偶遇🇹🇭海军

沙美岛标志:彪悍版美人鱼

阿瑜陀耶 - 最悲凉的祈祷

华欣之行

距离曼谷:188公里
出行方式:自驾
住宿:Euro Bakery & Guesthouse (欧式风格民宿,带小露台)
停车:路边很难看到空的停车位,陈姑娘转了七圈都没找到!最后在GOOGLE MAP上输入FREE PARKING。

手写版“新手上路”,请多多关照。

Free parking

给新手女司机一个特写,一路惊心动魄!!!

Euro Bakery & Guesthouse

华欣的夜 - 如此惬意

华欣的夜晚实在是太美好了!
难怪在这里看到的西方人比东方面孔还多!
燕燕说这里的老外一般都是住上好几个月时间,这才是度假呀~
推荐:
1、大排档的烤鱼
2、路边的露天小酒吧 SOS Tugboat Bar

还有专门的旅游警察局

海边的马队收工。骑马过街的感觉好帅!!!

SOS Tugboat Bar
这位姑娘很给面,看我们进来,即刻献上一曲甜蜜蜜~
好喜欢这样的露天小酒吧~
听听音乐,喝喝小酒,看街上的人来人往,看行人随歌起舞,看狗狗坐在摩托车前座,看旁边的老夫老妻各种恩爱~
Nice night.

Vana Nava - 亚洲第一个丛林水上乐园

华欣重力打造的亚洲第一个丛林主题的水上乐园!依照热带雨林原版打造!各种惊险刺激的滑梯埋藏在树林里,玩的时候就像是在丛林间飞跃一般!推荐指数5颗星!非常适合带孩子来玩!!

几乎垂直的滑梯!玩的好刺激!

你们负责嗨,我负责美美哒~

大黄船 - 空中绕几圈,然后冲下来!惊险刺激指数100%!给小豆和燕燕点N个大大的赞!!!小豆在日记里用命悬一线来形容一点都不显夸张。
NOTE:没有安全带,一定要抓牢把手!!

电影情结 - 初恋这件小事

2012年才开始接触泰国电影,看的第一部片就是《初恋这件小事》,顿觉泰国电影原来如此小清新,才发现以前自己的偏见太深!《初恋这件小事》是目前看过觉得最好的青春片,当年被马里奥帅了一脸!之后又陆续看过《音为爱》《暹罗之恋》《亿万富翁的秘密》。。。都很好看!所以,此次泰国之行,一定要去看看当年这部电影的拍摄地,小水的家,还有他们毕业旅行的那座桥,美美的夕阳下。。。

碧武里府小客栈のRABIENG RIMNUM

碧武里府距离华欣:1个半小时的车程

- "Little thing about love?"
- "Yeah, yeah. Come in, come in......"

从楼梯上去就是天台。可否还记得小水几个好友帮她敷面膜的各种搞笑场景?

-  "It is said you have a 12 year old cat? Is he or she still here?"
-  "Yeah, yeah.She is a great mom. Protect family. Good cat. She attacked bird, even snake. Really good cat!"

店主让我站在屋里,他跑到窗外,然后拍一张。为他为什么?他说电影里马里奥来找小水的时候,不就是站在窗外这样叫她的吗?哈哈哈哈!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随后驱车一个多小时,七拐八拐地到达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看吊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到5点半了。遇到好多露营的人,还有拍毕业照的学生。。。来吊桥拍照的人很多。。。我带着我的小马里奥也来了。。。

Cha-Am 差安海滩

差安距离华欣:1个小时的车程
住宿:华欣富丽华桑德拉酒店 (出门就是海滩)

安帕瓦 - 最LOCAL的水上市场

据说丹嫩沙多已经变成为中国游客而设的水上市场,所以果断弃之~回曼谷途中,选择经停安帕瓦,感受水上风情~
推荐:碳烤花蛤。沾上黄辣椒,味道好极了!价格非常NICE,3碟30元人民币。

看到我在拍她,抿嘴一笑。随后我向她挥手say hello,她开怀大笑!太可爱了!

途经一对母女划船回家。得知她们今天的面已经卖完,船夫把她们的船搭在我们的船上,搭个顺风船~喜欢妹子的笑~

回程途中,经过一面黑身大佛像。船夫把船停下,双手合并,虔诚祈祷。我们也跟着他一起拜了起来~

Chatuchak 周末集市

东南亚最大的创意集市,很好逛。

贝壳博物馆

本次旅程中唯一想去的博物馆,一家专门给贝壳设置的博物馆,离我们的住处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了。五彩缤纷的贝壳世界~很喜欢淡紫色的海胆,美极了!

Cafe 56 - Taste of home

附近拐角的一家小咖啡馆,路过了好多次,今天终于进来坐坐。
老板是英国人,听惯了美音,突然听到厚重的英音,还挺好听的。
简单、温馨,适合清清晕乎乎的脑袋。

Hobbyist

Torlente

贝壳博物馆边上的一家小咖啡馆,就喜欢找个地方发呆,发呆,发呆……

After you - 曼谷最火的蜜糖吐司

After You在曼谷一共有13家分店,大部分都分布在各个商圈之中,基本上都要排队~
我们常吃的几家:

芒果糯米冰淇淋

百香果芒果布丁

Moomin Cafe - 我喜欢的Little My

自从在CENTRAL WORLD上看到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上了这部20世纪40年代的芬兰动画片。现在才粉上,Not too late, right?

很喜欢Little My生气的小眼神~后来燕燕悄悄买了一个给我当生日礼物,还藏在柜子里,太惊喜太开心啦!

Moomin Cafe
地址:Siam Center 4楼

泰国菜

前几年去普吉的时候,吃了太多咖喱。后来发现泰国菜其实跟咖喱没多大关系,跟青柠关系比较大。 在烤鱼上淋上青柠汁,味道简直好极了!泰国菜的菜式大同小异,就是看哪家做得比较好吃~

下图:烤鱼

下图:青柠蒸鱼

下图:碳烤大虾

下图:海盐烤鱼

下图:传说中的芒果糯米饭

NaRa - 不可错过的冬阴功汤

地址:Central world 7楼,鼎泰丰对面。
第一次豆角生着吃。燕燕说泰国人喜欢吃沙拉,或者直接用生的蔬菜拌饭吃。呃~沙拉很好,但是生豆角真的不好吃。他们家冬阴功汤和芒果汁很赞。

Baan Somtum - 烤鱼最美味

地址:9/1 Soi Sriviang, Pramuan Road, Silom Subdistrict

Baan Somtum 是泰国东北ISAN的特色菜,口味地道,价格亲民,当地人非常推崇。人气太旺,需要排队哦~

啦啦啦~开启我的生日大餐!

自从在华欣吃了烤鱼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家的烤鱼更赞!上面撒满青芒丝和胡萝卜丝~

点了4篮烤鸡翅,几乎都是小豆灭的~

肥而不腻的烤猪颈肉

清淡版的冬阴功汤,味道也很好。

Harmonique - 古树餐厅

地址:Soi Charoenkrung 34
从邮局回🏡的路上,偶然瞥见巷口不起眼的招牌,于是决定走进来看看,真是别有洞天!庭院里有一棵好大好大的古树,而且还有还多佛像,树上、树边,甚至二楼还单独开了一扇窗,佛祖看着来来往往的吃客。

Sizzler - 牛排很赞

美式餐厅。有猪排、牛排、鸡排。。。
地址:1、CP TOWER 2楼
2、Siam center 4楼大食代
沙拉自助,可乐免费无限量续杯。

想吃火锅了,来MK

中式、港式、日式混合。。。
烤鸭很不错!
基本各大商场里都有,整点时分还会有小小的表演哦~

邂逅 Kinokuniya - 纪伊国屋书店

Kinokuniya - 纪伊国屋书店,是日本的大型书店,曼谷分店位于Siam Paragon三楼。种类之多,品类之全,尤其是英文书,赞!赞!赞!

瞥见了我书单上的THE LAST SONG,打开亚马逊对比,价格贵了10块左右。但是必须收了收了!

收入囊中~

中文书籍,大多数是台湾过来的~除了古龙、金庸全套,还有花千骨哦~

看一场电影

进场之后,场内很安静,没有人喧哗,静静地听音乐,等待🎬开始。
18:20分的电影,到点之后,先会播放20多分钟的预告片、商业广告、泰国宣传片、公益广告;
接着:全体起立、肃静,大屏幕会播放国歌或歌颂国王的片子。
整个观影过程,大家都好好地看电影,没人说话,没人走动,简直太享受了。

唱一场卡拉OK

Siam paragon 5楼 Blue O Karaok

看一场秀-Calypso

河滨/码头夜市

马杀鸡 - 必须!

推荐:
1、Health Land Spa & Massage
地址:120 North Sathorn Rd
2、Burberri Spa (超爱这家)
地址:993-995 Silom Rd (近Holiday Inn)
3、Promwachirayan Institute
地址:龙船寺旁边;可以刮痧、拔罐、针灸;医生以前在上海医学院留学,会说中文。

满血复活~

Central World - 东南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

中央世界商业中心,越逛越好逛的地方。四面神就在边上(纠正:其实应该叫四面神,而非四面佛;因为他是婆罗门教而非佛教的神)。

单纯觉得Hungry Guide这个说法挺有意思~

于我而言,橱窗布置、墙绘更有意思~

传说中的曼谷包,里面挤满了中国人。。。

曼谷花市 - 24小时不打烊

好大一捆基本都是50铢,100铢,品种、价格好到哭!!!

这么一大束玫瑰,约莫三十几支快四十支了吧,300株!

我们买了这么多,差不多80元人民币!!家里花瓶不够用了,俩屁孩出去买,结果没买到,买了个垃圾桶回来,还用三种语言手写一张“我是花瓶“贴上去,担心花儿在垃圾桶里待着不乐意~还把新买的水瓶先拿来装了。事实证明,是要垃圾桶才够装的,才有空间让花苞伸展!

逛一逛菜场

穿过几条小巷子,菜市场买菜去~遇到一个会说中文的摊主,“这个好吃”,“这种🌶️不好,这个好” “再来”。最喜欢他们这里长杆的空心菜,切成细丝加上朝天椒爆炒,又甜又嫩!

油条+豆浆

起个早,穿过两条小巷去买油条豆浆。油条超级无敌好吃!豆浆还可以加好多东西呐~

夜市

其实不用特地跑到夜市,每条路的小巷口几乎都会摆出好几个摊位,炒粉炒面汤粉汤面,都很好吃~虽然摊主只会几个英语单词,但是沟通完全没问题~
For example:
某夜肚子饿,跑到楼下的夜宵摊吃粉。我和摊主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流:
我:Two (伸出两根手指)
摊主:拿出三种米粉让我选
我:用手指指了指
摊主:拿起一个塑料袋,看着我
我:摆摆手,指了指旁边的座位
她:点头
我:拿出钱包
她:拿起一个小本子,写下70
我:给钱
她:端来两碗粉
See?

考山路夜市,老外背包客的天堂,满街的酒吧,一排一排的露天马杀鸡,嗨爆!!中国城有一家烤虾很好吃,很容易识别,看着路口两边对立的两家,一家穿红衣,另一家传绿衣,红衣那家排队的人永远多于绿色那家~

Asiatique 河滨夜市

坐在湄南河边吹吹风,听听音乐,喝喝小酒~

这杯鸡尾酒愣是让我喝出了冬阴功汤的味道~也是醉了~

后记

58天的「旅居」生活结束了,心里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不舍。这些天习惯了太多美丽的微笑,品尝了太多美味的菜肴,邂逅了太多秀丽的风景,遇到了太多淳朴的人。

在此期间,有不少朋友问我是不是移民了?呃。 Hmm,假设日后移民,🇹🇭一定会在我心愿单上的前三。但是,相对移民而言,我更加喜欢旅居的方式,在某个国家的某个地方小住一段时间,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做一个「世界人」岂不是更好?泰国是我旅居计划实行的第一站,我会牵着豆的小手,一站一站地走下去……

“旅行的意义不只是做个普通游客。深度旅行不仅仅带来有意思的体验,还可以让人换个角度在异地成为本地人,用熟悉的眼光看陌生的城市,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地方。在旅行中,观察世界,反躬自省,重新成长。”

Info

#机票#
阿里旅行定的机票 (改签免费):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服务还不错。去程在香港转机,待了6个多小时,足够时间给你买买买。

#签证#
费用:498元/2人 (淘宝:北京佰程旅游)
签证有效期:60天
出签:9天(含周末)

#兑换#
千万不要在机场兑换啊!给的汇率太低了,4.8不到。燕燕帮我在她公司附近的Super Rich International Exchange兑换的,可以换到5.21。ATM取款的话,每笔收取手续费100铢,汇率大约是5.09。

#WIFI#
办理一张电话卡,很方便,包月流量4.5G,399元泰铢(不含税,合人民币76元)如果流量用完了,还是可以连上网络!!只不过网速稍微慢那么一点点而已!!我用的是dtac的,非常快!而且在公共场合,会自动帮你连到他们公司的WIFI。

#交通#
1、公交车:除了和国内一样的空调公交,曼谷还保留了这种古老的公车,外观很破很旧,人工售票,非常有年代感,而且很适合拍一些文艺小清新的照片,不用加滤镜,窗外的绿树映进来就很美。可是!!曼谷的公交车站牌只写着有几路车经过,具体哪路车经过哪些站是没有的哦!而且到站了以后,司机或售票员都不报站的!!成人票6.5或9株,小孩子嘛,看售票员阿姨的心情,我们遇到过免票的,也遇到过收费的。对于游客来说,公交车不建议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出行,体验体验就好,可以在GOOGLE MAP上先输入要去的地点,然后一路导航,快到的时候下车。
2、FERRY:可以沿途欣赏湄南河夜景,挺赞的!
3、BTS:轻轨比地铁还方便,是最常用的交通方式。
4、TAXI:一般下午3点开始,有很多地方司机就不愿意去了。上车之前先问问司机去不去,去了再上车。一般第一辆拒绝之后,第二辆的司机都愿意去的~(也不晓得为什么)不过司机的英文大多都不太好,所以最好还是找到泰语的地址让他看吧~
5、TUK TUK车:泰国特色,必须体验!!晚上会开始漫天要价,而且速度会比白天还要快。
6、摩的:太疯狂,又晒,自从离开南宁以后,就再也没有打过摩的。
7、胜利纪念碑的mini van,是去往周边的主要工具。

#购物#
1、曼谷的免税店KING POWER已经完全被中国旅行团占领。东西不是很多,购物环境也不是很好。
2、香港机场免税店的商品没有比曼谷商场里的便宜多少。以一瓶兰蔻粉水为例,香港机场免税店售价380元港币(合人民币328.28元),曼谷SIAM PARAGON 商场售价1950泰铢,退税7%,再加上商场9折活动,实际价格为人民币314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