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哪块云彩会下雨。---Cicky懒

• 出发时间/2016-06-30

1.说走就走的启程

我开车冲进苍山,掉头看见洱海。
我低头闻见了花的香气,
我抬眼看见了云的影子,
我一不小心就停在了时间的漩涡里。
我想在深不见底的泉水里找到爱过的证据。
七月,安生。
夏,未央。

去年夏天闺蜜就想着约我出旅行一次,然而因为很多理由迟迟没有出发。人要是不想做什么事情的的话总是有一堆理由和事情去推脱。

就在今年7月初这个空挡有了时间,突发奇想问闺蜜是不是能随时走,她二话没说立刻请假就这样用了一下午时间完成定机票酒店火车票专车接送订单以及攻略。朝思夜想的云南大理,那个遥远又似曾相识的南诏国。

2.我们出发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真的长大了,对于“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早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兴奋,也不再只是背着背包到处跑,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多,行李箱越来越满。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还是“矫情”吧。

现在喜欢看知乎,越发喜欢读书。
知乎上这样解释过一段话:所谓见过世面的女孩就是,会讲究,能将就,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见过世面的她们自然会在人群中散发不一样的气质,温和却有力量,谦卑却有内涵。
我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温和有力量,温暖又谦卑。
在飞昆明的这段路上和闺蜜聊了聊近况,有说有笑。然后就沉沉地睡过去了。

3.被时间清洗的古城

如果我有翅膀,
我想飞到你身旁。
我热爱这里的草木,人情,山水,
我热爱每一朵花,每一条鱼。
我想和你,谈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情。

昆明赶早班飞机到大理,还没出机场接我们的司机师傅就来等着了,帮忙带行李一路上做各种介绍。从机场下来的路上看到洱海的那一刻我的困意全无。在这里,一雨入冬,所以每年5-10月长长的雨季里随时准备好冬衣一点都不夸张。在洱海的雨季是大理的“禁渔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大理人懂得与自然共处的规则,从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经历着万年的沧桑变化,他们依然和谐地共生。

因为住在双廊,听司机大哥说距离古镇还有50多公里,收拾好行李之后去吃了早餐,然后决定包车到古镇。

路过一家老阿妈开的小馆子,阿妈声音软糯得像个小孩子,轻轻慢慢地说着拗口的普通话,有些像闽中的方言。在她的推荐下我们要了煮饵丝,水性杨花还有梅菜饼,我另外加了一个茶叶蛋(之所以特别提出来,是因为这茶叶蛋像是普洱茶煮制,颜色很深茶香四溢)。

刚刚进入古镇的北门时,还没有几个人,我们买了沿街一个老奶奶水果摊子上的大李子,清香甜蜜非常便宜。
我看到一个拿着花环叫卖的商贩,5块一个,童心泛滥就买下了,栀子花的香气一直飘了一天。闺蜜的鼻子被呛得快要昏过去。

那条著名的小洋人街,北侧是浓郁的殖民地情调,沉浸在幽暗的暧昧影调里,而南边则是粗俗的中国式商铺,被明亮刺眼的日光灯光所笼罩。这是一种古怪的寓言,描述着大理在市场化进程中的自我破裂,而跟丽江的繁华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些生长在古屋顶上的茅草,被用来证明其古老。它们从瓦缝里探出头来,眺望着那些漫长悠远的岁月。

食.花

现在还依稀记得小学看还珠格格2,萧剑对小燕子紫薇说:大理是个处处有草,户户有花四季如春的地方,这也不是夸张,数不清的品种盛开在大理的各个角落。自诩”百科全书“的我也有很多叫不出名字。连这里的树,都开满了花。
所以这里的人自然也喜欢吃花,我也不例外,从玫瑰饼到茉莉花炒鸡蛋,菊花茶,凉拌石榴花... ...

拾.蘑菇

大山里的人们最为美味的自然是菌类,雨季的云南菌类占有量达到了世界的45%!!!我的天惹!各种稀有菌类也在街边摆开,真是开眼又开胃。我们晚上从古镇出来的时候在南门口吃了牛肝菌和牛肚菌,比起吃肉更加大快朵颐肆无忌惮~价格两人平均大概80左右的样子。

从人民路下段沿街向上走身后就是洱海方向,面前就看得到苍山。每天的山色与云影是不一样的,甚至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这个走向苍山的方向也是传统大理乡民走向祖荫的道路。

4.天上人间,一脉相承

这一天,我们换到了洱海边上的一个景观房,拍了照片吃了午餐,谈好了租车的价格,下午准备环洱海。

一大份新鲜的酸菜桂花鱼,和一份清新的茉莉鸡蛋再加上一壶米香茶香加在一起的热茶,“酒足饭饱”之后,我开上小车带着闺蜜兜风去。

没有足够阳光的午后,小太阳们显得没有精神。但是能够在山脚下长出高高低低的花朵,真的是美绝人寰!!!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从洱海环海公路直接开到苍山里面的村落。
大雨已经瓢泼,空气也越来越“迷人”。

路过白家人的喜洲古镇,经过了傣族和独龙族的村落,雨也渐渐小了。
在乡土大理中,喜洲被认为是其中的典范。人类学家许光把它当作传统中国社会的典型来研究。喜洲保持了传统中国社会的宗族关系、大家庭模式、父慈子孝的儒家观念,以及丰富的民间信仰体系。即使是他很多年后来到喜洲时,依然能看到一个相对完整的民间社会体系,复杂而多元。

绕过另外一边的时候离苍山越来越近,整个苍山有19座山峰连城,真的是山环绕着洱海,洱海边上住着人家。
虽然听当地很多早年间来大理生活的外地人说大理十几年前的样子与如今大不相同,但无论是新移民还是本地知识分子,依然不缺少自省的。
少数行动者以涓滴努力,挹注贫瘠乡野,孕育着新生的种子。如同叶永青写道的:“烈焰热浪过地之处,尚有草根留存,一派喧嚣屏蔽的背后,礼仪乃留存诸野!”

这里有太多美丽的传说,但其实除了名气她早就失去了原本该有的面貌,好在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只有一个旅行团,园子里的小动物总是能够引起我的注意,各色的蝴蝶在除了泉边之外的草丛里飞舞着。蝴蝶是生活在至清至洁地方的神物,蝴蝶泉水虽然依然翠蓝见底,但是很显然已经没有蝴蝶愿意过去嬉戏了,没有游人见过泉边蝶舞丛生的模样,究竟是故事还是真实的,好像已经不再重要。这里是我们环洱海的最后一个停靠站,出来之后我们驱车回了海地生活。
犹豫自己以为自带导航结果迷路跑去了大理市区,再度返回时太阳已经困意满满,映着余辉落日我们从土家族的村落里一上一下七拐八拐地回程了。

5.她要我留下

整整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的我,陷入极度的困意,在路边吃了点“海鲜”回到客栈洗漱之后,窝坐在阳台的藤椅上假寐。
浪涛的声音和幽幽虫鸣立刻让心思全部沉浸下来。看着蜜坐在边上整理图片,男朋友视频很是幸福。
刚刚进入睡眠开始觉得一阵湿冷,下雨了。我坐起身来看着外面的波涛,还有远处古城灯火通明,时不时还传来白天人满为患的轮渡的汽笛声。不远的水面上有点着煤油灯的小渔船。

早上迟迟不愿意起床的两个人被肚子叫醒,到楼下端了热乎乎的米线和饵丝,我加了一个牛奶,浓的舌头上起腻的那种。

呼呼啦啦的雨憋了三天总算开始没完没了地下起来,本打算去爬山的计划也取消了,昆明也去不成,就这样被扣在了双廊

找了一家咖啡馆,她做她的网站设计,我拉我的片子。
午餐吃了一个三明治,一杯摩卡。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雨小了。于是两人出去找地方拍照~

这两天认识了一个在大理卖菩提手串儿的北京哥们儿,他说他终于摆脱了那种追名逐利的日子,每天睡到自然醒,心情好了摆个小摊子,不好了就跟家里睡觉看书喝茶,手串儿都是他自己手工磨得,还有不同的花纹。聊着聊着就从大理聊到了北京的日子,话也渐渐少了,两人好像都开始陷入思考。最后我买了两串,道了别。

这几天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都成了缘了三年前的梦。大理我还会再来的哟~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5 16:5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17:25

引用 vivianlynnjj 发表于 2016-07-25 17:25:28 的回复:

回复vivianlynnjj:谢谢您

2016-07-25 18:36

引用 freedomchj 发表于 2016-07-25 16:56:32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freedomchj:感谢,谬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