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长长的旅行:念不清楚名字的万荣、万象。

至今发不准Vang Vien,Vientiane。和小静去万荣,这里号称“小桂林”,也是个喀斯特景观丰富的地方。附近一家水泥厂,听说,这家水泥厂和老挝啤酒厂是整个国家仅有的工业。
      万荣聚集了很多很多韩国人,唯一的街道两旁也尽是韩国料理。当然也不缺西方鬼佬,他们在这里攀岩、乘热气球、溶洞探险,坐在轮胎上从南宋河的上游漂到下游,夜晚就在隆隆声吵到耳膜炸裂的酒吧闹到天明。而我一点兴趣都没有,那种吵闹简直是噩梦。
      呆了三天两夜,我和小静基本上分开各玩各的。她喜欢在镇上闲逛,而我只愿意买一杯带冰块的饮料在南宋河边躺倒。唯一一次是第二天太阳刚落山,她气愤的把我从竹垫上拉起来:“不管你说什么!今晚陪我逛一圈!”
      我被她拖着走在夜晚渐渐热闹起来的街道,路边有老人卖类似粽子的食物,味道奇怪难以接受。我陪她走到荒无人烟,穿过一个巨大平整的空地,又经过一个市场,一个寺庙,再一转弯,回到酒吧已经开始轰鸣的街头。
      只要有条酒吧街,鬼佬们就像找到了家。为什么韩国人这么喜欢这里呢?要论喀斯特风光,我还是喜欢阳朔

作为一国首都,万象很小,租个自行车,大半天时间可以游览完所有景点。比较有意思的是地理位置,它在湄公河的左岸,对岸就是泰国磨憨,这是个边境上的首都。
      万象旅馆价格明显比北部其他地方高出一截,在紧邻湄公河畔的背包客栈,我和小静挤在狭小的房间,除了两张单人床,房里剩余的空间甚至放不下一个背包。这里随处可见中文,超市都是华人开的,里面商品几乎都来自中国
      玉佛寺、凯旋门,我最喜欢的建筑当然是塔銮,这座阳光下金光闪闪的佛塔是老挝的标志,每年11月的塔銮节,全国佛教徒都会来此朝拜。在明信片上见到过那个场面,可惜来的时节不对。
      跟着当地人从河堤上走到江心岛,最后一次站在湄公河畔。岛上都是细细的沙,很多人玩耍,夕阳从对岸的泰国落下。我在胡志明看过她入海,后来我在云南徒步雨崩,从尼农悬崖边走出来时又见到她的上游澜沧江。那时我很激动,我又看见她,悬崖下从梅里流出的清泉汇成小溪,又汇入翻滚浑浊的江中,她一直是浑浊的样子,从德钦胡志明市
      小静比我早一天离开万象,我把大部分美金都换了给她,她从这里去泰国,再去斯里兰卡。又是斯里兰卡,那里原本也是我计划中的一站。我想起Sarah,她在斯里兰卡等待一个月后成功拿到印度签证,之后失去联系,不知如何。我回国后收到小静邮给我的斯里兰卡红茶和滴漏壶,我在微信里说,谢谢。她说,救命之恩,这点茶要谢什么。
      离开前夜我留下到机场的车费,花光了剩下所有老挝基普。在夜市上没有再找到满意的纪念品,背包里一只手工棉布大象是在琅勃拉邦买的,我很喜欢。

2016-07-25 11:5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