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之友的第一站——稻城亚丁→香格里拉

小丸子 (海口) LV.6
2016-07-23 16:29 1004/7
  • 出发时间/2015-09-27

距离上次去亚丁已经将近一年了,现在回想起来,它带给我的震撼真的一点都不比当时少,特别是牛奶海,几乎可以说是我心中的日月,值得一生都拿来回想。去年八月初就一直计划着要来一趟高海拔之旅,当时不知是真心不怕还是没心没肺,真的说走就走,从来没想过高反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身体挑战。原先只有两个人的行程加入了在上海的Lila,正所谓人多可以互相照应嘛,瞬间安全感也提升了不少。

行程

2015年9月27日:晚22:50—2015年9月28日01:20(海口成都
2015年9月28日:早06:25—2015年9月28日07:25(成都稻城亚丁
2015年9月28日:抵达稻城县—白塔
2015年9月29日:(亚丁风景区)冲古寺—洛绒牛场(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
2015年9月30日:(亚丁风景区)冲古寺—洛绒牛场(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牛奶海—五色海子
2015年10月1日:稻城县—红草地—中甸(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2015年10月2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纳帕海—龟山公园
2015年10月3日: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2015年10月4日:独克宗古城—丽江古城—昆明
2015年10月5日:昆明海口(结束行程)
天晴:2015年9月28日—2015年10月5日天气晴好(幸运女神的眷顾)
交通:飞机,火车,面包车
住宿:背包蜗牛客栈(稻城县);芝麻开花橡树缘连锁酒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人数:3人(萍,琪,Lila)
照片:3000张
人均费用:8000元(刚好是小长假,大头的费用在交通费上和住宿费上)

2015年9月27日——9月28日

2015年9月27日是中秋节,我们的计划是十一前到,在亚丁的时候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去年的中秋跟国庆就隔了3天,我们调了三天年假,决定把中秋和十一连起来好好玩一次。我和琪定了27日晚上22:50-01:20(+1)从海口飞往成都的机票,28日早06:25-07:25成都稻城亚丁。Lila从上海成都,再从成都飞往亚丁,最终28日早上将近8点我们在稻城亚丁机场汇合了。稻城亚丁机场是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大约有4411米,一下飞机突然暴露在高海拔地区,明显感觉到了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头痛,想吐,真心难受,虽然来之前已经做好准备也提前吃了红景天,但你真的不要寄太大希望于药物上,注意观察了下周围的人,个个都嘴唇发紫,这都是缺氧的表现,其实可以吃些高热量的食物,特别是能快速提供热量的东西,葡萄糖是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是如果可以,千万不要吸氧,慢慢适应会比较好一些。行李中最不能少的就是:防晒霜,帽子,墨镜,止痛药,感冒药,创可贴,还有抗高反的药物,例如:红景天口服液,高原安等。

飞机上拍的雪山

飞碟一样的稻城亚丁机场

从机场到稻城县可以坐机场大巴,大约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经历了一个晚上的折腾我们都累到不行,一上车大家都不说话,只顾着睡觉,但一路上的美景是不能错过的,干净整洁的马路,潺潺的溪流,还有牛羊在饮水,看着那些写着各种藏族文字的路标,终于来了!我们决定住在稻城县,第二天拼车去亚丁稻城县海拔相对要低一些,3700米左右,定了背包蜗牛客栈,住宿条件还可以,倒是满院子的格桑花美极了。因为琪高反较严重,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她吃了点药就睡下了,虽然客栈老板嘱咐我们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不然容易感冒,会加重高反,但是对我们这种南方人来说,不洗澡简直是不可能的,吃了点感冒药就睡了,说真的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睡眠中突然心跳加快,呼吸困难,我知道自己不能再睡了,还是坐一会稍微调整一下呼吸吧。稻城商业化程度不算太严重,整个稻城县感觉比较小,都可以步行,在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就是白塔了,因为琪还是没有好一些,她在客栈休息,我和Lila出去逛逛,这里天气真是又冷又热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我们没看到租自行车的地方,只能步行,从客栈后面一路走到了白塔,在这里人并不多,有些零零散散的僧人坐在旁边聊天,白塔的左右两边和后面有一整排的转经筒,这些转经筒看颜色已经饱经沧桑,转一转给自己积累公德。下午4点多我们往回走,路上还有人问我们知不知道蒋三哥的客栈,看来这蒋三哥已经名声在外了呀!我觉得如果身体可以,在稻城步行是没问题的,一路上还能看到一排排的青杨林,路边还有格桑花,粉色的,紫红色的,大红色的。快到县城的时候接到琪的电话,她舒服多了,要出来跟我们一起吃饭,回到客栈发现衣服全湿透了,晚上我们在一家鸡汤饭店吃的晚餐,味道还行,一整锅的鸡,三个人吃,绝对是够了,人均50元左右吧,吃饱喝足,得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行程,亚丁

青杨林

潺潺的溪流与吃草的牦牛

稻城白塔

2015年9月29日

第二天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拼车司机,我们三个人和一家三口拼了辆车,每人50元,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叫电珠,挺实在的,一路上只要我们想停下来拍照他都会很积极的配合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经过的波瓦山,海拔较高有4513米,稻城亚丁这个时候的天气真的很冷,羽绒服果断带上,到了景区门口发现换票的队伍已经排出了门口,我们的票是事先在网上买的,到了游客服务中心还得换票,倒是售票窗口人很少,因为亚丁景区每天入园人数是限制不超过8000人,所以网上购票比较保险,门票可以入园两次,但是观光车票只能用一次,排队换完票有些晚了,我们坐观光车到扎灌崩的时候还得步行两三百米才能到冲古寺坐电瓶车的地方,而且都是上坡,在高原走一步相当于你在低地走四步路,这两百米走的我们气喘吁吁,我们的计划是爬牛奶海,但传说中这个来回需要七个半小时,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有两种方式,徒步,骑马,但是马只有30匹,而且一天只有两趟,一趟是300大洋,而且还得抢,我们就不凑这热闹了,决定步行,但我们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如果爬牛奶海估计是坐不上回来的观光大巴了,最终考虑再三我们决定就在洛绒牛场耍耍,明天一早再来。回来的路上遇到了早上送我们来的司机电珠,最终我们决定明早包他的车来亚丁,跟他商量好后,第二天一早5点就从稻城出发。

2015年9月30日

今天也就是我们待在稻城的最后一天,电珠5点还差10分就准时来客栈接我们了,就喜欢这么准时的,路上都是漆黑一片,只能看到绵延不绝的山坡和过路牦牛,我发现这里的车不会鸣喇叭,只要有牛羊过路,他们都会很自觉地停下来等它们过了再继续走。我们真的是披星戴月啊,今天来到游客中心买完观光大巴的票才6点左右,到了冲古寺坐电瓶车还得排很长的队,真心不容易,而且这个时间非常冷,草甸上都能看到霜,在电瓶车上风吹着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到了洛绒牛场,草地,栈道扶手上都是冰,我们只想太阳赶紧出来,温暖一下,半小时左右差不多7点多将近8点了,太阳终于出来了,太阳照到的地方很温暖,很快草地和扶手上的冰都融化了。面对着央迈勇(文殊菩萨)感觉那么的近在咫尺,又那么的遥远,我的后面是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右手边是仙乃日(观世音菩萨)。我们知道央迈勇的后面有什么,也知道我们必须爬上去。

夏诺多吉

仙乃日

现在可以看到草地上和栈道上都是霜

央迈勇

出发了,一路上还算平坦,计划8点半左右走,中午能够到,下午4点多左右下来。当然了,计划赶不上变化,生活在沿海地区,从来没爬过那么久那么高的山,这对我们来说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最终我们还是在体力上败下阵来,一路上几乎都是上坡,Lila体力算不错的,我和琪真心只能是走走停停,最终决定Lila先走,我和琪慢慢爬,到时候电话联系在哪里汇合。这个时候背包里的东西除了水和相机,什么都是多余的,必须得带3瓶水才够,在一段坡度有将近90度的山路前,所有人都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去,骑马的也一样要下来自己爬,这是必经之路,没有选择,还有水流,真的非常滑,一不小心就会滑下来,过了这段路我们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这个时候的我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直爬,没再休息过,看到经幡的时候那一汪蓝就在眼前,看到它所有的一切都值了,看着那么近,实际有将近半小时的路程才能走到它跟前。

路上

回来的马匹,但我们没什么兴趣

手脚并用的山路

牛奶海

张开双臂,此时此刻它就在我面前,尽情的拥抱吧,湖水蓝的那么纯粹,完全没有污染,就跟人间圣湖一样,真的想象不到这么美的地方真的就在我面前,阳光直射到湖面上,波光粼粼,雪山,海子,草甸,马匹,一切都那么和谐又那么的神秘,真想就一直待在这不走了,不多说,来几张照片感受一下吧。

眺望远方的琪

拥抱牛奶海的我

展翅高飞的Lila

岸边的玛尼堆

牛奶海

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其实很近,就一个坡的距离,但是原谅我们已经体力不支了,最后决定不去五色海子了,还是跟牛奶海多待一会吧。有幸的是Lila成功到达五色海子,发几张她的杰作吧,算是弥补一点心里的遗憾。

五色海子

14点多从牛奶海下来,到洛绒牛场已经4点多了,此时的我们已经筋疲力尽,只想躺下,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口渴到虚脱,最无法忍受的是坐电瓶车的附近店里居然没有矿泉水,只有旺仔牛奶,这时候喝什么旺仔,根本不解渴啊,所以说什么都是多余的,矿泉水才是真的,当然了,如果你自带水杯,洛绒牛场附近有供应免费饮用水的地方,但离坐车的地方太远了,最后决定赶紧坐车到冲古寺,我们三个在冲古寺汇合,买了水,去了洗手间,就往回走了,一身的汗,真的是忽冷忽热,坐观光大巴到游客中心的时候电珠已经等了我们有将近一个多小时了,一句怨言都没有。他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虽然回去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但我们还是去了电珠家里,很有代表性藏族民居,房子墙上都都是嵌入式的柜子,放着藏家的酒杯茶杯,和很多瓶瓶罐罐,他父亲躺在炉灶旁,他会说一些汉语,跟我们打招呼,他妈妈很热情,给我们端来了青稞饼,酸奶酪,还有青稞酒,酥油茶,茶杯特别好看,但是不能拍照,酸奶酪真的很酸,我不太习惯,青稞酒很清冽,喝了不会上头,酥油茶是咸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喝,但是还可以接受。在电珠家小坐了一会我们就返回稻城县了,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点东西就回客栈了,原本包了电珠的车去中甸,但他家明天要收青稞,不能送我们了,他帮我们问了其他的朋友看有没去中甸的。其实去中甸可以坐汽车,我们包车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今天晚上是我们在稻城的最后一晚,稍微洗漱了下就出来了,雪山广场了很多藏族人在跳舞,男女都有,甚至还有些游客也加入其中,是不是当地的人都能歌善舞呢!今晚的月亮特别的圆,听说我们来的前几天稻城亚丁还在下雨呢,真是幸运女神降临了。在超市里买了雪莲花,红血茶,茉莉高山茶就回来了,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2015年10月1日

10月1日一早吃了早餐就有人来接我们了,原先说好的那个格桑换成了另外一个人,原谅我忘记了他的名字,说是包车,但是一路上总是说他的妹妹或者他的朋友要顺路搭一程,算了,不跟他计较了,一路上虽然美景不断,但是11个小时的山路颠簸,真的很累,特别是路上很少有厕所,感觉好痛苦。

乡城

到独克宗古城的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我们定的是芝麻开花橡树缘客栈,阁楼式的客栈,就在仓房街上,旁边有饭馆,还有酒吧,房间不大,但是格调感觉很不错。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到旁边饭馆打包了晚饭,发现袋子不是塑料的,后来才知道香格里拉用的纺织布袋,不用塑料袋的,我觉得这点很好,这种布袋用完还可以留着装其他的东西,很环保。晚上的古城很热闹,感觉十一期间人也不算很多,我们计划明天早上出发普达措。

2015年10月2日

早上7点左右古城还很安静,感觉还在沉睡中,路上几乎看不到几个人。简单的吃了点早餐,打包了一个青稞饼带路上,仔细观察发现店里贴满了来这里吃饭的游客写的各种随笔,很有意思。

墙上都是以前游客留下来的随笔

原本是要去车站坐车去普达措,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一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早9:30发车,下午15:00返回。但最终我们打了的士每人30元到普达措,到了游客中心如果觉得冷还可以在门口租羽绒服,普达措景区最高的地方海拔有四千多米,但是对我们这种来说,已经不需要购买氧气了,坐环保车进去大约20分钟,一路上都会有讲解,原始森林,高原湖泊,草甸牧场,灰背杜鹃几乎就是它给人们的第一印象,第一站是属都湖,这里需要步行,走沿湖栈道需要1个小时到达下一个环保车站,属都湖周边有许多森林草甸,东南面就是著名的景点碧塔海,被誉为高原上的明珠,两地相距十余公里。从弥里塘坐游览车去碧塔海需要20分钟,碧塔海徒步沿湖有4.5公里,需要走3个小时,一路上可以看到满山的杜鹃花树,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杜鹃花早开过了。碧塔海的四周有一片冷杉林,而且几乎所有的树上都长了“胡须”,据说这种现象只有在环境空气都非常好的地方树上才会有.若稍有污染,树胡须就会退化消失!深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吧。在碧塔海站点前300米有一个游船码头,坐到栈道的另一头,价格是30一人。我们依然选择的是步行,直接从碧塔海坐车出来了,说实话可能第一站是亚丁,所以来到这里已经没有了惊艳的感觉,但是拍出来照片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就是当时光线不太好。出来之后找了个地方随便吃了点东西,看还早便决定去纳帕海看看。

那时候到纳帕海将近1点多,而且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打的,在普达措门口可以每个人10元左右坐私家车到纳帕海,当地人开的的士送你到纳帕海后会主动帮你买门票,看起来很好心的样子,其实这个地方根本不用买门票,因为没人验票,也没人售票,当时我们太单纯,那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把票拿了我们不要,她再三的说如果不买票里面会有人查票,而且查到没有会罚款什么的,就是不让我们走,其实真的可以直接进来,就是很普通的草原,在里面你可以骑马,也可以步行,我们是一路走到湖边附近就开始发疯了,各种拍照跳跃pose,丝巾舞,玛丽莲梦露通通来,好吧,一直疯到了下午5点多,本来想着可以看看日落,但山坡那边已被乌云笼罩,看来拍日落是要泡汤了。等到了6点乌云还没一点散开的意思,我们只好原路返回了。虽然被坑了,但今天玩的最开心,这钱花的值了。在门口跟别人拼了辆车回古城,三个人才15元,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在纳帕海待太晚就没车了,只能在路边等,而且叫滴滴也很难,最好是来的时候跟坐车的司机讲好什么时间来接你,这样比较方便。

回到古城我们在客栈稍微休息了一下,出来吃了晚饭就在古城逛了逛,各种卖小玩意的小店,还有明信片,还有刀具。好吧,Lila买了把削水果的藏刀,这玩意如果要带上飞机记得发票上要注明“工艺品”不然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晚上在龟山公园转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二十几个人转都费劲,公园门口好多藏族人和游客都在跳舞,这种“广场舞”比平时看到的那些大妈跳的要好的多了。

大的吓人

2015年10月3日

第二天没有太多的安排,睡到自然醒,吃了午餐,编了彩辫后就坐当地公交去了松赞林寺,噶丹•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它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当时中甸的气温真的很高,而且太阳很毒,各种防晒霜,帽子,墨镜长袖通通都得带上,在松赞林寺待到了将近2点就回古城了,因为今天会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个点,Lila今晚要从香格里拉成都,我和琪第二天要去丽江转火车去昆明,最后从昆明坐飞机回海口,这一路上真的挺折腾的。香格里拉的牦牛肉一定要多买一些,好吃又不贵,还可以试吃,辣的,不辣的都有,还可以看看买点其他的小玩意儿,给远方的朋友或者自己选寄几张当地特有的明信片。

2015年10月4日

次日,我们拖着行李走在古城的路上,古城依然那么宁静,这几天感觉就像做了场梦,现在梦醒了,该回家了,从香格里拉坐汽车到丽江大约3个小时候,到丽江的时候也才中午,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后决定到古城来逛一下,丽江古城跟独克宗古城真心差别太大,商业化很严重,在这里我们除了你看我我看你之外,也就只能看看那些拿着自拍杆拍照的游客了,人多的看了都挺烦躁的,因为当时丽江挺热,晚上又要赶火车,一路颠簸什么好心情都没了。晚上8点多的火车,到昆明的时候是5号早上6点30分,汽车站可以打登机牌然后再坐机场大巴到机场,我们10点多的飞机返回海口,结束这次旅程。虽然大多时间都在路上,但能跟你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超级开心,我终生难忘。伙伴们,希望下次我们还能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我希望下一次不是别的地方,它就是西藏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5 16:25

2016-07-25 17:2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25 18:56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7-25 18:56:13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对呀,我们也都还没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