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青藏线 西藏 拉萨梦之行...

孙鑫 (郑州) LV.9
2016-07-23 17:11 1342/14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其它

简序:那些渴望的,期待的,走过的,未来的...

山之巅,天之底,远方的旅途,实现了向往已久的雪山、高原、经幡、寺庙、圣湖、荒漠,失去爱情、自行创业、辞职跳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每个人都有放在心底而无法说出的痛的,美好的经历。有的人为了美景出发,有的人执着于寻找信仰,还有的人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每个人出发的理由不同,不知道自己已经的翻看了多少游记,看了多少攻略 ,每一次的出行对我来说都很宝贵,都是非去不可,这对别人来说或是一种冲动和任性,但在别人不懂的你的世界,我们何必去解释或者给他人注解,自己的人生...朋友圈有一位陌生的哥哥,经常出国各种旅行,我曾经问他,怎么那么多时间出去旅行,他说:如果想去,不会耽误工作,合理安排时间 你一定可以去!我约过周围的人,大家都想去,但都因为各种原因去不了。于是我总是一个人行走,我觉得如果我去了 你没去,我想我只是比你多了一些对自由的追逐和抓住另一种自我的渴望,如果生命给予你本身一种蠢蠢欲动的力量,一个一直不断追寻的灵魂,那么为何不转化成行动去实现,去走 去看 去寻找...关于西藏了解太少,太少,对于信仰 对于佛法 也是了解甚少,我想在旅途中一定会明白些什么,填补那些生命中本该懂得的缺失...

本人微信:jingling_419570781  希望结交爱旅行的小伙伴,

这些经过,不只是经过...

这些经过 不只是经过...

你应该知道的青藏线与川藏...

我也曾经经川藏线 浅入藏区,也算是走过川藏线 但是没有更深刻的注解,以下是摘自网络的两个入藏的线路对比:青藏线与川藏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川藏线出成都平原不久,从翻越二郎山开始,就进入了盘山路的历程。其实走川藏线就是两种运动的合成,一是左右的盘旋,二是上下的起伏。从帮达到八宿县翻越业拉山:那条盘山公路号称有108“拐”(回头弯)。88个“拐”,90度左右的弯更是有300多个。
  这就是这两条路的区别,青藏线修建在相对平缓的高原面上,川藏线则延伸在时而峰颠、时而深谷的横断山区。
  其实,这两条路的区别还有许多许多。它们的特色通过比较,不断地显现出来。我甚至觉得这两条路只有通过比较,才能显示出各自的特色和美来。这两条路我都走过,我是通过比较,对这两条路的认识才全面,否则,我的认识既不准确,也不深入。就像认识一个人,可以通过他的朋友一样,认识青藏线可以通过川藏线。如果要对青藏高原有所认识,对青藏高原的美有所领略,则应该这两条路都走过。你或者从青藏线入,从川藏线出,或者从川藏线入,从青藏线出。这两条线珠联璧合,像一对郎才女貌的伉俪,形成一个完美的组合,向你展示世界上最独特的区域----青藏高原的魅力。
  我这里想说的是一个矛盾:激动人心的川藏线美则美矣,但其内涵比起青藏线来,要略为逊色;平淡的青藏线景观变化虽然不如川藏线让人眼花缭乱,但它讲述的自然的故事要比川藏线深刻和丰富。甚至可以说,就认识青藏高原而言,走过川藏线的人,还不能说走过了青藏高原,只有走过青藏线的人,才有资格说,我去过世界的屋脊----青藏高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川藏线走的是青藏高原的边缘,还不能算已看到了青藏高原的全貌,而青藏线则是穿越了青藏高原的核心地带,“世界屋脊”的特征是在青藏线上展示的。
  不仅如此,青藏线虽然经历的山与谷不如川藏线多,但是它跨越的大的自然区却比川藏线丰富,而这些大的自然区相互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川藏线也穿越了许多不同的区域,但这些区域的不同是低层次的。比如青藏线跨越了中国最基本的三大区域: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走一趟青藏线,等于走遍了中国;而川藏线仅仅是在湿润半湿润地区穿行,走过川藏线,还不能了解中国西北干旱区和真正的青藏高原是怎么回事。因此可以说,对中国的自然环境来说,青藏线有着巨大的概括力,它好像哲学中的范畴,而川藏线仅是概念。

青藏线行程

1、郑州西宁
2、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都兰--格尔木(宿)
4、格尔木昆仑山口-不冻泉-可可西里动物保护站-—沱沱河(宿)
5、唐古拉山--安多(海拔4800)→那曲(海拔4200)
6、那曲—那木措-拉萨
7、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_拉萨(宿)
8、拉萨_大昭寺_小昭寺_八廓街
9、拉萨_郑州

前期准备 花费 高反...

1、关于交通:准备了半个月的东西,买机票直飞拉萨,后由于太多高反例子下到 退票改飞西宁 损失2500.很是崩溃,8天的行程玩儿西藏的确时间太紧 所以不停的和西宁的王师傅修改行程 联络小伙伴,建议如果体验过高反的人时间紧张可以直飞拉萨拉萨海拔3000多,一般人可以承受,如果害怕高反 ,也可以走川藏线,青藏线,不过藏线途中的海拔都要比拉萨高的多,如果途中扛过去,到拉萨一般没问题.拉萨租车一般很贵,但是也很多,建议小伙伴多咨询 多对比,青藏线最好由西宁包车出发,川藏线由成都包车出发,但是,包车出发一定是比坐火车花费高的,不过包车形式一定是玩得最美的,因为风景都在路上,你可以随时下车休息,下车拍照,虽然大家都说是:坐着火车去拉萨,但是,包车的感受真的是坐火车无法比拟的、
2、3、关于花费:总计12000元
交通:机票2800,高铁230.包车:3000.机票损失1900
住宿:1100元
门票:总计:280元。青海湖20.茶卡盐湖40.纳木错120.大昭寺80.小昭寺20.
用餐:600元
其他:900元 分别:氧气50.衣服400.零食100元.民族服:50元,。帽子80元,内衣200,其他20
4、关于高反:
最进藏之前,建议一定要出红景天之类的防止高反的药,此次途中,我很任性的和耗子不吃药,我以为自己体验过高反一定没问题,但是在唐古拉山口沱沱河住宿的时候,真的是差点OVER很是难受,相反,提前10天就吃了红景天的小羊只是有一点点的头疼,高反很轻,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视高反,如果你一直在高反,根本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得不偿失,俗话说到西藏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真的是特别的有道理,所以,重视高反,但不要害怕!

关于伙伴

关于伙伴:此次小伙伴:河南的小羊 深圳工作的武汉的叮当 上海工作的安徽的耗子 还有西宁的司机小马哥 东北妞小马哥女朋友 一行6人,另外一只支持我们的王师傅 西宁人在拉萨长大。 出了我本人和小羊因为工作见过一次,其他全部是天南海北的小伙伴,素不相识.网络结伴!

叮当老大:一个有低调,有才华,个人魅力十足的、 有故事的、很男人的男人。奢侈品行业老板,近40岁的他,着实看不出真实的年龄,相处起来像个大男孩,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我们都不曾看过的世界,所以,他写出的文字 感人至深 细腻入骨 如果论一个糙老爷们的细腻内心,他应该足以打动很多身边人及看过他文字的人,经历很多的叮当依然很快乐,因为,未来依旧很美...

耗子哥:网络发帖,初遇耗子哥,看照片,一个大帅哥,颜值很高,尤其侧颜,叮当首次呼其为小鲜肉,殊不知此小鲜肉比起我和羊还要大2岁,很有才,关注点很多,偶尔会滔滔不绝,很会主观的分析问题,当然,我们有时认可,时而会抨击他! 很鲜很可爱的耗子!

羊妹妹:年龄:87年 婚姻状况:未婚单身 个人标签:萌 美 善良 积极 阳光 乐观 开朗 自主创业 有钱 哈哈哈...以上可作征婚用!好了 和羊因为工作在网络熟识很久,在几个月前因为工作见过一次面,这次是第二次,像个老朋友,每隔阂,同住一室,可以当对方是透明人,什么都做的来,我这么说你们应该懂得...额...
好了 正式点 我眼里的羊:细腻 善良的羊 很努力的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失去爱情,但,依然期待爱情,生活里很多磨难,对于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来说,她无疑是优秀的,未来很美好,我想她一定想去西藏寻找点什么,我不知道她有没有答案,但是,岁月会告诉她一切的答案...她会幸福!一定!

兔子妹:本人,没什么优点,经常出去走走,人生不应该只在一个圆圈里打转,世界很大很美好!你也可以活的更精彩,为何纠结于小事,痛苦于无关的人,苦恼于无所谓的事儿,多一些美好的追求,少一些庸俗的挣扎...如果,非要痛苦,活好当下,让痛苦在未来里肆意痛苦...无畏!

特别提醒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所以进藏也肯定是准备了很久,才会动身,不管你是说走就走 还是蓄谋已久,还是提醒大家,如果进藏,一定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护照等各种能证明你身份的证件,这次旅行从青海格尔木 藏格公里关卡,由于通行的伙伴叮当只带了护照所以无法进藏,无奈改变行程,有格尔木直接火车拉萨,中间错过很多美景,很遗憾。
所以提醒几点:1、不管是你何种形式的旅行 必须携带身份证。2、如果实在没有身份证 携带护照出门的,必须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护照+派出所开具的证明 方可进藏。3、如果自驾,必须携带行车证 驾驶证,一辆车内至少有2个驾驶员 也就是一台车必须有2个驾驶证才可以入藏。4、进藏途中N多个关卡,越进藏区 越严格,所以,请大家务必不要携带管制违禁物品 刀具等,以免耽误行程。

7.8 逃离:涌动的追寻自由的情怀

为了节约时间,7.8下午的机票 我和羊直接约在高铁站 直接到机场,然后风风火火的安检  托运行李 到达机场候机厅,我给羊说我很激动,不知为何...第二次到达西宁开始行程,记得去年曾说不知何年再回到那里,不曾想,这么近,这么快...7.8晚上到达西宁 小马哥接机,安排酒店 很感动!

自驾的好处:多带漂亮的衣服,护肤品 没什么坏处,

氧气袋 肠胃药 头疼药 发热感冒药 都是必备物品 不要绝对没用 真的在经过唐古拉山可可西里的时候,

7.9 西宁:二次相遇..

为了等网上约的耗子,我们和另一位未谋面的小伙伴一起各自在西宁等待,睡到自然醒,上午一直在换酒店,拖着掉了轮子的箱子,最终选择住在王府井百货旁边的莫泰酒店,酒店价格360 着实不便宜!因为房间太一般!不过西宁的酒店稍微正规一点价格都不是很便宜!

西百前 羊在聊天 我在自拍..

西宁第二天 手超级干燥 嘴巴开始干裂 干燥的西北,然后转转水井巷 网上都了一个美甲店 西宁百货楼上,七弯八拐的小店,这位做指甲的大姐说自己的西宁美甲协会会长,不得不说 报以太大期待的东西 都会让人失望,指甲做的的确不怎么样,长相也一般,不过声音很温柔,

晚上终于和叮当、耗子首次相聚,曾经叮当说 在旅途中 捡 与被捡都是缘分,且都是良缘,是怎么样的天意安排 才能使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聚在一起 ,叮当的接风宴,正宗的西北手抓羊肉!

首次相遇的叮当!和耗子,叮当很壕 耗子很鲜有木有!

西北天黑很晚,餐后在大十字百货附近嗨起来 这个晚上我们初步定下了 西拉动物园的各位的名字,叮当 耗子 小羊 兔子 也是今晚诞生的!哈哈,羊 我耗子 叮当大概都喝多了吧,依稀记得叮当出去要了几次酒,我眩晕到崩溃,但还是强忍着清醒,一直到 回酒店,不得不赞叹,两位绅士,初次相见 面对两位酩酊大醉的女孩子 照顾有加 ! 在旅途中,没我们想象的复杂 每个人都很单纯,只是为了寻找自己,而遇到的好的的小伙伴 则属于另一种收获

此刻 小羊一直输 被罚交杯酒

7.10 西宁 青海湖 黑马河(宿)

第二次看青海湖,依然是阴天,不过成就了我们此次行程最大的大片  建议 再游玩一定携带专业摄影器材,不然手机拍出来的就是如下 模模糊糊的效.我们最酷有木有!

还是那一片湖 还是那个身姿  不同的是人...

羊伏地拍摄 造就我和叮当2米的大长腿

夜宿黑马河 住宿在香格里拉酒店,280元/晚 本打算体验蒙古包 一人50元 但是一直下雨 参观了一下蒙古包 其实还不如说是帐篷,因为下雨 被子 褥子 毛毯全部都是潮湿的 ,建议 :晴天可以体验蒙古包 阴天的话还是算了!毕竟黑马河也3800海拔 还是让自己的身体舒服点,以防高反!

二次宿黑马河 2次阴天,2次没看到日出 借用朋友图片

香格里拉饭店,高大上么

耗子在臭美!

青汁!自己的另一个职业,也因为它的出现,让我有更充足的经济来源去看更多的地方,感恩!

7.11 黑马河 茶卡盐湖 格尔木(宿)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去年的茶卡盐湖 蓝天白云绿水 今年到茶卡很失望 最不喜欢修建了景区的大门 售票处 无一丝原生态 不过还好 小伙伴不同 天气不同 心情也不同 下水玩一玩 水很凉 盐颗粒很硌脚 但是我们很嗨

楼兰姑娘!

上午一直阴天,快离开的时候天气放晴!由于赶路 未能多待...

此刻 羊很任性的拍出了耗子的大长腿!

7.12 格尔木 可西里无人区 昆仑山口 沱沱河(宿)

一路从藏格公路进藏,进藏的第一个关卡,很遗憾的一天,叮当由于带护照 没带身份证 通不过关卡 想了很多办法,依然行不通 所以再次提醒进藏的小伙伴 务必要带身份证,虽然坐火车 或者坐飞机进藏 能买来票 大家也认护照 或者别的证明你身份的证件,但是在自驾进藏 关卡人员 检查非常死!所以 一定不可疏忽!

不是说有不冻泉,不冻泉在哪里!

青藏铁路!

首遇无名雪山,

到达昆仑山口 海拔几乎在4800左右 也正是进入了可可西里无人区 很激动 手机信号 若有若无 天气很晴朗 少了叮当 我们三个在昆仑山口留影

在这里留影两张,只有羊和我知道的一个秘密!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亦称“昆仑山垭口”,也是是世界屋脊汽车探险线的必经之地,昆仑六月雪观光的重要景点。许多过往行人来到这里后,都要在此驻足观赏一番。1956年4月,陈毅副总理在前往西藏途中路过昆仑山时,激情满怀,诗兴大发,当即写了一首<昆仑山颂> 。诗中写道: 峰外多峰峰不存,岭外有岭岭难寻。 地大势高无险阻,到处川原一线平。 目极雪线连天际,望中牛马漫逡巡。 漠漠荒野人迹少,间有水草便是客。 粒粒砂石是何物,辨别留待勘探群。 我车日行三百里,七天驰骋不曾停。 昆仑魄力何伟大,不以丘壑博盛名。 驱遣江河东入海,控制五岳断山横。

海拔一路攀升

关于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可可西里》被称之为“一部关于信仰和生命的电影”,该片不仅在国内国际获奖,而且也感动了不少观众。《可可西里》的震撼在于它揭示了民族精神的核心,把一个理想主义者由生到死的过程鲜活地展现出来 。这部电影带着一种绝对的淳朴和阳刚,以及被无限放大的生存和死亡的自然法则。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它是横跨青海新疆西藏三省区之间的一块高山台地。保护区西与西藏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

一直小精灵!

这个晚上住在唐古拉山口沱沱河 海拔4800多,途中耗子已经开始呕吐 小伙伴也开始各种症状,头疼欲裂 我昏昏沉沉的睡着 司机小马哥却一直喊着不让睡觉,说改变注意力 唱歌 殊不知 唱歌是非常耗费体力和精力的,吃各种头疼的要 叮当走之前留下来的从玉树带的高反药 晚上吃饭的时候  几乎崩溃 吃不下饭 出行几天 第一次感受到无助 感受到想赶紧离开的冲动  酒店服务员给了土方法要嚼大蒜  于是 小羊去饭店借大蒜瓣,又买了氧气袋,于是躺在唐古拉山口沱沱河的酒店里 无力的昏沉!

7.13 唐古拉山口 进藏 安多 那曲(宿)

早上沱沱河出发 一路开始进藏 天气大晴 在青藏高原腹地 一群群的牦牛 羊群 不同于青海地区的荒芜 蓝天绿草地 植被还是多起来 对 这是西藏

唐古拉 5000米海拔 我和羊已经崩溃

一路嗨起来!

毫无防备的广告植入!哈哈 麦萌青汁在西藏唐古拉山口!

骑行西藏,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 一种自我的追寻!一种力量!

今天宿那曲 ,期间经过2个关卡检查 不得不吐槽一下 那曲这个城市很奇葩 全部拆完 到处泥水满街流!没有一栋像样的餐厅和建筑!那曲大酒店 一晚360元,没住 选在了街边旅馆

7.14 那曲 纳木错 拉萨(宿)

西藏段青藏铁路 很激动 近距离拍摄行使在天路的火车

手里的东西很漂亮对吧!

纳木错 是这次非常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天气也跟给力,进入景区大门 远远的就能望到远方的纳木错湖 像一条蓝色的绸带镶嵌在远处的山脚下,碧蓝的天空 大块的云朵 触手可及,

纳木错湖畔 每个人都很兴奋

海拔4000多 如此一跳 半天没缓过来!慎跳 慎跳

晚上 叮当早已安排好住宿 一个比较有情调的小院子客栈

7.15 拉萨 羊湖 卡若拉冰川 拉萨(宿)

一早出发羊湖,第二个比较期待的形成 来了几天 摸清楚了西藏的天气,一般上午阴天 下午晴天,所以 如果在拉萨去羊湖 大可不必赶行程,可以早上睡个自然醒 然后吃东西 开车去羊湖,羊湖距离拉萨市区几十公里 非常近

我们在羊湖边各种谈笑,有心事的叮当坐在上面和一个守护羊湖的藏民聊天,于是聊出了叮当的这一通关于信仰的感人故事... 此图为叮当 与 扎西 羊湖畔...

]扎西说:羊卓雍错
扎西祖祖辈辈住在羊卓雍措边上,村子里现在两百多人。几百年来,守着圣湖,守着卡若拉,守着布达拉宫的大喇嘛,也见证着这一切的变迁。
扎西说,过去40年内,羊湖的水深已经从100来米下降到80米。远方卡若拉冰川,现在裸露出的黑色的岩石部分,在他儿时,是完全被冰雪覆盖的。他说他不懂科学,他和他的族人只坚信这一切都是神的惩罚。这让他们非常惶恐。于是,羊湖边的村子联合起来,游览区沿湖每1000米,就有10个村民轮流值班,负责垃圾回收,监督一切对湖水的破坏。即使是村里的生活垃圾,他们都会统一集中送走。湖水可以被用来饮用过盥洗,但只允许打起来使用,绝不能直接在湖里洗刷。湖里的水产是绝对不允许打捞的,
扎西说,他和他的族人们就这么守护着,这不是使命,而是他们存在的意义而已。大喇嘛以前的生活用水都是取自神湖,说到这里,扎西的表情很复杂,自豪的眼神一晃而过,最后停顿于失落。喇嘛离开的时候,他还没出生,而思念于期待却从出生之日延续至今,如我认识的所有藏族人一般。
扎西说,湖边那块刻着4441米海拔的巨石,是两个村子一起树立的,每张照片两元钱的收入,由两个村子轮流派人收取。扎西于是日复一日的守在湖边。
湖变了,山变了,人变了,但心没变,信仰也没变……

7.15日晚 初见布达拉宫

7.16 拉萨 八廓街 大昭寺 小昭寺 拉萨(宿)

一万个人的眼中可以有一万个拉萨,一万个人的眼中或许也只有一个拉萨。我希望自己是前者。至少拉萨,不是谁魂飞魄散的天堂,不是谁愁怀断肠的前世,它是一个真实。你来了 去感受 才能懂得何为对佛法的敬畏和虔诚 才能明白信仰的力量……

转山转水转经轮,那是质朴与虔诚的信仰。看了一路流动雪景的满足,初见布达拉宫时抑制不住的狂喜,去往圣湖纳木错路上的狂嗨,茶卡盐湖圣白的天空的兴奋,

午餐 感受玛吉阿米!仓央嘉措决定了,“宁负如来不付卿”奔向他挚爱的玛吉阿米。却最终失之交臂。他选择了弃佛成全爱,爱人选择了弃他成全佛
仓央嘉措,红尘中有你千百年来传唱的情诗,也有我和玛吉阿米千百年来皈依不了的伤痕!
爱着或放弃,哪一个更深刻?

下午围着八廓街转悠 各种小巷

最后一餐,叮当知晓的一家不错的藏餐,具体位置忘记,一个民宅 终于明白: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是这个理儿...很不错,青稞酒 肺 羊排骨 茄盒 羊舌等...虽然是汉化了的藏餐 依然是别具风味 值得一尝...感谢叮当

这一晚,四人相聚叮当朋友的酒吧,又狂嗨到深夜,要分别,未来会不会有交集,生命的长河里,遇见谁都是注定...很爱这一次,也很爱你们,相聚如烟花般灿烂,而结局,是天空中花火,一直会在每个人心中 经久不衰,一直存在....

转山转水转经轮,看山看湖看荒漠。如果说是西北的荒芜奠定了我行走青藏线的初衷,那是质朴与虔诚的信仰。看了一路流动雪景的满足,初见布达拉宫时抑制不住的狂喜,去往圣湖纳木错路上的狂嗨,青藏线天路的激动雀跃,可可西里搜寻藏羚羊的狂热,茶卡盐湖圣白的天空的兴奋,青海湖蕴含仓央嘉措的旷世才情....无疑,这一路的虔诚,一路的多次初见的震撼,如此的青藏线,如此的青藏高原,如此的青海,如此的所有所有你所经历的美好!

咦,第一个?
我是油性皮肤,不知道在那边会不会干燥..........
一路去西藏啊...

2016-07-25 15:13

第一个,会干燥,带着润肤乳

2016-07-25 15:2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5 16: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25 16:56

引用 qqueencat 发表于 2016-07-25 16:25:42 的回复:

回复qqueencat:一般旅途中晚上会记录一下大概行程 有趣的事儿,回来拼接,不过回来之后自己本身内心也有很大的感触

2016-07-25 17:47

引用 左岸yan 发表于 2016-07-25 16:56:3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左岸yan:我大部分手机拍的,传到电脑上不太清楚,所以还是专业装备比较好

2016-07-25 17:48

你是一个人去的吗?

2016-07-25 22:08

引用 赫舍里兰馨 发表于 2016-07-25 22:08:53 的回复:

回复赫舍里兰馨:嗯,对的,同行的都是网络结伴,

2016-07-25 22:09

引用 孙鑫 发表于 2016-07-25 22:09:52 的回复:

嗯,对的,同行的都是网络结伴,

回复孙鑫:怎么认识的,能发个提示么?因为我也是一个人,可是又很担心。

2016-07-25 22:11

引用 赫舍里兰馨 发表于 2016-07-25 22:11:17 的回复:

怎么认识的,能发个提示么?因为我也是一个人,可是又很担心。

回复赫舍里兰馨:在马蜂窝发布结伴就可以,或者你想走那条线,建议包车司机,他也会帮你拼伙伴,很多人旅行,伙伴很好遇到,包车司机有办法找人

2016-07-25 22:26

引用 孙鑫 发表于 2016-07-25 22:26:27 的回复:

回复孙鑫:哦哦哦,谢谢哒。

2016-07-25 22:27

怎么认识的,能发个提示么?因为我也是一个人,可是又很担心。

回复赫舍里兰馨:不客气,😘😘

2016-07-25 22:29

楼主你是在哪里找的拼车呀

2016-07-30 10:1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25 15:13:42 的回复:

咦,第一个?
我是油性皮肤,不知道在那边会不会干燥..........
一路去西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