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邓之旅

damo LV.1
2016-07-23 17:30 328/5

行在诺邓:深山里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诺邓, 隔外而独立存在的诺邓;因盐业而发展的诺邓,因盐业而尘封的诺邓;历史给诺邓留下宝贵的遗迹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诺邓依山而建,有众多的明清古建筑群和明清文化遗存,盐业的富庶让诺邓在陡峭的土地上生长出独特的民居建筑,并将各自的繁华刻印在建筑中,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四合院……

村口的那间屋子是诺邓井旧址,墙壁上还写着“盐井”两个字;,诺邓文风盛行,在明清更是达到了鼎盛,在清代诺邓有两人中进士,举人,贡生,秀才则不胜枚举。穿行在诺邓村子里,遇见的都是留守在村的老人和小孩,诺邓的发展并没有给村子里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这也是诺邓独特的魅力,依旧是千年前的诺邓;越往山上走,到达山顶,映入眼帘的是龙飞凤舞的棂星门,古木参天掩映着的道观和文庙,往右边走是文庙、武庙,传承着儒家思想,庙里处处透露着时代的衰败;往左行是道庙,最为著名的是玉皇阁,保存依旧完整;

大理到达诺邓古村交通:快速客运站乘坐到云龙县城的班车,大约3小时,云龙县城乘坐公交车即可到达诺邓古村。(云龙县城到诺邓古村公交车是7月份开通的,摩的、三轮车也是可以选择的)

住在诺邓诺邓虽然还没过度开发,但是村子里还是有很多有特色客栈可以选择的,年轻人比较喜欢住的国际青旅,村子里也有一家,ps:我去诺邓就是住的国青,有两个很大的院子,卫生环境确实值得一住。

吃在诺邓:村子里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开的农家院子,火腿是必尝的菜,还有很多当地时蔬也很不错;如果7、8月份来诺邓,还有村民新鲜采摘的野生菌子可以吃

行走在诺邓,感叹岁月的沉淀带给诺邓的是不同于徽派建筑、江南烟雨小镇的感受,是一种淡然、从容,静静的在这个浮华的世界,坚持着属于那个时代文人的“清高”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25 15:2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25 19:57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7-25 15:28:04 的回复:

回复jessica:这也能看出很可爱啊,哈哈哈,你比较可爱一点啦!~~详细介绍是哪方面的呢?我后面再写别的。

2016-07-27 12:45

引用 zhangda66288 发表于 2016-07-25 19:57:01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zhangda66288:谢谢亲,写之处并没有想到会有人回复,而且也是第一次写这种旅行文,非常感谢支持!!摸摸大

2016-07-27 12:46

诺邓除了火腿,其实最大看点在24个100年以上保护院落和玉皇阁。 整个村子老房子居多,给你回归清末民国的感觉,都在山坡上建房,天井小,一楼窗户小,采光差一点,一般一楼住主人,二楼放东西。 现在有一部分女游客和假道学(一些搞学术的、摄影的),还有80%外国人,到十几个老院子参观拍照,夸院子好, 好多精美木雕,要好好保护,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盖的假老房子。 到了自己找住宿房间时,挑房子住,专门找新建的二楼房子住, 导致诺邓5家新建几十间房子了,这样发展下去,非常不利。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的意识,只有我家一颗印等6家100年以上老房子开的客栈,其他都是80,90年代房子和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