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云海间 广袤大漠中 10天一场大西北的苍凉壮丽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06

大西北前奏

读书是心灵在旅行,旅行是心灵在阅读,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对于一个好奇心爆棚的双子座来说,书要读,亦要行万里路,如此才能满足我内心对世界无比的好奇心。  就该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喽,看看大千世界,感受这个世界不一样的美,这是我的人生追求。从2012大学毕业之旅开始走出去,从此便再也没有停下来,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每年至少得走出去一次,坚定行走的力量,你不需要多么充足的准备你需要的是一颗坚定走出去的心。
一朵愿流浪天际 飘荡四方的云,这次飘去了大西北,看到了纯净湛蓝的天空,辽阔无垠的大草原,纯白透明的天空之境,以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异域大漠风情 。原本七八天的假都是计划去泰国或者韩国的,然后想了老久了攻略难,都做不出来,只能跟团呀,跟团的话随时都可以去,我是拒绝的。年轻还是得自己折腾一番才叫旅行,才会比较深刻,想想也便放弃。于是开始搜寻新目标地  其实很想很想一路西行去西藏的,踏马,时间真是难挤,要么空想要么辞职,别闹,姐姐我还得赚钱,哭。于是走青藏线的梦最后只能拐去了敦煌,不过敦煌也是我非常想去的艺术瑰宝城市。梦中的西藏我们总有一天会相见,等我!最后用了年假加上换班挤出来了10天假,已经很棒了,再加上自己策划的完美行程,10天畅游大西北,一切天时地利人和,终于搞定大西北之旅攻略,出发。。。。

必带的一些物品

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可以带旅行套装比较方便)
保湿,防晒,唇膏 ,(这个很重要,西北比较干燥必备的三洋)
湿纸巾,伞,小镜子小梳子,水杯,拖鞋,移动电源,mini吹风机。
驱蚊水,双飞人药水(万能药)维C泡腾片(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创可贴
墨镜,帽子,披肩(大西北拍照必备)

路线图

西北路线图   厦门--西安--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祁连--张掖--敦煌--兰州---厦门

大概费用

机票 :厦门-西安  兰州-厦门   共1050 元  大段的还是用飞毕竟从南到北蛮远的(航空员工优惠票2.5折,没有请自觉加1000+)
火车 :西安-西宁(115 硬座 买不到卧铺 哭!)   西宁-张掖(91.5 动车硬座 一个半小时超快)  张掖-敦煌(卧铺 154) 敦煌-兰州(卧铺  254 传            说中的敦煌号很酷)  共 615元  。到了西安开始行走大西北,各地点之间属于小段,火车动车都有 挺方便。
包车: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大草原采用小环线包车 1800元 一辆车3天 四人均摊450。张掖包车200元一天 3人均摊66  共516元
以上均是交通费用,加上机场大巴,公交,打的七七八八再加300左右   总共交通就2500左右 占据很大一部分
住宿:西安两晚(乐荷青旅)55*2   祁连小镇一晚(家庭房)80 黑马河一晚(莲度假客栈)60   西宁一晚(西凉驿青旅)40    敦煌两晚(乐驿青            旅)65*2      住宿都是以青旅为主 所以蛮便宜的   共420元
门票:兵马俑       150+10 (门票150 10元为秦始皇陵旅游车,一开始很天真的步行走半小时还在远方好远,感觉天黑都走不到,买票吧)
          西安古城墙 45+60   (门票45  60元为租自行车,一样步行到天黑都绕不完,这次很果断没白走一小时,一开始就租自行车 哦耶)
          茶卡盐湖     50         塔尔寺  80      张掖七彩丹霞 60 (这里面也包含游览车,没得选必须买就是,因为地质公园实在太太大)
          莫高窟      200     鸣沙山月牙泉120+100  (120门票  100为骑骆驼  大沙漠去都去了总要骑回骆驼吧不能少)
          门票也是大头啊  共 875元       如果有学生证的话学生票5折  好羡慕学生们,学生们还等什么赶紧去旅行啊。
吃饭:吃饭比较零散就没有好好统计,反正大西北吃饭不算贵, 只记得西安吃了很多美食,青海吃了好多牛羊肉,敦煌吃了驴肉,杏皮水好好喝,瓜果很甜,兰州的牛肉面才叫真正的牛肉面。
纪念品也就不说了,根据自己的需要买呗。推荐青海兰州的话牦牛肉干 百合 枸杞。敦煌很多工艺品,玉石,夜光杯,敦煌画,杏干,葡萄干。

游记开始,以下还原旅游行程,没有华丽的文字,也就是流水账复制一遍自己的行程分享给大家

1 厦门—西安 初见古城 吃货天堂

原本中午12点多的航班 延误到14:30起飞,晚上19:00才到西安,到了天已黑,速速乘坐机场大巴(25元)到市区 大概一个小时,果断选择机场大巴,然后到市区火车站下再坐公交到住处,不远就2站大概8点半到,攻略做得好没瞎找路,很顺利到达住处。
订了回民街附近的乐荷青旅,这家青旅真的很赞,很干净很文艺很舒服,还有很多外国友人,外国辣妹忍不住多看几眼,真好看。青旅的布置细致到每一个角落,非常用心的布置。由于本人对青旅文化非常热衷,心里有个青旅梦(有机会我想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买一所房子开一家按自己风格设计的青旅,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们)所以到每个青旅都会认真观察,个人小爱好,你们看图感受一下。

入住的6人间,进门一看好干净好清新的房间啊,看到床边坐了一位室友,原来我们这间就住了四人,perfect !据说另一位室友去夜爬华山了,所以就只剩一个室友和我的小伙伴莲子了。认识了这次旅行中第一个驴友 小芳。小芳一个人从广州出发环游大西北然后进西藏,出来玩一个月了,西安是她最后一站了,好酷啊一个月的旅程,那原本是我想走的路线 怎奈假期有限,哎,忧伤。我要去的地方小芳都去过所以很多经可以取,很多话可以聊,很快就熟起来了。小芳比我们先到西安一天,所以附近都摸熟了,马上就带领我们去了回民街,小巷子走5分钟就到了回民街很方便。果然是美食的圣殿,吃货的天堂,超多诱人的小吃,推荐:老白家肉夹馍,老孙家羊肉泡馍,贾三灌汤包,大烤串,炒酸奶,凉皮,biang biang面 ,胡辣汤,玫瑰镜花糕,酸梅汁,石榴汁,不多说,你们看图。回民街离钟楼很近,逛着逛着就到了,夜色中的钟楼加上灯光的渲染显得格外的清晰明朗。就这样在美食和古城的夜色中结束了第一天旅程,好幸福。

希木炒酸奶

凉皮

镜花糕

biangbiang 面

2 西安 兵马俑 大雁塔(大秦的宏伟 大唐的繁华)

青旅的床很舒服,空调很凉快,也许是昨天太累了,一觉睡到10点多自然醒,大写的爽!我和莲子,小芳,三人行出发,继续觅食于回民街,穿过古老的小巷子,慢步调的行走在古城,周围的一切都是安逸慵懒的样子,好像回到了从前的慢时光里。
大排长队吃到了老白家肉夹馍(超好吃),羊肉泡馍,再喝个酸梅汤,完美。吃饱喝足经过鼓楼,钟楼,走走看看没有上去,觉得下面看看整体的样子就好了,没太大兴趣就没去看。
终于奔着主题兵马俑出发了,到火车站坐游5可直达兵马俑景区(火车站附近很多黑车叫唤说拉你去,别跟他们瞎扯毕竟在外地坐黑车不安全,直接去坐旅游专线,游5),游5先到华清池,就是杨贵妃泡汤的地方呗,也是不太感兴趣没去,终点就是兵马俑景区了。一下车真的是蒙圈了,景区入口的指示牌居然是错误的,问路人才知道,晕!七问八问找到了景区入口,也是醉了,这么隐蔽的入口啊(调侃下,毕竟是价值连城的历史文物还是隐蔽点好,嘘,不要让大家找到我们,哈哈哈)。
景区分两部分:兵马俑博物馆(也就是那三个坑)骊山秦始皇陵(较远,看完博物馆有专车通往)。看到兵马俑气势恢宏太壮观了,真的是忍不住惊叹古人的智慧,无与伦比的聪明智慧。一路都在惊叹 惊叹 惊叹!!!一号坑是规模最大最壮观的,二号三号较小还在挖掘中,还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在坑里工作。历史文化太厚重还是需要有导游讲讲的,我们没有请导游,因为发现可以蹭导游,哈哈哈,很多导游在讲解,挑个爱听的跟着,不爱换一个,感兴趣还可以继续找另外一个导游听他再讲一遍,嘻嘻,原谅我们穷游请不起导游。每一个俑真的表情动作不一样唉,太细致了,据说很多人都可以找到跟自己长得像的兵马俑,好神奇。我猜当时就是应该按照军队的活人的模样来造的吧,哎!居然没有找到跟我长得一样帅的兵马俑大哥

青铜器的颜色很赞

这个是仿真的才可以去跟兵马俑叔叔们拍照

看完兵马俑第二部分就是骊山秦始皇陵,景区有免费旅游车直接送过去。别说秦始皇还真会挑地方,青山绿水,幽静清凉,不懂风水的我随意感受下也能算到此地必是风水宝地啊哈哈。
景区是特别大,一开始放眼一望,不远不远,就在前面一点,自信满满的准备徒步逛皇陵,结果走了半小时望不到头,只能找个路人问问说还有多远,路人说到第一个景点还得走半小时吧,到最远的应该两三个小时少不了了,进出再出来得花至少四五个小时, 你看这都下午4点多了,天黑了你们都还在里面转,还是回去坐电瓶车吧。想到走到里面估计天黑了心里寒了下,卧槽,这可是陵墓耶不敢这么刺激的夜逛 我可不想跟秦始皇有个约会,额,胆小者默默的一溜烟回去坐电瓶车了。电瓶车果然给力,10分钟就到了,2个小时逛完全部,但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几个观景点也是看一些挖出来的文物,博物馆里都是阴森森的呢,皇陵也就一个墓碑一个广场。只能脑洞大开的想象皇陵下有多神秘多恐怖多刺激多少奇珍异宝,盗墓笔记的桥段各种乱入,好了不要胡思乱想,天快黑了,赶快离开皇陵。

皇陵远观全景

大概六点半结束了兵马俑皇陵之旅,四个字概括我古大秦帝国:气势恢宏!晚上我们去了大雁塔附近转转,看看大唐的繁荣华丽。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是玄奘取经回来为了保存那些带回来的经书,佛像而建,大唐当时对佛教的信仰也达到一个顶峰,对于佛教还是比较重视的。附近有一个大广场,晚上会有音乐喷泉,大概8点半左右开始,放的都是中国古典乐曲,水流随着音乐跳出婀娜的舞姿,宛若少女们在池中舞蹈,美极了,大唐的歌舞当时也是达到一个顶峰。然后就是感受到了西安人民的热情,看喷泉的时候旁边的大叔很自来熟的跟你聊天,讲西安的一些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问路的时候西安人民都是热情的给你指路,自己不知道还会帮你问别人,甚是热心啊;还有卖水果的小哥也是real 耿直,我们是要买山竹降降火的,结果人小哥实诚的告诉我们:“我们这山竹放得有点久了,有一些不太新鲜,马上要给处理掉了,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可以买。”当然不买了,你都这样说了,念在小哥实诚我们还是在他家买了火龙果和梨,耿直的西安小伙好样的。我们晚饭要找“天下第一面”可宁是没找到,后面赶上音乐喷泉居然忘记了吃饭,随便找了街边小吃解决了,就这样感受了大秦帝国的气势恢宏,大唐王朝的繁荣华丽,结束了第二天的旅程。

3 西安古城墙 骑行穿越古城墙间

依旧睡到10点多自然醒,安逸安逸太安逸了。今天的主题是骑行西安古城墙环绕西安古城一圈,明城墙为四方形全程13公里。今天晚上就要离开西安了,和同住的驴友们吃了顿散伙饭,在回民街的卜尔餐厅,味道不错,肉肉的分量超足,满意。今天的天气倒是非常配合的变成了阴天,大中午的骑车就不用担心自己会晒黑啦,太完美了,谢谢老天爷。
到了古城墙马上就去租了自行车,两个小时60元。天真的以为自己两个小时可以骑完,结果太爱拍照慢慢悠悠的花了一个小时才骑了1/4  四方形的嘛,到第一个拐弯处就知道自己只骑了一条边也就1/4。剩下来我们就速度与激情的一路快骑,腿是真累啊,不过挑战一下也是挺刺激的。一小时骑了1/2不错不错 就应该这个速度,时间到了所以还有1/4我们打算不继续骑了。骑行的感受也是不错,古城墙上没有机动车专供骑自行车或者徒步,所以骑起来非常顺,又可以一边看看两边的街景,是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你也可以选择徒步环城墙,很酷,一个人静静地边走边看,有时间的话我也是想要徒步看看的。

骑完古城墙 天色渐黑,依然回民街觅食最后的晚餐。订了晚上八点的去西宁的火车,失策的是没有考虑到学生开学高峰期没提前订好票,只有硬座了,11个小时OMG,有票就不错了,冷静!明早六点多到西宁

4 西宁—祁连 天镜祁连的意外之旅

硬座果然一晚上没怎么睡着,疲惫不堪。不过再疲惫也阻担不住那颗游玩的心,我们已经约好包车师傅了,一早会来火车站接我们,然后去接我们在捡人网捡的两个小伙伴。这边旅游最好的选择就是包车或者自驾,公路修的很好开车非常方便,后会无期里有大西北公路的片段可以看看,是不是这样公路太棒了。我们包的三日游路线: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
我们的司机师傅人非常的好,还请我们吃了早餐,开车非常的稳,长得还像徐峥笑起来好亲切,本来应该叫白师傅的,后来我们就直接叫他徐师傅了,哈哈,徐大导演不好好拍电影来给我开车,真有面。你们看看像吗?

遇见一个靠谱又nice的司机师傅也是需要人品的,两个小伙伴说昨天他们包车青海湖一日游的司机就是巨坑,带他们去吃饭,一盘西红柿炒蛋88 (太黑了吧),额额.。。。 而我们徐师傅每次一晚牛肉面就满足了,从来不要求要去哪家店吃。是这样的,包车你得管司机师傅的吃和住,住的话这边旅游一条服务线已经很完善了,包车的话入住一般都有司机房,司机是可以免费入住的,所以就管司机师傅的吃就好了。
再说说我们的两个小伙伴,一个魔术师大叔,一个92的小弟弟,也是靠谱的小伙伴,大叔会变魔术会拍照,小弟弟则是会修图会放音乐。一群和谐的人凑到一起和谐的出发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下着雨,师傅建议倒着走先去祁连,说祁连无论天气怎样都是有景看的。其实来的时候查天气预报三天都是下雨的,sad!!! 不过师傅说了这边天气预报不准,天气多变,不一定都下雨,拼人品的时候又到了。果真开了一个小时翻过几座山后真的没下雨了,人品爆发!!!到祁连大草原上的时候一片金黄,卓尔山黄绿交加的色块加上红色的土地拼出别样的风景,山脚下的祁连镇安静的坐落在田野间,仿佛是失落在时光里的小镇。
晚上我们就住在祁连小镇上,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小镇很小很安静,简直就是大西北的世外桃源。住的家庭房,也就是一个三室一厅的套房,很温馨,还可以自己做饭,本来讨论要自己做饭吃的后面还是嫌太麻烦出去下馆子了。点了特色菜坑羊肉,手抓羊肉,各种牛羊肉,请我们的徐师傅好好吃一顿。坑羊肉类似我们这边的干锅,羊肉真是实在,一点都不肥也不膻,来大西北一定要吃这边的牛羊肉啊,太好吃了。
饭后大家就在客厅看电视,魔术师大叔忍不住要露一手了,拿牌出来给我们变魔术咯,哇塞真是神了个奇,一副牌就有n种变法,大叔还不吝啬的教了我们几招简单的,原来都是障眼法啊,好玩。学两手回去把妹骗小孩,哈哈。就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青海的第一天!

一看就是昨天没睡好,眼睛都要睁不开了

卓尔山

祁连小镇的商业街

坑羊肉 非常好吃 力荐

5 茶卡盐湖 黑马河 (天空之境 星河夜空)

茶卡盐湖视频,先用视频来感受一下这份纯净

今天不能睡到自然醒了,司机师傅说要八点出发,听师傅的。今天天气可真是一天度过了春夏秋冬,出发时先是灰蒙蒙的细雨纷飞,然后过了一片金黄的草原,再翻大冬树垭口的时候就是雪山大雾,后面祁连大草原的时候开始一大片蓝天白云,到了茶卡盐湖就是晴空万里了。大冬树垭口海拔高,所以下起了雪,南方的孩纸看到雪就是无比的兴奋,我和莲子都玩雪玩high了。穿越祁连大草原到青海湖的路上,风景真是美到醉,司机师傅开着车,我们放着音乐一起高歌,两边是电脑桌面的风景,蓝天白云,青青草地,牛羊成群,这感觉太棒了。你们看图感受一下,请配上平凡之路这首歌

茶卡盐湖是我来大西北的最冲动点啊,之前也是在马蜂窝看到别人拍的茶卡才想去大西北,真是一见茶卡倾我心。再次要感恩老天爷,因为茶卡盐湖要是阴雨天看的话就不美了,需要大晴天,大太阳盐湖配上蓝天白云的倒影才是最美的样子,看天气预报都有点心灰意冷了,结果今天是大晴天,感恩让我看到了你最美的样子,不负我千里迢迢来看你。沉醉在一片纯净的盐湖里,快乐的像一只会飞的鱼。有点遗憾的是怕感冒没有换上漂亮的裙子拍美照,你们去一定要记得换上颜色鲜艳或者就是纯白的裙子,因为拍照太美啦,不豁出去绝对后悔啊。也许你会说过几年再来拍啊,我怕过几年盐湖就被污染了不是它现在纯净的样子了,希望盐湖得到好好的保护,不被破坏这片纯净,有机会让我再拍美照。

这份纯净太美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天空之境。裤子都是盐的结晶,好漂亮,大自然给你的DIY裤子,都不舍得洗了,这花色真美。离开的路上依然是大草原,大西北的太阳下山也是美呆了 。

晚上住黑马河,选了青海湖莲度假客栈,也是不错的一家青旅,在青海湖畔,过个马路就是湖了,离县城比较远但很安静。晚上吃完饭在外面散步,抬头仰望星空太美丽了,星星好多好大个,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我从没看过如此美的星空,可惜忘记带相机出来了,手机又拍不出效果,于是就没能留下美丽星空的景象,盗个图你们看看 嘘!

6 青海湖 塔尔寺(佛教的博大精深)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的床垫真是史上最舒服的,睡得好爽,可怜我一早五点半起来看日出。过个马路就是青海湖,看日出太方便,怎么错过呢?可惜后面天气不给力出到一半眼看就要出来了,太阳公公害羞的躲起来了。不过过程也是很美的,你们看看。

我们的早餐

吃完早饭后,就沿着青海湖开到塔尔寺然后回到西宁了。青海湖的景区二郎剑我们没有去,觉得没必要,其实青海湖我们一直在看啊,一路都是沿着青海湖走的,很多人都不从主景区进入,一是门票挺贵,二是都是旅游团必进去的地方人多的很,完全就是到点拍照的地方,拍照也是太游客了。而从藏民家进去给个10快钱就好了,昨天客栈对面就是青海湖,属于客栈的连这十块我们都省下了,哈哈。后面天空还飘起了小雨,好在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 (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青海佛教活动中心,历史也比较悠久,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是要门票的咯80元。寺庙非常大,大小院落1000多座,如来八塔、大小金瓦殿、大经堂等,先有塔后有寺 故名塔尔寺。里面还有很多珍贵文物,壁画、堆绣、酥油花为塔尔寺三绝。依然是蹭导游,佛教博大精深,还是得听导游说说,不然只是看看的话真看不明白,宗教信息,人文信息比较重,建议请导游不然就蹭导游。

酥油花

逛完塔尔寺回西宁,好好吃一顿。这里推荐马忠食府,里面像美食城一样,不同窗口卖不同的食物,在这里可以吃到天南地北的小吃,青海的新鲜酸奶记得尝试一下,有点不一样,刚吃会不习惯后面觉得很赞。然后晚上入住西凉驿青旅,西凉驿名气倒是挺大的,但入住感太差,可能开得比较久了吧,设施都很陈旧,也不太干净,希望以后能重新装修改良下。告别西宁,92的小弟不跟我们去敦煌了,他要进藏,再见吧西宁,再见吧小弟

7 张掖七彩丹霞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开西宁,早上八点多的动车到张掖,动车就是快,还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坐在最后一排超级宽敞,舒适感满分,窗外呢则是草原和雪山,景色大写加粗的美,舒服到都不想下车,动了歪念:不如直接补个票到嘉峪关吧?当然只是开个玩笑,张掖的七彩丹霞不可错过滴。
张掖也算个比较大的城市,搜了下有我们下车的是动车站,要先进城到汽车站有大巴直接到七彩丹霞,之前电话咨询了下包车要300元,挺贵啊。下车后都放弃包车念头,打车直接到市区的,后面顺便问了下师傅要是去七彩丹霞多少啊?师傅说200吧,OMG 只要200元 200!!!果断包车。路边看到有卖水果的,我们停下来买,我们买了两斤的小苹果(真的是很小的那种苹果如下图,很好吃 )一个香瓜,卖水果的大爷也是好人啊好随意的收钱只收了我们6块钱还送我们四个大苹果,蛮不好意思的,我们要给他10块,老人家说自己家种的,吃不了那么多我就摆在家门口卖卖的,也不图这个赚钱,你们随便给点就可以了,就6块钱。好感动啊,善良淳朴的大爷好可爱。

动车上的美景 给我来一杯酒吧 哈哈

张掖小苹果 一口一个

大爷家的小狗好像很喜欢我,跟我作揖打招呼呢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很大,所以你必须买游览车的票,跟门票绑定一起必须买的,门票40+车票20,里面一共四个观景台。刚好碰到前几天这刚下过雨,所以丹霞的颜色显得格外鲜艳,又幸运了,以下的图都是原图滤镜都没有加的原图。这种丹霞地貌真的特别的美,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出如此美的地貌。图片怎么拍都美,你们感受吧 如图:

七彩丹霞一圈游完了大概是下四点了,司机师傅在门口等我们,一路上风景是西北的荒漠戈壁,也有人造的胡杨林,还有成片的枣树林。司机师傅调皮了说要带我们去偷枣子吃,感觉好刺激的样子,立马答应。特工偷枣队走起,哈哈哈。只见到了一片貌似没主人主要是没有狗的枣林,我们偷偷潜入,一切太顺利,随便摘的快感,可惜一切太顺利只是枣几乎没熟,哈哈哈哈哈哈!依旧乐呵呵的捧着自己偷来的没太熟酸涩的枣,开开心心的擦擦衣脚塞入嘴里,这酸爽 爽!!!旅途就是需要这样的小插曲才特别,噢耶。回到市区大概五点多了,在市区逛了逛,感觉像小西安,有鼓楼,街道也一样的名字。想了想我们买的是晚上凌晨一点多的火车到敦煌,好漫长,怎么打发时间啊?于是来了一场说看就看的电影,刚好碰到阿汤哥的碟中谍5上映,愉快的看起来。看完打车去火车站,这次是卧铺了,上车好好睡觉吧,再见了张掖

8 敦煌 (雷音寺、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大概早上八点多到的敦煌,乘坐旅游小巴士到了市区,马上就奔莫高窟预约中心去买票。因为听说每日限客,还好是淡季,成功买到了明天早上九点场的门票,200元,略贵,不过后面看过之后就觉得非常值。附近就是敦煌夜市,我们这次没有先预定住宿,就在附近逛了逛很快就找到了住的地方,乐驿青年旅客,老板人超级好,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出门就是夜市,各种工艺品各种小吃。
敦煌你一定要喝杏皮水(茶)酸酸甜甜超级的好喝,3块钱一杯只要3块钱噢,好喝解渴还降火,爱到不行的饮品。还有就是驴肉黄面,口感滑滑的,伴着驴肉酱吃起来很香,不便宜大概30元一份,尝一尝。敦煌一直是西北通往新疆的要塞,也是艺术文化的交流聚集地,艺术氛围浓重,到夜市街边有很多雕刻印章的,画木版画的,画石版画的,书法字画的,做手工艺品的。。。随便一个摆摊感觉都是艺术家来着,太牛逼了。敦煌的特产杏干李干,葡萄干,红枣,枸杞等,当然还有各种新鲜的水果,葡萄是真的很甜很好吃,基本就靠近新疆了嘛。

每天都要喝 超级好喝

葡萄甜甜甜 !!!

葡萄美酒夜光杯

木版画

石版画

好爱这组敦煌飞天舞女

敦煌标志 飞天

客栈里的涂鸦画

雷音寺,都是看西游记长大的,耳熟能详的地方,今天终于来此取真经了。这个寺庙历史很长名气很大但很奇怪这里真的没什么人,呈现出一片安详宁静,就像一位年长的智者老人。进去主殿刚好在发经书,就拿了一本,发完就让我们打开经书跟着诵经,既然来了那就虔诚的拜拜佛诵诵经,保佑家人平安顺利。你们看图感受一下这份安详宁静

逛完雷音寺,刚好太阳快落山了,这个点刚好去鸣沙山,鸣沙山离雷音寺很近。鸣沙山的门票130 三天有效,三天之内都可以来。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我有点小激动呢,说不出的熟悉感也许梦中来过?沙子很细很细,踩着很舒服。景点很成熟,里面有各种项目,滑翔机,骑骆驼,滑沙。滑翔机挺酷的,可惜我飞不起,问了下400多飞个10分钟,老娘坐不起,还是骑骆驼去,骑骆驼的话每个人一百。还有怕鞋子进沙的话可以组个鞋套15元,统一橙色的很亮眼很壮观,我穿的拖鞋去的就没租了。时间都耗在排队买票和等骑骆驼上面了,一般五只骆驼连在一起由一个人带队牵着,真正骑骆驼的线路很短,大概走半小时就完了。骑上骆驼要拍照的话就得给小费20元给牵骆驼的人,你上了骆驼中途不会让你下来的要拍照只能找牵骆驼的帮你拍,同行小伙伴拍你的话你们一般都在同一条线上只能拍个背影或者半身的,是拍不到你完整骑在骆驼上的样子。自拍的话也是不方便的,摇摇晃晃,你一只手必须抓住骆驼,另一只手自拍手机分分钟要被晃下的节奏。

鸣沙山骑骆驼 制作了一个小视屏

骑完骆驼,你还得走一段路才能到月牙泉。一路上都是在放着一首歌 田震的月牙泉,音乐描绘出月牙泉的样子,歌词很棒:‘’ 就在天的那边 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  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这种爱恋  除非你也去那看看   看那 看那月牙啊泉 想那 念那 月牙泉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仿佛又回月牙泉 我的心里藏着忧郁无限 月牙泉是否依然 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 她是否也换了容颜。。。”

月牙泉后看到很多人沿着沙山爬到沙漠顶上,依然远观心想不是很高咱也爬吧一定要到山顶高处看看全景,应该会很棒。果然又被视觉骗了,其实挺高挺难爬的,爬到一半就累到气喘吁吁了,在沙子上爬山真的是一件事倍功半的事情,你的脚都是陷在沙子里面的,要很用力的抬起脚来很费力。大概隔个十米会有个柱子让你扶一扶,后面发现越往上爬柱子距离越来越远,这一定是故意的,让你以柱子为目标,鼓励你爬到山顶而设计的。累到不行但放出去的话哭着也得完成,山顶走走走 爬爬爬。还是挺佩服自己的毅力,嗯,坚持不放弃不后悔。最后爬到了山顶天刚好黑起来,可以看到沙漠月牙泉全景,很赞。

你们看就是这坐沙山,你们觉得好爬吗

这组剪影拍得好好 好喜欢

沙漠的星空太美丽 这是星星沐浴的乐园

下山可是容易多了,虽然很陡但是沙子会陷阱所以有阻力不用担心会摔倒,就算摔倒也是柔软的沙子啊,所以就放肆的像一支托玄的箭蹭蹭的一直往下跑,像飞起来的鸟儿一样快乐。然后一边散步一边观赏月色下的沙漠 月色中星星的乐园,真的太美好了,好想就静止在这一刻。很遗憾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10天的行程很紧凑再不能多挤出一天,不然可以在沙漠露营,大赏沙漠夜景。敦煌这个地方时间太短暂了,以后我一定会再来,没有时间限制,随意的玩。然后回城继续逛敦煌夜市,夜市是露天的有点像小时候街边的酒吧,有点年代感。中间是坐着吃饭喝酒的地方,周围都是各种美食,你点了吃的就可以坐下来,前面还有个台子,投影仪播放着敦煌纪录片,你可以坐下来吃吃烤串喝喝啤酒聊聊人生,很是惬意。周围也有卖唱的小伙,兴致好,点上一首小曲儿,甚是舒服。

是不是很有年代感

9 莫高窟 (佛窟千年壁画艺术瑰宝)

今天预订到9点莫高窟的票,所以很舒服的睡到自然醒,然后铁打的杏皮水流水的美食,饱饱的吃了早餐出发。
敦煌都有很多旅游小巴到景点,敦煌挺小的,小巴士到不同地方不同价格,很特别的是下车收钱,其实也是很合理的到哪里下该收多少钱就不会错了,又有回到小时候有售票员阿姨卖票的年代感了。
小巴直接送到莫高窟,车上就可以远观莫高窟的一片荒凉,一片山崖下大大小小的好多洞窟。进入莫高窟先是看两场数字电影,第一场是看《千年莫高》主要展现敦煌的历史文化,让你先大概了解下敦煌历史。第二场就是壮观的球幕电影,影院是圆形的,就是你抬头天花板也是屏幕的那种,放的是专门拍的一个纪录片《梦幻佛宫》,太立体了,敦煌的至美体现的淋漓致敬,尤其放沙漠星空的时候真的美到窒息而且是身临其境之感的那种,太神奇了。由于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这么美的东西没有拍下来,但是可以看看新闻媒体拍的,也盗个图你们感受下

看完电影终于要进莫高窟看石窟壁画了,好激动。景区内随处都可以扫二维码,加入莫高窟旅游资料中心,这样方便旅客随时可以了解莫高窟文化。历史文化艺术太厚重,所以景区也是分配导游的,大概是十个人一组跟一个导游,由于景区保护不能大声喧哗所以都配有耳机听导游讲解,当然保护文物也是禁止拍照的,这点谨记。还是部分人掏出手机拍,导游就教育到:“你看就好了,子子孙孙还让不让看,请自觉一点配合。”对的,保护文物很重要,洞窟里很暗导游都是用专门的冷光手电照明,进窟也是限客的不能同时一大伙人进一个窟,各种措施保护得很好,请大家保护文物好好配合。对敦煌艺术一直是很感兴趣的我生怕耳机信号不好听漏了,就一直跟在导游跟前认真听她讲解。莫高窟大大小小的窟700多个,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大概就10个。好多文物还是被盗走或者被破坏了,可惜。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幅西方极乐净土的壁画,里面描述的景象人物建筑都非常细致逼真,一片繁荣安详的景象让人向往。还有就是一抹Tiffany 蓝,那是用青金石研磨制成的颜料画的,这个色彩经千年依然清新,好喜欢这个色彩。古人的艺术是如次精湛,佛像也是美轮美奂,安详微笑。至于壁画的历史,艺术,故事太多了,需要慢慢去了解,你们感兴趣可以搜很多敦煌的纪录片都很不错。NKH拍的很不错,日本人对我们敦煌艺术是很着迷的,可能也是信仰佛教的缘故吧,但也是不可原谅的,太可恶很多佛像 经书就是是他们盗走的。气愤!!!

美术馆里临摹的壁画

感受完大莫高窟伟大的艺术之后,本来还想去鸣沙山的,考虑到大中午沙漠会热死于是便放弃了,回敦煌夜市继续闲逛,买买该买的纪念品,特产。回去客栈我们直接就跟客栈老板买了枸杞,红枣,葡萄干,老板人很好都便宜卖给我们,对比外面是便宜很多,然后明信片写好他会帮我们去寄,还说以后需要特产给他打电话帮邮寄,人真的超级nice。大叔和莲子就到客栈大厅写明信片,我买了两套明信片,我有个怪癖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旅游就是不爱寄明信片,会买,但喜欢自己收藏。在大厅认识了一个超级酷的小弟弟,94年的,他在做手工串珠。他说做这些手工艺品是拿去卖的,换取自己的旅费。已经来敦煌第六次了,去拉萨十几次了,喜欢这些地方就常来,然后中亚非洲亚洲东南亚他已经都去过了。大一念完就不读了,觉得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就背上一把吉他浪迹天涯了。先是靠卖唱赚取旅费,后面就是靠倒卖一些宝石,手工艺品来赚钱,旅费都是自己赚的,都退学了也不好意思花家里的钱,就这样边走边赚钱浪迹天涯。他说你们不要看我这样挺羡慕的,其实我是幸运的,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家庭上没什么负担,才可以走得这么洒脱。是啊,这样的生活是很让人羡慕,可是受很多因素的限制没有多少人是可以如他一般洒脱的去浪迹天涯的,不仅需要一颗勇敢坚定的心,更需要的是幸运。他的目标就是环游世界,接下来明年打算从蒙古俄罗斯再到欧洲再整个美洲。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每个人有每个人该走的路,羡慕也没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去过好自己的生活。好了不鸡汤了。
晚上的火车去兰州兰州只是作为中转站,因为我们公司没有敦煌直飞厦门的航班,所以只能到兰州去转机。依旧恋恋不舍的离开,小敦煌 一沙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我还会回来的。

小弟弟的手工饰品DIY

上衣是潜水员专有的衣服,裤子是印度

忍不住买了下来  可惜还是得送人

10 兰州转机回厦门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兰州作为中转站,坐的敦煌号全车都是卧铺的。敦煌号得跟大家讲讲它是全程都有wifi的列车 酷吧。因为我们就傻逼了一直不知道这事,手机信号非常的不好一直无网络,郁闷的与世隔绝了。这是一辆很有情调的列车,每一节车厢展示一个城市的景点,一车一景,一车一馆,大到每副装饰画,小到窗帘纹饰都是用心布置的,还有一节24小时的酒吧车厢,晚上还会有真人敦煌舞蹈表演,简直高大上啊。由于我们手机没信号又不知道有wifi 所以无聊就想要去看看歌舞表演,结果去早了,酒吧都是一群大老爷们在喝酒,感觉不对啊赶紧闪人。没有网络的日子就只能早早睡觉了,第二天一早到了兰州,想说去兰州大学转一转,结果被拦了,可能处于开学期间管理还挺严的需要凭学生证才能入校,我们可以冒充下,大叔可混不进,算了吧,就随处逛了逛买买特产牦牛干。来了兰州肯定得吃碗当地正宗的兰州拉面啊,可到处都是兰州拉面该怎么选呢?逛着逛着看到一家爆满在排队的,这么火爆没错就是你了,果然没失望真的好吃到哭。下午一点的飞机,在民航营业大厦有到机场的大巴,这边提醒下兰州机场是离市区非常远的,加上堵车大概坐了快2个小时才到,幸好我们赶上了飞机。再见了兰州,匆匆一瞥,没能忘记你的牛肉面

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这牛肉太正了 西北的味道

10天大西北旅程结束,个人觉得除了时间不够用外,还是挺满意的。哎!没办法,上班狗必须回去啦。
待我辞职,西藏走起。。。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25 17: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25 18:56

引用 liu_p 发表于 2016-07-25 18:56:19 的回复:

回复liu_p:七八月份去最好了  八月一般天气都是挺好的

2016-07-29 15:03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07-25 17:25:3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孤单and恋人:3q 我也是拖了一年才写出来

2016-07-29 15:05

请问有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2016-09-14 18:33

不错,很有个性

2016-09-25 16:00

引用 Clairebear 发表于 2016-09-14 18:33:22 的回复:

请问有司机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