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潮州古城攻略,你所想要的都在这。。。

FLY小高 (潮州) LV.7
2016-07-23 18:17 1242/9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一直都认为,快速的去了解以及融入一个城市的方式,就是走进当地人生活里。听他们说日常的琐事以及人来人往 ,而这些,是酒店所给予不了,民宿不仅能够满足这些还能够去弥补酒店所给人一种比较压抑以及冷清的感觉,陌生的人们一起喝茶、拼饭、聊天,这是一件很恰意并且无法去复制的一些回忆。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其实说大不算很大,典型的南方小城,四季温和,特别适合养老生活。
倘若你要问我行程安排几天合适,其实要我说,2天是远远不够的。
潮州古城,租辆小摩托车出行会方便太多。

个人喜好不同,伪文艺女青年是特别喜欢岁月沉淀,有着许多小故事的小巷子,窜来窜去都是四通八达。
很庆幸这次旅行选择的是位于古城中心别问客栈,处于牌坊街老城区的独栋,这样看古城或者也是另有一番味道。

起了个早慕名去了潮汕传统建筑的特色古民居,牌坊街【甲第巷】。出了客栈左转过几个牌坊即到。
甲第巷为潮州古代达官贵人聚居之巷陌,四点金,下山虎,四马拖车等都有所保存。
据说在甲第巷每周三下午和周日晚上,都会有传统的潮剧等文化演出。可惜时间不碰巧。

逛到牌坊街的中段是另外一个景点【开元寺】,开元寺为唐朝开元年间建筑的古寺庙,建筑风格颇具潮汕特色,是中国仅存的四座开元寺之一,重点还是免费开放!

说到开元寺这里要提一下屋顶的潮汕嵌瓷,是潮汕地区一项富有地方民间艺术特色的工艺门类,始创于明末而盛行于清代,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采用各种色彩晶莹的瓷片,经艺人精心设计、嵌贴而成的工艺品。

旧景重逢,往事如风。逛到【己略黄公祠】,是一座私人祠堂,却是潮州木雕一绝,门票是十元。
徜徉其中,不仅可以领略传统的潮州祠堂建筑,还能细细品味潮州的木雕石雕文化。
凤城潮州,与凤凰有缘,祠堂内共有18只凤凰,6只凤、6只凰和6只鸾。
逛累了摩肩接踵、门庭若市,刚好就拐进这里,从木雕中,听“凤凰鸣矣”。
其实还不止木雕,石雕等更是技绝一时。
地址:市区义安路铁巷2号,

走过【海阳县儒学宫(孔庙) 】,门票是十元。
可以参观朝拜孔子、孔庙建筑特色、孔子圣迹图及孔子的一生漫画展览、潮州先贤像传图展。
万世师表,与天地参,是潮州的孔庙—海阳县儒学宫,俗称红学、学宫。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自韩愈刺潮,州人崇学,皆以孔子为尊。
潮州人说以前常带孩子到这里拜孔子、击状元鼓,祈求学业有成、不负光阴。
这鼓声,声声震响了学宫,如同跳动着一颗求学的蓬勃心。
地址在市区的昌黎路。

一城余晖,许家府第。【许驸马府】隐于闹市中的宅院,并不显得突兀,反而让人感受到当年的繁华。
潮州厝,皇宫起。”驸马府正是潮州厝的代表作,那高高的门槛,深深的庭院,絮絮的私语。
人在其中,是否也可以沾染驸马文化的些许灵气呢?
地址是在市区中山路葡萄巷东府埕4号,门票二十元。
建筑特色、许氏家族史、民居展览、民俗展,婚俗展和【出花园】展览都值得一看。

绕过中山路就到了【西湖公园】。
一个城市的湖是一个城市的眼睛。
天下西湖三十六,而潮州独得其一,大虽不大,细看却四时皆有美景。
西湖鱼筏也是潮州旧八景之一。
走到西湖后的葫芦山,寺庙文物颇多,也有很多古代遗留下的石刻,属称摩刻崖。
吃过西湖边的牛杂,芝麻糊或者小吃,来到这吹吹风散散步,带上茶具往湖边一坐,看风吹,亦是十分惬意。

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昔时也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

或许有人说,这西湖也太小了吧?
其实也不,清晨,午后或者黄昏,
不同的时间点看西湖都会有不一样的美景,更别说是晴天雨天了,
只在于是否放松心静下来好好体会。

这一天也逛得差不多了,吃个西湖边的牛杂果条,再感受一下这悠悠夜景,也差不多可以回去休息了。对这别问客栈院子里的秋千跟加甚是想念。

大厅里来一泡潮州凤凰单丛茶解解腻,
看墙上老板和老板娘挂上的照片,和他们聊各种旅程的趣事,大理拉萨的往事,
听他们分享旅途的邂逅和后来延续的缘分。

古城内晃了一天,今天的行程是城墙外围的风景。
滨江长廊北的【北阁佛灯】,千百年来一直伫立此处,为韩江上过往的船只指引通航。
明代古城墙、摩崖石刻、广东第一井都集于此。
登上临北阁赏整个韩江的江景也是很赞!

会不有这么一天,你来潮州寻我,那时我会邀你登上观澜亭,望着江水慢慢远去。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就让我在这里,随时光一起慢慢流逝吧!
哦,对,门票是十元。

顺着滨江长廊走下去是著名的【广济桥】,亦称湘子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
俗话说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遭。夜景更是怡人,门票五十元。
桥上还有一些潮州本土手工艺大师的工作室和展厅。

走过桥对面是著名的【韩文公祠】,文化气息浓厚,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了解潮州历史,似乎永远绕不开韩愈,去韩文公祠,不失为了解潮州的一大途径。
悄悄告诉你,早上8点前还不用门票,票价是20元。

因为喜欢环境悠然的地方,桥正对面的潮州韩山师范学院是必逛的。
因为是老校区,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过,氛围也是特别浓厚。

学校旁边的【泰佛殿】,金碧辉煌,是南传佛教的建筑风格。
对面的【慧如公园】记得不要走前门,因为需要门票,
可以从它旁边的小路走进去走后门,就不用钱了。不知道怎么走也可以问问学校的同学。

宋窑遗址的荒凉和诡异,分分钟都会让你有穿越的感觉!

如果这些还没逛够,不妨去去【淡浮院】。
位于桥东洪山砚峰公园内,是潮州新八景之一,风景怡人,另具一格。
院内有花岗岩石浮雕,历代书法碑林等作品。

一圈下来也是差不多天黑了。
第三天的行程,咨询了别问客栈的老板娘,极力向我推荐了龙湖古寨,中国十大古村落之一。
从客栈出发,离得很近的南桥市场有公车可直达(铁铺到东凤,潮州汕头护堤线),还不用门票。
虽历经千年沧桑之变,但古迹甚多、风韵犹存,古寨内巷陌纵横名宅古第巨祠无数。
汇集了宋、明、清及民国务时期的“潮式”建筑风格。

走在青石板街上,踩碎清晨的露珠,看那斑驳的墙角长出的一层青苔。
远处,似有叮铃晃荡的单车回响,让人总有一种,做梦的错觉。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25 14:0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9:57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7-25 14:06:0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诺诺盈:哈哈哈!谢谢,这个可以有

2016-07-28 20:07

引用 bbtaoxue 发表于 2016-07-25 19:57:03 的回复:

回复bbtaoxue:有机会见

2016-07-28 20:07

楼主,你好,你的游记相当精彩,我未经你的允许先把你的游记分享到潮州淘乐网、中国潮州网论坛,请见谅。http://wscz.chaozhou.gov.cn/content_view/54935

2016-08-05 16:57

引用 Liam 发表于 2016-08-05 16:57:38 的回复:

回复Liam:这样不太好吧?

2016-08-06 11:38

引用 FLY小高 发表于 2016-08-06 11:38:28 的回复:

这样不太好吧?

回复FLY小高:如果侵犯到,我这边给予删除。实在是帖子太精彩了,请见谅。

2016-08-08 15:09

想问一下是住哪个客栈呢

2016-08-28 16:23

引用 __叫我迷你胖 发表于 2016-08-28 16:23: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