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闲游最美边城之带你看不一样的凤凰古城

2016-07-23 18:36 1036/2
  • 出发时间/2015-07-24

老一套:开篇闲扯

凤凰之前我没有去过别的古镇,
心中也没有什么印象或者期待,
但是这里确实留下了不错的回忆,
而且越回味越喜欢这个地方。
来凤凰的过程确实是挺狼狈的,
因为刚刚从张家界淋个湿透,
里面说过要接凤凰的,所以赶紧来写。
凤凰古镇和我之前写的地方不太一样,它就是一个小镇,
不存在先玩哪里先看哪里的问题,
所以这次我写的形式会和之前的游记有所不同,
会将重心更多的放在对小镇的描述上,
带你看不一样的凤凰古城。

当然该有的东西还是不会少。
客官请慢用。

关于交通

凤凰本是一个沱江边的小镇,但是经过近几年的旅游开发,各个方面的服务都已相当成熟。一般来讲凤凰张家界两者都是放在一起的,来湖南这两个地方是要一起玩的,只是先后不同。
凤凰原本是一个县,不通火车,在我们去过之后,也就是2015年提名升为市了,估计不久就会通火车了。
所以外地的朋友如果乘火车出发,可以先到吉首,然后再转大巴到凤凰县城。从张家界或者长沙也都可以选择这条路线。
如果嫌麻烦可以坐直达大巴,从张家界直达凤凰大巴每天上下午两班,车程4小时,62/人,从长沙出发大概是80左右。
两种方式我个人建议先火车再转大巴。
一是这样便宜点。
二是这里多山,大巴走山路坐着没有火车舒服,也不及火车安全,而且从吉首转大巴的时候也特别方便,出火车站就有大巴等着,30左右一人。

凤凰之后,汽车站是在古城之外的,但是并不远,用手机导航走路过去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也可以直接打的过去。(我们离开的时候就是走回车站的)
一般来说进古城是走两个口,一个是南华门(在上游离车站较近),一个是虹桥(在下游离车站较远)
古城的精华部分就在南华门和虹桥之间,具体怎么走,后面我结合地图再详细讲。

关于住宿

如果你不打算住临江房,绝对不用担心房间的问题。
整个古城住宿的地方很多,临江的较贵,贵至几百,越往里越便宜,便宜至几十。
而且房间样式很多,装修各式各样,这是让你爱上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当时是七月中旬去的,应该算是旺季了,但我们就是当天晚上进了古城在吃饭的时候定的青旅,由于不满意条件(没有空调,蚊子太多)第二天边逛边找房子,找了个临江房三人间,110一晚。
来凤凰本来就是瞎逛的嘛,边逛边找房子也不是不可以,也可以第一天先在网上订一间,第二天再换,体验不同的住宿环境。
因为很多时候在网上订的房间实际并不能让你满意,因为这里是古镇,越靠近里面房子越老,可能就会有更多你不适应的问题。而且这里的路比较复杂,第一次来很可能开着导航都找不到地方。当然有的订的房间店主会去接你那就另说了。

关于门票

成人票148/人   拿学生证20/人,没错就是20,真的很划算。
门票两天有效,两天之内可以随意出入古城。
古城是指几个城门之内的范围,但城门之外也有古建筑,所以有时候你走着走着不自觉就出去了,但是每次进城都要出示门票,城内也会有设点验票。所以有的店老板会说在他们家住宿,可以带你逃票进城,你可别傻,而且门票里包含的沈从文故居了等等几个门票上印有景点你也肯定没法进去了,当然那几个地方并没有必去的理由,但是你在古城里闲逛碰到验票点就要绕还有多少心情继续逛下去。如果有学生证的最好,没有的话街上不是到处都有那啥的广告吗,如果也不适合你,请看下面我们亲眼见到的实例。

在逛沈从文故居的时候,就看过一场矛盾。大概就是一个当地人把一群交了低价钱的游客带了进来,但不知道怎么的那个当地人手里是拿着票的,但是如果游客没有票即便看了这几个景点也是没多大意思的,因为来这里乐趣就是闲逛嘛,后来就有游客不愿意了,提出要拿到票,那人不给,游客就硬抢,后来那人就自己走了,虽然不知道最后怎么样了,虽然我不太懂这里的逃票方法,但是出来玩省钱是一方面,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门票确实是贵,本来游客来这里就是买东西拉动消费的,进城还要再次次消费,真的很不合理,

我看到有的人验票是刷身份证,估计是正常售票时间买的吧,或者是成人票,我们买票的时候将近晚上11点,又下着大雨,是工作人员在一个小亭子里临时售票,时间也是手写的。验票就拿出来给人看。

关于消费

这种地方消费很不好讲,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是穷游的话,也就住,吃点小吃,买点特产小玩意当然花不了多少。但如果你不差钱,是来这里找乐子的话,那我也给不了什么建议了,酒吧消费更不好说了。

如果是买东西,看上什么东西可以不必着急买,多逛几家,虽然这么多店,但有些东西并不是平价,差别还不少,我们就被坑了,后面细说。
但也不乏那种好店,里面的东西别的地方就是没有,那只有放血了。
当然也不排除你过去之后就再也找不到这家店的可能。

城内路线(重点)

因为两张地图详略程度不同,所以都放上来,第一张是古城内卖的手绘地图,第二张是我从网上找来的。
黄圈——第一晚住处
红圈——第二晚住处
棕线——古城墙
蓝线——沱江泛舟路线
从箭头处进入,黑线圈起来的都是售票范围,也是最值得逛范围。
第一天住的是青旅,下了虹桥有上下路,走错了路找了好久,
肯定会很好奇我们为什么第二天会住到那里去,我们也不知道,就是逛着逛着不知不觉出来了,还为住到了临江房而高兴,结果买了地图一看,那么偏,不过我们那条街虽然地理位置偏但同样热闹,而且当时在我们的河对面许多楼正在盖,也就是要向下游发展。
沱江泛舟是从跳岩下游一点买票,开始出发坐到那座白塔的地方,只有这里是官方正规的船,能近距离欣赏精华部分包括吊脚楼,再往下有当地的私人的船,但那是往更下游的地方走了,那里只有自然景观,这是住的店老板告诉我们的。

关于古城

其实来古城真的不需要做太多的攻略,也不要问凤凰有哪些好玩的哪些值得去的景点,整个凤凰都是景点,一砖一瓦,一桥一店都能给来到这里的人特别的感觉,所以来这里就是瞎逛,所以这里大多都是年轻情侣。
现在的古城已经基本失去了古的意义,如果你是专门寻找古色,这里不适合你,因为这里现代化商业气息太重。
但同样这也是要来凤凰古城的原因,古建筑与现代商业的碰撞,营造出更加神秘自由的气氛,所以来到这里的人都特别放松,越逛心情越好。
小镇里一家挨着一家的商店各自打扮的像苗家少女一样精致,却又风格迥异,一些老人也就是当地苗族传统的手工艺人坐在小巷的青砖旁边编织着最纯朴的工艺品。
晚上整个小镇都是热闹的,特别是沱江边,酒吧的音乐,与环绕建筑的灯光,装饰出了最美的夜晚。
来凤凰,能感受到这份静谧与热闹就够了。

我与凤凰

说来也怪,我们在张家界张家界下雨,车刚进凤凰县城,凤凰就下雨。
下车已经是八点多了,从张家界一路过来本来在车上已经换上干衣服了,可是到了凤凰,这雨那叫一个大啊,打着伞都不管用,搞得衣服又是基本全湿。给出下图可以自行想象。
我们不是在车站下的车,大巴停在了虹桥那个口的大路上,一路用手机开着导航算是摸进来了,吃过东西等找着住的地方已经11点了。所以第一天算是什么也没干,而且大晚上,也分不清路是什么样的,沱江是什么样的。

看图自行感受一下。
记得来这的前一年凤凰就下淹了。一楼的商铺全被水泡了,东西被水冲到下游,那是我一个同学正好来凤凰,她告诉我,当时的从下游打捞出来的各种小玩意都是论斤卖。而且那年不收门票。

雨停后的小城街道

这是第一天入住的青旅,在二楼,相对来说条件并不是太好,因为老板同时也在一楼开了个酒吧,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酒吧上,毕竟可能旅社一天的收入也不及酒吧卖一箱酒来的实在。
收拾好已经12点了,下楼和老板聊了会天,酒吧在十一点半之后就打烊了,这是凤凰的规定,整个古镇就在这个点之后静了下来,只剩下桥头巷里淅淅沥沥的人群雨声。老板说他在丽江也开有酒吧,同样也是清吧,他不喜欢太吵闹的环境。在他手下也经历了一大批的驻唱歌手,其中就包括唱董小姐走红一时的左立。
坐在旁边的是两位大二来这里打工的学生情侣,男生有时也会唱上几首,现场还给我们弹奏了一段,挺不错的。
一把吉他,一只手鼓,一首民谣,那段时间把我迷的不要不要的,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民谣,直到后来到学校好久我还有想买把吉他的冲动,知道最近整理游记,又有一种想买把尤克里里的冲动。
那个男生说他的师父曾经也是这个酒吧老板手下的歌手,老板说,好的时候,经常会有客人直接上台塞小费,一次至少就是几百,在他驻唱期间也没少和姑娘发生关系,也是,上边就是旅馆,多方便。当然把我迷住的绝对不是这些,我纯粹是欣赏艺术。

这是我们第二个住处,看两件衣服都在搭着,一天搞湿两件。
这里就是临江房,但是没有阳台,也不是落地窗,其实自我感觉临江房并没有多么好,因为根本没有时间看嘛,白天都出去了玩沱江水了,谁还留在房间里看沱江,而且,靠江比较乱,是那种声音上的嘈杂,特别是如果你离下边这个东西比较近的话,那就更不得了,这可是一天24小时不停的。

老板还挺幽默,晚上出去逛的时候,还给我们说,争取回来多带一个,呵呵,什么意思,是要我们给他拉客吗,又不谈好分红。如果不是岂不是还要多开一间房 ,再说。。。一个怎么能够。。。关键我们是那样的人吗。
(说着说着感觉自己要开车的样子,捂脸)

一天都是水声哗哗哗的,很幸运吧,遇到它,这就是在我们房间拍的。

自家做的姜糖,这个应该不是特产,好像每个旅游景点都有做这种东西的。

巷子太小,又不时会有台阶上下,很多较深的箱子里的物资与垃圾都要靠人力运输,除了现代浓厚的商业气息,就是传统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来到这里十分能打动人的地方。

这好像是一个卖布染布做衣服的地方,总之这里好多的店都给自己装修的特别个性有艺术范。

比如下面两张图。

这几张不知何时乱入的小巷,路边有各种小摊,除了有些自己手工做的,东西大店铺里面基本上都有,但是通常也会比店铺里面的便宜,可以留意这样的摊子。

白天感觉凤凰的人不算多,整个小镇都很安静。

要特别留意路边这种不起眼的小店,里面往往能发现好东西。

好多店都禁止拍照,这家店虽说没有写禁止,但也不好意思上去拍人家的工作。

院中间放了一口缸,为的是发生火灾时有水能及时灭火,或许还有风水上的原因

很多原创音乐,在网上搜不到的,都是吉他配合手鼓伴奏,节奏感特别舒服,整整两天被这种风格的音乐洗脑了,原来这就是民谣。
但他们说,这里好多歌其实是来自丽江

我只知道丽江小倩、

有人说我这一张像郑恺,像吗。

凤凰有很多这种店,有卖木锤酥,猕猴桃干,还有各种果酒之类,基本上都说是自己家酿的酒,但是凤凰就这么大地,怎么可能家家都有条件自己酿酒啊,基本都是从外面批发过来的,这是一家店老板告诉我们的。
老板也是河南人,总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也是傻得不要不要的,从他家买的各种特产包包罐罐的,结果后面逛的多了才知道,这东西不是评价,有点价格之间差别还不小。以至于后来我都怀疑他到底是不是河南的。
不过话也说回来,河南人真多,我们来这里玩,一路上经常听到周围说的都是河南话,我们可是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啊,还是逃不出河南五指山。后来在深圳的时候,周围也是好多河南的,连小区门口卖早餐的都是河南的,还是两家。

这是在城墙上拍的,一边是一排商铺,另一边是沱江。
期间看到一家店里面打折,一个最大的那种手鼓只要七十多,可能不是太好吧,特别想买一只回去玩玩,但是又特别发愁怎么带,还没想到邮回去。中间又看到一个女生在逛的时候腰里别着一个小的,边走边拍,感觉味道有点怪,遂打消了念头。

所以有时候不能只看事物表面,我真的不是偷拍

刚开始很好奇这是干嘛用的,正在好奇时,一个船夫撑着一条船,过来了,才明白原来是专门给船设的门,这里的水流很急,下面河床应该有一个落差,我们停下来期待船夫是靠着高超的技巧让船逆流而上的,结果船夫慢悠悠的从船上下来站在门里的台阶上把船给拖进去了,瞬间感觉自己好像弱智一样。

大名鼎鼎的跳岩,

好不容易等到个没有人的机会,来张全景,突然感觉,以后出去都要来张全景好给文章陪头图啊。

关于沱江泛舟,学生票是不包括这项服务的,需要在跳岩处另外购票,15/人。坐到中下游的白塔处(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船行进的时候船夫会吼上几句山歌,还有那么个味儿,虽说我也没听过地道的苗家歌。

她就是一直在这站着,每有船过来就伸手打招呼,这工作不错啊。
记得在张家界就有穿苗族服饰的女性,在观景台,拉着游客和他们合照。

绕这个白帆船过去就到岸了

这里的特色有血耙鸭,蕨菜(不要点,北方人真心觉得不好吃),酸汤鱼,猕猴桃,回锅肉。还有各种酒。
说实话我对吃不是特别有兴趣,有吃的能让我吃饱就够了。
但是话说这次出行去了张家界凤凰长沙武汉,几乎一路上吃的都是米,菜也都捎带辣,这就有点郁闷了

石锅鱼吧应该是

三下锅,实际上就是乱炖。。

一出城墙都都被这景象吸引住看傻了,堵在这拍照,别着急,后面的好景多的是。

夜晚的凤凰是最美的,整个小镇都被七色的灯光装饰着,走在沱江边,两岸的酒吧灯红酒绿,穿过跳岩的江水细碎的流着,江水倒映的古镇更加迷人。
看图中远处山上的小塔也被灯光装饰着,就像飘在空中一样。
晚上的古镇是喧嚣的,走在大街小巷都能听到酒吧里的音乐声,这是你可以选择一间清吧进去小酌两口,和朋友说说笑笑,听听一曲吉他手鼓与民谣。也可以选择一家闹吧随着节奏尽情的释放自己。当然你也可以向我们一样,面对酒吧门口拉客的美女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能及时摸摸自己的钱包默默的说不。
开玩笑了,没那么贵的,也就是一瓶酒几十块钱起,只是我们未成年不适合进去。
总之凤凰夜晚的美是无法用语言和图片来表达的,那种气氛只有踏上这块土地你才能感受的到。

凤凰的第二天晚上,就是在这里,看到一个好漂亮的女生在摆摊子,是人漂亮,不是东西漂亮。

说的俗点的,这一晚电费得多少啊

因为是用手机拍的,白天还好,晚上就不行了,画幅小不说,想要的效果也表达不出来。这张是站在桥上拍的,感觉除了角度啥都没有。

无意中在桥上找到这么点地,一言不合就开启自嗨模式,现在感觉我当时怎么那么容易满足,啧啧

光线再不好也抵挡不住自拍的热情。

晚上就很少去走街串巷了,基本都沱江两岸游荡,这是在城墙后面的一条街,我们是进来买水的。

人还是不少的,但人群虽说聚集,但丝毫不影响心情,就好比逛街,人越多越热闹自己也就越亢奋(好像是这么个道理吧,我是没那么多逛街的经验)

这张是在虹桥的入口拍的,后面的泛舟终点处的小塔可以作证,但是虹桥上面就看不成了,都用作商铺了

当年也挺有艺术范的嘛,三个汉子在小巷里也是一阵摆拍。

下面就真正进入摆拍,自嗨,虐狗(其实是自虐)模式

注意细节(包带,鞋子)

我的天呐,就在我要给这张图配字的时候才想到我当时是给自己写了明信片的,而我回学校就没再想起来这事,我们学校明信片基本是靠自己领养的。我的天。
凤凰两天我们都没有写明信片什么的,这是最后一天上午要走之前无意中发现的小店,特别有感觉,感觉一上来就亢奋,人生第一次写明信片,之前在张家界虽说买了整整一套,但只是为了收藏没有写,这突然要写还不知道要写给谁,于是。。。给自己一张,他俩一人一张。。。好吧,其实当时是有想写的人的,可又不知道地址怎么写,就急忙找人家问地址,只是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也不知道收到没,收到也不知道怎样了。
2015年7月26日,我在凤凰,等你,你看。

墙上贴满了各种机票,火车票,便利贴留言条。

记住这家门店吧,很推荐这家,但是那么多店能不能找得到就看缘分了。

走的时候是从南华门这边,这是在凤凰大桥上,再看最后一眼。

总结

如果你们是小情侣,又嫌丽江太远,来凤凰吧。
如果你们是一家几口,又嫌爬山太累,来凤凰吧。
时间少,那就随便走走看看,
时间多,小镇虽说不大,但是细致走下来,也是需要点时间的。
来这里,就是放松,静静的体会这里的气氛。
毕竟几十年前沈先生就选择了这里。

关于凤凰周边,当地有许多一日游的团可以带你去看苗寨啊什么了,我们没有去,也没有资格说什么,原因就是——懒得去。

在上一篇张家界里面说,把凤凰写进去就太多了,所以就分开来写,开头说这里不用做太多功课,但还是bb了这么多。
下面隆重附上,
——————————————————————————————
云台山】毕业季:两人三天的云台山(第一次写游记好紧张)
张家界】大一:穷游张家界详细说明书,附自助游注意事项(凤凰
————————————————————-————————
凤凰古城】闲游最美边城之带你看不一样的凤凰古城
——————————————————————————
华山】跟着旺仔去探险:纪录中华奇险,13小时铿锵华山
———————————————————————————

关于我

在读大学生,喜欢旅行,摄影,轮滑,健身,读书。
一个乐于自嗨的好男人。
微博:咏某人
如果觉得写得还好的话,就帮忙顶一下,么么

完。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25 17:25

引用 lsliii 发表于 2016-07-25 17:25:37 的回复:

回复lsliii:那边多山,天气比较多变,我通常是参考墨迹天气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