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就来,五台山

没带相机,没有符合头图要求的皂片

--序--

端午三天假,正是一年好时节不想待在家里,临时起意五台山朝拜。机票酒店价格都不算离谱,唯独天气墨迹说三天都有雨,犹豫再三,查百度问蜂蜂,感谢一位达人的回答说山里的雨来的快去的快就算下了雨在寺庙里听雨声伴着梵音也是很美的。遂买机票定酒店一切顺利,所谓缘分大概就是如此,明明心里有了答案就是少那么点勇气果敢,只缺有人鼓励一句。
    每次到佛教圣地都有新收获,渐渐很感兴趣。之前去法门寺是计划里没有的,紧赶慢赶挤出时间去了,第一次知道佛陀原来也是在我们这个世界生活过的普通人,不是一个念想,拜佛不是什么神叨的事,就是要向佛菩萨学习;之前去九华山是顺路,去了才感悟菩萨心怀众生,发心不是什么神叨的事,只是希望所有生命都安好。这次到五台山,是纯纯的特意去朝拜了,希望沾点福气,更接近佛法大智慧。

行程:就是端午三天啦
第一天:哈尔滨出发,上午到达太原机场,直接租车前往五台山,中午一点到达,简单游览台怀镇主要寺庙
第二天:早起五爷庙烧香,大朝台,走路加坐黑车,共朝拜四个台
第三天:游览台怀镇寺庙,下午返回
时间还是有点紧的,没有到达南台还有佛母洞

One

早早起床出发啦,端午节第一天,路上踏青的人挺多的,据说五台山清凉圣地,特意多穿件外衣,大朝台的时候证明非常非常有必要。

我和我租的车,太原机场上绕城很近,买些水出发啦。过着平时上班周末上课的日子,疲惫不仅限于智力,已经蔓延到体力。但出门就是开心,未知的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吸引源。

一路再没停下来,到五台山景区高速站是十二点半,车很多,北京过来的比较多,高速收费站和进景区的收费口都排了队。好在景区里面很大,小长假也没有拥挤的厉害,只是比较热闹吧。
    在我想象里,五台山是一座很高的山,半山腰陆续有一些寺庙,山顶上可能是最大或最有名气的寺庙。之前做准备查游记已经发现不是了,但直到踏上这片土地,才知道想象是多么偏离,不亲自看看就没法知道世界真实的样子。五台山所指是五座山,像手掌一样,台怀镇在掌心,每座山顶都有宽阔的平台,各有寺庙一座分别供奉五方文殊。台怀镇有很多出名的寺庙,有汉传寺庙也有喇嘛庙,还有的寺庙和尚喇嘛同住。很多人去五台山实际去的就是台怀镇,景区门票也是针对台怀镇,五个台是在景区外不需要门票的。
    台怀镇住宿非常方便,如果不是旺季甚至不用提前预定。我到达订好的酒店是一点多,吃完刀削面,想着寺庙四五点也就关门了,找个导游吧,看看几个主要的历史悠久的寺庙,就在酒店前台联系了一个,说是菩萨顶、五爷庙、塔院寺、殊相寺、黛螺顶,一百块钱。这个导游是我此行,最最不满意的一点,我特意说了不用讲太多佛教知识,讲点寺庙历史传说故事就行,主要是带个路。结果她讲的还是一些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之类的百度百科。菩萨顶是开车到山上后门,游览十多分钟,为了节省时间,她跟我说拜佛不能乱拜。然后就急急的带我去五爷庙买香,我表示打算第二天早上再过来烧香,一下子脸就拉到了地上。殊相寺什么都没讲,几乎都是我在讲之前在游记看到的传说。塔院寺只到门口看了一下。我以为赶时间去黛螺顶,结果她跟我说不包括黛螺顶。时间确实不早了不想跟她耽误时间,再一个出来玩不想生气又是智慧圣地。所以,蜂蜂们,五台山没有景区正规讲解,自己多做些功课,完全没必要请她们。对了,我询问我的导游现在台上还有雪吗路况怎么样,她跟我说台上主要是看风景没啥意思,并且告诉我封路了只能到达东台。害我小小失望了一下,还好路过车站发现有各台的车票价格。我怀疑她并没去过台上,对文殊菩萨也没有崇敬之心,讲的很是迷信。
    好啦,美好的旅程继续。菩萨顶很美,之前看游记就很喜欢菩萨顶,和汉传寺庙不一样的美,假期人有点点多,拍不出它的美。

Two

要说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寺庙绝对是五爷庙了,很多人来五台山,就是拜五爷的。送匾的很多,请戏的很多,看起来灵验的很呢。我总觉得是早些年,人们文化素质不高,文殊菩萨不似龙王贴近百姓生活,农民们习惯拜龙王求风调雨顺,加上之前五爷庙的主持很会宣传。既然来了,还是揣着恭敬的心早起拜一下,想想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愿望,那就希望家人安康世界和平,对了,希望前后左右虔心的人们所许愿望都能实现。

吃过早饭顺利找到黑车一辆,到鸿门岩。因为被昨天导游影响,以为不能大朝台了,所以磨磨蹭蹭的有点晚了。出景区要登记身份证,不用重复购票。到鸿门岩看到很多人从东台下来,说大部队是五点到达鸿门岩,东台看完日出就往北台去了。我本来计划也不是全程徒步,走到哪儿算哪儿,所以没有心理压力的出发了。

鸿门岩爬上东台半个小时左右,但是风超级大很冷,吹的耳朵疼,一度又感觉我高原反应严重,走的很是难受。上去之后成就感还是有那么一点的。赶上住持过生日,人还挺多的。

驴友说五台山是徒步者的天堂,记得要带两根登山杖。真的应该人手两根啊。

下了东台,站在鸿门岩能够远远的望见北台,很远,可以坐黑车。我喜欢山路,想走山路,前半段基本是平路,在绕着山走,不累就是风大啊,看我的头发。我出发去北台已经快十点,驴友很少了,但走着走着,我成功超越了一些,哈哈。山里虽然凉爽,但海拔高的缘故,紫外线很强烈,一天下来我的手晒出明显痕迹。

到达北台是中午一点,北台是五台中最高的,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据说终年有雪不化,我是没有看到,但风真不是一般的大啊。加上走路出了汗,觉得冷得很。北台的寺庙很大很古朴,五爷就是在北台的,为了人们朝拜方便,才请到了台怀镇。

一点多肯定是错过斋饭啦,台上又没什么卖东西的,吃了些背的零食,已经很疲惫了,决定接下来的路坐车。台上黑车很多,都是按位收费的,要凑够了人才能出发。我一起拼车到中台的是北京来的自称八零九零侠客行的驴友,基本都是脚受伤才坐车的,遇到同龄人的感觉很奇妙,况且是一些朝气蓬勃热爱行走的同龄人。他们五点钟到达鸿门岩,看了日出又走到这边赶上吃午饭。一路颠簸,路况很差,一车人几近飞起来,胆战心惊度过像疯狂老鼠一样的转弯,对生活的热爱喷薄而出,生命就该如此怒放。
    中台的大殿金壁辉煌,背了一路的风马旗就系在这儿吧,愿经文随风儿飞扬。

到了中台打算回去了,问了一圈车才知道,要从这绕到台怀镇很远,但狮子窝寺旁有一条小路不能走车可走人,可以下到山下竹林寺,就离台怀镇很近了。真的有点走不动了,但没更好的办法,只能这样,讲好价钱迟迟等不到拼车的人,最后等来几人要先到西台再到狮子窝,等于我也顺路没花钱到西台看了一下,这就是缘分啊。这次同车的有父女两,女儿去年完成了大朝台,今年特意又带老爸来,父亲腰不好,走到中台决定坐车。其他人都是着急去狮子窝挂单,准备明天继续南台的。这一路遇到很多人,有随遇而安不知愁滋味的年轻人有身体不再健朗的老年人,有三步一拜的出家人有完全只为徒步的驴友团。不是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吗,预见都是缘分。
    西台是我所到四个台里最古老最简单的。

西台下山去狮子窝的路上途径一个吉祥寺非常漂亮,不远就到狮子窝了,大朝台两天的驴友基本都在狮子窝挂单,狮子窝门前有一空旷草坪,我看到已经有人支好了帐篷。

小路果真是小路,要不是看到前面有人,我都怀疑不是路。拍下来不陡,其实还是挺有坡度的。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下到山下,打车回台怀镇,惊奇的发现已经在台怀镇景区里面了,就是说从狮子窝这山路下来景区可以逃票。至此,我的朝台路就结束了,去到四个台,走了很多路,留着南台以后再去,和预想的一样满意。回到台怀镇是四点钟,又转了一些寺庙,可能因为假期第二天可能因为已经傍晚,游客不多,挺宁静的。

Three

累到不行,没有早起,吃完早饭,还有一上午时间,想去的寺院还很多。

从这看菩萨顶美的像天宫一样

准备做火供,可惜没有时间看一会儿了

愿望成真的人给五爷请戏

最后给大家看看我这几天吃的各种面(我是个离不开大米的东北人儿)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5 16:56

引用 music在放肆 发表于 2016-07-25 16:56:44 的回复:

回复music在放肆:看着看着就决定出发了,哈哈

2016-07-25 17:1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25 17:25

来西北是吃面,到山西还是面。是不是都有点受不了

2016-07-25 18:54

引用 大漠黄沙 发表于 2016-07-25 18:54:55 的回复:

来西北是吃面,到山西还是面。是不是都有点受不了

回复大漠黄沙:西北还有羊肉串啊

2016-07-25 20:56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7-25 17:25:3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