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台湾10天行走

2016-07-23 19:09 177/2

花莲

我们的10天台湾行走
    从台湾回来快大半个月了,重度拖延症的我现在才开始整理台湾行记。
台湾之前,通过蚂蜂窝、豆瓣做了简单的行程规划,虽然我们有10天的时间,但我不希望太赶,我一向都追求吃好住好的休闲度假游,最后选定了靠太平洋的东线:台北2天—花莲3天—台东3天—台北2天,为了节省机票钱最后还绕回了台北,现在想想,还好绕回再玩了一趟。
 DAY1
我们住在深圳所以直接买了从香港台湾的机票,因为临时决定去台湾,所以才提前半个月买了5月下旬的机票,两个人往返不到2500RMB。
让我泪目的是我家程序猿竟然买错时间(然而这个点机票价格并没有少钱),结果我们早上七点就要飞台湾啊,只好找朋友介绍了一个粤港车司机凌晨4点包车去香港机场,心疼我的900RMB,其实可以晚一点过去的,从我家去香港机场开车也只要1个多小时,白天包车也就500RMB左右,七座商务车,司机帮忙过关,全程不用下车比较省心。
深圳香港机场TIPS:靠近深圳湾的同学直接打的去机场也就200RMB左右,蛇口码头坐船的话退完税差不多150RMB/人。福田和龙华片区的,可以直接去深圳北站坐巴士直达机场150RMB/人,或者去大淘宝上约一辆粤港车,人多比较划算。
香港机场的空调巨冷啊,即便大夏天的过去也请记得带一件外套,我就是作死的穿了凉鞋短裙,冻成狗。
上午到达桃园机场后,在机场出口的ATM取了现金(平安员工的工资卡免手续费,哈哈),买了台北大哥大的电话卡,500NTD(约100RMB,台币乘以2去掉一个0得人民币)一张含100分钟通话和10天无限量流量,好像中华电信信号好一些,但是价格会翻倍,全程下来觉得大哥大的信号还行,尽管比不上国内4G,开个热点,两个人是够用了。然后买巴士票去台北市内的民宿,车次很多,不会等太久,车程1个小时,在台北车站下车后,进捷运站买悠游卡充值,本来想顺便办理青壮卡,部分景点可以8折,结果我们去的时间全台北市都没货了。
住宿Tips:我们这次全程都是住民宿,因为台湾的酒店真的很贵,我同事来台北住了一般酒店,600RMB/晚/间,我全程住的民宿都是在Airbnb上预定,怎么选择好的民宿?我的经验是选择超赞房东,全五星好评的民宿,地理位置不要太偏就好,湾湾很小的噻,请记得行程规划好就提前定哦,不然你看好的就没了,后面我会分享一些民宿的照片。首次用Airbnb时一定要用优惠码啊,可以节省200多RMB,我就抓瞎没用悔死了,分享我的优惠码be2380。我另一个同事全程都用蚂蜂窝定的,他说很好用,我没试过。
 西门町&师大夜市
因为前一晚为了赶机基本没睡,当天中午到了民宿以后便倒头呼呼大睡,算是补充睡眠,傍晚起来去西门町溜达。我们到台北的那天碰巧是周六,西门町人也是很多,我们一路走马观花把西门町逛完了,感觉就是深圳的东门,街边小店比较多,几家有名的小吃阿宗面线、豪大大鸡排都大排长龙。我们饿着肚子决定转战师大夜市,捷运台电大楼站,问问路人很好找到。师大夜市毕竟是在学校附近,里边大概分为卖衣服的和卖吃的几条街,人很多,往人多的小吃去准没错,我们吃了咸酥鸡、卤味就基本吃不下了,味道偏甜,辣椒自己加,整体还不错。

晚上10点多回去休息,充好电明天再战。
 DAY2
 故宫博物院
我这次旅行很freestyle,所以今天就想了几个自己很想去的地方,早上起来有点晚,在路边早餐车买了饭团和葱油饼,真真好吃。先是去故宫博物院,捷运转公交略不方便,票价是500NTD/人(有青壮卡就8折啊T_T),在前台押金后租一个讲解机很有必要,我们当时为了省钱以及不确定是否必要只租了一个,用自己带的耳机插上去就能两个人share啦,不租的就随便跟一个旅行团听导游讲解,反正像我这样非艺术系毕业的小白就是要听人说道说道,故宫博物院很小,拢共就3层,展品定期更换,我这次不凑巧地没看到远近闻名的红烧肉和翠玉白菜,整体觉得看得不够过瘾,后来聊天时在地人跟我说要说宝物最多还得算北京那个。我们匆忙打的没顾上拍照,几张程序猿的私照就不放了。
 上引水产
看完展览出来快1点我们已经饿慌了,按照原计划去上引水产吃日料,逛一上午完全没力气再走路了,打的太贵,没想到台湾也能用Uber,25RMB愉快地到达目的地。这里很像是大型的水产超市,有鲜活类选完后帮你加工、成品直接食用、还可以点菜,各式各样挑的眼睛都花了,除了吃火锅的可以楼上就坐,外带和堂食都得站着吃完,但绝对物美价廉,我们吃完以后想着回台北时一定要再来。

台北传统市场节
吃完饭2点多我们从上引水产坐公交下车准备转捷运去淡水,偶然发现这里正在举办传统市场节,深知摊上大事了,这必须逛吃了。分了小吃、农产品、手工艺品三个区块,好多台湾特色的东西在这里展出,我们吃了凤梨、墨鱼丸,买了树番茄、手工帽(在花莲丢了T_T),一路试吃下来也消磨了1个小时。

淡水—渔人码头
   从园山站坐捷运转公交去淡水,我很爱夕阳,很爱大海,所以我短暂的台北行依然坚持去渔人码头,因为太freestyle导致我到达渔人码头的时候已经是将近6点,夕阳的尾巴撒下一丝余晖,依然很美,我们抓紧拍照,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看星夜降临,看人来人往,舒服而怡然自得。情人桥上人很多,我们走不动了也没去走,现在想想还挺遗憾。

我们疲惫至极,肚子空空,不想去淡水老街排队等吃,着急往回赶,很遗憾没吃到淡水的美食(康熙来了有一期曾子余介绍了很多淡水的美食呢)。从淡水折腾回市区奔向很想吃的肥前屋,结果我们走错路加上台湾的餐厅都是9点打烊,只得下次再吃了,买了民宿附的盐水鸡(老板还放了一张跟刘青云的合影),味道不错,把我一个能吃辣的重庆人辣死了。

 DAY3
今天启程去往我们的第二站——花莲,这里既能面朝大海也能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提前一天在台北车站买了去花莲的火车票,坐太鲁阁号约两个半小时,终于品尝到台铁便当,NTB100元一份,分量很足,这是台湾人的情怀。

花莲遇上大雨,我们只能打车去民宿,记着一定要电话叫的士,因为花莲不大,市区从北到南打的费在起步价内,NTB100元,如果不电话叫车就要NTB150元。
在这里住到了极好的民宿,遇到了极好的民宿主人:
好1:给我们规划在花莲3天3夜的美食地图,炸弹葱油饼、鹅肉先生、一碗小等等,市区内大概就是逛吃逛吃,有时间可以去时光二手书店、文创区泡泡,我们走马观花了一遍。不说了上美食图。

炸弹葱油饼,NTB30一个,每天营业到17:00,每次去都大排长队,味道值得这份等待。

一碗小,招牌清汤羊肉面,NTB125一碗,我一个重口味不爱吃羊肉的也拜倒在这碗汤下。环境清雅有逼格。

鹅肉先生,民宿主人分享独家吃法,跟店家要求白米饭淋鹅油,配上鹅肉超赞呐。

正宗包心粉圆,没错,填的,糯的,我竟然被这朴素的小妖精给收了。

好2:我跟民宿主人聊了想去的景点,他们热情的帮我们联系一日游的靠谱散客团,于是我们后两天的行程就有了:
 DAY4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礑步道→七星潭
清水断崖,天气不好没看到后面连绵的悬崖环抱海浪,雾朦胧的感觉却又凭添了一些遐想,深圳东西冲穿越有这样的景象,但远没有这般壮阔。

太鲁阁国家公园,花莲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自然在这里能听到他们的故事。很早以前看过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据实改编,原住民出演,讲勇敢的原住民如何守卫自己的家乡反抗日本种族歧视的统治,很受震撼,对这里的少数民族生活充满了好奇。恰巧在这里看到了一部微电影,讲述了太鲁阁族的青年男女相爱嫁娶的故事,民族特色融入到细节里。

砂卡礑步道,我们冒雨前行,行进缓慢,雨时大时小,最后不得不早点结束。

七星潭,此七星潭非彼七星潭,这是个地名而不是形容词,因为原七星潭的居民迁居到此而得名,景观嘛就是广阔的大海鹅暖石和海浪,网上的画家们拍的太美我的渣技术来破灭你们的幻想,,不得不说,天气不好也影响力出品。

 DAY5
出海赏鲸→溯溪
出海赏鲸,活动价每人NTB900,专车接送,做快艇近海观赏海豚(我本来以为是鲸鱼来的,汗)。此生不会再体验,因为,我不知道海上风浪大的我晕船呐,不过一开始还是很HIGH的,我推荐一定要体验,但请记得吃晕船药。

溯溪,每人NTB1200,沿着溪水逆流而上,终点可以跳水,看过爸爸去哪的你懂。我们拼到了香港人和台湾本地人,实话说,这叁身体素质还需加强,两个帅气的原住民教练,一行9人,穿过蝙蝠洞,教练会沿途安排节目让你适应水底和短暂的憋气入水。到终点有一米多和三米的跳水,还能沿溪流冲水,我略微恐高不会游泳又怕水没安全感,好脾气额教练最后抓着我一起完成了跳水,在此特别感谢阿美族的帅哥教练。全程3个小时,溪流特别干净,回到民宿觉得很累却很值得!

分享我们在花莲的住宿,柚子家(没错,就是传说中的热情房东,一对热爱环球旅游的年轻夫妇)由于太火爆只定到一晚,然后在两点一线住了两晚,都是非常干净舒适的房子。
柚子家,如果你也去花莲,一定要住他们家,我们烹着茶吃着他们朋友的满月酒回礼蛋糕,畅聊到夜半。

两点一线
晨景

 DAY6
花莲绿岛
绿岛位于台东,台铁2个半小时的车程然后坐一个小时的船上岛。目前还处于半开发状态,台湾本地游客居多。花莲的柚子家知道我们要来绿岛,帮我们定了他朋友的饭店套餐,号称岛上唯一一家3星饭店,套餐里含了3晚住宿、两天的机车、朝日温泉门票两张、两人浮潜、夜观梅花鹿,两个人一共才NTB7200。你可知道我在Airbnb、Booking上看到的民宿都超贵,一晚要六七百呀,还不要说其他门票了。

岛很小,机车环岛一周只要2个小时。我知道你们会问我没有国际驾照怎么能骑机车,因为岛上嘛管理可没岸上那么严格,不过由于我们都没骑过机车,考虑安全问题,给了我们一台小电驴,加费NTB800。岛上的活动很简单,就是骑车环岛边走边玩,特别舒服,记住没机车寸步难行。我重点讲下几个必玩的项目。

 DAY7
   浮潜or潜水
   前面讲过我不会游泳所以怕水,壮着胆想完成一次挑战,何况这里是海洋保护很好的世界级潜水胜地。海底很多美丽的珊瑚,你脚边都是色彩斑斓的鱼儿,太值了。由于浮潜换装备时没法把手机带出来,所以没有照片略遗憾。
   朝日温泉
   全世界维二的海水温泉,RMB200/人,露天的几个池子有不同的温度体验,一边泡温泉一边迎着傍晚看大海,何其的享受。我们浮潜后来泡,人也很少。请记得一定要吃温泉蛋。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想再去绿岛,偶尔远离城市的喧嚣,两个人安静地在小岛上,这才是我要的蜜月。
 DAY8
绿岛台北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放弃绕岛一周的打算,只在东岸玩了一趟,心里想着还没好好看看台北,便又回去了。匆忙定了一家民宿,竟然是这次旅行住过的最好的民宿和最好的房东。房东谢妈妈(ROSE)家在士林夜市附近,去哪都方便房子特别干净整洁,给租客用的日常用品也都是好货(反正我这种很挑剔的人也放弃了自己随身带的洗护用品),床单被套都是用熨斗烫的平平展展的,桌上摆的都是祖马龙的香薰,给我们推荐道地美食和游玩路线,临走前帮我们采购特产做好吃的早餐送机,感动死了。

我们到台北吃过肥前屋已经是晚上了,放好行李后跑去新光百货逛逛买买,悠闲自在。特别要说肥前屋,我们5点刚到已经开始排队,等到吃完出门一看已经是大排长龙了。他家鳗鱼饭最有名了,鳗鱼外焦里嫩,底下米饭浸着鳗鱼的酱汁。

 DAY9
台北中正纪念堂→迪化街→诚品敦南店
台北中正纪念堂
早上睡到自然醒跑去吃了”金峰卤肉饭”,便宜好吃到爆,我这么爱吃辣的人完全被征服了,果然名不虚传啊。房东谢妈妈说地道吃法必须是卤肉饭配豆腐卤蛋,再来一碗肉羹汤放上菜单,你们感受下台北的物价(注意上面是台币价格)。

吃完卤肉饭跑去中正纪念堂看卫兵交接换岗仪式,刚好踩着11点整点换岗到,第一次看这么庄严讲究的仪式很有触动,以前我是觉得这种仪式太过于仪式化,不愿看小战士满身大汗却站如松行如风。看完却是敬畏!

迪化街
迪化街是台北的骑楼老街,现在台北人还会去这里采办年货,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5 12:0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