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你不知道的那些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其它

6月的泰国是天气最舒服的几个月之一,雨季会比较明显,太阳也没有平时猛烈。

泰国曼谷芭提雅是已是耳熟能详的名字,泰北一直听朋友说是一个小清新的地区,值得慢慢品味,这次来,除了对一路的风景名胜赞叹不已,更多的是感触泰国人的朴实。

此次的旅程是为了庆祝泰中建交40周年,由泰国广州领事馆主办,广东东莞飞马俱乐部车队承办的自驾车之旅

行程

曼谷--廊开
廊开--素可泰
素可泰--南邦府--清迈
清迈--清莱
清莱--金三角

自驾游注意事项

1、目前泰国公路全长近10万公里,其中分为三个级别:国家级公路,府级公路以及乡村级公路。尽管泰国公路较多,但由于汽车多,市中心的交通相对拥挤一些。行驶方向和中国大陆相反,是靠左行驶的,注意主动避让行人,红灯左转是合法的。此外还要注意小型摩托车和突突车,不要随意变更车道。
2、泰国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约为38.77泰铢/升,柴油一般比汽油便宜10%~15%,以人工加油为主。
3、泰国道路几乎没有限速指示牌,一般公路最高限速130km/h。超速一般罚款100~200泰铢不等。泰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有三种:1.bangna-trat 按里程收费。2.motorway 按站收费。3.市内快速道 按站收费。只有大曼谷区的快速道需电子缴费, 其它都可以使用现金,一般收费为40~50泰铢不等。
4、除了曼谷市中心,泰国大部分城市内均可随处停车,但停车前应该看清停泊地点会否阻塞交通。在市中心,大部分商场酒店均提供免费停车,非常方便,景点也有停车场(多数免费的)。违章停车,一般罚款200铢。

廊开府

廊开,是廊开府的首府,也是泰国东北地区。湄公河静静的流淌在廊开老挝的中间,成为连接两国的友好邦交纽带。
如果从中国境内自驾出发,正式进入泰国就要从老挝泰国的友谊大桥驶入,友谊大桥是2012年正式通车,极大方便了中国游客的自驾游需求。所以廊开也成为了泰国东北地区最繁忙的商业中心之一

老挝泰国友谊大桥

廊开湄公河岸边的一处文化广场,这个广场是由泰国本地华人会建立,泰国的华人至今还有些会说普通话,遇到了的一位60多岁的阿姨,依然精神饱满,热情好客,知道我们是来宣传泰国的旅游资源,一直帮助我们协调各种事务,中国人的血脉一家亲去到有华人的地方都有体现。

泰国东北部最出名的“东北菜”,口味和越南菜非常贴近,米皮包裹着蔬菜,虾肉卷一口吞下,人间美味

廊开的突突车

廊开的街道

廊开最著名的寺庙--坡猜寺:它是廊开府的镇府之宝,每年6月份均在此举行隆重的礼佛盛会和烟花盛会

泰国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我对佛教知识不是特别了解,一进入到雕塑公园就感觉进入到一个神秘的“鬼窟”,各式形态的神像威严矗立,充满神秘感。后来问过当地人才了解这个雕塑公园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个和尚,他有和上天对话的本领,上天一直引领他为善。有一天他来到雕塑公园,他告诉上天他想在这里建立一个公园,建造很多的佛像,令本地的百姓也享受佛带来的善。所以雕塑公园因此而闻名,这位和尚死去后,他的肉身被供奉在雕塑公园的主楼。

七头蛇雕像

来雕塑公园一定要去主楼的大堂对着大小锣鼓各敲三下,能保佑一世平安。

素可泰历史公园

素可泰中国人很少了解的地方,这是泰王朝的第一个都城,这个王朝历时200年,是泰国历时的灿烂文化遗产。走在这所历史公园里,你可以尝试闭着眼睛先聆听,在睁开眼睛去观看。闭上眼睛时,周围一片宁静祥和,来往的游人无一人敢惊动这百年的历史。睁开眼睛时,一座座巨大的佛像矗立在面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素可泰古城呈长方形,面积约116.5 平方公里,周围有3 层土墙、护城河及城墙,城内有四大水池。城内外密布着193 处佛教古迹,包括1 座王宫,35 座佛庙以及大量的古塔、佛像、石碑、池塘、堤坝和古瓷窑等。

历史公园里最大的一尊佛像,斑驳的墙体和褪去的颜色都在诉说着这座王朝曾经的辉煌

南邦府

南邦府是清迈东南方的一个府,这里以美女多而著称,这里的马车游览也是泰国众多府里唯一保留完整的交通工具

坐在马车里,听着马蹄声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听着像唱歌。选择一个清晨,不妨可以选择坐一辆马车,把自己当做公主,巡视自己的王朝

坐马车是不能自己选择坐哪辆,而是按照顺序排队,哪辆马车第一个走,就坐哪个

我已经把自己当做马夫了~~

清迈

素帖山寺又称双龙寺,是清迈最著名的寺庙,也是泰国著名的避暑佛教胜地。每年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人都带着最虔诚的初心通过500多米的楼梯长廊走向寺庙,以此为家人朋友祈祷。

双龙寺名字的来由就是这两条彩色神龙

白象雕塑,据说素贴山寺的舍利塔是白象来选址而定下来的。大象来到此次后,就停滞不前,大叫三声,绕行三周,四脚跪地,舍利塔就设置在此。

站在素贴山寺,可以一览清迈这个小城,尽收眼底。

寺中都是以黄金打造的伞盖、贴满金箔的神像、神龛以及屋顶来庄严佛寺,金光闪耀的程度常令前往礼拜的游客叹为观止,双龙寺所用的黄金约有两百四十二点二公斤。

悟孟寺在泰语里的意思就是隧道,所以这个也是清迈众多寺庙中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寺庙

悟孟寺,是清迈著名的隧道寺庙,这里曲径通幽,四周都被树木环绕,处处蝉鸣。这个寺庙因为它的特别也经常吸引很多外国人前来修行

从隧道寺庙上到顶层,一座佛塔呈现在眼前,周围有很多野鸡,是真的野生鸡,它们优哉游哉的生活在此处,看得出这里绝对是一个天然禅修之地

很多人都说清迈非常小清新,而足以体现这个清新的就是宁曼路。宁曼路两边各式各样的咖啡厅,餐厅,或者饰品店,都透露着文艺的气息。走在这条街上,你可以感受不一样的泰国风情。

每个来宁曼路的国人都会来这家芒果店(芒果探戈),店里几乎百分之90的客人都是我大朝民族,当然各式芒果的出品绝对是一级棒,价格也非常实惠。

精美的小饰品店

路边的烧烤店,性价比超级高。一份牛肉才20元人民币,很好吃~~

街边冷饮

我爱清迈

魏功甘古城是兰纳王朝的第一个首都,是明莱王下令兴建的。它处于清迈市中心,可以坐游览车环绕古遗迹游览一圈

魏功甘古城的发现据说是以前这一区域在修建学校的时候挖地基,挖到了古迹,因此保护起来

四周围绕着护城河,以前古城是被大水淹没而没落,被遗忘在地表之下。

泰国有数不清的寺庙,而与我们同行的泰国小伙伴,每到一处有佛像的地方,都会虔诚的祭拜祈福。可见他们的宗教信仰历史久远,而不是表面的宗教信仰。

清莱

这座寺庙的建造者是泰国著名的艺术家许龙才,他建白庙的原因据说是梦里他收到指引要在清莱建造一所白色的寺庙,造福当地的人民

全球的游客都会慕名而去的地方就是泰国清莱的白庙,这是一个传统与艺术相结合的寺庙。白庙通体都是白色的,镶嵌着晶莹剔透的瓷砖,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像是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

无数只地狱之手分布在廊桥的两天,非常逼真的仪式感让人肃然起敬。据说只有善良的人才能通过廊桥走向主庙,坏人就会被地狱之手拉扯下去。

白庙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建设好,还在不断扩建装修

许愿池

十二生肖围绕着许愿池,你是哪个生肖就站在自己的属相许愿(我属龙)

白庙里的黄金厕所也是闻名于世,之前因为中国游客的不守规矩而激怒了白庙主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文明的重要性。

金三角

金三角,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它的闻名是因为盛产毒品。电影里很多讲述毒品的故事场景大多是选自于此,而现在它已经成为了泰北边境的旅游胜地。

金三角的得名是因为它处于泰国老挝缅甸的三角区位置。

很多中国游客可以乘船到达老挝或者缅甸的边境游览一番,感受一地跨三国的独特体验。

夜幕降临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和好友坐在金三角湄公河的岸边,吃当地最传统的碳炉火锅,听着最传统的音乐,HI起来~~~

美斯乐是处于金三角的山上,绕过很多弯才能抵达到的地方。这里有着非常多的华人后裔,而他们用最坚强的态度,最顽强的生命力在这里诉说着他们的故事。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底会不由得触动一下,以前战争时期的人们是毫无选择的权利,但他们为国洒热血的精神将永存。

台湾著名的歌星费玉清有一首歌叫《美斯乐》,唱的就是这个地方

美斯乐现在是泰北著名的茶叶生产基地,他们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茶园

景色太美,希望这里的人们能一直幸福的生活

拉着当地的小朋友合影,她好害羞

感触

此次泰北之行,让我感触特别深的有几个:
1、当你在泰国不认识路的时候,问当地人他们都会非常热情的跟你讲解,他们甚至还会停下车来回答你的问题;
2、在泰国一个手工伞作坊见到了老板,我称他为老板,他说:我不是老板,我是和你一样平等的人。穷人富人都要吃饭、都要工作、都只有一天24小时,所以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很特别,我就是普通人。
3、泰国虽然不富裕,但是微笑、礼让都在他们每个人身上体现。一路的自驾泰北,你看不到太多繁华的都市情景,你听不到太多嘈杂的音乐,如果说泰北之行是一次自驾之旅,我更想说它也是一次修行之旅。

引用 火星女Lynn 的图片:

漂亮

2016-07-25 06:5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5 09:2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25 06:51:4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7-25 11:19

引用 paopao 发表于 2016-07-25 09:25:1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paopao:谢谢亲的鼓励

2016-07-25 11:19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