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草原有个约会

2016-07-23 19:17 1202/5
  • 出发时间/2016-07-17

天路

7月17日,出发第一天 从 荣乌高速上-大广-廊涿-张承高速 –桦皮岭进草原天路,这段高速虽然比走京藏高速远了点,但是避开了八达岭高速的拥堵,车少,路好 ,虽然是夏天,但是进入张承高速明显感觉温度低了,进入崇礼后,奥运会标志随处可见,小镇上房地产建设火热,远处可见雪山坡道 ,很漂亮, 6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草原天路东段 桦皮林口  ,晚上 住天路陈家沟老陈家农家院,陈家沟是进入天路后第一个村庄,附近还有很多农家院,基本住宿费用在100-150元之间,附近大的还有66号山庄。 因为农家院基本都是去年才开始兴建,设施较新,老陈家的老板很老实,晚上在他家蒙古包餐厅吃饭,同行把包忘在座位上了,晚上老板亲自给送上楼。

7月18日,从陈家沟出发,往天路东线出口野狐岭方向,天路其实是华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山路地形 ,曲折蜿蜒,两边沟壑纵横,草木茂盛,有成片的梯田,满山油菜花,还有悠闲在山坡上吃草的马,山上更有风车,不愧为最美天路。 但由于现在车辆较多,路边停车现象严重,错车时会很危险,所以最好赶在早上8点半之前走上天路,可以从容欣赏美景,享受驾驶乐趣。  编辑

最惊奇的是看到满山的土豆花,第一次看到原来土豆也有迷人的一面,可惜我们只享受它的美味,从没发现它也有美丽的一面。

锡林浩特

在天路盘旋逗留了3个小时,开出野狐岭已经中午,就直接转上锡张高速,这条高速新开通,路面很宽,车很少,只是进入内蒙后,不能再使用ETC 了,而且内蒙境内的高速很少有护栏了,两个车道中间都有很宽的隔离带,高速上有服务区,但基本不能加油 ,即使有加油站,也经常遇到停电不能加油现象,所以上高速前务必加满油。 进入内蒙后,两边景象就是满眼的翠绿,不时有白色的蒙古包,白色的羊群。还有到处林立的白色风车, 草原就这样慢慢撩起帷幕。。

离锡林浩特还有10公里处,是著名的九曲旅游区,相传是成吉思汗的妻子纱巾掉落成河的地方,相传河流蜿蜒曲折,是草原上的水源 ,可惜今年草原干旱,九曲已经没有往日的风采,更让人心疼的是,九曲边人们烧烤留下很多垃圾,不知天上的大汉看了会不会降罪于这些子民呢

九曲现在是旅游度假区,上面盖了新式的蒙古包用于就餐住宿,有空调,有卫生间,倒是豪华的很,就是失去了蒙古包原来的景致。

锡林浩特是小城市,中心就那么几条街,但是很干净,虽然城市建设全国大统,唯一区别就是每个汉字旁边都有蒙文吧,相传蒙文是马鬃写成,所以每个字初看都像是马鬃一样,细长卷曲。

晚上去了有名的杭盖蒙餐吃饭,手把肉一条街上,羊肉的确肥美鲜嫩鲜嫩,尤其是羊排 ,还有各种奶制小吃,奶茶,的确是风味独特,而且消费不贵 。古文说鱼羊为鲜,草原上的羊肉更为鲜美绝品。

行走在夜晚的锡林浩特手把肉一条街,沿街的烧烤,手把肉香味扑鼻,没有我们那边的燥热,只觉得凉爽惬意,路过酸奶店,吃一罐原汁原味的鲜酸奶,浓稠酸爽 ,店主推荐还有好吃的奶片,奶皮,奶酥等等,可惜其他都觉得吃不惯,只有酸奶很喜欢,住的几天天天来报道吃一罐。

西乌穆珠沁旗

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是因为狼图腾,东乌穆珠沁旗乌拉盖草原,而与之毗邻就好西乌旗,离锡林浩特2小时路程,相比东乌旗要近很多,所以选择去那边了。 从锡林浩特往北,一路是省道,两车道,车不多,路边基本都是牧场,而且这些牛,羊,马经常走上马路,羊儿是最胆小的,看到有车过来,基本是蹦跳着成群逃窜,而牛儿是最稳重的,不紧不慢得踱步,车只能让它慢慢走过去,马儿则要看心情,有时快,有时慢,开在路上要特别提防,不过看着两边的草原,看看悠闲吃草的它们,觉得我们才是打搅它们生活的不速之客,这是它们的家园。

开了大概1个半小时,就有一个路牌指示去乌兰五台,相传是藏传佛教的祈福圣地,和五台山一样也有5个白塔,一路开进去,就觉得是进入了草原的腹地,好像绿毯一样的展开在我们面前,不免驻足流连。 在草原上怎么疯狂都是值得的

西乌旗地处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深处,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天堂草原,也是著名的牧场,看这里的牛羊,就知道他们多自在。

乌兰五台下面有几个蒙古包,信步进去发现是个牧民开的餐厅,就临时觉得在他家吃饭,品尝了最正宗的奶茶,和他们聊天,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是汉民,但是在这里分到3000亩地,养了400头羊,夏天干点旅游,住蒙古包,冬天住房屋,孩子们在附近的镇上读书,特意去问了孩子,是不是学蒙文,孩子们说学校开蒙文,但是不考试,所以就懒得学,想想他们生活很舒服啊,3000亩地,要是走上一圈估计也得几天了,400头羊,就算1000元一头也是一笔不小收入,羊基本都是放养,到时羊儿会自己回圈,这才是草原人家呢,羡慕之余只觉得人家过的是生活,我们过的是生存呢,可是也许他们还羡慕我们在大城市吧,旅行也许就是到别人住腻味的地方去腻味几天吧。

第一次进入传统蒙古包,简朴但是优雅,看看我们拍的蒙古包内景,好像结婚照了

乌兰五台出来,再上公路,不远就是蒙古汉城和成吉思汗瞭望台路标,可惜路况太差,开了几公里就想放弃之时,发现一处美景 ,到了我想象中的草原了,原来以为草原上这个季节应该是野花盛开的,但是一路走来也许今年雨水不够,草也是很茂盛更别说花了,但是这里却让我眼前一亮,也许是没人放牧,野花多多,草儿茂盛。 这样的谧静让人无法移步。

沿着小山坡一路向上,上面有祈福堆的尼玛堆,看着下面,相信成吉思汗当年应该也是站到这样的山上,看着下面的大好江山,想象要征服这个世界的啊,一代天骄虽然只识弯弓射大雕,但却金戈铁马给了我们一个最大的疆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许用在这里不恰当,但是当你站在高处俯视整个草原,你会觉得什么才是天人合一,什么才是君临天下。

草原上一步一景都是美丽的,自有一种广袤的美,让你无法亵渎,只能在它怀抱中慢慢体会,它也象潮水一样环抱着你,让你觉得天地之宽广。

2016-07-25 09:4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25 12:2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5 13:54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7-25 13:54:36 的回复:

回复霆锋:拍得不好见笑,就为留下旅行的足迹

2016-07-27 09:39

风景很美,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