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行纪——2016,记第一次西欧行(四)

大寒 (西宁) LV.13
2016-07-23 19:47 154/2
  • 出发时间/2016-06-09

四、欧锦赛一圆初梦

无论欢笑,无论悲哀,成功的花只会在泪水中盛开;
    无论胜利,无论失败,每次感动都会有我与你同在;
    沉默中有过多少无言的感慨,呐喊中点起多少希望与忍耐;
    真心期待,真心喝彩,付出生命,给你信赖;
    沧桑不改,痴心不改,这世界有我们就有未来;
    岁月不改,真情不改,让我们从头再来。

上面的这段词句,是98年法国世界杯结束后,央视制作的有关于这届世界杯的音乐MV“从头再来”的歌词。歌词的内容高过了竞技赛事本身,催人奋进,令人感动。说起我的足球启蒙,应该算是94年的美国世界杯,但是真正有意识地场场看下来并触发对这项运动的精神领悟,98年的法兰西之夜才是当仁不让的赛事。2016年,重新扩军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在法国的十个城市举行,这是继98年世界杯后法兰西又一次举办大型洲际国家队足球赛事。我也终于有缘踏上法兰西的土地,一圆自己童年的足球初梦。
    6月12日,是我们到达法国的第四天,也是欧锦赛的第三个比赛日,今天的首场比赛也就是我买到球票的这场比赛,将在离我们住处不远的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进行,时间是巴黎时间下午3点,因此我们拥有至少一上午可以游览其他地方的时间。清晨,我们乘坐地铁先到达了玛德莲站,这里拥有着一座外形酷似议会大楼的玛德莲教堂,这座希腊神庙风格的教堂如今也是巴黎举办古典音乐会的场所。走近玛德莲教堂,门外的栏杆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海报,外面标注着音乐会的日期、演出者等信息。周末的巴黎清晨寂静无人,空旷的大街更能突显出这座教堂的古典与雄伟。

其实从玛德莲广场向南边的街道望去,协和广场已然近在咫尺。步行前往,站在这片巴黎最大最著名的广场上,感觉整个城市在我们周围向外延展开来,南边不远处即是塞纳河以及更远处荣军院的金顶,而穿过摩天轮和拥有3300年历史的,由埃及赠予的粉色花岗岩方尖碑,就可以看见宽阔的香榭丽舍大街。这座广场始建于1755年,最初以路易十五国王的名字命名,但它的王室源源也意味着在狂飙突进的法国大革命时期,这里成了风暴的中心。在风云变幻的1793年,路易十六国王在这里被送上了断头台。

协和广场的东南方向有一座并不是很显眼的建筑,这座建筑是1871年巴黎公社期间被夷为平地的杜伊勒里宫仅存的部分遗迹。如今,它被改造为橘园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一系列重要的印象派作品,最为著名的就要属莫奈的《睡莲》组画。这组著名的画作张贴在两间巨大的椭圆形展厅里,这两座椭圆形展厅是按照莫奈的指示于1927年建造的。橘园博物馆里还展示着许多其他名家的作品,塞尚、马蒂斯、毕加索、雷诺阿、西斯莱等人的画作均在其中。橘园的参观者不多,完全有空间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画作前面仔细观看而不受到别人的打扰,此地真可算是艺术爱好者的天堂。

参观完橘园博物馆,再次穿过协和广场,我们径直走上了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在顺道去总统府爱丽舍宫前走访后,开始走上了香榭丽舍大街的核心部分。其实这条世界著名的大街给人感觉还是很亲民,并没有奢华到让人感觉无法接近的地步,尽管在马路中间不时有豪华跑车疾驰而过,但也不会给人带来咄咄逼人之感。而走到这条大街的尽头,透过高大成荫的道旁树,恢弘的凯旋门就矗立在我们眼前。
    站在这座曾经在电视和各种书籍中才能见到的伟大建筑面前,心中开始不由浮现出《马赛曲》的旋律。这座巴黎的地标建筑之一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在奥斯特里茨战役的胜利而下令修建的。真实的凯旋门看起来要比图片或影像中高大的多。从地下通道中穿过,迈入星形广场环岛的中心,身处凯旋门的正下方,凯旋门更显宏伟。长明火在浮雕和记录历届战争的铭文下面更显得肃穆庄严。

爬上内部的台阶,我们来到凯旋门的顶部,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星形广场和以它为中心辐射出的十二条大街。同前一天身处巴黎圣母院钟楼顶端一样,登上凯旋门的顶端也可以看到巴黎的全景和几大地标,而沿着香榭丽舍大街方向远眺,整个香街恢弘笔直,可以尽收眼底。

看看时间,已经接近下午2点,离下午的比赛开球时间只剩1个小时,我和父母赶紧赶往地铁站,前往王子公园球场。地铁上,比赛对阵双方克罗地亚土耳其两国球迷已经开始唱起自己的助威歌曲,大赛的氛围扑面而来。到站后走出地下通道,大批的球迷已经聚集在这里,都穿戴着自己支持球队的衣服和装饰,往球场的方向走去。
    到达直通球场大门的小道,道口有一排警察看守,从这里只能是持票观众才可以进入了。我与父母暂别,约好比赛后在不远处的住处再见。又过了两道安检,我终于得以进入场内,并找到自己的座位坐好。

其实这仅仅是我第二次在现场观看足球比赛,第一次是7年前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北京国安对阵上海申花的中超联赛。当我此次踏入王子公园球场看台的一刻,刹那间被深深震撼到,看台上鲜艳的各种球迷色,鲜绿色的球场草皮,赛前暖场的年轻人们跳着欢快而热烈的舞蹈,满场的观众们在喧闹着,预示着这场欧锦赛的比赛即将开始。
    下午3点整,双方球员在裁判员带领下进场,全场欢声雷动,奏国歌仪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克罗地亚队和土耳其队在欧洲都算不上顶级强队,两队却都有着辉煌的战绩和特点鲜明的风格打法。两队分别在1998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上获得过第三名,2008年欧锦赛,两队在八强战相遇,最终更为顽强的土耳其队依靠点球大战中的稳定发挥战胜了克罗地亚队。而现如今,克罗地亚队在实力上更胜土耳其队一筹,比赛的进程也印证了两队的实力对比,克罗地亚队始终控制着场上局面,而土耳其队则几乎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终于在上半场比赛临近尾声时,克罗地亚队由中场核心,效力于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的莫德里奇攻入一记精彩的远射。我在看台上的位置正是在被攻破球门不远的侧面,得以清晰目睹了这个进球的全过程。而这个比分也最终维持到全场比赛结束,克罗地亚队1:0战胜了土耳其队。

比赛过后,两队球迷格外平静,纷纷有秩序且友好地离开球场。我有些依依不舍,直到大部分人离去后才缓缓离开。天空此时又开始下雨,我赶忙跑步回到住处与父母会合。我的欧洲杯就这样结束了,但我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这次经历将会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我对足球的执着梦想也不会就此止步。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5 12: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