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清新~小茄子♥小青蛙的毕业旅行

2016-07-23 20:03 917/12
  • 出发时间/2016-06-08

序言

早在过年前就嚷嚷着说要去趟台湾,入台证下来却因为毕业的一系列事情给耽误,结果重新办了一次。临行前一两周才开始做攻略订机票订酒店,由于正好碰上端午假期,然后问题接踵而至。好在蚂蜂窝众旅者的攻略如此强大,同时还有万能的淘宝助力,才得以顺顺利利地踏上旅途。
    结束了3年的硕士生涯,选择台湾作为毕业旅行目的地,是为了最后再装嫩一把。6晚7天的行程过得十分紧凑,努力将台湾环岛了一遍后,身体疲累,内心却颇有感触。一路上的风景在于视觉上的享受,舌尖上的满足,双耳时常萦绕亲昵友好的问候,以及湾湾人民满满的自豪感与热情,留下了一些遗憾,却正是下次我们再遇见你的由头……

图片预告

行前准备

一、证件办理
入台证是在淘宝的中青旅旗舰店办理的,速度很快,¥188的那种三四天就可以办好。

二、酒店与机票预订
booking预订酒店很方便。机票一般都是用去哪儿定,顺便说一下,台湾的航空公司服务以及餐食比内地好,可体验一下。

三、交通工具
事先一定要查清楚交通工具,在网上查好时刻表,台铁和高铁票我都是找的淘宝“itaiwan”店解决的,包括预订花莲的包车。
关于包车和拼车,建议大家在淘宝多咨询一下, 除了itaiwan店,再安利一下“易飞台湾旅游”的拼车,很划算,性价比高。

悠游卡,相当于香港的八达通,可用于捷运、计程车、便利店等,在台北车站或者各大便利店都有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台北车站办理的,最后被告知不能退还卡片押金,而且青壮卡也不办理了。

四、货币与通讯
带张华夏卡就行了,在ATM机上直接换取台币,很方便,每天第一笔还不要手续费。
PS:台湾ATM机是先退卡再出钞。各大便利店都有ATM机。
电话卡一般选择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在机场就能办理,根据自己的停留天数以及流量、话费等有多种选择。
PS:电话卡充值也很方便,各大便利店都有充值服务。

五、小贴士
1、垃圾桶很少,不要乱扔东西。
2、google地图必备,百度地图在内地比较好用,在台湾不是很准确。
3、夏季出行最好带上轻薄的长袖衫,室内冷气较强,防止感冒。
4、注意防晒,特别是在垦丁
5、喜欢盖纪念章的可随身带一个空本子。
6、有问题可请教台湾当地人民,非常热情,个个都能和你侃好半天。

六、行程规划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平溪线+九份

本来打算将酒店预订在台北车站附近,不论是台铁、高铁还是捷运,这里都是最方便的地点。但由于客房已经爆满,我们选择住在中山区,相比西门町的热闹,中山区更加安静和舒适。6月9号一大早,我们从酒店搭乘捷运到台北车站,买到瑞芳的台铁票和办理悠游卡。PS:台铁和高铁票在平时余票充足,遇上台湾连假时保险起见最好提前购买,特别是去往花莲的台铁票,遇上端午假期弄了大半天我才买到,湾湾人民自己也常去花莲度假。

台北车站到瑞芳,下车后再购买平溪线的车票,这期间的时间要自己拿捏好。平溪线相当于观光小火车,每个站点都有相应的停靠时间,如果你错过了这班,下一班大概要等1个小时才会来。

小清新的平溪线,《那些年》的拍摄地,写满祝福的天灯和随处可见的猫咪。

午饭我们找到一家小店吃了碗面,貌似平溪线没有特别出名的吃食,有一些较受欢迎的小吃我们没有时间就没排队了。
游到下午4点多回到瑞芳,已经开始下雨,人又特别疲劳,直接在出站不远处搭乘计程车前往九份,大概是180TWD,20分钟达到。

九份老街内很多小吃,窄窄的街道挤满了人,行走的状态简直就是摩肩接踵。
有两家很有名的店,分别是:①阿柑姨芋圆(九份小学旁)②护理长的店(瑞芳镇基山街82号、109号,九份老街内)
首先找到的是护理长的店,卖的是卤味,队伍长到要上好远的楼梯才能看到尾,周围没有坐的地方。在我们腰都要累断的情况下,选择了放弃,坐在一家可以远眺海景的茶餐厅,舒舒服服地吃饭。阿柑姨芋圆没找到,看到一家生意还不错的芋圆店,点了一份,味道还可以。

本来计划晚上还可以去趟基隆庙口夜市的,可是身体已经太累,所以7点多就准备返回台北,直接坐了1062号客运,终点站不是台北车站,具体是什么不记得了,但是离捷运站较近。

如需前往基隆庙口夜市,如下:九份基隆庙口夜市再回台北(在九份老街口搭乘基隆客运788巴士去基隆吃庙口夜市,大约50分钟左右的车程。再坐台铁回台北。)

第二天 故宫博物院+台北101

台北车站,乘捷运淡水信义线(2号线)前往士林捷运站,在1号口出,向前走到中正路,在捷运士林站(中正)公车候车亭,即有红30路、255路区间车等公车前往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票价250TWD一人,租讲解器需要押证件。两个人的话,记得自备耳机线,租一台就好。

温馨提示:宝贝太多,太值得好好细看,我们逛了将近5个小时,但馆内冷气太强,最好穿长衣长裤。不可以拍照,所以这天出门连相机都没带。

下午3点多从故宫博物院出来,坐捷运到鼎泰丰信义店吃饭,门口仍然有排队等号的,但也没有很多,等了将近10分钟就进去了。

点了小笼包、蟹粉小笼、虾仁炒饭、酸辣汤、清炒豆苗、苋菜、豆沙粽子、台湾啤酒。
味道不错,吃得好撑,鼎泰丰的冻顶乌龙也非常好喝。
服务很热情、周到,你都不知道从哪里又窜来一句“谢谢”,来不及回答他就没看见人了。

吃完饭就快5点了,索性就前往国父纪念馆看整点的交接仪式,然后再步行到台北101附近。

新光三越花一整天时间都逛不完,购物凭证件可退税噢~但是同样的商品还是没有香港韩国便宜。

台北101的夜景就不PO图了,没有带相机,手机拍的不好看,而且天气不佳,略有小雨,露天观景台没开放,隔着玻璃看夜景总有点缺陷。

第三天 花莲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花一天的时间游完花莲最著名的三大景点,事后我都觉得太赶。花莲是一个值得慢慢游、细细品味的地方,到了这里才能真正感觉到台湾的美丽和与众不同。和你爱的人,骑着单车,在没有什么人烟的小道上行走,看着纯净、没有杂质的乡野景观,每一秒的时间都过得那么浪漫……

一大早赶往台北车站坐8点40的台铁,前往花莲。在711买了海鲜紫菜饭团和新鲜水果,当做午餐。据说台铁便当很好吃,吃货朋友可以去试试啦。火车快到花莲的时候,景色也变得秀丽起来,随手拍了几张。

出了花莲火车站,和民宿老板联系过后,在路边等车。可拨打OK公司的出租车服务,不打表基本上在市区内都是100TWD一次,打表可能会产生绕路的情况,这也是热心的民宿老板告诉我们的交通方式。我们住在离海边很近的民权九路,位于文教区,从花莲火车站坐车过去大概15分钟到。

到达民宿后还不能入住,台湾的酒店和民宿均是下午3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骑着单车出去溜达了(单车是民宿老板准备的,免费噢),吃了个饭然后等着包车的师傅来接我们。

下午的包车是在淘宝itaiwan定的,2000TWD半天,有点贵,但是时间有限,景点又相隔较远,包车游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了。
共游三大景点,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由于是阴雨天,所以清水断崖拍出来没有肉眼感受到的好看,自行脑补一下。

包车师傅非常健谈,一路上热情地给我们讲解景点,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同样在太鲁阁国家公园里,我们碰到两位本地的阿姨,从她们的话语里无时不刻地透露着对家乡的喜爱,对美景的自豪。所以难怪看了很多篇攻略后,听到大家说的都是除了风景以外,最可爱的就是这群当地的人民。

太鲁阁公园其实是看山和流水,如果在国内看得比较多,建议此处可少花点时间。我们只在燕子口稍作停留后返回花莲市区。到了晚上六七点,师傅把我们送到自强夜市街口,然后就开始各种眼花缭乱的小吃了。

附上我在花莲做的美食攻略,时间原因,所以没有都去,吃货朋友可以借鉴啦。

下图均来自自强夜市,从左到右为青果槟榔、蒋家创意棺材板、炸弹葱油饼。棺材板最好吃,炸弹葱油饼很多人排队,但不知道正不正宗,味道还行,青果槟榔纯粹是好奇买的,口感好诡异,嚼完像流血一样。没有拍照的还有各种水果,最优是台芒,好吃到哭。

第四天 花东纵谷线

最期待的一天来啦!!!
首先要感谢楚狂的“2015公里的美好——台湾机车环岛日记”攻略,我第一次看到翠绿的天堂路——伯朗大道就是在楚摄影师的图片里,一瞬间地震撼,构成了我整个台湾行最心心念的憧憬,美到无法自拔。

这一天满满的行程来自于淘宝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150人民币/人,8人拼车,一辆小巴,比较舒适,性价比超高。从花莲市中心出发,途径主要景点(鲤鱼潭+光复糖厂+瑞穗牧场+池上饭包文化馆+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多良车站),最后到达垦丁

早晨天气不错,台东的光照不是特别强烈,但还是需要注意防晒,特别是防蚊子。从鲤鱼潭出发前往光复糖厂,一下车就被咬十多个包,一点都没夸张。防蚊水推荐泰国的soffell,无限回购款。光复糖厂的冰淇淋超级好吃,我们点了巧克力和椰奶味的。

不到十分钟的车程就到达瑞穗牧场,一些新鲜产的牧场产品很好吃,奶酪不错。

下一站是北回归线,下车看几分钟就可以了,无需做太久停留。

到了午饭时间,前往池上饭包文化馆,便当的米均出自池上的稻田,味道很好,排队的人非常多,多亏弟弟提前到帮我们买了,貌似合人民币十多块钱一盒,很划算。文化馆有几节当做景观的火车车厢,吃了饭还可以拍拍照,挺好。

吃得饱饱的就要去到我心心念的伯朗大道,建议租个电动车或者单车噢,稻田蛮辽阔的,走路太费时间了。可惜拼车师傅只给我们半小时游览时间,真的很短,没有过足瘾,下次我还会再去的。顺便说一下,稻田转为金黄色时最美,大概是每年的6月或者10月,这个景点现在也越来越火热了,最好是避免节假日去。

最后一个景点是多良火车站,号称是最美的车站,时刻表上有火车始发的时间,我们刚好赶上5点35的一班。

傍晚开始下大雨,有一段盘山公路要走,还是具备一定的危险性,好在司机技术过硬。晚上7点多把我们送到民宿,因为我们是临行前一个礼拜才订房,booking上95%的客房都已订满,所以住在了非常偏僻的一条路上,叫做德和路,位于恒春古城的附近。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住在垦丁大街,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以住在恒春古城内,其余的地方真的不做推荐。我们的民宿周边黑灯瞎火的,下雨天的晚上骑着电动车着实有点怕怕的。租的电动车是800TWD一天,每超一小时加收100。在恒春古城内找到一家越南餐馆吃晚饭,貌似叫雅客之家,不记得了,很好吃,份量惊人,海鲜凉拌必点,两个人人民币100以内,吃好饱。

第五天 垦丁机车环海

在热情的民宿老板介绍完今天的机车游路线后,我们俩打开google地图骑着慢吞吞的小绵羊开始了暴晒+暴雨的一天。

骑了将近半小时到达第一站,白砂湾。早晨九十点的天空还是很蔚蓝的,中午过后紫外线仍然强烈,但蓝天白云都悄悄地躲起来了。

沿着环海公路一直骑,周边的风景大同小异,顺便百度了一下猫鼻头的图片,觉得和船帆石差不多的感觉,于是直接奔往后壁湖渔港吃中饭。事实证明,此选择是正确的,达到辉哥生鱼片店铺时大概11点多,已经人满为患,刚好剩最后的2人座,再晚来一点就要开始等位了。

生鱼片很便宜,超级大的一盘,合人民币40块钱。但是味道比较好的鱼种只有那么几片。还点了海胆、苦海螺、高丽菜等。两个人花了两百多将近三百人民币。

沿海景色没有太多变化,重要的是我坐在你的后座抱着你哼着歌,悠闲地享受国境之南的阳光、水气、海风……

4点多的时候我们才到达鹅銮鼻公园,其实总路程并不是太长,主要是小绵羊速度太慢,有国际驾照的朋友可以骑速度快点的摩托车。此时天空已经开始变得阴沉,已然一副快要下雨的节奏,我们看了最具有代表性的鹅銮鼻灯塔后就准备离开,去往下一个景点。

刚出园就开始下暴雨,很急促的雨滴,我们犹豫了几分钟还是决定继续前往龙磐公园。穿上提前准备好的雨衣,一路爬坡、下坡,担心小绵羊的电量能不能撑到回去,还好有他一直信心满满的,我才把胆小的心一次一次地放下来。

到了龙磐公园,其实就是地势较高的一群礁石,可能也是天公不作美,景色并没有想象中漂亮。

风吹沙在我们百度过后,再次决定放弃,哈哈。所谓的“来都来了,还不如去看看”这种旅行思维,在某种情况下,例如天气状况不好、身体疲惫、交通不便等因素下,也不需要勉强,自己舒服开心最重要。

沿途返回,看到各种颜色的小绵羊,又可爱又清新。

达到垦丁大街,因为还在下雨,所以直接找了一家有店铺可以休息的餐馆。没想到味道格外好,而且价格便宜。位于垦丁大街靠近海边的尽头。建议大家不要点太多,因为街上小吃太多,每种试一点就好。

然后我们还吃了威记炒三杯、卤煮以及一些水果汁。这里安利一下卤煮,回长沙后我心心念的卤煮,真的好好吃!!!在台北垦丁都有吃卤煮,但是垦丁大街的那家真的不错,不记得叫什么了,店门口是煮菜的,里面有很多桌子和条凳可以坐着吃,好像带有“老或者正宗”字样的招牌,强烈推荐。

7点半的时候,天已经较黑,于是前往恒春阿嘉的家,《海角七号》拍摄地。

第六天 台北新光三越购物

一大早赶往恒春车站搭乘垦丁快线回台北,友情提示:垦丁快线到达左营高铁站很方便,不建议和别人拼车,上车直接刷悠游卡可打折。

从早上7点多达到恒春车站,坐垦丁快线到左营,然后坐高铁回台北,大约是中午1点多到。在高铁上买了便当,人民币20块左右,自行感受一下台湾人民的幸福程度。

下午到台北新光三越后,就开始买买买,比较推荐的有如下:

第七天 转机到厦门,再飞回长沙

大约中午达到厦门,飞行时间一两个小时。下午前往南普陀寺,对三年前许下的愿望进行还愿。

三年前,刚考完研我们来到了厦门,我在南普陀寺对着众神默默许下了小心愿。
希望我们俩都考上研,可以携手一起,走到最后。
我还记得你看到一个叫“客堂”的门厅,让我站在字下面拍照,反过来读其实就是长沙话的“堂客”。
三年后,我们都硕士毕业,拿了毕业证也扯了结婚证,成为了你的合法妻子,结束了六年女朋友的称号,变成了正宗的“堂客”……
再次回到南普陀寺,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感恩,我们都努力地为了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台湾小清新之旅在此结束,很喜欢这个地方,美好的景,美好的人,期待下次再见……

楼主问一下,台湾环岛的话如果只用七天是不是体力上的消耗会有点大啊?

2016-07-25 15:34

引用 粥茄子 的文字:

宠爱之名冻膜、cpb隔离、MUF粉底液、Kate3D光影笔、肌美精面膜、sexylook面膜、森田玻尿酸系列面膜、碧菲丝眼唇卸妆液。 在商场内可以退税。像CPB还是在机场免税店买比较好,因为我们最后从松山机场走,我担心没有CPB,所以提前在商场买了,贵了将近一百人民币。

这些东西买完之后可以退税吗?

2016-07-25 15:38

这个看着好鲜啊,好想去体验一下

2016-07-25 15:39

为什么都坐在地上……

2016-07-27 16:16

已经很美了,这个海水的颜色简直魔幻

2016-07-27 16:2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5 15:34:5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确实很累,环岛还是得10天以上会舒适一些

2016-07-28 21:26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7-25 15:38:55 的回复:

这些东西买完之后可以退税吗?

回复海盗:可以,全部商品加起来好像是超过2000台币就可以退税

2016-07-28 21:27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7-25 15:39:59 的回复:

这个看着好鲜啊,好想去体验一下

回复载棕舟:还可以吧,只是人很多,最好避开旺季

2016-07-28 21: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7 16:16:59 的回复:

为什么都坐在地上……

回复浅浅快跑:台北车站的特色,因为没有什么座椅,所以席地而坐,还比较干净

2016-07-28 21:2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7 16:2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