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旅行——台湾

王海彬 (大连) LV.7
2016-07-23 20:16 2524/7
  • 出发时间/2016-06-19

写在前面的话。。。

30多年前,是你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30多年后,让我陪你去看看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这是爱的轮回,更是最美好的陪伴。不需要多么伟大的理由,就是想看看妈妈“玩儿”的样子!
        和老婆商量决定后,我们开始筹划这次旅行,在马蜂窝看了好多游记后,我们有了初步的想法,有一个地方,收藏着五千年的中国历史,看不尽的艺术国宝;重峦迭峰、变化莫测的日月潭、引人入胜呈现森林之绝美的阿里山、一不小心就邂逅浪漫的爱河、晚风轻拂的澎湖湾,白浪逐沙滩……
        台湾!我们来了。。。

预告片

准备篇

关于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粉紫色小本),是在你所在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的,费用好像是100元RMB。
入台证(白色的纸单),是旅行社统一办理的。
因为我们的城市还没有开通台湾自由行,所以,我们只能跟团走,这样很好,自由行很累,怕妈妈身体吃不消。

关于兑换台币。
好多游记上说去台湾要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可以享受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老婆也办了一张,但是并没有用到。在台湾的商场消费只要是银联的卡都可以刷,非常方便。身上带少量现金,一两千人民币就够了。
台湾桃园机场就有人工兑换点,非常方便,换一次收30台币手续费,大概人民币6元钱。我当天换的汇率是1比4.87。在沈阳机场换汇率是1比4.5。很明显,还是在台湾换比较划算。

关于住宿
台湾的酒店等级划分和大陆略有不同。大陆是按星级划分,台湾是按花级划分。
下图是嘉义尊皇饭店,五花级酒店,小伙伴儿们感受下。

关于台湾随团导游
在这里我真的要狠狠赞扬我们的台湾导游。一位50多岁的大叔,曾经是位军人,能遇见王导绝对是我们的幸运。一路上陪伴我们,照顾我们在台湾8天7晚的方方面面,王导的个人素质与敬业精神让我们钦佩。

王导一路上会时刻叮嘱我们在台湾需要注意的事情,衣食住行,无微不至。
另外,王导的阅历相当丰富,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台湾的人文、经济、政治、金融、地理、天气等等。风趣幽默,侃侃而谈,甚至不避讳敏感的政治话题。只要是你想知道的关于台湾的一切,王导都会毫无保留的讲给你听。
至今,王导在飞机场面带微笑,含着眼泪,和我们挥手道别的画面仍然清晰。。。

关于交通
我们在台湾的8天7晚环岛旅行,主要是坐下图的这个大巴。台湾的大巴和国内有些区别,它是双层的,一层放行李,旅客呢,都坐在第二层。王导和我们开玩笑,问我们台湾哪里最冷,答案是车子里,因为冷气真的好足。

后来呢,我们的车子出了点小问题。为了我们的安全,王导为我们换了下面这台新车。
为王导和台湾观光局的认真负责点赞

行程篇

旅行时间(6月19日~6月26日,共计8天)

DAY1(沈阳-桃园):中址观光夜市;入住:桃园铂菲日月光酒店;
DAY2(台北-台中):101大厦-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入住:台中国都饭店;
DAY3(台中-嘉义):日月潭风景区-中台禅寺;入住:嘉义尊皇饭店;
DAY4(嘉义-高雄):阿里山深林游乐区-莲池潭风景区-爱河-高雄夜市;入住:高雄翰品酒店;
DAY5(高雄-台东):垦丁-猫鼻头-台东知本温泉;入住:高野大饭店;
DAY6(台东-花莲):水往上流-北回归线-太鲁阁国家公园;入住:花莲云山海度假会馆民宿;
DAY7(花莲-台北):苏澳-台北夜市;入住:台北翡翠湾福华饭店;
DAY8(台北-沈阳):野柳风景区-台北免税店。

DAY1 台湾!我们来了!

两位妈妈在沈阳机场候机。。。准备出发!!!
沈阳台湾大概需要飞三个小时,一开始很担心妈妈坐飞机耳朵会不舒服,下飞机后问妈妈,妈妈回答“完全没感觉”

台湾的第一感受,台湾人真的好有礼貌。和老婆从机场往外走的时候,有台湾人推着行李从我们面前经过,特意回头和我们说,“对不起,不好意思。”原因是她觉得从我们面前经过,挡了我们的路。
这要是换在我们大东北,可能会发生如下对话,“你瞅啥?瞅你咋地?”

老婆趁导游去化妆间的时候,自己冒充一下导游。
哦!对了,在台湾化妆间就是洗手间。

我们在台湾的第一顿饭,这个酒店好像叫“海中全”,挺有名气的。
台湾过去盛产蔗糖,但是全部出口,普通百姓家吃不到糖,糖都是拿来招待贵宾的。后来生活条件变好了,总喜欢往菜里加点糖,这对台湾后期的饮食文化有较大影响。

台湾的每一个夜市都起源于庙宇,因为每逢节日,大家汇聚于此,开始会有一些流动摊贩,后来渐渐吸引周边的居民,变成市集处,发展成为现在的台湾夜市。

台湾的夜市每一家卖的东西都不一样,小吃种类也很多,几乎吃不到重样的东西。

五彩缤纷的小包子们。。。

多汁蒙古包。。。

各种卤煮,甜不辣。。。

各种水果糕。。。

在夜市逛完后,感觉实在是太热了,跑到7/11发现了台湾啤酒,那个黄色罐罐的蜂蜜啤酒超好喝的

DAY2 台北101大厦-国父纪念馆-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

台湾的第一顿早餐,是在酒店吃的。
又一次感受到台湾人的素质,整个自助餐厅内,所有人都很小声的说话,不会打扰到其他人。
临桌的客人偶尔刀叉和盘子发出声响,我转过头看了一眼,马上就会和我道歉。
让习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我们,惭愧到不行。

这个面条超级好吃。。。我自己煮的。

我们的王导是台湾本地人,台湾人说话时给我的感觉第一是有素质礼貌,第二是声音温婉,最后才是个别台妹的嗲。反正我们一行人到最后说话都或多或少被传染的有点台湾腔了。

台北101位于信义区,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保持了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
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
2016年3月12日,上海中心大厦(632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三高楼。

台北101拥有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由于是猴年,观景台多了只卡通齐天大圣。
两位妈妈在89楼的观景台欣赏整个台北市的风景。。。

观景台上有卖101大厦的纪念品。。。

从观景台下一层,是台湾红珊瑚展览馆。。。
王导介绍说,台湾的形状像极了红薯,也就是我们东北的地瓜。

80年代台湾作为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经济非常繁荣。不过现在台湾的经济已经将近20年原地踏步。许多建筑还都是20年前的旧建筑,有别于大陆近些年的发展,到处都是新建的高楼大厦。

台湾的房地产和大陆有所不同。台湾的房价虽然贵(台北这大概要人民币4万左右一平),但是台湾卖的是土地,也就是地上的房子和土地是一起出售给你的,并且是永久的。

台湾的暴发户多是原住民,王导给我们描述暴发户的形象。大概就是上身白衬衫,下身大裤衩,人字拖,嘴里嚼着槟榔。

台北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为宫殿式建筑。

中山雕像纪念堂。。。

纪念堂内站岗的士兵。。。

站岗的士兵一动不动,眼睛都不眨一下,起初老婆以为是假人呢,快到中午12点的时候,开始换岗仪式,才发现OMG,居然是真人!!!

帅气十足。。。

台北故宫博物馆,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

可惜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我们只能在外面拍拍啦。。。

听王导介绍,中国举世闻名的四样东西:瓷器,丝绸,玉石,茶叶。。。
自豪中。。。

台北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老婆带着妈妈走在最前面。。。

行走在生态公园里,穿梭于草木之间,两位妈妈心情很惬意。。。

这辆车是宋美龄的座驾。。。

赶紧跑过去,来张合影。。。

有些植物是我们那里看不到的。。。

越往前走,越接近蒋介石的住所。。。

这个就是老蒋的住所啦,灰色的小小二层楼,很低调。。。

现在已经不允许游人进入,我们站在外面听王导讲讲故事,拍拍照片。

宋美龄是基督教徒,当年老蒋为了追求宋美龄,特意为她建了一座教堂。。。

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怪不得蒋夫人喜欢这里。

这个树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夫妻树”,原本不是同一品种的树木,竟然长到了一起,看上去大树从后面紧紧抱住小树。很有意思。。。

DAY3 中台禅寺-日月潭风景区

早上醒来心情大好,在酒店吃过早饭,偶然间发现这一盆栽。。。甚是好看。

一路上王导为我们介绍台湾的居民组成:原住民,河洛人,客家人,外省人,以及他们的由来和发展关系。
台湾的高山族其实是少数民族。包括阿美族,卑南族,雅美族,邹族,邵族等。
我们所熟悉的张惠妹是卑南族的。罗志祥、萧敬腾有1/4的阿美族血统。

车子很快开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中台禅寺
两位妈妈戴上墨镜,撑起太阳伞,悠闲的逛

中台禅寺规模庞大,外观融中西工法,寺顶高耸壮观,更是让信众们赞叹。刚落成就中台禅寺便荣获2002年“台湾建筑奖”,2003年“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王导介绍说,这是最现代化的寺庙。。。

台湾的主要宗教分为: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
台湾还有很多寺庙,其做工精美,可见台湾宗教的繁荣。。。

台湾的宗教信仰的繁荣,有时甚至可以左右台湾政治的走向。

台湾2300万人口中,佛教徒约有800万人,而道教徒约有755万人。
台湾是民主制度,换届选举时需要投票,而这800万教徒占投票人数的比例可想而知,影响力有多大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所以,台湾的每一届领导人,都必须和宗教搞好关系

老婆对这些宗教,政治通通不感兴趣,照片美美哒就OK啦。

中台禅寺的这个大门,每扇约有5吨重。建这个寺庙的时候,采用了某种高科技,使得小孩子也可以推开这重达5吨的大门。

不知道细心的小伙伴儿有没有发现,整个寺庙内没有点香的地方,殿内也不许信众点香求拜,真是难得一见的无烟佛教。

这个是“吉祥钟”,敲几下,图个吉利

带着妈妈从寺庙往下面走,风景超级棒。。。

现代化的寺庙,真的很不一样,还有杭州灵隐寺送的同源桥。

怎么样?有没有一种错觉,好像西湖的风景。

王导帮我们一家人合影,摄影技术不错吧。
还特意要把湖面那三个东东照进去,这叫“三潭映月”。

台湾一路上随处可见槟榔树。。。

上午逛完中台禅寺,准备吃中饭。
老婆偶然发现灰姑娘的南瓜马车。。。

妈妈玩起来的时候,真的是特别可爱呢。。。

跑去准备开电动车的俏皮老妈。。。

这个道具适合新婚的小两口儿。。。

妹妹她不说话只看着我来笑啊,我知道她等我的大花轿。。。大花轿!

后来听王导介绍,这个地方是台湾很多年轻人办婚礼的地方。。。

化妆间都很有感觉,整个被花花草草包围着。

这个大花园里,随处散发着淡淡的花香。。。

平日妈妈在家中操劳,难得出来放松心情。。。

妈妈发自内心的笑

这个树上不知道结的什么果,好像是木瓜。

按照我们的行程计划,下午来到著名的日月潭。。。

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王导再次帮我们全家合影,摄影技术超赞的。。。

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态面积为7.93㎞²(满水位时10㎞²),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长约37千米,是台湾外来种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

潭水碧蓝,青山葱翠倒映,环山抱水,形势天然。

大爷的偷影技术,出神入化,哈哈。

台湾的天气是炎热的,但是在船上,清风拂面,清爽宜人,快哉,快哉!

日月潭现在最大的污染,就是这种载游客的游艇,因为游艇的燃料是汽油。

据说台湾政府已经停止颁发游艇的运营执照,那么现有的90几艘游艇的执照就非常的珍贵。王导开玩笑说,如果哪个游艇主想转让这艘游艇,一定要拿下,多少钱都拿下,哈哈

这个必须要重点介绍一下,阿婆茶叶蛋在日月潭玄光寺码头通往玄光寺的阶梯上,在凉亭里有一个阿嬷古早味香菇茶叶蛋,卖茶叶蛋的阿嬷在这里卖茶叶蛋卖了50年,从少女茶叶蛋西施到年长的阿婆茶叶蛋,历久不衰,可见这个茶叶蛋有多独特了!王导尽地主之谊,请全团人吃阿婆茶叶蛋,再次感谢王导!经本人试吃,味道确实好,一定要吃!!!

模仿一下国际著名品牌——Kappa

妈妈的俏皮模仿。。。

上下天光,碧水粼粼,令人顿有凭虚凌空、飞入仙境之感。只有身临其中,才能充分领略日月潭之美。

DAY4 阿里山深林游乐区-莲池潭风景区-爱河-高雄夜市

早起后,经过几个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到达向往已久的阿里山。。。

阿里山,是台湾著名旅游风景区,位于台湾嘉义市东方75公里,地处海拔高度为2,216米。

幸亏前一天听了王导的提醒,我们准备了晕车药,不然可能真的会晕车的。

台湾盘山路真的是太崎岖了,加上旅游大巴车身特别高,很多在大陆不晕车的游客,来阿里山的时候都晕车了。

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台湾的宗教真的是很繁荣,阿里山上富丽堂皇的庙宇。。。

由于海拔高,山里的气温要比山下低很多,我们都换上了长袖的外套。

老婆发现一座铁索吊桥。。。

从桥上向下看,还真的有一丢丢害怕呢。。。

走在桥上,左右晃动很厉害。

来张美美的合影

阿里山地形起伏变化很大,因受高山环绕影响,所以气候凉爽。

阿里山有点像原始森林的感觉,好多高大的古树木。。。

大家开玩笑说,这个位于阿里山的“香林国民小学”是台湾的最高学府。因为海拔最高

阿里山曾是台湾重要的林场,如今则是驰名中外的森林游乐区。

这课大树,估计至少有千年的历史,树干要好几个成年人才能环抱。

早年间,是日本人最先发现阿里山桧木原始森林。

日本人调查约有30万株的原始桧木林遍及整个阿里山区,从此开启阿里山天然森林资源的滥觞。

阿里山博物馆里,记录着日本人掠夺阿里山木材资源的过程。

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所以建造房屋需要大量的木材资源,因为木材延性好,抗震性好。

日本人为了快速将台湾阿里山的优质木材资源运回国内,在阿里山修建铁路,专门为了掠夺木材资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0月25日台湾光复日本归还台湾中国阿里山事业区持续三十余年的伐木工作,其天然的红桧、扁柏等珍贵树种几已被砍伐殆尽。

为保护天然资源,台湾林务局将阿里山和玉山一带39600余公顷的“国有”林地,编为“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并拟定计划,逐年编列预算整建及维护。

1975年,台湾省政府将“阿里山风景特定区”更名为“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阿里山以五奇著称,即登山铁路、森林、云海、日出及晚霞。

小秀一下恩爱

王导介绍说,他小的时候,课本上有一段话。
一二三,去台湾台湾有个阿里山阿里山上有铁路,明日我们回大陆。
现在想想好可笑。。。

这小巴是专门接送阿里山游客的。。。

阿里山上湿度大、雨量充沛,全年出现雾天达100多天。

所以,造就了阿里山的“云海”,这一奇景。

游玩阿里山后,我们坐车奔向嘉义,一路随处可见槟榔树。所以,要求王导给我们讲讲槟榔西施的事儿,但是王导好像不太愿意和我们分享槟榔西施的故事,因为觉得这不是台湾正能量的事情,哈哈。

因为台湾的槟榔产业非常发达,槟榔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开长途汽车的司机们经常吃槟榔来提神。有一天王妈妈生病了,就让女儿来替自己卖槟榔,王妈妈的女儿把所有的槟榔都卖光了,而张妈妈,李妈妈一颗槟榔也没卖出去。

后来,台湾年轻女孩就模仿国外的橱窗女郎,穿着薄纱,比基尼,丁字裤在路边向司机售卖槟榔。在后来台湾政府发现事态发展不正常,就开始治理,现在已经变的很好了。

很快我们就到了嘉义,王导说今天中午我们吃点有特色的东西。。。

嘉义,火鸡肉饭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火鸡肉饭是当地人常吃的小吃,不但可以作为正餐、宵夜,更有人以此作为早餐,以补足一天所需的能量。来自于严选的上等好米与坚持选用真正的火鸡肉,米香Q弹,搭配上火鸡肉片或肉丝,再淋上精制卤汁,满满的难忘滋味,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但吃进嘴里却大有文章。

吃过中饭,继续往南走,来到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

龙虎塔。塔建于1976年,有龙禅,虎禅两塔,连接塔跟岸边的有九曲桥。塔高七层,从龙口进,虎口出,据说可以消灾。

莲池潭原名连花潭,位于高雄市左营区的东侧,南邻龟山、北接半屏山,潭长1.4公里、宽约400公尺,潭面面积约 42 公顷。

摸摸貔貅,招财进宝。。。

保生大帝是历史悠久的民间信仰。生前为济世良医,受其恩惠者无数,其医术高明,医德高尚、闻名遐迩,民间称其为吴真人,尊为“神医”。
和老婆进庙里许了愿望,希望妈妈身体健康。。。

在莲池潭巧遇滑水运动员在训练,这么大,这么毒的太阳,也是没谁了。

今天晚上的行程安排了高雄夜市,所以晚饭的时候,老婆都只看,不吃

因为知道一会儿要去夜市,吃货老婆心情大好,一直和我做鬼脸。

老婆等不及了,开始撒娇。。。快带我去夜市。。。

高雄的夜市有好几条街,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也没有逛全。
这家50岚可以喝到正宗的珍珠奶茶。。。分中杯,大杯,5分甜,7分甜,可以自己调节口味。

这个就不用多介绍啦,台湾非常著名的大肠包小肠,50台币一份,老婆吃完一份,还想再来一份。

说穿了很简单,就是将体积较大的糯米肠切开后,再夹住体积较小的台式香肠,即成为“大肠包小肠”。

台湾的水果相当丰富,芭乐、莲雾是我们东北吃不到的。

由于来的早,逛夜市的人还不是很多。。。

除了美食,夜市还有卖其他的小玩意。。。

到了台湾,当然要来一杯正宗的木瓜牛奶尝尝。。。

所有的果汁都是鲜榨,非常的新鲜。。。

老婆切换到吃货模式,根本停不下来。

台湾的脆皮臭豆腐,味道也不错。。。

远远看到蚵仔煎。。。

蚵仔煎是台湾最知名的小吃之一,蚵仔为闽南语,就是我们大连的海蛎子。关键在于食材的新鲜,颗颗必须肥美硕大,做出来的蚵仔煎才能丰富多汁。

幸好有王导帮我们排队,最后才买到蚵仔煎

这个阿亮鸡排也很有名气,我排了好久的队才买到。

从夜市回来,我们直奔——爱河。
爱河只有入夜才美,沿著水面点点霓虹彩光,东西两岸各具不同情调的"爱河曼波"与"黄金爱河"咖啡艺文广场,散发迷人的咖啡香及快慢交替的美妙乐音,令人不得放慢脚步而融入其中。

高雄市交通局积极争取下,花将近四千万元打造15艘「爱之船」,「爱之船」是20人座的动力引擎小型观光船,以爱神「丘比特」及七对国际知名情侣命名。在爱河沿线设许多停靠站供市民上下船,沿途浏览河岸美景并享受咖啡美食,观赏街头艺人表演。。。

我们按照王导推荐的游玩方式,在爱河边吃着小吃,喝着冰凉的小啤酒。哎呀,甚是惬意!

DAY5 垦丁-猫鼻头-台东知本温泉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

猫鼻头公园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砂粒钻蚀及溶蚀等作用,因而产生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极具地形教学及研究价值,使这里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

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
就是下图这张,大家能看的出来嘛?

妈妈们见这般美景,也一直喊我,快给我照相!!!

通过这次旅行,妈妈使用单反相机的技术也有了质的突破,哈哈

台湾的海和大连的海很不一样,大连的海不如这般蔚蓝清澈。。。

俏皮的老婆一路走,一路拍。。。

面朝湛蓝的大海,心情好的不要不要的。。。

这里盛产很多热带鱼,第一次见这带翅膀的小鱼。

这种小飞鱼炸起来吃,味道也是很不错。

经过近5天的奔波劳累,王导说今晚我们去泡温泉,好好休息,解解乏。
然后,我们沿着太平洋一路向北,海的对面就是米国。

温泉、瀑布、森林,山水林木,共同组合成台东知本温泉风景区。这里有全台湾蕴藏最丰、质地最优的温泉,是世界级温泉胜地。

DAY6 水往上流-北回归线-太鲁阁国家公园

水往上流,这里是一条农田灌溉沟渠,咋一看,潺潺水流顺着水沟由低处蜿蜒往高处流去,其实是因为这里两旁的景物因倾斜度大于路面,故而造成水往上流的错觉,原理和沈阳的怪坡差不多。

顺着水流走,好像是台湾东海岸国家风景区。。。

风景区内好多热带的植被,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椰子,这么矮,有点不像耶。。。

这个小棚子很有感觉,椅子都是整块木材做的。

不知道为什么把木头挂起来晾晒。

椰树,沙滩,蓝天,白云。

椰子树高大挺拔,上面结满了果实。。。

可惜我爬不上去啊

这小花的颜色和老婆的衣服特别搭。

在这里散步,好像置身于画中一样。

大家肯定都吃过台湾凤梨,但是很少有人看过凤梨是怎么种出来的吧。嘿嘿

我们偶然经过一片凤梨地,小小的凤梨宝宝们就藏在这个袋袋里。

正巧看见一个中年妇女在采摘凤梨。两位妈妈过去套近乎,也帮着采摘凤梨。

最后,农民阿姨卖给我们3个大凤梨,才100块台币,合人民币20块左右,真的是开心死了。水果店要120台币一个呢。

北回归线标志塔,东临太平洋,圆柱形,灯塔状,一柱擎天,颇为壮观。标志塔的南北两面,上刻“北回归线”字样,圆柱中间有纵向狭长细缝,北回归线正从这里通过。

中国有句谚语“立竿见影”,但是在北回归线这里,就是“立杆不见影”,因为太阳都是垂直照射的。

美丽的太平洋,海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颜色。

太平洋海水分层的奇特景象,主要是由于海水深浅,杂质多寡,光线折射而造成。

天际线上,云彩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像是童话世界里才有的天空。

回归线的太阳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妈妈买块西瓜解解暑。

这条公路应该是台湾最美的公路,每一公里风景都不一样。

我们继续北行,下一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其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

太鲁阁族是台湾的一个原族民族,原居住于南投仁爱乡静观部落,十七世纪跨越中央山脉迁移至花莲县北部,人口约二万余人。

传统上,过去太鲁阁族的男性,婚姻条件是猎首及具有高超的狩猎技巧(唯有已猎首过及擅于狩猎,男子才有资格纹面),其次是守规矩与心地好,有财产及身体强壮则是更次要的条件;女性的首要条件是会织布(女子会织布才能纹面,纹面的女子才算是美丽的),其次则为勤劳、会持家及心地好。

太鲁阁族男性和女性的雕像。

而在男女关系之间,传统祖灵的信仰及恐惧深植于人心之中,因此族人有著极严格的规范:不允许未婚的青年男女或已婚的人有越轨的行为或动作。

太鲁阁公园内的景色。。。

中横公路是台湾第一条穿越中央山脉的公路,要在地形险峻的中央山脉开出公路,是极严峻的考验,每日5、6千人以手工开凿,这是一条血汗筑成的公路,施工期间226人因公殉职。

长春祠即是为了怀念为筑路失去生命的筑路人所建,殉职者的姓名也都刻在长春祠中。

太鲁阁中的悬崖峭壁,非常之壮观。

当年蒋经国带领老兵们修建的长春桥。

老婆这张照片最喜感了。

桥的宽度只能允许一辆车经过,如果两台车面向而行,只能有一辆车先倒出去了。

晚上我们住在民宿,有点类似于大陆度假村的意思。。

条件,设施也是棒棒哒

DAY7 苏澳-台北夜市

今天的行程是从太鲁阁坐火车回台北。上午我们先参观了一个石器加工厂,里面各种珍奇的石头。

台湾东部的新城火车站也叫太鲁阁火车站。

我们准备从这里出发回台北,完成台湾环岛的最后一站。

车站天花板的巨大装饰品,也看不出是啥。

台湾的火车票特小,两指宽,一个食指长,捏在手里轻轻一张,掉在地上薄薄一片,害得俺提心吊胆,生怕弄丢了。当然,别看它小,上面的信息一点儿也不少,还节能、环保。

台湾进站口叫“剪票口”,记得大陆各火车站都叫“检票口”。一个是为您服务,一个是行使权力。剪票和检票,一字之差,意思相去甚远。

台湾火车的轨距和大陆不一样,略窄一些。

车厢里面的座位也不同,大陆每排5个座位,台湾是每排4个座位。

路过一个水泥厂,可以看到水泥料筒仓外装饰了彩色涂料,记得大陆的水泥厂都是灰突突的。

听王导介绍,台湾每个城市几乎一定会有三条路。中山路,中华路,中正路。

吃过晚饭,在路边遇到一条大大的瑞士雪橇犬,名字叫瑞雪。

也许是妈妈养狗的关系吧,瑞雪和妈妈特别的亲热。

围着妈妈团团转啊。。。甩都甩不掉。

晚上来到台北著名的饶河夜市。。。

饶河夜市中不但供应各式小吃,还有各样珍奇货品,如衣服、书包、鞋子、工艺品、铁器,还有一些小游戏等,总之,在那里你能找到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真切地融入到普通的台湾社会中。

夜市的第一家店,胡椒饼,可惜人实在太多了,最后也没排到。

油炸各种深海大鱿鱼。。。

烧烤各种串串。。。

还有各种口味的烤玉米。。。

这个炸小螃蟹特别好吃,非常酥脆。

好吃的实在太多了。老婆都吃不过来了。。。

这个铁板鸡非常的好吃,很入味,老婆排了很久的队才买到。

一些摊位前面会放一个小电视,播放本店的宣传片,以及一些名人来品尝的小视频。

一路走,一路买,一路吃。

还有各种饮料,果汁。。。

大鸡排,大鸡排

各种琳琅满目的小袜子。。。

还有一些老外在夜市开店,这个应该是土耳其烤肉。

这个叫什么来着?就是拿两个线绳,在脸上弄来弄去——挽脸。
泰国电影里有见过。

夜市里还有各种时尚女装,小可爱啥的。

还有比基尼,妈妈也凑过来摸一摸

好多在夜市玩游戏的,这个模麻将的游戏好多人玩,还嗷嗷喊,很热闹的样子。

这个就算是鸭货吧,但是味道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台湾的鸭货不是辣的,而是甜的。

黑漆漆的,居然还得了“最佳卖相奖”

哎呀,好吃的实在是太多啦,就不一一介绍了。

但是台湾夜市最大特点是,这么多美食,没有重样的。

晚上回到酒店,老婆发现酒店地下一层有台球桌。

作为台球资深爱好者的老婆,必须来两杆呀。。。

DAY8 野柳风景区

野柳位于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是一伸入海中的山岬,长约1700米,所以称为野柳岬、野柳鼻或野柳半岛。又因其开关,遥望如一对海龟,蹒跚离岸,翘首拱背而欲游,故也有野柳龟之称。

野柳风景区是受造山运动的影响,深埋海底的沉积岩上升至海面,产生了附近海岸的单面山、海蚀崖、海蚀洞等地形,海蚀、风蚀等在不同的岩层上作用,形成蜂窝岩、豆腐岩、蕈状岩、姜状岩,风化窗等世界级的岩层景观,造就了千奇百怪的瑰丽景象,是台湾著名的十二名胜之一。

野柳岬的迎风面是险峭的断崖,背风面却是郁郁葱葱,种植了美人蕉、龙舌兰、海芙蓉等海岸植物。

进入野柳风景区,沿着步道而行,一路可尽览奇特的地质景观。

在2000多万年前,台湾仍在海里,由福建一带冲刷下来的泥沙,一层层的堆积出砂岩层,600万年前的造山运动把岩层推挤出海面,造成台湾岛,野柳是其中的一部分。

这里最有代表性的怪石是“女王头象”,它是那么的栩栩如生。女王孤独而坚定地站在海岸边,微微抬头仰望前方,似乎在等待着她的心上人的出现。女王头像姿态高雅,极具神韵。

在此展望海天一色,最是令人心旷神怡。

野柳风景区游玩后,我们此次8天7晚的台湾之旅即将结束,我们也将和台湾说再见了。
台湾。如果可以,我不想匆匆。遇见你,是最美丽的邂逅。。。

写在后面的话。。。

本次旅行的初衷是带妈妈出来看看这缤纷多彩的世界,可是在旅途中更多的却是妈妈在照顾我们。
也许妈妈要的很简单,就是有空常回家看看,听听她唠叨家长里短,看着我狼吐虎咽吃下她做的饭菜。
由于工作长期在外地,我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陪妈妈旅行一次,希望以后还能再有机会,牵着妈妈的手,陪她慢慢的走。。。

引用 王海彬 的图片:

2016-07-25 01:51

2016-07-25 01:55

看姿勢就知道應該是真的會打撞球的

2016-07-25 01:5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5 09: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25 12:00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7-25 01:59:52 的回复:

看姿勢就知道應該是真的會打撞球的

回复Taiwan-台中-小A:是的,我撞球没有老婆厉害。

2016-07-26 21:33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07-25 12:00:1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