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塔门 绝美离岛

Journey*Z LV.9
2016-07-23 20:19 1764/25

最初我来到香港,和大多数人一样,购物天堂的印象根深蒂固,以至于忽略了海滨城市的美妙。见过了东南亚的碧海蓝天,原本以为,对于香港的海只会不屑一顾,然而我错了。在260多个大小岛屿和360公里的迂回海岸线上,有着自成一派的风景和人情,不经意间,你便迷失在某个或大或小的湾湾里,抑或深一步浅一步地走在某一片沙滩上,毫不吝啬地弯下腰去拾起一块可爱的贝壳……于是我才发现,香港不是只有迪士尼,海洋公园,或奢侈品,药妆店,在香港,你完全可以放下扫货的行李箱,背上远足的背囊,探寻旅游业包裹以外的香港,找到旅游的意义。

塔门岛 宁静的世外桃源

塔门岛是一个离岛,有“香港的小瑞士”之称,是我来到香港后最想去的地方。它像个世外桃源,被青油的草地包裹,被微澜的碧水环抱, 有葱郁的森林,和悠闲的牛群,虽浮在海面,却波澜不惊,宁静得像是另一个世界。岛上仅100来居民,大大小小的房屋错落地叠在山坡上,聚集在码头附近,岛民取名为榕树村。大人们过着泛舟海面,撒网捕鱼的劳作生活,孩子们则需要日日乘船前往其他地方上课。这一切,让作为游人的你不自觉地放慢步子,生怕外来的脚步声打破只属于这里的宁静。

蓝天白云倒映在海面上,船只荡悠着,颜色很是好看。

藤蔓爬满破旧的屋子,活脱脱一香港鬼片拍摄地。

一条小路,指引着心中的天堂。大胆向前走,这里不会让你迷失方向。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香港的海也可以这么蓝!

总觉得这张有点淡淡的90年代挂历风有没有!

大概天气太热,草地上都没有牛,这只小牛崽还跑到凉亭里来。

这条小路一直通往前方那一大片森林,没带齐装备的我选择留点遗憾,下次再去。

实用信息

到达方法:香港有两个码头可以搭船前往塔门岛:西贡黄石码头和马料水码头。

路径一:大学站-马料水码头-塔门岛
乘坐香港东铁线到大学站,出站后步行十分钟到达马料水码头,船程一个小时(中途停靠2站)。该路线较为方便,换乘少,但时间较为局限,每天仅上午8:30和下午3:00两趟船(周末和假日多开一趟,时间为中午12:30)。

路径二:西贡码头-黄石码头-塔门岛
乘坐东铁线到沙田站A出口,前往沙田市中心总站,乘坐299大巴至西贡码头,再选乘94大巴前往黄石码头,然后选搭轮渡或快艇前往塔门岛。黄石码头到塔门的船班较多,时间较灵活,但到达黄石码头较为麻烦。
PS,前往黄石码头还可以选择到港铁彩虹站外巴士总站选乘1A号小巴,到达西贡码头后再乘坐94大巴前往黄石。当然,香港市区还有很多公共交通方式前往西贡码头,公共假期还有直达黄石码头的公车:钻石山铁路站选乘96R大巴即可。

附上船期表(图片来自网络):

若能起个大早,建议选择路径一,方便省时,把时间留给小岛,若实在起不来,选择路径二也不错!

岛上美食:
岛上饭店数量很少,集中在码头附近,营业时间较为弹性,晚上五六点就打烊了。特色推荐:海胆炒饭,海胆煎蛋面,无冰冻奶茶(有淡淡中药味),姜汁豆花。

岛上住宿:
若想在岛上过夜,只有选择露营了。据说岛上的日落和星空特别漂亮。冲着这两点,我决定一定要去岛上露营一次!

Tips:
1. 岛上没什么便利店,野餐的零食需要自带,备足饮用水。
2. 做好防晒措施,岛上大片区域处于阳光直晒范围。
3. 准备好驱蚊水,岛上蚊虫较多。
4. 上岛后,只有两个方向,左手边经过天后庙很快便能到达山上的凉亭(前往山林的出发点),右手边则要走至少半小时才能到达,但叠石,塔门洞等主要风景集中在这条路上。两条路相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向左还是向右出发。
5. 附上岛上地图(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座小小岛,容易满足的小岛
懂的人懂得就好
我是座小小岛,心满意足的小岛
我爱的人爱我就好

更多不一样的香港旅游指南 请扫微信二维码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7-25 12:00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7-25 12:00:16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我给五星好评!不过看你旅游的风格合适不合适了,毕竟那里什么也没有,连小卖部都没有,很荒,但风景确实很漂亮,更适合喜欢hiking的朋友。还有就是一定要挑天气好去。

2016-07-25 12:0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7-25 12:25

引用 liuyu 发表于 2016-07-25 12:25:25 的回复:

回复liuyu:对啊对啊,该多写点字,就是太懒了

2016-07-25 12:50

很不错

2016-07-26 02:4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6 02:41:1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嗯嗯,值得一去!

2016-07-26 10:08

引用 Journey*Z 的图片:

2016-08-05 23:29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8-05 23:29:54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哈哈,深圳的朋友!约!

2016-08-06 16:17

靓啊,下月我就去看看

2016-08-08 22:00

引用 蝎子监制 发表于 2016-08-08 22:00:14 的回复:

回复蝎子监制:

2016-08-10 12:03

请问一下塔门岛上有可以洗浴的地方吗?谢谢

2016-09-02 11:44

引用 o光年o 发表于 2016-09-02 11:44:07 的回复:

回复o光年o:据我所知应该是没用的。塔门岛很小,而且相当原生态,设施不健全,而且也没用很多游人的大片沙滩,所以也没用修建公共的洗浴设施。不过港口附近的士多好像是可以借宿的,就不知道能不能单独借用浴室了,我想谈一下应该可以吧。

2016-09-02 19:13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9-02 19:13:13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好的,谢谢,已经确认了士多那边可以借用浴室,可能需要点费用吧

2016-09-07 16:26

引用 o光年o 发表于 2016-09-07 16:26:37 的回复:

回复o光年o:你们什么时候去呀,香港最近天气都不太好,一直下雨,要么就阴沉沉灰蒙蒙的,挑个天气好一点的日子去比较好哦。

2016-09-08 22:03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9-08 22:03:26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广州这边也是天天下雨,我们本来是准备中秋过去的,现在改为国庆再去了,非周末跟公众假日,没有中午1点多开往马料水的班船,还要查查看看从其它地方回大陆

2016-09-09 17:08

引用 o光年o 发表于 2016-09-09 17:08:13 的回复:

回复o光年o:从西贡回大陆是挺麻烦的,要么就只有赶在中午11点多那一班回马料水了。

2016-09-09 18:33

你好请问游玩整个岛是不是就是绕岛一圈啊,岛中间有没有什么地方值得进去的啊?绕岛一圈要多长时间呢

2016-09-11 12:42

引用 laosi 发表于 2016-09-11 12:42:43 的回复:

回复laosi:塔门岛的路线很单一,就一条环形路,但不算环岛,因为这条路其实只能走完塔门岛南部的一小块,北部很大一片都是树林,应该是没有路可以环岛的,不过在山上的凉亭处有一条小路直伸入树林里,因为我没有去,所以也不知道那条行山路会走多久,但南部的环道的话,如果走得快,半个小时就能走完。至于岛上值得停留的地方,如果你是在码头往右手边出发的话,第一个是叠石,全是高高低低的石块重叠成各种造型,地貌特征很明显,可以走下去拍照,叠石往前走,可以看到一片石滩,就是我文章里有一张照片,一个海湾的样子,可以走下去,海水非常清澈,而且很蓝,不过我去的时候,石滩上还挺多垃圾的,有点煞风景,另外就是凉亭那儿,因为虽然一路都有草坪,但其他地方的草坪坡度还蛮陡的,凉亭那儿的地势比较平坦,可以在草坪上行走,拍照,铺张地毯野餐,搭帐篷等,从凉亭那儿沿着小路往下走,很快就到了天后庙,香港很多这种天后庙,所以看看就好。你可以从凉亭那儿出发去树林里看看,毕竟从地图看,那是通向塔门大部分区域的必经路,说不定有更好的风景呢!

2016-09-11 20:41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9-11 20:41:45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太谢谢你了,回复的这么详细😊😊😊

2016-09-11 21:54

引用 laosi 发表于 2016-09-11 21:54:45 的回复:

太谢谢你了,回复的这么详细😊😊😊

回复laosi:不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9-12 08:27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9-09 18:33:25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是的,只有那么一趟比较方便了

2016-09-14 16:51

楼主,那我如果想从下午塔门去西贡玩一下该怎么走呢,是在黄石码头坐船就能回到西贡码头了吗

2016-09-19 13:54

看到网上介绍这里的秋景 正好下个月要去香港 楼主介绍的很详细 已关注公众号^_^
看了楼主的文章 好像对香港很了解呢

2016-10-19 10:33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10-19 10:33:46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文章 好像对香港很了解呢

回复tt:哈哈!谢谢你!来香港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2016-10-19 19:38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10-19 19:38:30 的回复:

哈哈!谢谢你!来香港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回复Journey*Z:我只有四天时间,应该会有一天去大屿山,一天去离岛,一天去将军澳tvb总部和山顶,剩下就是市区的博物馆港大深水埗油麻地旺角。。。。。感觉时间很赶得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