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旧金山·Foggy San Francisco

• 出发时间/2016-07-05

San Francisco July 2016

谁也不会想到白本护照居然能一次性申下十年美签;
谁也不会想到在听了十年的Hotel California之后我也有机会住在那里;
谁也不会想到七月的旧金山我们穿了三件衣服也会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谁也不会想到会议最后一天居然只有十个人来听ORAL汇报;
谁也不会想到临走那天阳光普照,仿佛为了偿还五天的阴霾,让我见识一下阳光灿烂的加州;
最最想不到的是,San Francisco是一个如此美妙的城市。
那么,就让我们开始吧,这趟迷雾旧金山的旅途

Day1 西安-旧金山-奥克兰-伯克利

刚准备去美国,美联航就特别贴心的开通了西安直飞旧金山的航线。全程十二个半小时,执飞客机为787。座位宽度绰绰有余,但是问题在于坑爹的变色玻璃舷窗,导致难以拍摄沿途风景。由于机票买的晚,去的时候只能坐在中间的过道边,直接睡到降落前一个小时才醒。

醒来时已经在这儿了。美洲大陆,我来了!
过境的时候特别尴尬。
入境官:why you come to America?
我(由于内心的紧张加上入境官的语速再加上西班牙语口音我直接听成了Welcome to America):Thank you
然后就等着他还我的护照
入境官十分不爽的再问了一遍:Why are you coming to America?
我(总算明白了):To attend a meeting and giving an oral presentation.
入境官十分怀疑的眼神:Oral presentation, ha?
我只能狂甩英语表示我英语凑合....磨蹭了五分钟才终于被放过了

到埠以后又见到了熟悉的中文

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捷运系统,租车中心离的老远

First glimpse of America

经过了旧金山火车站

终于到了住的酒店

刚到美国的体会就是一定要会开车,而且一定要胆子大的人开车。高速上所有人都以60/70mph的速度向前狂奔,你要是慢了反而极易引发事故出现追尾。在机场提完车以后直接开车去酒店,一路上两旁美景如画,我们也根本顾不上倒时差,直接在酒店把东西一扔就背上相机欢脱的出去玩了。由于有车,所以我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直接规划了最长的路线——从联合广场到市政厅再到六姐妹再到oracle主场再到berkeley的湾区嗨翻天之旅。

旧金山的缆车道

回首来时的路

一拐弯就看到下坡的路...和这台吃力的缆车,很难想象下坡的时候停车以后怎么打火起步

旧金山开车的最大感受就是:坡!再加上美国的交通规则,在过路口的时候必须要停一下导致了车辆经常要半坡起步。在20°的坡上面半坡起步其实还真的有点难,每次打火时我都感受到车会向后倒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旧金山红灯时车辆间距留的比较大,可能大家也怕别人蹭那一下把自己给撞了吧~

星岛日报社

唐人街之一

唐人街之二 台山同乡会

有一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片的感觉

东华医院分部!真的有种到了香港的感觉了

这款拙劣的模仿苹果创意的广告一直在被我们嘲讽~

原版打算出门直接开车去市政厅的,但经过几个街区以后发现唐人街就在我们旁边的一条路,于是立刻掉转车头开进去。旧金山唐人街不愧是海外最大的华埠,大概有六七个街区左右长。走在唐人街里仿佛有种老式港产片的感觉,感觉过街的男人随时会掏出手枪上演一场英雄本色;感觉星岛日报社里富贵逼人里的骠叔随时都会出来;感觉下一个转角就能看到星爷在弹小男孩的小弟弟。喜欢老港片的人在这里随时可以得到满足,你会发现一切都那么似曾相识,而耳边传来的也正是那熟悉的粤语配音。

你在车上看风景,风景里的人也在看你

旧金山市政厅

林肯像,仔细看还能发现介绍文字里面U全部变成V了

投票中心,恨不得高呼一声美帝兴,trump王!但是又怕被抓起来(笑)

旧金山的城市LOGO,感觉很酷炫

典雅的穹顶

市政厅内部结构很严谨,基本上都是对称的结构,给人一种肃穆的美感。

走廊也是严谨的对称感

人潮涌动的市政厅等了许久才拍到这么一张,背景和前景都没有人干扰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是亚洲以外最大的关于东亚的博物馆

门口这诡异的中国

旧金山市政厅之二

旧金山世界博览会旧址,就是在这里无数瓶中国好酒被打碎,无数个中国美食被倾倒,这里才是酒池肉林啊。(纯表嘲讽)
很可惜不开门,我们转了两圈就走了

旧金山图书馆,门口有卖二手书的

旧金山市政厅附近算是一个比较可以玩的地方,有旧金山世博会旧址,旧金山市政厅,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旧金山图书馆,加州政府的分部,旧金山法院等等。很多都可以进,但是要注意的是市政厅正门只能让无包的游客进(有时候小包也可以,所以看运气了),有背包或者大包的必须从侧门进。门在出门后的右侧,直行到十字路口后右转,中部的货门就是大包游客的安检口。市政厅里面很多新人结婚,人潮如过江之鲫。里面的建筑结构严谨,几乎全部都是对称的;同时内部纹饰华丽,有许多人物浮雕。灯饰的造型优雅大方,非常值得一看。
亚洲艺术馆是亚洲以外最大的东亚艺术博物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台北故宫的特展,由于时间原因只能放弃了。但是据参观过的人说里面还不错,有些真东西,也有些好东西。
图书馆的话时间充足可以逛一逛,时间不够的话看一眼也就可以了,里面会不定时的有展览。

到了传说中的六姐妹了~

乍一看会以为六栋房子一幕一样,但其实每栋房子都有所区别,六姐妹之一

六姐妹之二

临走前再来一张,可惜天公不作美,不然晴天时应该更好看的

六姐妹是国人的俗称,美国人管它叫painted ladies,离市政厅不远,在城市比较靠南的位置上。其实也就是看看房子外观,这个区域附近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景点,拍完收工,toward bay bridge!

金门大桥&恶魔岛

海湾大桥&旧金山市区

海湾大桥&旧金山DOWNTOWN&金门大桥

海鸥不是一般的多

又是一只海鸥

远眺伯克利

海湾大桥

从六姐妹到treasure island的时候我们又在旧金山市区晃了一大圈。旧金山市区除了downtown以外几乎都是在丘陵上,几个街区可能就是一个山头,经常能看到下坡以后立刻又是上坡这种过山车一样的路况。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在经过山顶的十字路口时,往往能看到很多出乎意料的美景。treasure island在海湾大桥中部出口下,下出口以后就能看到窗外的风景让你恨不得停车下来立刻拍几张照片再走。到了岛上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旧金山的天际线在你眼前如画卷一般一览无遗,两端的两座大桥也显得无比壮丽。岛上有不少海鸥,所以有兴趣的可以带几片面包看看它们会不会过来啄一口,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甲骨文球场,勇士主场

进场走廊

场外的宣传语

场外的宣传牌

离开treasure island,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oracle球场。oracle是勇士主场,到了以后才发现篮球氛围真浓。但对我这种也就是凑个热闹的人,实在无感。逛一圈以后闪人,直奔berkeley

UCB南门

金熊酒吧

著名的金熊与钟楼

生命科学馆

博物馆里的翼龙模型

LUCY,人类的祖母

图书馆

钟楼

校园里常见的小房子

机械学院附近

诺贝尔奖得主的免费停车位

BERKELEY地铁站

地铁的安全告示

Berkely就是UCB所在地。这所鼎鼎有名的大学校园不算特别大,但是里面环境优雅,有着许多古典建筑。

逛了一圈回了酒店,看着窗外的夜景只觉得整个人就想瘫在这。恍恍惚惚之间就睡着了

Day.2 旧金山DOWNTOWN

泛美大厦

第一天逛得实在太累,第二天一觉睡到天亮才起...于是上午就在downtown逛了一圈

有一种盗梦空间的感觉

老实说美国人的爱国精神比我们强,到处都是国旗

DOWNTOWN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中午在唐人街随便吃了个面

下午天晴了一个小时,之后云就飘过来了

苹果发布地——芳草地中心

芳草地之二

芳草地对面的博物馆

一个街心公园

重头戏到了!旧金山巨人队主场!下午刚好有比赛

比赛开始前的练习,这个球场风景真是太好了,后面就是海湾,所以不时还会有海鸥飞进场内。

还没开赛,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看看球场

吉祥物正在环场一周

原来是一只戴眼镜的小熊

大战一触即发

标准的弓步投球

外行看个热闹

看了一会儿实在看不懂,正好也休息了,于是准备撤

场外的风景真好

出门,直奔双子峰

双子峰在城南,说实话离市区还是有点远的,开车在一个小时左右。不过到了双子峰以后感觉这么长时间也是值得的。唯一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依然是大雾。同时由于双子峰是市区以南的制高点,所以太平洋的水汽直接通过双子峰顶。七月中旬,在北纬37°的旧金山,我感到了彻骨的寒意。车里面看了一眼室外温度竟然是15°C,再加上狂风大作,水汽弥漫,体感温度和西安的十一月几乎一样,裹了三件衣服也不够,必须要有防水冲锋衣才行。

突然发现了盘山路,这样一来要拍的东西就多了。延时摄影拍光轨是必须的啊

这是风有多大最好的证明,最大那一瞬间直接把脚架吹动了,吓得我赶紧拽住脚架并为它挡风。现在坐在37°C的电脑前,回想起那晚的狂风我的身体从骨子里依然在往外不断冒出寒意。

最后发现了这个完美的角度,等了五分钟才来了一趟车,但是拍摄效果又不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越来越少,在寒风肆虐中我不禁在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想念广州的烧鹅、西安的羊肉泡馍、北京的涮羊肉、上海的小笼包这些热气腾腾的食物。最后等了二十分钟,终于拍到了一张还算满意的光轨图。与此同时,风越来越大,雾越来越厚,水分越来越重,赶紧回到车上准备回酒店。回去的路上突发奇想,这里可以拍光轨,金门大桥岂不是更可以?!于是半路上方向一打,金门大桥去者~

第一眼看到金门大桥就被它的美征服了。完美的比例,简洁的线条加上风骚的配色,不愧是人类建造的物体中最美的一个。但是风!更!大!了!这里刚好是水汽进入湾区的总入口。如果说双子峰上的风是狂风肆虐的话,这里的风就是简单粗暴的想把你刮进海里面。它不想让任何一个垂直于地面同时没有被牢固的埋在图里面的物体存在超过一秒。于是我争分夺秒的拍摄,争取让自己在被吹进海里之前or因为体温过低而死之前拍完赶紧回酒店。

壮观雄伟瑰丽灿烂气壮山河gorgeous magneficient splendid grand fabulous marvellous excellent sumptuous brilliant这些词不断地往外面蹦
蹦到一半cold冷死了肌寒い饥寒交迫icy chilly这些词开始蹦出来了,赶紧打道回府,不然真的要成为一具饿殍了

酒店门口的法拉利还在,中午的时候我们把车停在它后面了,这是前提。
下午出门前,我们去问waiter要钥匙,waiter很体贴的问哪个是你们的车?我把手向车一直,谁曾想waiter居然以为法拉利是我们的,于是他又问了一遍,是ferrari吗?我赶紧说是后面那个起亚,waiter出了一口气笑着说我看也不像...看也不像...不像....
太过分了!扣小费(笑)

Day3 半月湾&山景城

去半月湾的路上,雾实在是太大了

雾气弥漫的小城

走错路了,居然到了US airforce地盘,真正的半月湾其实在它下面

在半月湾的第一感触就是太臭了,一股股的海腥味混合着不知道是什么尸体腐烂的味道,让人直想作呕。风景其实一般,来了会高兴,不来也没什么损失那种。

海滩上都是这种附满海藻的石头

海水也就凑合,透明度高但是很腥臭

倒也算得上海天一色

怪石嶙峋

石头缝之间都是这种小螃蟹

花瓣上的露水

东边日出西边雨这种事情在湾区太常见了,经常是上午东边雾西边雨,中午东边日出西边雾,下午东边日出西边日出,傍晚东边日出西边雾,晚上东边雾西边又雨了

我是真不知道湾区这帮GEEK还有这个嗜好

又开了一段就到了山景城的谷歌总部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谷歌地图的车,内部结构还挺复杂的。

安卓公园

历代安卓系统标志

安卓机器人当然要来一张

自己刷过机装的姜饼小人也当然要来一张

这就是Google store了吧~

谷歌的办公环境是真不错

建筑物也都挺别出心裁的

下午几乎全都耗在这个里面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里面有几千年来所有用于数学计算的工具,从算盘到电子计算器到计算机到手提电脑,非常推荐GEEK去

巴贝奇差分机

仙童公司的第一个运放,μA709

第一台电脑ENIAC的一部分

编程语言的家族树

Game Boy总该玩过吧

在计算机博物馆晃到四点,闭馆了。回城吧时间太早,去金门公园吧又太晚了,所以直接准备开车过金门大桥了~

下回要租个能开天窗的车

终于等到你,金门大桥

天使岛与恶魔岛

来一张全景才能知道天气有多么诡异

这里似乎是与昨晚对称的位置啊

坡度还不小啊

金门海峡还算得上比较繁忙的交通要道,货轮挺多的

上山以后看到褶皱才想起来,旧金山也是在地震带上的城市啊

金门大桥全景

金门海峡口

金门大桥北岸有五六个观景台,我们去了三个。事实上,每个观景台看到的风景都不太一样,所以要是有机会的话可以考虑每个都去一趟

比如这个观景台上有很多簇野花

饥寒交迫的回程途中经过了九曲花街,一心想回酒店的人眼里再美的风景也不值得呆了。

但九曲花街太美了,所以又逛了半个小时

晚上又去了treasure island,在海边居然有浣熊。但要说是为了浣熊去的,真心不可能。

我们是为了这震撼人心的夜景去的

这就是一出老套美剧的开场画面嘛:Nebraska州的穷小子开着车进了大城市,一步一步打拼成为了SF最高大厦的拥有者。不过相信我,任何人看到了这幅景象都会幻想着将来那一片的霓虹灯海中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的。就连我也心动了

我们总算是领教了酒醉灯红的资本主义世界了

Day4 Downtown闲逛+购物

住的地方离联合广场特别近,走路十分钟。于是我们就在倒数第二天去逛商场了。

进美西前最后一张照,出来的时候已经四个小时过去了

美西百货的囚窗风景特别好,尤其是当有人在化妆品销售逛了两个小时的时候

恕我孤陋寡闻,原来TBBT里面的cheesecake factory是真的啊

中午回酒店睡了一会,下午接着回美西监狱

再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吃了个饭赶紧回宾馆睡觉,太困了,太无聊了,再次声讨各大购物公司,物品按原价卖就好了,为啥要打折啊,你不知道有一种动物看到打折的香水化妆品衣服包包就走不动而另一种动物一心想走吗?

Day5 渔人码头+SLAC加速器

经典的大螃蟹

一艘艘游艇

太阳一下就出来了

远眺恶魔岛

去不了迪斯尼就告诉自己这里就是wonderland吧~

连恶魔岛都去不了就很不爽了,要提前一个月左右预约才有票,当场基本上不可能买到

其实也挺近的,你看出了门就是

大螃蟹!味道一般,但肉超多。在渔人码头继续走了几圈就撤了,下午可是难得的去SLAC加速器实验室的机会啊

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出了三个诺贝尔奖,至今依然是国际领先的实验基地,直属美国能源部,参观的机会少之又少啊

加速器本体

看不到尽头的加速器室

报警灯一直在工作

堆积如山的仪器设备

实验室

J/ψ粒子发现的地方,也就是与丁肇中一同领取诺贝尔奖的加州团队的实验室

实验室全景图以及tour

很酷的一个设备,虽然不知道是啥

最后一个傍晚,又回到了联合广场

在周围乱走,发现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隧道

Day6 Goodbye, San Francisco~

最后一天是下午的航班。有点依依不舍,所以就决定早起然后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旧金山的土地,在唐人街,downtown漫无目的的闲逛。逛着逛着才突然发现,原本应该是迷雾漫漫的旧金山却阳光普照。抓紧时间按下快门,留下对旧金山最美好的回忆。

纵使有百般不舍,也终于是到了临别的时候了

临别之际飞机从SF城旁略过,而加州的阳光也第一次流露出他的青睐。

SF DOWNTOWN&BAY BRIDGE

金门大桥也终于在最后一天揭开了它的面纱,让人一览无余

这张照片很好的诠释了作者不想离开的心情

到此,全文完。旧金山的美景让人永生难忘,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物,每一寸土地都会在不同的时间展现出不同的美景。因此,想真正领略旧金山的风光请抽出一周的时间吧,这完全值得。

Tips on 衣食住行

衣:旧金山十分冷,比你想象的还要冷,因为不光冷,风还大。七月份我看到有人穿羽绒服,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不同区域温差极大,东岸一直很热,西岸早晚很冷,中午也会较热。不过也可以到埠以后直接购买,几个downtown的购物中心也会有打折活动。一般建议至少一件薄毛衣,一件厚长袖衣。裤子长裤,有怕冷的可以带一套秋裤。

食:旧金山饮食非常多元化,而且东亚的餐饮特别多,日料韩国烤肉中餐遍地都是,所以不用担心吃不好。价格上一般华人餐馆一份碟头饭7-9刀,韩式烤肉人均在20刀,日料按档次分,高档五十一百的都可以找到,便宜的人均15刀左右。基本上一份碟头饭都可以吃饱。别的就是subway和burgerking这些快餐了,人均7刀左右能吃的很饱了,但是健康嘛就那样了。

住:推荐住在downtown,一晚上人均在300左右可以住的不错了,住高层风景好但是贵;住低楼层便宜但就没啥好看的。用booking能看到价格,极其不推荐住在偏僻的地方,SF还是有点乱的。

行:公共交通据说是美国较为发达的城市,但也就那样。地铁十分钟一趟是快的,同一个方向的基本上半个小时一趟;公交车贵而且你不一定知道在哪儿下;出租车贵如狗而且你英语不好的话就是很尴尬的场面,所以极力推荐租车租车的好处在于行动自由,可以充分利用一天的所有时间,脚架什么的可以往后备箱一扔,到了地方直接拿出来就拍;想带几个镜头就带几个镜头,根本不用担心重量;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根本不用等车。租车需要的材料自行搜索或者直接在网上预约并咨询商家。需要提醒的是半坡起步技术一定要好,半坡停车技术一定要好,下坡停车以后再起步技术一定要好,不然最好还是多花点钱打车吧。

Tips on 签证&购物&杂项

签证:关于签证,网上攻略非常多,因此我也只能讲一下我的经历。本人在外地工作,户口在广州,也是在广州办的签证。准备的材料有DS160表,会议邀请信,在职证明,资助证明以及个人简历,个人在美行程安排。到场办签证后面试官只问了去美国干什么以及有没有人同行,还问了一下会议名称,然后直接给过并给我的白本护照十年签。个人的体会是北上广深的护照签发地或者户口所在地的确对办理签证有帮助,同时尽量不要涉及敏感信息,当然建立在不能虚报材料的前提下。你可以不说,但是说出来的必须都是真的。像这个会议安排了加速器实验室的参观,我知道有人写了这个之后被check了,然后只给了一年的签证。所以尽量不要填写敏感的信息对签证办理是有帮助的。

购物:加州不是一个适合购物的好地方,因为它的8.075%的税率,导致所有商品等于贵了10%,因此假如不去奥特莱斯的话,加州购物不是特别划算。如果真的要买买买,市中心的梅西百货可以一逛,它就在联合广场附近,周边也有很多别的购物中心及专卖店,所以可以在这逛一逛;另外在斯坦福和奥克兰有一些小型的购物中心,这里往往会有些出其不意的收获,如斯坦福的coach是湾区唯一能买到米奇包的地方(导购说的)。另外,这里的niketown可以去看一看,但东西就真心不推荐了;Levi's在联合广场附近的是旗舰店,往往会有许多打折。值得一提的是,运动比赛的门票背面往往是打折券,所以一定要好好使用,不要浪费了~

旧金山生活着大量海外华侨,因此你不会英语也可以活得很好,假如你会广州话的话就更好了。唐人街的路名都有一个广州话版的中文名,如昃臣街就是jackson st.,板街就是pine st.。

看到这美丽的风景还没有心动吗?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去San Francisco吧~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5 01:0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