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a's travel life】我在西安古城,等天黑!夜夜美食,心动别太晚!END

Flicka LV.15
2016-07-23 20:40 1113/10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其它

给我码过的字,拍过的图一个传送门!

【Flicka's travel life】梦像时光永恒的美好,上海迪士尼一日童心行!http://www.mafengwo.cn/i/5533518.html
【Flicka's travel life】雪日武当山,寒意暖阳天!
#游记小赛#【Flicka's travel life】烟花三月阴雨晴,镇扬江畔红蓝绿!http://www.mafengwo.cn/i/5454233.html
【Flicka's travel life】繁华外上海,黄金秋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392141.html
【Flicka's travel life】浅尝秦淮夜宴、细品金陵博物、全景西塘探访,能不忆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381812.html
【Flicka's travel life】恩施利川重庆建始,又笑又哭的串联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917.html
【Flicka's travel life】宁波奉化绍兴,黄金秋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375792.html
#2015旅程总结#【Flicka's travel life】夏末的千分之一岛屿—菲律宾PG!http://www.mafengwo.cn/i/5362401.html
【Flicka's travel life】夏日厦门,说走就走......http://www.mafengwo.cn/i/5358648.html
编辑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5日-6月21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华山一个意外之旅,西安比期待中美味美丽!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OPEN

这是在蚂蜂窝码过的第十篇旅记,意义非凡。这四年间,我走过了好多地方,留下印记,流下汗水,落下眼泪。在师傅的要求和鼓励下,从第一篇厦门开始,点点滴滴,反复咀嚼那些美丽或酸涩的回忆。时至今日草稿箱中还有四篇没完成:(1)韩国首尔、清州(2)神农架(3)济南青岛泰山(4)华山,接下来还有马上要出行的洛阳一线。但是很累了,不知道哪里。那些曾经的旅伴很难在赴约,我自己也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独自出行。近来的出行很多,却不是旅行的自由,内心很不是滋味,矛盾重重。所以旅记的质量不言而喻。

图片记录瞬间的心情,文字则是随时可以变化的感受,可以叠加也会消散。
       我在旅途中找寻着的幸福感,越来越不易得,我知道是欲望太重,但是这四年,这十篇旅记让我学会了不再用脚步丈量目的地,不再用文字记录全部的心绪,更让我学会了对自己不再那样苛刻。蜂首上那些有爱的美图,现在我渐渐的看的少了,实在有些受刺激。只因自己偏执,太追求美好,会让人很累很累,这是写到这一篇的收获。还学会了出行前的攻略基本不做了,也积攒了很多自由行的经验。后面的日子我想要重拾收走就走的初心,简单无压力的迈步,不是作为目的地,而是一个可以轻松停留一阵子的地方。

写这一小段OPEN文字,是在全文完后,耳机里放着林志炫的《你的样子》,不知道接下来我的样子会是如何,只希望能越来越变成我接受的自己的样子。也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享受一个人的旅行,或者更有幸运与“他”一起同行!

值此纪念而已。

在26岁的尾巴终于亲身踏上那夯土筑起的城市之内 ——西安,xi’an!
       这个无数次在拼读时要带分隔符号的词语, 终于用脚步和回忆充实起来!

最爱古城墙漫步,等夜眠!

在西安城楼上行步,就是视觉里度量的夕落月升。

夏至日前的一周,日子那么长,玩乐那么多,美食那么风,朋友那么好!
       原来西安不只有美丽的夜,还有浓郁的白昼。

6.17永兴坊食味

民以食为天,首先奔去永兴坊。
       永兴坊在顺城东路北和东新街交汇的街角,是陕西非遗美食街。
       唐代西安城内有108坊,永兴坊为其一,曾是魏征府邸所在地。明清以来,这个地方被称为“鬼市”,是西安著名的旧货交易、古玩市场。现在的永兴坊可不是鬼市啦,在这里重建了仿古的社区,说道西安美食耳熟能详的大多是回民坊,多以肉食汤包回民食物为佳。而永兴坊则是面食特色,正宗的陕西面,好吃不贵!

总记得第一次吃西安凉皮,是同桌去西安艺考,夜晚火车回,专门给用塑料带回的凉皮。第二天一早拿到学校,不知哪个老师在前面唾沫横飞的上早自习,而我俩则在书堆下,一双筷子掰两双,埋头品味。红红的辣子配上红红的香油,简易的塑料袋还有头碰头的专注,成为了忘不掉的高三味道。

如今这凉皮还是那味道,只是回忆容易伤感。

瓦堡煎饼,饼皮是面粉和的,摊的很薄,内里夹上土豆丝或者干子陷。蘸上特制芝麻辣椒油,咸香的!热吃冷吃都不错,冬夏两吃,不喜面食塞胃,这个恰恰的!

还要了一碗小米粥,量足实诚。

过后又去来了份山楂枣糕,甜酸味道!好看,甜腻了。

再来碗咸辣豆腐脑。我还是喜欢加糖的,宝宝口味~~

吃饱了,称一下!

坐在戏台对面,看欧洲杯,有种即视穿越之感,转个身巷子口,还有捏糖人的小摊!孙悟空,沙僧有,钢铁侠,蜘蛛人也有!你要嘛?

想听陕西腔明日请来早,今日就水井口提桶水,泡壶茶吧!

永兴坊里的美食,有三十多家,但是两三家就饱了。面食你懂得!所以转一圈,眼睛尝尝,留待下次在来。坊内还有很多,非遗美食的制作介绍,也算了解常识了。

喜欢这个夜晚的花窗,大红喜庆的地道风味,除了舌头还有眼睛也能品尝!

花馍,可以说是中国版的翻糖蛋糕!

要是贪玩弄坏了,肯定会被妈妈打屁屁!

抬走了这个大食盒,里面的美味都归你!

6.18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

到西安不能免俗的华清池——兵马俑连线游览。
      华清池现在和华清宫一同收取门票,不爬上去还得买索道费。150元/票价不值,关键大门口一个新规划的大广场,痕迹太明显,顿时放弃了进去的念头。这样早上8点从火车站坐游5下来转1个小时,在去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下午3点正好游完坐游5回火车站。这样就不用担心4、5点的时候排队等游5没有位置了。

华清宫

这里的温泉大约发现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代。 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过行宫别苑,以资游幸。到了唐玄宗时大兴土木,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这便是华清宫。因宫在温泉上面,所以也称华清池。
       白居易《长恨歌》中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据史料记载唐玄宗每年携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十月至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据记载,从开元二年(714年)到天宝十四年(755年)的41年时间里,唐玄宗先后来此达36次之多。

华清宫前的广场上有多组反映贵妃和唐皇爱情故事的雕像组。
       雕像中李隆基安坐击打的便是羯鼓——  两面蒙皮,腰部细,用公羊皮做鼓皮,来源于羯族。唐皇善乐,贵妃善舞,可谓天作之合。

当时的宰相宋璟深爱声乐,尤其擅长敲击羯鼓,他对玄宗说:“击鼓时,如果能够头做到‘头如青山峰,手如白雨点’,便是击羯鼓的能手。”是说击鼓时头稳定不动,而下手急促,就像急雨一样。音乐家李龟年也善击羯鼓,一次,唐玄宗问他打断了多少根鼓杖,李龟年说:“臣已打折了五十只鼓杖。”唐玄宗说:“你不算特殊,我已经打折了三立柜了。”一则则史料记载的故事,为我们勾勒了一位精于音乐,善于享乐的皇帝形象。
       唐皇李隆基登基以后,在皇宫里设教坊——“梨园”专门培养演员。他富有音乐才华,爱好演奏琵琶、二胡、笛子、羯鼓,擅长作曲。最喜爱的是羯鼓,他说羯鼓是八音的领袖,其它乐器不可与之相比。并作鼓曲《秋风高》,每当秋高气爽,即奏此曲。此外《霓裳羽衣曲》,《小破阵乐》,《春光好》等百余首乐曲也为李隆基所创作,这些作品对唐朝音乐发展有重大影响。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唐朝中衰和安史之乱的不可避免。

广场上还留有城墙夯土遗迹,在这残垣之后,可以想见当年行宫的奢侈与繁华。

史料记载,华清宫范围南至骊山西绣岭第一峰(即周烽火台),北到今县城北什字。东至石瓮谷(寺沟)。西到铁路疗养院西侧的牡丹沟。宫城(即罗城),南至山根,北到今县城南什字,东至东窑村,西到游泳池。1967年新华书店在南什字西北角修建营业楼,发现了用青石砌成的宫城北墙的墙基。1981年春,城建单位在西街丁字形路北,也发现了同样的北墙基。1982年冬于寺沟村南的山坡上探出东缭墙两段。

历史留下了文字还有数不尽的传说,只有实物才是最好的见证和例子。

天气干燥的不行,暴晒的阳光炙烤着,这些苔藓却布满了城墙遗址,许多人到达华清宫都会直奔景点,却忽视了对这一幢幢高墙视若无睹,还好它们相互为伴!

白色的是什么,难道夯土里面还加了石灰?

到了华清池就进入了临潼县境内。学历史的人对临潼的名字不会陌生,陌生说明你没好好学!

临潼是古都西安的东大门,距西安市中心30公里。自周秦到汉唐,一直为京畿之地,处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地带。临潼是仰韵文化时期母系氏族部落先民生存繁衍的地方——姜寨遗址;是“烽火戏诸侯”周幽王爱妃褒姒一笑失江山故事发生的地方——骊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发生地——鸿门宴;是秦始皇历时39年修建气势庞大陵园的地方——秦始皇陵;是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恩爱缠绵、沐浴温泉的地方——华清池;是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对蒋介石实行兵谏的地方——兵谏亭。
       临潼的气候干燥却因有水源,而被视作风水宝地。更因为有了这些历史事件,使人在浮躁之余内感受到更多的厚重。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这是全称!
       周围真是乱象,乱象,乱象!满满的拉客说什么带你去博物馆,还有很远要坐车,要从1号坑开始参观等等。
      从华清池下车的站再次上车,坐到终点就是大巴停靠站了。但是这里看不见丝毫的指示标志牌和兵马俑博物馆的标志。但是别灰心,跟着感觉找,步行百度也是可以的。十分钟以内你一定能看到正规的大门。右侧就是大型的售票厅。毫不犹豫去买票吧,售票的很正规,没有现金就指到对面银行卡电子自助售票也可以!网上票价没有折扣,任何地方没有折扣!
      兵马俑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根本不愁没有游客,无论寒暑无论晴雨,这里总有那么多慕名而来的人。虽然它的周边混乱,但是当你走进大门,再继续步行十分钟,进入1、2、3号坑内,看到那些修复人员夜以继日的劳作成果,你会暗暗的说,我的门票就当支援文物修复了。

1、2、3号坑连在一起,顺着参观,最壮大的是1号厅。兵马俑真的不会很震撼,因为你在无数媒体渠道看过它了,但是会很感叹,各种原因吧!

博物馆门口有呼啦啦一堆持证导游,报价100左右,中外文都有,可以自主议价!不过她们讲的都一样,朋友前一天去的,乌拉拉一堆人,蹭听很方便,但是多语种很容易串听!我去的时间正好11点,早上去的大部队要出来了,下午进的还没到。别人吃中饭的时候人就不会拥挤,大厅两侧围栏还不时空出很长一段空隙。拍照很方便!听讲也很方便。其实来之前百度一下,认真读两本相关书籍,看一看相关纪录片,你对比导游更明白!

这几个面壁思过的,令人好心痛~~~

战马太帅了!虽然是武士俑,但是西北大汉的面部表情很柔和!是不是因为和这么萌的马儿在一起的缘故呢?

前人的墓穴,再挖深一点,就要找到秦墓了,机缘巧合的事情太多了。

好心碎,虽是俑身,但怎么感觉你好似真的?

兵马俑坑修筑时,先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现在考古发掘时,坑顶受重力压力多坍塌,这也是兵马俑多残损不堪的原因。1号坑几乎没有完整的俑人,并且1号坑在发掘初因为技术水平原因,回填了十多年,又重新发掘。现在是边发掘修复边展示的状态。不过周末工作人员都休息了,如果工作时会有武警维持秩序,有些工作细节也不允许拍照。

这些粉碎性骨折的俑人们,被修复后就如下图了。

保鲜膜缚的越多,就说明粉碎的越多。

要用大吊机,将马儿吊起,等全部修复牢固才能撤去。

工作条件已经大为改善但是任然很艰苦,大厅内没有空调,窗户都是敞开式的,如果游人如织,环境将更加吵闹。在这样的条件下,开放式的给人们参观,相信没有人不受触动。这样的国宝和历史遗迹,我们应当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和传承?

这幅图又心酸又可爱,真希望快点找回真身!

你们是打群架了么,不要这样!快快好起来!

好心碎好心碎,这是谁的部件?

不听话就五花大绑!

席纹遗址,夯土层上有很清晰的印记。

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1号坑还在发掘,尘土覆盖多没有清理,再加上俑人众多,间距紧密,不似2号坑,可以很清楚的看清楚地面的青砖墁铺。

2号坑紧挨着1号坑,但是很多俑人头部都没有了。并且也不似一号坑方正,是一个呈曲尺形。坑内布阵复杂,兵种更为齐全。
       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

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并且因为fajue

隔梁旁等距离分布着立柱,起加固隔梁的作用。顶层坍塌压力的痕迹非常明显。史书记载项羽攻入关中后,大规模破坏秦始皇陵,地面建筑毁于一旦,并挖掘了帝陵,兵马俑在这场浩劫中也损毁严重。在一号俑坑和二号俑坑可以清晰看到有黑色木炭遗迹,说明一、二号俑坑的塌陷都是因为被火焚烧后造成的。

3号坑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3号与2号坑中的不少精品被陈列展示起来。不同的兵种对比,让人更加感叹秦国武力和战备。

跪射俑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跪射俑是所有出土的兵马俑中,惟一的发现时就极其完整的兵马俑。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残留有红色涂层,十分珍贵。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

无论是头发发辫、铠甲连接还是鞋底的掌印细纹都反映出古代工匠的细密写实。

立射俑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身着轻装战袍,束发挽髻,腰系革带,脚蹬方口翘尖履,装束轻便灵活。

军吏俑从身份上讲低于将军俑,有中级、下级之分。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出土不足十件,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两类。

铠甲将军俑从外形上看,头戴双版长冠或单版长冠,身穿的甲衣有几种不同的形式。战袍将军俑着装朴素,但胸口有花结装饰,

铠甲将军俑的前胸、后背以及双肩,共饰有八朵彩色花结,华丽多采,飘逸非凡,衬托其等级、身份,以及在军中的威严。

一同出土的还有兵器若干。而举世瞩目铜车马则不是在秦兵马俑坑内发掘出来的,其全称是秦陵一号、二号铜马车。1980年出土于秦陵封土西侧20米处车马坑中,现陈列于秦俑博物馆文物陈列厅内。也就是说实在秦陵陪葬坑里挖出来,放在秦兵马俑博物馆展览保护。特别是经常外出借展,所以这次看到的是复制品。真品在借展的时候曾经看过,就没有刻意再拍了。

最后离园坐景区提供的免费接驳车去秦陵。乘车点很规范,有工作人员接待,出示秦兵马俑门票即可,其实这两个地方是联票。

秦陵风水好呀!南依骊山,北临渭水。骊山自古有“山阳产玉,山阴产金”之说。主要有铁锰矿、黄金矿、长石矿。此外,还有石英岩、冰川石、白云母、高岭土、石墨等。骊山西麓温泉水资源丰富,据《水经注》记载:“在鱼池水西南有温泉水,世以疗疾”。《三秦记》载:“郦山西北有温泉。”可见当年的温泉与西北鱼池水相对应。南面背山,东西两侧和北面形成三面环水之势。“依山环水”正是秦始皇陵最主要的地理特征。

去了秦陵几乎出不了什么照片,一来陵墓不宜拍照,二来就是一座座山头,根本看不出那个才是主墓所在。反而是陵区内绿化太好了,全是松林植被,面积也大,自己走会迷路。进园时有专门的导游免费义务讲解,还是挺不错的走一段路就带到阴凉的地方讲一段,基本走走停停就把典故讲的差不多了。最后还有一个不能免俗的购物环节,但是只是带进陵园内的一处游客休息处看看骊山宝石,没有强卖。不想看默默出来就可以了。讲解的大叔说是数人头,也挺不容易的,晒得黝黑,我默默进去默默出来了。
       秦始皇陵建于秦王政元年(前247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帝都咸阳的皇城和宫城。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兵马俑坑仅仅是这四百分之一。
       记得《盗墓笔记》中的许多玄乎的段子,都与这座陵墓分不开来。但是逝者应当安息,无论秦王如何,也终究是尸骨一个,而那些陪葬品如果没有成熟的技术去保护处理,就让他们长埋与地下也是好的。人类的猎奇心理、探索心理不一定都要满足。

钟楼鼓楼回民街

秦陵看完三点半的车回火车站。四点半就到了,转车去搜罗美食。

鼓楼,晚上亮灯才好看。走的城市多了,发现每座古都都有钟楼鼓楼,习以为常,随手拍拍了。

鼓楼后就是回民街,老字号开吃!

上面的看都看饱了,特别是一整条街的羊肉串,烤的那叫一个香啊!不过我还是忍着到了贾三家。饿一下,才会更好吃!

牛肉和羊肉馅的,好吃不贵。肉汁多,味道有些重,压住了异味,吃完的来点清淡的!

还有贾平凹写的文,馆子吃多了发现贾平凹给不少西安名店都提了文词字,细细去找就会看到。也可以依据名人题字和金色老字号招牌来判断店子的真假。后面去吃老米家大雨泡馍就差一点进错了店,因为不足50米的距离有一家招牌一样的,百度都辨别不出来,还是靠招牌字画认清了。

著名的回民糕点店,现尝了尝,不错酥甜。

好吧终于到老米家了,师傅说老米是大雨天出生的所以叫大雨泡馍。不是掌柜的叫米大雨!!!

我是乡里来的孩子,不知道泡馍要先掰,在加汤料。好在有人教!记得一定自己去找师傅加啊!有个帅哥掰完了,一直坐那等,我吃完了还没去加料,售票阿姨喊了好多遍他的号,他都无动于衷,因为陕西话喊数字真真听不懂。大伙笑了好一会,阿姨总算忍不住走到跟前,说:你得自己去厨房加汤。小伙子这才尴尬的移动了。

这个羊肉真的是我吃过最嫩最嫩的了,还有一次是在北京吃老字号东来顺的涮羊肉。不过我受不了东来顺小羊羔的膻味,这个肉夹馍汤好咸鲜可以接受!

还有蒜瓣,自己去拿啊!记得记得自己去拿!泡馍上来了,我问店小二,这个怎么吃?他愣了好一会,默默地说:用筷子!我都快笑趴下了,其实我就是想问有没有啥配着。小哥也笑死了,默默走开,又默默回来,给我蒜瓣。我表示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蒜瓣了,甜滋滋的。我长这么大,整蒜吃了也没几回,不喜欢辣味,这个好!

吃完泡馍,汤喝了两口,咸啊,我又跟小哥说,你这个汤好咸,说了几遍。他理解了说,那我给你加点。我好开心,以为加的白开水,我天端来一满碗浓汤啊!算了补充体力,我呵呵呵喝喝喝!

吃完泡馍,我真的饱死了,于是继续逛,买点辣椒!

大学习巷清真寺

大学习巷原来只是唐长安城的一个小坊,西域回纥族曾帮助汾阳王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唐代宗年间,郭子仪从甘肃泾川回京时,有回纥领袖及将士等200余人随从,就住在今城隍庙附近的小坊内。他们在长安逗留期间,学习唐朝的一切法令、制度和汉族的文化习俗,因此后来就把这个地方称作“大学习巷”。由于回纥人在长安定居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供他们做礼拜的清真寺便应运而生了。与此相关的就是不远处还有小学习巷。因位于大学习巷西,巷道相对较窄而得名。

大学习巷清真寺与化觉巷清真寺东西遥遥相对。该寺建筑规模较大,仅次于东侧的化觉巷清真大寺,故又称西大寺 。 据寺内现存石碑记载,该寺创建于公元705年(唐中宗乙巳年)。赐名清教寺,玄宗朝改名唐明寺,元中统间赐名回回万善寺,及明洪武时赐名清真寺。是西安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
       去的时候正赶上斋戒日,寺内的信徒们正在摆桌预备斋戒后的晚餐。一切都很生活化。伊斯兰教信仰的民众们大多很友善,为避免宗教纷争,四处拍照前征询了寺内的信徒同意,他们总是笑着抬手说照吧照吧,还主动走到我的镜头之外。还有一个大叔回来斋戒,很热心的和我搭话,给我讲解。感谢他们!让人对清真寺不是那样的畏惧了。

阿拉伯语中根本没有“清真”一词,它来自古代汉语。“清真”二字最早见于唐李白的诗句“圣代复元古,垂衣贵清真”,是就诗歌创作而言,指自然质朴纯洁,摒弃雕琢。
       唐宋时期,许多文人喜欢用“清真”一词来写诗,道教也以“清真”来命名自己的寺院,比如:“清真观”。明太祖朱元璋写的《御制至圣百字赞》,称赞伊斯兰教“清真”,到了明代中叶,自称回族的穆斯林才逐渐垄断了“清真”一词。认为清则净,真则不杂。净而不杂就是“清真”。现在讲的清真寺,实际就是伊斯兰教的礼拜寺;清真言指的是伊斯兰信仰核心的那句话:“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

pai

看起来不像清真寺,倒像是园林楼阁。寺内整体建筑是按照伊斯兰教制度布置,设有礼拜殿、宣谕台、邦克楼、阿訇斋、省心阁、左右碑亭等;神龛朝向麦加。但是殿上琉璃碧瓦,殿内铺有地板,彩画浮雕石阶,则是明代建筑的风格。可谓中西合璧了,特别是雕镂十分精细,不过随着时间流逝,很多都模糊了,肉眼需费力辨认。

伊斯兰教清真寺大多是不能允许女性入内的,入内也要全副武装,所以为了避免被掌教训斥,一定要尊重宗教信仰风俗。

寺门对面有砖雕纹饰大照壁一座,门外临街有四柱三间石牌坊“敕建陆次”石额,镌于牌坊门楣。省心阁是该寺主要建筑之一,相传建于宋代。明郑和四下西洋回来后重建为四角形式建筑,三层三重檐。

大学西巷顺路出来,就走到了都城隍庙。庙门已关,庙外好似商品小市场,各种纪念品、毛笔书画、小玩意等等。

再继续前行就看到夜晚的钟楼了,比鼓楼那可看性大多了。

坐车经过人民剧院。我国先后有包括北京民族文化宫、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37座建筑,因其特殊的风格和影响力,而被列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史》中。其中西安人民剧场(院),与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首都剧场被列为37座著名建筑中的“三场之一”。1952年从延安搬迁到西安西北文艺工作团(现陕西歌舞团),还没有专用演出剧院。便在当时的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委会的支持下,申请财政拨款100多万元,于北大街原长安大剧院旧址上,修建一座代表新中国文化特色的剧院。这便是人民剧院的由来了。
       从外表上看,这座中西合璧的剧院,门眉处的五星牡丹大气而又恢弘。

西安碑林&古城墙

西安城墙周边的绿化非常好,还有很多可以吃的水果林,石榴之类的,季节去对了就可以敞开吃咯!环城墙有河,河两岸是公众绿化休息带,阴凉!

碑林就在城墙脚下。

西安碑林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有一篇文章《名碑荟萃》介绍的就是西安碑林:“在陕西西安市,有一座我国最大的书法艺术宝库,那就是西安碑林。碑林收藏了从汉魏至明清历代的碑石、墓志,共两千三百多块。碑文出自各个朝代书法名家之手,真称得上是名碑荟萃了。”

碑林名字文雅又古朴,虽然去之前觉得75的门票真心贵,但是套票进去后觉得真心值,逛一天也有兴趣。特别是看到碑刻的震撼度不亚于兵马俑,刻的尚且如此之好,再看看自己的稀烂毛笔字,让我去静静~~

进入棂星门内道路的两旁各立有两个八棱形的“华表”,明清所建。
      华表分柱头、柱身、柱基三个部分。柱头上设有承露盘,上边蹲着的动物叫獬牴(xiezhai),性忠直,起着仪卫和端详的作用。华表早在远古时期就已出现,传说古代帝王为能听到百姓的意见,曾在宫外悬挂“谏鼓”,大道上设立“谤木”,允许臣民书写自己的意见,这些“谤木”就是华表,早期的华表是木制的,后来演变发展成为石质的。
      别看这个华表小。跟天安门前的华表可谓异曲同工。天安门门前那对华表上的石犼,面向宫外,后面的那对华表上的的石犼,面向宫内,故在古老的传说中,人们把宫前的石犼叫【望君归】,意为盼望皇帝外出游玩不要久久不归,应快回宫料理国事;面向宫内的石犼叫【望君出】,劝戒皇帝不要老待在宫内寻欢作乐,应常到宫外去了解百姓的苦难。

再进入是二庑院,其中有两件国宝级文物,一是大夏石马,一是唐代景云钟。
       碑林内的国宝太多,大型的往往承袭历史就直接在外放置,从这一点就可知,国宝的汇聚密集度之高。不过天热参观还是挺考验耐力的。因为基本没有空调,这次去甬道两侧的六座碑亭不同程度在维修,管内也在维修,希望今后的条件更好,既方便参观游览人也更好地保护这些宝贝。

碑林内建有新石刻艺术馆,以“长安佛韵”为展陈主题,共展出约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代表了史上长安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真的是太精美了,看完再去西安博物院感觉还是碑林的更美。陕西历史博物馆因为时间原因留待下次在去学习感受。

陈列分为造像碑区、造像区、大型造像区,全方位阐释了长安模式下佛教造像的典型样式和艺术风格。2011年,“长安佛韵”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新石刻艺术馆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对佛造像知识感兴趣的,请自动去国家博物馆二号展厅补脑——去不了的请点链接学习——http://www.chnmuseum.cn/Default.aspx?TabId=236&ExhibitionLanguageID=53&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如果说兵马俑是千人千面,那佛造像一定让你叹为观止,手势坐姿眉宇姿态都可以逐一解读,与之对视,心境平和可以说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因为了解不多,也无法逐一解释每个造像,各自欣赏吧。

中国古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先生曾经在佛光寺后山捡到一件唐代小胖脚丫,爱不释手,经常拿出来晒,还在后面写上“莫待临时抱”,可见在佛造像中,佛的手与脚这些残件都是包含着非常大的艺术性与信息量。
       佛手相当于佛教的手语,繁复的组合与手势的变化表达诸多不同的意义,经过历朝历代的演变慢慢形成了一种佛教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统称为手印。

这尊北魏皇兴造像为北魏皇兴五年刻造,陕西兴平出土,1953年入藏。造像正面为圆雕交脚弥勒,造像高87厘米,面相丰满,厚唇粗颈,衣纹绵密,早期佛教造像的特征十分明显。背面藻饰佛教故事,有佛祖降生、九龙灌顶等,画面安排呈跳跃式,雕刻也采用中国传统的减底平雕方法,下部残存大段铭文,意态奇逸,精神飞动。

因为背面的优美形状、丰富构图和率真的书法,其拓本常被用于《中国美术全集》等大型图书的封面,是半个世纪以来新出碑刻拓本的大名誉品,每张拓本价值千元左右。

安国寺始建于唐睿宗景云元年(710年),位于唐长安城长乐坊,为唐代著名的密宗寺院,与青龙寺、兴善寺齐名。
       在武宗灭佛中被毁,唐懿宗咸通七年重建(866年),其遗址在今西安东北隅。1959年7月,西安市建设局在城东北隅修下水道时,在据地面10米深的圆形窖穴内发现了十一尊密宗造像,计有文殊菩萨、降三世明王像、金刚造像。马头明王像、不动明王像、宝生佛造像、明王像、菩萨头、像残造像等。

安国寺造像多采用汉白玉,其石质晶莹剔透,很接近玉石,今天已经很难见到这样好的汉白玉了。

碑林内随处可见的造像石,看过新建艺术馆,步行至碑室。碑林陈列由碑林、石刻艺术和其它文物展览三部分组成,共12个展室,碑室7座、碑廊8座、碑亭8座,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室。面积不算大,但展品太丰富了。

第一到七展室,最为珍贵的是二、三、四室,所有的碑刻都用玻璃围住,也不能拓印。而六、七展室内有开放的拓碑,可以购买,一份几百到几千不等,还是不错的。

第一展室:
       陈列《开成石经》,内容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左氏传》、《论语》、《孝经》、《尔雅》等12部经书,计60多万字,用石114方。清代补刻的《孟子》也陈列于此,合称《十三经》。当时为避免文人学士们在传抄经书时出现错误,以及永久保存,就把经书刻在石碑上作为范本,立于长安城国子监内,以供校对。《开成石经》是目前仅存的一套完整的石刻经书。

第二展室:
陈列书法名碑,以唐代为主。,虞世南《孔子庙堂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黄甫诞碑》、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张旭《断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以及僧怀仁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家庙碑》等,无一不是从古至今书法爱好者学习的范本。其中僧怀仁花费24年心血,从内府藏王羲之墨迹中集字刻成的《圣教序碑》,再现了书圣王羲之秀劲超逸的书风,加之碑文由唐太宗作序、唐高宗作记,颂扬了卓越的佛学家玄奘,又有玄奘写的谢表及心经,被誉为了“三绝碑”。

《名碑荟萃》一文中的介绍,主要就是在说第二、三室中名碑:
       东晋时期的大书法家王羲之博采众长,创立了一种潇洒清秀的书体。这种新书体很快在南方流传。到了唐朝初年,由于唐太宗的提倡,王羲之的书法被认为是全国的正宗,在当时有很大影响。
       唐初的书法家,首推欧阳询。他的字“骨气劲峭,法度严整”,自成一家,人称“欧体”。欧阳询学书十分刻苦。相传有一次,他外出看到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写的碑石,初看印象不深;后来他又去看,才觉出妙处。于是,他在碑石下整整待了三天,仔细观摩学习。欧阳询晚年的字笔力更加刚劲。西安碑林中的《皇甫诞碑》就是他的作品。

盛唐时期的颜真卿,被后世称为继王羲之之后的又一位书法革新家。他年轻时考中科举。为了学书,他两次辞官不就,跑到洛阳,想当时的大书法家张旭学习。张旭见他有志学书,就把不肯轻易告人的作书方法传授给他。在张旭的指导下,他刻苦学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人称“颜体”。颜体的楷书端庄雄伟,行书遒劲郁勃。颜真卿用笔匀而藏锋,内刚劲而外温润,字的屈折处圆而有力。碑林中的《颜勤礼碑》就是他的作品。
      颜真卿之后,有较大影响的书法家是柳公权。他初学王羲之,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认为颜真卿、欧阳询的最好,便吸取了颜、欧之长,自成一体。他的字骨力遒劲,结构严谨。世人有“颜筋柳骨”的说法。碑林中的《玄秘塔碑》就是他的代表作。

第三展室:
陈列是由汉至宋代的各种书法字体名碑。篆书有唐《美原神泉诗序》等,隶书有汉《曹全碑》等,楷书有唐《臧怀恪碑》等,行书有唐《慧坚禅师碑》等,草书有隋《智永千字文碑》、唐《怀素千字文》、张旭《肚痛帖》等,都是驰名中外的书法瑰宝。

第四展室:
陈列的是宋至清代名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赵孟頫、等的诗文书迹,以及明清时期有珍贵史料价值的碑石。还有一部分宋至清代的各种线刻画,其中宋刻《唐太极宫残图》、《唐兴庆宫图》,清刻《太华山全图》、《关中八景》等,对研究古代建筑和旅游胜迹都有参考价值。

用《名碑荟萃》中的结束语: 碑林中的书法美不胜收,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瑰宝。艺术大师们留下的杰作,至今还闪烁着耀眼的光彩。

第五展室:
陈列宋、元、明、清各代的地方史料碑石,以清代的居多。其中许多碑石记述了修庙、记功、拨田、赡学、修渠等内容,是研究当时社会和地方历史的资料,并且在书法艺术上也有一定价值。

第六展室:
陈列的石碑,除少数是元、明人士的诗文作品外,大部分是清代的诗词歌赋。其中元赵孟頫的、明董其昌、清康熙帝及林则徐所书的石碑等,都是难得的珍品。

第七展室:
陈列的是清代复刻《淳化秘阁帖》的碑石,共145方。石刻两面,其内容有历代封建帝王、名臣及书法家的各种字体,更有王羲之和王献之的草书字。是不可多得的名碑帖。

碑廊随处可见,碑林内室看完已经到政务了,外部只能走马观花了。其中不乏皇帝名家的集字。

碑林石刻艺术室建于1963年,匾额七字是由陈毅元帅亲笔所题。室内陈列着汉唐艺术精品七十余件,分陵墓石刻和宗教石刻两部分。

碑林收藏有九百余块从晋至清的墓志。
       墓志是为了防止陵谷变迁,桑沧更替,将死者的姓名、籍贯、官职、生平事迹、埋葬地点等,刻于石上、砖上,使后世有所稽考。这些墓志所记事实,可以考证史籍之异同,补充史籍记载的缺漏,研究各民族及各国的交往,考证古代郡县乡里之所在,以及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习俗等等。

唐李寿石廓、墓门及墓志(3 件),国宝级文物。

李寿的墓志为罕见的兽首龟形。龟的四足趴伏在长方座上,形如石碑的龟趺,整身彩绘贴金。龟甲、龟身分为二体,龟背为盖,刻字十六,背甲下的龟体上刻志文,有“灵龟是考”句。雕刻取其神龟永年长寿之意, 历史上这种形式的志石仅此一例。
       其石椁为歇山顶式石屋,高220厘米,长355厘米,宽大185厘米,由二十八块青石组成。外部减地浅浮雕并彩绘贴金,内容为四神、文臣武将、仙人骑凤等画面,椁内壁阴线刻乐人、舞伎、男女侍从、天象图等,底部四周线刻十二生肖,正面中部有可开合的两扇门。都是唐代墓室石刻中杰出的作品。

昭陵六骏之一、二、三、四,国宝级文物,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昭陵六骏浮雕以唐太宗李世民征战疆场所乘过的六匹有功战马为蓝本雕刻而成,作品比例合度,线条明快,高度写实,是唐代石刻艺术中的杰作。

六骏的名为“特勒骠”、“青骓”、“什伐赤”、“飒露紫”、“拳毛騧(guā)”、“白蹄乌”。其中“飒露紫”、“拳毛马呙”二骏,于1914年被盗运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骏现存碑林。

“白蹄乌”。

“什伐赤

“青骓”

“特勒骠”

大小雁塔

西安很大很多景点,但人造痕迹很重。所以大型实景公园都放弃了。主要去看了看大小雁塔。大雁塔没进去,在维修,外面的寺庙也是后来修建的。在外围看了,在城墙上也看了。小雁塔人少,顺路可以参观西安博物馆。

大雁塔广场外围再修地铁,坐车要注意看站。
        雁塔广场有些很值得慢慢看的,音乐喷泉,晚上去效果好。作为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最大的水景广场,其八级叠水池中的八级变频方阵是世界最大的方阵。
       如果是白天去,则可以在雁塔西苑庇荫乘凉。西苑内置放民俗风情浓郁的雕塑小品,有:皮影、剪纸、泥塑、陕西八大怪、农村嫁娶、吹糖人、踩高跷、老城趣事及白鹿原系列等,颇有韵味。
       雁塔东苑是“戏曲大观园”,有“大秦腔”的群雕,也十分有意思。

八怪之外还有两怪就是碗盆难分开,锅盔像锅盖!

借两张古城弥勒佛拍的片子,真真是又大又怪!拍的也好!我表示得吃一星期啊!

大雁塔

大雁塔大慈恩寺,维修维修,看看看看!

大慈恩寺旁边就有非常大的购物广场,上到最高,视野很开阔,不过维修维修

玄奘法师雕像。(感谢久居长安的指正!鉴真和尚是扬州人世,在宁波东渡,宁波扬州旅行都曾参观学习过相关,因此混淆。)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白天太晒了,夜晚来吧,看亮灯和各种表演。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下午太热,想着去博物馆有空调总是凉快的,但是西安的这些博物馆冷气都像坏了,开了也很热,可以说内外差别不大啊。

小雁塔进去凭身份证领免费票,很多旅行团带老外来参观,我看老外看不懂也多是走马观花。还未到入口有个很有民俗风味的私人小馆,可以随意参观,挺有意思!

这风格,让人想起一首歌《黄土高坡》......

这个洗脸架真是有年代了,还挺好看的。

稻草人,你还是别等了,没人会来的,吓死宝宝好吧?

走一圈出来,进入小雁塔大门,验票过安检,人很少。安静,和大雁塔的喧闹不同。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
       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小雁塔内的鸟雀不怕人,长得也特好!西安古建多半伴着成群鸟类,这时只有在千百年的皇城脚下才能看到的景致。

这座外立面的钟不是古钟,它右后方的钟楼架着的才是,同时在钟楼外还有一个形制很小的旧钟,这幅图中实际一共有三座钟哟!

雁塔内很多百年老树,不仅形态怪异,还有许多住客。比如这刚出生不久的一群小猫。

躲在树洞内,眼睛闪闪发亮啊!萌萌!

还偶遇了摄影队伍,古韵十足!

博物院快要闭馆了,只看过小雁塔就走了,博物院第二天再去。晚餐在小雁塔边上的小六汤包解决,好吃!特别是粥和虾仁,青菜汤包。

小六汤包

西安古城墙

西安碑林和古城墙有套票,如果不想买套票,用头一天兵马俑的门票可以打折。要注意上城墙的时间,正南门一直到晚上十点都开放验票,其他的门一般六点就关闭了,还有万一晚上走远了,走累了可以求助景区工作人员,任何一个离你最近的门都有工作人员值守的,你就下去大声喊,请他开门就行了,别忘了谢谢。我们九点半下的,当然不是从南门,已经走了太远。话说城墙上清扫巡逻的清洁人员你们说2.5—3小时就能走一圈,你是用跑的么?这么远!!!!!别问我为什么没骑车,我要骑车了,还有夜晚下城墙的经验么,我不就从南门下去了!对了,晚上八点以后,换车也全部要去南门。错过时间的骑快点!好多人骑得崩溃,因为时间不够了!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南)、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这18座城门的形成时间和规格各不相同。

从南门到东门,两个半小时:永宁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长乐门。按照这个速度,买一张票,带上干粮,你可以在城墙上玩一整天。别担心有厕所有休息亭。从清晨到夜幕,如果加上小伙伴陪伴,你肯定不会寂寞~~

远处的太阳还剩一弯。

完全落下去了,下面就是开始寻找可以下去的城门了,走的真累啊!

永宁门、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四座城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原有城门因当时的军事防御需要,都是单门洞,且都修建了三道城墙,两道城墙之间又形成了瓮城。除永宁门外,其余三门现都只剩下两道城墙。
       到这里终于下来了,暴走很累,夜晚好在还不那么热~~

张学良将军公馆

周一闭馆啊!!!!去了才想起,哎,记得周一不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忘了这~~只得默默路过。

于是坐车去看白天的城墙,逛下公园。

安定门含光门

安定门俗称西门,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被保留下来。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门,寓意西部边疆安泰康定
这座城门原有三重门楼:城楼、箭楼、闸楼。三道城墙,城楼里,箭楼居中,闸楼向外。门楼下均有拱卷式门洞,洞高宽为6米。城楼与箭楼之间有方形瓮城,平时是出入通道,战时是防守要地。现西门箭楼、城楼雄姿犹存。城楼北侧有日本天皇访问西安时所建观望台一座,供游客参观,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门箭楼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现城门内为西大街,门外为西关正街。[24]
安定门规格为6+1式门洞。

含光门是唐长安皇城南面的偏西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封闭了它的中门洞和西门洞,保留了东门洞,北宋以后全部封闭。1984年整修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含光门遗址,发现花岗石制作的柱础、刻花的门槛门道。现已把新建券洞城门置于遗址东西两侧,对遗址作框架结构保护,外包城砖,使外观与城墙一致,内部设置人工采光和空调系统,供游客参观。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可以从城墙上进入。

走到含光门,找吃的,发现可以去五星街看天主堂,对面有家老字号。

五星街天主堂

西安五星街教堂位于西安五星街,故称五星街教堂,是天主教西安总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

这座教堂正面看小小,精致袖珍。但侧面别有玄机。而且院落宽敞,周围也没有较高的建筑物,很适合拍照。也是安静的不得了,总共就几个参观者,门口的牧师安静的对一位年轻人讲着教义。

这就是教堂的侧面。是不是非常像西北大区的大宅院呢?

西安博物院

又来博物院了,这次从另一个门进,直接就入馆了,真心热,空调好似没开!

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三彩腾空马!

博物院占地面积也比较大,加上另一侧是小雁塔,所以绿化也非常好,绿树鱼池

又来拍鸟了~~

进入馆内,巨大的莲花宝座穹顶,很美丽。

镇馆之宝,镇馆之宝,镇馆之宝!!!

走马观花,展品量适中,逛了两个小时,错过了最热的时间。虽然馆内也不凉快!

地下展馆稍微凉快点。长安旧城历史模型,这种建筑模型太大,其实往往看不出什么所以然。

晚上的返程车,时间还早四点多又去永兴坊了,吃了心心念念的biangbiang面。

传统榨油坊里的榨油工具,好大的梁,可以工作哟!

摔碗酒,心情好不好,都适合来上一碗!

走了,西安火车站,外景没话说,坐在站内二楼可以看到远处城墙上骑车的青年,内里不干净,不想评价!

后记

大暑天的,越来越懒,不想码字。以后可能会越写越少吧,近来出行的都不那么愉快,总是压力疲惫交织。旅行是一种病,度假才是解药。感觉要停止补脑学习式的游记和出行了。时光那么宝贵,可身边总缺个人!

PS:路途中的优质小伙伴靖哥哥,谢谢你的樱桃!(全文完)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25 16:25

引用 kazeken 发表于 2016-07-25 16:25:48 的回复:

回复kazeken:谢谢鼓励~~这次都没怎么修图和仔细写~~帮到你就好😄

2016-07-25 16:3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25 18:56

引用 胖熊嘟嘟儿 发表于 2016-07-25 18:56:27 的回复:

回复胖熊嘟嘟儿:谢谢哒,就是避重就轻的安排了,自己最想玩的优先考虑,吃的都在周边找,不自觉就有很多美食出现了。还没更新完,欢迎收藏,看结尾!

2016-07-25 19:12

楼主辛苦了,游记写的洋洋洒洒太详细了。赞一个。只是大慈恩寺门前广场上的雕像是玄奘法师。并非鉴真法师。

2016-07-25 20:1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25 20:13:22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指正,还没写完,自己也检查出不少错误,会注意修改的!😁

2016-07-25 20:17

回复久居长安:楼主头像是城墙在修的图呢😊看来是长安通👍👍

2016-07-25 20:22

2016-07-25 22:40

楼主写的真是太详细了,玩的肯定也是很爽的吧 想跟您加个微信交流一下拉 私信给我就好 我的微信18233259581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