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俄罗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初识俄罗斯

今年5.1期间随旅行团到俄罗斯旅游,参观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特维尔诺夫哥罗德小镇。来回8天,虽然是走马观花,还是对俄罗斯的风光、人文与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发个帖子权当对这次旅行的回忆,并与各位朋友分享。
去之前,担心那边的气候,还带了一些御寒衣服,结果我们在的那几天阳光明媚,一点也不冷,算是老天对我们的关照吧。

本人的其他游记,链接如下: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法国篇     http://www.mafengwo.cn/i/5552635.html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瑞士篇    http://www.mafengwo.cn/i/5545196.html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576189.html

日本纪行      http://www.mafengwo.cn/i/5554814.html

在南纬8度的星空下--一篇巴厘岛迟到的游记      链接如下:http://www.mafengwo.cn/i/6235601.html

海南岛再过一次夏天      http://www.mafengwo.cn/i/6355250.html

欢迎浏览交流。

我们是乘坐俄罗斯航空的班机早2:30从北京起飞,莫斯科时间5:30左右到达莫斯科北京莫斯科有5个小时的时差。飞行时间8小时左右。说说对俄罗斯航空的印象,空客的大飞机,设备也比较新。机上的服务也不错,基本和国际接轨。服务员很帅也都很有礼貌,空姐也都年轻漂亮。可惜飞机上不能使用相机和手机,没能留下照片。我感觉俄航的飞机驾驶技术不错,起飞和降落都干净利落,好像在地上的滑行距离也短,而且很平稳。以前在网上看到,说俄航的飞行员原来都是开战斗机的,经常会做出一些战术动作,让乘客害怕,这些真的都是开玩笑的话啦。

莫斯科的时间是当地的早晨。

排队等待入关

我们到得太早,这座城市还没有开始上班。导游说,大家在飞机上一夜没有休息好,团里老年人又比较多,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宽松一点,下午早一点休息。
这样,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卡洛明斯克庄园 。

前往卡洛明斯克庄园

卡洛明斯克庄园地图

卡洛明斯克庄园位于莫斯科河的右岸,从十四世纪,这座庄园就成为俄国沙皇的皇家庄园,是1532年为庆祝沙皇王子的诞生而修建的。同年修建的耶稣升天大教堂是这座教堂庄园里的现存最古老的建筑,是石制塔形、锥顶建筑。庄园的建设先后经历了几代皇帝,先是瓦西里三世,后是伊凡四世。后来许多沙皇都在这里住过,彼得一世的童年就是在庄园里度过的。 庄园里其它主要建筑还有:1555-1561建造的“施洗约翰圆顶大教堂”;16世纪建造的“圣·乔治钟楼”;1649-1653建造的“喀山圣母大教堂”;1670建造的“水塔”;1672-1673建造的“红门”等等。
这里现在已经成为公园,供当地居民和游人参观游玩。公园里种有许多果树,秋天果实成熟后,允许人们采摘。

耶稣升天大教堂已经列入联合国的文化遗产清单,是由一个意大利建筑师所建,它是为庆祝伊凡雷帝的诞生而建的。

前方是莫斯科河

俄罗斯小木屋

彼得一世的铜像

喀山圣母大教堂

当天教堂里有活动,人很多。但是允许参观。我慢慢的走进去,有老太太提醒我不要照相。人们安静的站立着听牧师在大声的讲着什么。里边也有纪念品售卖,我看了一下就赶紧出来了。

教堂外休息的人们

麻雀山观景台和莫斯科大学

麻雀山,又名列宁山,位于莫斯科西南,是莫斯科的最高处,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在观景台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到这里来的,除各国游客外,还有本地举行婚礼的新人和亲友。
麻雀山的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

莫斯科大学建于1755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原旧校址在莫斯科市中心。1953年大学新主楼在麻雀山建成后,莫大即迁至麻雀山。莫斯科大学主楼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之一,高240米,共33层,有三万多房间,它的规模之宏大可想而知。莫大现有在校学生3万余名,是世界著名的大学之一。

中央体育场

照片右边的向上的通道是模拟的高山滑雪跳台。

对面的楼群是莫斯科仅有的现代化建筑,没有之一。建成后由于和莫斯科的古老的传统建筑不协调而遭到一致反对。所以今后也不会再建类似的建筑了。

莫斯科大学主楼

早春的树林

几张莫斯科的街景

俄罗斯“杜马”(议会)大楼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 ,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我们参观的这座车站,不好意思,不知道叫什么站,里边的雕塑很多,人来车往的也很繁忙。

地铁入口列宁同志的塑像

这个战士抱着一条狗,应该是条军犬。狗鼻子已经被摸得锃亮,我也过去摸了一把。

当时是莫斯科时间下午2点,去参观红场。

红场(俄文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英文Red Square)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东面是古姆百货商场,南部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

背景就是国家博物馆

为了迎接5月9日一年一度的胜利日大阅兵,红场上正在紧张的装修。许多建筑都被遮挡起来。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前面是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年至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观礼台已经搭好

古姆百货商店内景。商店以经营高档商品为主,国际大品牌的商品都能买到。我们没往里边走。

朱可夫雕像

这座建筑外观协调,但是左右的细节是不一样的。

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长明火永不熄灭。

朱可夫是俄罗斯的民族英雄

雕塑:普希金的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当我发现水边有好多雕塑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下去的路,或者得绕一大圈,时间快到了,只能留点遗憾了。

5月1日,我们前往克里姆林宫参观

由于红场上有活动,周边都戒严了,我们只能车停的远一点,然后步行前往。

过了这道门就进入了克里姆林宫

墙边摆放的大炮是俄法战争的战利品

俄罗斯的国徽

这座三角形的楼房是俄罗斯政府机关和普京总统的办公大楼

战利品

转抄一点克里姆林的介绍。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斯巴斯基钟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
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十月革命以后成为苏联党政机关所在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中央教堂广场上建有十五至十六世纪的圣母升天教堂、天使长教堂、报喜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和多棱宫等。

“炮王”,5.34米长、口径0.89米、40吨重的这座古式铜铸大炮从1540年开始造起,一直到1586年完工,中间换了8个沙皇,不过至今从未使用过。

高6.14米,直径6.6米,重达200多吨,表面上刻有浮雕、人像和题词的“钟王”。它是18世纪时由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铸造成的,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

可惜大钟铸好以后,在冷却时出了点事故,就成这样了。

圣母升天大教堂

天使长大教堂

报喜大教堂,沙皇时期是女眷专用的。

直升机?
由于莫斯科堵车严重,而普京总统的车队通过时又要戒严,引起了一些意见。所以普京总统决定乘直升机上班。这就是两架直升机中的一架。
那么,直升机里坐的是普京吗?他看到我们了吗?

在克里姆林宫墙里看看外面的世界

救世主大教堂和莫斯科河

救世主大教堂位于莫斯科红场附近,离克里姆林宫西南侧不远的莫斯科河畔,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
公元1812年,俄罗斯帝国遭到法兰西皇帝拿坡仑一世率兵攻打,首都莫斯科一度沦陷,最后借助俄罗斯严寒的冬天,并付出惨重代价后,终于击退法兰西大军,为了感谢上帝对俄罗斯的眷顾和纪念牺牲军民,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座救世主大教堂。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典型的俄罗斯拜占庭式建筑风格,中间大拱顶,四角钟楼,有五个镀金的洋葱头似的圆顶,中央圆顶高102米。整个建筑雄伟壮观,气势宏大。这个教堂在历史上几经变故,目前是东正教的主教堂。
我们没能进到教堂里边,参观了一下外观和旁边美丽的莫斯科河。

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

阿尔巴特街(Arbat Street)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著名步行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

街头的演讲者

倾听者、拍照者和过路者

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故居坐落在阿尔巴特街53号,诗人从1830年起就居住在这条大街上。

普希金俄罗斯的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所以再多说几句吧。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年6月6日-1837年2月10日)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代表。被誉为“俄国小说之父”。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应。代表作有诗歌《自由颂》、《致大海》、《致恰达耶夫》、《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小说《上尉的女儿》《黑桃皇后》等。

普希金1799年6月6日出生于莫斯科一个 家道中落的贵族家庭,童年时代接受法国家庭教师教育,8岁时已可以用法语写诗。他的农奴出身的保姆常常给他讲述俄罗斯的民间故事和传说,使得他从小就领略了丰富的俄罗斯语言。并且对民间创作发生浓厚兴趣。1811年,普希金进入圣彼得堡的贵族子弟学校皇村学校学习,年仅12岁就开始了其文学创作生涯。1815年,在中学考试中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皇村怀古”,表现出了卓越的诗歌写作才能。

普希金毕业后到彼得堡外交部供职,在此期间,他深深地被以后的十二月党人及其民主自由思想所感染,创作了许多反对农奴制、讴歌自由的诗歌。以至于后来两次被流放,1826年,沙皇尼古拉一世登基,把普希金召回莫斯科,但普希金仍处于沙皇警察的秘密监视之下。

普希金的重大贡献,在于创建了俄罗斯文学语言,确立了俄罗斯语言规范。屠格涅夫说:“毫无疑问,他创立了我们的诗的语言和我们的文学语言。”普希金的同时代人和好友果戈理也曾说:“一提到普希金的名字,马上就会突然想起这是一位俄罗斯民族诗人。他像一部辞书一样,包含着我们语言的全部宝藏、力量和灵活性。在他身上,俄罗斯的大自然、俄罗斯的灵魂、俄罗斯的语言、俄罗斯的性格反映得那样纯洁,那样美,就像在凸出的光学玻璃上反映出来的风景一样 。”

俄罗斯文学史上,普希金享有很高的地位。普希金的文学作品成功地塑造了“多余的人”、“金钱骑士”、“小人物”、农民运动领袖等典型人物形象。别林斯基在著名的《亚历山大·普希金作品集》一文中指出:“只有从普希金起,才开始有了俄罗斯文学,因为在他的诗歌里跳动着俄罗斯生活的脉搏。”赫尔岑则说,在尼古拉一世反动统治的“残酷的时代”,“只有普希金的响亮辽阔的歌声在奴役和苦难的山谷里鸣响着: 这个歌声继承了过去的时代,用勇敢的声音充实了今天的日子,并且把它的声音送向那遥远的未来”。冈察洛夫称:“普希金俄罗斯艺术之父和始祖,正象罗蒙诺索夫俄罗斯科学之父一样”。普列汉诺夫、卢纳察尔斯基、高尔基等人对普希金也有所论述。高尔基曾指出:“普希金的创作是一条诗歌与散文的辽阔的光辉夺目的洪流。此外,他又是一个将浪漫主义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奠基人,这种结合赋予俄罗斯文学以特有的色调和特有的面貌。”

阿尔巴特街53号普希金故居

普希金与他的妻子娜达丽娅可以说是“郎才女貌”的一对,娜达丽娅有“彼得堡第一美女”之称。
但是实际上两个人并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娜达丽娅只是热衷于舞会、打扮和挥霍,并没有对普希金的文学创作给以支持。
特别是后来和法国籍宪兵队长丹特斯传出绯闻,丹特斯疯狂公开的追求冈察洛娃,最终导致了1837年普希金和丹特斯的决斗。
普希金在决斗中受了重伤,不久就去世了,年仅38岁。

普希金和妻子娜塔莉娅雕像
如果仔细看,两个人的手并没有握在一起。

墙上的涂鸦

阿尔巴特大街的随拍

画像是阿尔巴特大街的特色之一

俄罗斯外交部大楼在阿尔巴特大街路口

发几张我们在莫斯科所住旅馆的照片

莫斯科的行程结束了,明天将前往小镇特维尔

特维尔

建于1135年的特维尔市,坐落于伏尔加河上游,其支流特维尔查河、季马卡河汇入伏尔加河的河口处。特维尔是大型的工业、科研和教育中心,圣彼得堡莫斯科铁路干线和“俄罗斯”公路干线枢纽之一。

伏尔加河,俄罗斯的母亲河,也是欧洲第一大河。这里是它的上游。

俄罗斯航海家阿法纳西

诺夫哥罗德(Новгород)

继续坐车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奔驰,晚上到达另一个小镇诺夫哥罗德
到达时已是当地时间20点,但天色依然明亮。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

“捷瓦什卡”,俄罗斯美女

诺夫哥罗德的克里姆林宫

千年俄罗斯纪念碑

为纪念留里克即位和诺夫哥罗德1000周年的到来,城市议会决定建造一座纪念碑来纪念这一重大事件。1862年这座千年俄罗斯纪念碑(Памятник тысячелетие России)落成。这是一座15米高的钟座,顶上是标志沙皇政权的十字架,周围附以历史各个时代的重要人物的雕像,分为两层,上排是标志俄罗斯历史上的六个关键转折时期的事件,下排则是各个时期的各方面代表人物包括皇家统治者、宗教人物、军人和文化名人,共计109人。
这座千年俄罗斯纪念碑上表现的俄罗斯历史上的六个重大事件是:一、公元862年诺夫哥罗德人迎接瓦良格人留里克为统治者标志俄罗斯历史的开始;二、公元988年弗拉基米尔一世让基辅居民受洗标志基督教输入罗斯;三、1380年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在库利科沃之战中击败金帐汗国标志俄罗斯人开始摆脱鞑靼人(蒙古人)200多年的统治;四、1491年伊凡三世宣布为全俄罗斯大公标志俄罗斯沙皇国的建立;五、1613年米哈伊尔·罗曼诺夫登上俄罗斯皇位标志罗曼诺夫王朝的建立;六、1721年俄罗斯元老院将彼得大帝的称号由沙皇改为全俄罗斯皇帝标志俄罗斯帝国的建立。(内容供参考)
其实,俄罗斯的千年历史也可以这样概括,以留里克王朝开始,后边还有一个罗曼诺夫王朝,期间曾被蒙古人统治了280年。

正面中央雕像即彼得大帝

手握盾牌的人是留里克,留里克王朝开启了俄罗斯国家的历史。

沃尔霍夫河

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里也曾是二战的战场,英雄们的墓前永远燃烧着火炬,摆放着鲜花。

木结构建筑博物馆

木结构建筑博物馆(Музей Деревянного Зодчества\“Витославлицы\”)以16世纪的教堂为代表,收藏有农家、粮仓等20多处建筑,是从当地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的,再现了中世纪的俄罗斯农村的生活场景。

俄罗斯早春的田野,空气中飘荡着青草和泥土的气息

来到圣彼得堡

俄罗斯国家股份制银行

斯莫尔尼宫正在正在整修,我们的运气不好。

这是我们的汽车和司机,从莫斯科一直载着我们,到特维尔,到诺夫哥罗德,到圣彼得堡。现在就要返回莫斯科了。
辛苦了,司机师傅。再见 до свидания!

等车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北纬59°55’,东经30°25’,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这里原来为瑞典王国所有,沙皇彼得一世为了争夺面向西欧的出海口,在18世纪初开始对瑞典的21年北方战争,最终彼得一世从瑞典夺取了这片土地,并在这里修建城市,起名为圣彼得堡。1713年-1714年彼得大帝把首都从莫斯科搬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成为沙俄帝国首都,经过凯萨琳大帝、亚历山大一世直至尼古拉二世的不断建设,成为俄罗斯帝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普希金将其称为俄罗斯“面向西方的窗口”。
这里也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母港。
圣彼得堡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军队将这座城市围困了872天(从1941年9月8日到1944年1月27日),是二战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围困与反围困作战。苏联军民开始了艰难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列宁格勒保卫战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是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列宁格勒城内有数十万人死于饥饿与严寒和德军的空袭与炮击,数千幢建筑被摧毁,城市面目全非,街道变成了瓦砾堆。战后人们重建家园,将被法西斯炮火毁坏的古迹一一修复,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艰苦劳动,这座城市又再现昔日风采。
1991年9月6日,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颁布法令宣布列宁格勒恢复圣彼得堡旧名。

伊萨基辅大教堂(又译圣埃萨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彼得大帝雕像,又称青铜骑士像

涅瓦河畔

十二月党人广场

青铜骑士像下面的俄罗斯少年

伊萨基辅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遇刺地点

尼古拉一世雕像

涅瓦河北岸的列宾美术学院

对面是彼得保罗要塞

海神柱

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的全部建筑非常和谐。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冬宫的亚历山大柱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以纪念1812年亚历山大一世率俄军战胜拿破仑军队这一伟绩。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纪念胜利日

广场上为胜利日阅兵的排练

冬宫(Эрмитаж)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彩色宝石马赛克镶嵌画

叶卡捷林娜宫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1717年为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当属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位16岁时随雕塑家父亲移居彼得堡的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斯莫尔尼大修道院、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几年之内(1752~1756)就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
叶卡捷林娜宫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美丽的叶卡捷林娜宫花园

叶卡捷琳娜宫花园里的普希金像

涅瓦河畔

彼得大帝夏宫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夏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夏宫的主要代表性建筑是一座双层楼的宫殿,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

前面是芬兰湾

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
在1703年与瑞典的战争尚未结束时,就开始在涅瓦河岸修筑这座多角型的碉堡。 目的是为了要监控涅瓦河上的船只。
要塞中有圣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圣彼得保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1717年它失去了军事意义,成了国家监狱,它宽厚的墙壁里筑有许多暗炮台,以及阴沉、寒冷的单人囚室。从长长的在押犯人名单中,可以找到许多名人的名字: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等。
今天,这里已是一座博物馆。

兔子岛上的小兔子

宝贵的阳光

年轻人

艺术夸张的彼得大帝雕像

在涅瓦河的游船上

船上有演员表演俄罗斯的民族歌舞。船上地方太小,他们人高马大的跳舞实在施展不开。歌曲倒是唱了几首好听的俄语歌曲,不是我们最熟悉的那几首,但是曲调听着很亲切,歌名一下想不起来。我只听出他们最后唱的一首是“海港”。
全程两个人伴奏:三角琴和巴扬。

冬宫广场上为胜利日大阅兵进行的彩排看来就要结束了。彩排动用了许多重型装备,还可以看到军用卡车拖着大炮从街上驶过。

不过并没有戒严。

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而且还可以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喀山大教堂

库图佐夫雕像。这位老元帅是俄法战争的功臣。

另一座,也是俄法战争的功臣。

一家著名的书店(二楼有免费洗手间)

结尾

就要离开圣彼得堡了,这些俄罗斯学生也在等车。

至此,这次俄罗斯之旅即将结束。将搭乘俄航航班经停莫斯科直飞北京
俄罗斯是个了不起的国家。这次旅行所见所闻,大家普遍感觉各方面都比原来预想的要好。
希望这篇游记能让您对这个国家增加更直观的了解。如果能在旅游等方面对您有所帮助,
那我就更加高兴了。

再见!

2016-07-29 09:01

我个人没去过,但总觉得俄罗斯是不一样国度,不一样独特的美!

2016-07-29 09:02

2016-07-29 09:04

2016-07-29 09:08

2016-07-29 09:15

2016-07-29 10:06

2016-07-29 10:4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29 09:01:24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7-29 11:34

引用 记事本 发表于 2016-07-29 09:02:25 的回复:

我个人没去过,但总觉得俄罗斯是不一样国度,不一样独特的美!

回复记事本:谢谢!俄罗斯如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2016-07-29 11:37

引用 岳冠群 发表于 2016-07-29 09:04:35 的回复:

回复岳冠群:谢谢朋友。

2016-07-29 11:38

引用 萍 发表于 2016-07-29 09:08:55 的回复:

回复萍:多谢!

2016-07-29 11:40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6-07-29 09:15:29 的回复:

回复Oo…s:谢谢!

2016-07-29 11:41

引用 冲矢昴 发表于 2016-07-29 10:06:38 的回复:

回复冲矢昴:谢谢朋友。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6-07-29 10:46:25 的回复:

回复w先森:谢谢朋友。

2016-07-29 11:42

2016-07-29 17:52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7-29 17:52:54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

2016-07-29 21:39

2016-07-30 20:03

引用 枫 发表于 2016-07-30 20:03:40 的回复:

回复枫:谢谢。

2016-07-30 21:41

2016-08-01 12:45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8-01 12:45:38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2016-08-01 12:49

请问背景音乐的两首歌是?谢谢~~~

2016-08-08 01:24

前苏军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唱的《山楂树》和《红梅花儿开》。

2016-08-08 06:43

战斗民族还是很美的

2016-08-09 00:3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09 00:31:17 的回复:

战斗民族还是很美的

回复新建文件夹N:没错!是很了不起的。各方面都比原来想象的好。

2016-08-09 09:57

2016-08-13 20:08

引用 曼巴不打铁 发表于 2016-08-13 20:08:24 的回复:

回复曼巴不打铁:谢谢朋友。

2016-08-13 21:19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14 11:0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4 11:00:05 的回复:

回复宝宝熊:谢谢朋友!周末愉快!

2016-08-14 12:24

俄罗斯建筑艺术恢宏大气、独树一帜。感谢分享!

2016-08-14 13:42

引用 霜园梧桐 发表于 2016-08-14 13:42:47 的回复:

回复霜园梧桐:谢谢朋友!这个战斗民族不可小看。他的许多著名的教堂和建筑也是历届沙皇花重金请的国外的建筑师来设计和建造的。但是建筑风格明显有其特色,独树一帜。

2016-08-14 13:59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08-14 12:24:15 的回复:

谢谢朋友!周末愉快!

回复风云客:不客气啦!如有兴趣可去我的摄影博客看看:http://dp.pconline.com.cn/12129565  (浅绿),那里有我们去过地方拍的照片,先谢谢了!

2016-08-15 09:47

2016-08-15 13:32

引用 曾经而已 发表于 2016-08-15 13:32:00 的回复:

回复曾经而已:多谢朋友赞赏!

2016-08-15 13:45

城堡啊

2016-08-16 15:02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08-16 15:02:02 的回复:

回复薇薇:只是个大门。

2016-08-16 15:28

俄罗斯也很丰富

2016-08-23 08:51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8-23 08:51:52 的回复:

回复iwalkon:同意。俄罗斯地域辽阔,物产资源非常丰富。

2016-08-23 09:04

一代伟人

2016-08-25 09:15

2016-08-25 09:29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8-25 09:15:32 的回复:

一代伟人

回复九月天:谢谢朋友。

2016-08-25 10:26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08-25 09:29:45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朋友。

看了楼主的游记,也回味了下自己的旅程。虽然我们是7月去的,但当时狂风大雨,天气很差,所以看大家同样的照片感觉差异很大。一些是熟悉的地方,一些是我们没有去的地方。比较下来,楼主去的地方比我们多,还有游船,价格还比我们便宜,羡慕啊!

2016-08-26 14:45

,仿佛又去了一次......

2016-08-26 16:13

引用 Julien 发表于 2016-08-26 14:45:01 的回复:

回复Julien:谢谢来访交流。
其实我们去的时间还是早了一点,4月底5月初,树叶都没长大,如果下雨就会比较冷。但是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赶得都是晴天,所以看起来还好。另外费用也是大概数,有的游船等自费项目因为大家都不一样,所以也没包括进去。不过因为还是淡季,价格是会比旺季便宜一点的。
我觉得俄罗斯旅游看得主要是历史和人文,我们去过了,我们知道了,就行了。主要景点都会去的,小景点除非是自由行,那个团也走不全。其实也都是大同小异的。
您说是不是?

2016-08-26 21:36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8-26 16:13:35 的回复:

,仿佛又去了一次......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朋友!希望能带给您美好的回忆。

2016-08-26 21:38

什么时候去俄罗斯最好?

2016-08-28 09:04

引用 victor1981 发表于 2016-08-28 09:04:10 的回复:

回复victor1981:为您找了一些网上的回答,不知是否能帮到您。

5月-9月是最佳旅游时间。此时凉爽宜人,最适合来这里避暑度假。特别是7-8月,气温多在20-30℃之间,比较适合出游,这时候是旅游旺季。俄罗斯西部的主要城市属于温和的大陆性气候,降水高峰期为8月和9月,降水量最少的是4月。5月-6月,白昼很长,气温适中,最适合出游;9月,秋叶将城市染成绚丽的橙色、红色与黄色,莫斯科迎来它的城市日;12-次年2月,在晶莹白雪的映衬下,莫斯科更是增添了些许神迷感。由于俄罗斯横跨距离较大气候偏差较大。

俄罗斯处于多种气候带,由北往南从北寒带到亚热带,从西北端的海洋气候到西伯利亚的剧烈大陆性气候再到远东的信风气候。但大多数地区属温带和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促凉爽,春秋季节甚短。夏季白天各地温差不大,从20 至30°C,而在冬季境内温度则由10°C到-50°C悬殊巨大。最佳旅游季节5月至9月是到俄罗斯旅游最理想的季节,不过这段时间的气候多变化,时晴时雨,出门别忘了带伞或风衣。俄罗斯属于大陆性气候,早晚温差比较大,出门时应多带一些衣服,最好以轻便为主。夏季的俄罗斯由于天气多变,所以旅行前应带一些挡风的衣服。冬季请携带挡风保暖的外套,不要穿多层衣服,因为在俄罗斯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有暖气。

说起最佳旅游季节,便不得不说最不适合旅游的季节。俄罗斯的春天并不适合旅游,前往俄罗斯旅行最好错开这段时间。每年的3、4、5月份,便是俄罗斯的春季。这段时间,很多地方依旧处于白雪覆盖当中,但相对于冬天的美丽雪景,春季的雪显得有些脏。在这段时间,寒冷已经开始散去,偶尔也会下雪。每年的五月份,便是雪大规模融化的季节,河水上涨,处处都是化雪的泥水混合景象,既无法欣赏绿树红花,也无法欣赏美丽的雪景。当然,春天作为万物复苏的季节,有着不少的美景等待发掘。
总的来说,初夏是俄罗斯旅游的最佳季节,也就是每年的六月、七月。在这段时间,遍地都是绿色,温度也非常低,气候干爽舒适。在俄罗斯北部的摩尔曼斯克地区,还可以欣赏到白夜的景观。六月份正好是酷暑之前最舒适的时候,天气极为舒适。这段时间,西伯利亚地区也出现了一层绿色,但西伯利亚旅游的最佳季节,便是每年的七八月份,在这段时间来到西伯利亚旅游,可以欣赏到独特的高山植被。需要注意的是,夏天的蚊子很多,需要做好防虫准备。
到了九月份,俄罗斯的夏季就宣告结束,这段时间里,俄罗斯的西部地区降雨量大量增加。高加索周边也开始了丰收之时,因此,九月末的这段时间也被当地人称之为黄金之秋。这段时间的红叶也极为美丽,尽管称之为红叶,但实质上树叶是黄色的。红叶的观赏期很短,也经常变化,很难把握好准确的时机
俄罗斯的冬天极为寒冷,但也有很多独特的风景。如果在冬季之时来到莫斯科,便能够明白二战德国为何战败。除此之外,每年的一月以及七月,也是俄罗斯的圣诞节,俄罗斯各地都会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冬天的西伯利亚雪景也极为美丽,与北极极为相仿。高加索地区有着清新的空气,遥望山脉仿若画中风景一般,摩尔曼斯克更是有机会欣赏到绚丽的极光。
总而言之,俄罗斯的各个季节都有着独特的风景。俄罗斯旅游的最佳季节也因人而异,游客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旅游季。

2016-08-28 12:48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08-26 21:36:37 的回复:

谢谢来访交流。
您说是不是?

回复风云客:这次太匆忙,也不尽兴,将来准备将来自由行再去一次了

2016-08-29 08:22

2016-08-29 11:20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8-29 11:20:50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

2016-08-29 11:42

引用 Julien 发表于 2016-08-29 08:22:14 的回复:

这次太匆忙,也不尽兴,将来准备将来自由行再去一次了

回复Julien:

2016-08-29 11:47

不错的行程哦

2016-09-01 08:40

引用 Hello Wing 发表于 2016-09-01 08:40:54 的回复:

回复Hello Wing:谢谢,运气好,天气还不错。

2016-09-01 10:06

2016-09-02 00:03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9-02 00:03:25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9-02 08:52

景色很不错

2016-09-05 00:14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9-05 00:14:36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谢谢!天气也给力。

2016-09-05 09:16

2016-09-06 09:31

2016-09-06 09:59

油画

2016-09-06 10:00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9-06 09:31:43 的回复:

回复刘33:谢谢朋友!

2016-09-06 10:15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6 09:59:30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欢迎到访,谢谢朋友!

2016-09-06 10:17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6 09:59:53 的回复:

油画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谢,过奖了!

2016-09-06 10:17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6 10:00:12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欢迎朋友!

2016-09-06 10:19

挺投入

2016-09-07 22:10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07 22:10:39 的回复:

回复西蒙队长:哈哈,观众不多。这个观景台也是莫斯科人拍摄婚纱照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刚走了一对,没赶上。

2016-09-07 23:30

2016-09-09 12:10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09-09 12:10:00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谢谢!问好。

2016-09-09 12:35

费用问题很重要,一个人大概多少?

2016-09-10 09:20

引用 始于足下 发表于 2016-09-10 09:20:18 的回复:

回复始于足下:我是跟团去的。淡旺季、行程,出发地不一样,费用都会有差别。
现在网上的报价北京出发的在8000--10000之间。我想应该够了。
建议多找几家旅行社咨询一下。俄罗斯地域偏北冬天会很冷的。除非你去贝加尔湖看冰。6789旺季适合旅游,但是价格又会比较高,建议还是综合考虑一下。

2016-09-10 10:41

不错

2016-09-12 09:01

2016-09-12 10:34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09-12 10:34:37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朋友!

2016-09-12 10:38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9-12 09:01:5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多谢朋友!

2016-09-12 10:39

漂亮

2016-09-12 14:05

出国游啊。我还真一次都没有去过呢。

2016-09-12 14:15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6-09-12 14:05:2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望京晓筑:俄罗斯的建筑是很有特色的,那些镀金的圆顶真的是金碧辉煌。

2016-09-12 14:32

引用 始于足下 发表于 2016-09-12 14:15:17 的回复:

出国游啊。我还真一次都没有去过呢。

回复始于足下:回复始于足下:凡事都是开头难,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我的出境游是从香港开始的。。。。。。。

2016-09-12 14:37

2016-09-18 23:17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9-18 23:17:58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朋友!

2016-09-19 17:57

2016-09-21 13:22

谢谢!

2016-09-21 14:24

好美

2016-09-22 20:59

引用 旅途 发表于 2016-09-22 20:59:27 的回复:

好美

回复旅途:谢谢朋友!天气好也很重要。

2016-09-22 21:12

太美了

2016-09-22 21:13

是啊,有了好天气才有好心情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21:13:15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9-22 21:14

引用 旅途 发表于 2016-09-22 21:13:41 的回复:

是啊,有了好天气才有好心情

回复旅途:

2016-09-22 21:15

我之前到莫斯科和弗拉基米尔去过,可惜是冬季,遍地白雪,很厚的那种,到处都有滑雪场。

2016-09-22 21: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21:20: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俄罗斯的冬天景色更漂亮吧?一般更难看到了。

2016-09-23 22:11

冬天的莫斯科别有一番风景,最大的感受就是雪,我呆的十几天里几乎都在下雪,当然雪也不大。让我惊奇的是天亮时推雪车已将雪推到路边,已经不影响通行了。

2016-09-23 22: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22:32:2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欣赏俄罗斯的美丽景色,现场了解这个战斗民族的方方面面。就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啊。哈哈。

2016-09-23 22:42

2016-09-27 09:03

2016-09-27 09:04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27 09:03:20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多谢!

2016-09-27 19:13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27 09:04:27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多谢朋友欣赏!

2016-09-27 19:14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09-27 19:14:21 的回复:

多谢朋友欣赏!

回复风云客:不客气

2016-09-27 19:15

2016-09-29 09:4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29 09:40:39 的回复:

回复hai:致谢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