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30天荷比瑞意法自由行全攻略

MY梅 (成都) LV.5
2016-07-23 21:29 1065/7
  • 出发时间/2016-05-02

2年前就有去欧洲自由行的想法。苦于本人英语极差,也没有结伴成功,所以就搁置了。经过不断不断的犹豫和挣扎,终于下定决心2016年5月开始一个人的30天欧洲自由行!
       真的是:旅行最难的不是在路上,而是出发前的决定!
       这次有勇气一个人出发,还要得益于在蚂蜂窝上看了上百篇的游记,才熟悉和总结了这几国的景点和路线,最终制定了此行程。所以决定写篇详尽的游记,给即将出行的朋友以借鉴。

旅行前准备

办签证
       由于我是单身女性,护照上也只有3次泰国签证,问了几家旅社都说单身女性自由行的申根签证不易通过。心想只要把行程和流水做好,能不能成功就只有看人品了!法国申根签证的过签率是最高的,所以决定办法国申签。
        1.流水:
     我是预计2016年5月出行,签证最多提前90天申请,要提供6个月的流水。我就从15年8月起,每月的10号往一张卡(工资卡也可,但本人工资不高,如用流水会不好看)上存1万6(做成每月有固定收入),且每月隔几天再从卡里取2到3千元(做成有消费或进出帐)。卡里钱不一定要很多,但一定要有进有出,表示你有挣钱的能力也要有消费。切忌一次性存入大量金额。卡里最后总额不小于:出行天数x100欧。(因为怕拒签所以尽量做细)
     我容易吗?就为了去旅游!简直是歧视单身女性!
        2.机票行程单:
     其实不用自己在网上订了再取消,直接打电话给携程1010666告诉客服你需要用于签证的机票订单,告知往返时间后,他们会把机票行程发到你的邮箱,自己打印出来就行了(完全免费,也不用取消,方便)。可能需要的人多了,携程就有了这种免费的服务!
        3.行程单
     我是在穷游网上做的30天行程,再打印出来。
         4.住宿订单
     全部住宿都是booking上订的,选可免费取消的宾馆,用信用卡担保,不用提前付款。用过的人都懂!
     booking上好用的一点要和大家分享。
     订单成功后,发到邮箱的确认信。如下图:点如何抵达 会出现宾馆地图 见图2

图2

选择建议的出发点和旅游方式。下图是我订的巴黎波伏瓦酒店的地图,选择的最近地铁站port royal(皇家港),步行,会详细告知你步行的方向和距离,见下图。然后在地图上点卫星图像

卫星图像就更清晰和直观。

所有宾馆地图都依样画葫芦,存在手机里,根本不用谷歌地图了。
      巴黎的这家酒店真的是便宜又好,离地铁站其实就1分钟距离,在巴黎的5区安全,卢森堡公园的后一站,到机场有RER直达。出行前1月看到的特价 单人间带独立卫生间45欧,超值 !
      我是穷游一族,此次大部分住宿价格都是40到50欧的单人间(独立房间有的不带卫生间,但房间都有洗手池)。像瑞士日内瓦卢塞恩较贵的城市我订的青年旅舍的床位30到40欧(但都包括早餐)。大部分住宿都距离火车站或地铁站步行10分钟以内(欧洲火车站基本都在市中心)。行程是提前1年就开始计划,阿姆斯特丹拉斯佩齐亚等城市的住宿提前大半年就订好了,早订价格便宜,主要也是单人间少。(担心行程有变化,每地都多订了前后1到2天,在出行前1月才把不需要的住宿免费取消。)
     5.银行存款证明
我在银行没有定期,只有理财产品。我提供的是银行理财证明。
     6.房产证
     7.单位收入证明,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预约到16年2月15日成都中智法签交资料采指纹。(5月2日出行,最多提前90天预约。本想预约2月2号交资料,但遇到春节放假,15日才上班。)16日下午4点就收到中智发来的短信:你的护照已返回法国签证受理中心,请带好申请校对单领取。一阵高兴以为过了,心想也太快了吧!问了朋友才知道,是否通过还是要拿到护照才知道!
      第二天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撕开----90天以内可停留40天!通过通过通过!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将近大半年的准备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1 、买火车票
      意大利火车票最多提前120天购买,也是票价相当便宜的国家。其他国家最多提前90天购买。欧洲火车票和国内不同,是越早买越便宜(意大利当地慢车除外)。最低9欧、19欧、29欧。我是提前70天左右办下来签证,只买到1张9欧的特价票(罗马佛罗伦萨 见后面总行程)。尼斯巴黎的火车票我是刚好提前90天买的30欧,6小时车程直达。(最低的还有25欧,晚上9点到达巴黎。据说巴黎治安不好,买了次便宜的,晚上7点40到巴黎。第2天再查49欧了!后来查就越来越贵了。)
       比较了点对点和通票价格,还是点对点便宜。主要因为欧铁通票很多火车都要强制收取10欧左右的订位费。(慢车除外,但我的行程车次基本都是快车-法国TG开头的列车、意大利F开头的列车)
       每张车票4欧的出票费
       瑞士购买的8天单国通票。瑞士通票除了少女峰及几个海拔较高的山峰要另外收费,其余瑞士全境所有的火车(包括黄金列车)轮船 公交车 400多家博物馆全部免费。是性价比最高的通票。(我在瑞士所有行程都是凭瑞士通票免费,无一另外收费)
       我是通过以下方式购买:
 1.欧铁北京售票处:加此微信可查询和购票 。火车票都是电子票。优点:查询方便 。缺点:需要转乘的车票每段都需出票费(如布鲁塞尔日内瓦要转乘2段「有2张车票」收8欧出票费);而且此上的汇率永远只高不低。
 2.携程网:火车票都是纸质票。优点: 需转乘的只收1段出票费4欧(如布鲁塞尔日内瓦要转乘2段只收4欧出票费;拉斯佩齐亚-热那亚-文蒂米利亚-尼斯需要转乘3次「有3张车票」也只收出票费4欧)
 3.淘宝:一起飞国际旅行社 瑞士8天通票 2340元(16年起瑞士通票使用方法已改变,没有原来灵活了。现在购买时就必须确认使用时间并激活,且一旦出票,使用时间不能更改。)
    全程火车票均为二等座。顺便说一下:此次旅行每趟火车都遇到查票。

2、 买飞机票
       办的是法国申根签证,所以从法国入境最好。虽然第一站是赶在5月初去荷兰看郁金香,还是决定从法国入境(办A国申签从B国入境,入境时有可能被拒)。
       而且成都巴黎有直飞航班,一直关注往返票价在6千左右,转机航班4千左右。3月3日看到5月2日直飞特价:往返含税总价5134元。为了更好的适应时差,不再纠结直飞还是转机,果断下单。
       成都巴黎直飞:11小时 国航 每周4班 周一三四六 航班时间均为1:30〜06:15+1  ,返程为周一三四六 航班时间均为14:20〜06:20+1
       成都巴黎有6小时时差,凌晨的航班到达巴黎为早晨,正好在飞机上睡觉来倒时差。(但睡眠不好的我根本没睡着,基本闭幕养神)。

3、   办信用卡
        一张招行全币种visa芯片信用卡:芯片的基本都能刷
        一张中信全币种visa磁条信用卡:磁条有些地方不能刷

4、    换欧元和瑞士法郎
       去的五国都可用欧元。瑞士可用欧元和瑞士法郎,用欧元找回的是法郎,而且因汇率差,所以在瑞士用欧元不划算。
      人民币兑欧元7.4左右,换了580欧。(银行基本只要500一张的大钞,当地不太好用。我不是一次性换的,跑了几家银行有零钞才换)。人民币兑瑞士法郎6.7左右,换了300瑞。(中国银行兑换的,刚好有300元零钞就全换了。)

5、 准备出行用品
       万能插座: 其实只有双孔的用上了
       旅行用插座、充电宝、贴身护照包
       电热杯:对于不挑食的我,到了欧洲方便面简直成了美食,在超市买食品来加工也方便。而且对于喝惯了热水的我们,也用来烧水。
       手卷式真空行李压缩袋:轻便 好用 省空间
       雨衣:绝对比雨伞方便
       人民币1毛硬币:许愿池许愿。不差钱的飘过!
       常用英文单词列表 、行程中所有城市及景点用英文标注

6、  开通国际漫游:移动用户拨打10086人工开通。
       从法国拨打和接听国内电话1.99元1分钟;发短信0.39元1条,接收免费。其它国家2.99元1分钟;短信0.39〜0.99元,接收免费。

7、  下载软件:百度翻译(可离线使用)
                                       maps.me(先下载好你要去的城市,可离线使用)。到宾馆的地图全部手机存档(见前4住宿订单),用此软件便于出火车站指引方向。

8、  所有资料备份:护照、签证、信用卡、攻略

9、  驻各国大使馆电话:法国0033-149521950   意大利0039-06-96524200
                                                       瑞士0041-31-3527333  荷兰0031-70-3065061
                                                       比利时0032-02-6633001
                      外交部全球12308热线:0086-10-12308

此次出行尽量轻装的原则,没有租移动wifi。照相也只用手机和iPad。

2016年5月2日-5月30日荷比瑞意法30天自由行 总行程

5.2 成都 直飞 巴黎
     5.3 巴黎 火车 阿姆斯特丹 52欧
     5.4 桑斯安斯风车村
     5.5 库肯霍夫公园
     5.6 阿姆斯特丹 火车 布鲁塞尔 29欧
     5.7 布鲁塞尔 火车  日内瓦 64欧(没有直达 布鲁塞尔-巴黎-日内瓦 2段换乘)
     5.8 日内瓦
     5.18威尼斯 火车 罗马 26欧
     5.19罗马梵蒂冈
     5.20罗马
     5.21罗马 火车 佛罗伦萨 9欧 火车 比萨 (当地买8.4欧)火车 拉斯佩齐亚(当地买7.5欧)
     5.22五渔村
     5.23韦内雷港
     5.24拉斯佩齐亚 火车 尼斯 36欧 (没有直达 拉斯佩齐亚-热那亚-文蒂米利亚-尼斯 3段换乘)
     5.25尼斯戛纳
     5.26EZE 摩纳哥
     5.27尼斯 火车 巴黎 30欧
     5.28巴黎
     5.29巴黎
     5.30巴黎 直飞 成都

16年5月2日凌晨1:30成都出发,开始了我一个人的荷比瑞意法自由行!
        5月2日早晨6点30(时差6小时)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1号航站楼。
        过海关异常的快,而且出入境卡也不用填!都还没反映过来就过了。我还傻乎乎的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海关可能要问的问题,问同机的一留学生:咋都没问就过了?他说现在过关都很快。哦!可能之前巴黎发生爆炸,来旅游的人少了,对游客的政策放宽了吧!
        取了行李,在1号航站楼坐免费的机场短驳火车(1、2、3号航站楼之间运行)到3号航站楼乘RER B线到市区。(戴高乐有3个航站楼,国航在1号停靠。1、2航站楼在两边,3号在中间。RER B线始发是2航站楼,第2站是3航站楼,然后到市区)。人工售票口买票10欧1张到市区。 不出站,此票可以换乘其它线地铁,但出站就无效了。之前看攻略说人工售票都要加收服务费。在此更正  此行全程 所有人工售票完全不加收任何费用,和自动售票机价格一样。对于我这种英文极差的人来说,绝对比自动售票方便很多,只用指要去的地方说to here就行了。(excuse me, to here 也成了我此行最常用的英文)
         我在巴黎订的酒店在RER B线的port-royal站下(下图快车的第6站)。RER B线分快车和每站都停的慢车,站名前有亮灯的表示此站要停。下图1为快车,图2为慢车。

初到巴黎

酒店门前的小公园

巴黎地铁图

巴黎地铁票 建议买10次票 单次1.8欧 10张14.1欧。人工售票处买只能刷卡。

卢浮宫

杜乐丽花园

好有型的树

哈哈 成都人坐茶馆 巴黎人围坐花园水池

凯旋门
地铁站到凯旋门路上的麦当劳 有免费厕所。(是巴黎看到的唯一免费的)

巴黎圣母院

圣路易斯岛上的Amorino小天使冰激凌 3.6欧  点的酸奶、芒果、树莓三种口味

芝士蛋糕 这个看着不错 但吃起来淡而无味 3.2欧

5月3日巴黎北站火车3小时到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

鲜花市场

小尿童薯条店小份3.95欧,加1种酱0.75欧。我点的小份加蛋黄酱共4.7欧。份量倒是挺大的,但说实话薯条炸得很干,根本没有传说中的好吃。剩半包没吃完,扔掉了。

红灯区附近的小吃店

点的上图右侧的小份牛肉意面4.95欧。此行最好吃的意面。连续吃了2天。
而且在这家小店闹出笑话。因英文差,基本都不敢进餐馆。看到这家吃的人挺多,而且有图,就指了这个,付款4.95欧。付款后上图带帽子的女服务员就说了一长串英文,我根本听不懂,她又连说了几次,我依然没懂。旁边的一韩国小伙一直对我做吃东西的动作,我心想我是来吃的呀!无奈 女服务员叫来位会中文的厨师,才给我翻译:是要米饭还是要面条?我晕! 现在大家知道我的英文有多差了吧!
出发前没人相信我英文极差。都说你英文不好,哪敢一个人去!此次旅行证明:不会英文真的完全没有问题!哈哈  胆大就行!哈哈哈
至此更加不敢进餐馆,后来基本都快餐或超市解决。
顺便提一句:此次旅行所有城市,除了火车上,就连卫生间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红灯区的这家避孕套商店很有名

红灯区的"橱窗女郎"也是阿姆斯特丹的一大特色,偷拍了一张。到此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性博物馆也很有名 门票4欧 里面的图就不上了 朋友们自己来看看吧!

5月4日    桑斯安斯风车村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2楼bus出发站,乘391路公交车到达。火车站里的旅行服务中心可购买bus车票,也可上车买票。票价10欧往返。

走入当地人居住的小镇 各自庭院各自精彩!

5月5日库肯霍夫公园
        此行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到荷兰看郁金香。2016年库肯霍夫公园开放时间3月24日至5月16日,每日8:00〜19:30。
到库肯霍夫公园有几种方式:1、阿姆斯特丹火车先到史基浦schiphol机场(15分钟),机场再坐bus858到库肯霍夫公园。联票:往返火车票+往返bus票+门票共32欧。此为最佳。
                                               2、阿姆斯特丹火车站外坐bus197到机场(30分钟),再bus858到库肯霍夫公园。联票:2段往返bus票+门票共29欧
                                               3、阿姆斯特丹火车先到哈勒姆Haarlem,再bus50到库肯霍夫公园。联票:往返火车+往返bus票+门票共32欧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外的旅游咨询处,购买联票。

上午到达库肯霍夫公园,先到公园外停车场的主入口处租自行车,骑游花田。10欧1天,会给一张地图,4条远近不同的线路。我是跟着感觉骑游,其实骑到哪儿我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地处都是美景!
         5月初大部分花田都已收割,其实来此最佳的时间应该是4月中下旬。

骑游了4个多小时,下午2点回到库肯霍夫公园。公园门外的服务中心拿了份地图,进园!

花   花   花    满   眼  的

公园内的兰花、百合花展厅

悠悠闲闲在公园里逛了将近5个小时。哈哈 自由行的好处!慢慢看花,简直不想离去!
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国度,真的有点不舍。此行给我最大惊喜的就是荷兰
荷兰 !这个橙色的国度,我一定会再来!!

5月6日10:17〜12:08阿姆斯特丹火车到布鲁塞尔  宿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丁丁和蓝精灵的故乡
我们70年代人儿时的记忆,我现在依然保存着丁丁历险记的连环画
布鲁塞尔不大 游大半天足够

漫画墙只找到4幅

撒尿小童

布鲁塞尔大广场

超市买的好吃的巧克力3.45欧,喜欢这种软心入口即化的巧克力。和情焦糖饼干1.1欧。

5月7日布鲁塞尔火车到日内瓦(无直达,需在巴黎转车)  宿日内瓦日内瓦旅舍 床位35瑞士法郎 含自助早餐)
本来打算从布鲁塞尔巴塞尔瑞士西北的城市),再开始瑞士游。但到巴塞尔的火车票贵,反而较远的日内瓦最便宜。所以路线改为从日内瓦进入,开始瑞士游。
#瑞士公共场所的厕所基本都免费(在欧洲极少见),火车站厕所要收费(火车上免费)

日内瓦大喷泉

日内瓦花钟

湖边的天鹅

国外的树都这么有型

湖边休憩的人们

湖边休憩的鸭子

5月8日开始使用8天瑞士通票(8日-15日使用) 宿日内瓦
日内瓦周边游
瑞士火车就像国内的公交车般方便,而且相当准点。每个火车站都一张黄色列车时刻表,列明从此火车站出发的所有车次。
日内瓦geneva40分钟到洛桑lausanne 每10分钟1班

洛桑街头

洛桑 奥林匹克公园

洛桑20分钟到蒙特勒montreux

惊艳的蒙特勒

湖边景色太美

生活在这的居民是多么幸福啊!

西庸城堡

顺着湖边可走到西庸城堡。巴士201也可到,但没看到。欣赏着美景30分钟步行就到了。
门票10.5瑞郎 通票免费

蒙特勒火车10分钟到沃韦vevey

沃韦 定海神叉

卓别林铜像

沃韦街景

5月9日日内瓦-蒙特勒-兹魏西门zweisimmen-因特拉肯interlaken  宿因特拉肯
黄金列车Golden pass:每小时的第44分从蒙特勒出发2小时到兹魏西门,每小时的第38分兹魏西门出发1小时到因特拉肯。黄金列车通票也免费

黄金列车

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镇远少女峰

因特拉肯有2个火车站:interlaken ost(东站) interlaken west(西站)2个火车站间步行15分钟,火车3分钟
因特拉肯ost有coop超市,营业时间到21:00  。 因特拉肯west有migros超市,营业时间到18:00  。

5月10日因特拉肯-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
因特拉肯ost火车20分钟到劳特布龙嫩 ##同一列火车行驶到zweilutschinen站,前半节车厢是去winteregg方向,后半节车厢到格林德瓦grindelwald方向。(不要坐错)
我要去米伦坐的前半节车厢。到劳特布龙嫩下车,走几十米到缆车站坐缆车,下了缆车坐红皮小火车到米伦。(看似有点复杂,其实瑞士各种交通衔接得很好)。 如下图

山中小镇 米伦

按照标识徒步到吉梅尔瓦德grimmelwald

路边的野花

从吉梅尔瓦德坐缆车回到米伦,再返回瀑布小镇 劳特布龙嫩

劳特布龙嫩

5月11日因特拉肯50分钟到瑞士首都伯尔尼bern    宿因特拉肯

伯尔尼

古钟楼和喷泉

吃小孩的喷泉

顺着主街道走到河边就看到 熊苑

上图小熊后面的旅行服务处里,有免费厕所

苑里的棕熊
从熊苑左后边的小山坡,几分钟可走到山上的玫瑰园rose garten,俯瞰全城

5月12日因特拉肯30分钟到施皮茨spiez   宿因特拉肯
施皮茨火车站在山上,火车站右边有migros超市。步行下山,逛小镇。

走到湖边看了去图恩湖的游船时间(国旗下的房子里,有免费厕所)

趁着等船的时间游施皮茨城堡。

施皮茨城堡 (通票免费)

图恩湖游船
图恩thun湖和布里恩茨brienz湖在因特拉肯的两侧,被称为上帝的左眼和右眼。见下图

施皮茨----图恩 游船 (因特拉肯west也有船到图恩,但时间较长,建议火车和游船搭配)
最早12:34 出发〜 13:20 到 ,后每小时1班, 最晚20:34 出发〜21:20 到

因特拉肯ost----布里恩茨 游船(当天去晚了,最后一班船已出发,未游。建议大家上午游布里恩茨,下午游图恩
最早9:07 出发〜10:20 到,后2小时1班,最晚16:07出发〜17:20 到

5月13日因特拉肯ost(每小时的第04分出发)2小时到卢塞恩luzern   宿卢塞恩

狮子纪念碑

狮子旁边的卢塞恩冰川公园 通票免费

冰河时期漩涡式冲刷形成的洞和带来的石块

镜子迷宫是这个公园的亮点

镜子迷宫

登上公园瞭望塔看卢塞恩

卢塞恩代表景点

卡贝尔桥

5月14日原本要去rigi山,但卢塞恩大雨,改游苏黎世zurich

苏黎世火车站

湖边的雕像

橱窗里的水母

又下雨了 火车站对面的瑞士国家博物馆躲躲雨,顺便免费看看!

回到卢塞恩,雨小了,去rigi山下的玫瑰小镇韦吉斯weggis
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码头坐船到韦吉斯

小镇人很少,游客也很少。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意走走看看!

5月15日天气放晴 游rigi山    宿米兰
火车站外的码头,坐游船到菲茨淄vitznau(韦吉斯的后一站),再坐红色火车上rigi山。返程从山顶徒步到缆车站,再坐缆车到韦吉斯。
见下手写图。

rigi山下

菲茨淄下船后坐红色小火车到rigi山顶

山顶居然积雪

原本计划的徒步只好放弃。
返回卢塞恩,即将结束瑞士的旅程,前往意大利米兰
卢塞恩卢加诺lugano。卢加诺再到米兰23欧(这列火车要经过基亚索chiasso「瑞士边境城市,离米兰最近」,其实买基亚索到米兰的车票应该最便宜,但在国内没查到)
8天瑞士之旅,全程所有景点、门票、交通都使用瑞士通票。
瑞士不去餐馆,其实消费也不算太高。超市烤鸡半只5瑞郎左右,水果3瑞郎左右1公斤(买过特价2.5公斤苹果2.99瑞郎,蓝莓4瑞郎一盒,树莓3瑞郎左右一盒。),净菜2瑞郎1袋(和方便面一起煮来吃)。
5月16日米兰半日游   宿梅斯
米兰就只去了大教堂
酒店在火车站和地铁lima站之间,顺着地铁方向步行到米兰大教堂20分钟左右。(地铁4站,选择步行顺便逛逛路边小店,看看街景)

米兰火车站前 缝起来的苹果!

米兰大教堂(教堂现在已经不免费了,门票2欧。有一列排队免费进入的,说是做礼拜的,不让亚洲人进。)

lima站附近的spontini披萨店,号称米兰最好吃的披萨,中午才营业。火车站外也有家分店(这家应该是新开的店,攻略里都没人提到。正好在火车站外广场的街口。哎 早看到就好了,不用舍近求远了!)

纹身哥 给我来一块

厚厚的芝士 小份 3.5欧 美味

下午14:05〜16:40米兰威尼斯Venezia santa lucia(s.lucia主岛火车站),前一站是梅斯特mestre
我住的宾馆在梅斯特(威尼斯主岛的宾馆价格较贵,而且道路多为石头路,拉杆箱不方便)。我可以提前一站在梅斯特下火车,但主岛到梅斯特的公交车比较多,还是在主岛下。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右转直走,过一拱桥(桥的台阶多,又没有斜坡,对于提箱的游客太不方便了。当地政府应该改进下,桥两边建个斜坡)。过了桥就是公交车站。在人工窗口买了到梅斯特的bus票1.5欧(只有这有窗口售票,其余地方需要烟草摊tabacchi买车票)。

梅斯特 宾馆楼下的小广场

5月17日游威尼斯3个外岛: 玻璃岛murano 彩色岛burano 丽都岛lido   宿梅斯
早晨坐4路公交15分钟到主岛。在火车站前广场左边红色的亭子里(见下图)买水上巴士通票(可随意搭乘主岛和外岛的水上巴士,和到梅斯特的公交车)。24小时20欧(现在已经没有12小时的了)。从第一次打票开始计时。
水上巴士上有免费厕所。(哈哈 又省了几个1.5欧)

红色亭子前方的黄色水上巴士停靠站(下图)上船去玻璃岛。上船前一定记住打票!!

出发

玻璃岛上有2个站,先到murano colonna,我在此站下,穿小巷逛逛玻璃小店。后一站是终点站murano museo

玻璃岛

好精致的玻璃制品

下午茶

从玻璃岛的faro码头(标志为灯塔),乘船去彩色岛(威尼斯主岛没有船直达彩色岛,必须在玻璃岛转)。

彩色岛

游完彩色岛坐船回主岛,终点站在圣马可广场附近。 (船停靠站名:威尼斯主火车站:ferrovia  圣马可广场站:S.zaccaria)
下船后,左右还有几个停靠站,向船员确认后,上了去丽都岛的船。

丽都岛
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 有海滩

主岛的夕阳 (21点左右才天黑)

5月18日威尼斯主岛游
赶在10点前4路公交车到主岛(24小时通票昨天10点启用)。因下午16点要坐火车到罗马,行李寄存火车站(1〜5小时6欧,后每小时加收0.6欧)。

网上推荐的这家fresh pasta to go可带走的意大利面,没有招牌。在圣马可广场附近很偏的巷子里(相当难找,我靠maps.me才找到)。
我点的海鲜意面7欧,说实话味道太一般。

下午16:00〜19:45从威尼斯罗马

5月19日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纳沃那广场-万神殿

早上在烟草摊tabacchi买地铁单次票1.5欧(地铁站无售票点)。火车站负一楼,搭乘地铁A线ottaviano站下,步行前往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大教堂 此行最美的教堂
世界最小的国家 却拥有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

看完大教堂左转,有个入口,售登顶票。不要看完大教堂右转,随人流出去,又要重新排队进入。
上顶6欧(全楼梯),电梯8欧(一半电梯一半楼梯)。稍有体力的建议楼梯,最多比电梯多爬楼5分钟。教堂入口右边有免费厕所

上顶看全景

圣天使堡

纳沃那广场

万神殿

推荐罗马一家冰激凌店--La Romana

位置稍微有点偏。从火车站走过去,大概7分钟。地图见上(网上截图)

点的酸奶味yoghourt和树莓味2个球2欧,上面加的可可味的奶油  。此行最好吃的冰激凌!

店里的蛋糕🍰也不错  店里有免费厕所

5月20日 罗马
这次旅行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一眼看三国(原路返回威尼斯广场)-图拉真柱-许愿池-西班牙广场(赫本的阶梯)这条是经过本人总结的最佳线路。我找一眼看三国就走了弯路。罗马景点之间都不远,步行均可。

罗马斗兽场  从火车站走约10分钟

罗马斗兽场右边的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遗址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左边走到真理之口

一眼看三国  在真理之口的左后方,有条上坡路一直走到底。
这是个冷门景点 。从门中的锁孔可以看到三个国家(近处的花架是马耳他骑士团,远处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花架与教堂之间是罗马城区)

我的照片照糊了,网上截图一张

一眼看三国旁边的小公园

公园看远景

原路返回威尼斯广场,图拉真柱就在右边

图拉真柱

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 赫本的阶梯正在维修

傍晚又再去了斗兽场 左边树的影子像不像一位王子和公主!

晚上8点半的街景

罗马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有中文显示(意大利火车票都要在售票机上买,可以在罗马熟悉下售票流程,其它城市就没有中文显示了)。查了第二天佛罗伦萨比萨的票很多,明天再买。

5月21日6:15〜7:36罗马佛罗伦萨
早晨到达佛罗伦萨,火车站寄存行李(5小时内6欧,每超1小时加收0.9欧)。#说明下:寄存处写的1〜6 :6欧,6〜9后每小时加0.9欧。以我的理解6小时以内6欧,其实不是。取包时一游客寄存了5.5小时,在询问为什么收了6.9欧。哦!原来收费是这样的!

佛罗伦萨地图

火车站步行6分钟到中央市场吃早餐

市场里 有名的Nerbone 牛肚包
跟着当地人点的牛头脸包3.5欧一个。面包脆脆的,肉很嫩,还加了辣椒酱,很好吃!

牛头脸包

圣母百花大教堂

市政广场上的雕塑

到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图没标注,是在格拉兹桥往下方的山上走)路上的玫瑰园

米开朗基罗广场看佛罗伦萨全景

中央市场外皮具区lupen e margo餐车的牛肚4欧 中午营业

纯肉的吃起来比较爽!味道比Nerbone淡,但还是很美味!

中央市场2楼是美食中心,中午开始营业

佛罗伦萨不大,大半天游完。火车站买票8.4欧50分钟到比萨(班次和余票多,不用提前买)
佛罗伦萨拉斯佩齐亚必经比萨,顺路游比萨斜塔。
火车站门外右边寄存处存包,24小时4欧。
火车站左边大路直走,再穿过步行街20多分钟到比萨斜塔。

比萨2个小时足够
比萨50分钟到拉斯佩齐亚7.5欧(现场买票)
拉斯佩齐亚是离五渔村最近的城市(12分钟到1村),住宿也比五渔村便宜。(住宿要搜:斯培西亚)

5月22日 五渔村cinque terre
1村: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2村:马纳罗纳manarold  代表风景
3村:科尔尼利亚cornigllia 小镇在山上可不游
4村:韦尔纳扎vernazza
5村:蒙特罗索monterosso   海边巨人雕塑

拉斯佩齐亚火车站购买五渔村通票12欧(1天内随意搭乘拉斯佩齐亚五渔村的火车,爱之路和步道的门票,五渔村的wifi密码,还有一张到各村间的列车时刻表 。)
#每站都要打票
5个村的火车站都有免费厕所!
我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先到最远的5村22分钟,再依次游。

5村蒙特罗索 的海边巨人雕塑

4村

2村:五渔村的标志景色

1村

1村的炸海鲜大份9欧(小份5欧)

5月23日 韦内雷港
烟草摊买了2张(来回)到韦内雷港的公交车票2.5欧一张,问了人才找到p线公交的garibaldi站上车。(不在火车站外,在拉斯佩齐亚的城中心。注意:看攻略写的11路到,其实是p路才到)40分钟左右到。

韦内雷港没有五渔村的名气大,但真的很美!

回到拉斯佩齐亚,其实也挺美!

5月24日拉斯佩齐亚尼斯

5月25日尼斯戛纳

不知名的教堂,有点俄罗斯的感觉!地址:火车站出来右边直走,穿过立交桥再前行几分钟就到了。(见下尼斯地图的左上)

尼斯地图

戛纳cannes
1.火车7欧到戛纳,往返14欧(往返无折扣),1小时到
2.公交车1.5欧到,往返3欧,上车买票,2.5小时到(在此更正:不是在加里波第广场旁汽车总站gare routiere站乘坐,是在海边的Ruhlplage对面的公交站乘坐(见上图箭头和五星的位置)。这车站找了很久,问了很多当地人也都不知道,最后问到位巴士工作人员才找到

戛纳影节宫

戛纳犹如鸡肋,影节宫、海边游艇真的没什么看头!

5月26日EZE埃兹小镇、摩纳哥monaco
又要再次更正:攻略上和游记上都说到埃兹的112路和82路是在加里波第广场旁的segurane站乘坐。错错错 完全是错的!应该从加里波第广场顺着电车一直向城外走,在电车右转后不远处的汽车总站(见尼斯地图右上角的圈起来的P的位置)。错误的信息(可能现在改路线了),害我找了很久。
还好赶在11:00前上了车(错过了,下一班就要等到14点了),先到eze (Eze village下车)。见下图时刻表和停靠站。票价1.5欧,可上车买票。因当日82路工人罢工,所以不知道车站在哪!

埃兹小镇

小镇免费,山顶的仙人掌公园6欧

14:30埃兹摩纳哥
摩纳哥正举办F1大赛,海边和很多景点都封锁了!

立交桥上看摩纳哥

112路回尼斯

尼斯城堡山前面集市的当地小吃socca 3欧1份

尼斯城堡山  上图下方两个洞口是免费电梯入口处。不用傻傻的爬楼梯了!
俯瞰全城

蔚蓝海岸   太美!

5月27日尼斯巴黎

5月28日巴黎歌剧院 埃菲尔铁塔

歌剧院 门票11欧

埃菲尔铁塔

亚历山大三世桥

5月29日卢浮宫9:00〜18:00,周三周五开放至21:45,周二闭馆,门票15欧(当天可多次进出,其实只看票是不是当日的)

卢浮宫很大,从开门参观到关门
三宝就不上图了,上几张喜欢的展品
拿破仑展厅

好精致的箱子

阿波罗走廊及珍宝

三楼绘画厅最喜欢的画 简直栩栩如生

推荐:蓬皮杜地铁出口的flunch自选式餐厅:只用点主菜,其余配菜、米饭、薯条、冰水全免费。

我点了一个牛排6.45欧,其余配菜都可以免费无限量添加!

5月30日14:20巴黎成都  结束30天的欧洲自由行!

30天的自由行,其实没有想象中困难。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很精彩!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更加的自由,更加的随意!!!

期待自己的下一次旅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5 14:5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25 16:25

好厉害,以后去之前再来看一遍

2016-07-29 13:39

拿着手机路上导航或者拍照会不会被抢手机?你一个人害不害怕?

2016-08-03 15:47

引用 可乐 发表于 2016-08-03 15:47:04 的回复:

回复可乐:其实各地治安还是比较好,火车站和很多景点荷枪实弹的警察很多,全程还没有遇到小偷。安不安全还是跟住宿地点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巴黎一定要住在安全区,我在巴黎住5区,晚上9、10点钟走在街上也很安全,如果选择巴黎的十几区就不太安全了。我经常一个人出游,胆子越来越大了,不害怕!

2016-08-04 11:29

一共花了多少钱谢谢

2016-08-21 15:12

全程无购物,所有费用共2万4。